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 ·【带老妈去北京】

• 出发时间/2015-10-02
  • 人物/其它

写在前面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喜欢四处游荡,看看祖国的大好江河,对于自己的不安定总是归于自己害怕老去,害怕老了走不动了看不清了。这次是比较奇特的旅程,带上老妈,直奔祖国的心脏—北京

说起北京,这应该是老一辈人的念想吧,至少在老妈心里应该是。她想去看天安门,想去看毛主席,起身前的几日,在饭桌上老妈还和我提起她童年里关乎北京的记忆。所以,这次也算是圆她的梦。以往的以往,我都是充当小导游的角色,这次当然也一样,只不过累的差点丢了身份证,只不过累的在半夜倒车回酒店的时候车坐反了方向,只不过在天安门广场差点丢了老妈,不过,旅程没有这些插曲也就不会那么记忆深刻了。

记忆中,老妈是沉稳的家庭主妇,只是后来,逗比的我经常对她做些逗比的事情,渐渐地,她倒也乐呵起来,教她使用微信,她会给我发语音,会自己刷些新闻,会看生活小常识和法制社会。对于老妈的变化,我觉得这是年轻态的转变。所以,带老妈出游,完全轻松,当我犯傻的时候能及时解救我,比如说在找地铁口的时候我摸不着头脑,老妈眼尖的找到了。照例说,带老妈出游要做好万全准备,因为这是她第一次出这么远的远门,第一次坐飞机,所以攻略也应该要好好做才对,但这次却相反,偌大的北京城,几条简单的路线规划规划,都是到了当地再拿百度地图出来查找。所以,想看特别详细的攻略或者特别新颖路线的,真的要说抱歉了。

遵从自己内心一贯的风格,写游记主要是为了纪念,当然,能帮助到别人最好,毕竟我们很多东西也都是从网上看来的,大家无私奉献,也才能造就今天的信息量发达。

基于自己的拖延症,诶,估计好多人都有这个症状,所以,迟迟到今天才发布游记,因为我压根就一直没写。直到2016年的到来,回想过去这一年,除了考了中级会计,貌似啥事都没做成,于是开始订立123计划,首先完成2篇游记(北京黄山的游记,这里又要批评一下自己的拖延症,黄山都回来了,北京的游记还没写),然后是健身减肥(恒古不变的话题),还有就是读书,学习摄影等等一大堆给自己的任务。

好啦,巴拉巴拉一大堆估计也没啥人想看,开始进入主题吧,先上几张图。

补充一句,这只是一条常规路线,想看特别新奇的,抱歉没有

路线解读

都说国庆各个旅游景点都是人爆满,朋友圈刷出一张张吓人的图片,其中排行前十的就有故宫和长城。朋友发来说:你要多穿点,免得到时被挤坏了。瓶子发来说:刚下飞机你肯定是这个表情,上了长城是这个表情。当时真想把这些人拖起来暴打,好吧,我承认国庆节去北京是需要多大的勇气,不过计划都计划好了,不想留下遗憾。

D1:厦门北京,傍晚抵达北京,去看晚上的天安门和前门。
D2:慕田峪长城(都说八达岭上的去下不来,国人太多了,歪果仁都喜欢来慕田峪,环境优美气势恢宏,唯一缺点就是路途遥远,不过人真的不算多)
D3:天安门升旗,然后逛故宫(恩,没有午饭吃),然后接着爬景山看故宫全景,然后走了一个小时去南锣鼓巷,结果人太挤了,吃了晚饭就回去了
D4:去毛主席纪念馆(闭馆,浪费了一早上),然后去北大,到我们的时候时间刚好截至(又进不去)找吃饭的地方整整找了一个小时也是醉了(这一天真真折腾),幸好晚上的鸟巢和水立方跟预想的一样美丽。
D5:毛主席纪念馆(终于开馆了)—圆明园(感觉就像逛公园)—王府井(买伴手礼
D6:天坛—前门找邮局寄明信片(我能说我找了两天吗)—大栅栏找特产—王府井(为了退交通卡,也是醉了
D7:北京厦门

