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广袤的天地有住着精灵的世界—自驾在新西兰的冬天。

oas-is-chasing LV.6
2016-02-11 18:14 4348/21
  • 出发时间/2015-04-30
  • 人均费用/20000RMB

写在开头

为什么决定去新西兰我已经记不得了,依稀是跟《指环王》和 跳伞 有关。也许是为了喜欢的电影身临其境的憧憬,也许是为了极限运动新的尝试,我和死党流小克就一拍即合,决定要去新西兰,然后分分钟拉上了同样毫不犹豫的我的死党绿姐。忽然发现,每一段幸运和难忘的旅程都是从说走就走开始的,一拍即合的老友才是最值得信任的旅伴。这是一段充满画面感的行程,开着车哼着歌行驶在西海岸的夕阳下,乐呵呵的扑倒在fox冰川的雪里,在wanaka的餐厅聊到微醺,还有很多美好的瞬间无法忘怀。所以,第一次,抱起键盘,写游记。

行程计划

14年说走就走的旅程在签完证发现机票已巨贵后搁置了,又在发现签证有效期是两年足够时间买到物美价廉的机票之后燃起了熊熊烈火。15年的劳动节,三个小伙伴租了一辆动力略不足的凯美瑞踏上了仙境之旅。南岛12天,统统是,良辰美景与佳肴欢笑。
小贴士:
    1.   机票    如果你的目的地也是新西兰,你要买最便宜的机票,定点关注南航就好,5000多就可以入手。
    2.   签证    登陆新西兰签证中心官网,下载一个旅行签证的清单。照单准备资料就成,不用因为担心自己过不了而准备额外的资产证明翻译件之类的,没有人会看的。我和流小克直接快递发去北京签,大概2-3周就寄回来了。绿姐在上海签,时间也差不多。费用1130RMB。
    3.   驾照    我和流小克的驾照翻译件是电邮扫描件给新西兰交通局认证的人员翻译了再纸质件快递过来的,一两百块吧,绿姐是淘宝80块(绿姐走的洒脱路线请拭目以待),然而全程并没有任何人(包括租车的地方)来查过我们的驾照翻译件。所以,你看着办吧。。。
    4.   费用    来回12天,人均费用约20000元/人。其中住宿约4000元/人,全程租车及油费一共4500元

行程如下:
Day1-2.      4.30-5.1   重庆-广州-Auckland-Christchurch
Day3.          5.2           Christchurch-Greymouth-Hokitika
Day4.          5.3           Hokitika-Fox Glacier
Day5.          5.4           Fox Glacier-Wanaka
Day6.          5.5           Wanaka-Queenstown
Day7.          5.6          Queenstown- Dunedin
Day8.          5.7          Dunedin-Oamaru-Tekapo
Day9.          5.8          Tekapo-Christchurch
Day10.        5.9          Christchurch-Auckland
Day11-12.   5.10-5.12        Auckland-广州-重庆

DAY1. 沿着西海岸,徒步在亚瑟通道国家公园

广州出发的南航CZ305起飞前的五分钟,分别从重庆上海出发的三人在这架波音787上汇合了。气喘吁吁的第一程,时间恰恰好,与跑的面色成青的绿姐,来了一个久未相见的大汗淋漓的拥抱。到达奥克兰是下午四点,晚上九点的航班飞到基督城,选择的是Jetstar的航班,飞行一个半小时。乘坐Apex租车行的班车去取车,好意外,千辛万苦的驾照翻译件竟然无人问津,半夜的租车接待处帅哥,只是看了一下绿姐的中国驾照,就妥妥把钥匙给了我们,告知车在出门右转自己找,走好不送。这时我们才发现,租车费用那个便宜,8天495刀包保险包GPS。因为洒脱的绿姐并没有仔细听我们的唠叨,没有选择全球连锁的租车行也没有买全保。虽然我当时那个生气,但事实证明也没出现任何问题,所以冒险派得一分。ps:出行谨慎也没有什么不好。哼!

