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潜不可~菲律宾pg的海洋情

落柳 (北京) LV.19
2016-02-11 12:10 1761/14
  • 出发时间/2015-01-16

海洋是什么,相对于天空,它更加缤纷多彩,也更加的容易触碰,和鱼群共舞,和海龟赛跑,看奇异的珊瑚,探历史的遗迹,看也看不够,总是会在不经意间回想起海下的瑰丽奇妙,那是赏心悦目的愉悦,也是自由翱翔的洒脱,让原本讨厌只是在海边晒太阳、吃大餐的我生出了无限的向往,想去蓝天大海间更畅快的遨游,于是这一次便如期而至了......

行程和费用

转眼又到了一月,突然回想起去年这个时候去菲律宾升AOW,记忆闸门打开,闭上眼,仿佛又看到了明媚的阳光和湛蓝的大海,突然就想提起笔,记录下那个时候的美好。

【行程】
Day0-北京-马尼拉  宿务的红眼航班 01:00-05:45,从北京马尼拉就这一个时间,我是提前半年看到宿务大促,拍下的机票。
Day1-am 马尼拉--pg   从马尼拉八打雁码头车程小3个小时,八打雁到PG岛坐船1个小时
          pm  出海 fun dive
Day2-3  AOW课程 5潜,包括一次夜潜
Day4- 出海跳岛,海鲜BBQ,海上摩托艇,白沙
Day5- am PG sabang闲逛
           pm  pg-马尼拉-北京

【费用】
       又是四人的最高性价比出行模式,但是其中游玩的项目有些并不是所有人都参加的,我们四个人中只有两个人有潜水证并继续升A,这块费用还是比较大的,所以人均这项只是方便大家看到各个项目的单价。但是可以从总费用中预估一下,如果不学潜水的话,大概就是人均4000元,如果学习潜水的话就是6000元,不管怎么看都是性价比超高的。

从一年前在泰国涛岛学了OW之后,【具体的请见游记我之前的《泰爱潜~赴深蓝之约-泰国涛岛OW初探》:http://www.mafengwo.cn/i/3000428.html  记述的还算比较详尽】,总是心心念念的想去潜水,于是半年前就来PG小鸡血了一下,真的是各种不尽兴啊,同时由于OW只能潜到水下18米,很多好看的都看不到,所以升A真的就是必须要进行的了,所以看到宿务又有大促时,就果断的出手了,为了我的深蓝之约......

前提功课

【关于菲律宾,关于PG】
1、菲律宾是由7,107个岛屿所组成的岛屿国家,分为北边的吕宋岛,中部的未莎椰群岛(VISAYA),以及南边的民答那峨群岛,基本上百分之八十的菲律宾都是虔诚的天主教徒,而我们所接收到的负面新闻则多是来自于南部的回教徒,这些回教主义者一般都集中在南部的民答那峨岛,所以菲律宾的中部跟北部, 还是很安全的。
2、Pg岛的潜水历史
      PG是位于明多洛岛的PUERTO GALERA,这个地方还有一个美称“海豚湾”,因为经常有成群海豚出没而得名。人们开始来波多格尼拉潜水是三十多年前。 起初,他们不得不携带自己的装备,包括压缩机和气瓶。 现在,这个天堂岛是潜水员的目的地,超过30个潜水商店在短距离内彼此有竞争力的区域。因为它的地理位置,这里没有台风的侵扰,PG岛一年四季都可以潜水。
       波多黎各加莱拉pg海豚湾还成为著名的发现一个古老的中国贸易船携带青花瓷杯、盘和龙罐。 这些被发现了一个受欢迎的潜水地点称为马尼拉通道,还发现在附近的佛得角岛的西班牙大帆船比拉尔德拉维达号在1862年沉没, 最终大帆船成为了最受欢迎的潜水地点。 今天还有蓝色和白色标记当场命运多灾多难的大帆船万余件残骸。
        所有已知的潜水点,其绚丽的色彩和丰富的鱼类,从潜水中心出发只有10至15分钟路程。 这样的地理优势,意味着你可以做一个在早晨潜水,并有自己剩下的日子,或轻松潜水之间,无需走动在一个拥挤的潜水船。慕名而来的潜水员们都会乘船到加莱拉港东面的一个村SABANG。沿着沙滩很密集的距离内,全世界各国的潜水员所开的潜店,大大小小有几十家之多。

