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末的北国之旅,一路向北~~

米小肥 (南京) LV.5
2016-02-11 19:14 1396/4
  • 出发时间/2015-12-26

2015的这个年末来了场几乎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因为之前完全没有任何出行计划。冬天旅行要么海岛,要么东北之类的嘛,鉴于海岛类的已经去过,于是匆忙决定去东北吧~从计划到下单到出行大约十来天对我这种重度纠结症的人来说实属不易
出行时间:2015.12.26-2016.1.2;
1.行程
吉林雾凇-->万达度假区滑雪-->长白山景区(大小天池 谷底森林 瀑布 绿渊潭)-->镜泊湖吊水楼瀑布-->雪乡-->哈尔滨(在哈是纯自由行,我们多逗留了一天,去了中央大街 松花江和冰雪大世界)
2.费用
机票+团费4k/人,加上其他消费最终6k/人
3.装备
1) 衣服:保暖衣+羊绒衫+衬衫+驼绒背心+哥伦比亚冲锋衣(男),在最冷的地方天池-30+度才这么穿,其他地方都不用穿背心;保暖衣+羊绒衫+羽绒背心+哥伦比亚羽绒服(女),同样也是最冷地方的装备,其他地方会适当减衣服,然后你会发现这和我们在大蓝鲸的穿着没什么差
总结,去这些地方还是购买专业户外用品比较御寒挡风,普通的时尚的羽绒服还是抵不住那寒气的。
2) 鞋子:哥伦比亚防寒战靴(男)--特意为出行采购的,真的很好,推荐;“踢不烂”家野靴(女)前两年HK买的,因为比较霸气和我平时风格不太一样,所以平时穿的少,还好这次出行派上用场不然还要特意去买。
3) 裤子:抓绒裤/滑雪裤+毛线裤+保暖裤(男);棉运动裤/羽绒裤+绒裤+保暖裤(女),因为怕湿,所以外裤都带了两件。
4) 暖宝宝:身贴N片,足贴N片,贴上这些你在室内觉得很烫但是一出去就丝毫感觉不到热,但如果不贴,出去脚都要冻掉了,最冷的地方我都是一只脚贴两片足贴(带了太多太多,以至于在安检时被扣下说每人只能10片软磨硬泡多带了几片上飞机)个人感觉足贴比身贴重要N倍!!
5) 雪套:本来买了想去雪乡踩雪用的,但后来发现根本用不到,于是在长白山用来当护膝了。
6) 帽子:要买里面加绒的,头和耳朵一定要保护好。
7) 手套:一副五指的方便平时拿东西,一副滑雪的,防水,其实最好还是买可以滑手机的那种,取下手套弄手机实在是煎熬,分分钟冻的失去知觉(Tips:家里手套太多就没买滑手机的那种,拿手机拍照时我用耳机线,也能顺利避免拖手套)。
8) 围巾口罩:也是必不可少的,在东北只要只露眼睛,其他地方都武装好,你根本不会觉得冷。
9) 鞋垫:特意买了羊毛鞋垫,比普通棉的确实暖和很多,建议购买,因为脚会太冷了,每晚拿出来在暖气旁哄一哄,完全不担心潮掉。
10) 相机电池:一定要都带上,有几个带几个,在东北掉电太快了,不过还是可以用的,但想吐槽的是iPhone只要拿出来拍照十分钟立马自动关机就连自拍杆在雾凇岛的早上居然也冻的用不了团里有人是HW手机,耐寒力极强,随意使用关键时候还得看我们国产机啊,32个赞
11) 食物:一定要带保温杯,玩累了能喝口热水会很舒服,巧克力之类的零食轻便又能补充能量。

韶了这么多,下面开始北国之旅吧

D1-长春机场

自行买的机票,选择的是当地跟团。即将下飞机抵达长春,地面已经都是雪了。PS小插曲,在飞机上居然看到了日落,很漂亮~

长春市和吉林市共用一个机场,下飞机无缝对接城际高铁站,半小时就到吉林市中心了,今晚入住曹洛比童话酒店,听出租车师傅说这家在吉林都能排上前五了全部是童话式的装修,照片没有多拍,一下飞机就冻尿了,温差和大蓝鲸差了30度,头一天才下的雪,这会化雪-22度,说话就跟冒烟似的。