花费

这次去北京头尾加起来有七天,实则是只有五天,人均3500左右。
交通是大头,厦门往返北京来回机票1500左右,剩下就是门票和住宿了。北京的门票其实性价比都很高,不会有乱收费的现象。
吃的话,说实在,北京的很多特色小吃都不符合我的胃口,什么豆腐脑,味道和南方的差距太大,什么爆牛肚这些动物的内脏我都不敢吃,吃最多的就是北京炸酱面,味道也不是很符合我胃口,到时有些地方貌似没有比炸酱面更适合我的了。最后一餐的北京烤鸭有吸引到我(网上炒的比较火的是全聚德,价格好像是220,但是也有说全聚德主要是卖游客的,本地人去吃的很少,最后选择的好像是便宜坊,价格是190左右,具体我也忘记了,地点也是在前门附近,太久了我也忘记名称了)。所以,花在吃的费用其实很少。

住宿

本来想住在天安门附近的,前门是不二之选,找了一家7天的连锁店(前门店),我实在不想吐槽这个酒店的位置,明明就是在天坛边上,走路去天安门好远。大家想近的还是找如家可能会更好,但是价格会更贵,何况是国庆。地图大家可以上百度看,大家看看就知道了。环境呢,真的是不能再差劲了,如果是10打分,我会给不及格:到店被告知没房间了,只剩下地下室了,当时那吐血的心情,但是谁让我们国庆来呢?有房间住就该偷乐了,将就住下,就当自己体会了把北漂的生活,幸好地下室还有窗户。后来换了五层的房间,这下更呵呵了,房间里居然有小动物,而且不是一两只,当时的心情是,还不如住地下室。综上所述,同学们有选择的话还是不要选这家了,体验真的超级差。可怜了我的老妈,第一次出远门就跟着我住这么差劲的房间,可是没房间了也没法选择。

小建议

1,关于交通卡
可在公交总站或者地铁站购买卡,但是退卡,不是每个地铁站都能退的,这点同学们要注意哦,我就是不知道最后倒了车又到王府井去退卡,各种倒腾。具体能退卡的地铁站,同学们可以在地铁服务窗口上看,有贴着纸片提示。交通卡坐公交车打半折,地铁不打折。有时候公交车比地铁方便很多。

2,关于伴手礼
好像大部分都建议买稻香村,我也觉得不错。

3,关于公交车站
不知道同学们的家乡车站是怎样的,反正厦门一个站点就只有一个车站(厦门),于是乎,没见过世面的我在前门站迷路了都被自己的愚蠢吓到了。是这样的,估计是北京比较大,公交线路比较多,所以每个站点被分成好几个小站,不同的路线公交停在不同的小站,基本上这些小站间隔差不多50米吧,一般在沿途的道路上。然而呢,第一次坐公交就是从前门站坐车,谁知道前门站那么大,被分成好几个小站,而且不在同一条道路上于是我拿着手机地图,站在前门站,百度前门站在哪了(心想这百度地图一定是坏了,坏了坏了

4,关于门票
很多门票都可以在网上购买,某宝上有,不过故宫的门票我是直接在官网买的,到时凭身份证刷卡进去,这点省了排队购票的环节。参观故宫的话,可以租赁讲解器,我在手机上下载了一个讲解故宫的APP,大家可以去搜索。除法定节假日和暑期(每年7月1日至8月31日)外,故宫博物院全年实行周一下午闭馆的措施。每周一开馆时间为8:30—12:00,停止售票时间为11:00,停止检票时间为11:10,闭馆时间为12:00。

5,关于相声
本来想既然到了北京,就听听相声呗,厦门就没这文化。大家一样可以先网上团购会比较实惠,网评比较好的是老舍茶馆前门店,人均104  嘻哈包子铺 人均41,不过我因为时间不够就没去,没法为大家细讲,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和兴趣来看。

6,关于毛主席纪念馆
进去需要存包(存包在面对天安门的右侧,要收费的),只能带手机身份证钱包进去,相机水杯什么的都需要存包,所以若有人帮着看包会比较完美,不然存包是件很烦的事;会排很长的队,旺季常常找不到队伍的尽头,但基本上一个小时就能结束,因为纪念堂里是不允许停留的,鞠个躬就得出来了。所以,此行我让老妈进去看她心心念念的毛主席,我在外面拎包,人实在太多了,第一次见到排那么长的队伍!每逢周一闭馆,每天11点以后闭馆,不要门票。节假日不清楚,大家可以到官网查看。按老妈的话,进去的时候最好买束话,第一,大老远来看毛主席真身,当然给她献束花,第二,你若买花了,工作人员就不会一个劲的催你赶紧走动,至少在献花的时候能多看两眼。花是每只3元。

