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海-苏州-北京 5日自由行

miss_u_you LV.4
2016-02-11 11:29 633/6
  • 出发时间/2016-02-01

在正文开始前呢先声明一下,本人属于穷游,喜欢摄影,感性。不差钱儿的可以关闭此页了。

免责声明:文中提到的任何商品也好,住宿也好,食品也罢,好的推荐不好的告知大家以借鉴。不存在任何打广告或者抹黑的意义!

概括与总览

对于苏州的评价只有一句话: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对于苏州的游览有以下几点建议:
1. 春夏秋都比较有看头,冬天嘛其实也还好,赶雪吧!
2. 北方人冬天去苏州一定要多穿点儿!棉裤羽绒服神马的穿穿穿!model请绕路。
3. 其实苏州还是挺大的,出发之前多看点儿游记,多看看地图!比如西山这个地方.....之后会提到
对于旅行的几点建议:
安全第一------安全第一------安全第一------安全第一------安全第一------安全第一
1. 依旧多看攻略!行程量力而定,不要太满。旅行时景点之间最好不要相隔太远,尤其是公共交通解决一切的亲们。
2. 行李什么的,够用就可以了,亲们,我们不是去前线。
3. 青旅还是旅馆:看你喜欢,各有千秋。我觉得无论选哪个,最重要的是干净!干净!干净!交通神马的都不是第一,出去玩儿一趟回来再去医院转一圈就不好了。话说回来,个人喜欢青旅,来往的志同道合的人们,聊起来会收获很多,而且更有旅游的感觉。

行程:
2月1日:早上北京上海,晚上上海高铁到苏州
2月2日:拙政园,平江路,晚上到西山金庭镇。
2月3日:西山雕花楼,下午转战周庄
2月4日:周庄
2月5日:早晨周庄,晚上高铁抵京。

行程

2月1日
上海
早8点飞机飞上海。其实我去过上海两次了,只是因为飞上海高铁到苏州比直接高铁到苏州还要便宜很多,赶上打折机票真不是盖的,而且一起的朋友一直没去过但一直想去上海,所以决定牺牲一天的行程在上海转一转。
9:40飞抵上海浦东,地铁到南京东路站,出来步行到豫园,但是没有进去,因为已经订好下午4点多的高铁去上海,朋友决定逛逛豫园外面的城隍庙,转转外滩就算了,精转豫园还是要两三个小时的。南京东路到豫园步行20分钟左右吧。豫园到外滩比较近的步行10分钟左右。外滩结束后步行至附近地铁站(忘记哪站了...)地铁至虹桥火车站,高铁至苏州北站,20多分钟到苏州
苏州
苏州北站比较偏,而且似乎只有高铁经停。不过出了火车站就是地铁2线首站。苏州站似乎在市中心,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苏州比较有名的苏博,拙政园,狮子林,平江路,七里山塘,虎丘等等,都在市中心或者不远处。苏州旅游业发展较好,交通上也比较便利。
几个古镇,同里木渎周庄等相对较远。最近最方便的是木渎,地铁1线首站。西山其实是一个相对世外桃源的地方,但是不太便利。具体之后会说。
第一晚住的AIRBNB。就在苏博旁边。房子很别致!简直太美!前后都有个小院,很小很小,但是有石有树,有池有鱼。屋内的布置很有品味,传统现代相融合,也很暖。房东也很nice。推荐一下,有兴趣的可以自己去看。名字叫“Yi”。

这里简单说一下我的住宿心得。个人喜欢提前在网上预定好,尤其是旅游旺季或者地点,临时决定有可能睡大街哦。我用过去哪儿,携程,AIRBNB,couchsurfing。去哪儿携程两者我更喜欢去哪儿,但是所谓的返现也很坑爹,跟没有没什么区别。AIRBNB上价格不是很便宜,但是住起来更有家的感觉。它是房主把多出来的卧室或者房子或者床空出来租给你这种形式,定之前一定要先问好。couchsurfing(CS)的好处就是免费,但是!会有危险,有的房主会有*需求,但也不是所有。所以...看你眼力吧!而且很多用CS的人都是经常旅行的人,跟他们聊你会收获很多。会有很多外国人。顾名思义就是把自己的沙发上你睡,你不用付钱,只是给你提供便利。我建议还是帮人家做个饭或者带个小礼物什么的。我都是带礼物的,毕竟人家帮你。我去上海这种发达地区会先看CS,然后是AIRBNB和去哪儿对比。我在网上看苏州市区几个著名景点附近青旅很多,评价也很高,但是正经的旅店或者7天这种并不多,评价也不太好。亲们自己选吧。

2月2日
苏州人早饭比较喜欢吃面。10点见了朋友吃了早饭,奔向苏博。我个人觉得苏博跟苏州园林差很多,感觉太不一样。但是里面的东西值得一样一样品哦~苏博建筑还是很有味道的。苏博连着太平天国什么府。出来后去了平江路。因为快过年了,路上人不过,但也络绎不绝。很多店都没开门,可能下午晚上会好很多。然后去了拙政园。对于北方人来讲,拙政园太美太美!即使是冬天!自知不会从专业的角度欣赏园林,但是一步一景,感觉石也好树也好都恰到好处。即使是一座假山,也会有两三条路通向上面的亭子。而且山上山下看院子的感觉真的不一样!房屋门窗还有家具的设计也都没得说!
拙政园出来后便出发去西山了。走之前听说西山景色不错,待开发状态,一心想去。交通还算便利,就是要坐很久,市中心出发不堵车需要三四个小时吧。晚上到西山岛上定的住宿的地方就已经7点了,很黑,环岛公路上一个人都没有,还好是结伴去的...

