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XTONI*【Ho! 我們到了台灣耶】九天自駕環半島(台北\台中\清境\花蓮\宜蘭\九份)

Aix. LV.9
2016-02-11 20:12 582/6
  • 出发时间/2016-01-18

*寫在前面

“在旅程當中,從決定出發的那一刻,其實大家的身心就已經是處於一種愉快的狀態”

放毒圖的LOFTER:Aix-Toni

[還會不會有人用網頁看?我們一起安靜聽聽這首歌.]

張懸-模樣
我的模樣有你的孤單 我的眼光有你的方向
順其自然以後再也不會遺憾
我一直明白要和你走一段

你說旅行的意義是什麼? 是“你品嘗過夜的巴黎,你看過下雪的北京”  還是“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動心”。
    這次 對於我來說,意義在於我開始重新思考一些一直根深蒂固,而且從前我覺得很理所當然的事情。
    在我们从小的教育里面 這兩個地方是不可分割的一家人 兩岸翻墻的罵戰我也圍觀過無數遍 那時候覺得彎彎人民好搞笑 但是這次自己真的來到這個地方 看著他們的新聞、政論節目 聽著小市民們的心聲 其實好像真的不是所有事情都是我們課本裡面學的那麼理所當然 中華民國那本綠色的護照對他們來說原來是一個身份的認證,冰店老板娘说谁当总统都没关系,现在都是所谓的政治人把台湾的年轻人搞到团团转,年轻人希望可以在国际上大声说自己是“台湾人”,原来陆陆在他们眼里是个整天想要“吞并”它们的地方,大家的政治參與度都很高。在灣灣的這幾天,整個城市的氛圍和人文情懷真的讓人捨不得走。那種濃濃的人情味,最讓人留戀。

*準備方面

1# 廣州白雲機場-台北桃源機場 南方航空  RMB1600+(訂于攜程)

2#台灣通行證+入台證(某寶)
   ❤台灣通行證❤ 戶口所在辦證中心辦理
    ❤入台證❤ 辦理是在某寶弄的 流程和準備的材料都很詳細 推薦! 大家可以找信譽比較好的店  RMB160

3#包車服務+接機+送機 RMB1500+/人 (朋友介紹的超級棒的司機大叔)

4#住宿8晚 RMB1600+/人(agoda & 司機大叔推薦的酒店)

5#推薦大家關注微博@台灣自由行 上面有最新的旅遊咨詢和美食合集等等 非常實用

❤❤❤路線計劃❤❤❤

夜市逛吃、誠品買書、墾丁看衝浪,是我被安利無數遍“台灣要做的事情之三” ,但是由於1月季候、9天日程比較緊張的關係,我們放棄了台南-墾丁這個地方,給第二次的台灣留下無數遐想的墾丁衝浪。

DAY1#廣州-台北
DAY2#台北(士林官邸-故宮-新光三越-101大廈)
DAY3#台北-台中(中社花海-鹿港小鎮-天后宮-逢甲夜市)
DAY4#台中-清境(日月潭-小瑞士花園-清境景圣山莊)
DAY5#清境-花蓮(青青草原-太魯閣國家公園-東大門夜市)
DAY6#花蓮-台北(七星潭-清水斷崖-蘇花海岸公路-宜蘭礁溪溫泉)
DAY7#台北(內湖昇恆昌免稅店)
DAY8#北海岸一日遊(十三層遺址-黃金瀑布-九份-野柳地質公園-十分)
DAY9#台北-廣州

出門前辦理了華夏銀行的卡,我和朋友把它叫做宇宙卡。櫃檯小姐說“每天一筆全球ATM取現不收手續費”,全宇宙都行!真的超級方便,不收手續費!不收年費!不收成本費!第一筆不收手續費!記得開通短信功能。可以對比每天的匯率,覺得哪天比較划算的話,那天就可以開啟買買買的模式。畢竟1分也是錢、1分也是愛。
    我還會準備個小的文件袋,把證件和筆、入台證等重要的東西放在裡面,經常要拿出來也很方便。小文件袋之前已經跟著我去了韓國、澳洲。這些都是經驗之談。