D2 雾凇岛

第二天本来行程是5点半就要出发看雾凇(俗称树挂),结果导游说7点半在出发,抵达雾凇岛时都九点了。当天气温还是很低的,又是早晨,-20℃+

看雾凇讲缘分,可能是缘分不够吧,就河边几棵树有雾凇

没几分钟,口罩里呼的热气已经把口罩冻起来,热气呼到帽子上居然也结了霜那天早晨是真冷,手机拍了几张就突然掉电到10%随之而来的就是自动关机。只有相机还能工作,但是掉电也是很快的。鞋里贴了两对暖贴也感不到热,水杯被冻的拧不开。。

如果雾凇够多,白茫茫一片,这里肯定是个纯洁美丽的仙境。

因为上游是水电站所以松花江这一段是不结冰的。冷热空气交汇形成雾气,遇到冷的树枝从而凝结成雾凇。

雾凇轻盈洁白,附着在树枝上,宛如琼树银花。

这张手机拍的,好像是正好一阵风,吹落了一丝雾凇,好美

岛上在建冰雪世界,这雪人也成俄罗斯套娃了

走了一会,快十点钟,雾凇已经开始掉落

午饭在乌拉街吃乌拉火锅,吉林市是满族的发祥地。其实我想说这火锅一点不好吃

吃完午饭就向长白山万达度假区出发了,差不多开了一个下午的车。东北路面冰是一直不化的,这种城市间的路来回也就两个车道不知算不算得上高速或者省道,反正不宽而且都是冰,所以即使两三百公里可能也要开一下午,而且下午四点钟就开始天黑了,不到五点已经黑的看不见,路边也没路灯,好在司机师傅技术很好,一路上很放心,就是坐在最后一排时常一路过堆起来的冰就颠的像坐过山车。

寂静的晚上踩在雪上,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身旁时不时有雪花掉落的声音。感觉整个世界好安静,心也跟着沉静下来。

D3 万达滑雪

今天不必早起,窗外阳光正好,适合滑雪

天空很蓝,心情很靓

拿好装备,开始滑雪初体验~PS.这鞋实在太难穿,太紧了!

做完热身,穿好装备,就这样出发了。远处是单板中高级玩家的场地之一,我们小菜鸟只求在这小坡上别摔的太狠

摔了几跤后,R哥终于能滑的起来了

当天温度零下二十度,虽有阳光但温度还是很低的,听导游的话我穿了很多,结果才滑一会会就热的跑回去脱衣服羽绒服羊绒衫保暖内衣,仅此足够~完全不会觉得冷

这张R哥用手机给拍的,像素怎么渣渣成这样一定是技术太差劲

跑大坡子作死来了,直接连摔两跤不过话说这滑到一点都不觉得疼

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站起来

这张看起来是不是还有模有样的,哈哈。其实感觉滑起来不难,刹车和拐弯比较难。出行之前在网上找了基础教学视频,掌握点基本的技巧,发现还是有收获的。然后就是在滑雪场抓一个滑的不错的人去请教一下~因为基本能滑起来所以我们没有请教练,毕竟滑雪这运动即使教练教你,也不是一蹴而就的。

10点一直玩到一点半,玩的不想吃饭不想休息只想享受每一刻滑雪的时光,哈哈~我好像爱上滑雪了~

R哥是不是故意选这姿势给我拍的那么挫对了~风镜的话可以在雪场租也可以自己戴太阳镜,其实不带也没太大关系,就是有的话可以带着,没有也未必特意去买。

滑完雪,大约下午三点钟出发,奔往长白山脚下的二道白河镇~第二天行程是长白山~晚饭后去外面买水果,东北空气干燥又长期在暖气空调同时开的屋子里,需要及时补充水分。室外常见的东北特有的冻梨、冻柿。

长白山附近的空气真真好,晚上无意间的抬头居然看到了满天繁星!!我大概有20年没见过这样的天空了,美的难忘,美的惊叹,可惜手机相机都无法拍出来。

D4 长白山景区(大小天池、绿渊潭、长白瀑布、谷底森林)

天空蓝的清澈~这几天天气都特别晴好,不过温度持续走低。团里其他人在进景区前租了长白山专有的红/蓝棉大衣。我们把能穿的都穿上了,没租衣服。

山上流下来的水,已经结了厚厚的冰。

因为各大主峰多白色浮石与积雪而得名----长白山,但人们赋予了它更人文更有寓意的名称由来:长相守,到白头谓之【长白山】。这样看来是不是一起来过长白山的恋人们都会白头到老

一进售票大厅,巨大的屏幕上显示着当天的温度,景区内全部零下二三十度!主峰天池的温度不仅低而且风力达到7~8级,其他地方可能还有树挡挡风,天池上光秃秃的草木不生,是要被吹走的节奏了。。。

