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2015西藏行

• 出发时间/2015-07-20

宁宁●视界
                                                                                                  (2015西藏行)
西藏以其雄伟壮观、神奇瑰丽的自然风光闻名。它地域辽阔,地貌壮观、资源丰富。自古以来,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创造了丰富灿烂的民族文化。其众多的世界著名山峰和冰峰峡谷密林中隐藏的万千秘密对男子汉更具吸引力,他们以征服世界最高峰为人生最高荣誉,以破解世人未曾知晓的秘密为自豪,尽管为此要付出巨大代价、甚至生命,然而无数男儿仍乐此不疲,甚而他们还在世界屋脊上搜寻最险要处,以生命为财注跃跃欲试。西藏是冒险家们的乐园。
西藏是科学家们从事科学研究的巨大课堂,由于西藏常常占据着世界舆论地位,西藏科学研究上的任何一项成果,常常具有填补世界空白的意义,仅此一点,就对那些胸怀博大、有抱负的科学家们产生巨大的诱惑。2015.7.20,我们一行六人,怀着敬畏、虔诚、激动的心情,终于开启魂牵梦萦的天路之行……

Day1:(7月20日)济南临潼
西藏–这个充满好奇和向往的地方,为了踏上那片神奇的土地,在经过多日的商讨和充分的准备后,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带着大家的祝福,一行六人终于在今天早上六点半踏上漫漫征程。正如汪国真的诗–走向远方,就是让我们的生命更加辉煌。 一路上,我们一边看着窗外的景色,一边听着进藏的歌曲:我的西藏,我要去西藏,我从雪山来,天路……等等,我们的身心都在慢慢向西藏靠近。
沿途最美的景色就是华山–真不愧为奇险天下第一山,它位于西安以东120公里的华阴市,从窗外看它,山峰秀丽,形态各异,像刀削一般……为了西藏,只能等返回时我们再去亲近你。按照计划,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三门峡,可由于大家很兴奋,刚出发体力也好,同行博士的朋友又在临潼,加之它又是一个文化古城,所以我们直奔临潼,比计划多跑了200多公里,今天在高速上跑了11个小时,行程870公里,于6点40就到达了临潼。中午在郑州吃的水饺和烩面,晚上我们在博士的引导下,吃了当地的名吃乔面饸饹,碗坨粉,肉夹馍等……顺便把第二天的计划做了调整。明天一早把今天节省下来的两个小时我们先去看看兵马俑,期待着明天的惊喜……
备注:济南临潼,全程870公里,时间11个小时,在梁山加油320元,临潼加油470元,过路费370元,住宿在临潼汉庭酒店175元。

Day2:(7月21日)临潼天水
早饭后,我们直奔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我们幸运的是博士的朋友正好是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院的院长,受到了田院长的热情招待,并给我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博物院占地56平方公里,它是以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为基础,以秦始皇陵遗址公园为依托的一座大型遗址博物院。它融合了教育、科研、游览、休闲等多项功能的公共文化空间。我们主要参观了一二三号坑,铜车马陈列馆等。兵马俑栩栩如生,静中寓动,气势磅礴。至今已接待中外观众7000万人次,其中包括200位国家首相和政府首脑。(国庆节期间一天最多达到10万人次,现在这个季节2到3万人次)。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恋恋不舍的告别了这个先祖文明的宝地,继续西行。
按计划,今天赶到兰州,全程630公里。中午在宝鸡眉县服务区吃了点饭后,司机休息了半小时左右,我们又启程了。过了宝鸡市,高速公路两边的风景越来越美,蓝天白云,群峰相连,峰峦叠嶂,郁郁葱葱,穿隧道过群峰。当我们陶醉在这如画的美景里,数着穿过的隧道,行驶到李子坪特大桥时,前面的车堵的看不到头,这时也下起了小雨,无奈我们六个人下车享受美景,一等等了一个多小时。这时我们已经穿越了24个隧道,最长的是麦积山隧道(全长12290米),(当穿过第16个隧道渭河隧道时,我们进入了甘肃省)。这时已经快六点了,窗外的景色更美了,雨后天上的云朵美得无法用语言表达,温度也降到了22度,很舒适。这时的天气多变,时而下雨,时而晴天,车速也提不起来,到了甘泉温度降到了19度,空气也清爽的很。
今天由于上午走的晚,路上又堵车,加上天气多变我们无发按计划赶到兰州,只能住到天水市了。从临潼天水,全程380多公里,穿过的隧道35个,上午11点从临潼出发一直到下午七点才到达天水天水海拔1000米由于是旅游旺季,在天水市转了快两个小时才住上宾馆,要么没有房间,要么没有停车位。所以晚上九点才吃了点晚饭,并确定了明天的行程,明天到达西宁。早点睡觉,明天还有600多公里的路在等着我们。期待着明天的旅程。
备注:临潼天水,上午游览秦始皇帝陵博物馆,门票150元,11点启程,全程380公里。在甘泉加油300元,过路费200元,午饭在宝鸡市的眉县服务区,晚饭在天水。住宿在天水秦都宾馆150元。

Day3:(7月22日)天水西宁
早饭后八点,我们又带着希望,听着动听的进藏歌曲,快乐启程了。上了高速后发现,窗外的景色与昨天相比完全不同,映入眼帘的满是黄土高坡,植被稀疏,沟壑纵横,高高的土山上洞洞相连,仿佛”黄土高坡”在耳边回响。黄土高坡是经过流水切割和土壤侵蚀形成的地貌,类型分为塬,梁、峁、沟、壑。梁和峁是黄土塬经过沟壑分割破碎而形成的黄土丘陵,沟大都是流水集中进行线状侵蚀并伴以滑塌,深溜的结果。过了定西,黄土高坡变成了红土高坡,有的还呈现出层层梯田的形状,真是千姿百态。这边的植被依然稀少,但一路都是蓝天白云相伴。白云形状各异,千变万化,有的像又白又甜的棉花糖,有的像骏马奔腾,有的像雪白的狮子狗在对天歌唱,有的像青蛙在云中游,有的像洁白的小白兔,还有的像一朵朵白色的玫瑰花,美丽的云离我们很近,好像在云层中穿行……
在高速上行驶了4个小时,也就是在中午12点到达兰州,在服务区,我们点了几个小菜,喝了地道的兰州牛肉面,休息了一小时,在下午一点半又出发了。过了兰州,天空更美,碧空如洗,白云或流动或停驻,满眼都是湛蓝和蔚蓝的颜色,此时除了纯净和安详几乎找不到合适的词来形容……下午三点离开了甘肃省进入青海省,更美丽的风景在等着我们……
为了缓解旅途疲劳,我们把后排座收拾出来,这样我们就可以轮流着睡觉了,下午五点我们顺利达到西宁。接受天水的教训,博士让他的研究生帮我们提前订了住宿酒店,李教授的同班同学刘校长为我们接风,感谢刘校长的热情款待,让我们品尝了西宁的很多特色菜……牛排,手抓羊肉,炒厥麻,荞麦菜卷,野菜鹿角,青稞饼等等。西宁海拔2200米,水开温度92度。
晚饭后在返回宾馆的路上,下起了冰雹,天气很冷,本来想采购点水果,可我们冻得赶紧跑回了宾馆。明天我们要到祁连山了,期待着明天的旅程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惊喜。
备注:从天水西宁,全程620公里,用时9个小时,中午吃饭加休息一个半小时,加油330元,过路费200元,在兰州服务区吃午饭。西宁的房间很难定,必须提前预定。西宁的水果,特别是黄河蜜非常甜非常好吃。住在西宁海景公寓380元。

