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奥运年蒙东行-阿尔山-满洲里-呼伦贝尔-室韦-扎兰屯;通辽-5000km自驾行

齐人奇想 (天津) LV.12
2016-02-11 12:13 4575/4
  • 出发时间/2008-08-02

先上几张图片让大家饱饱眼福:

2008年是奥运之年;政府号召京津两地的市民能够休假;出行;避免城内过度拥堵;因此为响应号召;我们计划了这次蒙东自驾行。

这是我第一次坐长途自驾游;因此约上好友和双车出行;并带上拖车绳是非常重要的;事实证明这是多么正确。

我们仔细的搜集攻略并制定行程:

d9.扎兰屯通辽
d10.通辽沈阳
d.11.沈阳天津
因为路上车坏了;因此在东乌多呆了一天;全程12天;5500公里。

d1.8月2日早上5:30起床;带好行李;下楼出发。今天正是奥运火炬进津的日子;虽然还不到6:00钟我们就已经出发了;但是街上已经有不少人在期盼奥运火炬的到来;在马路两旁排队了;好在还没有戒严;于是我们飞快的穿城而过直奔北辰,上津蓟高速直奔赤峰

盛夏的早晨还是很清凉;此行一路向北的避暑之旅由此开始;我们选择的是走津蓟高速-黄崖关-青松岭-鹰首岩子-兴隆承德隆化赤峰;在赤峰与我们北京的朋友相约会面;让后走林西-西乌-东乌。这样可以一览河北境内的山川丘陵,壮美的盘山公路;青翠的苍松古柏;还有掩映在山间的瓦屋农舍;蜿蜒山脊的万里长城;不失旅游之真谛。

一路风驰电掣;出了津蓟高速;走杨围公路,经金海湖;黄崖关,八仙山,穿行在河北大地的高山密林之内;打开天窗,呼吸着天然氧吧的清新空气,曲折迂回在险峻的盘山公路上;远眺山重树障,间或炊烟袅袅,登顶青松岭;路过兴隆城;穿过承德市;缅怀隆化县(董存瑞牺牲地)在此往东北200公里后就是赤峰了。

中午12:00左右北京的朋友已经到了赤峰;我们也于13:00到了赤峰玉龙收费站;没有做过多的停留和寒暄;驶上草原公路向北向北再向北;

第二站:林西
这是蒙东北部的一个小县城;草原公路非常平整;基本是一级公路的标准;由于车少;因此常常是一望无际的草海中我们车子如同一艘劈波斩浪的快艇飞奔在绿色的海面上;进入到夏季;草原最美的季节来临;雨水滋养了干旱的草原;牧草疯长几有一人高;广袤无垠的锡林郭勒大草原平坦的像一张彻底连天的被子覆盖在大地上。我们就像是一个拉锁头在公路上检验着锁牙。飞奔,路两边的牧草在风的鼓动下;一波一波的蔓延开来在飞驰的车上仿佛也有了起伏。

林西是国家级贫困县;却有这样高大上县政府。

路过林西县;我们由于要赶路程;今天是最远的一天;要开1160公里;因此沿途没有过多的休息和拍照;同时中午饭也是在车上解决的;当然牛肉烧饼还是蛮好吃的。下午3:30路过林西;一路上几乎没有车辆;公路旁边正在修一条新的高等级公路;我们还是沿着老路行驶,虽然路况一般;但是没有其他车辆,我们就像是行驶在私家公路一样;于是车速很快就在120公里/小时以上飞奔,紧接着最不幸的事情发生了;路上有一条20公分宽的横沟;驶近了才看见;在采取制动措施已经来不及了;随之而来的就是咣当一声;我们的小车颠簸而过。好在没有发生任何异状,为了赶路也没有下车检查;于是就继续飞快的前行;然而该来的总会来;接近一个小时的飞奔以后;离西乌还有30公里左右;我车上机油等亮了;还发出警报;机油没了;赶快靠边停车;一看车底下已经油汪汪的一片;车底壳上全都是油污。毫无一问,刚才的巨大颠簸导致机油底壳漏了,机油漏光了。不能冒险再开了;否则发动机就爆缸了。
这是要感谢我敬爱的贾哥;他沉稳从后备箱找出专业的拖车绳,说走先拉到城里再说。这里是狼图腾的故乡;如果在这里过夜我们将会与狼共舞。
拉上我们的车开始漫长的30公里;时间也从下午17:00左右到了下午20:00;我们终于到了西乌;找到了我们预定的酒店;停好车;先好好休息一下然后大吃一顿;补偿一下我这受伤的小心灵。