【关于机票】
      机票对于我来说很简单,直接就是在宿务的官网上定的,看到有大促的消息就去查了票,刚好看到有合适的时间,就果断的出手了,基本上通过廉价航空买特价票都是提前几个月的时间去先订好票,而且,这种票是不能退不能改签的,所以大家订票的时候一定要想清楚。
      还有一个就是宿务虽然有中文网站,但是很不稳定,而且还慢,建议大家还是用英文界面吧,而且有的时候你选了中文它也会经常跳回到英文界面的。有的浏览器打不开,建议大家试一试谷歌浏览器,没准会一击即中。

【关于如何上岛】
        如果同行的人数在4人以上的话,包车船是最有性价比,马尼拉机场到八打雁私船码头开车需要两个多小时,从码头到pg岛的加莱拉港(海豚湾)sabang码头需要一个多小时。车一般可坐7-8人,单程500元人民币,船可以坐15个人单程也是500元。网上随时都能看到拼车船的帖子,所以找同行的伙伴也不是难事。

另一种方法就是自己坐车大巴车坐公船上岛,虽然我最终决定包车,但是之前也做了功课。这里也就一并贴出来。
路线一:Manila(马尼拉) - Batangas pier(八打雁码头) - Sabang码头
     1、机场 – 汽车站
      机场打车去Buendia Ave附近的Bus Terminal,出租车费200p以内;20分钟左右。可从出站口排队等机场的协议出租车(黄色),比较正规,70p起步。建议在航站楼出发口等刚从市区里送客人来的出租,等客人刚下来就去拦住,这样的司机往往都是比较靠谱的。上车前确认好打表By Meter,可以告诉他服务好会给小费(20-50p小费算正常行情)。
     2、汽车站 – Batangas
     乘坐JAM Liner公司的Bus,选择High Way/straight way的,这种巴士走的必然是高速。到八打燕码头大概需要两个半小时,票价167p,有免费WIFI。上车后买票,售票员先发一轮票,再来收钱。
     车次:24小时发车,零点至凌晨4点,每个小时一班,随后每半小时一班车。注意:坐到终点站Batangas Pier八打雁码头再下车,在进入八打雁城区的时候会先停一站,离码头还有一段距离,不要提早一站下车了。
     3、Batangas – Sabang
     买票去SABANG BEACH,230p(船票)+30p(码头费)+环境税大约330比索。进去右手边的窗口卖船票,左手的分别是码头建设税和环境保护税,需要分开买。航程1个半小时左右。

路线二:从机场打的到City state tower –Malate 在city state tower hotel就有到PG的套票,费用是780P另外收码头费50P 最近聽說碼頭不收費了,全部在PG的碼頭上島後收一筆80P的環境保護稅。

【关于住宿】
         pg主要的住宿是在萨邦海滩一直到大拉拉姑那海滩一线,其实只要是这个区域你可以不用考虑位置,因为整个这片区域都不大,走两步都能到,所以主要就考虑价格和环境好了。我是在agoda上订的,位置直接搜索“海豚湾”就Ok啦。

【关于潜水】
      PG首要的活动就是潜水,潜点近且多,而且不受时间的限制,一年四季都OK,而且价格便宜,这里简直就是潜水爱好者的天堂了。很多人来这些学习或者刷瓶,终日在海中游荡。
       萨邦海滩一排排全都是潜店,中文的也有好几家,旺季或者国内假日的时候来最好提前预定一下,如果是淡季来这里现找也是完全OK的。在网上有好多各个潜店的介绍,一搜就可以找到,我就犯懒不再转帖了。

