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南,一个人的7天越南之旅。

鱼仔Kevin (广州) LV.7
2016-02-11 19:15 6262/34
  • 出发时间/2015-12-27

写在开始

那段时间好累,单纯地想一个人,跑到一个远一点的其它国家,慢慢走走散散心。
综合考虑时间和消费,还是觉得东南亚最好,另一方面,也想尝试一下坐国际列车,然后就开始了这次的一路向南的越南之旅。

出发之前的准备

【签证】:
签证是在X宝上办的,270左右,大概一个星期拿到手上。
【通迅】:
也是在X宝上买的流量卡,不可打电话,1.5G流量,有效期半年。
【货币】:
南宁中国银行,只能换到100面值的美元。我只换了100来做back-up. 其它的是在同登过关时换的,1:3400.
【衣物】:
由于这时候是冬天,但从北到南气温是越来越高的,在最南部的胡志明市甚至跟夏天一样,所以冬天和夏天的衣物都带了。
【药品】:
带了一些感冒药,还有肠胃药。
【保险】:
一个人出国外旅游,强烈建议要买保险,我是在X宝上买的8天,第二天生效的。(这次旅途就真的用上保险了)
【交通】:
只在12306上订了从广州南宁的高铁,其它的都是到了现场或者提前一天想好去哪,怎样去了再定。从河内岘港,从岘港到胡志明是坐飞机的。注意廉价航空没有免费的行李托运的。
【住宿】:
一个人真的很自由,随遇而安,没有提前订住宿。都是前一天晚上想着明天去哪里了,打开Booking直接订的。
【路线】:
没有特定路线,提前在谷歌地图上标出自己大概要去的几个想去的地方,你就会知道要在哪个地方订酒店,路线如何走等,会省很多时间。

行程概要

这一段是行程和攻略了,后面的是具体的游记了。如果只是想看攻略,就看这一段就好了。
时间:2015.12.27 to 2016.1.3
花费:大概4K~5K。
行程:
Day1, 从南宁坐火车出发。心得:凭护照和签证在南宁火车站买车票,只有软卧,215,节假日可能买不到当天的票最好提前规划。另外,看清楚窗口上的提示,免得排错队,只有一个窗口可以买国际列车的票。
Day2, 河内半天游,坐飞机飞往岘港。心得:如果时间不是很充分,河内的几个出名的景点都是很近的,步行半天可以逛完。飞机场有点远,可以找其他游客拼车比较方便。
Day3, 从岘港坐Open Bus到顺化顺化皇城半日游。心得:岘港顺化这一段的盘山公路是个很出名的“人生必到五十景之一”,但坐Open Bus是走隧道的,不走盘山公路。
Day4, 上午在顺化当地走了一下,下午坐Open Bus去会安,逛了会安的夜市。
Day5, 上午会安古城,下午回岘港
Day6, 岘港摩托车一日游。心得:极度推荐租摩托车,费用不高,可以自由地走岘港顺化这一段的盘山公路,油要自己加,大概15,000 VND一升。看个人需要,最好在加油站加多一点也好,因为山上小贩的油是非常的贵。我就花了70,000买了半升。另外,山上的卖东西的人,不要相信他们对你的好,都是有目的的,小心被宰。
Day7, 从岘港飞胡志明,走了中央邮局寄明信片,圣母玛利亚教堂和范五老街。心得:无论什么时候,不能在路边用手机相机,这里的摩托车飞抢不是一般地夸张。我就大白天被抢了。
Day8, 从胡志明直接飞回广州

2015.12.27, 出发,第一次坐国际列车,T8701/MR2

一直想尝试下国际列车,而这个T8701/MR2是华南唯一一班国际列车了。
这车是每天一班,18:10从南宁出发,大概越南时间第二天早上05:30到终点河内嘉林。
关于购票,只要持护照和签证在南宁火车站就可以买到。签证我是提前在淘宝上办好的。南宁火车站一共有16个窗口,据说以前是在16号退票窗口购买,但这次我是在1号窗口,身份验证的窗口。买票时候记得看窗口提示,要不就白排队了。这个窗口好多人排队,都是一些验证身份证的,要等好久。

排了好久的队,突然发现队伍不动了,发现前面有个跟我一样背着登山包的老外,在柜台一直跟售票员说着,但好像沟通不了,后面队伍的人都在抱怨了,然后我实在看不下去了,跑上去做了下翻译,原来这哥们的护照有点问题,而且当天的票卖光了。然后我协调一下,柜台同意给他卖票,但不能返回中国了,而且只能买第二天的了, 这哥们还有点不爽,说,只要给我票给我离开这里就好。
当然,我也只能买第二天的票了。
服务员姐姐说,只有软卧,215,跟之前网上的攻略有点不一样。
这就是传说中的国际列车车票。

南宁瞎逛了一天,终于 第二天了,要上车了,心情挺激动的。同时认识了一个在中国留学的越南MM,是个美女。中文讲得比我这个广东人还好。

上车后,乘务员会将你的纸质车票,换成卡片之类的车票。然后下车再给你换回来。

车厢是4人一间的,里面的插座用不了的。48V,直流,不知道给啥用的,国内的插头是用不了的。另外,在中国段,空调不是一般大,记得带好外套。

中国时间,晚上10点左右到达中国边境,带行李下车,过安检,中国国籍的直接过,国外的要填表。图片悄悄拍的,有点糊了。在这里碰到了火车站买票那老外,因为我帮了他的忙,他就过来跟我聊了起来,相互加了facebook。原来是意大利的,是个背包客,来越南之前还去了朝鲜北京,然后到了广西越南

