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回忆之旅,年前一路北上

F (浙江) LV.8
2016-02-11 18:08 1134/7
  • 出发时间/2016-01-30

北京——长春

四年前毕业那会儿,想着有生之年很难再往东北走了。因为对我而言每次远行都场难以重聚的筵席。或许是年少,断言也多,四年后的今天,冬日暖阳下的我们回眸相望,淡然一笑,这一场回忆之旅给了我更完美的自己。
安排好手上的工作,拉起行李踏上了飞往北京的航机。
这次的起飞站是上海虹桥机场,毕竟动车能直达的也就它了,更何况我也可以感受一下虹桥机场的威武。起飞时间较晚,我们吃了一顿港式点心加晚间茶,和坐在对面的陌生姐姐聊了会儿天。
姐姐说:你们是大学生吧,年轻真好,可以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年纪大点,牵挂也就多了,想出游都难呀!
我们装逼地喝着咖啡,笑得一副狗样般的灿烂。
也听人说过,东方人和西方人的区别之一,年轻时东方人可以任性地装嫩,老了西方人可以任性地装年轻。
于是,我们的旅途又有了一个新身份:任性出游的大学生!
二二是初次北上,满怀着对大北京雪天故宫的憧憬,想着灵魂和肉体都行走在长安街上,或者攀登上长城高呼:本姑娘是汉子!
但什么都没有做成,这也是后话了。
喜欢坐东航的原因之一,空姐姑娘长得比较和蔼可亲,下次PO张姑娘的图应该比较有说服力。
飞机降落在大北京机场是凌晨整点,一片灯的海洋,光的世界,我瞬间记起了那篇小学课文《北京亮起来了》,二二激动地泪流满面,默默地转过头对我说:北京的雪呢?
我用朦胧而疲惫的双眼目睹了她的逗比思维。然后拿出朋友圈告诉她一个残酷的事实:我们离开后,南方下去了鹅毛大雪......
见到O的时候,她还是一副傻二姐的笑容,喊着:老婆!老婆!像火车站拉行李的那帮大叔大妈,拼命地拽我手里的行李箱。
真真实,好像回到了四年前我每回学校时,总有一个傻姑娘站在寒风冷峭等我回校。
O是一个不正宗的东北姑娘,长着一张让南方姑娘嫉妒的脸,小巧白净而细滑,北风吹起她的长发,宛如一个江南女子站在杨柳花丛中等待远方的公子。
但前提是不开口,一旦发音这画风就突变,正如她一路和司机大叔狂侃的画面,惊吓住了二二,她说:果然每个东北的姑娘心里住着一个热情好客,能言善道,操一口儿话音的汉子......
到O家已经是凌晨一点,这是一间两室一厅的单身公寓,房间和客厅相同,简单而干净。让二二最感动不已的是,有独立卫生间。
当我告诉她东北都习惯公共浴室,坦诚相待的时候,她红润小脸瞬间煞白,试图带个脸盆北上,在房间解决洗漱问题。
这也是南方姑娘和北方姑娘的不同之处。
记得在东北第一次进澡堂的到时候,我端着一个脸盆,裹着一条超大浴巾,跟做贼似的探头探脑地进了浴室。
看到东北姑娘和大妈们一副“你是南方姑娘”的表情,我竟有点老娘也很豪放的冲动,刷地扔了浴巾,英勇地进了战场。
后来发现在东北区分南北姑娘的方法除了口音之外,还有浴室的豪放程度、下雪天撑伞是否、零下20度穿秋裤的条数......
简单收拾了一下,三个姑娘就安然入睡了。
D-2好在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星期日,O也随我们一同去了金光闪闪的天安门广场。
一路的安检,看着帅气逼人的解放军叔叔,二二一脸花痴相的要求合影,我竟无言以对。
之前来过北京三、四回,也没有好好的逛过【南锣鼓巷】和【后海】,虽然说很多地方,很多商铺,甚至很多物品都会给人以似曾相识的感觉,但是也有些感觉是你非亲临此地才会有的。比如南锣的京味和走街串巷的装逼摆拍。
很是喜欢小店里的老山香,还有莲花香盘。对比几款之后,在一家藏族店里购置了一份老山檀香,味道有点浓,但是安心凝神的效果着实不错.....好吧,我承认因为藏族老板娘把我夸得心花怒放才促使我一口气买下一大盒的。
天色渐晚,我们仨徒步在后海的胡同间,本计划坐着三轮车听车夫讲讲胡同的故事,但是三个人至少也得300斤吧,车夫果断的放弃了我们,我们又无法割舍彼此分开乘车。对我而言算是一个小遗憾,【你若是去后海定要坐着三轮车,听车夫讲讲那胡同的故事。】
不过行走也有它独特的好处,可以用脚尖脚跟脚心感受老北京的气息。
遇到一个光阴不错的角落,驻足摆拍,会触摸墙壁,伪文艺一番,也是别有味道。
路边酒馆的摇椅,老人家留下的台阶,结水成冰的湖面,接头艺人的狂欢,游人的熙熙攘攘.....都成了我们的风景,谁知道我们是否也已经入 它们的镜框呢?
晚餐是在老北京代表全聚德解决的,当然也要感谢金主O的厚待。【烤鸭是油腻的食物,点餐时建议点上一份蔬菜色拉,有一股芥末味,更能清其油腻。鸭骨架有多种做法,我们为了清肠胃选择了清汤熬制,汤淡而无味却能润清肠胃,也是不错的选择哦~如果去的小伙伴比较多,还可以选择坐在大厅圆桌,晚点时分会有京味十足的表演助兴。】我们仨就坐在上厅,离舞台比较远,也就没有最佳视角欣赏,更不用说拍照了。
次日O去上班了,于是我和二二决定散伙走。一开始我变说过,她想近距离接触故宫,虽然没下雪,让她有点小失望。而我则更想去没走过的地方,比如博物馆、798等等可是,我们俩个傻缺,竟然忘记了当日是周一,小伙伴们周一大景点都闭关呀!
好在我们都是体瘦心宽的姑娘,迎着寒风又在北京街头晃荡晃荡,二二说:其实旅行吧,最好没个目的,若是有了目的,总奔着目的去,也就忽略了路过的更奇妙的风景。
兜兜走走,过了景山,进了北海,俯瞰了北京城,玩味了年货市场......这些都是我们始料未及的偶遇。奉上几张跃入的风景图:
晚饭去了必经之地——王府井,里面的美食我就不再一一叙述了,顺道给O买了感谢礼,这几天的打扰虽然短暂却很是幸福。