【关于玩耍】
     其实对于一个不大的地方,游戏项目相对来说有很有限了,但是也绝对会满足你,不会让你无聊。你可以去镇上打枪,真的实枪核弹;你可以租船出去海钓;你可以包船去跳岛,期间享用美味的海鲜BBQ;你还可以去白沙滩玩,那里有很多海上的游艺项目,有飞伞,有香蕉船,有海上摩托艇,还有沙滩排球,点瓶啤酒,潇洒惬意~

最后放一张网上很经典的手绘地图,真的是一图在手,PG都有。

Day1-PG初体验

下了班回到家背起行囊,直奔机场,出发的喜悦满溢心中,虽然是红眼航班,但完全不耽误时间,清晨到达马尼拉,从飞机上看日出,和太阳一同飞行,当机窗外满目的红霞,看到机窗外满目的红霞,映红天边,也映红了我的心......

我们想着尽量节省时间,所以直接包了马尼拉到PG的车和船。走出机场,会有司机举着牌子在等着,联系好就可以直接上车出发。我们一行四个人,在机场又碰到了3个也要去PG岛的伙伴,正好包的车也够大,就直接7个人一起拼了车。
        车子顺利的驶出,开上了高速,因为机上一夜没有睡好,再加上从冬天的北京到夏天的菲律宾,大太阳照的人身上暖融融的,所以大家都有点昏昏欲睡,车程也相对来说比较长,差不多要小3个小时。不过,我反而是有点小兴奋,同时有点担心,因为这次来是要升A的,但是之前学OW的东西觉得都忘得差不多了,于是便打开ipad,看起了教学视频。

因为不到7点就从机场出发了,所以躲过了早高峰,一点没有堵车,就顺利的往八打雁飞驰而去,先是到了八打雁的市镇,以为马上就要到了,立马就精神起来,看车窗外的各种街景,结果穿了城又开了很久才来到了码头。其实这里看着一点都不像码头,就有一个破棚子,岸边停着几艘螃蟹船,后来才知道,这是私人码头,如果是包船的话,是从这上船的,如果是坐共船则会是另一个大码头。

早上的码头,还飘着袅袅的烟雾,仿佛还未苏醒。但是船只却已以列队,等待人们的登临。

坐了许久,从车上跳下来后,我们都还是很兴奋的拿起手机来拍照,因为看到了菲律宾特有的螃蟹船,大海还有蓝天。

等了一会儿,司机联系好后,就会告诉我们哪个船是我们的,于是我们就提着行李依次上船了,因为是包船,码头人不多,所以也就不会担心有别人跑出来热情的帮你搬行李,然后找你要小费,整个船很宽敞,坐我们几个人绰绰有余,在船上有一个小盒子,写着tip box,这个就是小费盒,如果想给小费的话,可以自己往盒子里投,我觉得这个还是蛮人性化的,不强求,顺其自然。

轰隆隆马达响起,船离岸出发了,这里的天湛蓝,这里的海湛蓝,这里的太阳也格外耀眼,坐在船边,感受的海风徐徐,真是舒服极了。不过过了一会儿,大家就开始各自找阴凉地儿了,菲律宾的太阳实在是太足,晒得我们都有点扛不住了。

一个小时很快就过了,我们顺利的离船登岛,居然还有一个人在码头上要跟我们收上岛税,呃,怎么我上次来的时候没人跟我收呢,后来跟潜店的人聊起来才知道,其实上岛税是一直都有的,不过如果你来的时候刚巧没碰到人,那就是凑巧的躲过去了。
      PG主要的住宿都集中在北面的sabang海滩,这里以前是个村子,现在慢慢发展起来了,叫做萨邦镇更合适,登岛的码头也就是萨邦码头。

上午热闹的萨邦镇主街,还看到了这里的“大型”交通工具,有时间的班车,去岛上或者更远的白沙滩,当然你也可以自己包车去,去白沙滩的话车程大约40分钟。

从码头一路向前,街的右侧就是我们这次住的古堡酒店,可以说是萨邦的一个地标式建筑了。

【古堡酒店】
      去潜店打了招呼,就去我们定的酒店了,这次是想舒服的度假的,所以定了岛上最有特色的古堡酒店,整个酒店就是一个古堡,房间也是别具特色,床超级的大,真真是满意极了。放下行李,就先迫不及待的在古堡里转了一圈。
      这个酒店是以前西班牙殖民者修建的军事要塞,走了一圈,古老的钟楼、长廊、旋转式的楼梯,同时也在古堡里看到了瞭望台、炮楼。房间也很有特色,洗手间全是大理石的铺的,让人有种身在中世纪欧洲的赶脚。