从机场旁的Motel醒来,开始了第一天的行程。沿着Main Road SH6,开往亚瑟通道国家公园。还是比较建议大家逆时针行走的,因为环岛下来西海岸的山路较为狭窄曲折,东海岸的大道较为宽敞笔直,所谓先苦后甜嘛。亚瑟通道国家公园里有很多适合徒步的track,我们随意选择了几个,走走拍拍,轻松愉快。走的略入迷,时间没有把握好,计划中的greymouth放弃,就酱。关于左舵驾驶,胆大心细稍微适应一下就行,提前看一下租车行发的交规还是挺重要。

♥️♥️一早发车出来看到的老爷车,那个锃亮♥️♥️

♥️♥️享用早餐的绿姐♥️♥️

♥️♥️到达亚瑟通道国家公园♥️♥️

♥️♥️随处可见的徒步路线提示牌♥️♥️

♥️♥️嘿嘿♥️♥️

♥️♥️圈养的羊驼并不搭理人♥️♥️

♥️♥️12岁就开始的闺蜜关系♥️♥️

♥️♥️南岛西海岸的夕阳,给人浪迹天涯的感觉♥️♥️

♥️♥️竟也有人说我俩很像♥️♥️

晚上落脚在Hokitika海边的shining star beachfront accommdation。住宿的条件不算很妙,但是可以后院露台走到枯枝散布的海边,大片大片的绿色草坪上养着活泼的羊驼朵朵,年迈的夫妻将房车靠在房间的院里,在门前的露台享用早间的咖啡。萤火虫洞和我们住的地方只隔了一条公路,洞口走到底只需要2分钟,比想象中小很多,但是萤火虫充满了洞底的壁头,看上去确像浩瀚星空中的星星点点。爬上洞口所在的山顶,可以纵看小镇的全景。晚餐在tripadvisor上大概搜了几个,然后步行前往稍微选择一下。第一天的晚餐在Stella Cafe Hokitika,还不错,有好喝的cider。晚餐过后嘻嘻哈哈的在小镇溜达了一会,就回去各自在房间和各自的另一半facetime起来。

♥️♥️住在hokitika的海边,早起的沙滩有遛狗的中年人也有手牵手的老夫妇♥️♥️

♥️♥️过一个公路就到了看萤火虫的地方,glow-worm dell♥️♥️

♥️♥️海边的枯木♥️♥️

♥️♥️shining star beachfront accommodation的全景♥️♥️

♥️♥️这种cider很好喝♥️♥️

Day2.一路向南,抵达福克斯冰川

从Hokitika离开的早晨,不再是头一天阴沉沉的天气。蓝天与青山伴随了我们一路,下一站是fox glacier。当然,如果车不用加油,旅费也会节省不少,因为新西兰的油费真是太贵了,大约12RMB/L,记不太清楚了。几乎都是自助加油站,用信用卡,加完油可以取小票。一路听歌说笑,抵达福克斯冰川的时候,已来不及按照原定计划徒步了。于是,预约了下午的直升机飞往冰川的山峰。和我们一起乘坐直升机的老夫妻和我一样非常的兴奋,我的同伴似乎要淡定许多。摇摇晃晃的启动后,我们很快飞了起来,在山间辗转上升不久,绕着冰川盘旋了一阵达到了目的地。四野无人的冰雪天地显得空旷又宁静,而太阳就悬挂在某个山尖的梢头,让本该寒冷的冰川也温暖起来。在这壮阔的景致下,有了这段旅程的第一张合照。

