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记之清迈 ――――泰北玫瑰之旅

• 出发时间/2015-10-03

平日的工作太过充实与忙碌,以至于连休息的时间都很紧张,更不要说好好地陪老婆大人去消遣散心了。所以,能去旅游大都是抽空或者即兴发挥的感觉。我是喜欢夏天、喜欢温暖气候的,从两年前的苏梅岛旅行开始,就喜欢上了泰国的异域风光。今年9月,看到国庆的排班有三四天的休息,便匆忙地寻找目的地:清迈,跃然纸上。
从定下目的地到预定旅游产品也就半天时间,定的是四天三晚自由行。

第一天

第一天:
10月03日晚浦东机场出发,固定的是要在浦东机场日上免税店扫货的,除了她自己还有闺蜜的、我的。那天运气也是挺好,当天有中华烟,便买了四条,以前很多次来都是断货的。其实是想买更多的,但是售货小弟说,海关规定每人只能买2条,不然,被查到会有罚款。按照要求买了烟、化妆品,主要是化妆品。除了女士彩妆,其余都可以在返回时在入境处提货。其实,我们入境的时候是凌晨,海关工作人员都休息了,也没人会查你是否带了多余的香烟,但白天可能查得比较严。
到达清迈已经是夜间11点多。到达后去机场办理落地签,也很方便,但因为落地后在当地填写的申请,就那几分钟时间便有很多人到达,等了很久。好像是1000猪/人,给了2000猪,后来还要400,问了旁边团的导游,说是类似于小费,呵呵。定的产品是有人接机的,接到的信息是在清迈机场的12号门等我们,结果去寻找却发现清迈机场只有9个门,又寻找一圈,在8号门见到傻傻等我们的小弟,举着牌子,傻傻的等、傻傻的等。上车发现中巴车却只接我们两人,空调必须是冷如寒冬。司机小弟不大会英语,全程无交流。服务不错,40猪小费。

到达酒店,办理入住很是迅速,前台小帅哥懂汉语,很嗲,很天真。也有小弟帮我们拖行李到房间,因为没有零钱了,给了100猪小费,小哥很是开心,Thank u说了一遍又一遍。
看见酒店门口就是有名的长康路夜市,放下行李后就和老婆去了酒店门口夜市看看,其实和以前的马台街夜市区别不大,不多是有些泰国特色吧。买了我最爱的芒果汁和老婆的榴莲饼,的确是有些晚了。又在酒店门口的7-11买些零食,便回去休息了。
再回头来说说酒店。预定时本想定邓丽君曾经住过的美萍酒店( The Imperial Mae Ping Hotel Chiang Mai)的,因为满房才选的这家。我们二人的想法一贯是,难得出去一趟,出去就要住好一些。Dusit Princess Chiang Mai也就勉强住住吧,该有的东西都有,但都一般般。好在门口买东西很方便。

第二天:市区之旅

前一天入睡很晚,第二天一直在9点多才起床,匆匆吃过早饭,便想着出去逛逛。这次出行之前虽说在蚂蜂窝看过一些清迈的游记,但没有定下具体的日程,想着是以休闲为主。这似乎和我摩羯座的性格极其不符,以前出发前我都是制定好出行计划,第一天去哪,几点;第二天去哪,几点。呵呵,有点强迫症的。好在老婆的强迫症比我还厉害,因此还能在一起愉快等玩耍。
早饭后下楼,想着第一天就在市区玩玩,再顺便预定一下老婆心心念念白庙和速降。下来后发现有对欧美CP在酒店大堂出预定旅游。预定的老阿姨很热情的招呼我们,阿姨不大会汉语,但英语不错,还能交流。把我们的想法告诉阿姨后她给我们不错的建议,当天在市区游玩,并给我推荐了一位包车司机,一个挺憨厚的当地小哥,小轿车一天1000猪,到市区的任何一个地方,想想也不贵,便成交了。
同时还预定了第二天的白庙黑庙之旅,阿姨看我们爽快,一通电话后,问我们有一个比较舒适的白庙之旅如何,一个司机,一个汉语导游,一辆车,大约6000猪/天。老婆比较不喜欢挤车,便答应了。后来和别人交流,觉得有些贵了,有点奢侈。
阿姨帮我们预约的租车司机就在们酒店门口,上车后他会很热情给我们一个宣传册,囊括了清迈所有的市区景点,我们第一站选择了素贴山。小哥会一些简单的英文,还能稍微交流下。沿途帮我们介绍了清迈的最佳旅游时间,并带我们途径清迈大学。

