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偏南 彩云之南 之 穿越天门山

2016-02-11 18:16 357/13
  • 出发时间/2013-08-23

D:8月23日   张家界--天门

时间过的真快,转眼间已过三年,早在2010年的5月,我就在天涯论坛上发帖约人,结伴同游完成了14天的潇湘之旅,其中重点就是游览了美丽的张家界森林公园。这次从黔东南凯里再次来到湘西张家界,主要是为了完成自己当年游历张家界的未尽事宜--穿越天门山。

天门山位于张家界市南,距城区仅8公里,是张家界地区最早载入史册的名山,也是张家界地区海拔最高的山。天门山因天门洞而得名,三国时期,公元263年,天门洞訇然而开,被吴帝孙休视为吉兆,天门山由此而得名。天门山主峰海拔1518.6米,平均海拔在1400米以上。1992年7月被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是张家界是第二个国家森林公园,面积达190多平方公里,同时也是国家地质公园和湖南旅游风景名胜区。天门山隆起开始于燕山运动,再经喜马拉雅山造山运动,再经风雨剥蚀,造就成为凌空独尊、举世罕见的喀斯特台型地貌。天门山山势高绝,陡险峻拔,景色雄奇壮丽,一年四季景象变幻万千。山顶保存着完整的原始次生林,植物资源丰富,有着很多国家保护的珍贵植物品种,更有珍稀罕见的原始高山珙桐群落。天门山山顶面积近2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逾90%,其间古树参天,藤蔓缠绕,青苔遍布,石笋、石芽举步皆是,处处如天成的盆景,宛如仙境,被人誉为绝美的空中花园。天门山在张家界世世代代人们心目中有着神圣而崇高的地位,被当地老百姓奉为神山、圣山,许许多多的神奇神秘传说千古流传,当地许多流传已久的民俗、礼仪、盟誓、玄迷都和天门山有关。更被人誉为“湘西第一神山”,还被人誉为“武陵之魂”和“张家界之魂”。

经过9个半小时497公里的车程,于凌晨四点到达了张家界火车站。出了火车站天还没有亮,看着火车站广场附近也是高楼林立,与三年前的景象变化很大。此情此景不禁想起2010年初到张家界的情景,当时也是在凌晨五点到达,旅行社的朋友七点才会前来接站,我们几人是在候车大厅里休息了两个小时。

在千户苗寨时就在百酷网上查询了张家界的客栈信息,并提前预订的火车站附近的客栈,估计时间太早客栈也不会开门。于是背着包在火车站广场上闲逛,看到广场边上的张家界旅游咨询接待站还是灯火闪亮。进门看到只有一位小伙子还在值班,上前咨询了一下关于天门山的旅游信息,小伙子热情介绍了天门山的门票价格是258元,含门票、索道和观光车,并给我指示了去往客栈的路线。由于距离客栈开门尚早于是决定先在接待站休息,一边给手机充电,一边和小伙子闲聊等待天亮。闲聊中了解到小伙子姓龚,小龚今天是一个人值夜班。我也给小龚介绍早在2010年就已经来过张家界,并游览了张家界森林公园等湘西的著名景点,所以对于湘西张家界并不陌生,而且在张家界也有旅行社的朋友。小龚听后主动给我介绍,通过他可以购买优惠价的天门山门票230元。其实他买的就是旅行社的协议价格门票,肯定会有折扣的。当时也懒得再麻烦当地旅行的朋友去买门票了,于是当即就付款,小龚给我开了收据,并约好8点在天门山索道入口见面给票。在此公布一下小龚的手机:151 0744 2567  如果有需要咨询张家界旅游服务的朋友可以和他联系。

天已大亮,告别小龚顺路来到预定的客栈。客栈还没有正式上班,通过询问前台值班人员,得知现在没有房间,只能等到中午才能入住,而且也不能提供临时洗漱洗澡的卫生间。看到如此的服务态度,哥直接就走人了。根据多年的穷游经验断定周围肯定还有其他类似的客栈和宾馆,最后找到一家小宾馆,单人间大床房40元。入住洗完澡后,收拾好随身小包,带好雨衣和相机,穿着速干裤直奔火车站广场的超市购买了食品和水。然后准时到达了位于火车站附近的天门山索道入口,小龚早早的等候在此,给了我已经买好的天门山门票,并带着我购买了保险。因为是提前买的门票,所以也没有排队小龚就直接送我上了索道。

