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山派】超哥带我飞之九峰山之行

何处可维舟 LV.17
2016-02-11 20:00 1011/13
  • 出发时间/2016-01-30

前言

“蜀山派”是一个旅行主题QQ群,群里有全国各地驴友、摄友、山友,有牛背山邓军长、新都桥桐花里、蒲麦地驿站等客栈,有蜀道驴行、云途、探云、飞鹰等户外俱乐部,还有成都往返牛背山等地拼车或包车的老司机。我们在这里聊天——莫问仙侠出处,畅谈蜀山今古;我们在这里约伴——访蜀之山川,逐梦之流年;我们在这里共勉——背包走天涯,诗酒趁年华!

超哥何许人也,蜀山派上至长老会,下至众弟子,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霸气女汉子小漫,一哭二闹三上吊,一把鼻涕一把泪,哭着喊着要和超哥一起浪;花样美男子石头,拜倒在超哥冲锋裤下,被活生生掰弯,弯成了蚊香;更有甚者,群里刷频“我要给超哥生猴子”,超哥竟不为所动,淡然曰:“你们仰慕的是我的美貌,而不是我的灵魂”,群里第三帅的群猪见状感动得泪流满面,不禁感慨道:“听君一席话,胜装十年B!”为什么说群猪是第三帅,因为超哥自称第二,没人敢自称第一啊!群猪是听着超哥的故事长大的,超哥的传奇可追溯到猪肉五元钱一斤的岁月,三天三夜都讲不完,这里就点到即止。

九峰山位于彭州什邡茂县交界处,主峰太子城峰海拔4816米。山脉自川西北绵延200余里,至此拔地而起,火焰峰、白虎峰、背光峰、元武峰、仙人峰、朱雀峰、长年峰、天牙峰、龙峰等九峰矗立,重峦叠嶂,怪石林立,泉瀑飞流,云雾蒸腾,林海苍茫,时有大熊猫、金丝猴等珍稀动物出没其间。山间有清凉寺、祖师殿和观音岩等寺庙, 峰顶有明代天启年间始建的雷音寺。网传人品好之朝山者晴天可观日出、云海、佛光,阴天可见“瀑布云” 奇观。

九峰山乃【蜀山派】超哥带我飞系列第一站,以后或将去九顶山、牛背山、赵公山等等。欢迎所有爱爬山、爱徒步、爱旅行的朋友加入本群,一起交流,相互帮助,共同成长!加群(338336084)暗号:超哥带我飞。真·超级无敌终极隐藏暗号:我要给超哥生猴子。嘘,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上九峰山

闲话不表,我们从徒步登山起点开始讲。因为此地房屋以红色为主,当地人和驴友称该处为“红房子”,地图上找不到,GPS也搜不到,但是可以搜“白水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而且距成都市区仅100公里左右,离银厂沟景区不远,问问路找到这里不难。下图为红房子当地最大的停车场,可供自驾而来的驴友停车,一般情况下一辆车收费30元。

简单介绍一下九峰山小分队成员:中间一身蓝表情为便秘状的人便是笔者,“蜀山派”群内称之为“群猪”或“维仔”,菜驴一个,闷骚,喜欢扯淡,没有什么好介绍的。左四前面小包后面大包一脸慈祥作憨笑状的即为九峰山小分队的领队,大名鼎鼎的“超哥带我飞”中的超哥(读到此处的读者请脱帽敬礼)。超哥热爱户外,年纪轻轻年纪轻轻年纪轻轻(重要的事说三遍)就已经登顶过数座5000+的雪山。为什么要强调超哥年轻呢,因为超哥说自己今年才16岁,对此,18岁的我表示深信不疑。超哥不但是强驴,还兴趣广泛,文武双全,能屈能伸,文能提笔控萝莉,武能上床定人妻,进可欺身压正太,退能提臀迎众基。左一穿灰绿冲锋衣的叫刘兄、左二穿迷彩衣的叫鑫哥、最右穿红色冲锋衣的叫丹妹,都是超哥的朋友兼粉丝,和我一样对超哥的崇拜之情犹如滔滔江水绵绵不绝,又如黄河水泛滥一发不可收拾。此行,超哥将带着我们体验最最入门级的“雪山”,这便是“超哥带我飞之九峰山之行”。

停好车,收拾好装备,拍完合照,九峰山小分队于10点半左右出发了。跨过这座拱桥,便是漫漫征程。刚一启程,超哥在桥上便差点滑倒,却又滑而不倒。他亲身示范,谆谆告诫:雪后路滑,小心摔倒。他的良苦用心让我提高了警惕性,并在十分钟后就穿上了冰爪以防在结冰的石板路上摔倒。

