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色雪国,梦游记——雪乡行记

莉莉安 (杭州) LV.6
2016-02-11 13:26 1112/42
  • 出发时间/2016-01-29
预告预告

雪乡原名双峰林场,位于牡丹江市境内的大海林林业局辖区内,日本海暖湿气流与贝加尔湖冷空气在此交汇。由于此特殊的地理位置,雪乡湿度大、温度低,积雪厚度可达两米深,雪期长达7个月。
       取景于此地的摄影作品频获国际大奖,使藏于深山老林中的雪乡,渐被大家熟知。走入雪乡,眼前的雪景、雪屋,仿佛于童话般的冰雪世界。

交通

很多人都是从哈尔滨乘坐大巴来雪乡,因为我的家乡是牡丹江,所以放假回到家后又自驾前往,给想从牡丹江出发的蜂蜂们做个参考。全程不过三个小时,路很好找,往返油费约120元。
      前一段高速路约一小时:牡丹江长汀镇(高速路只有后半程路段收高速过路费,但我们去时收费站还未建好,免费通行啦,建好时估计过路费也就十几元钱)。
      后一段是盘山路约两小时:长汀镇到雪乡。两旁是松树、白桦树,远处是山林,磅礴大气的林海雪原配着蜿蜒委婉的的海浪河,景色醉人。
      我要特别提醒用百度地图导航时搜到的中国雪乡,是雪乡老景区门。穿过这个景区门后100公里才是雪乡景区。

门票

雪乡景区门票95元,学生票等优惠门票50元。包含景区大门往返景区的倒站车费。检票时采集指纹可48小时内二次进入景区,方便要去雪谷或者在景区外住宿的游客,很人性化。
      雪韵大街中部的梦幻家园门票198元。包含梦幻穿越、无限次雪圈、观景台等项目。虽然小贵但我觉得是很有必要去的。雪乡最漂亮的雪蘑菇就源自那里,后面具体介绍。

雪乡贵的骂声早已遍布网络,去之前我们也很担心景区的消费。
       雪乡曾是一个只被东北人等少部分人熟知的景区,因为爸爸去哪,一夜之间,原本淳朴的景区爆火,小小的村子无论在住宿、餐饮等方面都无法支撑如此大的客流量,造成了一炕难求、一盘土豆丝40元的现象。我们担心吃饭贵带了好几盒方便面,左问右问的,也不知道是网上说的夸张还是国家旅游局去年的整治,到了那觉得还好,物价都能接受,烤地瓜大一点的10元,饺子30多元一盘,早餐10几块钱,热姜枣茶5元。。。虽然稍贵,但毕竟是景区么,哪个景区的东西不贵呀,所以蜂蜂们不必像我们之前那么担心的。

器材 器材

机身:老爷机尼康D90
      镜头:腾龙17-50 2.8/50 1.4/35 1.8(没用上 白带了)
      闪光灯:日清DI866
      三脚架:思锐2004+R20云台
      山寨遥控器
      许多朋友拍雪景时在相机电池那贴个暖宝宝,我们没有准备,拍照片时一直很担心。零下30度的气温中相机电池坚持了四个多小时没有什么异常,很给面子,欣慰啦。但建议大家为以防万一还是准备一两个暖宝宝为好,以免扫兴啦。等日落时,我们亲眼看见两个苹果手机从衣服兜里掏出后连拍几张就冻黑屏的。
      偷偷告诉你, 其实。。。 雪乡的景色美得怎么拍都好看,最重要的是高御寒指数的装备和抗冻的毅力。不能让公仔听到。

晚上回来,一进屋,就这个样子啦缓了半个小时,一直在流水,进屋后要照顾好相机呀

御寒装备

气温:-16℃~~-35℃  2016年1月29日、30日

上衣:要厚厚的羽绒服,和我一样要拍漂亮照片的臭美丫头们一定要彩色艳丽的厚厚的羽绒服,千万不要
                 觉得臃肿不好看穿的少,雪乡真的太冷啦。。。