Day4:(7月23日)西宁门源祁连山拉洞台村
今天要去拍美景,目的地–祁连山,路经门源,顺便欣赏一下油菜花,时间安排的紧,所以我们五点二十起床,六点多就伴着朝阳出发了。
开车大约走了一个小时的旅程,就能看到窗外的美景了,一座座山峰连在一起宛如一条蜿蜒盘旋的巨龙,远处山峰耸立,群山连亘,苍翠峭拔,一片片的油菜花不停的映入眼帘,此时温度降到了六度。一到黒泉水库,就看到青山碧水,植被茂密,清清的黒泉水库从山涧流出,一直陪伴着我们在峡谷里汩汩流淌。山坡上牛羊成群,在朝阳的照射下,像一幅美丽的图画。再往前行看到了一群牛在山涧跳动的溪水里喝水,惬意极了。
行驶一个半小时就到达了达坂山,穿过1000多米的达坂山隧道,(海拔高达3792米)就看到岗什卡雪山了,我们就停车拍雪山,岗什卡雪山终年积雪,遥望远处的雪山就像一条闪闪发亮的银链镶嵌在天边,岗什卡雪山在金黄色油菜花的衬托下,尽情展示着山韵的壮丽和巍峨。
十点半我们达到门源,此时,连片的油菜花泛着金色的光芒,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一望无际的金黄色显得异常炫目斑斓,它霸气,豪放,夺目,而且生机勃勃,精力旺盛,呈现出西部地区特有的豪迈气概 。近处大片的油菜花,远处的山峰,雪山及蓝天白云融合在一起,这一切是那么令人震撼,也只有大自然这个造物主才能造出这么美好令人心驰神往的景色。门源的七月是金色的七月,醉人的七月,大美无边的七月,真是留恋不舍啊!
沿着祁连山的方向前行,看到由黄色的蒲公英花,无名的小紫花等装点的大片草原,草原处处是白色的羊群和黑色的牛群 ,湛蓝的天空飘满了如棉花团般的云朵, 这时正是中午,由于我们一直陶醉在这美景里,才发现从早晨到现在我们还没吃饭呢!现在还真有点饿了……
到了景阳岭垭口,(海拔3767米),就看到了祁连山如诗似画的丹霞地貌,此时路的两边牛羊成群,数不胜数,他们沐浴着阳光,看着美景,吃着青草,喝着溪水,”比我们都幸福”。近两点钟我们到达了祁连县峨堡镇。
过了峨堡镇,车窗外,一路两旁镶嵌在天边连绵起伏的山峦,在阳光的照射下就像洗过一样,天空的白云在怒放,云层很厚,从未见过这么美丽的白云。下午四点我们到达祁连县拉洞台村。在这里可以休息几个小时,因为这里九点太阳才落山,现在已经七点四十了,太阳还高高的挂在天边,一会他们三个男摄影师开车去拍雪山落日,我们在村里转了转,处处是美景!现在已经九点了,天还没有完全黑下来。明天青海湖见!
备注:从西宁祁连山拉洞台村,全程300公里,过路费32元,住宿160元。

Day5:(7月24日)祁连山拉洞台村–茶卡盐湖–德令哈
早晨七点出发,目的地茶卡盐湖,路过青海湖,也可以欣赏一下它的美景。在祁连县吃早餐,五天来这是最美味的早餐。还品尝了这里的锟锅烤饼。祁连县城给我们的感觉是清爽,干净,温度5度。沿途美景相伴––茂密的植被,美丽的的雪山,潺潺的小河流水。听拉洞台的村民介绍,祁连县附近有个石林很有特点,我们就多行了5公里来到了小冬索石林,首先进入眼帘的是平缓广阔的绿茵草场,生机勃勃的小黄花盛开其中,毫无拘束的伸展着他们的身姿,在茁壮成长,走过草场,就看到峡谷对面的石林,看到石林才知道为什么也称它为万佛崖了。 告别了石林,我们在轻轻的摇晃中,继续在这神奇的高原中徜徉,穿越山峰,能看到远处的牛心山,它作为祁连山中一座很有特色的山峰,在牧区藏族信教民众心中有着神圣而崇高的地位。因其形状似牛的心脏而得名。四季有雪,海拔4600多米。在车窗外我们能多次看到牛心山山顶的雪峰。行驶不远我们就到了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0米),我们下车拍了几张雪山美景又继续前行,翻过了大冬树山垭口,进入了更加宽广辽阔的草原,就像天然的巨型高尔夫球场,牦牛白羊成群……
上午十点半我们经过祁连县默勒镇的大通河时,被眼前的美景吸引了,我们赶紧下车亲近它,大通河的水像蓝宝石一样湛蓝,晶莹剔透,波光粼粼。远处的青山,山坡的牛羊群,近处的蒙古包, 蓝色的河流又融合成一幅美丽的图画,我们太兴奋了,我们的灵魂以及身体上的每个细胞都沉浸在这美丽的祁连山大草原里。 祁连山,美丽的祁连山,我们一定会再来看你,我们真的不舍得离开这里了……
今天一路走来,一直有草原和清清流水相伴,经过海塔尔山(海拔3869米)不远处就到了海北藏族自治区刚察县。 全县分为三大地貌类型:山丘地貌,丘陵地貌和平原地貌。 当看到哈尔盖的路标时,我们就拐过来,(这是新修的一条通向青海湖的路)路面不宽,车辆也少,开了30多公里左右就看到了油菜花,随着前行,油菜花面积越来越大,过了塔尔盖,道路两边的油菜花就像一望无际的黄色的花海, 近处还有成片的薰衣草,浪漫极了。
我们一直沿着青海湖行驶,(青海湖东西106公里,南北63公里,环湖360公里),下午三点多我们到了湖边,扑面而来的是咸咸的海水的味道,凉爽的风掠过湖面,涌起层层波浪,不时的拍打着岸边,遥望远处,仿佛是一块巨大的翡翠镶嵌在青藏高原,那绿锦缎似的湖面上,起伏着一层微微的涟漪。青海湖水之所以呈现出如此颜色,是因为湖面高出海平面3179米,比两个泰山还高,湖水中含氧量较低,浮游生物稀少,含盐量在百分之零点六左右,透明度达到八九米以上,因而,湖水晶莹剔透,我们迎风伫立着,任大脑在美中陶醉,任心潮在美中起伏。此时,我们已被青海湖的质朴所震慑。我们沿湖跑了近200公里的路程,依依不舍的告别了青海湖,直奔茶卡盐湖。
在橡皮山附近堵车近一个小时,转过盘旋公路,我们沿着河西走廊,迎着夕阳前行,七点半我们顺利到达天空之镜––茶卡盐湖。它位于柴达木盆地东大门,湖面海拔3100米,总面积105平方公里,储量4.48亿吨,享有中国天空之镜,中国最美星空之美誉等。进入景区,我们看到的景色正如广告牌上的文字:流连碧波夕阳里,让时间停在星空里。晚上九点多我们拍完美景,继续前往德令哈住宿。
出行五天来,今天是收获最多的一天,最兴奋的一天,最有挑战性的一天,也是最充实的一天,今天全程跑了650多公里。到达目的地估计得晚上12点。明天格尔木见。
备注:从祁连山拉洞台村到德令哈市,行程650公里,加油370元,茶卡盐湖门票50元,过路费45元。住宿在德令哈市鑫源宾馆120元。