不到半小时,我们便来到了一座寺庙,超哥说这是清凉寺。我抬头一看,这不是报恩寺吗,还好我书读得多,不然就遭骗了。超哥说这座寺庙原本叫清凉寺,后来改名了。我不禁为自己的天真无知感到汗颜,为超哥的博闻强记感到敬服。

据超哥讲,九峰山山间有清凉寺、祖师殿和观音岩等寺庙, 峰顶有明代天启年间始建的雷音寺。5.12地震之后,所有寺庙垮塌损毁严重,无人管理。山上一位能静师太便出资修缮,又请了两个当地人管理。也就是说现在九峰山是能静师太的地盘。咦,我怎么张口一个超哥,闭口一个超哥?完了完了,要弯要弯!

好了,我们来聊聊妹子吧。你看上图中,丹妹停下脚步在看经幡,又叫风马旗。很好,因为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嘛。按事先安排,我们的九峰山小分队各有分工,超哥经验丰富又认识路,作为领队走在最前面;刘兄和鑫哥在中间保护丹妹;我殿后,催促中间逗留的队员,防止队员掉队。由于如此分工,此行我拍到的超过一半的照片都是屁股,不是我对屁股感兴趣,而是我只能看到背影。咦,怎么又聊到这么腐的话题了,打住打住!

好吧,让我们的话题强行回到妹子吧。咦,鑫哥你怎么在打丹妹,也许是嫌丹妹看风景走慢了,哈哈!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曾说谁走得太慢,我就“千年杀”伺候,登山杖顶端的尖尖可不是吃素的,哈哈。我天,怎么话题又回到菊花上来了,我是有多腐啊!一开口就暴露我的本性,我还是少说话多发图吧。

有时候遇到特殊情况我们也交替分工,路很明显又没岔路时我也走走最前面。停下来等他们时,我把登山杖顺手插在路边,没想到一插就是这么深,在忘带雪托的情况下还真是要小心,如果在雪堆和石缝里插得过深,不但影响走路,还可能折弯登山杖,后来发生的事情证明了这一点,那是后话。

短暂领队后,我继续殿后,超哥继续领队,他这次也忘带重要东西了,那就是我们“蜀山派”的旗帜,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忘了,除了登年宝玉则那次貌似每次都忘了,这让我有些遗憾,以后去九顶山、牛背山等一定要多提醒他几次。

大约12点半,我们一行人来到祖师殿。这里房顶和地上的积雪已经很深了,看到上图中的两间小屋,我不禁想起了魂牵梦绕的雪乡。计划中的雪乡之行千里迢迢,几经辗转,大费周折,一直未能成行,此情此景聊作安慰吧。顺便说一下房子的颜色——自古红蓝出CP,果然说的没错!

走到这里突然想起神器的存在,于是掏出自拍杆,整个人开启自拍模式,咔咔咔一阵乱拍。特别要说明的是笔者的皮肤没有上图那么好,人没那么嫩,都是自拍时自动美颜功能搞的,不知道有没有什么丑图秀秀软件可以还原。

树后面的那排房子便是上文提及的祖师殿,在这里我们见到了传说中的能静师太,由于穿着和普通人无异,她和一般的山村中年妇女没什么两样。在这里你可以向她打听路况和山顶天气,她能通过对讲机向在山上更高处值守的她雇用的当地人了解。此处有红牛卖,12元一罐,有点小贵。

超哥在曾在“蜀山派”群内自称“狗王”,意思是“单身狗”中的王者,此号一出,霸气外漏,群内风云突变,群狗争相膜拜。此时此刻,连祖师殿的狗狗都感其洪荒之力,跪地顶礼膜拜。看到此情此景,笔者不禁感慨狗王不愧是狗王啊,并忍不住拍了下来。

都说汪星人蠢萌,咪星人傲娇,此话一点都不假。你看汪星人都在等着狗王打赏火腿肠,而咪星人却高坐门槛,一脸傲娇,左边的像是在说:“狗崽子们,你们丢不丢人,不要说朕认识你们”,右边的像在说:“给你个眼神自己体会”。