7,关于北大清华
清华大学:现在好像游客只能从西门进,所以推荐坐到圆明园站。清华好像只有双休日、节假日才开放,到下午四点半。
北大:坐地铁四号线到达北京大学东门站下车,据说只有东门可以刷身份证免费进入,晚上六点以后游客不准进入了。那个很出名的大门是西门,只出不进,大家别走错了。

8,关于北京银杏
本来此行就是冲着银杏去的,可是去的时候银杏还是绿的去之前找了一些攻略,主要地集中在西钓鱼台、奥森公园南院、三里屯、地坛公园。因为没有变黄,所以我也没去,没实地考察,大家见谅

9,关于天安门
天安门城楼开放时间 淡季(11月-次年2月):8:30-16:30,16:00停止售票    旺季(3月-10月):8:30-17:00,16:30停止售票。天安门广场开放时间 5:00-22:00。升旗时间根据日出时间来定,大家看看自己手机里的天气提示日出时间就能知道升旗时间。

10,关于故宫角楼
如果从故宫出来要去北海,就往左走,拍左面的。如果没有特别的目的地,推荐右侧(东)的角楼,这个交楼的城墙一河之隔的位置是一片低矮的平房,河边还有一排柳树,拍出来效果非常棒!   东西两个角楼,西拍日出东拍日落是比较好的选择。

11,关于慕田峪长城
网上推荐到慕田峪长城做快916到怀柔北大街,在包车过去,但现在怀柔北大街在修路,车子已经不经过那里了,大家可以坐到汽车总站,怀柔汽车总站---转乘862到怀柔于家园----乘坐到洞台的公交车(或途经慕田峪环岛站的公交车)即可。但是转车非常耗时间,建议大家还是包车去或者拼车。和老妈包车,总共花了50元。

大概能想到的就这么多,大家不懂的,我又知道的,会为大家解答的。

正文之慕田峪长城

游记按照时间顺序来~~
           第一天先去长城,主要考虑到国庆,前三天去天安门·故宫的人会很多,选择较远的长城估计人会比较少,而且是慕田峪长城,相比八达岭来说,人也会少很多,这样就会造成“国庆旅游的人其实不是很多”的假象

来来来,先来讲下怎么去:有自驾、公交车、火车。火车的话,其实不是很推荐,耗时长,而且班次很少,万一没赶上就呵呵了。坐公交车的话,前面又讲。没注意看的同学看过来,我这里在说一遍:到东直门乘坐快916路公交车到怀柔汽车总站---转乘862到怀柔于家园----乘坐到洞台的公交车(或途经慕田峪环岛站的公交车)即可。注意是坐快916,快916,快916,重要事情说三遍。快916和916的时间是不一样的哦,到怀柔汽车总站可以包车过去,包车50,拼车人均20。

以下是百度时间:
           北京的慕田峪长城 位于北京怀柔区境内,距北京城区73公里。其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在中外享有“万里长城,慕田峪独秀”的美誉。景区内山峦叠嶂,植被覆盖率达90%以上。长城全长5400米,是中国目前最长的长城,也是著名的北京十六景之一,国家AAAAA级旅游区。慕田峪长城于公元1368年由朱元璋手下大将徐达在北齐长城遗址上督建而成,是明朝万里长城的精华所在。此段长城东连古北口,西接居庸关,自古以来就是拱卫京畿的军事要冲,有正关台、大角楼、鹰飞倒仰等著名景观,长城墙体保持完整,较好地体现了长城古韵。

长城外的重峦迭色,不知为何, 我突然想起了孟姜女的故事,这个故事还是老妈告诉我的。

噔噔噔,老妈上场了。出发前淘宝了这件红衣服,本来是要自己穿的,后来发现老妈穿上比我好看,索性给老妈了~~还是老妈驾驭得了大红色啊

从敌楼里看外面的景色,不得不说,怎一个秀字了得。

老天庇佑,来北京的前三天是大晴天,虽然也些许有雾霾,但跟后几天比,那真是小巫见大巫了,所以,也是头几天拍的照片比较多。来之前就很怕遇到雾霾,看到新闻上,帝都又出现新口味的雾霾,想想就心累。

人很少有木有,有木有,有木有~~看来攻略真的没白做,幸好没去八达岭,

这才是我心中长城的样子。
上长城可以坐缆车或者选择徒步上车,老妈说包车浪费了那么多钱,还是徒步上去吧。好吧,我跟在老妈后面,累的一趴一趴的。有趣的是,在山脚下仰望长城的时候,老妈悠悠的来一句,怎么跟书上的不一样,都不一样啊,看上去和我们那的山一样啊~~~等到爬上长城的时候,激动劲开始来了:是这样的,对,跟书上的一样。老妈太可爱了