检过票还要坐景区环保车去换乘倒站车才能抵达天池,路旁雪已经积得那么深,那么深~

下图隐约能看到绿色的栏杆,就是我们从换乘处乘坐越野车到天池的路线了,总共72道弯才能到达天池,真是名副其实的过山车,而且很多弯直接180°。我们看着都害怕,司机师傅却开的轻轻松松,不过大家可以放心,师傅开的都很稳,全程无忧。

下了越野车,马上就要到达天池啦。天气这么好,今天应该可以看到天池全面目。通常哪怕山下天气晴好,山顶的天气仍然是变化莫测的,就和雾凇一样,看到天池也需要缘分哦

红色的长白山招牌大衣。山顶上的风真是超级大,草木不生环境险恶~这里是整个东北行程中最冷风最大的地方了~好在还有暖暖的阳光~

啊~山顶天气很好,看见天池全貌了~!其实我居然这次行程前查看资料时才知道长白山居然是座休眠火山(地理老师原谅我)建国之前全部属于中国,后来割让一部分给了朝鲜。。所以现在是中朝分界湖。。这里曾经也是满族最神圣的地方,天池的水被称为圣水~

虽然观赏天池的最佳季节是7~9月,那时湖水深邃湛蓝,像一颗宝石镶嵌在巍巍长白山脉上。但眼前这冬天的天池也是另一种冰封的美啊。上天池大多都是走北坡,南坡开发程度不如北坡,更原生态一些,看到的视野也和北坡不一样。

天池没有进水口,只有出水口,湖水终年外流不息,使人倍感神秘。至于传说中的水怪,我是没看到,据说景区还悬赏能看到水怪的人呢~这里也是东北三江图们江、松花江、鸭绿江的发源地~

这是自拍杆用手机前置摄像头拍的,像素有点渣。很奇怪在-30多度风又大的天池自拍杆居然能用,前两日在-20度的雾凇岛却罢工!

在天池呆一会就会冷的受不了,想喝口热水发现杯子被冻住打不开了,之前杯身上遗留的水滴也变成冰珠附着在上面~~山顶的洗手间也不是冲水的,采用了什么生物环保技术清洁便池,因为水一通上去就冻起来了~离开天池下一站去绿渊潭~

绿渊潭因池水碧绿深窘而得名,不过此时也和天池一样被白雪覆盖。下图是网上找的图片,潭水真的很碧绿~

下一站是长白瀑布,等待团里的人聚齐再出发,自己玩一会先

满山的岳桦,静静地守护着长白山。弯弯曲曲的树干是由于长年北风吹的,不像白桦树高大挺拔。

随处望去,只有岳桦的身影~

一直觉得带小朋友来这里的父母很厉害,这一家还两个孩子,看那小腿裹的

这里的水没结冰,是聚龙泉里流出来的~当年火山喷发后由于地下还有能量,所以形成了温泉群~

半山腰,著名的温泉煮鸡蛋

温泉水煮的鸡蛋和我们平时在家煮蛋是反过来的,蛋黄先熟蛋清再熟不知道为毛。还有煮鸭蛋、玉米、饮料~

长白瀑布还要继续前行十几分钟,大家都不想走了,而且冬天瀑布也是冰爆的,于是没有继续前进。

有没有美的像幅水墨画

团里人有的去泡温泉了,自由活动时间我们就去小天池看看吧~

去往小天池的路上雪还是积得比较深的~

很快就到了,其实也就是一个结了冰雪的小池塘 也是火山喷发后形成的。先别小看这里,《雪山飞狐》、《西游记》的外景拍摄地可都选在这呢~

离开小天池,继续前往谷底森林。由于火山活动,造成大面积地层下塌,形成巨大的山谷,使整片森林沉入谷底。

谷底古树参天,树分三层,巨石错落有致

看这棵,是不是很像座山雕~

谷底古树参天。若是夏天置身于谷底深处,仿佛在绿色海洋中畅游~

长白山的游玩已全部结束,离开景区前居然发现了这些玩意~自然不能错过咯~

头一抬,居然又看见了彩虹可怜这是我第一次亲眼看到彩虹。。。不过手机拍的不清楚

当晚,来到延吉市住宿一晚,就在火车站附近

晚餐找了延吉最有名的烧烤,丰茂烤串~去的总店,以前同事就是延边人推荐一定要去总店

肉串来啦~~看起来不错

味道棒棒哒,果然老店名不虚传

烤面包蘸蜂蜜超级好吃!可惜还浪费了一片

哪哪都是汉字和朝鲜字双语,果然是朝鲜族自治州~延边同事说如果在隔壁的珲春市,那都是中朝俄三种语言一起上~

吃完回到酒店收拾,居然发现带的卸妆水冻成了冰.....也是,毕竟都零下二十度了...