祖师殿前立着白水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牌子,该区位于四川盆地西北边缘的彭州市大宝镇和小鱼洞乡境内,龙门山褶皱带的中南段,地质上属于横断山东部,是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过渡段的典型地貌地带,地势由东南向西北递增,最低海拔1480米,最高海拔太子城4816米,相对高差悬殊,形成山高坡陡谷窄的地貌特征。气候属亚热带湿润气候,区内气候适宜大熊猫可食竹的生长。该区森林植被保存完整,生物多样性异常丰富。全区已知有维管束植物164科695属1770种,属国家I、II级重点保护植物有珙桐、连香树、银杏等近20种。有野生动物25目75科222属331种,属国家I级重点保护动物大熊猫、金丝猴、豹、云豹、牛羚、金雕以及绿尾虹雉等7种,国家II级重点保护动物有小熊猫、猕猴等25种。

在祖师殿玩雪人及休息半小时后,九峰山小分队继续踏上征程,依然是雪和雾,依然是脚步声和登山杖杵地的声音,依然是自拍和拍背影,雪景越来越美,人也越来越累,照片也越照越多,我们的领队超哥和我们的距离越拉越大。之后我就多发图少说话,做一个安安静静的美男子。

有的朋友说上图像进京赶考的书生,也有的朋友说像背负双剑的侠客,我比较倾向于后者。我有一个仙侠梦。透露一个小秘密,n年前我曾是新浪最早的诛仙(小说)圈的圈主,嘿嘿。“蜀山派”户外交流群是我建的,名字也是我取的。群成员等级分别为【掌门】、【长老】、【剑仙】、【仙侠】、【剑侠】、【弟子】。我们群的口号为“背包寻仙侠,仗剑走天涯”,后来改为了“背包寻仙侠,徒步走天涯”。在我心中登山杖就是我的剑。(此处自带BGM: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

上图被我选为游记封面,原因不是橙色的防雨罩是那么耀眼,刘兄的身形那么挺拔,也不是丹妹走路的姿势是那么俏皮,鑫哥走路那么专注,更不是超哥回眸一喊:“走快点,注意脚下!”原因仅仅是我个人觉得右下角裸露的石头和“蜀山派”的水印相得益彰,恰到好处,没错我就是这么任性,但是你不得不承认这张照片代表了包括拍照者(笔者)在内的整个九峰山小分队的状态。

上图是我们九峰山小分队最后一张合照,也是我用自拍杆拍的最后一张自拍照,因为不久之后我的自拍杆就掉了。从各成员的表情来看,超哥呆萌、笔者逗比、其他人高冷,一张照片上有三种画风,我也是醉了。

接下来的几张图是爬九峰山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地方——

以上四张图是一处塌方造成的陡坡,再加上积雪覆盖,需要借助绳索,手脚并用往上爬,下坡则只需要坐着滑下去即可,那是后话,暂且不表。景区在5.12汶川地震后,山体塌方比较严重。祖师殿至观音岩道路损毁较重,需穿越5处较大塌方,每处塌方有驴友留下指路标记(红色布带或塑料袋等)且道路与道路间塌方不长(出祖师殿第一处塌方最长),一般不会迷路。

以上两张也是一处塌方,需要紧贴崖壁横穿塌方处,只要稍加小心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是崖那么深,坡那么陡,雪那么厚,一旦摔下去恐怕短时间内是找不到人了。为什么找不到人呢,因为雪太厚呗。据超哥讲,他在前面有一次经过一处塌方时遇到了微型雪崩,整个人差点被埋了。
       由于路上雪太厚和逗留太久的原因,小分队行进的速度非常慢,过了此处塌方已是下午4点半,天开始暗了下来,而我们的路还长着呢,于是小分队减少逗留时间并且几乎不再拍照,除了在接近山顶一个十分简陋的木亭休息时拍了两张。

在接近山顶时,我有幸看到了夕阳余晖下的山顶,正当我掏出手机准备拍照时,一阵大风猛地吹来,浓雾弥漫,遮天蔽日,寒气袭来,冻手冻脚。天迅速黑了下来,我和超哥戴上了头灯,我走最前,超哥殿后,小分队缩小队员间距,小心翼翼往上爬。天真的很冷,丹妹露在帽子外的头发上结满了霜,就像白发魔女一样。由于玩雪时手套和鞋进了雪水,最冷时我感觉我的个别手指和脚趾都麻木得感觉不到它的存在了,这时候,喝上一口热水是最幸福的事了,这多亏了我的1L保温杯,可惜上图可以算是是它的遗照了,因为下山时我把它弄丢了。话说上次去牛背山也丢了保温杯,为什么每次和超哥一起出行都要丢保温杯呢?哦,对了,还有就是每次有他都会遇到大雾,而我除了和他出行之外遇到的都是晴天,可见他是“雾天小王子”,也可能是我们八字不合,不适合做基友吧,哈哈。