长春——哈尔滨

次日我们打包了行李,下一站是【东北长春】。
如果可以,我也希望多逗留一阵子,但是行程着实紧促,二二对大东北狂风四起,大雪纷飞的画面又一次无知地憧憬着,于是我们又坐上了北上的动车。因为春运的关系,我们没有买到从北京直达长春的动车,飞机又死拉巨(方言:贵),于是豪气地坐着动车达大连转车到长春......别问累不累,你们可想而知,我的屁股已经平平哒了~
二二睡了一路,中间都没上过厕所,不对!转车解决伙食问题的时候,连上了两趟,把这姑娘憋坏了。而我这一路都在思考人生......
那几日春城平均气温只有零下15度左右,这对期待风雪漫天的二二来说并不是个好消息。我们寄宿在颖家,而颖的老公为了给我们仨团聚的私密空间,竟然知趣地早出晚归了,我也是被这个东北汉子的细腻之心深深地感动了。
二二跟着我们俩穿梭在时间的隧道,我们带她去了曾经逛过的街道,吃了学校附近的美食,只是放假期间无法进校园,也没在大食堂重温旧味。回想那几年的冬天,每每妖风大作,雪积得可以把颖活埋的时候,我们只会都在寝室里,拨着外卖小弟的电话,喊着:A区炒面片,不加香菜!然后剪刀石头布,输的家伙下去取粮食。假如有情趣,点个酒精灯煮点面放点肉,时刻提防着宿管阿姨的问候,吃剩的肉潇洒地往窗外一甩,等着明天继续。
这么几天之后,我也觉得对不住二二,来了东北连雪都没让她摸过,于是择其良日上了【净月潭】。
如果非说长春有什么好玩的地方,往大了说也就三处:净月潭、长影世纪城、南湖。当然因人而异,我只能说到这三点罢了,勿喷!
读书那会儿跟着社团的师兄师姐也上来滑过雪,但是记忆着实模糊,只记得不断地摔不断地摔不断地摔......没怎么滑......
【如果有车最好是自己开车上去,可以在正门入口购置车辆入内的门票;无车的小伙伴就正门往左步行200米左右,可以买到门票,30一张。但是去滑雪场就要搭乘观光车,司机很任性不会一直驻留在车内,一般你会看到满满一车人,唯独无司机,等到开车点他才会出现,然后让你们筹够每人10元的车钱,他不找零。】
司机的车技响当不错,一路上去无颠簸感,整个净月潭结成了厚厚的镜面,我心中冒出一词:湖光镜面两相和。
大概10分钟左右便达到了目的地,上面娱乐设施相当多,不必急于玩,可以走一圈问问价格然后择其一、二玩一会儿。毕竟大冬天的也玩不了太久,冷呐!你需要注意的是小心你的手机冻死机,这里二二想出了个绝招,让我传达给各位:给你的手机小心温柔地贴上一张暖宝,视觉上什么,小伙伴们自己想象吧~
回到长春的那几日,正缝过年前夕,大街小巷挂满了“福”字,倒春也亮的通透。夜幕落下,树缝间,楼沿上,街道的边边都亮起了霓虹灯,二二说:长春的夜真是喜气洋洋,灯红酒绿呀!
突然记起初见这样场景的时候,瞬间被雷倒了,过于庸俗。可是,现在看起来却是那么温馨和喜气呢~二二补充了一句:还是北方有过年的味道。
北上的最后一站是【哈尔滨】,也算是圆我的遗憾,当年也不知出于什么原因跑遍了东北各个地方,唯独落下了哈尔滨
哈尔滨的平均气温在零下25度左右,于是二二拼了老命往腿上套了三条裤子,老话说得好:保了下半身,暖了全身。我也如往年一样全副武装,什么口罩、围巾、帽子、暖宝,还有离家前Q送我的暖手宝。颖也随我们一同前往......
长春哈尔滨的动车只有1个小时半左右】,沿途的风景也是值得收入囊中的,在此不再多发,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在我的相册中翻阅一下。
一出站,冷风扑面而然,相差10度果然不是盖的,我本因为过敏而滚烫的脸瞬间冷却了下了,貌似舒坦了不少。
【坐公交找到了住处——速8经济型酒店,靠近中心医院,周边都是各路公交,离冰雪世界和中央大街都很近,打的才20来几分钟。】