D5 镜泊湖景区&雪乡

吊水楼瀑布,四周全冰爆了。也是因为湖水是火山喷发形成的,地下的热量使湖水没有结冰,高于0度的水蒸汽遇到低于0度的物体,就立刻变成了冰~

岸边的草木也冰爆了,晶莹剔透的~

来到镜泊湖,大约一万年前,约在第四纪的中晚期火山爆发,玄武岩浆堵塞牡丹江道而形成的火山熔岩堰塞湖泊。

冰上香蕉船,孩子们开始玩起来了~这边要价太高,留着去松花江玩

长腿欧巴在看什么~

这冰是有多厚啊,头一次见到能在上面行走跑跳的湖面还是很激动的!!不过冰面确实是很滑的,一定要穿防滑的鞋子并且小心翼翼的才行

坐雪圈咯~~

终于从镜泊湖来到雪乡了!!这里比其他地方冷啊

和雪人合影十块钱,随便拍拍就好了

雪韵大街,游人还是蛮多的~

路边的吃的都很贵

东北特有,冻柿冻梨冻草莓~可惜没有尝尝,不过雪乡的价格是贵的离谱,想要尝的话其他城市也是随处可见

梦幻家园,据说这里面的雪景最美,当然也要自掏腰包买门票~我们是头一天晚上阿里去啊定的,价格非常划算,第二天在大门口等送票,很及时,友情提示别在导游那里买票

好享受的小孩~谁来拖我

住宅区~这一片是比较集中的民宿,雪韵大街两边也是民宿~由于爸爸去哪来过雪乡之后,这边人气就一直很旺,住宿也很紧俏。我们住的都不是火炕了,就是一块可以加热的大木板,就是电炕了。。这和我们的电热毯有啥区别

D6 雪乡&哈尔滨

第二天早上本来是想六点出门去羊草山看日出的,不出意外的睡过去了 等吃完早餐,其实已经八九点了,只不过雪乡的天明来的比较晚

远处炊烟几缕

狗狗似乎还没睡醒的样纸,慵懒的趴在地上

小黑偷懒,赖在地上不肯走,主人也叫不动

快,快,接客啦~~~

进入梦幻大街,天色还是比较暗的,映入眼帘的蘑菇云

太阳就要越过了山丘,这个角度的实景还是很美的,无奈摄影水平有限,拍的不怎么好看。。

太阳渐渐升起了,阳光终于洒满这片世界

那是游人们在滑雪圈,就是坐着大号游泳圈从小坡上往下冲,其实还蛮刺激的,值得尝试

爬了半个小时的木栈,上个梦幻家园里的小山丘,山顶没什么东西,就这块大石头和一棵杨树。但整个爬山的过程还是很愉快的,路旁没什么人,不经意间就会有雪花从两边的树上落下,沙沙的声音,静静的走着感觉心都被这雪洗礼了~好宁静的感觉

还是太阳出来了比较美~纯洁的白色世界~雪乡的雪质非常好,即使没有阳光的照耀依旧晶莹剔透闪着光。太阳照射过后就更加美腻了

萌萌的蘑菇,好可爱

这张能看到晶莹剔透闪着光吧~好像一朵厚实的大棉花糖,想咬一口又不想破坏这美好

宁静洁白的小村子

一只咪咪在木栅栏上徘徊,不敢下来了 (最近很是迷恋喵星人,感觉太可爱了

请注意,压雪车出没~~

穿刁的男银~

这车更霸气,直接站俩人在上面啊

“累成狗了,睡会,谁也别吵我”