然后,再上火车,开一段时间,大概越南时间0点到越南同登站。拿好行李,护照,准备办理入境了。在这里可以人民币,美金换越南盾,买SIM卡。而我就装上提前在淘宝买的SIM卡。这个时候,那个在中国留学会中文的越南MM,就成了受欢迎的人物了,大家都找她作为越中翻译。
这个时候,意大利那哥们就傻了,想买个SIM卡,但越南的人不确定他的手机的制式,但当时那里的越南人的英语实在不咋地,然后,我又很自然地拉上那个MM,把越南话翻译成中文,然后再由我翻译成英文给那哥们。

回到火车上,继续往河内前进。这段路车不是一般地慢。而且,几乎感觉不到开了空调,很热,没睡好。刚一睡着,乘务员就说到了,叫我们下车。我跟那意大利哥们一起走出来,问了下出租车,好贵。然后往回走,跟几个中国人一起拼车到河内,人均才30,000K VND.也就是在这时候认识了那几个人,一个退休的英语不会,却走遍了好多个国家的北京大叔,一对广西情侣,挺好的几个人。

2015.12.28, 半天的旅途,中转站河内。

在车上,因为了解到那一对广西情侣也是跟我一样,下午就去内排机声坐飞机出发往下一个地点了,本来是跟那意大利哥们约好一起走的,这个时候,我抛弃了那个意大利哥们,跟他们一起了。
北京大叔在河内订了酒店,我做为翻译,帮他check in之后,寄存了行李,叫前台帮我们订了去机场的出租车。总共270,000 VDN,也就是人均90K VND。
然后就直接步行到还剑湖。
在路上,吃了在越南的第一顿,越南粉,30,000 VND,肉很多,味道很好。
(然后接下来那些在越南的行程,基本上都是吃粉)

尽管一个晚上没怎么睡,但来到了一个新地方,还是像打了鸡血,步行了还剑湖,河内大教堂,巴亭广场,胡志明纪念堂,文庙。

还剑湖

河内大教堂

一个晚上没睡好,没刮胡子,有点憔悴。

巴亭,与胡志明纪念堂很近。

文届,很多游客,而且刚好有拍毕业照的学生。

穿着奥黛在文庙拍照的越南学生,故意给她们打了个招呼,在回眸一笑的时候抓拍的。

逛完这几个地方,才上午10点多,我的飞机票是下午3点多了,广西情侣的也是3点多。还有大把时间,步行回酒店,吃个午饭,然后坐上订的车去河内内排机场了。

2015.12.28, 出发,飞往越南中部

7,8天的越南行程肯定是不能玩个遍的,来之前的计划我在越南中部的几个文化古镇和南部海滩之间选择了前者,因为觉得海滩虽美,但我还是喜欢感受文化。
越南中部的几个地点是:
岘港,这里有着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世界六大最美海滩之一的美溪海滩。
顺化,有被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的顺化古建筑群。
会安,古时中国人登陆越南的第一站,各式中式建筑。
另外,从岘港顺化的海云岭盘山公路,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一生中必须看一次的50个地方之一”。
机票不算贵,含税328。到了机场时间还比较早,就开始玩手机等待,这时才发现电池座充坏了,没办法,只能用直充充手机了。另外,内排机场的插座都是不在座位旁边的,反正一个人在外地,不用顾太多形象,直接坐在地上充电了。

飞机没晚点,1个小时20分到达岘港机场。已经提前在Booking上订了酒店,给酒店回复个邮件,然后打车了。看到是机场人员安排的,然后司机说by meter,没想就上去了。
越南的第一次打计程车就是这里了,在越南的第一次满满的挫折感就在这个时候产生的,从机场到酒店才5公里左右,竟然要收我81,000 VND,算下来比广州打车还贵。而且跟表上完全对不上(表上是71,000,后来看小票才知道把机场的入场费10,000算进去了),想理论也理论不了,因为司机完全不会英语,英语完全不管用。算了,给钱走人。

入住之前,还去了附近的"新咖啡"订Open Bus,准备去顺化会安。小哥英语不错,但是这个时候才发现这家其实服务真一般,网上明明公布的时间表有好几班车的,但又说这个季度只有一班,而且还不从酒店接送。还好,小哥给我留了靠近风景的窗口位。
下面是当场拍的照片,跟网上的时间表一样,但却跟实际的时间有出入。如果你想在这订Open Bus,最好还是现场询问。

酒店就在美溪海滩附近,前台说我订的单人房间没有了,但是因为我已经预订了就一定要给我房间,就给了我一个大房间,大床大窗大浴缸的。这点给Booking和酒店赞一个。因为Booking这个网站是不收预订费用的,来之前还怕像国内某些网站一样,中介订房间,还要到酒店确认实际有没有房间。