Day6:(7月25日)德令哈市–克鲁克湖–托素湖–小柴旦湖–格尔木
昨晚12点30分才到达入住酒店,洗漱完就进入梦香了,一觉醒来七点了,我们今天要到格尔木,时间充足,所以我们十点才启程。昨晚路过尕海湖时,计划今天去看看,后来德令哈当地人告诉我们:尕海湖远不如托素湖美,并且托素湖正好是在我们去格尔木的路上,就这样我们改去托素湖了。我们沿着河西走廊前行,由于这里年降水量稀少,气候极为干旱,一路两旁非常的荒凉,尽管如此,许多沙生植物却顽强的生长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让我们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奇。
行驶了50多公里就进入了湖区,戈壁荒漠上突然出现了一片湿地,让我们眼前一亮,湿地边缘沼泽草甸植被丰茂,我们最先经过的是克鲁克湖,实际上,克鲁克湖和托素湖都位于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东端,它们是德令哈内陆流域的两个中型湖泊,两条湖泊被一条长约3公里宽的地带隔开,湖周围是一片戈壁沙滩,克鲁克湖水草茂密,湖周围有成片的芦苇,行驶在大坝上,就像是行驶在东营湿地的大坝上。与克鲁克湖相比,托素湖四周植被稀疏,这两个湖一小一大,就像是两面熠熠闪亮的巨大宝镜,镶嵌在浩瀚的戈壁,茫茫的草原之间。行驶在两湖的地带间 ,我们看到了天然形成的巨大沙丘,(以前只有在电影里见过)。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并没有在可鲁克湖停留,而是把宝贵的时间给了托素湖,托素湖的湖水是那种独特神秘宁静的蓝,比天还要蓝,蓝的透彻蓝的神圣。我们换上了裙子,想和这个美丽的湖泊融在一起……听说再行驶20公里就能看到外星人遗址,抱着好奇的心情,我们去寻找这个所谓的遗址,没有想到的是路况异常的差,好在一路上都是在环绕着托素湖行驶,左边是无数个奇形各异的沙丘,右边就是美丽的托素湖,真是荒芜和生命交织在一起,形成巨大的反差。也许是带着太大的希望,一见到所谓的外星人遗址,却令人失望。这个景点真的不用再来了。
告别了托素湖,我们又沿着河西走廊直奔格尔木。在离格尔木还有120多公里时,我们看见了美丽的小柴旦湖,摄影师们哪能错过这个机会,赶紧停车拍照。一眼望过去,依次是绿色的草地,湛蓝的湖水,红褐色的山峦,神奇的雪山,蓝天白云,又构成一幅美丽的花卷!好美啊!
下午七点 ,我们平安到达格尔木。六天来两辆车的司机很辛苦,已经开了3000多公里,所以我们计划明天在这里休整一天,顺便采购些必备的进藏物品。明天大家都可以好好的放松一下了。
备注:从德令哈市到格尔木,全程近400公里,加油280元,过路费130元,住宿格尔木七天连锁酒店247元,中途游玩可鲁克湖,托素湖,外星人遗址,(门票20元),小柴旦湖。

Day7:(7月26日)格尔木(休整,为进藏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昨晚到了格尔木住到酒店后,我们就去采购了罐装氧气和袋装氧气,又买了点药品,水果等。晚饭吃了当地的特色火锅,很享受。
格尔木今天气温30度,早晨我们懒懒的睡到七点半,六人进藏小团队悠闲的吃了特色早餐,然后就各忙各的了,两个司机去保养车了,我们三个女同学就在酒店洗洗衣服,吃吃水果,聊聊天,很惬意。经过了六天的旅程,我们六人小团队就像一家人一样,各有分工。总策划兼”猎豹”车司机刘景堂,“雄鹰”车司机张克雷,后勤武普照,图片记者李茹兰,文字记者兼会计汤小宁,出纳杨萍。我们团结合作,互相帮助,处处体现了团队精神–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
午休后,摄影师们在进行数据存储,女同学们逛逛街,一晃就到了吃晚饭的时间了。因为明天计划到当雄,全程990公里,一早就出发,所以睡觉前我们把所有的行李都装上车。 为明天的旅程做好充分的准备。明天见。
Day8:(7月27日)格尔木那曲全程835公里)
今早三点半起床,四点钟顶着满天繁星踏上了进藏征程。行驶了四十多分钟到达限速站领限速卡,路上限速每小时70公里 。大约开车两个多小时,太阳慢慢的爬出来,我们就看到了一路两旁的是高高的荒山,前方看到了昆仑山脉的玉珠峰雪山,它是一座跻身藏区八大神山的雪峰:地势险要,常年积雪,一年四季,气象万千,尤其是七八月间,峰顶白雪皑皑,峰下泉水丁冬……
    在整个藏区的诸多雪山中,最险峻的当属西藏的珠穆朗玛,最美观的要算香巴拉玉龙雪山,这座青海境内的玉珠峰,似乎并不怎么有特色,也不大被人所重视。但是,对于这座青藏路上的第一座雪山,我们还是很激动,继续前行,玉珠山峰一晃就到了我们的右侧,此时太阳光正好打在玉珠峰雪山上,形成了一条金色的轮廓,摄影师赶紧停车拍下这美丽的雪山和冰川。实际上我们一直在环绕着玉珠山行驶,过了玉珠山峰,路两旁伴我们而行的是雪水化成的小河流水,经过了昆仑山矿泉水场,就看到了三江源保护区,右侧伴我们而行的是西大滩雪山,我们经过了五道梁,海拔4415米,此地位于被世人称为生命禁区,青藏高原和西部高山地区地高天寒长冬无夏。这段路看似很平,跑起来却是异常颠簸。我们翻越了昆仑山,到了可可西里藏羚羊依然保护区(4479米),我们停车拍照,并重新调整了胎压,(汽车动力明显不足)此时,我们慢慢走路,慢慢讲话,以免引起高原反应,在藏羚羊保护区我们看到了几只藏羚羊在漫无边际的草原上寻找食物,我们还发现了很多头野驴,突然四只奔跑的野驴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姿态很美,我们快速停车拍下了精彩的瞬间。我们在60万平方公里的无人区中穿越,我们五个半小时才走了220公里,经过长江源头第一镇后,遇到了修路,极其艰难,当看到那么多骑行者时,我们就觉得我们这点困难不算什么了,经过了难行沙土路,我们爬了很高的山坡,我的高原反应开始严重,气短,头疼,结果一看我们到了海拔5010米的风火山。中午12点多,我们到达了沱沱河,在这里吃了碗西红柿鸡蛋面,饭后不久,我一直都想吐,对我来说最艰难的旅程就从午饭后开始了––早上起的早,又没吃好饭,这么长极其颠簸的路段,加上从未遇到的高原,对我来说已经无法承受了,我极其难受的躺在车里,望着从未见过这么美丽的蓝天白云,(这里的白云和前几天看到的相比,她更洁白,更大气,更无法用语言表达)雪山,草地。再美丽的景色我都无能力欣赏了……我们一直行驶在这条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公路上,它也是目前通往西藏里程最短、路况最好的公路,此段路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沿途风光广阔无垠,我们看到了雪山,草原、盐湖、戈壁、高山、荒漠,美丽的蓝天白云等景观,还幸运的看到了藏羚羊,野驴的野生动物。所以在这些美景面前,我们一路行驶一路拍照,每次停车拍照,我都艰难的爬起来拍下这些美丽的画面。下午六点左右我们到达海拔最高的唐古拉山口(海拔5231米),我硬撑着出来和队友们拍照留念。 这对我来说真是一次最大的挑战。
当行驶到下午八点左右时,我感觉我身体已经到了极限,连续吐了三次,在车里已经整整待了16个小时了,外面海拔高,又不能下去活动,稍微活动就喘不上气来,此时我只想快速结束这段旅程,想第二天去拉萨飞回济南。后来才知道我们整个团队的人都很疲惫,所以我们临时改变计划,改住那曲县,到那曲时已经是晚上十点半了。从三点半起床到到达目的地,我们行程835公里,耗时19个小时。
今天一天的旅程,是我们出行八天来最艰难的一天,近19小时一直都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路段行驶,对我们进藏小团队来说是最具有挑战性的一天,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特别是两辆车的司机更是最大的挑战,我反应最强烈,一路上得到了队友的精心照顾,很感谢,很温暖。当然一路的美景也超乎我们想象。
总之我们从格尔木市至那曲段翻越昆仑山(海拔4600米)、风火山(海拔5010米)、唐古拉山(海拔5320米)等高山,跨越楚玛尔河、沱沱河、红梁河曲水河、秀水河、北麓河、雅马尔河、通天河等河流,全段海拔都在4000米以上。
昨晚到宾馆后倒头就睡,但是由于住在海拔4550的高原上,刚睡着就憋醒,所以也没怎么休息好,天亮时感觉好多了,我还是按时把游记在缺氧的状态写下来了,写的很乱,请各位谅解。今天按计划继续我们的旅程……
备注:全程835公里,加油220元,燃油宝35元。那曲龙鼎商务宾馆住宿218元。