当晚住在了西乌;第二天早上吃完早点就开车找到了一家政府汽车修理厂;是这个小县城最大修理厂;厂里用拖车把我的马六拖到修理厂;上架检查,很清楚;机油壳漏了;需要更换;但是这里没有马六的修理厂;我们报了保险;说最近的修理厂在锡林浩特;到这里需要两天的时间;我们可没有时间等待;这样先由修理厂把机油壳焊接上;保证正常出行;然后等我们回去时候再到四s店去修理;就是这个方案;很快一个上午的时间;修好了,在西乌解决了午饭;下午2:30开拔;直奔东乌;预计下午17:00到达。

d2.车修好了;心情就像放飞的风筝,又飘起来了;虽然也很小心;但是路上的这个小插曲并没影响到我们的行程反而让我们更细致的了解了这两个边境小镇。西乌;东乌;。

晨舞;风靡全国的大妈广场舞;这个边境小城也不例外

典型的政绩工程;小县城的博物馆还是很气派的

乌云压顶倏忽而来;飘然而去;原本以为一场大雨瓢泼;没想到只有妖风未见喜雨。

放松了心情;就要好好的在蒙古吃一顿大餐;可是边境的小县城也就是狗食馆的水准;还好有这样一家高大上的涮羊肉;这是北京人开办的。非常好;肉好;调料好;环境好;服务也好;真是老天补偿我们的一顿大餐。

各种调料就是一大桌子。

好吃好喝以后,早早的休息了;以备明天早行;开始480公里的边境行。
d3.东乌珠穆沁-阿尔山  全程480公里左右;路况稍差;沿着边境走,预计全程8小时左右。
清晨沐浴着耶稣光踏上行程

满都胡小镇

宁静的呼伦贝尔草场;牛羊幸福的生活。

那达慕大会的会址;刚刚结束。

起伏的丘陵是蒙东的常见地貌;悠悠牧草与冬小麦田相间交错。

早上加好了油,因为据说全程400公里都没有加油站;而且油品质量也不好保证;因此建议还是在县城加满油;以备不时只需。一路上车速控制在80-100公里/小时;时走时停,到了下午5:00左右顺利抵达阿尔山小城。途中经过检查站时还遇到了一个天津籍武警战士;感觉分外亲热;因为一程驶来基本上没有见到天津的车;多数是北京的还有;所以见到这个小战士格外亲切。

每年阿尔山的旅游旺季是在7月-9月初;房价最贵的时候是7月初到8月中旬;像上图这样的私家小旅馆基本都在500元上下;当然设施也还不错;基本都是标间;有卫生间等更类似于民宿。8月中旬之后房价就会大幅下降。
我们安顿住下之后;大家都很兴奋;中国最小的县级市;完全是因旅游而生的小城;干净;清新;原生态。08年的时候旅游的人还不是特别多;人们也还比较淳朴;因此在这个小城里感受到的是亲切和温馨,还有东北人热忱的好客。
晚上在驻地附近寻到了一家东北馆子;一进门就上炕的环境令我们大喜过望,仿佛真的来到了影视作品中的场景;满屋的客人多数也都是游客一条大炕上用窗棂格出数个单间;每个单间里都是觥筹交错;炕下老板娘的穿梭往来;一盆盆的杀猪菜;一瓶瓶的高粱红;一条条的铁锅焖鱼;一碗碗的大碴子粥;东北的农家菜是太暖人心了。
可惜当年的手机没有太多的拍照功能;相机又放在房间里了;愿我的文字能够勾勒出这美好场景。
d4.清晨早早的起床了,呼吸着清新的富含草香的空气;在晨曦中出发;路上遇到加油站;很是庆幸,昨天我们已经加满油;现在无数的suv正在排队加油,估计没有1个小时都不成。
由于阿尔山国家公园还在70多公里外的伊尔施镇;所以我们早行还是很有必要的。一路上车已经渐渐多了起来;路过伊尔施的时候;还能依稀看的出原来林场的小镇;依然破旧;