图中为清迈大学门口,远处就是素贴山。

乘车穿过清迈大学,从大学前门出来到路边,不远处就能望见素贴山了。在这里远眺素贴山,似乎与安徽九华山颇有几分相似,甚至连上山的道路也有着雷同,都是盘山而上,两旁郁郁葱葱。山路上有不少骑车的疾风少年,风驰上下,很拉风。也有不少双条车。山行六七里,到一处观景平台,司机驻车告诉我们可以俯瞰清迈全景,平台上很多游客观景、拍照。小车一路朝上,很快就到了素贴山顶、双龙寺下。山下有不少旅游商品小店,我还和老婆说,这些小店的东西估计和长康路夜市一样,来自义乌吧。从路边到双龙寺山门有两条路,一条便是大家都能查到图片的台阶,台阶两边的扶手堆砌成龙的形状,双龙寺(Wat Phra That Doi Suthep)名便由此而来;另一条是缆车,看到很多人排队乘车,我以为很远,自己又极讨厌爬山的,便排队坐缆车了。其实,完全没必要,山路很短,排队很长。
下了缆车,辗转数米,便到了双龙寺大门。大门外亦有不少建筑。游客众多的是一幢崖边高楼,高楼上也有平台,能更清楚地鸟瞰清迈全城。进入双龙寺,映入眼帘的是一片金碧辉煌的尖顶,一簇簇耸入天际,和碧蓝的天色相得益彰。

游罢双龙寺,到了约定处,司机找到我们,带领我们到下一处。
小建议: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继续上山,到山麓的蒲屏皇宫。
随司机下山后司机问我们需要去哪里吃饭,因为不甚了解,他便帮我们推荐了清迈大学食堂。尝过以后发现,很便宜,但味道很一般。后来才知道,有国人去清迈大学就餐时高声喧哗出了矛盾。其实清迈大学不是对游客完全开放的,进入校门后需要到专门的旅游巴士站乘车游览,我们因为有当地小哥带路,和保安交涉后便由我们自由出入了。
午饭结束,看看地图距离Maya购物中心不远,想想天气太热,便告诉司机驰往该处。Maya算是当地不小的购物中心,不过里面的店铺不是太多,也就能看看,帮老婆的朋友买了Lee。
结束Maya的购物后,又是司机找到我们,问我们下一处去处。按照蚂蜂窝的推荐去了契迪龙寺(Wat Chedi Luang),又称大佛塔寺,是清迈市内六大寺庙中最为著名也是最大的寺庙。与帕辛寺同为清迈等级最高的寺庙。对于寺庙的介绍在游记中已经有不少提及。对我来说,第一感觉就是历史、沧桑,文化的厚重感在该寺庙得到最真切的体现。古旧苍老的主佛塔,金碧辉煌的正殿,形色各异的偏殿都值得细细品味。
之后又去了帕辛寺(Wat Phra Singh),号称清迈目前最大的寺庙。

帕辛寺之后看看天色还早,司机很憨厚地问我们还要去哪里,因为我们包车是一天,其实上车的时候已经是中午的。看了清迈的购物中心介绍,他又载我们去了尚泰清迈购物中心(Central Festival Chiang Mai)。尚泰可能是清迈最时尚的购物中心了,里面的购物门类算是最齐全的。品牌很多,比较时新的品牌比如evisu,G-star等都有,奢侈品不多,但是时尚品牌的款式感觉不如上海香港,稍有过时。
不觉已经天黑,乘车返回酒店。全程中,司机小哥服务态度杠杠的,他一般是送我们到目的地门口,然后自己去停车,我们只要从寺庙或商场出来,想找他时他马上就会出现在眼前,确实不错,期间小哥还给我介绍他的小的,有两个女儿,想生个儿子,结果生了双胞胎儿子。后来给他100猪的小费。

返回酒店,洗漱完毕想想去哪里吃饭,酒店门口有一个叫GrennGrass的饭店,看大众点评上评价很好,步行过去发现人家周日歇业,后来又在点评上找了一家更远的评价很高的饭店(如下图示)。饭店开在居民住宅小院内,颇有几分特色,菜色中规中矩,价格也还公道,出来结账时被告知在大众点评发好评可以打折,并且老板和我们聊天说有一女儿在北京师范大学念书,后来还送了小礼物,饭后三轮车返回。

第三日:白庙,黑庙,金三角

第三日约好的白庙、黑庙、美赛、金三角一日游的。6点多吃过早饭到酒店大堂,清晨7点司机和导游便来到饭店迎接。导游是一年约50岁的大叔,有1/4潮汕血统,说是汉语导游,其实也就是略懂汉语。很奢侈地一导游、一司机陪同我们两人开始一日游。
清迈城不大,中巴车很快便穿出城市,疾驰在郊外道路。据说《泰囧》中的部分镜头就是在这条路上拍的。泰国的路况尚可,道路两边的感觉如同皖南国道,苍苍茫茫的绿色,倒也没有特殊的景致。
行车大约2小时,车行至一“温泉”,似乎是真正的温泉,从山涧中流出温热的泉水,广场周边还有些零星的小店,估计都是给中国人买东西的,我们因为出发较早,所以尚未碰到大宗旅行团。