老妈的万年造型,剪刀手Y,和大人字体Y。

拍摄的时候,想调的偏黄一些,体现出一些沧桑感,没想被我拍成这样。好吧,技术太烂。

为啥要拍下这一张,我忘记了,可是,等等,这个人的造型怎么这么奇怪,是太热了吗???对对对,那天真的超热,我背了一包的毛衣以为郊区会比较冷,山上风大什么的,好吧,我多虑了

好想在这空旷的长城上呆上一下午,吹吹远处飘来的风,看着远处的连绵不绝的山脉,没想到在我们祖国的心脏,一房难求的北京,有这么辽阔的视野,我真的没想到。所以说,有些地方你没去过,你永远都不会知道她真实的样子,照片可以网上看,历史可以书上读,但自己的感受只有你真真切切的站在这经历过历史洗涤的石头上,你才能知道,她在你心中的样子。

回来查了下我国现存的长城遗址,我惊到了。原来,那一段段历史的建筑横跨了我国的北部,一段段的体现在地图上。突然想起站在长城上,自己是那么渺小,而现在看地图,估计找不到当时去的那个点在哪里。
人如砂砾。

准备下山回去,说实话,一天往返实在有些赶,国庆节出京高速有些小堵,平时一个小时的路程走了两个小时,早上七点出发,吃早饭,到东直门,坐快916,转车去慕田峪,下车买票吃饭,等到真正要上山的时候已经临近12点了。所以,大老远的过来,实际在山上玩的时间估计就三个小时,因为下山太晚怕没有车回去。所以只走了其中的一小段路,本来计划能走到景区尽头,看看所谓的野长城。“毛主席万岁”这几个字也没有看到。不过总算是圆了老妈的一个梦,终于见到了书上的长城。

跟大家说下,怀柔地区还有个水长城。在坐车的时候,遇到了怀柔当地大妈,大妈说,水长城可比慕田峪长城漂亮多了,就在他们家边上,还不用门票。恩,查攻略的时候,是有看到黄花水长城。地铁站里也有宣传水长城,感兴趣的可以去查查。因为没有做水长城的攻略,距离也较远,所以没有去。

如果再来一次北京,我还是会来长城。
只因她,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耐人寻味。

正文之天安门

小时候,每周一,校园的操场上,必定是升旗。

有多久,过去多久,我们已经很久很久没有站在红旗底下,看那红旗飘飘,国歌凛然。

小时候,最自豪的是,可以在班级四五十号人里被选拔出来升旗,虽然说只有一次

看升旗,也是我来帝都要做的事情之一。老妈没有特别强烈的欲望,她说:随你。于是那天,四点半起床,六点到达天安门广场,人潮鼎沸。

升旗的时间是随着太阳升起的时间安排的,所以,那天是7点10分。
原本打算七点到就可以了,路上遇到三轮车师傅,说你们这么走过去已经没位置啦。
所以,登上三轮车。

广场五点开放,六点进入广场,七点十分升旗。
此时,国旗台边上已经围了一圈又一圈的人。原来,跟我一样小愤青的人还真不少。
也是,到北京,没看一次升旗是不完美的。

当国歌响起的时候,心中的那份自豪感油然而生。

到处是人,到处是举着自拍杆的人。
站在人群中,看不到升旗的兵哥哥,这时候自拍杆的优势就出来。恩,广场上到处是卖自拍杆的大妈,10块钱一支。

天微微亮,在祖国的心脏,看第一缕阳光。

还好还好,人没有那么多。

天安门,巨大的花篮,还有老妈一脸睡眼惺忪的脸庞。

人的一生有好几十年的岁月,每年有365天,而看一天的升旗,仿佛就完成了人生中一件重大的事情。

感谢自己,没有睡懒觉。

升旗后,天安门广场恢复到一天人来人往的样子。

正文之紫禁城

紫禁城,四方城,故宫。

拽着身份证,随着人流,不知不觉就进到了故宫。

网上买票的优势就是 完全不用去问哪里买票

老妈开挂了,开启金鸡独立。
看到后面人潮涌动,是不是有点害怕。
哈哈,好吧,那是一群一群的旅游团。
所以,想要有个自由清净的假期,还是自由行吧。

站在这个角度看故宫,似乎觉得人也不是那么多。

恩,这一条长长的宫墙应该在电视上出现了无数次了吧。
记得小时候看《还珠格格》,小燕子就是爬这样的宫墙出去的。
印象中,紫禁城到处是这样的宫墙,四方城,围住了住在里面一辈子的女人。
到了才发现,原来不是这样的。