晚上回来泡了阿尔山最著名的火山温泉;大概2,30个不同的池子,说实在的,不咋地;水脏呼呼的;也没感觉出来有什么好的。不跑也罢;然后又去了那家东北农家菜;吃饱喝足后;在阿尔山的大街上散散步;体会一下这美好;宁静的黄昏;然后准备明天的满洲里之行。

d5.阿尔山陈巴尔虎旗满洲里
一路风情一路轻松;今天的行程不算太远只有300多公里;因此我们一路游山玩水的悠然前行;路过一个个草原小镇;充满了浓浓的草原情怀

下午大约4:00左右抵达边境口岸重镇-满洲里;这里是国家最大的陆路口岸和铁路口岸。有直通俄罗斯赤坎的火车和汽车运输线;随着近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俄罗斯非能源经济的大幅下滑;导致俄罗斯远东地区对中国商品的需求倍增。也促进了满洲里的迅猛发展。进到满洲里市区俨然是一个中等发达的旅游城市,还是用我们的镜头去记录这个美丽的城市吧

d6.早上先去了口岸,参观了国门;游玩套娃广场;中午饭后准备下午驱往下一站额尔古纳(拉布大林)。
满洲里呼伦贝尔盟下最大的县级市;现在已经独立出来成为地级市了;这几年随着边贸的日益火爆;旅游业的异军突起;已经呼盟羊(畜牧);煤;土(稀土);气(燃气)各项产业的迅猛发展;给予了满洲里市的极大的促进,推动满洲里经济的腾飞;现在香格里拉这样的五星级酒店都已经在满洲里落户;满城的俄式建筑,高楼大厦,坦途大道,可见这个边境小城的繁荣昌盛。
今天目的地是经过呼盟的海拉尔市;路过牙克石;直奔额尔古纳市(额尔古纳河边县级市)一路上沿着平坦的草原公路一路向东;穿行在呼伦贝尔大草原上;远处呼伦湖的烟波浩荡;近处郁郁葱葱的青草漫坡;各色牛羊慵懒闲散的点缀在翠玉垫子上,怡然自得的喝水啃草。这是中国保存最好的4大草原之一;

额尔古纳市是额尔古纳河(中俄边境的界河)边的小县城;位于边境公路6卡-7卡之间;小城安静;祥和;人们安居乐业;缓慢的生活节奏是这个小城的主旋律;既没有旅游城市的喧嚣;也没有工业城市的污染吵闹;只是山寨白宫显得于这个宁静的小城格格不入。
d7.今天就是此行的第二个重点:室韦镇。
室韦是中俄边境的一个小镇;隔河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相望;居民多是俄罗斯族的后裔;长的是标准的高鼻深目;确实一嘴标准的东北话;在08年中国央视的旅游节目中评为中国十大魅力小镇。于是旅游业迅猛的在这里开花结果。如今村里的村名多数都开展了农家乐;也有一些把自己的庭院租给来自牙克石;呼盟的人经营家庭旅馆。这里的俄族后裔还保持着俄族人的生活习惯;早点是面包牛奶;喝的是东北小烧;大餐是土豆牛肉;与本地蒙族的抓肉是截然不同。此地在蒙东以西东临小兴安岭;西接呼伦草原;是由草原;丘陵;山林;交互依存的地貌。
今天到这里是8月8日;正是奥运开幕的当天;在祖国的边境看奥运直播;还是平生第一次;室韦不大的小镇;我们没用多少时间就逛遍了;不远处就是中俄界河上的友谊桥;但是这个小口岸应该是民间交往的途径;大多数时间都是关闭的。在这里的温度大概只有17-18度左右;我们都穿上了卫衣;感觉正好;晚上在农家乐里和当地的一家人一起吃着东北菜和大列巴。红烩牛肉;地三鲜,猪肉炖粉条;都是纯绿色的食品;还有新鲜自产的牛奶。清风徐来;夹带着丝丝的草香,伴随着晚归的牧人吆喝牛羊的唱声, 还有艾丽莎大妈一家热情好客的招待。感觉好极了。