游览完毕“温泉”,车继续行驶在茫茫山野之间,时而路过几个小村落,长途的旅行真是让人“陶醉”,又过了大约2个小时,慢慢的抵达真正的震撼场所—白庙。白庙(WHITE TEMPLE)其实只是俗称,真正的英文名叫Wat Rong Khun。其实白庙,已经不是在清迈地界,她在清莱,我理解大约清迈清莱已经我们后面去的美赛都相当于地级市的感觉。按照蚂蜂窝的介绍,这座惊世骇俗的宗教建筑居然是始建于1998年的现代建筑,泰国著名建筑师Mr Chalermchai耗尽毕生心血创造了他人生中最伟大的作品。白庙的出现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泰北小城清莱,越来越多的游客愿意驱车百里一睹她的芳姿。湛蓝的天空下一片纯白的建筑熠熠生辉,使得方圆很远的位置都光彩夺目。

结束白庙的旅行之后去了黑庙(Bandaam Museum),又叫Black House或者Black Temple。黑庙其实并不是一座庙宇,更准确的说是一座博物馆,因此,黑庙里面对于女性的装束要求并不如白庙那么严格。博物馆主题是地狱及死亡。真个博物馆内很多黑色为主题的建筑,感觉黑黢黢、阴森森的。

游览完毕黑庙,在导游的带领下又驱车近2小时到了泰缅边界的小镇:美赛。其实就是一个边界而已,并没有多少景致观看,泰国人可以自由出入,中国人不可以;但在小镇上有很多做生意的中国人。不过旅游公司的就餐地点时安排在美赛,所以匆匆逛一圈后就去就餐了。就餐时发现,我们又是第一个到达的,在用餐过程中,不断有该公司的小团进来就餐。

美赛过后,便是当天的最后一站:金三角,泰缅老挝三国交界之处。只能说很有特色,景致倒也一般般了。有人会从这里坐船到老挝去赌博,我没兴趣。不远处有一个鸦片博物馆倒是在其他地方从未见过的,有坤沙老大的介绍。

总结一天的行程,从早晨7点出发,返回酒店已经接近19:00,差不多12小时的时间,真正游览的可能也就3、4小时,其他时间一直在路上、在路上。所以,如果是一个讨厌坐车的人,那这个行程的吸引力可能要大打折扣了,但其间的几个景致却实在诱人。因此我建议,如果能有三五知己同游,或者在论坛里面能拼五六个人,租一辆我们这样的中巴车,会比较经济,比较舒服。那些有一日团的,基本都是满当当一车人,坐车比较煎熬。

第四天:Flight of the Gibbon

第四天的行程是老婆期待的丛林飞降,也是第一天在老阿姨处预约的。其实清迈的丛林飞降有很多种类,也是好几家公司在经营。Flight of the Gibbon、JungleFlight、Skyline、Flying Squirrels,因为没有一一尝试,所以无法特别比较优劣。我们选择的是Flight of the Gibbon,因为据说其他几个都是当地的公司经营的,有安全隐患,并且就在几天前就有一个国内游客降着降着就降没了。Flight of the Gibbon,是最早的,同时也是外国公司一直在经营建造。
Flight of the Gibbon,一天有四场,我们选择有打折的第一场,很早,早晨6:30就要出发。同行的还有北京的一对小夫妻,广州的一个女学生和一对美国小夫妻。从酒店到飞降场所大约有近2小时车程。抵达之后,要填写一个类似于合同一样的东西,有英文版本,也有中文版本。之后还有两个教练做了简单的讲解,寄存物品等。因为没带便携式自拍神器,手机相机又担心掉落,所以全程都没有自己拍照。不过,其公司的装备还是很全的,如果你买了便携的自拍相机,他们可以帮忙固定在头盔上,全程录像。当然,导游也会用单反帮忙拍照,结束后大约600猪,帮忙把照片传到邮箱。
关于飞降的着装,我个人还是比较建议穿长裤,防蚊虫,防外伤。上衣就无所谓了,短袖也可以。如果要拍照,建议避免绿色,飞降的过程中全是绿色。
我们的两个教练很不错,领头的自称叫Cash,另一个似乎叫Tax,Cash主要负责搞笑,Tax主要负责吓唬人和耍酷。Cash的英文很好,全程交流很满意。过程中也碰到其他队伍,似乎交流不足。结束前他们还半开玩笑的说要多给他们小费,他们要红色的Maozedong,哈哈。
与其他几个飞降的项目相比,Flight of the Gibbon不是行程最长的,大约统共20多段吧,但我个人感觉没有必要选择特别长的项目,即便是20多段的项目,到最后的几段我已经觉得没有特别的感觉了。个人建议安全第一。
我们去的比较早,结束时刚好到午餐时间,他们的团餐很不错,是我感觉在泰国吃过的最好一顿饭。午饭结束,送回各自酒店。
北京小夫妻住在距离我们不远的一个酒店,酒店开门在一个小路上,午后的阳光洒落在街边,无风、无动,也无人,我忽然想到,“岁月静好”大抵就是这样的场景吧。