其实,故宫看来看去都是这样。
没有那么金碧辉煌的宫殿,没有电视剧上那么漂亮的后花园。
逛一天就能把开放的部分参观完,现在想想,古时的女人挣破头皮削尖脑袋就为了进这个四方城,然后在这个四四方方的围城内度过她们的下半生。换着现在的女性,估计打死都不会这样做了吧。

逛了一早上,找不到吃午饭的地方,恩,故宫里只有卖便当,没有餐厅。所以,在离开之前,又跑来这个最爱的地方又一顿狂拍。
为什么之前没有拍,因为早上刚进来的时候,一大波的旅游团,这时候就会惊现朋友圈刷爆了景区图。
所以,自由行就是有这点好处,逆向瞎逛,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有好一些图片都是手机拍摄的,恩,别问我为什么,我至今也想不起来为什么。

接下来就是珍宝馆了。
顾名思义,里面都是珍藏着一些宝物。
老妈似乎对这些宝贝都特别感兴趣,拿着手机一个个拍过去。
以至于我跟她说:我在门口等你。我以为她听到了,结果等了半天,没见到人。
好吧,她不知道我在门口等她。
珍宝馆确实值得一去,门票要另外购买,十块钱。

嫔妃的首饰盒

珊瑚麒麟

看起来好像老佛爷脖子上的那串珠子

皇后的凤冠。看起来好重好重,看来掌柜后宫的女人也不是那么容易。
不过,她们可不是每天都戴着这么重的头冠,只有在重要场合的时候才会戴。
古人的手好巧,好精致有没有。

据说是大婚的时候戴过,好吧,其实我也记得不是很清楚了。一来是因为过去三个月了,我也忘了差不多了。而来是因为,我没有老妈那么感兴趣,我就只是随便瞄了两眼。这些也是蹭听的。

因为三脚架太重了,我压根就不会在旅游的时候带出来
只能用自拍杆了,手机质量也只能是这样了,但好歹也是有合照了。

前面两张是手机拍摄的角楼,来的时候,在网上就知道这角楼的名气很大,因为这个角度过去,你看不到现代感的北京,有的只是京城。
阳西下,老妈拍摄的这张背影感觉不错。

感谢老天这天给的好天气。
终于拍到心心念念的角楼夕阳照。
我们一生中能有多少个心想事成呢?真是要珍惜当下的好才是。

登上景山,看故宫全景。
对于,前一天刚爬完长城的我们来说,老腿都要断了。

景山公园,门票2元。
景山其实不高,传说山上有棵歪脖子树,曾经明朝的最后一个皇帝崇祯,在明朝灭亡之际,杀了妻儿,一溜烟的跑到景山,在这棵歪脖子树上自缢了。

而现在的景山,则是鸟瞰故宫的绝佳地点。

也只有在这样的地方,故宫才显示出它的气势恢宏。

一天的穿越之旅就这样结束。
偌大的故宫,如织的游人,沧桑的历史,饱满的故事。

故宫经历了几代人,从以前的平民的禁地,到现在大家买票就能进去的皇家宫殿,大中国建立几千年,光是想想这些,时间从来不会亏待谁,也不会庇佑谁,唯有好好过好当下。

时间一晃眼过去就是几十年,我们一晃眼就长大了,而父母,一晃眼就老了。

正文之北京大学

这是颠簸的一天,这是折腾的一天,这是无所事事的一天。

先是一大早跑到毛主席纪念馆,被告知闭馆。来之前就百度过,每逢周一闭馆,而且,每天只有上午开放,基本上11点就停止进馆了。谁知,国庆节它不按规矩来不是周一,不是下午,七八点。然后,还是闭馆了。

好吧,来了第三天,每天都要来看天安门

这么一倒腾,时间又去了一大半,想想着多出来的时间要去哪啦,双手一拍,北大,走起。

到北大的时候,将近11点半,然后又被告知,已经停止进校了
RP能不能再差点,敢不敢再差点。
答案是,当然敢
我找不到吃饭的地方,至今也没想通这是为什么,难道百度地图有误,不应该啊,这不科学。