没吃晚饭,饿死了。Check in之后的第一件事,到外面去找吃的,不过时间也不早了,而且昨晚在火车上几乎没睡,所以,到一个小士多买了牛奶和面包矿泉水简单吃一下就睡觉了。发现这个牛奶甜甜的,非常好喝。

2015.12.29, 岘港到顺化

因为订的Open Bus是9:15AM,来越南第一个晚上,依然失眠,我5点多就醒来了。洗刷一下,步行去美溪海滩了。
半路上吃个早餐,这个50,000VND的牛肉粉,除了份量不少的牛肉之外,还有猪红,一大块猪手,而且味道超好的,但份量确实大,吃得十分过瘾。

大清早,而且下雨的原因,海滩上没什么人。由于天气不好,都是云,看不了日出之类的,但云雾缭绕的美溪海滩有另一种美。

先说一下,因为这次是一个人到外面旅行,关于拍照,我用的是SONY的QX1,镜头相机,可以手机遥控拍照。造型很轻便,也很拉风。所以,那些老是问我一个人怎样拍出这种相片的时候,看下这个就知道啦。
走在海滩的时候,遇到几个哥们,看到我的相机,过来用英语问我这相机什么型号。我一听他的口音,直接用中文回答他们,这个是SONY QX1。

然后差不多时间,回酒店,Check out,背着背包步行去坐Open Bus了。
从酒店到Open Bus的Office还有2公里左右,虽然我背着20斤的背包,还下着点小雨,但我还是选择步行,这样,我可以一路上慢慢地看,慢慢地感受。

坐上Open Bus,出发,前往顺化
Open Bus上很干净,乘客是要求脱了鞋子才可以上车的,司机会给你一个袋子装着鞋子,车上也没有异味。

这里是SinhTourist的岘港Office

准备上车了,天还在下雨。

虽然说是卧铺,但这种座位,高个子的人确实脚伸不直,还好只有3个小时车程。

一路上下着雨

自拍的MM

过隧道

沿途的美景

一样的,提前一个晚上在Booking上订了顺化的房间。但下车的时候已经中午12点了,肚子饿到不行。第一件事,找饭吃去。在这里,吃到了在越南的第一顿米饭。估计是我走路多的原因,饭量大到我自己都吃惊,起码是我平时的3倍,上的那一大盘米饭,一开始我还觉得上这么多饭,浪费了,结果一粒不剩吃完了。然后继续顺着谷歌地图步行去找酒店。
然后这家酒店是在巷子里的,地图上的路线老是不对,绕来绕去都找不到。
然后,在这里碰到了在越南遇到的第一个假好人,是个骑摩托车的大叔,英语讲得还过得去,说不收我钱,带我去找酒店。很快地,酒店找到了,大叔却拉着我聊,问我需要不需要当导游,还要我加他facebook,这个时候,我开始装傻,装做听不懂英语,跟他扯,"Sorry, I don't understand". 然后前台的一个大姐在二楼伸个头出来,问是不是Check in,估计大叔看到有人了,不敢缠着我了,然后我跟大叔说,来,把你电话号码给我,我下午打你电话,然后脱身。
说是酒店,其实是民居多一点,但是服务挺贴心的,在我一进来,就给我拿了零食还有水果,可惜刚刚吃了太多的饭了~

稍作休息,一样的,步行去顺化皇城。
来的一路上都下雨,到了这里,天气放晴了,拍出的照片都很好看。
作为越南的古都,古代顺化曾为中国故地,这里有着浓浓的中国味。

这两张我自己的照片,其实都是自拍的。

回来的路上,在路边摊吃的一个不知叫什么名字的粉,天气热,有点变味,不敢吃多。

试下越南街头到处都是的烤法棍,皮很硬。

里面多种馅,不知道是不是太香了,回来的路上不小心迷路,在找路走到一个小巷的时候,差点被狗咬。

这是从酒店房间外面的风景。

一个人闲着没事,玩自拍。

2015.12.30, 顺化到会安

今天去会安的车是在下午2点15,还有一整个上午的时间,其实还可以去一下其它著名景点的。但我选择了去当地的菜市场,超市等接地气的地方逛。
早餐依然是粉,有点辣,但味道很好,也是路边摊,阿姨一点英语都不会讲,价格是比划出来的。30,000 VND.

摩托车到处都是。

摩托车停车场

菜市场跟老家很像。

Big C商场。里面的出口指示不明显,最后问服务员才找到出口。

买了法棍,准备坐车时候啃的。

Check out后,一样是步行至Sinh Tourist,坐Open Bus去会安
这一次车上欧美人多,除了一个日本家庭,我是唯一的亚洲面孔了~
在我旁边有两个老美,一个年轻的,一个老的,聊下来发现他们并不是父子,也是一路上认识的的,也是第一次来越南,他们的目的地是岘港,所以等下会比我先下车。经停岘港时,我正在睡觉,听见这这一老一少竟然不知道,在相互聊着岘港到了没,然后我赶紧提醒他们,岘港到了,再不下车你们就过站了。哈哈,看来我已经很熟悉这里了。
这里经常是早上下雨,下午放晴,经过岘港,路上风景好得让人忘记这是在坐车。我很喜欢蓝天,看着蓝天会让人放松。