裤子:公仔和我都穿的厚拉绒棉裤,我还带了一条絮棉花的古老大棉裤。怕古老棉裤拍照难看又害怕冷,
                 我做了两手准备。第一天中午气温高又兴奋没觉得怎样,傍晚时出去一会儿腿就被冻透,冷的我完
                 全没有心情,跑回旅馆换上古老大棉裤。
                 话说这条棉裤有点历史是当时复习考研时图书馆实在太冷,我妈防止我以冷为由不好好学习专门做
                 的 。不仅感叹:还是真棉花最暖和呀~~又轻、又不紧身、又暖和~~~ NO、NO重说!!
                 又轻kuai、又不勒ting又nao huo~~~俺是东北妞儿( 大笑)
                 公仔肉厚,没觉得冷,还抗冻,还笑话我是老年人,结果等着拍夜景一站几小时不走动,晚上回来
                 说冻得腿和屁屁痒了。所以想拍出漂亮日出夜景的各位要穿大棉裤哦,没有大棉裤,拉绒裤也要最
                 厚的或者多套一条。

鞋:俗话说脚冷冷一半,南方过冬的棉鞋想来对付一下根本不可以,尤其是女孩子。我穿的ugg呢,晚上
              外面时间久了也冻脚。冬天来东北在网上提前买好棉鞋吧,在火车站我们见过太多穿着单鞋来玩的朋
              友们,脚丫冷的一蹦一蹦的。
              看日出、穿越的还要准备那种防止从裤脚进雪的围腿,雪乡就有卖10-20元,大树林里雪没到膝盖甚
              至没到腰的。再准备几个贴脚的暖贴最好啦。

帽子、围巾、手套、口罩:这些虽然雪乡都有卖,提前准备最好啦,又好看又便宜。

水壶:旅馆里都有开水器,随身带一个热水壶,在外面喝一口冒着热气的水,是会很被人羡慕的。
               尤其适合带着孩子来雪乡的,雪乡满大街都是玩疯了的小孩,一个个气喘吁吁的。
               雪韵大街上几乎家家都有卖热姜枣茶、热蓝莓汁、热豆浆的,喝一杯暖暖也好,5元-10元。

啰嗦那么多,就是要告诉大家来雪乡一定穿的厚厚,才能开开心心的享受这冰雪王国。要不就是花钱买罪受来啦。

秀一下我的小水壶,600ML和1.5L。 600ML小容量的就够用。

住宿

我们住的是大掌柜家, 雪乡进景区下了倒站车几十米远有个游客必拍照的大石碑,上面写着“中国雪乡”,大掌柜家就在石碑旁10米远,新建的所以条件还不错。他家是个卖皮草、药材、汉堡、零食等的综合小商店兼饭店兼旅馆。
         因为之前网报雪乡住宿有多贵、条件多么不好、商家多黑什么的,我们行程正赶上周末怕挨宰,很谨慎的先通过地接订了房,价格是400元一间,定金200元。但到了雪乡几乎家家都贴着有空房,看情形一定是贵了,但定金先付了没办法,我估计300元左右就可以。以上都仅供参考,住宿的价格完全看游客的数量。
        但老板人还不错,推荐我们玩什么项目,卖给我们便宜的景点门票(偷偷说),临走时看我们行李多还要找人帮我们拉。并且他们家确实很干净,地热炕,白床单,独立卫浴有热水,还能洗澡。期待低了反而很知足。
    我很建议大家住石碑附近,下了车就把行李放好,临走拿行李就坐车走了,其他大部分旅馆都在雪韵大街上,虽然距离不远,但拉着箱子在雪地走挺费事的,看到那些拉着箱子来来回回的人,我就觉得我选的地方位置很好。当然你如果提前订房和老板讲好,他能去拉个雪爬犁什么的帮你拉行李那就无所谓啦。
       除了石碑附近,如果能住梦幻家园院里就最好啦,夜景特别特别美,只是院子里都是游客,晚上还有二人转演出,有些吵闹。但住在一个全是雪蘑菇的院子里像童话王国一样,想想都开心,下次赶上雪大再来,那是个不错的选择。
       再有就是万嘉雪乡戴斯度假酒店,五星,就是价格不菲呀,一天1000多,韩国RunningMan来雪乡就是住的那。如果你对住宿要求高,不差钱就可以住在这里。