未名湖。
远处的博雅塔。

如果正值夏季,这里应该是荷塘月色了吧。

老妈对北大也是没多大的兴趣,在她看来,还不如厦大的漂亮。

开始在未名湖前摆拍几张,就当纪念好了。

如果在早几年的高考试卷上我费点心,估计也是上不了北大的

北大清华,多少莘莘学子的梦呐~~

找到一个小角落,人溶于景。

逛北大,就像在逛公园。
可能是我打开的方式不对。。。

相对于厦大的熟悉感,知道哪些点是自己想去的,心中有数。所以觉得特别的美。
对于北大,真心是一个非常浩大的公园。
脚都要断了,也不知道看了什么,草草了事。
来北大,只是我想来看一下,这个出学霸的学校是什么样的,仅此而已。

呃~~老妈乱入了

夕阳下的湖泊,宁静而美好

我想,吸引我的大概就是这样园林风格。

网上流传最广的西门,有着浓浓怀旧风的校门口。
只出不进。
殊不知在这块匾下面排着多少游人在拍照。

正文之鸟巢·水立方

恩,真的很像鸟巢。
刚看到的那一刻,还是很激动地。
和老妈一样,拿出手机相机使命拍照。

恩,这个地方貌似就是只有这两个建筑可以看的,最好是晚上过来,灯光效果非常好。

都是一些手机渣图,因为没带三脚架,拍出来都是糊的,这时候手机就显现出优势来了。

开启一系列拍照模式,晚上的鸟巢和水立方真的很漂亮。

水立方的颜色每隔一小会就会变换,我特别喜欢这个五颜六色的样子。
然后就是跟老妈说,快快快,赶紧拍我。
好吧,这一波拍糊了。
静静等待第二波,快快快,拍我。

正文之圆明园

第四天的计划原本是圆明园之后去颐和园的,本想去看看慈禧最爱的园子长什么样,奈何最后都败给了时间,败给自己的腿。

计划中,我们坐在颐和园的柳树旁,看着那一座孔桥,晚风习习,夕阳西下,好一轮落日。

事与愿违。

在圆明园暴晒下,人已快虚脱。

找不到食物 找不到食物  找不到食物!!!

最后在圆明园的里面的小商铺吃了点煎饼之类的,不好吃又贵。

不得不说,圆明园好大好大。

记忆中,只有紫禁城,好大好大。没想到,圆明园是好几个紫禁城。

园里有一大片这样的荷花,看到一条船在里面游荡。

这要是放夏季,那就是“人在画中游”的景象了。

一大堆遗址石头,可是,为什么我没有看到历史书本上的那个样子。

难道我走错了地方~~~

老妈又想金鸡独立了

对这块石头,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

真是适合发呆的一个好地方。

垂柳摇曳,清波荡漾,携一壶好茶,带一盒点心,惬意之极。

对了,忘了说,里面有一个12铜首的参观点。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看看,虽然我们看不到真的,但是看看仿的也是不错的,这可是高仿哪些是已经要回来的,哪些还下落不明的,都有写明。

不过,馆里都是人。

看着这些铜首,就觉得我大帝国就这样被英法联军剥夺得一干二净,如果这个园子还在,那又是一番怎样的情景。

清朝的繁荣早已在时间的车轮底下消失殆尽,留给后人的,只能是津津乐道的繁荣昌盛和耻辱的各种条约。

风水轮流转,谁也不知道下一个时代会是怎样。

要去颐和园的路上,经过清华的大门,也是曝光率最高的那个大门。

没有想要进去,一是因为对昨天的北大略些失望,二是因为想去颐和园,看看时间也不早了。

对,接下来这一天就没图了~~~

不要问我为什么,因为没照。

不是说好去颐和园的吗?

这一路曲折啊。

先是根据百度地图,找到了公交车站。等了好久好久,车子没来。想说,是不是国庆期间没车,好吧,爬上天桥,遇到保洁大叔,问了下,他说有的,就在我刚等车的那个车站等。恩,正和老妈犹豫要不要下去继续等(因为走过去也只有两个站的路程),一回头,公交车过了   然后就真的只能步行去了、所以偶遇了清华的那个大门。

到这里,你是不是要问,那既然这样,应该有颐和园的照片啊~

照理来说是这样没错。恩,走了一个站之后,搭了一路车到颐和园,谁知道,车站离售票点超级远。都说地铁站里正门非常远,可是,我觉得公交站也很远吶~~一路和老妈一直在纠结,到底要不要去,去了也已经四点了,貌似也没啥看了。