2月3日
西山岛上没有那么发达,但是公交啊道路啊也还好,比我去涠洲岛强多了...空气好好!!!就是太冷了...
苏州尘外小院,这是我住的旅店。推荐春夏秋去,冬天就算了- - 太冷,空调又不好用。但是位置还可以吧,旁边有公交站,门前时环岛公路,路挨着水。很喜欢他家那只黑色拉布拉多!看上去比较凶,但是很容易混熟,而且特别聪明!
第二天冒着被冻死的危险起来,老板给做了面汤,出发去西山雕花楼,就是那个什么将军的府邸。公交可以到。如果你去西山,你一定一定要去这里!这个院子不仅是美,很精致!雕花楼雕花楼,床啊门啊房檐等等,到处都是雕花,到处都很精致!是很典型的南方楼阁!一定要去!
中午过后公交到木渎,地铁到一号线末端,打车到周庄

但是在这里我声明一点,去西山要谨慎。如果你是远方的朋友要去苏州旅游,如果你公交旅行,如果你市中心有要去的景点,我建议不要去西山了。因为太远,太多的时间浪费在路上。我第二天下午出发晚上到,第三天中午就坐车离开了,只去了雕花楼这一个景点,但是没办法,如果不早点走就到不了周庄了。如果你是附近的朋友,如果你是自驾,可以去西山转转,周末出行也是不错的选择。

2月4日
跪求不崩!!!!!!!!!!!!!!!
周庄苏州北,苏州站,同里等很多大的客运站都有大巴直达,出门前百度好。
          门票100,7点后不要票,但是沈厅还有啥不能去,我是不太在意那些地方。亲要是想买票建议百度一下周庄门票,上面还有出门照相等,很细致。
据说第一古镇,但因为春节,所以比较冷清。路上总能看到狗狗们~(我是狗控,见一个招一个.....)江南古镇无非就是那个样子,老房,弄堂,桥,水。白天晚上会很不一样哦!~ 上传照片就崩.................我尽力了................就开头那张图那样吧................
我更喜欢小吃,万三蹄什么的,我都没吃,因为觉得小吃才更有代表。这里给大家推荐一家小吃店,味道正,花样也比较多,老板也比较好!~ 双桥下桥(下桥后只能左右转,前方是店铺方向)左转直走,一直走,有路走路有桥过桥,直到尽头,就是那家店。再给大家说一家千万不能去的店:纸箱王餐厅!太难吃!白给我都不会再吃了!!!不过纸箱王博物馆可以看看。
古镇内的物价太虚,如果你不了解行情请对半砍,如果你懂行情请尽管大胆开口。不过同一样东西旺季要比淡季贵一些。
推荐一家旅店:金钩客栈还是金钩什么,去哪儿携程都有。主要是地理位置不错,双桥旁边,临水,老板也还成。

2月5日
怕耽误回家的高铁,一大早就起来了,结果起早了...又出去转了一圈。晴天阴天晚上的周庄都是不一样的,雪中雨中的也不一样吧~古镇的好处就是不同季节有不同的美~ 古镇大门,就是大牌坊外有几路车,都到周庄公交站。周庄公交站到各大公交枢纽都有车,客栈内应该有发车时间表,头天看好了计划好了。周庄公交站到苏州客运站大概一小时。马路对面乘坐特8,半个多小时到苏州北站。两点高铁7点多到北京南。

有一点想提一句,好歹也是所谓的第一古镇?吧,我总能看到当地人在那条弯弯曲曲,脏了吧唧的河水里洗东西,有的是盆子有的是床单,会不会用在顾客房间我就不得而知的...呼吁管理者加强管理,水有多脏大家有目共睹,这要是住一天病一场,还有谁会去啊!!!

费用

所有费用均为两人份!!!
北京-上海:机票:686
苏州-北京:高铁:1025
中间上海苏州高铁+中转时地铁公交等+打车去周庄+周庄客运站到苏北客运站=250左右

酒店:877
门票:140(我去的地方只有拙政园要票)
吃:980
礼品:650
总计:4750

最后祝大家新春快乐,猴年大吉!~ 新的一年可以走遍自己想去的地方~

2016-02-11 15:32

传点美丽的图片吧,先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1 21:12

有没有图片?光看字不过瘾哪

2016-02-15 12:51

引用 成都不二家 发表于 2016-02-11 15:32:09 的回复:

字码了不少,要是有点图就好了。

回复成都不二家:我也这么想的,但是电脑不给力,一放图就崩...

2016-02-16 14:44

引用 donzi 发表于 2016-02-15 12:51:26 的回复:

有没有图片?光看字不过瘾哪

回复donzi:图来了!专门换电脑放图,我尽力了!lol~

2016-02-16 22:29

字码了不少,要是有点图就好了。

回复成都不二家:图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