天门山索道长7455米,上、下站水平高差1279米,世界第一,是世界最长的单线循环脱挂抱索器车厢式索道;其中98个轿厢来自于瑞士CWA公司,门高2米,单个造价高达20万元人民币,可乘坐8人。尤其那6米/秒的运行速度设计、1000人/小时的单向运量、38度的最大斜度,这在国内乃至全世界都为罕见。索道在57个支架中特别增设了3个救护支架,用于索道突然处于全面瘫痪时立即执行‘水平救护’或‘垂直救护’方案将游客安全救护至地面,并且索道站房都安装了防雷电设备,这是目前世界索道中最完备最先进的的一套救护系统。天门山索道最大的亮点就是它的爬坡面支架的设计 ,这个支架共有压索轮96个,托索轮16个,它综合了现代物理学、现代工程学、现代制造业中最先进的理论和成果,应用了世界最先进的索道技术,从而使这段索道总给人一种荡气回肠、气势冲天的感觉。

经过大约45分钟的行程,到达了天门山索道的上站,在上站大厅里看到窗外已是细雨蒙蒙,其他游客都在购买一次性雨衣。此时山下市区的温度很高还是盛夏时节,上山之前特意把两节式速干裤的裤腿拆了下来,等于穿着短裤就直接来到了山顶,现在才想起海拔每上升1000米温度下降6度。出了上站大厅顿时感觉到气温的迅速下降和风雨交加,马上穿好随身携带的雨衣,保护好相机,开始徒步鬼谷栈道。

顺着山路一路前行,行走在峡谷峭壁之上,天门山索道渐渐的落在身后,第一站--玻璃栈道。

玻璃栈道是2011年9月份完工的一个贴山悬空玻璃过道。位于天门山鬼谷栈道起始位置500米处,这里是一个岔路口,对于喜欢刺激点的,可以选择这样走过,反之可以绕旁边的石道而过。它采用坚硬的钢化玻璃,周围有金属栏杆,脚下就是透明的玻璃,长60米,最高处海拔1430米,宽1.6米。从上面走过,能炼胆,胆小者勿去尝试。在玻璃栈道上行走需要穿戴布制的鞋套,主要用于保护玻璃栈道不受损伤,每人收费5元。

走完玻璃栈道,就正式开始行走鬼谷栈道。鬼谷栈道,位于觅仙奇境景区,因悬于鬼谷洞上侧的峭壁沿线而得名。栈道全长1600米,平均海拔为1400米,起点是倚虹关,终点到小天门。与其他栈道不同的是,鬼谷栈道全线既不在悬崖之巅,也不在悬崖之侧,而是全线都立于万丈悬崖的中间,给人以与悬崖共起伏同屈伸的感觉。站在栈道上俯瞰群山,古人“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油然而生。由于天门山是国家森林公园,植被特别丰富,加上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所以,在这条栈道上更能找到一种在乘坐直升飞机飞越热带雨林大峡谷的感觉,这平时只能在电影里看到的场景,在这里能让你身临其境。由于此时是烟雨朦胧,在栈道上则是身边雾气盘绕,脚下云海翻腾,令人抬腿似生雾,迈步如踏云,人间天界,世外洞天也就是如此了。

在鬼谷栈道的完结处的两个悬崖之间有一条长160米的悬索吊桥。

过了铁索桥站在峭壁边远望300米开外的百丈绝壁上,有个倒梯形的山洞,洞口有树,并有瀑布向洞外飞洒,飘渺如烟。相传战国名士鬼谷子曾在洞里面壁学《易》,潜心练功,创立闻名天下的“鬼谷神功”。又藏有武林秘笈《天门三十六量天尺》,后人就叫此洞为鬼谷洞。