Day9:(7月28日)那曲纳木错湖–拉萨
  由于昨天的旅程太辛苦,本计划今天直接去拉萨休息一天,(因为拉萨海拔相对低些)结果经过了昨晚的休息,大家又精神抖擞的按原计划进行了,我们还是先去纳木错湖。一路上仍然是辽阔的草原,成群的牛羊,蓝天白云及美丽的雪山相伴。路经桑雄拉雪山美景时,摄影师们选择合适的角度下车拍照。
  中午在当雄吃的午饭,从当雄行驶一个半小时就能到达纳木错湖,考虑到光线太强,我们就在当雄一个宾馆休息了一个半小时后就直奔纳木错湖了。一进入纳木错国家地质公园,很快就走进了一个峡谷之中。清净的河水在峡谷中流淌着,随处可见,河水在河底鹅卵石的缝隙间冒出明亮的水花。要是没有汽车玻璃窗的阻隔,我想一定能够听到河水咕咕的流淌声。河底的鹅卵石在河水中散发出各种光泽,俨然就是奇珍异宝,我多么想卷起裤腿,蹲在河边,让河水轻轻的掠过我的小腿和脚面,聆听这世界上最纯洁、最动听的音乐--流水声,然后检上几块美丽的石头,珍藏一个美好的期望,我想这一定就是纳木错清清的湖水在流淌。这时由于海拔太高,车动力严重不足。行驶速度就在每小时40公里左右。
  在来纳木错湖前,我对她有个大概的了解:纳木错湖它位于西藏自治区的中部,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面积1920多平方千米。纳木错最深处超过了120米。蓄水量768亿立方米,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
    当我们经过了5000多公里的艰难跋涉,来到天湖纳木错的身边时,凝望念青唐古拉山,细听湖水缠绵低语,一种远离浮尘的美慢慢在我心里凝聚,使我陶醉。虽然这时又开始有严重的高原反应,但我还是坚强的克服了,最近距离的去亲近她。
    当接近她时,发现这湖水蓝得深邃,蓝得透明。这里的天空没有一丝尘埃,有的只是挂在天边的云,这云像在眼前,触手可及,还有那美丽的雪山,雪山的倒影。在湖边静坐,仰望澄静天空上的白云,望着远处,寂静中,感觉世界似乎已经停顿,我们仿佛被遗忘在一个古老的传说里。
   纳木错围着扎西半岛形成一个弧线,两边是草原,背后是雪山。这里的天是浅蓝的、水是深蓝的、草是碧绿的、山是洁白的,此时念青唐古拉山主峰格外清晰,山体红黑间杂,峰顶白雪皑皑。
    我们尽情的欣赏,尽情的贪婪,尽情的拍摄,忘记了这里缺氧。这里的一切都是原始的,原装的。原版的蓝天,原版的碧水,原版的白云,原版的生灵。人们尽情的用生命去聆听圣湖,去感觉圣水。这里,没有忧伤,没有浮躁,没有虚假。
  后来经了解才知道,在西藏,人们通常把湖叫做"错"。 西藏高原上点缀着大小湖泊1500多个。西藏高原不仅是中国最大的湖泊密集区,也是世界上湖面最高、范围最大、数量最多的高原湖区。不管你在哪一条线路旅游,一路上,你都会遇到风景迷人,各具特色的"错"。这些错,大错小错,或湛蓝、或柔蓝、或明蓝、或靓蓝、或浅蓝,不一而足,颇为撩人。它们如质地不同但同样耀眼夺目的蓝宝石一样,错落有致地镶嵌在碧绿的草原和洁白的雪山之间,令那些见到它们的人神经亢奋,如痴如醉,如梦如幻。
  我们一直拍摄到晚上八点钟,由于今天我们要赶到拉萨住宿,所以只能离开这个让人难忘,让人不舍的美丽的纳木错湖。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行驶,我们于凌晨平安到达入住酒店,圆满的结束了今天的旅程。
    备注:全程500公里,加油300元,纳木错门票120元,拉萨诺布雅居商务酒店300元。

Day9:(7月28日)那曲纳木错湖–拉萨

Day12:(7月31日)拉萨林芝
  昨天由于高反严重,在宾馆休息一天,今天好多了,早上九点出发,目的地林芝。从拉萨林芝走的是川藏公路的一段,全程400多公里,车子行驶很慢,这样也正好能欣赏到一路两边的风景,刚出拉萨就看到了美丽的拉萨河,她是拉萨市的母亲河,发源于米拉雪山,沿途流经墨竹工卡县、达孜县,最后经过拉萨市,在拉萨市南郊汇入雅鲁藏布江。它横穿拉萨市,滋养着两岸的万物,也是沿岸人口常年的饮用水。我隔着窗玻璃拍下了山和云在河中的倒影。我们一直逆着拉萨河水而行,在经过墨竹工卡(海拔3800米)县后,一路两旁是由黄花,紫花铺满的大草原,这里看到更多的马群和牛群,山也越来越高,景色也越来越美,温度14度,很舒适。
  行驶了四个小时到达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 ,这个山口是从拉萨林芝必须要跨过的天然屏障,也是拉萨河和尼洋河的分水岭。先前一直转山爬坡,一过米拉山口,看着山下的峡谷和崎岖的山路,感受到了川藏线的艰险,越过米拉山口,伴我们而行的就是尼洋河了,这也是她的源头,开始她只是一条细流,水色就像黄河,奔流向前,越流越急,顺着尼洋河而行,一路走走停停,我们一直在峡谷中穿行,沿途植被越来越茂密、越来越润泽,河谷青翠,风光旖旎。水绿山青,红色的屋顶,金色的佛塔,五彩的经幡,风景无比绚烂。随着前行,特别是到了中游以下,尼洋河是越来越美了,河面也越来越宽,河水中可以看到对岸青山绿树的清晰倒影了,这时河水的颜色也发生了变化,它清澈,翠绿,洁白这三种视觉效果难分难辨而又水乳交融在一起。如果时间许可,多么想在这里宿营一晚,肯定很浪漫。
傍晚,雨也停了,这时的群山云雾缭绕, 有些云雾像一条条洁白的哈达缠绕在山腰间,美极了!晚上七点半,我们顺利到达林芝八一镇。按计划,我们今天从拉萨林芝的路上顺路去巴松错看看,结果由于下雨,我们就直接来林芝了。巴松错,明天见!