♥️♥️享尽阳光与蓝天♥️♥️

♥️♥️在流小克同学还在研究加油大法之时,绿姐已经酷酷的完成了所有流程♥️♥️

♥️♥️终于抵达冰川脚下♥️♥️

♥️♥️视野不错,可惜唯一的前排座位让给了老爷爷♥️♥️

♥️♥️我们的座驾♥️♥️

♥️♥️这里有两座冰川,分别是Fox Glacier和Franz Josef Glacier,两地相距不远。如果要徒步冰川,建议选择后者。♥️♥️

♥️♥️直升机驾驶员给我们拍了满意的合照♥️♥️

♥️♥️第一次乘坐直升机,落地到fox glacier的山峰♥️♥️

♥️♥️洒脱的绿姐♥️♥️

从冰川上下来,按照计划去往马瑟森湖Lake Matheson。非常期待的走入这个小径,想去看看指环王取景的湖泊,可惜啊,是阴天。但在新西兰随便找一个标注的track走一走,与好友漫步着聊天,都很美妙。湖边有两栋平层的玻璃建筑,一个是浪漫的餐厅Matheson Cafe,要傍晚才开始营业;一个是纪念品商店,购入了一些满意的明信片。入夜后天气冷起来,行车开往Fox Glacier小镇上的住处,Rainforest Motel。我们住的这间面朝群山,院落里可以看到雪山,进在咫尺。从Motel出来走几步就到达小镇的主街。欢笑的晚餐过后,大伙就回到房间围坐在餐厅的圆桌旁放起音乐喝着热茶一边聊着天,我一边写着明信片,流小克一边翻着老婆的照片,而绿姐在旁边练起了瑜伽。

♥️♥️ Lake Matheson♥️♥️

♥️♥️Matheson Cafe♥️♥️

Day 3. 走走停停,去往瓦纳卡

第三天的行程计划是从冰川出发随遇而安的走走停停,希望能够踏着傍晚的霞光抵达瓦纳卡。出发一阵子,就被路旁一个SALMON FARM的标志吸引了,毕竟三文鱼是我的爱我又是本段路程的司机,所以毫不犹豫的右转进了支路。很推荐大家在这个Salmon Farm Cafe做短暂的停留,美味的Brunch可以平缓旅行的节奏,让稍显疲惫的旅伴又打起十二分精神。这里可以看到鲜活的三文鱼养在几个多边形的水池里,餐厅外看出去是一片远山环绕的草坪。

♥️♥️ 笔直的桥,压顶的云,开车也会出神♥️♥️

♥️♥️ 池子里就是鲜活的三文鱼 ♥️♥️

♥️♥️三文鱼pizza很美味♥️♥️

沿途经过了Knight Point,Lake Hawea,还有很多已记不得名字,但壮美还清晰于脑海的观景点。天气略微阴沉,但丝毫不影响我们探索的心情。行驶在山道上,路并没有想象中宽阔,而且车辆也不算少,大多都是游客的租车,房车也不少。遵守交通规则是很重要的,绿姐因为嫌安全带束缚了她自由的灵魂,虽然坐在后排也被城管老太太逮个正着,批评教育了半天。还有一些例如停车要统一方向,要注意give way的标志等等。

一路上,值得停下车来看看走走的地方实在太多。一天时间过半,才发现路程还差得很远,赶不上夕阳的瓦纳卡,只能踩夜路了。高尔夫球场路德小屋酒店Golfcourse Road Chalets在一片金黄的平原上,每一个房间都是相隔渐远的独门独院的宅子,房东是一个笑容满面身材纤瘦的老太太。她乐呵呵的给我们指了路,然后就远远看见我们房前留着灯,走近,温馨提示的纸条就贴在进门的信报箱上。这是一个loft式的小屋,客厅前是全落地玻璃,楼上是舒适的双人床,屋外是块石铺成的小径,门前环绕的自然是一整片的金黄。这里四下没有其余的建筑,非常宁静和温馨。

♥️♥️在wanaka的住处,房东是非常热情的老奶奶带着无比可爱的小孙女♥️♥️

奔波了三天,准备大餐一顿。强烈推荐这家法国餐厅,佳肴美酒的典范,Bistro Gentil,羊排牛肉甜点红酒都是上层。餐厅就在golfcourse road,从住宿走出来不远,沿着公路步行10分钟就到,不用担心走错或是找不到。漆黑的夜里,一路走过去,远远的,就这么一个平层的建筑闪着柔和的灯光。因为我们到的时候已是黑夜,拍不到白日的全景,所以两张全景图是从网上找的。当晚聊的很嗨,欢笑太多,至今难忘,才体会所谓真正的美宴是食物的美味加上精神的佳肴。直到吃完了所有的食物,喝完一整瓶红酒,再两杯咖啡,直到餐厅就剩了我们一桌客人才歪歪倒倒的从餐厅走出来。

