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是故乡云

[仅以此文纪念草长莺飞的童年和沉醉在老酒中的旧时光]

写在前面的话

不是游记的游记。
       江南这种词到底指的是什么,是长长曲曲的沿街河流上一艘艘的乌篷船游荡而过,是淅淅沥沥雨声中那一声又一声的唱辞,还是屋檐下雨季中那一把把油纸伞下的侧颜。所以江南的定义叫什么,大概还是小桥流水人家吧,大概对于我来说,就是家乡,就是老绍兴吧。
       今年毕业回家,整个人都有点不太适应家乡的气候。我时常和思思说去年的这个时候我穿着短袖,在公交车上急冲冲的穿过整个岛去上课,而今年回来就裹成狗熊,是一动也不想动。在外面读了六年的书,毕业那会和父母吵,我一点都不想留在那满世界都是我听不懂的语言的地区,我只想要回来,回长三角。原因大约只有一个,离家近。于是,如愿以偿。
       新年对于自己来说好像也只是一个大了一岁的标志,好久不见的朋友在朋友圈里表示想去小时候的街道采风,遂欣然相邀一起。大抵每一个刚回来的宝宝都想去回顾一下青石板路,在悠远的巷子里找寻旧日里的温情时光。

bgm: yellow leaf-五月天

2016年,新年快乐。

不要问我为什么没有出去,毕竟宝宝放假前才知道自己不加班ok?

some points

尽管不是游记,但好歹还是按照游记格式来的,该说的还是要说。想来的朋友可以了解一下。

about weather
       绍兴夏天生活在闷热魔法地带,冬天生活在湿冷魔法地带,四季随意切换。当然很久很久以前还不是这副傲娇天气,来的小伙伴们千万事先看好天气预报。最好的季节是春秋。

about scenery
       任何一个本地人来推荐本地的旅游景点大概都是深恶痛绝的,每次都会觉得这座城市到底有什么可以来的。但凡来一个大学好友都要去一遍鲁迅故里沈园,那真的是相当没有意思。如果小伙伴们想来且时间不宽裕的话,可以去尝试一下去不同的历史街区,那里有最原始的老绍兴。如果时间宽裕的话可以去周边会稽山景区,兰亭东湖这些地方,古镇的话可以去安昌古镇,我一直记得那边的香肠和扯白糖。平时旅游的人不是很多倒是适合慢慢游。

about food
       绍兴菜基本都很淡,和大多数的长三角地区一样,要说特色的话大概是霉干菜臭豆腐。小时候鲁迅故里那边的臭豆腐只要5毛钱一串,然而现在是买不到了。网上一直在争论的咸甜豆浆在绍兴也有,作为一个咸豆浆党是极力推崇的,在一些老历史街区里早上总是可以吃到。哪些历史街区下文会提到。

旧日里的老时光

很小的时候大约有首歌是唱绍兴大大小小的桥的,有水的地方必然有桥。八字桥大概是众多桥中的翘楚。八字桥街区隐藏在闹市中显得特别安静,也不似鲁迅故里一般全是人。河沿对岸的外婆早起坐在藤椅上一边喝着温热的粥,一边和街坊邻里闲聊着,又是哪户人家来了春节串门的亲戚,一路上和人打招呼,谁家养的狗在门口软软的趴着晒着久违的太阳,而乌篷船在水里寂静的停靠着。岁月静好。