Day13:(8月1日)林芝–巴松错–林芝
  为了拍到日出的巴松错,我们五点半就出发了,估计需要两个多小时才能到达目的地。我们行驶了一个多小时,天才蒙蒙亮,这时依稀能看到一路两旁的景色,绵延的山峰,有三分之一被云雾覆盖,随着太阳慢慢升起,云雾弥漫,云雾在山峦间起伏,山峰若隐若现,就像在梦幻般的仙境中徜徉,有飘飘欲仙之感,这样的美景怎能不让人心醉呢,我们就在这样的仙境中前行,不知不觉中我们就行驶了113公里到达了巴松措景区,早晨七点半景区还没开始售票,(此时景区售票处游客只有我们六个人),同时我们看到景区有一条规定不允许开车进景区,只能乘坐景区的电瓶车,这时一向喜欢交流的他就和工作人员热情的交谈起来,边交谈边把摄影器材等从车子里搬出来,没有想到的是短暂的交流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说,刚才和他交流的是他们的局长,并且局长破例让我们开车进景区,工作人员还告诉我们进了景区不要先拍摄巴松错,沿着路前行40公里左右,一直行驶到没有路为止,然后再步行半小时左右就到了新错,那里适合拍摄,然后在返回时再拍摄巴松措,就这样我们很幸运的开车进了景区,一进景区,就听到了巴松措的水像瀑布一样哗哗的流淌着,遥望远处的山峰,雪山和云雾交织在一起,当太阳缓缓升起,为雪山勾勒出一道金边的时候,那般美景令人不由得屏住了呼吸,景色美得让我们感到震撼!越过了巴松措,我们行驶在艰难的沙土路上,路况极差,我们只能以每小时十几公里的速度前行。行驶了几公里,我们就进入了新错沟,这条沟是一条拥有独特而丰富景观的山谷,两边高山长满松树,河流曲折,巨树成荫,草地上野花轻摇,暗香阵阵。整个谷间地形主要由平静而清澈的溪流,肥沃的草地,参天而茂密的松林,林间草甸以及新错出水口一带滩涂等构成,在这个山谷中行驶,一会,一片原始森林出现在眼前,树种丰富,树形奇特,有高大的云杉、挺拔的松树,还有低矮的灌木丛,更有一株树干却分出三种树的奇树,枝繁叶茂,浓荫避日,没有烈日,只有清凉,舒爽怡人。整个原始森林没有几辆车,一路上时不时遇到让我们心跳的美景,沿途我们看到形态各异的溪流和河流,看到了由五颜六色的小野花铺满的草场,看到了从山峰流下的瀑布,看到了冰川和雪色连绵的雪山,看到了藏香猪,骏马等等,半山腰云雾缭绕,有如人间仙境。山里没有信号,可以享受一天没有外界干扰的最原生态旅游。 我们一路都被这从未见过的美景吸引着,边拍边欣赏,到下午一点多我们到了只能步行的地方了,我们停下车,简单的吃了点饼和鸭蛋,带着相机,拿着伞背着包就步行欣赏美景了,实际上这才是我最喜欢的旅行。我们行走在溪流草甸遍地的山谷,有时还能淋着浪漫的细雨,欣赏着从未见过的最原始的景色,前几天高反的难受一扫而光,我们不停的和大自然融在一起,欣喜着,兴奋着……此时此刻,我真的不知道怎样去赞美眼前的美景,总显得语言不够生动,词藻不够华丽,只能用相机记录她的倩影。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大概步行了一个多小时就返回了,又用了两个多小时,我们到了巴松错,从新错再到巴松错,我们大家就觉得没什么可看的了……回想今天的旅行,新错真是一个世外桃源,是我们今天邂逅了一个美丽的意外,新错给我们的感觉是惊喜不断,满意超过想象,而巴松错有点让人失望,现在我们明白了为什么局长让我们开车进景区了……
    在将要结束今天的旅行之时,我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新错––新发现的湖,它是在巴松措里面的一个湖,巴松措太像童话神仙一般。开发很多年,而新措,知道它的人还很少,但凡了解的人都会说:新措之美太值得去徒步露营了。我们于晚上七点半平安返回林芝八一镇,圆满的结束了今天的旅程,明天见!
    备注:林芝巴松措113公里,巴松措到新错35公里,一天行程300公里,加油260元,凯宾商务酒店住宿240元。
Day14:(8月2日)林芝–鲁朗–波密
  我们早上九点出发,目的地波密。一路伴我们而行的是云雾缭绕的山峰,挺拔的松树……行驶不到一个小时,雾越来越大,可见度降低,不一会,随着云雾慢慢散开,我们就到了海拔4720米的色季拉山口,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有冰山之富之称的南迦巴瓦峰 (海拔7782米),大家赶紧停车,拍下了阳光照射下的美丽的南迦巴瓦峰,她是中国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高度排在世界最高峰行列的第15位),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她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也被称为“羞女峰”。我们今天非常幸运,因为她终于揭开了那神秘的面纱,让我们欣赏到了她的美貌,南迦巴瓦峰就像长矛直刺苍穹,刚烈而不可征服。
拍完美景,继续前行,一会就到了鲁朗,不到中午我们就在鲁朗吃石锅鸡,纯正的石锅鸡太美味了,就连不愿意吃肉的我都吃了好几块鸡肉……在品尝了天下名吃鲁朗石锅鸡后,我们穿行在鲁朗林海,沟内森林葱笼,溪流蜿蜒,窗外的松树高而挺拔,摇下车窗,我们能闻到松树散发的松油香气,伴我们而行的还有翻着白色浪花清澈的河水,此时气温回升到27度,河水的涛声不绝于耳,就像美妙的音乐。不时映入眼帘的还有那陡峭的山峰,如刀削一般陷峻,令人惊喜,令人敬畏,令人恐惧,令人兴奋……。正当我们欣赏这美景行驶到通麦天险时,前面的车堵的一眼望不到头,我们只能耐心等待……一等就是两个多小时,这段路是沙土路,路况极差,山体滑坡,路很窄,从未见过这么难行的路,我们用了六个小时才走完这18公里。刚行驶过这段难行的路,没有想到的是在离波密还有三十几公里时,前方由于泥石流冲垮路面,造成车辆无法通行,只能等待军人抢修,经过几个小时的紧急抢修,我们终于在晚上近11点才到达了波密。我们在经过被泥石流冲垮的路段时,有个军人向我们两辆车行军礼并说了声:”老乡,一路平安”!这让我们感到很温暖,身处异地,见到老乡,感觉很亲切,我们也回了礼……。今天我们虽然用了14小时,行驶了240公里左右,但沿途也欣赏了不少美景,一路上都能看到雪山和冰川,也看到了一线天瀑布垂直的从山峰流入山谷,堵车时,我们就下车拍美景。出行这十四天以来,今天是道路最艰险,堵车时间最长的一天,不仅经过了最艰险通麦天险,还经过了被泥石流冲垮的路段。不管经历多少磨难,我们都坚定不移的一路前行。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到彩虹?明天墨脱见。
    备注:全程230公里,加油650元(9.99元)恒泰大酒店住宿290元。