d8.室韦镇,临江屯的一天。
由于前一天看完奥运直播,异常兴奋;又喝些酒;以至于今天9:00多才起床;吃完艾丽莎大妈做的早餐:牛奶;列巴;蓝莓酱;煮山芋;顿时满血复活。开车奔向室韦稍北的更小的临江屯。出了镇子就没有了柏油路;一路坑坑洼洼;颠簸不堪。沿着额尔古纳河边的车辙印翻过一座小山丘看到了更加原生态的临江屯。站在这里可以清晰的看到河对岸的俄罗斯哨所。但是基本上看不到劳动的人们,我们这边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农耕老做的景象。据村民说;以前都是对岸用拖拉机;我们用牛耕地;现在正好翻过来;可见这边经济发展之迅速。

d9.室韦扎兰屯
早上又吃一顿牛奶列巴蓝莓酱;然后还跟艾丽莎买了两个列巴,辞别了艾丽莎一家,返程-扎兰屯
途中便走边玩,虽然是盛夏,但这里已经渐有秋意;草场上是一卷一卷的草卷。一车车牧草拉回牧民畜牧场,以备过冬。一路上沿着国道向南,这里是小兴安岭的西麓;周边是起伏的丘陵;山脚下是清澈见底的小河;密如织网的铁路纵横交错,可见东北基础设施是不错的。中午牙克石用过午餐,下午继续奔赴扎兰屯

扎兰屯是蒙东的小城,属兴安盟管辖;是东北著名的林场;现在伐木基本已经停止了;这里逐渐过渡为旅游和畜牧养殖为主的小城市。由于人口较多;显得热闹繁华了许多。

d10.扎兰屯乌兰浩特通辽
早上辞别晨曦中山林小城扎兰屯,继续向南前往成吉思汗的故乡乌兰浩特,建议大家可以去尝尝当地的特产肉饼,非常好吃。薄如蝉翼但还有肉馅,不知是哪位巧手做的,至今念念不忘。
下图就是乌兰浩特的市政府。

一路600公里的奔波在傍晚抵达通辽;这里已经是像模像样的城市了;虽然在内蒙却全无草原城市的痕迹;热闹繁华;大街小巷灯繁星灿车水马龙我们也好像结束了草原之行。明天就经沈阳天津了。堪勘旅途结束,尤念绿草如垫,蓝天白云;蒙东行。

结束此行。
简单总结:自驾行程5500公里;12天。两辆车5个人。花费每车两人8000元左右。
注意事项:
草原公路路况很好;车很少;让人不自觉把速度提上来;遇见路况问题不能及时采取制动。
草原公路基本上是随路而弯,如果精神不集中或是困倦容易冲出公路(切切)
蒙东的人民饮食喜油喜盐,就餐的时候高速店家少放盐油。
现在都有导航了;所以不需要地图;但是地图还是很重要,必须与导航结合使用
旅游区宰客行为非常普遍;因此一定要多看多问避免上当。
在公路行驶时一定注意限速表示;小地方的警察常有钓鱼执法;同时检查灭火器,三角牌等。
尽量在正规加油站加油,避免麻烦。
一定预先安排好住宿,夏季是蒙东的旅游旺季;因此酒店常常爆满。
由于是自家;可以把愿意带的东西都带上;这样比较方便。我就是连枕头都带上了。
以上就是蒙东行的一些建议,仅供参考。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1 21:07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2-12 10:25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2-15 11:51

引用 yudan 发表于 2016-02-15 11:51: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