我们住的大掌柜。还很干净吧~~

详细说说

1月29日  09:15牡丹江 (出发)-----12:00雪乡景区大门( 到达)
      关于停车:景区门外有收费的室内车库,见许多车都停在路两旁,第二天我们中午返程,那时气温高车打火没问题,索性也将车停在路旁空地。
      车一停,就有人前来推销住宿、滑雪。。这情形暗喜呀游客一定不多。售票大厅里更是没有几个人,买票不用排队。
      采集指纹检票后2分钟换站车就来了,只需将门票上的车票联撕下交给司机就顺利上车啦,司机师傅边检票边介绍印有雪乡美景的扑克,10元一副,景区里的个别商店里也有卖。扑克上的照片很好看,即便不买欣赏一下也好。
       约5分钟就到了大石碑,入住后,迫不及待的出去啦

后面的那只好像叫豆豆。豆豆一定在想,眼前的人为啥趴在地上呢

雪韵大街是雪乡的主干道,商店、旅馆、博物馆都集中在两旁。街上最拉风的要数这些雪橇犬啦。

狗拉爬犁,驯鹿拉爬犁等收费是要看颜值的,漂亮狗狗收费就高一些,一个人往返大街兜风一圈要50元,长相差一些的就便宜些。这些价格是灵活的,可以和车老板商量。

看他们趴在地上,一定是累坏了。
       在这建议大人不要坐啦,小孩子坐坐就算了,狗狗很辛苦的。

几乎每家小院里都挂着玉米、大蒜、红辣椒。浓浓的东北

雪下的那么深~~下的那么认真~~      看看雪有多厚

这家叫农家小院,在梦幻家园旁边的巷子深处,老板说拍照要收50元,于是我们就走啦。。。但据说他们家风景还可以,只是小院嘛很小。

雪地自行车,这个我可真没见过

冬天,在东北,室外就是我们的天然大冰箱

大街有很多摊位卖冻水果。小时候,冬天吃的最多的冻水果就是冻柿子和冻梨,其实现在偶尔也吃
冻梨和冻柿子要放在碗里用水泡,泡一会儿碗里的水上会结一层冰,慢慢的冰化了也就能吃了。
      冻梨要咬开梨皮,吸梨汁,然后吃梨肉。
      冻柿子也是先咬开皮,吸汁,再吃柿子籽。柿子籽一咬嘎吱嘎吱的,口感很好。
      冻水果和新鲜水果有完全不同的口感,没有吃过的蜂蜂们值得品尝一下,一定要等冰化好吃,小心冰牙哦

锵锵锵~~~东北神兽出场啦, 还围了个围巾,萌上加萌呀
      狍子君属鹿类,2000年成为受保护野生动物,是东北林区很常见的野生动物。因为傻,所以都叫他傻狍子,傻狍子究竟有多傻呢?追急了他,会一头扎进雪堆里,以为别人都看不见他 了;往天上打一枪,他也会颠颠的跑来看看,发生了啥事儿。蠢萌蠢萌的。

大家想知道为什么神兽君这么乖乖的配合我吗?