这摩托车被淹没的 就快看不到了

第二天的中午,即将离开雪乡~奔向冰城哈尔滨

一路穿越林海雪原,就是杨子荣当年的地方~~话说智取威虎山也是在林海雪原取景的呢

一路上买的野生松子和榛子,榛子比平时吃的小了一号~

傍晚抵达冰城,出去觅食~来哈尔滨,必吃俄罗斯西餐,查了最有名的几家华梅、马迭尔、波特曼、塔道斯,最后选择了波特曼~就在中央大街

投影在地上,还蛮有赶脚的

赶上元旦,等座位,,俄罗斯艺人在演唱

等待区的装饰,也是很怀旧的

必点之俄罗斯红汤,其实就是罗宋汤~味道还不错,面包也挺好~

另外比较有特色的就是俄式提拉米苏,和我们平常吃的味道不一样,但也是不错的,值得一尝

必点之罐牛肉,味道也是棒棒哒

这个跨年,我们在冰城干杯~~饮料是大名鼎鼎的格瓦斯,面包味汽水。对我这个痴迷面包的人来说实在难以想象面包味汽水是个什么体验,结果就是喝的时候好想把它吃掉

中央大街,哈尔滨最重要的地标,嗯,夜景还是美美哒~ 中央大街的形成要追溯到1898年,街道建筑包罗了文艺复兴,巴洛克,折衷主义等多种风格的建筑71栋。

这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气温零下20度 人气可是旺旺旺啊

面包石,整个中央大街的道路都是由面包石铺成的,是当年苏联人修建的,据说一块石头一美金哦~价格不菲,但经历这么多年风风雨雨依然没什么损伤,也可见这面包石一分价钱一分货

招牌实物,马迭尔冰棍~好吃好吃好吃!奶油味十足!

东北收钱都这样收,手上存厚厚一叠~

头一次看到这样卖冷饮的,好神奇

我是超级怕冷的人,居然在零下20度的冬天吃冰棒而且没觉得冷~~这是虾米情况??

路边随处都是雪雕,冰雕

你好,我是大白(●—●),我是你的私人健康顾问

胡巴。。。你这个萝卜精

夜探圣索菲亚大教堂,壮丽、典雅、气派!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始建于1907年3月。(刚去3分钟教堂熄灯---晚上十点)

秋林食品,即将要邮寄的红肠

D7 哈尔滨

早上起来再探大教堂,白天和晚上的感觉还是不太一样的,人也比晚上多了不少

#论男朋友会拍照的重要性# 差点找不到我人了

之前每天都是大晴天,最后一天天阴阴~~还飘着毛毛雨,没有在东北等到一场雪也是个小遗憾

鸽子和教堂更配哦~

老昌春饼,也是哈尔滨有名的店~就是以前大学里我经常吃的熏肉饼,哈哈

京东汪。。天喵猫在哪里?

防洪纪念塔。在中央大街的尽头~过去就是松花江啦

松花江~~这人流量堪比菜市场吧

雪地摩托车

再坐一次雪圈

大长龙

走在冰上其实还蛮滑的,而且脚会很冷。往铺了雪的地方走,可以随意玩耍~为了以下这组照片,可是跳的我累死了

起跳~

正步踢起来~

冰上瑜伽~

格斗吧~

打太极?

终于到达冰雪大世界~~重要提醒:打车过去肯定是不会打表的!原本十几块的路费,出租车司机开价50/人周旋一番时间已经不早了,后来遇到个好心司机,顺道带上我们两个人只收了40。重要提醒,去冰雪大世界要注意保暖!!足贴一定要贴,相机电池多备两块,带杯热水~

远景还是比较美的~其实就是各种打了灯光的冰,主要美在灯光~本地人觉得没意思,但来哈尔滨不去冰雪大世界就好像没来哈尔滨啊!!

俄式洋葱头建筑

滑冰梯咯~~还是蛮刺激的

舔一舔,尝一尝舌头会不会黏在上面下不来??

草泥马。。。为什么出现在这里,合影要掏钱~真是心疼草泥马在这零下三十度的地方

我在水立方哦

就这样玩起来了。。第一个玩的人真是大神 ,会玩

好累,好吃力!

D8 启程回蓝鲸

东方脚趾王哈尔滨水饺名店,分店开的遍地开花,味道还不如麻麻包的呢

秋林格瓦斯,比我在波特曼喝的味道略重

最后的午餐,选择了大众评分五星的最东北~

黄瓜胡萝卜水?好吧~大蓝鲸都是各种茶或者柠檬水

巨无霸花卷,味道可以,香香酥酥的,更像个大面包哦

烤鱼,重口味。。。还是喜欢蓝鲸的烤鱼

小鸡炖蘑菇,量太太大了。。味道不差,但同样重口味,不适合我

最后吃不完,还剩这么多

吃完结束此次东北行~叫了滴滴顺风车去机场,几个司机都说机场过路费要乘客出即使滴滴规定由司机出,在冰城这规则也还是要应地制宜的吧感觉哈尔滨的车市场需要好好整治

最后总结,还是一次比较愉快的旅行~~全程注意保暖~~即使跟团也要做些基本的攻略~~
怀念躲在有暖气的屋子里,外面或北风凛冽或鹅毛大雪,而我在屋里吃冰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2-12 11:25

引用 我是小雅是我 发表于 2016-02-12 11:25:32 的回复:

回复我是小雅是我:哈哈,拖延症,我也拖了很久才写呢

2016-02-12 14:53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2-15 10:52

楼主很屌嘛,写游记的说^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