这里我需要好好夸夸这家速8,一推门进房还送给我们一落地的阳光,难得既干净又亮堂。由于我们是三人住一个标间,于是把床合并在一起,服务员也没有责怪我们,餐厅的老板娘也是热情好客,出门往北有一家东北饺子馆,店面比较小但是味道很是正宗~
调整好之后,我们首发站是【冰雪大世界】。【门票是在美团上预订的,原价258,美团价180元,首次预订的还能再便宜15元,进入时只要刷身份证就可以。当然也有一些大叔大妈在门口给你兜票,看小伙伴自己的安排购置。还有在外面卖塑料滑板的,主要用于滑冰道,小伙伴们也可以问问出来的游客是否转卖,外面购买20元一个,里面租一下就要50元,如果有游客转卖就好说了,我们巧遇一对小情侣只需5元就够了。】
关于我们是如何达到冰雪大世界,我必须图文并茂的描述一下。
本来打算打个的,大概也就20来分钟便到了,可是人吃饱了就爱作,我们突然兴起,决定徒步走过去,看看导航指示也才1个小时半的路程,还能把刚才吃的消耗消耗。于是仨傻妞顶风前进,我是领头羊,她们顺着我的脚步走。走了大概半个小时之后,我在立交桥下乱了方向,三人短会之后决定打的,可是竟没有地方可以打的,那是立交桥下呀!赶鸭子上架,只能凭着感觉往北走着,好在很快又回到了正规上。只是让我们大跌眼镜的是需要徒步走过松花江大桥!夜色渐暗,车来车往,无处打的,只能徒步走过松花江!!更让我们激动万分的是天空突然飘起了小雪花!!!此刻我内心唱着:北风那个吹呀~
我们从天亮走到了夜幕落下,街灯亮起,松花江冰冻千尺,前路茫茫。回头想想:这或许是上天给我们的安排,如果没有吃饱撑着就不会决定徒步行走,如果不徒步行走也就不会走错路,不走错路自然不会打不到的士,若是打的了那哪儿还有之后一路的大义凌然行走松花江的威武画面。
人生很多事情只能发生一次,大部分是机缘巧合,就算再来一次也不会有当时的感受了。就算当时有抱怨,有后悔,有懊恼,但事后就会成为我们独一无二的的回忆和感受。
回去的的士上,跟司机师傅说起徒步走过了松花江,司机笑着说:你们真爱说笑,徒步?傻了吧~
我们是傻了,傻得珍贵。
进入冰雪大世界时候,冰灯已经亮起,五彩斑斓,真像是冰雪女王的宫殿。我很少会有这样童真的想法,但是当初真的骤然涌起。
【冰雪大世界不算特别大,但是兜兜走走,拍拍照,玩玩冰雪,大概也需要3个小时左右,如果你保暖工作做得好可以再多玩一会儿~】
【我个人比较建议下午4点进去,因为天亮拍照还能看到脸,天黑灯亮起来就慢慢玩慢慢欣赏就好,不然就会变成这样......】
哈尔滨的行程中,还有两个必经之地【中央大街】和【圣索菲亚大教堂】。大家都说哈尔滨充满着俄罗斯风情,应该去感受一下。我就奇了个怪了,你若是有钱有时间就该跑去俄罗斯享受纯正的红菜汤、马哈鱼、格斯瓦,别在哈尔滨吃够喝饱之后说:哎~也不过就这样。就好像在国外吃中国菜,说着不地道的话,缺少的不是那个味道,而是一种意境。哈尔滨俄罗斯风情有它独特之处,所以走近的时候请不要喷,不要多加评价,只要去感受便好。
【从速8搭公交前往圣索菲亚大教堂只有20来几分钟】,但是一大清早就把公交车挤成了沙丁鱼罐头,我也是初次遇到。可能这几年开车的时间多了,少了这份经历,现在一下让我全补齐了。
【下车拐角直行5分钟,一座独立广场的教堂便跳入眼中。门票20一人,学生票半价。】
这是观光教堂,所以里面没有长椅,更没有神父,也没有人在做礼拜。空间不是很大,四周墙壁按时间顺序,挂面了哈尔滨的历史,从民生缭乱的清朝末期到日军攻袭东北四省,从街头卖艺的小姑娘到碧眼黄头发的俄罗斯女人,从贫瘠无垠的土地到高楼耸起的大街,每幅照片都有它自己的故事和血泪。有心之心,会觉得这20元的门票也是值得,好比听了一出戏,若是对此无感的自然觉得这20元花得有些不划算,还不如买一支马迭尔吃吃来得比较爽!