躺椅后面就是我们的房间,真是太美妙了。

【午餐-sabang restruant】
它家有镇上最好吃的芒果沙冰,真的,吃了好多家,只有它家最赞,最让人念念不忘。放下行李后,我们就直接过来这里吃午饭了,时间还稍早,店里的人不多,我们一人点了一份芒果沙冰,记得有点份猪排。菲律宾的吃食其实很简单,反正在PG的这几天,基本上就围着萨邦镇的这几条街挨个吃了一下。

【fun dive】
       之前约的教练临时有事,在马尼拉没有回来,所以今天下午我们打算先fun dive 一下,回忆回忆,第二天再正式开始学。于是就来到了潜店。我们的潜店前身就是恋潜,后来改名为潜水客栈,二层改造为餐厅,可以提供饮食。位置就在Big Apple的旁边。

【晚餐-TEO's】
      码头上来的主街上走50米左拐的一个小巷子里,24小时营业,他家的牛骨汤量大味美。

Day2-3-不可抑制的潜水梦,从OW到AOW

Day2-AOW第一天
     一大早起来,想着时间还早就沿着萨邦海滩溜达起来,之前看到地图,萨邦最远的海滩在Big La Laguna(大拉.拉古娜),上次过来鸡血的时候,时间真的是有限,没有走很远,所以这次就慢悠悠的溜达过来。相对于萨邦海滩来说,小拉.拉古娜和大拉.拉古娜人都较少,安静了很多,沙滩更加清亮,海水也更蓝,有的地方因为有绿绿的海藻,还呈现出更多彩的颜色。

吃完早饭再联系教练leo的时候,老先生居然因为台风,被困在八打雁了,没有办法在当天上岛了,于是乎就把隔壁店里的总监李博给拉过来带我们两个人升A。教练的水平绝对没得说,怎么有种赚到的感觉。

【PADI --开放水域进阶潜水员(AOW)】
      AOW是休闲潜水中的进阶,不需要有太多的书面理论课程,更多的是实践,所以整个AOW的学习需要完成5次深潜,说白了理解成5次fun dive也是行。这5潜种必学的是深潜(Deep Diving)和水底导航(Underwater Navigator),其他的课程任意选3门。我们选的是放流(Drift Dive)、夜潜(Night Diving)和沉船潜(Wreck Diving) 。顶尖中性浮力(Peak Performance Buoyancy)其实更多的是你自己的掌握程度,潜的多了,随着经验的提高会越来越好的,而 水底摄影(Underwater Photography) 因为我们没有带任何设备,也只能以后再说了。

【AOW第一潜--深潜】
        AOW可以潜到水下30米,与之前OW的18米可是差了不少,所以我们首先就是要学会并适应深潜,主要是通过潜水电脑表看深度,通过下潜来感受深度变化带来的免减压极限变化。同时教练也会告诉我们辨识一些在pg常见的鱼和水下生物。海底太丰富了,到了下面真的只能两只眼睛不停的看,很多都是不认识的。
       初步的理论知识讲解完毕,我们就背上装备登船了,PG的各个潜点都不远,所以开着小艇10来分钟就能到,完全不像是在涛岛上,需要坐着两层的大船出海,入海是从高高的船上跳下去。所以这次我们的的入海,就直接用背越式,就是背对着坐在船边,躬下身子,让气瓶离开船完全由后背扛着,同时一只手扶着面镜,一只手扶着船边,入水的时候松手,整个身子向后仰,躺着进去水中,然后一翻身转过来,赶紧游开。然后集中到一块儿,同时下潜......