我站在桥上看风景,风景里的人在看你。

春节时分,每家每户门前大红灯笼高高挂着。

大约我真的很怕狗,走过它们身边时吓的往旁边躲,狗主人一边在打扫门前的卫生,一边对着我憨厚的说这种狗从来不咬人的,不要害怕。

走过八字桥就是连在一起的广宁桥街区。在绍兴多多少少走个几步就有桥。

站在桥上可以看见近处维持原貌的老台门和远处的闹市区。

广宁桥的附近有龙华寺,大年三十晚在这边烧香祈福的人很多,祈祷来年平安喜乐。老一辈的绍兴人貌似多数信佛。

醉是故乡情

另一个街区是萧山街,萧山街离八字桥并不远,大概整个绍兴城区就很小。萧山街在春节期间特别热闹,全是卖年货的商铺,玲琅满目很是热闹。往萧山街里走还会走到书圣故里,王羲之的墨池,戒珠寺均隐藏在市井巷里。然而作为一个绍兴人,宝宝表示我好像从来没有来过书圣故里,对于萧山街的印象也只是这里有家早餐店很好吃。

绍兴有好多好多这样的弄堂,弄堂里有好多好多的台门。

黄酒都摆在街边卖了,绍兴也有首歌是老酒谣,好像还是同一年级的小伙伴唱的。冬日里大概一壶黄酒,几粒茴香豆就是鲁迅笔下的老绍兴了。

在经历了白惨惨的雾霾天,蓝天格外难得。

现代古镇的标配就是有几家文艺气息的书店咖啡店。

走过萧山街就是书圣故里了,其实也就差不多的青石板路,所谓的墨池也就一汪池水。典故倒是很多,然而不称职的我是记不清的,小伙伴倒是信手捏来。

里面有座题扇桥,小伙伴告诉我相传是王羲之遇见一老奶奶,老奶奶家里很贫穷,于是在扇子上写了几句话送给老奶奶。王羲之的笔墨自然可以兑换成不少的银两解决生计问题。小伙伴告诉我这个典故的时候我一直处于震惊脸。

我好喜欢这里的灯笼啊

绍兴有好多好多这样的酒坊,一盅加热的黄酒大抵是绍兴的标配。

如果说到乌篷船,在城区里除了鲁迅故里以外,能够看到的大概就只有城市广场了。城市广场位于绍兴城区的最中心,是一大片绿地广场,毗邻最著名的仓桥直街,因此比起八字桥街区和萧山街,仓桥直街就显得人格外多了,站在桥上拍照都要等好久。

摇摇晃晃的乌篷船,貌似到现在我只做过一次乌篷船,小时候去东湖玩的时候,现在的乌篷船还是用脚划的桨,就是不知道船老大还带不带着那乌毡帽。

叫什么糖也不知道有没有一个学名,只知道一小盒有芝麻味的,花生味的。

城市广场的城墙通往府山公园。绍兴其实是没有城墙的,有的只是环城河,被水包围的城市,也被水保护着。

夜晚时候,总有不少人出来散步,或是坐在椅子上聊天看风景,或是在亭子里自带音响设备唱一曲越剧。

每次都能听到带队的导游对着游客解释说绍兴以前不叫绍兴,叫越国。是啊,叫越国有勾践,叫山阴有会稽,她不似西安南京久负古都盛名,也不似杭州有才子佳人为其歌咏。她只是街头巷尾的一曲弹唱,是饭桌上的一盅黄酒,是日日夜夜不停息的河流。

2016年,新年快乐。愿所有心安有来年。愿再不需远行。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2-11 15:40

引用 lishubo 发表于 2016-02-11 15:40:09 的回复:

回复lishubo:哈哈,就拍了一天,下次再拍再补上

2016-02-11 17:08

2016-02-11 17:17

引用 jkmeil 发表于 2016-02-11 17:17:02 的回复:

回复jkmeil:谢谢哈

2016-02-11 20:04

2016-02-11 20:19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1 20:23

我要和黄酒😂😂😂😂😂

2016-02-11 20:50

“醉”美

2016-02-11 21:16

引用 舞妍 发表于 2016-02-11 20:50:35 的回复:

我要和黄酒😂😂😂😂😂

回复舞妍:老酒都在街边按斤卖了

2016-02-12 12:00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2-11 21:16:13 的回复:

“醉”美

回复简单:谢谢哈

2016-02-12 12:01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