夜宿金顶

晚上8点半左右,我们小分队历时约10小时,终于抵达海拔约3800米金顶雷音寺。从红房子到金顶行程约20km,海拔高差超过2300米,一般情况下,徒步登顶需要约6小时,我们这么慢的原因前面已经说过,是因为路上雪太厚和逗留太久。这时候金顶已经有两个三人小分队在此了,一队东北大老爷们儿,一队川内某户外俱乐部成员。他们比我们先出发,7点过就抵达了,这时候正围着雷音寺的火炉烤火、聊天、煮方便面。

我们用自带的气炉和山上的火炉煮方便面吃,这辈子从未像当天晚上一样感觉方便面是如此的香!我差点忍不住对着方便面唱:你是电你是光你是唯一的神话,我只爱你 you are my super star……吃饱之后烤烤火,在山上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此,大家围炉夜话,由于在雪中爬了一天的山,几乎所有人的鞋袜等衣物都有部分湿了,手脚都冰凉,在炉子前烤一烤,聊一聊自己的感受,那感觉要多温馨有多温馨。顺便提醒一下将要去九峰山的人,煮方便面的水来自于上图中桶里的冰,打开炉门正对的小窗就能看到,这是万能的超哥告诉大家的,不要谢我谢超哥。

由于此次百年不遇的大寒潮的侵袭,金顶晚上的最低温度可低至-20℃,雷音寺简易的木板房内最低温度也能低至-15℃,所以帐篷时必备的,最好两三人挤一个帐篷,因为在这个小空间内温度要比室内其他地方温度要高点,即使如此早上起床你也会发现帐篷上结霜了,温度之低可见一斑。防潮垫也是必备的,因为木板房的地板不是直接建在地面上,而是和地面有一二十公分的距离,冷风会从木板之间的缝隙往上灌。睡袋更是必备的,而且温标要合格,那帮东北大老爷们,半夜四点起来劈柴生火,围着火炉直到天亮,据我们事后分析就是因为睡袋温标不合格,没有暖气和坑,他们北方人是经不住南方冷空气的魔防攻击的。关于温标,超哥用的黑冰B1000(舒适温度-12℃),十分暖和;而我用的黑冰B700(舒适温度-3℃),在半睡半醒之间挨到天亮。关于睡袋,这里顺便打一个小广告,我们的睡袋都是在“蜀山派”群成员sunny的实体店买的,比天猫和京东的价格还要便宜,用了是正品!关于我和超哥混帐的事,不用怀疑,群里那帮犊子一定会说我们基情四射的!

凌晨6点,我在半梦半醒中隐隐约约听到东北大爷们儿说雾很大就放弃起来等日出。果然不出所料,九峰山没有给我们意外惊喜,超哥“雾天小王子”的封号不是盖的。看来此行日出、云海、云瀑布都与我们无缘了,于是我们都一觉睡到自然醒。

晚上睡觉之前明明把鞋袜等烤得干干的,一觉睡醒发现竟结了霜,于是只好在煮方便面时再烤一烤。推开火炉侧边的小窗,事实证明山上除了雪就是雾,云海云瀑布什么的和我们无缘,这次九峰山之行的游记配图注定单调。

出去上厕所时,我从背包里拿出了单反,背了10个小时背上来一张照片都还没拍,雪和雾也是风景,不能白背这么久。这至少还能看到九峰山的轮廓,上次和“雾天小王子”超哥还有小青去牛背山,除了雾就是雾,我们都拍了几张合照,还帮群里求婚的人录了视频。刚拍完照,下雪了,雾越来越浓,估计要不了多久就除了雾还是雾了。

下酒疯山

上午11点半左右,我们开始整装下山。出发前,我们被索要了30元/人的管理费,是上午从观音岩走到金顶来的一个彭州当地人收的,据说是能静师太雇用的。雪下大了些,地上的雪越来越厚,雪最深处能有齐腰深,前两队人下山的脚印被雪覆盖了。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下山比上山更滑,我们走得愈发小心。我和鑫哥共用一对冰爪,刘兄和丹妹共用一对冰爪,超哥没用冰爪,而是把穿过的厚袜子套在鞋上走,然而并没有多大用。

由于下山的路太滑,为了防止摔倒或扭伤,有时候我们干脆坐着滑下去,后来越滑越好玩,越滑越上瘾,滑出了童心,滑出了心得——关键是手刹脚刹及方向腚的配合,千万要注意避开石头,正如视频中小伙伴喊的:慢点,掌握方向!我的内心不由得感慨,这上的是九峰山,下的是酒疯山啊!