好久不潜了,这一次难免生疏,虽然昨天已经潜了一次,但是很多地方还是会做的不到位,我们一边慢慢下潜,做了几个OW的技巧,教练看我们熟悉了,就继续往下,这一次潜到了大约27、8米深。这一次教练还带着相机给我们拍了两张,当时,我俩还挺高兴,以为教练是要给我们拍照,谁承想上来之后,教练就拿出相机的照片,跟我们说,特意照下我们不对的姿势,一一给我们纠正,真是大写的囧啊。

这次还看到了大海龟,不过对于PG来说这个可是很常见的,因为在这片海底常年窝着那么几只海龟,仿佛就是专门等着让大家来看似的。

【AOW第二潜--水下导航】
       这一潜主要就是学习使用指北针导航,能够在水中辨别方向,教练先讲解了指北针基本的理论知识,并把这一潜要在水下完成的任务进行说明。其实在ow的时候我们已经在陆地上初步的学了一下指北针的用法,在水下则是用指北针和数踢腿周期的方法来测距离。我们要在水中分别进行直线来回和正方形、三角形的行进,先开始是,教练给我俩用题板分别给出距离和方向,让你去走,第一次我俩做的都不太对,基本上都偏离了方向,然后教练又把我们给拽回来,亲自示范了一下,第二次就有点清楚了,很顺利的走了一个正方形和三角形(就是转一圈又回到原地)。

【古堡的午餐】
      上午连着两潜,加上中间还有讲课,所以结束的时候已经差不多下午2点了,所以不打算再出去找地方吃饭了,就直接在古堡一层的餐厅里点了点,而且太热了,顺便点了两个冰淇淋。

【AOW第三潜--夜潜】
       夜潜说白了就是在晚上去潜,刚潜入海中的黑暗倒是让人印象深刻,此时的海底也是两眼一抹黑,啥也看不到,而且比陆地上更渗人的是,四周有一种空旷的感觉,很容易让人产生无助的恐惧感而迷失方向。所以,夜潜最主要的就是要用到手电筒。下潜时往下照(但是要注意不要打到下面的人的脸);上升时往上照(看是否有障碍物),在海底不要直接照着鱼,会惊扰到它们。同时,因为有一只拿手电,所以水下的手势也只能使用单手,另外手电要照着自己的手,好让潜伴看到你手势。
      我们夜潜的时候,同时也碰到了另一队人马,所以两队人交错在海中,大家都拿着手电,倒也在周围有着点点的光亮。晚上除了能看到白天所见的比目鱼、海蛇、海马,还可以看到不少躲在珊瑚中间的鱼,同时在手电光的照射下,发现珊瑚的颜色更加的鲜艳,美中不住的就是手电所及的范围太小,想看更多却是不行。晚上最好的一点,就是能看到很多白天不易见的蜉蝣生物,因为有了手电的照射,如果将手电转过去,就发现它们好像刚刚吸收了光线般也在隐隐的闪着微光,好像萤火虫一般在你的四周漂浮。当你被周围新奇美妙的事务所吸引的时候,就完全忘记了刚入海的恐惧感,好像大家都是刚开始抗拒,一旦经历了一次夜潜后,都会想再来一次。

【晚餐-relax】
       这家店在码头主街上向右拐的箱子里,比较深,但是相信也好找,店主很热情,问了我们是从中国来后,就马上给我们换了中文菜单,店里也是用各国的国旗来布置,看来是有心做好每个国家的生意呢。

Day3-AOW第二天

【ATLANTIS亚特兰蒂斯的早餐】
       其实升A的课程一点都不累,所以早上可以慢慢悠悠的去吃早点,亚特兰蒂斯是PG上很有名的酒店,性价比一流,我们虽然没有住但是早上恰好溜达过来,就在这顺势吃了早点,边吃边看海,清晨的海风拂过面颊,真是一早就开始的好心情。