大概下午5点左右到了会安,觉得时候还早,就先去Check In了。一样的,提前一天在Booking上订的民居型酒店,跟着谷歌地图步行去了。这次是另一个问题,谷歌地图上的地址是错的!而且,会安的手机信号不是一般的差,手机上不了网。发给酒店的邮件都发不出去。这个时候,我就找路边一家按摩店问一个阿姨,然后又出现了一个骑摩托车的大叔,阿姨说,这个大叔可以免费带我去,他知道。我再三确认是免费之后,就上了车了,结果他带我绕了一下,找不到了,然后我在手机上,给了那个酒店的电话给他,他打了电话过去,才找到酒店,其实就在刚才上车的旁边~。然后这个时候他开始找我要钱,要30,000VND。然后我给那个酒店抱怨,说你们在Booking上的地址是错的,找不到。前台那MM跟大叔商量,但大叔不肯走了,算了,我跟他谈一下,20,000VND,打发他走了。再次教训我,在外面,不要随便相信好人。前台的MM很内疚,不断给我说Sorry, 我安慰了一下她,说不是你们的错。
Anyway, 这家民居的内部真的很干净,客人都是脱了鞋子进去的。一进去,就感觉让人很舒服。

这里是越南中部,天气不热也不冷,打开窗户,微风徐徐地吹进来,很舒服。

不管满身汗水,放好东西后,出去吃晚饭去。

在小店吃饭的时候,听到旁边一群讲广东话的阿姨,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讲粤语的人,然后就跟她们聊了起来,发现是香港的,听到她们说他们香港来回的机票才700,而我单程就1400了,开了一句玩笑说,早知道这样的话,我去香港转机了。然后一个阿姨很认真地说,千万不要过来跟我们香港人抢资源啊。听完这句话,顿时好感全没,算了,自己吃完晚饭,继续到外面去找小吃去,这几天胃口实在是好得不得了,虽然已经有点晚了,也不管自己的胃病了,尽情吃完了再说。

吃完小吃,一路上是非常热闹的夜市,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还有各种各样的手工品。小贩们会主动叫你看一下,然后开价。记住,按照开的价对半砍,你一调头走,他90%会叫你回来。不过,我这次的行程只有一个背包,塞满了衣服了,所以,没怎么买工艺品。

在这里的,除了一家人,基本上是成对的情侣。作为单身狗的我,在这里受到了上万点伤害。不过,好处是,我可以随时跟各种各样的人交(搭)流(讪)。
有一个美国大姐,也跟我一样是拿着个相机在乱拍,她说这里跟中国桂林阳朔很像,只不过,这里人没那么挤。
这个漂亮的日本MM,中文名叫“酒井”,是个大学生,跟我印象中的日本女孩子一样,温柔客气,我拿出我的相机跟她合照,她也拿了她的Iphone和我拍合照然后我看他还发给朋友。正聊得开心时,她妹妹,妈妈,爸爸都出现了,她妈妈还挺Nice,不过他爸爸就不怎么爱说话,哈哈,我聊了一下就走了。朋友看我发的照片,说,这么漂亮的女孩子,干嘛不要联系方式。其实,旅途上,认识一些人,跟他们认识过就够了,如果有缘,会再相见的,没有必要太刻意。

会安的夜景,真的很漂亮。就这样,一个人,一部相机,逛到差不多晚上10点,在国内已经11点了,然后,走回酒店,洗洗睡了。

2015.12.31, 会安古城

本来以为这个酒店比较干净舒服会睡个好觉,结果凌晨四点,估计酒店里面的主人或者隔壁有养鸡,而且一定是公鸡。因为打鸣的声音真的太大了,睡不着了,起来看下手机,洗个澡。因为这个住宿是包早餐的,我跟前台MM说了一声,10分钟早餐就来了,蘑菇番茄鸡蛋好好吃,法棍好硬。

这个就是地道的越南滴壶咖啡,不过太苦,我没喝多少。

酒店离景点也就步行10分钟的距离。吃完早餐后,步行去景点了。买了门票,120,000 VND.
很喜欢阳光明媚的会安早晨,充满了悠闲。。。你不需要很好玩的景点,只需要慢慢走,慢慢感受就好了。

一样的,会安古城,也是浓浓的中国味。

一样的,旅途中,胃口也是超好的。
这是会安著名的小吃,炸云吞和白玫瑰。我的胃竟然在喝了冷饮,吃了辣的之后不痛,顿感幸福。

吃完午餐,继续回去再逛,但是下午一直在下雨,没逛多久,回酒店收拾一下,准备回岘港了。这次不坐Open Bus了,因为时间太不灵活,5美金,在酒店包个了面包车,跟其他人拼车的。
一路上下着大雨,司机也没有把我们送到酒店,都是收了钱了,半路把我们扔下来了。
反正我无包谓,一个人,既来之则安之,把背包罩上防雨罩,继续步行, you know I love walking.
不过,得先填饱肚子。就在路边找一家粉店坐下来吃粉了,点了个鸭肉粉。在越南什么鸡肉粉,牛肉粉,猪肉粉都试过了,试下鸭肉粉。不知道是不是我胃口太好的原因,觉得味道好得不得了,吃得一点不剩。价格,25,000 VND.
老板是个老婆婆,不会英语,要特别说下的是,这个老婆婆是我在越南碰到的为数不多的好人之一!结账的时候,我把50,000 VND当成5,000来用了,老婆婆在收了我的钱之后,又把钱塞回来给我,还拿出了一张5,000的和一张50,000的给我看,给我吱吱呱呱地说了几句,我虽然听不懂,但猜得出来大概意思就是,5,000是这样的,50,000是这样的,要小心点。这时我才发现我给多钱了。It was very touching.