Day15:(8月3日)波密墨脱波密
  昨晚11点多住进恒泰大酒店,洗漱后刚躺在床上,就电闪雷鸣,下起了雷阵雨,听着雨声,我慢慢的进入了梦乡……一觉醒来,就看到窗前的他拿着相机在拍照,我赶紧起床,到窗前一看:被眼前的景色惊呆了,美丽的雪山,峰峰相连,山峰被云雾笼罩,山峰环绕四周,云雾缭绕。没想到我们竟然住在这么美丽的地方……
上午九点我们出发了,出波密的路还比较好走,除了S拐,U拐和石条铺砌的搓板路之外,难度不大,当穿过噶隆拉隧道后,道路通行状况开始艰难和艰险,我们大部分行驶在海拔3600米至4200米的盘山公路上,山路蜿蜒,大部分开凿在悬崖峭壁间,更有飞瀑流泉从路上横冲直撞,行走其间,惊险万分。但景色越来越美,我们一直穿行在群山林海中,雪峰高耸云端,雪山和冰川在浓雾的笼罩下,时隐时现,有的山峰被云雾几乎全部笼罩,有的云雾像一条条白色的纱巾围在山腰间,一路两旁卷着白色浪花的瀑布不停的从山峰上流下……
最让我们震撼的是噶隆拉雪山,她壮美,大气,冷峻 。据当地人介绍,如果徒步进入,你就会更清楚和近距离的看到整个噶隆拉风景区,分布着极为罕见的雪山,雪湖,瀑布,林海,草原六大区域,而我们只能远距离观看……一路上我们走走拍拍,感觉镜头都不能记录她们的美……沿途中,我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领略到从高山寒带到宛如热带雨林那千姿百态,丰富多彩的自然景观:在这片中国现在罕有的保存相当完好的原始森林里,到处是五十米以上的冷杉,这些古树上面还长满了苔藓,这片原始森林就像被时间遗忘一样,静静地守候着远古代的呼唤……继续前行,摇下窗玻璃,就能听见百米深的大峡谷里哗哗的流水声,转过弯来,就看到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牌子,再看谷底,水就像瀑布一样冲刷着巨大的鹅卵石,比时云雾缭绕的墨脱与奔腾的雅鲁藏布江水,形成绝佳的天然摄影景象,极为壮美。由于晚上我们要返回波密,并且墨脱景区规定如果不住在墨脱,为安全考虑,晚上八点之前必须出墨脱,所以我们只能恋恋不舍的告别美丽的墨脱,在返回途中,雾气越来越大,有时可见度只有30米,冰川,雪山,山峰,林海等全部藏在浓雾中了,什么也看不见了,我们只能慢慢行驶……一穿过嘎隆拉隧道,太阳就出来了,真是十里不同天啊!返回波密的路上,我们又拍了瀑布和冰川,由于傍晚,温度极速下降,我赶紧穿上棉服,在车里看着这些美景……经过了艰难的爬山涉水,我们在晚上六点顺利到达波密。晚饭后我们散步在被称为西藏瑞士波密城的大街上,欣赏着这个四周被巍峨峻峭山峰包围的美丽小城,看着别具一格的建筑,还有像莲花一样的路灯……惬意极了。墨脱本来是我们计划外的旅行,是团队经过这十几天的旅行临时增加的景点,所以简单的介绍一下她:她是西藏海拔最低,环境最好的地方,也是西藏最温和,雨量最充沛,生态保存最完好的地方,一山显四季,十里不同天是对她很恰当的描述,她是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墨脱公路被誉为终极越野之路;驴友们有这样一句话:恨一个人就让他走墨脱,爱一个人就陪他走墨脱......诸如此类,墨脱就是这样神秘而又充满诱惑。我们又充实而又幸福的结束了今天的旅行。明天见!
    备注:全程80公里,恒泰大酒店住宿290元。

Day16:(8月4日)波密–然乌湖–八宿
  今早我们不到九点就出发了,出发时听博士说,从波密到然乌湖沿途的景色是川藏线上最美的景色。当行驶在这条路上时,我们所看到的景色远比我们想象的更加美丽壮观!因为沿途的景色太美了,所以我们走走停停,不时的停车欣赏和拍照。今天所见到的云雾缭绕的山峰就像一幅幅水墨画,使人如进梦幻之境,特别是松东巴山的美景更让人留恋不舍……
    行驶一会,我们就进入了帕隆藏布江大峡谷,一路伴我们而行的就是奔腾的江水,她是雅鲁藏布江主要支流之一,发源地就是然乌湖,主要由两条二级支流汇合而成,到波密后水流量加大,江面有30米至50米宽,水流很急……一路上伴着江水,我们穿行在巍峨峻峭的大山之间,从未见过的奇峰和险峰,层峦叠嶂,怪石嶙嶙,那雪山云雾,冰川瀑布,令人惊叹不已,气势宏伟,实属世间少见……中午我们就到了然乌湖。她是藏东最大的湖泊,湖面的海拔高度3850米,周围雪山的冰雪融水构成了然乌湖主要的补给水源,四周5000米以上的高峰皆有冰川,而山下近湖坡地则长满了青翠苍劲的松柏等针叶林丛,湖畔绿茵般的草滩上成群的牛羊以及一块块生长着青稞等作物的农田点缀其间,构成了一幅既有青藏高原独特的壮丽风貌、又有藏区田园牧歌般风韵的风情画卷。在这里你会有种回归自然的感觉,心旷神怡之极。
  我们在湖边的饭店里吃了午饭,休息了一会,便又继续前行……过了然乌湖,伴我们而行的是另一番景色:宽阔的草原,牛羊成群,青山绿水,形态各异的瀑布,金黄色的青稞田……越临近八宿,植被越稀疏,甚至出现了荒山……。下午四点我们平安到达八宿。住进了好客山东宾馆。今天的旅行是这半月来最轻松的一天,晚上好好轻松一下……明天见!
    备注:全程 230公里,加油150元,住宿好客山东宾馆360元。景点然乌湖无门票。

Day17:(8月5日)八宿巴塘
  今天出发前,我们就知道今天的旅程并不轻松,有两个路段比较艰难,一是怒江沟和天路72拐;另一段是从邦达左贡县近80公里的沙土路(修路)。所以我们七点就出发了,起床时,外面还下着雨,等我们吃完早饭,上了车,雨就停了,太阳也慢慢爬出来……刚出八宿,就经过了多次泥石流冲堵的路面,一路伴我们而行的是混着黄色泥土的怒江水,经过了绕巴村,怒江的水瞬间变成了黑色,又经过了瓦达村,两旁是高高的荒凉的红土山,怒江水又瞬间变成了红褐色,我们就这样伴着红褐色的江水前行……今早离开宾馆时,就听宾馆的老板说,怒江沟,落石多,不能停留,让我们快速通过,等我们行驶到这条沟的时候,这种险峻让我们多次屏住了呼吸,此时此刻,我们都不敢大声说话,就怕惊动了熟睡的山石老人,我们不停的在他的腋下穿行,悬崖峭壁就在我们头的顶部不停的闪过,真所谓:不敢高声语,恐惊石老人。我们就在这最险峻的怒江沟中穿行,当我们惊魂未定时,怒江隧道和怒江桥就闪现在眼前,这里有部队军人把守,一辆车一辆车的通过,一过怒江隧道,怒江水瞬间又变回了黄泥色。刚穿过怒江沟的艰险,我们马上又进入了天路72拐,此时我都不敢往谷底下面看,长长的U拐,欧米旮拐,麻花拐等等比比皆是,我不仅惊叹这条路的险峻,更加惊叹的是这条路的建设。
  从八宿邦达94公里,限速两个半小时,我们用了三个半小时,终于过了怒江沟,转过了被称为天路的72拐,我们停车拍照。此地海拔3600米。又前行一会就到达了海拔4500米的业拉山口,此时,明显感觉呼吸困难,又有轻微的高原反应,一过这个垭口高点,我们开始向谷底行驶,半小时就到了峡谷底部,这里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一片绿色的草场,牛羊成群,一块快绿色的未成熟的青稞田映入眼帘……这一切缓解了我们紧张的情绪……
 一过江达村,就到了他们说的又一个难行的路段,从江达村到左贡县共78公里,沙土路面,极其难行,只能以每小时10–50公里的速度前行,我们用了近三小时才走出困境……
本以为经过了这两段路,我们可以放轻松些,没想到的是在离巴塘还有200公里的时候,我们行驶在更艰险的路上,右边是万丈深渊,左边是悬崖峭壁,我们从一个山头越过另一个山头,直至从谷底爬到峰顶,又从峰顶下到谷底,我们在丛山峻岭中上下穿行,体验了有生以来从未有过的惊心动魄,真正感受到了:”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今天还经过了海拔5008米的东达山口,这一路真是又惊又险,就跟坐山车似的,落差2500米。两个司机不断的在挑战他们的极限,很让我们佩服……晚上10点,我们平安到达巴塘(海拔2580米)。我们今天开出了大美西藏,因为巴塘属于四川,明天稻城见!
备注:今天全程476公里,行驶时间15个小时(包括拍照和吃饭),加油585元,燃油宝80元,住宿在巴塘君道鹏程宾馆380元。