【AOW第四潜-沉船潜】
       PG的水下还是有几艘沉船的,但是相对于其他地方著名的沉船来说,这里的沉船也许并没有什么惊险的历史,有的是风暴所致,而有的则是当地人故意沉下去的,就是让来这里的游客看着玩的。之所以会有沉船还是因为所处水域急流很多,由于我们这一潜就是看沉船,所以下水的时候需要扶着麻绳一点点的下潜的,绳子的另一端直接就拴在沉船上,因为要看船里的样子,依旧是带着手电筒下去的。船并不大,但是看着也是有年头的了,整个船身是倾斜着躺在海底的,一次的船底已经斑驳,上面覆满了海底生物。教练打头带着我们走8字行从头到尾好好看了下船,在船头处又看到了海龟,不知道是不是昨天的那只。从船舱口看可以看到里面,不过为了安全起见,教练还是不建议我们进入到船身里,相对而言,这个船不是很大,好像只有2层船舱,如果进去,还是会对潜水技巧有很高的要求,我俩自己掂量了下自己水平,还是算了吧。不过可以通过手电,探照一下里面的情况,鱼儿们才不管这些,在船舱里游来游去,倒是悠闲的很。

学习的过程中我还是秉持着不拍照,专心享受,改进技术,所以从网上找了两张别人去PG拍的沉船的图,看着很幽深,但实际上因为船比较小,实际上近距离接触后真是没什么特别的。

【午餐-tolits】
      古堡对面斜街口的一个小店,其实对于我这个不怎么挑食的人来说,我觉得各家差别也不是很大。今天这顿饭就有点工作餐的赶脚。

【AOW第五潜-放流】
      到了这最后的一潜,教练简单了讲了一下形成水流的原理,主要讲了上升流、下降流、漩涡等。同时讲了一些基本的放流技巧:平流时,调整到中性浮力,尽情放飞。遇到垂直水流时,立刻贴近珊瑚壁,向相反方向游动并操作BCD,要随时关注深度,尽快作出反应,有时候短时间你就会上下几十米。如果被下降流困住,保持冷静,通常下降流都会很快将你释放。

其实放流还是有一定的危险性的,所以教练很仔细的说明我们这次所去潜点的情况,水下的水流是什么样的,我们下去后会到哪里,碰到什么情况要怎样做,因为是初次学习,所以教练特意选的有能抓住的地方,在抓住岩体的时候,也能够充分的感受到水流。虽然知道有教练在旁边,但是其实身处的水流中的时候,还是会有种无力感,因为感觉自己抵抗不住水流,所以遇到水流时 ,不要用力过度,如果紧张或者呼吸困难就尽量抓不岩石什么的,让自己有时间放松下来。

当我们浮出水面的时候,大大的松了一口气,AOW就这样达成了。其实升A的过程并不难,反而是一种享受的过程,因为基本的技巧都已经在OW里学习完毕,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更多的实践,当你越来越多的潜入海底时,你就越会被它所吸引,同时的你技术也会越来越好,所以以后我们就能更多的去感受海洋的瑰丽和神奇,让自己融入这边奇妙的空间。

下午又陪小伙伴去做了一次体验潜,直接岸潜,在PG沙滩附近浅浅的地方游荡了一会儿,其实PG的海水相较于涛岛清亮很多,能够感受到这一片海域的纯净,同时海水是那种透明的蓝,水下的珊瑚、鱼群看的异常的清晰,我发现自己真的在一步步的爱上潜水,每一次接触都会被它吸引住,总是不由自主的回想着海底所看到的一切......

【庆祝升A的晚餐-潜水客栈二层】
       没有选择去外面吃,而是一大早请潜店的人买了食材,晚上自己加工来做,庆祝我们升A,自此可以任意遨游了,目前不打算再继续往下学了,毕竟能有无所顾忌的畅游的心愿已经达成了。

【马杀鸡】
     累了两天当然要放松一下了,所有的游记里在PG都推荐一间店,所以我们就根本没有考虑其他家,就是靠近主路绿色房子的,如果3、4个人去,可以和店家讲讲价。每晚过来按一按真的是很舒服。