抵达酒店午睡过后,老婆不肯起床,我看时间还早,便想着还有一个购物商场未到,尚泰清迈机场购物中心(Central Plaza Chiangmai Airport),到酒店门口喊一辆三轮车,100猪,到达。该商场和其他两家大同小异,并无多少大牌,常规的一些运动休闲品牌也都有,不过均价似乎都比国内要便宜一些。
第三天晚餐是到知名的Green Grass饭店的,点菜也是在大众点评里面挑选的,不过,根绝口味很一般,用餐完毕,果然一样,点评可以打折。我估计好评大抵都是这么来的。
晚餐后又在长康路夜市小逛一会,到了预约的Spa时间,Spa是在酒店对面的一个叫 Let's Relax Spa Chiang Mai,提前两天预约的。不过,感觉真的很一般,服务也不像清迈其他地方亲切,和国内北京一些饭店的服务差不多,爱理不理。按摩手法也只能说尚可。不如后面一天我们在宁曼路上随便选的一家Artist Spa。Tips:清迈比较好的Spa都要提前好几天电话预约,当天去基本都客满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们长假去的缘故。

第五天:行行走走

第五天晚上就要回国了,没有其他的郊外景点计划,便计划在市区逛逛。清晨,老婆还在睡觉,我从酒店出发,沿路到达清迈古城,绕城一圈在返回。不过是去跑步的,不然,带去跑步装备不是白拿了?
上午时分,一起到了宁曼路。我们再一次去了Maya购物中心,在星巴克休息半天,逛逛商场以后,已经到午饭时分。午饭是在Maya楼上一家小店吃的,口味还不错,价格也算是公道。
之后,到了号称小清新的宁曼路,也就是瞎逛逛,宁曼路和Maya购物中心很近。宁曼路有很多号称的小店,天气很热,没事做的时候在路便发现一家Artist Spa的小店,本着随便休息一下的想法进去的,结果很是惊艳。环境很一般,服务人员也不想大店的统一着装,但大妈的手法极佳,真正的物美价廉。

比较几家清迈的购物中心:
Maya:在市区,也算是比较综合的购物中心,靠近宁曼路,有很多喜欢逛“小清新”宁曼路的人可以去,也就三四层的样子,里面的Lee,Levis打折后比国内便宜不少,有常规的阿迪、Nike等运动品牌,但是缺少其他像样的大品牌。
尚泰清迈购物中心(Central Festival Chiang Mai):距离市区比较远,但比较大,和后面介绍的尚泰清迈机场购物中心(Central Plaza Chiangmai Airport)大小相仿,里面品牌较Maya丰富。运动品牌都有,偏重于足球,衣服不像国内的质地,棉或者速干系列等,主要类似于球服的化纤,但足球鞋等多。有我比较喜欢G-star,Evisu等,价格约为国内2/3,但款式基本落后约国内3-5年。其他的品牌如CK等也有,还有不少电子产品店铺,价格似乎不便宜。
 尚泰清迈机场购物中心(Central Plaza Chiangmai Airport);基本上和尚泰清迈购物中心相似,但似乎落后一点,里面一大部分如同扬族百货一样,集合了很多的品牌,很丰富,价格也便宜。不过,说是机场购物中心,但是距离机场却有点距离的,因此,如果想提前去机场寄存行李后再出来购物可能不大方便。
清迈机场内购物处非常小,基本没什么能买的。
四天的旅行很快结束,每次旅行都是在结束前有点小惆怅,有点恋恋不舍的感觉。晚饭过后,在酒店大堂等待接送机的小哥。酒店不停地有人进进出出,入住、退房,日复一日,就如同每日的工作一般。但是旅游却不能日复一日……

引用 响马的无影人生 的图片:

2016-02-11 15:06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2-11 15:32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1 21:07

引用 宋小奔 发表于 2016-02-11 15:32:10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宋小奔:哈哈,有啊!

2016-02-11 22:17

本人即将开启的清迈之旅安排的行程和楼楼略像,期待ing

2016-02-12 10:24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