就是这家店,免费打下广告。

酒店也是在Booking上提前一天订的,因为明天的计划是租摩托车在岘港转一天,后天坐飞机去胡志明,所以酒店就选在机场附近了。
Check in之后,问了前台,他们也提供摩托车出租,大概是5~6美金一天。订了一辆全自动的,回房间休息一下,又出去逛街去了。You know, I love walking.
大雨过后的夜晚很舒服,就这样,没有目的地,逛到哪里就是哪里。
然后走到了一家超市,想着,明天估计在山路上了,就买了两排共8盒在岘港买过的那种纯牛奶和一大包面包。步行回酒店了。

回到酒店,已经晚上9点了。很累,肚子很饿,喝了一盒牛奶,吃了个面包。翻开钱包,发现资金剩余无几。洗个澡之后,打开朋友圈,上面是朋友们各式各样的2015年度总结。想一想,2015就马上要这么地过去了,第一次在国外跨年,一个人看着别人的热闹,一丝孤独感心里油然而生。

2016.01.01, 岘港摩托一日游

就这么迎来了2016的第一天,早上起床,窗外蓝天白云,今天的摩托车之旅会非常顺利,顿感心情大好。

出门口,随便找个路边摊,吃个早餐。一小碗糯米饭,上面不知道是啥来的,菜是猪肉加鹌鹑蛋,味道很好。总共才10,000 VND, 也就是人民币3块钱不到。然后,出发了。

拿到车之后,第一件事,当然是去加油,前台的姐姐说,我一天的行程,2升油就够了,大概17,000VND一升。数字太大,懒得换算成RMB了。估计是早上高峰期,排队加油的人真不少。加了2升,走人。

今天最主要的路线当然是远望灵姑湾的海云岭的盘山公路,也就是前面说的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一生中必须看一次的50个地方之一”。这条盘山公路,一边是云雾缭绕的高山,一边是海天一色的大海,在云海中看大海,仿如仙境。

在这个路口,记得向右边才是盘山公路。

先来个全景。

提醒一下,坐摩托车,一定要带头盔。头盔当然也是随车一起送的,如果怕不干净,建议像我一样,带个魔术头巾。

有时候,一段旅途珍贵的是,你可以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和事。
这条路上,大多数是像我一样的游客,租摩托车自己开的,徒步的,自驾的,包大巴的。
在山上遇到一群大学生,其中有一个学汉语专业的女生,得知我是中国人之后,很热情地用中文和我聊天。
还有“热情”的做生意的人,向我兜售各种各样的东西,因为大脑一时没反应越南盾的大数字,用70,000买了500ML的汽油。后来才想起刚刚在加油站加的1升是15,000VND, 不是150,000VND。
还有一间很恶心的小卖部,热情地告诉我可以给我借洗手间,在我出来后要我买东西,当然价格也是贵得离谱。在我说不买后,不让我离开,说洗手间费用30,000VND. 当然,在外面,懒得为了这一点东西影响心情,我没和他们僵持多久,丢那个阿姨30,000大洋,继续上路。
也有满身纹身,流着长发的年青修车小伙子, 不会英语,在我怕他给我乱收费的时候,吱吱呱呱地越南话加手语,意思就是免费给我的车打气不要钱,为了感激,我还是留下20,000 大洋走人。

这个就是我说的恶心的小卖部。

当肚子饿了,拿出昨晚买的面包准备吃午餐时,发现,上面已经爬满蚂蚁,虽然蚂蚁蛋白质丰富,但我不是贝爷啊。还是继续往前走,找吃的,在灵姑湾附近,找了一家小店,你没猜错,又是吃粉,这次是鱼肉粉,味道也是一级棒。

然后,时间刚过中午,下一个地方,前往山茶半岛,因为这里是眺望岘港最好的地方,还有着越南最高的观音像。
当然,一路上也是美景。

越南的天气确实是多变,刚刚的蓝天白云,阳光明媚,怎么一来到山茶半岛就下起了中雨了。虽然有雨衣,但还是在树下避下雨。
当然,多变的天气,很快天晴了,找到停车场把车停好进去参观了。(这里停车是免费的,有人看管,会给你一张纸条的。)

然后很快就下午四点了,肚子也开始饿得不行了。想一想来越南这么多天,还没好好地坐下来吃一顿好的,而且今天还是一个很特殊的元旦,所以,决定去美溪海滩附近找个海鲜大排档,吃顿好的。
因为才四点几,还没到晚饭时间,人比较少,只有我一位顾客,老板很耐心地给我介绍价格和挑选。如果要说一个人的旅途有什么不好的地方,那点菜就是其中之一了,因为你不能点很多菜式,也不能点份量很大的菜式,例如手臂那么大的龙虾。
不过作为海边长大的人,龙虾也吃过不少,其实口感还没有一般的海捕大虾好。所以我点了4只大虾,别看数量少,4只已经1斤重。才不到人民币100块,果然便宜。
老板推荐我用烧烤的方式。当然,米饭是不能少的,我点了一大盘饭。根据这几天的胃口,毫无意外地吃得一点不剩。