就是这家了,一水儿的绿色衣服就是他家的标志,所以在岛上的日子基本上就是白天出去耍,晚上回来吃过晚饭来这里按一个小时,真的是蛮惬意的。

Day4-跳岛&白沙滩

完成了AOW课程,今天打算尽情的玩耍一下,其实萨邦镇上其实并没有什么可玩的,如果有兴趣的可以选择打个车去岛中间的镇上去打枪,真的实枪核弹。而PG周围还是有很多很漂亮的小岛,路边有很多人拿着照片向你推销。我们是直接让潜店帮忙找了个人,打算包船出海去跳岛,谈好了一天去三个岛,包一顿海鲜BBQ,一共5000P。后来还意外的又去了白沙滩,也算是圆满了。

跳上我们的小螃蟹船后就出发啦,船上有两个菲律宾小伙给我们驾船,因为是谈好后马上出的发,所以中间还拐了一个小弯去他们家拿中午的食材,今天的天气格外的好,湛蓝的海,碧蓝的天,看着远去的萨邦,心里也异常的兴奋,身上的每个细胞都充盈跳动的因子。

【无人小岛】
       这个应该是个无人小岛,其实我们能活动的区域就是这一片沙滩,下船的跟我们说好1个小时后回来上船,这里的海水异常清澈,在阳光的映射下,砂石清晰可见,走到进去呈现出鲜嫩的绿,而远观却又是透彻的蓝。

今天是个大大的晴天,万里无云,让阳光毫无遮挡的洒下来,让我们走两步就想跑回树荫下歇歇凉或者是把双脚浸在海水里一点点往前挪。无人小岛真的时候两个人慢慢的散步,低头寻一个好看的贝壳,看小螃蟹在沙滩上跑步。

【FRIDAYS】
        第二个岛人明显多了,海边有一排小棚子,可以休息吃饭,沙滩上竖着一排树枝,拼着岛的名字。从一上船,船家就问我们要不要浮潜,所以感受了一下,因为这里特色的螃蟹船,浮潜的时候带好面镜和呼吸管可以双手扶住螃蟹船的船舷,一边一个人,然后船家把船开出来,带着你走一圈,看水面下的珊瑚和鱼,其实应该还是蛮爽的,但是我们去的季节,海里有很多蜇人的水母,一碰到就扎到你的身上,所以浮潜的话最好还是的穿上水服。

一上岛就看到这个fridays的桩子,应该就是岛的名字吧。

Fridays上一排蕉叶树,遮住大大的阳光,同时搭着一排的棚子,我们的午餐就妥妥的在这里了,开船的小哥泊好船就把食材搬来去一边做饭了,我们几个人找了一个棚子,一边晒太阳一边开玩。

【海上摩托艇】
       这个岛还有水上摩托艇,所以妥妥的开够了瘾,本来以为人家不会让我们自己开,结果就直接把摩托艇丢给了我们,再加上岛前面的海域异常宁静,没有其他船只,开起来真的是爽极了,可以随意加减速。

午餐来了,之前说好了没有点大的海鲜,吃的也是不错的,像海胆都是到了岛上后,船家小哥现去捉的。他们很腼腆,给我们放好后就跑到旁边去休息,我们吃剩的他们再拿下去接着吃,真的也是挺不容易的。

白沙滩】

第三站其实不是白沙滩,但是我们想玩游艺,所以临时改了最后一站,但是是从海陆去白沙滩,船直接绕到加莱拉码头,从这里上岛,租了个挂耳车去白沙滩。这边明显就是一个比较成熟的海滩。有酒吧,有各种摊位,还有海上游艺设施。

白沙滩非彼白沙滩,但是相对于PG来说,也是一个足够热闹的沙滩。

【龙船】
       我们在这玩了龙船,其实就跟上图的香蕉船一样,只不过是不容易翻船的那种,一个条船上可以坐三个人,有人在前面用快艇拉着走,这里不得不说,菲国人民真的很实在,拉我们跑了好长一段, 末了还来了个甩尾,太爽了,这个时候就停下来了,我们以为就结束了呢,结果快艇的小伙回头跟我们一个劲儿比划,原来是让我们换个位子,第二个坐到第一个来,然后接着走起;当然啦,再后来第三个人也换到第一个跑了老长一段,这回真真的是满足我们。

