虎跳峡、雨崩徒步八日游

赛伦特 (成都) LV.6
2016-02-11 11:00 470/6

前段时间休假去了趟云南,有少部分朋友问我路况和行程,闲来无事写写游记。

八天时间,花费2500元,路线:成都丽江虎跳峡香格里拉德钦雨崩村-德钦香格里拉成都

本来是冲着徒步虎跳峡去的云南,打算徒步完就回来,可是出门总是计划赶不上变化的。由于机票便宜,加上丽江虎跳峡景区很近,于是从成都飞往丽江(加上机建燃油300元)。由于到达是深夜,不打算从三义机场赶去城里,于是提前在去哪儿定了机场旁的酒店,100元一夜,条件非常一般,性价比十分低,机场旁的酒店你们都懂的。

Day 1: 束河古镇,拉市海,七星街。
第二天大早搭机场大巴到丽江城区。约一个小时。

这张照片是在大巴上拍到沿途的晨雾和山峦。
由于提前网上查到到虎跳峡的票只有早上有,于是赶去丽江客运站买票,无奈没赶上当天的车,买到第二天的票。22元,不要保险无需出示证件,省事。
出来路边随便捡一家早餐店美美吃顿卷粉。腊肉咸香,猪血温润。

这次学乖了,知道要订酒店在车站的旁边,订了丽江路家国际青年旅舍。
上午去了束河古镇,下午去了拉市海划船骑马。可以一提的是丽江可以搭滴滴,免去了坐黑车被收高价的风险。束河古镇不需维护费,大研古镇(就是丽江古城)需要,不过可以从小门小巷混进去或者等到晚饭时工作人员下班后进去。束河古镇还是非商业化得多,游人也少些。猪血肠好吃到处都有卖。拉市海划船骑马不便宜,300多元钱,不过网上有时有团购。

回城还有幸和羊驼坐一车。很可爱。

晚上老朋友雯姐抓到我在丽江,请我吃酸汤蹄花,很好吃。请我喝她店里的咖啡。感恩感恩。
路家国际青年旅舍好评,床位40元一人,热水足,有吹风,条件好。主要是老板说第二天早上天台有惊喜。果然。

Day 2: 第一天虎跳峡徒步。
早上起床收拾行李去天台,看到了所谓的惊喜。丽江城的日出。

八点二十乘车到虎跳峡景区十点半。门票65。
多数人是从桥头镇去中虎跳,也有人倒着走,不过比较少。下虎跳听说风景一般,看不见玉龙雪山,就没考虑去。
路上认识两人,大哥和汉涛,决定走完虎跳峡再一起去徒步雨崩。到达桥头立马开始走,天气很重要。山路是人和马踩出来的,没有台阶,部分地段有点危险不过不是大问题。没有雨雪的话,登山杖不那么必要,鞋子建议舒适透气的登山鞋,保暖并不太重要。

虎跳峡是外国人发现的徒步路线,路上几乎没有人,几个小镇的青旅都是国际友人居多。
第一天路虽然不太好走,但是风景却很棒,玉龙十三峰一直在右手边。

走到天黑6点半,到达茶马客栈,45一个床位,吃饭不贵,面条大概15左右。

Day 3: 第二天虎跳峡徒步,香格里拉市,独克宗古城。
第二天路好走很多,大多是依山凿出的平路。峡谷风光。

中午走到中虎跳Tina's国际青年旅舍(yha),吃饭后买好下午三点半去香格里拉的车票50元左右记不太清楚了。
买好票通过天梯(15元门票)下到谷底看金沙江轰鸣。一路很陡,来回两小时左右。不要坐轿子除非真的走不动,因为极其贵。半山一个棚屋,屋里60岁的夏婆婆卖红牛卖了16年,身体依然硬朗。

到达香格里拉已经下午六点左右,在下雪,气温0度左右。住在香格里拉国际青年旅舍(yha)。床位36元。环境一般,上厕所洗漱需要经过室外,太冷。
晚上去了龟山大佛寺。看到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需要十多男子才能转动。独克宗古城是真正的古城,建筑老旧,十分不商业化。夜里几乎收摊关门,而且前些年火灾严重,建议白天去随意逛逛就好。
夜里险些感冒,赶紧吃了药。

Day 4: 准备徒步雨崩德钦,飞来寺。
第四天早上居然感冒症状都没有了。
香格里拉客运站乘车从香格里拉去往德钦飞来寺,58元,全程6小时,走的是滇藏公路,翻阅白马雪山垭口。海拔4292。部分路段阳光不照射有冰雪,自驾注意安全。

到达飞来寺下午一点过,住在德钦县飞来寺卡瓦格博酒店,床位21元。去哪儿活动价。
下午洗衣服,晾在晒台两小时就能干。风太大。
然后去往飞来寺拜拜佛,相当于取转山金钥匙。