结账过后,已经差不多五点。骑上车,沿着美溪海滩,吹着海风,一直往前面开,直到尽头,找个有人保管摩托车的地方停了下来,把鞋子脱了去沙滩走一走。

沙子很细很舒服。

这个就是我在越南用得最多的交通工具,来个特写。

最后,以一张背影,结束在越南中部的行程。(当然这张也是自拍的)

2016.01.02, 越南南部,胡志明的曲折之旅

大清早Check out之后,依然是选择步行至机场,准备飞往胡志明。

登机过程有点囧,因为随身带上飞机的行李限7KG,而我的背包有10KG, 这次的姐姐没河内机场那个那么好人了,要我托运行李。我说,那我把背包里面的衣服拿出来穿上可以么?得到YES的答复之后,我就在机场里把包里面的厚衣服拿出来穿上了,热死了。顺利过安检后,第一件事就是把衣服脱了,因为等下胡志明会更热,那边就是夏天。

很快到了胡志明。一从机场走出来,真心热啊,手机上显示当地气温36度。因为明天还要从机场飞回广州。所以,订了离机场只有1公里左右的酒店,步行很快就到了。
Check in之后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空调凉爽一会,喝光一瓶水,然后出去吃饭去了。胃口不错,吃了一份,再加一份米饭。

吃饱了,就有力气了。准备往市中心的几个重要的景点,中央邮局,圣母玛利亚天主教堂和范五老街。步行距离5点几公里,而且天气还挺热的。

很有味道的一条铁路。

这个是路上经过的一个教堂,不是圣母玛利亚教堂,但是也很好看。

路上终于看到了一个有银联标识的ATM了,赶紧取下款,要不等下寄明信片都没钱了。
ATM会用VND显示你的余额,一下子变成千万富翁,逼格满满的。

来到中央邮局,时间刚过2点。拍了几张照片之后,今天的最主要行程,当然是进去给自己寄一张明信片了。明信片自己挑选,然后根据寄送地点,买邮票。到亚洲都是11,000VND.
当然,也可以选择寄信,费用贵一点。不过像我这种字又丑而且没文采的人,还是简单一张明信片算了。

写给自己的明信片...

邮局对面就是教堂,估计因为不是弥撒时间,教堂里面不开放。但是拍照的游客不少。

然后就是到范五老街了,不过可能是时间还早,感觉很一般,不怎么热闹。跟泰国的考山路相比差多了。但附近的摩托车确实不是一般地多。然后,我的悲剧也是在这里发生了,大白天的,被摩托车飞抢了!
当时也怪自己太放松警惕了,以为大白天没事,走在马路边,右手拿着手机在聊天,左手拿着相机。突然间感觉被人拽了一下,还以为是人太多被撞到了,回过神来,才发现相机没有了,这时车已经跑远了。我赶紧拿手机出来报警,然后发现911在这里打不通。然后满大街地找当地人借电话报警,没一个人愿意帮。我转而向游客求助,看到一个欧美面孔的一个女孩子和两个亚洲面孔的男孩子在一起,我就过去把我的情况说了一遍。他们原来是在河内留学的学生,那个漂亮的女孩子是欧洲人,国家名字没听说过,另外两个男的是日本的。他们听了我的描述之后,没有帮我打电话,而是很热心地一路帮我问人,然后带我去警察局。警察局有点远,他们带我报了警,确认有人受理之后和我抱一下才离开,说希望我能找回我的相机。让我倍受感动。
不过,胡志明这么大一个城市,那个警察局也确实够寒酸的,我还一度怀疑我是在警局还是在乡下的小饭店。给我处理案子的警察大哥是个看起来有点傻可爱的胖子,英语水平不怎么样,倒是门口有一个在弹吉它的小伙子,也不知道他是不是警察,跟我沟通。跟他聊了之后,发现这个大马路,连监控摄像头都是没有的,我的相机是基本找不回来的了。他说,那你有没有买保险?我们给你报告,你找保险赔。其实保险是有,我也知道可以赔,可是主要在乎的是我里面的相片啊,7天的行程的相片啊。(回来之后给保险公司提交了理赔资料,前后两天就拿到钱了,马上又买了一台相机)
还有一点,不知道为什么报案纸上一定要我用越南语来写,然后还给我解释一堆说,警察是没有权力跟我写的,要我亲自写。哥,我怎么会越南语啊。然后他问了我酒店的电话,打了电话回去,叫酒店的人过来给我翻译。不过酒店离这里有5,6公里,当然不愿意过来。最后没办法,同意让我用英语。不过,也是警察教我写的,大概就描述下案件经过。
最后,他们说局长外面办案去了,叫我到外面去逛一下,说报告要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左右。等就等吧,先找吃的。

