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鹭岛~2016.01~

• 出发时间/2016-01-09

在钢琴博物馆的2号馆里,欣赏了鼓浪屿之波的现场演奏。可惜无法在网上找到这首歌的钢琴伴奏版,只好用颇具90年代风情的女声独唱作为背景音乐了

本次旅行在春秋官网上预订了机+酒的套餐。
航班为9C8893+9C8894,D1晚上到,D4晚上回。不得不吐槽一下春秋航空:春秋航空在厦门机场有四个柜台,大家提前2个半小时排队,结果只开两个柜台,也不和另外两个柜台的旅客打招呼,只好重新排过
酒店为宝龙铂尔曼园景双床房。可能因为到酒店较晚,也可能因为通过春秋预订,分到的房间不太好:正对电梯,打开窗户是裙楼的顶,唯一的风景是大堂,遇到晴天太阳反光无比强烈。虽然同是五星级,但是感觉没有上一年待过的绍兴咸亨酒店和湖州开元酒店好。房间小,浴室小,自助早餐花色少、服务一般。优点么,提供榴莲口味冰激凌;离白鹭洲公园近,周边很安静;步行500米为中山医院,公共交通很方便。

行程计划

DAY1 2016.01.09 上海-厦门
DAY2 2016.01.10 厦门大学-南普陀寺-环岛路-中山
DAY3 2016.01.11 鼓浪屿
DAY4 2016.01.12 白鹭洲公园-鹭江道-中山路 厦门-上海

这次的厦门之行再次应验了我的雨神称号。天气情况不好,D2阴天,D3中雨,D4晴转多云转阴。所以鼓浪屿的照片拍得很不咋地。
P.S.本次出游是和老妹一起。两个人一路打打闹闹、说说笑笑,特别high。

DAY1 2016.01.09 上海-厦门

航班提前到达,七点不到我就踏上鹭岛了。
P.S.快接近机场时夜景很美,不过忘记照相了。亲们,要是坐在靠窗的位子,一定不要错过啊。
摆渡车到候机楼后,走一小段路,左手边就能领取免费手绘地图了。

机场到市区非常方便。有的士,有机场大巴,有BRT,也有公交车。用手机百度一下能找到各种路线。
最后我们走了一段路,去搭公车No.84,坐到商检下来换的No.26,白鹭洲公园下车正好停在酒店门口。
26路是双层公交车,和上海以前的909路双层公交车差不多,层高不够,一楼太矮,搞得我撞了三四次头,不建议乘坐。
Check in之后,随便在周边逛了一下。发现中山医院门前有很多公交车,可以到厦大、曾厝垵、中山
路上有自行车道、公共自行车租赁点,还有自助图书馆。很赞的一座城市。

DAY2 2016.01.10 厦门大学-南普陀寺-环岛路-中山路

今天的行程是厦门地标一日游。
先搭车去厦门大学。听说工作日会有限流,所以特地赶在周日去。哇噻,厦大简直是游人如织,旁边的南普陀寺也是香客络绎不绝。

厦门大学

像花园一样的校园。

下一站是芙蓉隧道。

各系各届学生的涂鸦让芙蓉隧道成了厦门大学最出名的景点。来回走了一遍,感觉时时有惊喜
接着顺着指示牌往山上走,去望一眼情人谷。
大树下有个老爷爷在给游客做讲解,讲厦门大学题字的由来。

逛完厦大,肚子咕咕直叫,先去找吃的。南普陀寺旁有很多素菜馆,还有必胜客。
我们找了一家永安阿兰粿条小吃店,速战速决。还找了一家黄则和花生汤分店,买了两杯花生汤。
路边的街景也很有文艺气息。

南普陀寺

厦门大学旁边即是南普陀寺。门口有志愿者在派送新年对联。
寺内不少大殿正在修缮。

从南普陀寺可以一路向上登顶五老峰,只是谁说的15分钟路,感觉爬了好久。

一览厦大全景。
可惜天公不作美,没有办法眺望金门

下山后去买了特产——南普陀素饼。¥12一盒,在售的只有红豆和绿茶两种味道。纸袋¥2一个。

环岛路

在厦大门口的公交总站搭车去曾厝垵。搞笑的是下了车,却不知道曾厝垵在哪里,没有过天桥,而是一路沿着环岛路往回走,硬生生地把曾厝垵给错过了。也罢也罢,提着很沉的素饼,也没什么心情逛了。
一路埋怨纸袋沉,最后居然还派上了用场——三脚架

晚饭哪里吃?手信哪里买?离开厦大白城沙滩,我们决定搭公车去中山路。

中山路

中山路步行街上有好多家黄胜记、好多家黄远堂凤梨酥、 好多家赵小姐的店。
Tips:大众点评上黄胜记和黄远堂都有团购券,用券更划算。
黄则和花生汤总店:中山路22-24号。先买卡充值后可以到各个窗口购买特色小吃。

鲨鱼丸汤、厦门五香卷、土鸡蛋花生汤、糯米卷、海蛎煎

别忘了太平路上的八婆婆烧仙草——奶茶味很好喝,里面料很足。

DAY3 2016.01.11 鼓浪屿

天气:,导致镜头上都是水,远望都是雾。
今天的目的地是鼓浪屿。我提前在厦门轮渡微信公众号上购买了8点30分的船票(¥35/人),在驴妈妈上购买了鼓浪屿联票(¥90/人)。打的到达厦门邮轮中心厦鼓码头后,在鼓浪屿售票柜台领了票,然后轻轻松松刷二代身份证登船。