进出口同一个门,教堂转角是鸽子群。记得那时候看《爸爸,回来了》,贾乃亮带甜馨回哈尔滨也来这喂过鸽子,惊起乱飞的鸽子把小甜馨吓得不行不行的。【3元一包鸽子饲料(其实就是30粒左右的玉米粒),10元四包。】然后站在警戒线的大叔就会让你进去喂鸽子,我环顾四周才发现身边都是6、7岁的小屁孩......
鸽子围聚在一角,如果你只是傻傻地伸着手来让它来吃,那你等半天它都不会鸟你的。首先,你要撒一包在另一片空地上,然后它们就会三三两两过来,等多了一些后你再放在手心,等待它们靠近你。这就是所谓的抛砖引玉......额......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
如果你冷了,可以在教堂左边的咖啡店晒晒太阳,取取暖;如果你还没摆够,教堂正面的大广场,透着一股旧时光的味道,再加上一片好阳光,你可以果断放弃美颜相机,也能拍出大片的视觉感来;你想再感受东北的人的热情,你可以穿过教堂对面的马路,走下地下通道,里面不仅暖和,还有各式各样的小店。
从圣索菲亚大教堂到中央大街,也是穿过马路,往西北直行10分钟左右便到。本来打算在传说中的【华梅西餐厅】,豪吃一顿来自哈尔滨俄罗斯大餐,可是这队伍排得跟难民等发救助粮食似的,我们就悻悻然离去了,转到了另一家也不错的俄罗斯餐厅——【塔道斯】。小伙伴们,如果想去华梅西最好提前预定一下,不然那场面太恐怖,会吓坏姑娘们的。
塔道斯在十字路口的地下,大门路口有显而易见的招牌,为你开门的服务员姑娘穿着打扮也是迎合着俄罗斯风情。由于在地下,所以手机信号不好。吃饭到一半来了个电话,害我不得不跑到地面接。
餐厅里面装修得很是俄罗斯乡村风情,昏暗的灯光,吧台的留声机,欧式情调的壁炉和吹着萨克斯的俄罗斯大叔。餐食分量不大,但味道不错,看过一些攻略说俄罗斯食物的口感不太符合南方人的口味,但我和二二都吃得蛮爽的。唯独不满意的就是那份牛排,都没有问我们要几分熟,不够地道。【人均消费大概200左右,我们仨人点了一组双人套餐,300多人民币,还有服务费,加上就酒水的话也就差不多了。】
长春的动车是下午4点半,还和密姐约了吃素食,这也是本次回忆之旅的尾声。吃完后,我们在中央大街随意乱逛,购置了一些有特色的巧克力,奶糖,华夫饼。关于外出该不该买伴手礼,我想很有必要做一份调查,这是一件困惑我很久的事情。
二二给颖买了一份精致的俄罗斯风情的装饰品,感谢这几天的照顾。
最后再附上一组哈尔滨的风景图,如有相关出游疑问可以给我留言,F必然所知必答。

2016-02-12 06:21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2-12 11:25

引用 鱼儿飞 发表于 2016-02-12 11:25:29 的回复:

回复鱼儿飞:😊😊😊

2016-02-12 11:29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2-15 15:52

引用 lcssdy 发表于 2016-02-15 15:52:29 的回复:

回复lcssdy:下一场会有哦…还有好多美食系列

2016-02-15 18:02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2-22 01:03

写写,其实就是写写故事,偶尔提醒小伙伴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