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汴京作家乡

第一次写游记,希望自己能够坚持下来。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节假期,由于工作狗日常空余时间实在可怜,春节假并不愿沉湎于各色聚会的推杯换盏中,一时兴起说走便走。经过考虑路程远近和春节期间的车票和三位好友商定,北宋古都开封两日游。
初二上午动车D257次,两个小时左右到达了古都开封。天气甚好,立春之后气温回暖,风吹面不寒,是游玩的好时节。
开封站的印象不是很好,比较小,除了车站的第一感觉也是有点失望,街道不甚宽敞,卫生状况也不是很好。车站门口便有公交站台。

开封城不大,公交很快便到达了鼓楼附近,到宾馆收拾下约是下午1点钟,简要的吃了一点路边的小吃,就开始了旅程。
由于景点比较集中,即使走路也不会耗时太久。第一站我们选择去最负盛名的清明上河园。宾馆就在鼓楼附近,从宾馆到景区走路越30min左右,路上经过了古色古香的宋都御街,街的尽头就是龙亭公园。由于下午的时间有限,我们仅在龙亭公园门口拍了照片就直奔清明上河园。

清明上河园是5A级景区,已经没有学生证的我买了全票门票100元...不过进入景区之后觉得值回了票价。(学生证半价去更值啦)整个景区占地不是特别大,但是逛起来很慢,因为处处皆有美景,演出络绎不绝。私以为开封清明上河园的景区建设很有水平了,商业化气息也不深浓重,整个园子惬意自由。广告语上“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所言非虚。

很有创意的道路布置,感觉古典美油然而生。

不忍直视的霸气照片...

忍不住的自拍~

校场中正在表演《岳飞枪挑小梁王》,真人马术表演很是刺激,遗憾游人太多实在挤不进去,只得远观。

清明上河园复原的就是清明上河图中北宋都城繁华的景象,在园中抚摸这幅石刻版的清明上河图,历史感扑面而来。

处处皆美景。

南部东京食坊的景象,来这边的时候已经过了饭点,否则再次用餐的游客肯定也不少。
小二来碗酒,再来二斤牛肉!哈哈,好像自己已经回到宋朝做了一个豪爽的江湖侠客。

各种表演实在令人应接不暇,图为气功喷火的表演,着实精彩!

王员外招婿,重现大户人家抛绣球招亲的景象,还有很多和游人的互动。

进门时游人实在太多,出门终于有机会补一个合照~

总结一下清明上河园的游览。我们四个人从大约两点钟一直走到六点闭园,大概刚刚好把园子逛了一遍,因为可以看得点实在有很多,我们也只是走马观花的粗略游览一番。景区的建设比较好,卫生状况也不错,很多细节的设计也很巧妙。
每年的三月到十一月,景区内都有《大宋·东京梦华》的演出,遗憾这个季节没有看到。票价另附,不过据说精彩异常,值得一看。

来到开封,不得不去尝一下当地的小吃。离开了清明上河园,我们来到的最出名的鼓楼夜市。
夜市规模不小,街上路上都是摊位,我们品尝了当地的羊肉炕馍、白吉馍、炒凉粉、臭豆腐,涮牛肚等等,味道不能算是顶尖,但是却有独特风味。有点美中不足的是,鼓楼夜市摊位虽多,但是种类并不是很多,大部分摊位卖的都是同样的食物,让选择有困难的我挺难作出决定。
夜市另一侧有小商品贩卖。

第二天一早我们乘公交来到了铁塔公园。听说开封铁塔还是在初中地理书上,好像是用来比较黄河水位的升高,不在话下。
铁塔公园景区的人气相比清明上河园来说逊色不少,但毕竟也是4A级风景区。景区不是很大,道路也不是很多,游客们前来主要就是为了一睹高塔。

托塔天王哈哈~~铁塔挺高,号称天下第一塔。公园的相关建设并不是很好,有演出但是不甚精彩,我们还在纪念品店买了一套明信片。塔后有一个湖,较为普通。
铁塔公园游览可以在40分钟左右结束。我们下一站是大相国寺。

“大相国寺天下雄,天梯飘渺凌虚空”这首诗写的大相国寺气势磅礴。
不过我们实地的感觉...并不是特别好,主要是寺庙门前的环境实在是让人一声叹息,各种小商小贩儿,道路交通也比较杂乱。
不过相国寺气势仍在。

相国寺不是特别大,整个是一个简单的矩形结构,直走进去不需要转弯,慕名而来的游客确实不少,相国寺香火也很旺。
也许是寺庙走的多了,也或许是心中对他的期望太大,相国寺并没有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也许北宋时相国寺应当是全国最有名望的寺庙了吧,现在的相国寺内部虽然风韵犹存,但是应不复当年风范了。

相国寺里有一个鲁智深的塑像。水浒传中鲁智深倒拔垂杨柳的情节就发生在他来到相国寺之后。
来到寺庙,求香拜佛者居多,但是个人偏好吧,我对于烧香一类事情并没有太多热情,却更喜欢看精美的建筑和佛像,以及他们背后的文化历史。

由于时间原因,从相国寺出来我们就在鼓楼的地下步行街走了走就去了火车站。
总结一下开封的这次两日游觉得还是很精彩的,开封城市虽然不繁华,但是确实有味道,很多建筑古色古香,也有历史留下的痕迹。在旅游方面,开封主打宋朝牌,做的有声有色。作为自由行,开封还是挺值得来的,因为景点非常集中,容易安排行程。这次时间有点紧,没有去龙亭公园、天波杨府、延庆观、开封府等景点。也许以后还回来,补上这些遗憾,再来看看《东京梦华》的演出。
但是另一方面,开封整个城市的发展确实不够好,当年如此繁华的东京汴梁竟是如今这幅景象,想来如果宋朝古人回到现在来看一眼,也是一声叹息吧。
第一篇游记,写作水平自己都看不下去了,希望以后可以坚持下来。出来玩就是开心,把心态放好,收获的总是美妙的。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2-11 15:40

引用 蓝槐 发表于 2016-02-11 15:40:12 的回复:

回复蓝槐:哈哈好哒记住了!不好意思让您的眼睛备受煎熬了哈哈

2016-02-11 15:56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