这个是海鲜炒河粉,味道不错,90,000 VND. 老板娘竟然会讲粤语,刚刚叫她帮忙报警没有答应~~~

晚饭之后乱逛了一下,回到警局,那个英语还可以的弹吉它小伙不见了,还剩下那个可爱的胖警察。在接下来的两个小时里,笑咪咪地用着生疏的英语和我说了好几次再等十分钟。
在等报告的时候,看到一个越南女孩带了两个欧洲小伙过来报案。跟他们聊了一下,他们一个是德国人,一个是一个又没听说过名字的欧洲国家,原来是护照不见了。聊着聊着,德国小伙子问我又是怎么回事,我说被飞抢了,然后那个德国小伙子跟我说,昨晚他也被飞抢了,但他比较幸运,歹徒抢了他的iPhone之后,没抓紧,掉地上,被他捡回来了。然后他深表同情,我说了一句It's OK. 这哥们很愤慨地说了一句,No, all your photos are there, this is not FXXKING OK. 然后发现自己说粗口了,又讲了一句Sorry.
这里那个带他们来的越南女孩也开口了,说难怪刚刚在大街看到我到处找人求助。
然后跟这几个人东扯西扯的,等了两个小时,终于拿到报案证明,已经晚上9点了。本来打算在最后一天去超市给大家带点特产小吃的,也没时间了,而且相片没有了,心情低到了极点,打了个车回酒店了。

这个就是我等了几个小时的报案证明。

2016.01.03, 回程广州。

睡了一觉,大清早的起来Check out, 能量又回来了,又背上我的大背包,慢悠悠地步行到机场了。当然,这次不敢一边走路一边看手机了。
胡志明国际机场有点大,在我找登机口的时候,一个热心的越南大姐给我指路之后,发现大家的登机口就相邻。聊了下来,她看了一下我的报案证明,说,上面不留联系方式,警察找到后怎么联系你?可以看得出来,这些越南警察就真的是给你一个报案证明,叫你去找保险公司赔了算了。但越南大姐很热心,说叫他弟弟找那个警察局的联系方式,叫我回去给他们打电话。Anyway, 其实我真的不抱什么希望了。有一点幸运的事,相机上的照片,在手机上有一个低像素的副本。要不,这个游记也写不出来了。
登机之后,发现我的座位是在门口那里,脚可以尽情伸直,顿感开心。但这时候广播说飞机故障了,我问空乘人员,什么时候可以起飞,得到的回复是,他也不知道。10分钟后,我们被赶下去,重新候机。
反正都晚点了,我又买了保险,如果有延误,是可以理赔的,我又在登机口找服务人员了解怎样拿到延误证明。他们说,重新登机时,会给我们发的。
然后,晚点一个多小时(没钱赔的,要延误4个小时才有钱),换一架飞机,终于顺利起飞了。幸好,我还是坐在那个可以伸直脚的位置。
下午中国时间四点多,顺利到达广州。结束了7天的行程。

写在最后

拖了好久,春节假期期间才写这篇游记。
这趟一个人的越南之旅,在我去之前没几个人知道的,在我到了越南发了朋友圈之后,大多数人对于我这种一个人跑到一个他们认为穷乱的国家表示不解。特别是在得知我被抢了之后,问我后悔不后悔这趟旅途,叫我以后不要一个人去旅游了,既孤独,又不安全。
我不后悔,相反,我很喜欢这段旅程。对我来说,这些跟美景,美食,还有其它一些旅途上的其它事情一样,都是一种经历。旅行,不正是寻找一种经历么?
有些人喜欢去疯狂购物,有些人喜欢去户外探险,有些人喜欢星级酒店,有些人喜欢民宿。有些人喜欢”酒店-的士-景点-餐厅-酒店”这种方式,有些人喜欢随遇而安的不固定的旅途。其实旅游的方式有很多种,每个人对旅游的方式理解不一样,没有对与错,都是一种适合不同的人的享受的过程。
对我来说,我喜欢的方式是:
我喜欢用我自己的双脚,走很多路,漫步在一个陌生的地方,慢慢感受她的氛围。
我喜欢与来自其它地方的旅客聊天,他们来之不同的国度,有着跟你不一样的精彩的故事,但心却跟你很近,在你需要时,还可以给你暖心的帮助。
我喜欢尝试像当地人一样,吃个当地的早餐,逛下当地的市场,跟当地人聊下天,这样我可以更加了解这个地方。
如果可以,我会在确保自己人身安全的前提下,挑战一些自己过去想做但不能做的事情。旅行有时候就是一场冒险,这辈子,总得尝试一些新东西。
而关于一个人,我觉得孤单和孤独是不一样的。孤独,从来都跟人数没关。如果没有人可以走进你的内心,你身边围着一群人,你也会觉得孤独。
而孤单一人,只是一种状态,只是说明没人在你身边,他可以代表很多东西。可以是孤独,但也可以是一个人自由的精彩,独自一个人旅行,带给你更多的自由自在和更多的感受,你自己就是你要考虑的人。你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和心情来安排。只要你去喜欢这种状态,了解一个人时候的自己,整个世界,都与你为伴。
我并不喜欢孤独,但我享受孤单。

2016-02-12 00:25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2-12 10:25

引用 eastlionbase 发表于 2016-02-12 10:25:26 的回复:

回复eastlionbase:当然可以,我知道就行😄

2016-02-12 10:27

南宁到河内噶国际火车几钱哇?