♥️♥️如果白天去就餐,坐在户外也是不错的选择♥️♥️

♥️♥️餐厅一年的营业时间有限,大概是半年,旅行的淡季店员们也出去旅行了♥️♥️

♥️♥️这个可以让帅哥服务员给一张品酒的卡,在旁边陈列酒的橱窗先尝好你满意的味道,再点♥️♥️

♥️♥️同一个碟子里的羊头有两种做法,美味极了♥️♥️

♥️♥️一人点了一份甜点,都很棒,很棒,很棒,棒♥️♥️

♥️♥️聊的太嗨,酒过几旬才想起用手机拍了几张照♥️♥️

Day 4. 下次还想再来的皇后镇

睡到自然醒,又是一个乌云压顶的阴天。去wanaka的小镇上转了一圈,买了一些零食,准备启程。等咖啡的空隙,手机拍了几张。我们都是沉浸在美景中,常常忘记要拍照的人,没有一个拍照技术靠谱的,有时候想起来就手机随意咔嚓几张,所以想来以后还是要带个摄友上路才好。目前为止,我们途径的小镇都是聊聊天散个步就能绕个圈的大小,人烟稀少,虽然宁静温馨,却也会在安静的夜晚和低沉的阴天感到冷清和孤独。这让我们在抵达皇后镇的时候有了一种终于回到城市的感觉。

途径了布满热带植物的湖边,拍到windows桌面一样的山峰和云彩。在这段旅程上,和很多旅程一样,遇到了各色各样的人,有热情好客的,也有嚣张显恶的。我们在Hokitika晚餐后散步的路上碰到两个微醺的年轻醉汉,远远的冲着我们说了一些不太礼貌的言语,然后开着卡车吹着口哨扬长而去;驾车途中,也有严谨但非常凶悍的老太太,冲着后排没有系安全带的我们嚷嚷了十分钟;开车到中途停到停车港换司机,马上就有旁边的车辆停下来问我们是否遇到问题需要帮助。我想遇到不一样的人,接收到不一样的讯息,感受到不一样的情绪,然后将这些人物的性格和形象记在脑海里,这也是旅行的一种意义。

在这个温暖的冬季下午,我们终于踏上了皇后镇的土地。在找寻酒店的路上途径了这个可以纵览小镇全景的小山丘。皇后镇确有一个城市的样子,旅程突然变的热闹起来。我们在草坪上晒了会太阳,去酒店放了行李,让酒店帮忙预订了第二天的skyline自助餐,就踏上找寻世界级徒步路线Routeburn Trail的旅程。这个徒步路线在格林洛奇附近,据称步道周边环绕着河流、峡湾、瀑布、以及丰富的当地鸟类,全程徒步需要三天时间。当然我们没有去完成这个徒步路线,但有机会真的很想尝试。在去往格林洛奇的路上,几乎是沿着瓦卡蒂普湖边Lake Wakatipu行驶,所以走走停停也是避免不了。到达格林洛奇的时候,被告知最后一班魔戒喷气快艇之旅已经出航,我们赶不上了。但工作人员很朴实的告诉我们,这边的魔戒场景大多都是曾经的取景现在已经看不到了,想要看哈比特人的洞屋需要去北岛的matamata。

我们在皇后镇入住的是the Rees Hotel & Luxury Apartments。选的是个很标准的两室一厅套房,房内装有地暖,阳台望出去就是小镇的全景,很棒。酒店里各种服务很齐全,劳顿一天回来预订一个按摩,早起之后去健身房跑跑步都不错。酒店有shuttle可以送到市中心,每半小时一班,小镇上的各项旅游活动酒店都可以帮你预定。这个酒店太舒适,以至于晚餐过后,回到房间就不想再出门了。三个人围坐在客厅里,点播了《The Imitation Game》放着,从前台租了一副扑克,喝着热腾腾的咖啡,斗了一晚上地主。请不要鄙视我们。