梅里雪山转山分大转小转,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查一查度娘。路上转山的藏民很多。
人人都吐槽的是这里的门票,几个相距甚远的景点捆绑销售,本来雨崩门票只要80,但是一来二去变成了230元,其他两个景点鸡肋又远。云南旅游官员,你们好样的。网上买200元左右,逃票方法有。后面再讲。
晚上吃饭时认识鹿姐,准备一起徒步雨崩

Day 5: 飞来寺,西当村,雨崩上村。
运气不好,没有看到飞来寺梅里雪山日照金山。雪顶有云。从飞来寺包车去西当村180元,建议拼车一人25到30元。拼车又认识了来自昆明的杨阳两人。

西当开始徒步进雨崩的路十分好走,路上捡到放单的新朋友姣姐。一路都是宽阔的路,天气不好,风景一般。路上藏民都会主动向你说扎西德勒。
雨崩分上下两村,海拔3200,一共三四十户人家,不通公路,两者看起来很近,但是中间步行要40分钟左右。到达雨崩上村是下午四点多。住在徒步者之家,床位35元。因为是淡季,其实住的是三人间。窗外是梅里五指山和神女峰,用老板娘华姐的沈阳话说就是,老美了!

晚上烤火认识思远,从尼农村和藏民一起混进来,逃票成功。不过要早早出发才行。节省200元门票。

Day 6: 雨崩上村,冰湖,雨崩上村。
又有西双版纳小狄四人加入,队伍越发壮大。
最艰辛的一天,由于一路雪山,我的鞋子又滑又湿透,路非常不好走,但是却极美。
冬季来建议带冰爪,登山杖十分必要,鞋子要防滑防水。衣服要暖,保暖内衣加抓绒加毛衣加冲锋衣勉强御寒。

图中就是冰湖,海拔3800。然后原路返回,有一段是冰路,旁边就是悬崖,下山走得我心惊胆战。
在笑农牧场的小木屋里吃了一碗青稞黄豆汤,仔细一看乖乖,飘满了小肉虫。只有当补充蛋白质了。

晚上还是住那里。大家一起吃鸡玩游戏烤火喝酒,十分开心。不过因为不通公路,里面吃的都很贵。一锅鸡肉四个素菜240元。大家多吃两碗饭少吃点鸡也就撑过去了。

Day 7: 雨崩上村,雨崩下村,神瀑,雨崩下村,尼农村,德钦飞来寺。
天不亮就出发,走到神瀑是上午10点。因为是朝圣的路,走的人多,雪都被踩成冰,登顶时一直摔跤,多亏不认识的藏族朋友,一直拉着我,感恩感恩。神瀑已经水很小了,因为都结了冰。我们用神水淋头祈福。

藏民在崖壁下唱诵佛经,十分好听。山崖上全是金幡和哈达。
下山都是坐地上用滑的,但是记得在两腿间夹个石头,防止尾椎受伤。
下雪线后路不滑,由于跑太快,崴到脚。路上山神显灵。具体的那时候已经下了雪线,没有雪了。鹿姐想让我冰敷。她前一秒在说要是有冰棱就好了,下一秒路边就出现一大串冰棱。当然是让人激动不已。感谢山神。
雨崩下村已经是下午一点,吃了碗面,15元还有排骨,很震惊,不过忘记店名。就在主路旁。
下午匆匆从下雨崩走出尼农峡谷。一路旁边是雨崩河,风景美丽。不过有一段似乎是走错了路,多亏路上的喇嘛相助。

尼农最后一段是一个小时左右的悬崖路,幸好在天黑前走完。
到达尼农村已经是下午六点。拼车回飞来寺还是住在卡瓦格博酒店,三人间77元。带卫生间。
又和大家相聚。终于吃到不贵的汤锅牦牛,喝到正常价位的葡萄酒。晚上大家在房间里聊天聊到凌晨。只怪话太投机。

Day 8: 飞来寺,香格里拉,噶丹松赞林寺,成都
终于看到日照金山,相传幸运一年。

乘车从德钦客运站回香格里拉,票价58元。告别大家后去松赞林寺(公交一元就到)祈求平安健康和智慧。松赞林寺门票150,包括解说。点酥油灯10元。解说员格桑的解说十分有意思。
通过几天高原徒步,在爬寺院时我已经能健步如飞大气不喘。
本来去寺院下的湖对岸可以拍寺院的倒影但我已时间无多,留下遗憾。

从寺院出来打滴滴30元到香格里拉机场,回程机票500元。

时间太短,很多地方没有再去,等待下次出行。风景让我忘记自己,算是收获,愿能长伴心头。

交代完毕。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2-11 14:48

引用 赛伦特 的图片:

2016-02-11 15:07

2016-02-11 17:38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1 21:17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2-15 09:51

引用 greens_ 发表于 2016-02-11 14:48:02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greens_:不好意思我才看到。。。。太久不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