一直只注意九峰山的大气滂沱,未曾留心细节之美,在下山过半后,我开始放慢速度观察细节之美——路边的冰晶、冰镇的野果、霜冻的花叶、飘扬的经幡……佛曰: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有时候观察一个细节,却能领悟整个人生。何况正是这些细节有机结合构成了整个九峰山。

下山下至祖师殿,我发现又多了一个雪人大叔,乍一看还和我挺像——一样的魔术头巾,一样的脸型,一样的单眼皮、一样的大鼻子,毫无违和感,要是给雪人戴个眼镜就更像了,有人说我把眼镜取了不就得了吗?nonono,没有眼镜我怎么自拍的,我怎么知道手机在哪啊,要知道我没了眼镜两米之外六亲不认,五米之外男女不分,十米之外人畜不分啊!把我的眼镜给他戴行不行?不行!毕竟我脸小啊!再仔细一看,这雪人有黑头!难道是亲生的雪人啊?亦或是失散多年的亲兄弟!

刚开始写游记时,“蜀山派”群里的朋友推荐的BGM是费玉污的《一剪梅》,我也采纳了,但是每当背景音乐想起我都会想起他说的:你追我,追到我我就让你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无限循环,污力涛涛,简直太污了。于是我换了Vangelis的Conquest Of Paradise,听起来挺带感的。上图中,超哥摆那个造型,难道是向费污王致敬?模仿得惟妙惟肖,我的手套默默地点了32个赞,我仿佛听见了歌声:嘿嘿嘿——额,不对,应该是——雪花飘飘/北风萧萧/天地/一片/苍茫……

从九峰山回来,我曾在“蜀山派”群里说过一句话:本来是直的,跟超哥去了趟九峰山就弯了。这里我要解释一下,虽然超哥魅力无限,但是我是直得不能再直的直男,弯不了,那句话我说的是上图这根登山杖。超哥指出,我犯了一个错误,登山杖最细的一截放得太长,下山时我滑得太快,一旦没有雪托的登山杖插得太深,就折弯了。

祖师殿之后,小分队打乱队形,自由下山。我和超哥下山的速度稍微快点,于下午5点半左右到达清凉寺也就是报恩寺。从上午11点半到下午5点半,下山竟耗时达6小时,而平时只需要3小时,主要是因为雪太厚,路太滑,下山的每一步都走得小心翼翼。这一程,对我来说可谓艰辛与乐趣并存,望着那人、那山、那狗,我心里默念:再见,九峰山!

后记

每当一次旅行或驴行结束,小伙伴们总会各自越走越远,回归自己的生活。在生活中,我是一个单调的人,不喜欢唱歌,也不喜欢打牌,圈子很小,除了看书和上网就是偶尔出门旅行或驴行一次,如果能写成游记就再好不过了,那样我能凭着游记回味好几个月、一两年、甚至更久。我要的不只是一篇游记,而是一台时光机,用回忆穿越时空……

看来雪很深呀,那户外设备是不是必须的呢?可不可以住当地呢…

2016-02-11 20:38

受寒潮影响,雪很深,户外装备当然必须,山顶上有个雷音寺,室内可以搭帐篷

2016-02-11 20:44

文笔幽默,风景超级赞,人也帅也美~太帅啦~我也想和你们一起飞!期待!维仔,么么哒,帮我打广告,谢谢啦哦!

2016-02-11 23:32

引用 何处可维舟 的图片:

赞勇士

2016-02-12 07:48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2-12 10:25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2-12 07:48:35 的回复:

赞勇士

回复快乐旅途:过奖了

2016-02-12 11:53

引用 tiancaihuifeng 发表于 2016-02-12 10:25:27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tiancaihuifeng:谢谢支持

2016-02-12 11:53

引用 Sunnyxj 发表于 2016-02-11 23:32:31 的回复:

回复Sunnyxj:没什么广告效应
谢谢夸奖,今年六七月份超哥带我们飞九鼎后山看花海,一起来噻

2016-02-12 11:56

看着就冷,勇气可嘉。 小伙添置单反了,早都该买了

2016-02-14 09:00

引用 汉斯九度 发表于 2016-02-14 09:00:32 的回复:

回复汉斯九度:祝田哥和嫂子节日快乐哈!单反是我姐姐的,嘿嘿

2016-02-14 10:54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2-15 13:52

引用 色橄榄 发表于 2016-02-15 13:52:30 的回复:

回复色橄榄:记录下来很简单啊,只要自己觉得值得记录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