Day 5. 夜游但尼丁

在皇后镇醒来的早晨,正下着中雨,所以很遗憾不能原定计划去蹦极了。索性睡到自然醒,慢条斯理开着音乐收拾行李,然后前往skyline天空缆车。我们预订的是乘坐缆车再加中午的自助餐,250NZ。如果是晴朗的天气,视觉应该很棒,不过雨天我也觉得别有风味。慢慢的来到skyline的终点,在这里逛一圈也只需要十来分钟。自助餐厅的视野很不错,食物也还行,但是没有什么特别的,我们预订了一个靠窗的桌子,我们的服务生是一位打工的中国学生。皇后镇相对其他小镇生活更加便利,周边可以去徒步或者观景的地方也很多。如果能多待几天,放缓节奏去探访一下城市的全貌,在好的天气出行观景,或者备上行囊去徒步再回到酒店享受一个泡泡浴,非常美好。我们一致认为这个地方很适合蜜月。

午餐过后,拎上行李,加好油,继续出发。今天一整天都是阴雨绵绵,所以照片也很少,倒是在车上唱了不少歌,嗓子有点疼。流小克发挥他电影迷的精神,各种经典电影扫盲,又吸取不少资讯。达到但尼丁收拾好已是晚上七八点。但尼丁感觉是个很古旧的城市,色彩比较暗沉,给人一种古老和陈旧的感觉,也许是下雨的夜晚才给人这样的判断吧。这里的建筑倒是很值得去看一看,教堂、古堡、市政大厅、火车站,还有一处中国园林。走到一个电影院门口,纠结了一会,由于没有IMAX,于是打道回府,坐了一下午的车,还是挺累的。

Day 6. 夜空中最亮的银河,尽在Lake Tekapo

去往Lake Tekapo的时候已经是旅程的尾声了,却有一种旅程刚开始的感觉。到了夜里,看见星空,才有了不虚此行的感叹。我们住在Lake Tekapo Holiday Homes,离观景点和好牧羊人教堂都很近,接待我们的是一位日本人,不知道是不是老板。楼下是温馨的两室一厅,楼上是绿色的露台,前后院都是休整的很好的植物围绕的院子,一侧是草坪,可以坐着晒太阳;一边是碎石铺成,停车用。晒了一会太阳,马不停蹄,驱车前往天文馆。天文馆位于特卡波湖边的一个小山顶上。这里可以俯瞰牛奶蓝的Lake Tekapo和蓝色的Lake Alexandrina,山顶上风很大,户外站会就吹得手脚发麻。不过这里有个落地玻璃的咖啡厅Astro Cafe,觉得冷了就进来喝杯热腾腾的咖啡感觉也很不错。这里晚上也可以观星,但是风太大,以至于我们不敢尝试,于是观星还是选择了好牧羊人教堂。

来到这里一定要吃这家Kohan Restaurant,这家日本料理食材很是新鲜,份量很足,价格公道。看样子是很多日本跟团游的固定餐饮地点,所以留给散客的位置就很少了,是需要提前预定的。美餐过后,激动的前往好牧羊人教堂。到达教堂,抬头望去,一整片银河清晰的呈现在眼前,这种视觉刺激深深的震撼了我们,除了不停的哇出声来,也不知道如何是好。拿出手机一个个找星座,就算不是为了摄影而来,也在这寒风瑟瑟的夜晚,也在这里呆呆的仰望了星空一个多小时。本以为这里四下无人,隔壁有人开了一下手机灯光,结果旁边草丛里一群人骂出声来。原来草坪里全是匍匐着,架好器材专程赶来等待拍摄的摄影爱好者。Tekapo 是世界著名的黑暗星空保护区,城市的灯光用的很少,而且都是朝向地面,所以如果你要开灯光千万要对向地面,如果朝向远处或者星空,会立刻惹来一阵痛骂。