这时候,路边突然蹿出一位大爷。大爷十分热情:你们是找地铁站吧,我告诉你们,blablabla。。。

于是,和老妈做了一个决定,要不,颐和园就不去了吧,回酒店休息会

然后四五点就回到了酒店,一躺那床上,舒服得都不想起了。。。。。

然后就是各种磨叽,烧水啊,玩手机游戏,洗澡洗头吹头发什么的,OK,整装待发~~~

王府井出发,要给老爸带点特产,想着想着,老爸打来电话,说老弟又沉迷在游戏,迷的饭都不用吃了。。。。

好了,忽略这些不开心

正文之天坛公园

这一天,天气很差,很浓的雾霾,算是体会到帝都人民的不容易了。

面对这样的槽糕天气,这里的老年人一样能自娱自乐,该是这样的天气他们已经见怪不怪了吧。

北方的天气对我来说,还是太干燥了点,居然流鼻血了

我还是适合呆在我南方的海边小城市。

之前看到一篇游记,游记里的祈年殿是大雪纷飞。好羡慕。

祈年殿也是此次北京之行最念念不忘的地方。

生于南方,长于南方。

大雪纷飞,对我来说,遥遥不可及。

所以,我经常对自己说,有空还是要来一次北京,来看雪中的京城。

雾霾很大,站的稍微远些,就看不清了,仿佛一层薄薄的轻雾笼着。

没有阳光,没有白云。

早早就来了,想拍一组晨光中的祈年殿,没想这样的天气。

没有拍到想象中的样子,有些失望。

其实在北京这么多的古建筑中,我最爱的还是祈年殿。

百度时间:
祈年殿是天坛的主体建筑,又称祈谷殿,是明清两代皇帝孟春祈谷之所。
它是一座镏金宝顶、蓝瓦红柱、金碧辉煌的彩绘三层重檐圆形大殿。祈年殿采用的是上殿下屋的构造形式。大殿建于高6米的白石雕栏环绕的三层汉白玉圆台上,即为祈谷坛,颇有拔地擎天之势,壮观恢弘。
祈年殿是按照"敬天礼神"的思想设计的,殿为圆形,象征天圆;瓦为蓝色,象征蓝天。

在天坛的时间,有三分之一都花在这里了。

看惯了北京的黄顶殿宇,倒是更喜欢这个和蓝天一样颜色的屋顶。

公园里有很多这样奇形怪状的古树,随便一棵都有上百年的历史,据说是以前皇帝时代就遗留下来的。

用手机拍了几张远景。
现在也没想明白,为什么用手机拍了这么多。
回来后,才发现,图片质量真的是不想再讲了。

如果雾霾没这么大,如果阳光明媚,那这一切都会好美好。

这里的大爷大妈热爱的唱歌。
一首又一首的红歌,慷慨激昂。
不禁自己也享受在这样的歌声里,要是自己年老时,也能这样自娱自乐,不担心子女,乐享晚年,该多好。

设备也是应有尽有,卡拉OK,乐谱,脚架,电子琴,鼓等等、

其实来北京,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这些老年人。

人们都说北京人热情,是的,我见过的北京老人都非常热情(这里不包含一些脾气很横的年轻人,不是我故意要黑他们,真是问个路,都要摆着臭脸,一脸嫌弃不耐烦)

老人们的业余生活非常丰富,随便一个公园,就能看到唱歌的,跳舞的,踢毽子的,打太极的,好多好多。人就如此,活到什么年纪,都要懂得生活。而不是从小为父母活,老了还要为子女活。

真的真的,这一点我觉得非常有必要。

当然,也看到了传说中的相亲角。我也凑热闹去看了一眼,各个条件都是相当棒的,什么北大清华哈弗毕业的,几环内有房有车的。

至于为什么还会出现在相亲角,也是家里的长辈急了。婚姻这东西,谁也说不准,说不定哪天缘分就来了。

圜丘坛。上面人很多,中间有一个平滑的花岗岩,好多人站在上面照相,我不懂为什么要在上面照相。

百度时间:
圜丘坛是我国明朝建立的一个地点,在天坛南部,为皇帝冬至日祭天大典的场所,又称祭天坛。
圜(yuán)丘坛为雕砌的三层露天圆台,坛面为艾叶青石,汉白玉栏板、栏柱雕成,两道外方里圆的围墙象征着圜丘坛 "天圆地方"。由于是祭天坛,圜丘的整个结构是对数学的巧妙运用,坛面、台阶、栏杆的石制构件,都取九或九的倍数,即阳数,用以象征天。坛中心的圆形石板,叫天心石,站在上面高喊或发出敲击声,周围即起回音,自己听起来声音很大,好似一呼百应。