途中还路过现代的道教建筑。

中午时分雨是越下越大,来到了天门寺一边游览一边避雨。天门山寺,始建于明朝,是湘西地区的佛教中心,自建寺以来信士众多,香火鼎盛。旧寺坐北朝南,庙门上高书“天门仙山”,两边楹联为“天外有天天不夜,山上无山山独尊”,全寺三进两殿,殿后有观音堂,气势浩大。寺外古木参天,不远处有七级浮屠,堪称古雅清幽。自民国之后,天门山旧寺日见衰颓,现仍有遗址可寻。天门山寺为原址重修,占地面积万余平方米,采用清代官式风格,由山门、钟鼓楼、天王殿、大雄宝殿、观音阁、藏经阁、法堂等建筑组成。其中,观音阁造型尤为奇巧,楼层设置明二暗三,其构造之复杂,堪与国内各古典名楼相娉美。寺庙坐落山窝,视野开阔,极目东南,众山皆小,确有一山独尊的气概。

天门寺供奉了佛祖释迦牟尼的佛舍利,如黄豆大小,呈现出象牙白的光泽。一同安放在天门山寺的还有释迦牟尼两大弟子目犍连和舍利佛的两枚舍利。来天门山寺旅游的游客、信徒和香客可以瞻仰朝拜三枚佛舍利。由于寺内工作人员的态度极其不好,最后放弃瞻仰。

来时走的是天门山的西线(觅仙奇境景区):大索道上站→凌宵台(登仙台开始觅仙之旅)→倚虹关→鬼谷天堑→鬼谷兵盘(与孙膑庞涓共师学法)→野拂藏宝(探询李自成财宝掩埋之迷)→小天门→捭阖(天地阴阳,纵横捭阖)→观鬼谷洞(遥望山壁悬门,感受鬼谷仙魂)→求儿洞(掷石入洞,一声为子,两声为女)→樱桃湾(体验仙山灵餐)→中线返回索道上站。西线全长2.7公里,以人文景观为主,感受天门山仙山文化和隐逸文化的奥妙。

游览完寺院,雨也渐小。出了寺院,根据导游指示图,开始行走东线:东线(碧野瑶台景区):大索道上站→吊索神峪→北俯视天门→云梦仙顶(天门山最高峰,俯瞰群山起落,都市烟云)→灵泉院(一尺灵泉水,数滴梅花雨)→醉云亭→快活林→石门锁翠→仙源→→木石之恋(木石成林,硬石种榉”应试中举”)→神仙坐(笑八仙)→樱桃湾(体验仙山灵餐)→观天门山寺(在建项目,湘西第一寺)→中线返回索道上站。东线全长3.7公里,全程以原始森林的植被体验为主,感受天门山特有的林木空间。由于是从天门山寺出发,所以就是返走东线。整个东线主要是围着在天门山洞的洞顶转了一圈,风雨交加、烟雾朦胧。

最后穿过山顶隧道回到了索道上站,穿过索道上站内的隧道,然后乘电梯登上了位于索道上站最高层的观光台。

注:文中天门山景点介绍部分摘自网络,文中图片均为原创,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游览完索道上站后,至此天门山山顶的游览就全部结束,乘坐索道前往索道中站,开始游览天门洞。在索道上再次俯视了天门山的公路奇观。天门山公路非常险峻,比原来通往湘黔要道的矮寨公路还险很多。此前在上次来张家界游览德夯苗寨时就领教过著名矮寨公路。而且天门山公路的造价非常惊人,整个公路全长约十公里,每米造价约10000元人民币(约相当于高速公路的单位价格)。故整个天门盘山公路的造价已超过了一亿人民币。天门盘山公路共有九十九道急弯,其中最为险峻的一段是经过科学的论证及设计才得以修建成功的,大家可以通过图片看到其中公路之险峻。