Day7-8.再次到达基督城,返回奥克兰

遗憾的是我们没有人有技术拍到我们昨晚看到的美丽银河,但我想再优秀的摄影师也无法拍出身临其境所能感受到的震撼。旅行对于我们来说,更重要的是当下的心灵感受,而照片只是作为曾经所在的纪念。早起之后,再去好牧羊人教堂看了看,就驱车开始返回我们在环驶南岛的起点基督城

再次回到奥克兰后,我们在这里待了一天。走走逛逛,看看新西兰大城市到底是个什么样。然而与国内的城市也并没有什么大不同,甚至作为一个首都,比起我们去过的国家也相差略略。我们落脚在Waldorf Celestion Apartment Hotel,只是随便找了一个离Queen St.街道近的地方。出门就能坐机场大巴,出门就能逛街。免税店,独立设计品牌,古着店,药店,各专卖店,你想在新西兰买的东西这条街都齐全。推荐一下新西兰的运动品牌Kathmandu,性价比很高,东西设计和质量也很不错。回来就后悔少买了好多户外产品。伴手礼的话蜂蜜以及药店的几个有机护肤品牌都是不错的选择,当然还有当下很热的blackmores系列。

再次抵达广州的时候,就在拥抱后分别了,各自回去凡间的世界继续寻常的工作和生活。但每次朋友问起出行新西兰的相关事宜,都会把这段快乐的旅程在脑海里翻出来回味一遍。有时候,在网上看到我们去过的地方,还会截图下来发给绿姐和流小克。很幸运,有这两位超级闺蜜陪我完成了结婚前的最后一次远行。

,欢迎回访~

2016-02-11 22:53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2-12 10:25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2-15 10:52

引用 看海的小包纸 发表于 2016-02-12 10:25:24 的回复:

回复看海的小包纸:我也是头一次写 还不太熟悉

2016-02-23 12:37

看了游记,好想去。

2016-02-23 12:39

几月份去最好呢

2016-02-23 12:48

引用 🎀我的咕🐤🎀 发表于 2016-02-23 12:48:31 的回复:

几月份去最好呢

回复🎀我的咕🐤🎀:春节的时候去不错 我们是5月去的 是冬天

2016-02-23 14:30

太美了,就是人物照片少了点哈!

2016-02-23 15:44

结婚了再跟老公去一次吧

2016-02-23 15:47

我要带小孩去,不能太赶,楼主觉得那些地方必须去啊?

2016-02-23 15:48

引用 用钱的兜兜 发表于 2016-02-23 15:48:35 的回复:

回复用钱的兜兜:皇后镇,lake tekapo 我觉得最好

2016-02-23 15:50

引用 oas-is-chasing 发表于 2016-02-23 15:50:24 的回复:

皇后镇,lake tekapo 我觉得最好

回复oas-is-chasing:谢谢

2016-02-23 15:53

走心啊,想去wanaka去跳伞。

2016-02-25 14:29

引用 Mr.Mrs. Xie 发表于 2016-02-25 14:29:08 的回复:

回复Mr.Mrs. Xie:但是下大雨就无法跳伞 我们就没有跳成

2016-02-25 14:31

对于新西兰....我一直有一种神往.......真的好想跟着楼主的脚步去一次放飞心灵的旅行......

2016-02-25 14:35

这样的游记必须要用电脑看一遍才带感的,风景美不胜收,秀色可餐!也只有楼主这样风流儒雅之士能感之心赋之于文。希望我也能有一次这样的自驾游。

2016-02-25 14:51

引用 鍾丶哓翔_要努力 发表于 2016-02-25 14:35:35 的回复:

回复鍾丶哓翔_要努力:去度蜜月吧

2016-02-26 09:28

引用 蒙吃吃 发表于 2016-02-25 14:51:16 的回复:

回复蒙吃吃:

2016-02-26 09:28

引用 用钱的兜兜 发表于 2016-02-23 15:44:04 的回复:

太美了,就是人物照片少了点哈!

回复用钱的兜兜:就是拍照技术还差了点

2016-02-26 09:29

就指着你的攻略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