【游玩-飞伞】

【飞伞】
        这是我自己起的名字,一个伞带着两个人从海上的一个游艇上放飞,然后游艇往前开,带起海风把伞送上天空,一点点飞到高处,真的是很高,可以俯瞰整个沙滩和海洋,还能看到更远的更长的海岸线。

在坐上的时候,我表示要拿着手机,菲律宾小哥一个劲的提醒我要拿稳了,要不这掉下来可是没人给你去找。慢慢飞到天上,此时云层突然厚重了起来,可以看到点点阳光透过云层撒下来,海面也不再是蓝色的,举目望去,眼前有种磅礴之感。

此时的白沙滩竟然这么的小,但是可以看到临近沙滩的海是碧绿的,而深处的海则是另一种风貌。

【晚餐】
       意犹未尽的回了萨邦,也没多找,就直接在主街sabang restruant对面的披萨店吃了披萨。

Day5-暂别

今天早上起来,尽然飘起了小雨丝,不过好在天大亮后,就晴了,现在的菲律宾即使是下雨也不会很久。反而是让天气更加的舒爽。

清晨的萨邦街道。

【大拉.拉姑那】
       今天在岛上还有半天的时间,也没有任何安排,所以一大早就出来闲逛,打算再到到大拉.拉姑那看看。

沿着萨邦海滩一直走,走过这个下路,再穿过下面的小小桥就到了大拉.拉姑那的海滩,这里人少,宁静极了。

顺便就在这里解决了早餐,还不错的大汉堡

中午带着行李来到码头,继续包船包车回马尼拉机场,奉上一人550P的人头税后,就过了安检等着我们的飞机了,马尼拉机场真的超小,免税店也没啥可买的,所以还是妥妥的日上选好东西吧。

又一次的尽兴而归,潜的舒服玩的好,大大的蓝天也给了我们明媚的心情,不急促,不赶路,轻松的假期、自在的心情,5天不长但足够让你玩爽,还未离开就已经开始期待,平淡的生活需要这样的点缀,走走停停中,你是否已经得到了很多甚至更多...

2015年1月游菲律宾海豚湾(PG)
                                                                                               2016年2月记于北京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2-11 21:25

引用 wanbin 发表于 2016-02-11 21:25:27 的回复:

回复wanbin:我的行程就是游记里写的,没有再做更详细的了。

2016-02-12 19:40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2-15 10:52

引用 落柳 的图片:

我们春节也刚从海豚湾回来 也住的古堡 躺椅后面的房间是我妈咪住的房间 我们的房间在小泳池的后面,也就是左边的那一间 好熟悉哦

2016-02-15 16:18

我们也去了一个无人小岛 叫friday beach

2016-02-15 16:20

那就对了 我们去的一个岛呢 中午在岛上BBQ

我们在大拉拉古娜住了三晚 好怀念在海豚湾的日子 每天都是吃吃喝喝玩玩睡睡 好幸福

2016-02-15 16:22

引用 另一種永遠 发表于 2016-02-15 16:22:11 的回复:

回复另一種永遠:哈哈,看来你也玩的灰常好啊,所以才会这么让人难忘。

2016-02-15 17:43

引用 落柳 发表于 2016-02-15 17:43:10 的回复:

哈哈,看来你也玩的灰常好啊,所以才会这么让人难忘。

回复落柳:是的,十天,三天古堡,三天大拉拉古那,两天白沙滩,一天马尼拉,太赞了,性价比超高

2016-02-15 20:22

请问楼主升AOW贵吗?要多少?

2016-10-29 11:18

引用 Nanadarlin 发表于 2016-10-29 11:18:47 的回复:

回复Nanadarlin:不算贵,2180,不含住宿。

2016-10-29 11:40

引用 落柳 发表于 2016-10-29 11:40:54 的回复:

不算贵,2180,不含住宿。

回复落柳:是包括所有要升级的所有潜水费用、船费、餐费吗?

2016-10-29 21:16

引用 Nanadarlin 发表于 2016-10-29 21:16:49 的回复:

是包括所有要升级的所有潜水费用、船费、餐费吗?

回复Nanadarlin:不含住宿和餐费,其他的应该都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