2016-02-12 10:54

引用 Miss-kizy 发表于 2016-02-12 10:54:04 的回复:

回复Miss-kizy:软卧,215元,四个人组团据说打折。

2016-02-12 10:55

坦荡荡的一次旅行啊,真好

2016-02-14 13:36

引用 leizaidi 发表于 2016-02-14 13:36:17 的回复:

回复leizaidi:是的,我很喜欢这段旅途😄

2016-02-14 15:42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2-15 10:52

引用 xingzhe 发表于 2016-02-15 10:52:26 的回复:

回复xingzhe:哈哈,谢谢哈,还怕我写得太乱。

2016-02-15 11:05

你用什麼玩自拍?航拍的工具?

2016-02-21 01:19

引用 尐雜愺 发表于 2016-02-21 01:19:03 的回复:

你用什麼玩自拍?航拍的工具?

回复尐雜愺:SONY QX1, 镜头相机,可以通过手机遥控相机拍照

2016-02-21 10:06

引用 鱼仔Kevin 发表于 2016-02-21 10:06:41 的回复:

SONY QX1, 镜头相机,可以通过手机遥控相机拍照

回复鱼仔Kevin:鏡頭相機還能如此自拍,好高大上

2016-02-22 22:29

引用 尐雜愺 发表于 2016-02-22 22:29:10 的回复:

鏡頭相機還能如此自拍,好高大上

回复尐雜愺:经常一个人旅游,慢慢地就学会这种自拍了😄

2016-02-23 00:01

引用 鱼仔Kevin 发表于 2016-02-23 00:01:35 的回复:

经常一个人旅游,慢慢地就学会这种自拍了😄

回复鱼仔Kevin:一個人旅行,只能把景拍的更美而已,咋就沒學到這

2016-02-24 09:13

引用 鱼仔Kevin 的图片:

教堂拍得很漂亮~

2016-03-10 15:36

引用 兔小小 发表于 2016-03-10 15:36:37 的回复:

回复兔小小:谢谢哈。

2016-03-10 16:43

请问你在外面用BOOKING订房,是用手机定吗,登录什么网址?谢谢

2016-07-26 21:55

引用 hjp0077 发表于 2016-07-26 21:55:39 的回复:

回复hjp0077:手机上装的app

2016-07-27 07:49

引用 鱼仔Kevin 发表于 2016-07-27 07:49:43 的回复:

手机上装的app

回复鱼仔Kevin:请问 你在越南订机票 用的什么APP

2016-07-31 08:10

换上越南上网卡后,原来在国内使用的APP都可正常使用吗

2016-07-31 08:12

引用 hjp0077 发表于 2016-07-31 08:12:07 的回复:

回复hjp0077:所有app都能正常用的,订机票依然是淘宝,携程,去哪儿,看哪个便宜用哪个,订单成功了,把护照给相对应的航空公司柜台他们可以查到的。

2016-07-31 10:25

楼主在不在

2016-07-31 11:46

引用 三 弟 发表于 2016-07-31 11:46:13 的回复:

回复三 弟:嗯

2016-07-31 12:40

引用 鱼仔Kevin 发表于 2016-07-31 10:25:43 的回复:

回复鱼仔Kevin:哦,我以为你用越南航空的APP呢,原来国内这些也一样 能用,谢谢你的回答

2016-07-31 13:10

引用 hjp0077 发表于 2016-07-31 13:10:26 的回复:

回复hjp0077:不客气 :)

2016-07-31 14:18

引用 鱼仔Kevin 发表于 2016-07-31 12:40:45 的回复:

回复鱼仔Kevin:买的啥保险啊,竟然赔你了相机。。

2016-07-31 17:04

引用 三 弟 发表于 2016-07-31 17:04:04 的回复:

买的啥保险啊,竟然赔你了相机。。

回复三 弟:美亚乐悠游

2016-07-31 17:19

引用 鱼仔Kevin 发表于 2016-07-31 17:19:03 的回复:

美亚乐悠游

回复鱼仔Kevin:淘宝买的?那你怎么索赔的。

2016-07-31 17:48

引用 三 弟 发表于 2016-07-31 17:48:10 的回复:

淘宝买的?那你怎么索赔的。

回复三 弟:打理赔电话,准备好资料就行了。

2016-07-31 18:01

引用 鱼仔Kevin 发表于 2016-07-31 18:01:26 的回复:

打理赔电话,准备好资料就行了。

回复鱼仔Kevin:好厉害的样子嘞,我就怕到时候出去被抢了什么的不给我理赔那就麻烦了

2016-07-31 21:28

引用 三 弟 发表于 2016-07-31 21:28:30 的回复:

回复三 弟:不是所有物品都可以理赔的,好像手机Ipad就不行,而且必须24小时内报警才能理赔,越南警察效率不是一般低。小心一点,主要是摩托车多的地方飞抢,走路时远离一点车流,东西别放马路那一边就好了。

2016-07-31 21:53

引用 鱼仔Kevin 发表于 2016-07-31 21:53:36 的回复:

回复鱼仔Kevin:手机都不赔。。。

2016-07-31 21:57

你这趟大概花费多少

2017-09-15 23:23

引用 卡布奇诺凸Allen 发表于 2017-09-15 23:23: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