Day18:(8月6日)巴塘–措普沟–稻城
今早八点我们又快乐启程了–听着进藏的歌曲,驶出了西藏,奔赴稻城。去稻城320公里,考虑到今天时间充足,所以我们临时又加了个景点–措普沟。一路上,我们依然在峡谷中穿行,伴我们而行的也依然是青山绿水……。行驶了一个小时,遇到一个岔口,向左拐就是去措普沟的方向了,随着前行,绿色的山坡上,具有民族特色的建筑不停的从我们眼前闪过,和大自然完美的融合在一起,美极了……
  拐进措普镇,再沿着一条约35公里的路向措普沟进发,不远处,缥缈的雾气弥漫在峡谷中,紧接着一股浓浓的硫磺味扑鼻而来,还有个藏民在一个人工做的热腾腾的水泥池里洗澡,这就是遍布在巴曲河两岸的上千眼温泉,水温从25℃到118℃,跨度非常大。再往前行,植被越来越茂密,水流也越来越大……然而当走出这个峡谷,迎接我们的是一个宽广的草原,这片草原被数不清的紫色的,白色的,黄色的小花点缀着,数不清的牦牛和几匹马在这片草原上玩耍着……我们行驶了两个多小时终于看到了神秘的措普湖,她被山包围着,紧靠峭壁嶙峋、山体裸露,周围被茂密的原始森林和翠绿草坡环抱;湖区景色秀丽妩媚,清碧亮丽的湖水,映衬着山和云的倒影,摄影师们用相机记录了她的容貌。我们本想绕着湖转转,这时下起了小雨,听藏民毛美多吉介绍,湖边的森林里有很多珍禽异兽栖息,湖里成群的鱼儿自由穿梭,但人们从不捕杀这些动物,千百年来一直保持着原始生态,环境十分幽静,犹如世外桃源……因为在这里我们看到了雪山、湖泊、森林、河流、峡谷、瀑布、温泉、草原等等美丽的画面。措普沟是很美,但是要见到她,需要经过35公里长的艰难跋涉,一步一个水坑,每小时只能以十公里左右的速度行驶。
  下午两点,我们驶出了措普沟,向稻城进发……离开了措普沟,我们一会就行驶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下午三点,我们到了海拔4685米海子山垭口,在垭口观景台,我们能看到淳朴自然的禾尼毛垭大草原,美丽的姐妹湖,秀丽的海子雪山……快到稻城时我们还拍下了美丽的兔耳山。晚上八点,我们顺利到达稻城。明天亚丁见!
  备注:今天全程402公里 (包括去措普沟) ;用时12个小时,住宿单真商务酒店320元游玩措普沟,无门票。

Day19:(8月7日)稻城亚丁稻城新都桥
  昨天一驶进稻城,就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独特的建筑风格和色彩,清新,洁净的路面……晚饭后,我们走在宽敞整洁的街道上,一幢幢富有民族特色的新楼让人心情舒畅,这是新建稻城,它在建设上更加注重文化特色打造,成为稻城游客的集散中心。
我们买了些水果,酸奶等食品,为明天去亚丁备用……
  今早我们五点半开车去亚丁,出发时就下着小雨,但我们期盼着亚丁的天气能够转晴,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行驶,七点就到了景区,没想到的是亚丁的雨比稻城还要大,一眼望去,害羞的亚丁景区被雨雾锁住,除了雨雾,什么也看不到,我们商量后决定这次放弃亚丁,回稻城 ,九点半到达单真商务酒店,我们睡到中午,吃了午饭向新都桥进发……
  刚出稻城县城,一幢幢漂亮的藏房坐落在公路两边的草场山,改建的藏式民居具有现代的气息,很美……。车儿沿着川藏公路南线前行,道路无限向前延伸,一条浅浅的下河与公路相依相偎地蜿蜒流淌,一群群的牦牛和山羊,点缀在田园牧歌式的图画中,平添出许多生动。远处的山脊,舒缓地在天幕上划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满眼的雨雾,白色、黄色、绿色的饱和色块,使我们恍如置身画中。 当行驶到从理塘雅江的这个路段时,高低起伏的群山,被绿色的植被覆盖,就像披上了巨大的绿色地毯,谷底是蜿蜒的河流,我们就在雨雾中穿行……。在离新都桥30公里处又遇到了修路,这时已经是晚上七点多了,泥泞的路面,较大的雨雾,很低的可见度,加上又是盘山路,所以行驶起来非常艰难和危险,只是这段路我们就行驶了一个半小时……经过七个多小时的行驶,我们终于在晚上八点半平安到达新都桥。今天行驶了近六百多公里,又赶上下雨,很多观景台上可以欣赏的美景都看不到了,真是难忘的一天。明天丹巴见!
  备注: 全程 585公里,用时15个小时,住宿150元。
Day20:(8月8日) 新都桥–八美–丹巴(甲居藏寨村)
  清晨,雨后的新都桥很清新,又是一个美好一天的开始。经过一夜的休整,我们又重新焕发了风采,离开新都桥丹巴进发。
  八点出发,沿路前行,休息了一天的太阳也缓缓的爬出来,小桥、牛群、村庄都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一派典型的田园风光,由于景很美,我们走走拍拍……。
  行驶了三十公里左右,就到了塔公寺,这是康巴地区最著名的寺院,其身后便是塔公草原和著名的雅拉雪山。停车拍照,继续前行,我们看到了”八美变色土石林”旅游景点指示牌,我们就拐进景区,看了景区对八美石林的介绍:”八美石林处于受距今2.5–4亿年前的第四纪新地质构造运动形成的著名的鲜水河地震断裂带上。断裂带中的岩石,受到挤压,剪切发生破碎,糜化等地质构造运动,形成了石林的主体–糜棱岩。它是国内唯一、世界罕见的稀有物质。不同季节,不同气候,不同时段会呈现出色彩斑斓的浅灰、浅蓝、墨绿、苍黑等变幻的色彩”。初步了解后,我们买了门票,步行一会就看到了石林,远看石林,从色调上便一眼可以分辨,石林是黑灰色调的,它的周围:山体、树林、草地、流水是多彩的。青山黛翠,碧草野花如茵,石林便象是远远地搁在五彩地毯上黑色的宝石,当我们登上石林观景台,整个石林景区群峰汇聚、万塔林立、沿着沟谷而行,把身心置于岩间狭道中,则能更好体验这种特殊地貌带来的奇异感觉。
    这些石林形态各异,有的孤傲挺立,有的插入沟谷,纹丝不动;有的状若金字塔,令人时空迷离,有的层次分明,错落有致,恰似一道道城墙。
不同形态的石林,代表着石林的不同发育阶段,当我们身临其境,仿若徜徉在4亿公里之外的火星上,置身其中,尽情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与无穷魅力!告别了八美石林,我们继续行驶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但这一路,总能看到雅拉雪山,今天雅拉雪山只有少部分露出来,大部分被云雾锁住,特别是那条通往雅拉雪山的大峡谷,景色更是壮观,让人惊叹不已。真希望有一天也能徒步这条大峡谷。
    再向丹巴行驶,路旁是一条清澈无比的小河,两岸是高耸屹立的悬崖峭壁,从峡谷的上方抬头望去,天空却象一条长长的蓝色的带子,顺着峡谷延伸,空寂的峡谷中只听到溪流撞击岩石的声音,这是大自然最美妙的音乐,沿着这样的峡谷旅行,你永远不会觉得路途遥远。
穿过这条大峡谷,就是丹巴了–在丹巴境内,散落着许多鲜为人知的古村落,尤以甲居藏寨最为盛名。所以我们逆着大金河前行七公里,于下午四点就到了被称为中国最美山村–丹巴县的甲居藏寨了–古朴典雅的甲居藏寨映在青山绿树中,错落有致,与茂密的树林,清澈的河流构成一幅优美的乡村画卷,我们就住在德吉瓦接待站,放好行李后,我们去菜地里摘了西红柿、辣椒、芹菜、莴苣、韭菜、茄子等没有污染的绿色蔬菜,然后洗菜、切菜,等着德吉瓦给我们炒菜呢!一个多小时的时间,12个菜,一个汤就陆续的上来了,晚饭真的是太丰盛了……非常感谢德吉瓦一家人的盛情款待。明天一早还要欣赏美景呢!明天见!
    备注:全程150公里,用时8个小时,住宿在德吉瓦接待站200元。中间游玩八美变色石林,门票20元。甲居藏寨村门票50元。