植被率很高。

结束语

这一篇流水账的游记到这里就要结束了。
很感谢各位看官能看到这里

就像前面说的,如果有机会,我还想来看一遍北京,雪花下的京城。
都说生活中的每个纪念日要好好过,要有仪式感。
记录下此次的北京之旅,也是我自己答应自己的。
我常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人的脑容量那么有限,而我们的一生那么长,我会忘了,忘了自己青春岁月里那些感动。
所以,才执意要执笔写下这篇流水文章。

前两天看到一个有趣的话题,那个驴友说:人呐,就要趁着年轻出去多走走,这样,以后你的小孩才有在他小伙伴面前吹牛逼的素材,说:我妈妈当年呐~~~呵呵,不知为何,觉得挺有趣的。

其实,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年轻的心。既然心还年轻着,你做什么都不晚。

,欢迎回访~

2016-02-11 22:51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2-12 11:25

引用 slycd 发表于 2016-02-12 11:25:30 的回复:

回复slycd:只要用心就可以啦,我觉得我就是把马蜂窝当成一个倒苦水的对象  也是想到什么说什么  只是想留一点记忆

2016-02-12 12:25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2-15 13:52

引用 大叔萝扎缔 发表于 2016-02-15 13:52:27 的回复:

回复大叔萝扎缔:既然还有年假  那就不要辜负自己这一年来辛苦的犒赏咯

2016-02-16 08:42

引用 迷离在左岸 的图片:

北京大学餐厅有一道特色菜,需要提前约订,是一塔湖图,博雅塔、未名湖、北京大学图书馆。大众点评有评价,下次可以试试。
我办公地方一览无余看见北大。

2016-02-17 08:54

是一条经典(传统)路线,第一次到北京必须游览的路线,众多常规路线里面最经典的。
北京公交卡是不太方便退卡,但是很方便,在地铁充值方便,有些便利店也可以充值使用,即使不退卡,留着以后使用或者作为纪念,其他亲戚朋友到北京可以借用。
去过厦门,舒适生活的城市,很不错。
至于吃饭,可能你选择的地方是旅游热点区,我们习惯北京了,北京的饭菜花样还是很多的。至于北京的炒肝、羊杂、卤煮,只能是品尝了,作为正餐就是考验你们了。烤鸭,北京的大鸭梨等非旅游区的烤鸭一般在100元上下。

2016-02-17 09:03

引用 Lauyu 发表于 2016-02-17 09:03:03 的回复:

去过厦门,舒适生活的城市,很不错。

回复Lauyu:抱抱小蚂)感谢亲的这些建议,要是早点看到,估计就不会饿肚子了因为带老妈,所以走的路线会比较传统些。公交卡这件事好在后面也解决了 ,只是浪费了点时间。
想必亲在北京也生活很多年了吧~~
欢迎亲 下次还来厦门玩

2016-02-18 08:57

引用 迷离在左岸 发表于 2016-02-18 08:57:27 的回复:

想必亲在北京也生活很多年了吧~~
欢迎亲 下次还来厦门玩

回复迷离在左岸:自89年

2016-02-18 08:58

引用 Lauyu 发表于 2016-02-18 08:58:35 的回复:

自89年

回复Lauyu:那是好多年了哦那年我才刚来这个世界

2016-02-18 09:03

也是准备今年去北京,想问下楼主公交卡不是在机场可以退吗?额,景山公园的门票是多少呀,好像看楼主写的吃饭都好难找的感觉,伴手礼稻香村可以当场邮寄么?

2016-02-18 09:58

引用 小小小澄籽 发表于 2016-02-18 09:58:57 的回复:

回复小小小澄籽:是机场可以退,不过南苑机场就不行哦,没有地铁,首都机场是可以。
吃饭的话,可能因为我是南方人,吃不惯北方的食物,所以才觉得不好找再加上景区,本身餐厅就会比较少。
景山门票是2元。
伴手礼的话,应该是可以寄的,前门那里也有邮局,不过寄的话,有一些糕饼类的怕会碎掉,稻香村其实就是各种北京小糕点,很多种,可以自由组合,然后他会给你打包成一个大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