订旅店要注意的事情

我們有5晚是住在台北,我都選擇了西門町,晚上可以玩到比較晚再步行回去,肚子餓了可以出去吃個宵夜。雙人房大概450一晚。在agoda\airbnb*上面訂的部分旅館,沒有在外面標明是“旅店”、“酒店”、“HOTEL”等字眼的話,都有可能是日租套房,日租套房在台灣裡面其實是不合法的,存在著一定的風險。所以大家訂房間的時候要注意留意一下,自己合理選擇。

* DAY1#出發吧!!

中午11點的飛機,7點鐘的機場大巴出去白雲機場。好困困、天氣也很冷。到機場的時候吃了早餐磨蹭一下就進去海關了。出門簡便保暖的衣服+雙肩包是最舒服的。相對於香港機場來說,白雲機場真的沒什麼好逛的。
看來我似乎比較適合晚機,自己一個人在機場折騰一個白天我覺得比一大早起床來得舒坦。
到達機場,接機的司機大叔小吳已經在等我們了。從桃園機場到西門町,大概1小時,聽著車上台灣腔的電台,說著近期星座的運程。兩邊的房子,就像之前看到別人說的那樣,舊舊的,摩托車很多。
到了西門町的旅館,已經是下午3點左右了,整理一下行李,就出門吃晚餐。

好好吃飯
第一頓晚餐吃的是#美觀園# 日料店  裡面的感覺有點像茶餐廳,分量很足對得起價格,味道也是不錯的,鮭魚片很肥美、實在,蛋包飯好吃。但是沒有傳說中的那麼神奇,就是好吃的日料,沒有很驚喜。不過,喜歡日料的還是可以試試看哦。

逛吃逛吃還買了大大的烤魷魚,和骰子雪花牛肉。

晚上男生們買回來的宵夜,讓人魂牽夢繞的肉粽每天都出現在我們的隊伍中。所以一定要住在靠近鬧市,想吃就下樓吃。

*DAY2#士林官邸-故宮-101

早上在7-11吃過簡單的早餐、看會兒報紙,我們就準備出發去士林官邸和故宮博物館。便利商店在台灣真的超級多,不單單是買東西和吃便當的地方,還是ATM取錢、繳納停車費、公共廁所的地方吶。

士林官邸
台北士林官邸位于台北市士林区福林路,早期属日本占领时代总督府园艺所用地,后来蔣宋美齡說“哎呀,我超喜歡這個地方的”,蒋介石就把它弄成了在台湾的住处。所以說,不僅是要找有能力的男人,而且重要的是他肯在你身上花心思。

交通:
捷运
  乘坐捷运淡水线、信义线至士林站,2号出口,左转过中山北路即可到达。
公交车
  乘坐公交109、203、216副、220、220直、260、260区、267、277、279、285、612、612区、646至捷运石林站(中山路)站下车过马路即可。

在官邸寄出了給朋友的明信片。喜歡蓋章的朋友可以在出發前準備好本子,無論是機場還是景點,特色的店鋪都會有蓋章的地方和專門的貼紙。我們去官邸的時候正好是一個熊的展覽,買明信片的時候還送了模擬蔣氏夫婦的小熊貼紙,簡直是手賬愛好者的福音。

我問朋友說想要什麼樣的手信,他說台灣的郵戳,以及你平安的旅途。每去一個地方都會給朋友寄上明信片,有的或許寄丟了,有的在一兩個月后到對方的手上。從前會在上面寫上矯情的話,多年後大家拿出看,其實一股感歎歲月唏噓之餘還會互相笑著當年殺馬特般的矯揉造作。然後,我也養成了去一個地方給自己寄一張明信片的習慣,愛收集東西的毛病怎麼都改不掉。在旅行結束后,大概一個月,生活開始歸於平淡和枯燥,每天奔走于各種工作中的時候,收到自己在旅行時寄給自己的明信片,總會不斷提醒著必須努力工作,遠方在等你。這樣生活才不止是柴米油鹽,還有遠方和詩,現在不搬磚,哪來放假到處浪。