Day21:(8月9)丹巴(甲居藏寨)–成都
昨晚吃完丰盛的晚餐,我们散步在村子的街道上,没有路灯,我们借着手电筒的光散步,这里海拔2300米,夜晚的山风很大,不知不觉就到了”三姐妹”家开的酒吧,她们的妈妈接待了我们,并给我们讲了她的三个女儿创业的历程……。看着眼前这个比自己大三岁的女人,我浮想联翩……博士在酒吧弹着吉他唱了一首歌,考虑第二天还要赶路,我们就回去睡觉了……。一觉醒来,摄影师们六点多就去采风了,我和她七点多也步行到第三观景台……。
放眼望去,甲居藏寨象群星撒落般坐落在依山倾斜,起伏向上的缓坡上。仿佛一位慈爱的母亲敞开宽大温柔的胸襟,凭任山寨安然躺在怀中,山寨在相对高差近千米的山坡上,一幢幢藏式楼房洒落在绿树丛中,不时炊烟袅袅、云雾缭绕,若幻若真。藏寨对岸,但见万丈绝壁凌空笔立,纵横连绵的群峰象征一幅幅看不尽的画廊,太美了……我们用相机记录了这个美丽的画面。欣赏完藏寨,我们回去吃早饭了,一进德吉瓦家:丰富的早餐就在等着我们……稀饭、鸡蛋、玉米饼、馒头、小菜、酥油茶等,好幸福啊!我们很幸运,因为我们住的这家主人非常好,做的饭也很和我们的口味,多么想在这个世外桃源的地方多住些天……在这个难忘的小院里,我们合影留念。
十点半我们依依不舍的离开了这个美丽的村庄,向成都进发……
一路上,沿着大渡河,翻山岭,穿隧道,过泸定桥,从石棉县上的高速,于晚上九点多平安到达成都D6美式乡村酒店。我们一起去吃了四川特色菜,缓解了一天的疲劳,明天在成都休息一天。晚安!好梦!
    备注:今天从甲居藏寨到成都,为了躲开易滑坡和修路的路段,我们多行了100多公里,从丹巴泸定–石棉–雅安成都。全程500多公里,用时十一个小时,住宿在D6美式乡村酒店266元。

22 Day:(8月10日)成都
成都–这个我比较喜欢的城市,她那逍遥安逸,行云流水,顺其自然的生活不仅是我所追求的,也是成都人的精髓……再加上这里有我一个很好的朋友,所以一见到成都就感觉很亲切。今天吃完早餐,两个司机去维护车子了,博士去找老朋友了,我们三个人洗洗衣服,就去宽窄巷子了……一走进宽窄巷子,就能发现她承载着太多的历史信息和历史印记。窄巷子中那种窄中有园,园里有屋,屋中有院,院中有树,树上有天的感觉,真是窄巷子的生活梦想,走在巷子里,这种既有老成都那种原真的建筑风貌,又有现代城市的艺术休闲、西式餐饮、健康生活馆、宅院酒店、情景再现的现代气息,这一切展示了成都的院落文化以及她的慢生活。而踏进宽巷子,那种原住民宅、龙堂客栈、精美的门头、梧桐树、街檐下的老茶馆……构成了宽巷子独一无二的吸引元素;宽巷子,代表了最成都、最市井的民间文化,呈现了现代人对于一个城市的记忆。我们在成都最美的历史街区里,在成都最精致的传统建筑里,在成都最经典的悠长巷子里,享受自由的创意的快乐……                                       中午,博士的朋友请我们吃了四川最好吃的火锅。下午我们继续逛了春熙路……好久没有享受这种生活了……
    晚上又吃了火锅,并买了些水果等明天在路上吃,明天要行驶700多公里到西安,所以要早点睡觉了。晚安!

Day23.24(8月11日.12日)成都三门峡济南
  昨天我们早上七点半出发,经过14个小时的”快马加鞭”,我们行驶了1000公里(在西安修路耽误了一两个小时),于晚上九点半平安到达三门峡
  从西藏回来,觉得路上没有什么美景可以欣赏了,所以一路上就听着歌,只顾着赶路了……今天早晨吃完早饭,九点又启程了,盼着早点回家,因为济南有我们思念的亲人、朋友和知己。二十几天没有见到你们,真的非常想念。
回想这次旅行,我们经历了高原反应,经历了艰难危险的通麦天险,经历了无数次泥石流冲垮的路面,经历了很多艰难险阻,每个队友都经历了身体上的很多不适……这一切的一切我们都一 一的克服了,顺利完成了此次旅行,行驶了一万公里,收获满满。非常感谢两位司机的艰辛付出,非常感谢队友们的团结合作。不管遇到多少困难,我们都勇往直前!
今天又经过了八个多小时的奔波,于下午五点平安到达济南。圆满完成了西藏的旅行。
2016阿里见............

后记:24天行程六人两车,人均10000元(含维修车6000元左右)
欢迎交流:四季如歌(QQ:2478014950,微信号:TT17883)

西藏的确是去了还想去的地方,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1 21:13

2016-02-11 22:19

好文好片!文字优美翔实,娓娓道来,如临其境;照片张张精彩!震撼人心!夫妻俩配合默契!大赞!图中美女们雪山下、蓝天白云间,视觉冲击力极强!美不胜收啊!

2016-02-11 22:48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2-12 10:25

引用 pony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2-11 22:48:36 的回复:

回复pony在路上:谢谢了!什么时候一起同行阿里?共同诠释一定会更好。。。。。。。

2016-02-12 11:53

引用 胡正梅 发表于 2016-02-12 10:25:12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胡正梅:

2016-02-12 11:54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2-15 11:51

引用 党的购物车 发表于 2016-02-15 11:51:35 的回复:

回复党的购物车:

2016-02-16 17:07

这篇游记写的太好了,没什么没有新措的照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