到达索道中站,换乘景区的观光车,一路飘移在盘山公路的九十九道急弯之上,最后来到天门洞下的停车场。

站在天门洞广场透明的玻璃平台,天门山公路的全景尽收眼底。

站在广场正中,抬头观望,天门洞就在你的眼前。天门洞,门高131.5米,宽57米,深60米,南北对开于千寻素壁之上,气势磅礴,巍峨高绝,是罕见的高海拔穿山溶洞,更是尽显造化神奇的冠世奇观。天门洞终年氤氲蒸腾,景象变幻莫测,时有团团云雾自洞中吐纳翻涌,时有道道霞光透洞而出,瑰丽神奇,宛如幻境,似蕴藏天地无穷玄机。地方史志曾记载:“玄古之时,有土人见霞光自云梦出,紫气腾绕,盈于洞开,溢于天合,以为祥瑞,肃而伏地以拜之”。自古以来,奇幻美丽的“天门吐雾”、“天门灵光”,被认为是天界祥瑞之象,名闻遐迩。

通往天门洞需要攀登陡峭的999级天梯,首先映入眼帘的“上天梯”三个苍劲有力的金色大字,是由著名书法家,济南老乡欧阳中石老先生所书。

站在天门洞里享受着凌厉的山风穿洞而过,远眺天门洞另一边云雾飘渺的奇秀山色,由于另一边的美景尚未开发,游客只能就此止步望景兴叹了。由于每天下午四点天门山索道停止运行,所以就要抓紧时间原路返回。先下了天梯回到停车场,乘坐观光车再次感受了急转漂移的九十九道弯,回到索道中站排队换乘索道直接返回市区的索道站。至此,天门山一日游就在这惊险刺激中结束了... ...

出了市区的索道站按来时的路回到客栈,此时收到了蓉蓉的信息约我在市区见面。蓉蓉是我第一次来张家界旅游时结识的本地朋友,就是本游记开头所说的张家界某旅行社的朋友,第一次来张家界旅游行程就是蓉蓉给我安排。出了客栈乘坐公交车1元到达相约的地点,蓉蓉和她的一位美女同事如约而至。三年未见,分外高兴。蓉蓉请客吃饭,我执意去吃了张家界著名的三下锅,三人是一边聊天说地,一边吃的唇齿留香。

吃完三下锅,蓉蓉还要回公司值班,大家依依惜别互道珍重,相约再次重逢。顺路来到附近的超市,购买了明天路上的食品。坐公交车直接回到了张家界火车站,根据研究的行程购买了明天上午十点开车的K9026次火车47.5元,15:15到达长沙,然后可以站内直接换乘15:48的K1074次,这样就可以不在长沙停留直接回济南了。买完车票回到客栈一夜无话,至此云雾飘渺的天门山一日游结束了,明天由长沙中转回济南!!!

D: 8月24日   张家界--长沙

一觉睡到八点多,起床收拾好背包,九点半退房直奔张家界火车站。来到火车站的进站口准备检票进站,工作人员看到是K9026次的火车马上告之,K9026次火车晚点约9个小时,询问得知是由于昨晚的暴雨引起泥石流塌方冲毁铁道路基,铁路方正在组织抢修。张家界火车站可以全额退票或者改签其他车次,不收取任何费用。无奈只好排队退票,排在我前面的正好是几位济南老乡,他们是来张家界摄影采风的,本计划乘坐K9026次下午到达长沙,然后转乘飞机直飞济南。由于他们已经订好了机票,所以他们只能选择退票后乘坐长途汽车去长沙了。张家界去往长沙的长途汽车票价是90多元,而K534次票价是54.50元,不管是坐长途车还是坐K534我都无法赶上K1074次了,只能在长沙住一夜了。如果我改乘长途车去往长沙,而且还要多花40元的花路费,40元我都可以在长沙住一晚青旅了,最后还是购买13:17的K534次去往长沙

在张家界火车站熟悉的候车大厅一直等到下午13:17检票上车,经过五个半小396公里的车程,在晚点一个半小时后于八点半到达了长沙火车站。出站直接去了售票厅准备购买明天的K1074次车票。排队到了窗口才知道,明天的K1074次去往济南已经没有坐票,这还是我第一次遇到K1074次的车票这么紧张,而且K1074次是由长沙始发终点到济南的直达车次,在长沙始发站都买不到车票。售票员查询提醒我明天的K1074次汨罗济南还有坐票,这样我只能采取分段购买K1074次车票,先买K1074次长沙汨罗的车票12.5元,然后再买同车次K1074汨罗济南的车票152.5元。由于是在长沙购买的汨罗济南的车票,属于市异地购票要收5元的手续费。整个车票算下来居然比直达的车票贵了十几元,而且座位还不是在同一车厢。无奈,为了能够买到有座号的火车票也只能这样了。