萌萌的黑眼睛,立着的小耳朵,好奇的小表情,看到你就想笑 “ 萌萌哒”这个词难到是为你量身定做的

狍子雄性有角,雌性无角。这是一只两岁的母狍子,特别温顺,没有獠牙,喂她吃玉米完全没有安全问题。

狍子君,萌翻众生呀

雪乡的狍子有很多,这位小神兽应该算是他们中的小明星啦,10元钱买玉米就可以无限和她拍照,只是数量。。。

回去暖和了一下,天渐渐黑了,家家的红灯笼都高高挂起,实足的东北年味。

梦幻家园里的观景台,再登高一些几乎能看到雪韵大街的全景,天完全黑之前最适合拍夜景

雪乡的夜景美的那么梦幻、那么不真实

置身其中,仿佛我们牵手梦游在这九色雪国中

红红的灯笼高高挂,又是一个幸福年

我是一只大白鸭
     店掌柜见我们拍小鸭子,怕影响我们拍照,特意把排风机关掉。俺们东北人是很热情滴。

多啦小雪人

夜幕完全降下来,我们也回去休息啦  第二天本打算早起拍拍晨雾拍拍炊烟袅袅的,结果被窝太暖和,没起来
     太阳高高的啦,我们才出去。

雪乡天然的地理位置,气温低湿度大,造就了这梦幻的景色。

长满雪蘑菇的小院子,白天同样那么梦幻

玉米成了农家院里的完美点缀,最朴实、最纯粹的才是最美的

红红的辣椒、红红的灯笼、红红的春联,红红的日子

房檐流下的水被冻成冰柱,我们叫它冰溜子

照片右下角就是玩雪圈的地方,梦幻家园的门票包含无限次滑雪圈,坡其实很陡很高,自己拖着雪圈上去就不敢滑下来了

梦幻家园是集住宿、二人转、雪上娱乐等项目为一体的庄园。晚上有二人转演出、白天可以无限次的玩雪圈、登上观景台俯瞰雪乡美景,最重要的是那景致、梦幻的雪国风情,非常推荐大家去。内还设有酒吧可供游客免费取暖、休息,很贴心。

沿着雪韵大街一直走,左手边靠里有一家叫“最东北”的店,东北味道如其名。是前几个月,韩国RunningMan来雪乡录制的拍摄地。

门前的雪人,很东北

屋檐上挂着的野鸡、野兔,很东北

门外的冻饺子,很东北

近中午,是旅行团大军的空挡时间,已来的走了,没来的还未到,街上没有几个人。

雪乡特色的邮筒,为远方捎去那纯粹、纯真的思念。旁边的小雪人,长的太寒碜。

这么可爱的糖葫芦,让我怎么舍得吃呢

雪乡文化展览馆,里面有关于雪乡、大海林林业局及东北林区的各种木种、野生动物等的介绍,时间充沛的话值得参观一下,免费的哦

展览馆丽还有一些卖雪乡纪念品及俄罗斯商品的小店

下午1点半,返程。心想着哪日,雪乡下雪时,我们还要回来。
     很感谢蚂蜂窝网站为我们的旅行提供了很多很多宝贵的信息,开阔了眼界。这次,我们忍不住将家乡美景介绍给大家,第一次发表游记,请大家多多支持、多多包涵,有任何问题、建议,都欢迎您随时提出。

2016-02-11 15:04

2016-02-11 15:18

2016-02-11 17:22

2016-02-11 17:34

景色好美啊,楼主人美,拍的景色也很棒,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1 20:34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2-11 21:25

漂亮^ _ ^

2016-02-12 09:08

景美人更美!!

2016-02-12 09:28

好美呀!楼主把雪乡拍的更引人入胜了!好想去雪乡!只是一直没有机会!感觉楼主带着我们带着我们走进了一次雪乡!好开心!🙏楼主,期待更好作品!

2016-02-12 09:33

师姐真是太棒了~照片照的太好看了~赞赞赞~景美人更美呢

2016-02-12 09:41

景美人也美

再美的景色也需要好的摄影师才能展现出来 照片太美了

2016-02-12 09:47

姐姐太美了~雪乡一定要去~

2016-02-12 09:49

学姐好棒!照的好美!

2016-02-12 09:59

那是狍子吧

2016-02-12 10:04

雪乡真的好美啊,美女照的也好美

2016-02-12 10:50

简直不能用一个美字形容

2016-02-12 10:54

景美,人也美,色彩,构图,以及模特的造型,pose的完美结合,诠释了雪乡美轮美奂的仙境般的自然风貌,我觉得这篇游记,完全可以作为大牡丹江的旅行1号指南,超赞

2016-02-12 10:58

写的真好,才女赞一个

本来不想去雪乡了,看完你写的,好想去感受一下,真美啊

2016-02-12 11:07

佳人美景,我尤其喜欢那条雪橇犬。

2016-02-12 11:28

游记写的太到位了,再加上美女摄影师,忍不住也想去雪乡看看!

2016-02-12 11:38

真美!有机会我也要去

2016-02-12 12:17

简直把雪乡拍出了新高度

2016-02-12 12:54

写的太好了~真有才~

2016-02-12 14:35

好美呀

2016-02-12 17:34

景美人更美

2016-02-12 17:42

腾龙,日清,标配。人美,景也美。

2016-02-12 20:21

游记很详细,人美,景色也美,看过了好想去。

2016-02-12 20:31

太美啦!真想亲临其境!

2016-02-12 21:24

真好看 真漂亮 真美

2016-02-14 18:18

2016-02-15 10:44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