从三丘田码头上岛后,鼓浪屿暴走一日游就开始了。
路线是风琴博物馆-琴园-日光岩-菽庄花园-刻字馆-皓月园。

风琴博物馆

风琴博物馆即八卦楼,里面不能照相。去的时候很巧,忘记是九点半还是九点四十五分了,正好有场讲解。讲解员详细地介绍了风琴的演奏原理、构造,还现场演绎了两段曲子
Tips:建议大家踩好时间点去,不然面对各种展品完全看不出门道。

离开风琴博物馆,决意先去日光岩。尽管手里拿着地图,但基本上还是乱转。然后...转着转着路过了三一堂。

琴园

买联票的时候提示缆车停了,谁知道进入园子才知道百鸟园也关门了,so整个园子没太大意思。
随意走到听涛崖,留了一张相片。雨大雾也大。
从悬崖望下去,沿着山体筑有栈道。

远眺菽庄花园。

日光岩

从琴园正门出来回到日光岩的西林门。本来想先去郑成功纪念馆的,这个馆在日光岩非售票区域内,但是显示周一闭馆,所以没去成。
进了日光岩景区,就是一路向上,寻找并攀登鼓浪屿的制高点。

一点多从日光岩出来,迫不及待地去龙头路上找美食。龙头路的门牌号有点奇怪,所以基本上是凭感觉走。
朋友推荐了老宅:龙头路215号 。品尝了沙茶面(¥25/碗)和手工制作的酸梅汤(应该是用乌梅等自制的,很醇厚)。

林记鱼丸:泉州路54号。特意拐上了龙头路边上的这条小路去品尝鲨鱼丸汤(¥15/碗)。

天气转好了一点,先到沙滩上玩耍一下。
哪位好心的朋友留下了这一排文字。

菽庄花园

著名的钢琴博物馆位于菽庄花园内。馆内不允许照相。
强烈建议大家掐准时间去听一下讲解,下午的讲解时间安排大致为1馆逢半点,2馆逢整点。建议先去2馆听基准讲解。
我们2点多进入的菽庄花园,沿着四十四桥一路走到钢琴博物馆。时间不巧,错过了1馆讲解,只好先去2馆。
3点整,钢琴博物馆之旅正式拉开序幕:原来最古老的钢琴琴弦是安装在木板上的,后来衍变成铸铁板;四角钢琴的琴盖打开后正对着演奏者,影响听众欣赏音乐,所以逐渐被三角钢琴取代;捐赠者、收藏家胡先生独具匠心,在某台钢琴上特别采用了中国古典花鸟图案......最后,讲解员声情并茂地弹奏了一曲鼓浪屿之波。

稍后回到1馆,讲解主要围绕着馆内几台颇有特色的钢琴展开。期间穿插着手摇钢琴和自动钢琴表演。
感觉特别有收获。

心满意足地离开钢琴博物馆后,我们在花园里闲逛,快回到正门时遇上了十二洞天。作为一个喜欢钻假山的孩子,在这座别有洞天的假山群里,苦寻十二生肖,真的很有乐趣。

最后选择从正门出去,因为联票上还有一个刻字馆,就在菽庄花园正门对面。但是...实在是太无聊了,浪费在岛上的宝贵时间。

皓月园

龙头路

游览完了所有景点后,我们返回龙头路。中午没有吃到爽,晚上要补回来。
在沈家闽南肠粉(福建路57号 )品尝了肠粉(¥10/份),在黄胜记(龙头路95号)试吃大块肉脯(大众点评有团购券,最后买了24包),在泰芒了买超大杯芒果冰沙(感觉下面的芒果汁都馊了,无良商家)(¥35/杯),对面买了一串烤鱿鱼(¥15),在马拉桑喝了招牌特饮——橙子+杨桃(¥15/杯),在吆喝声最大、排队最多的龙头路209号买了海蛎煎(¥15),海蛎煎隔壁买了鱿鱼焖豆腐(¥15),在台湾猪头三买了大肠包小肠(¥30)。两个人一直吃到趴下为止。
Tips:所有的黄胜记连锁店都只售卖整块装的猪肉脯,只有龙头路这家有小包装猪肉脯出售,特别适合做为特产带回去分给同事。

晚上从鼓浪屿三丘田码头回市区,只有五分钟的船程。

DAY4 2016.01.12 白鹭洲公园-鹭江道-中山路 厦门-上海

今天就要离开鹭岛了。先去酒店所在的白鹭洲公园,亲密接触一下白鹭。

白鹭洲公园

小眼睛大排档:鹭江道第三码头。

吃完海鲜,惦念着小吃,又逛了一次中山路。亲们,这里真的有各种好吃的
伴着各式小吃、各种美景,四天的厦门之行到此结束了。
别了,鹭岛。下次,再会。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2-11 16:52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1 20:29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2-15 09:52

引用 duoduoaidoudou 发表于 2016-02-15 09:52:25 的回复:

回复duoduoaidoudou:谢谢.其实细节源于记流水帐,把每笔花销记下来了,加上照片,行程中的点点滴滴就基本全了.

2016-02-15 12:18

引用 sabrinatq 发表于 2016-02-11 16:52:08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sabrinatq:这次是订的机+酒,行程受限,玩了两整天----市内+鼓浪屿;最后一天没怎么玩,没什么参考价值.D2是7点起床,8点出门,8点回酒店;D3是7点半出门,9点回酒店.除了一次打的,其他都是公交车,跟着人流不会走丢的.D2一个点玩两三个小时就可以了,主要是边走边看;D3纯属瞎逛,感觉岛上路多,有个大致方向感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