买好车票,在火车站广场联系了长沙的朋友玉洁,玉洁也是我第一次潇湘之旅时结识的长沙朋友,给我做导游带我游览了岳麓山,品尝了坡子街和火宫殿的特色小吃。由于玉洁明天有事无法抽身,很遗憾不能在长沙见面。昨晚在张家界客栈就从网上查询到了长沙湖湘驿青年旅社地址和电话,电话询问到还有床位,立刻乘坐公交车2元直奔上大陇车站。下车按路标找到湖湘驿青年旅社,选择了多人间的床位价格40元,背着包爬到五楼,还好房间里面有空调。放下背包在青旅附近的小吃店吃了晚饭,喝了当地的啤酒3元,这是为此次旅行中喝的最便宜的啤酒,呵呵。小吃店的老板一看我就知道是来住青旅的背包客,与老板闲聊中得知,老板娘居然是在济南上的大学,呵呵,真是有缘。吃晚饭回到青旅,洗澡睡觉,一夜无话,就这样一波三折从张家界再次来到了长沙

D: 8月25日  长沙

在查询湖湘驿青旅地址时就知道湖湘驿位于湖南博物馆附近,昨晚坐公交车时还路过了湖南博物馆,只有两站地的距离。上次潇湘之旅的最后一站就是参观了国内著名的湖南博物馆马王堆汉墓,所以对于湖南博物馆还是比较熟悉,清晰的记得在湖南博物馆对面有一家超市。早上睡到自然醒,闲来没事出门准备去寻找记忆中的超市购买今晚车上的食品。顺路先来到湖南博物馆,早就听户外群里老吴反馈了信息,今天也证实了湖南博物馆因为维修扩建闭馆三年,此次是无缘再次进馆参观马王堆汉墓了。看时间尚早继续顶着三十几度的高温去了附近的长沙烈士公园游览,瞻仰了长沙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

游览完毕顺路来到超市购买食品,在回青旅的路边发现一家包子铺,5毛一个的猪肉包子个大味美,买了十个当做午餐,又买了十个火车上当做晚饭。回到青旅在休息区上网到了下午两点,退房背包在青旅旁边买了两瓶3元啤酒,乘坐公交车2元直达长沙火车站。

15点半进站检票上车,由于购买的长沙汨罗的车票是在15车,而汨罗济南的车票是在17车,于是就直接去了17车找到座位,就这样结束了短暂的长沙中转火车。

D: 8月26日   济南

一夜无话,经过18个多小时1291公里的车程,于10:05准时顺利回到济南。至此我26天的 西南偏南 彩云之南 之旅顺利完成!!!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2-11 22:34

,欢迎回访~

2016-02-11 22:51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2-11 22:51:56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

2016-02-12 10:16

引用 大米粥club 发表于 2016-02-11 22:34:08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大米粥club:尼康D5100,全是原片,从不后期!

2016-02-12 10:16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2-15 12:51

引用 Ken Lee 发表于 2016-02-15 12:51:41 的回复:

回复Ken Lee:不客气!大家分享!!!

2016-02-15 13:37

很险,很美!!

2016-06-02 11:31

引用 小黑丫 发表于 2016-06-02 11:31:27 的回复:

回复小黑丫:呵呵,有机会可以亲自去体验一下!

2016-06-03 09:12

2016-09-07 17:02

引用 戎出没 发表于 2016-09-07 17:02:46 的回复:

回复戎出没:谢谢来访!!!

2016-09-07 20:14

引用 逍遥行者 的图片:

景色真漂亮!神往!

2016-09-18 20:14

引用 51317441 发表于 2016-09-18 20:14:22 的回复:

回复51317441:有机会去亲身体会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