這是蔣氏夫婦的住所

台灣的捷運非常方便,要注意的是捷運上不允許飲食。講一個我親身遇到的事情,坐捷運去士林的時候我隔壁坐了個小女孩,她正在挖鼻孔,挖到鼻屎準備吃掉的時候,站著的爸爸看到馬上阻止說“Baby,捷運上不允許吃東西,包括鼻屎”,我當時用我這輩子的沉著冷靜避開了大笑,但現在每次說回這件事我都覺得好好好笑。

捷運的出口會有這些拍照的機子。100台幣可以拍一次,感受就是“沒有一點點防備”就拍完了。還是蠻好玩的,就是拍太醜了。

台北故宫博物院

门票信息  普通票新台币250元;

开放时间
展览馆一区(正馆):8:30——18:30;周五、周六夜间开放18:30——21:00,全年无休。图书文献馆:9:00——17:00,周日、假日休馆。

公交
搭乘捷运淡水信义线至士林站下车,由1号出口出站后,至中正路转乘 红 30(低地板公交车) 往故宫博物院至本院正馆门口下车。或转乘公交车 255、304、815(三重-故宫博物院)、小18 、小19 于本院正面广场前下车。

搭乘捷运文湖线至大直站下车,转乘 棕 13 往故宫博物院至本院正面广场前下车。或搭乘捷运文湖线至剑南路站下车,转乘 棕 20 往故宫博物院至本院正馆门口下车

故宫里面的展品不允许拍照,所以我强烈建议大家在去之前可以上故宫官网查看最近的展品以及注意事项。走的时候可以买一本导览,裡面有詳細的展品介紹、故宮的由來,很有紀念意義。

另外,我很推薦《趣味甲骨金文》,這本書我在大學時候就有找過類似的書籍,但是看不到實物,評價褒貶不一,一直不敢買。這本從甲骨文開始,圖文並茂地講解漢字演變的由來,學中文的歪果仁還有正在識字小朋友都超級適合。

好好吃飯
在捷運士林站附近有一家十全排骨湯非常贊。點了十全排骨湯、滷肉飯、九層塔炒魷魚、薑絲大腸都很好吃。在來之前,去過朋友和我說“你隨便找一家都會很有驚喜”。無意中找的這個排骨湯,吃完真的身子大補的感覺。在逛完故宮饑寒交迫的下午,這碗排骨湯簡直是上品!因為太餓,沒有拍照........(大家自己腦補排骨湯)

後來再出去去了101、信義商圈附近。101百貨有各大品牌的專櫃,喜歡買東西的女生在這裡真的就是走著進去在也走不出來,各種品牌店,藥妝店,主題文具店,咖啡店...但是必須滿3000才可以退稅。在乎退稅的,可以考慮直接奔內湖免稅店。

春水堂

台灣的珍珠奶茶裡面的珍珠是綿綿糯糯的,不像我們平常吃到的嚼勁強大到懷疑它們是拖鞋膠那種。

*DAY3#出發去台中!

今天開始開車往中部出發咯!早上離開了二十輪旅館,去吃了台灣地道的粥。周記的粥+紅燒肉,在灣灣寫菜單不是像陸陸一樣打勾勾或者寫數字,額...澳洲表示選擇還打X呢.在灣灣表示選擇是寫正字。
周記肉粥

推薦:肉粥、紅燒肉

艋胛

就在周記肉粥的對面,是一個小小的旅遊景點,保留當年的一些建築物。吃完粥去逛了一下。墻壁上有著一些富有民族特色的塗鴉。

後來,上了高速路直奔台中,在休息站買了雪糕還有關東煮台灣的休息站真的好乾淨整潔,在休息站還有街頭藝人,在唱歌賣著自己的CD。

中社觀光花海

按照花季的不同門票會有所不同,大概在台幣250左右。我們去的時候剛好的鬱金香季。有意願想要旅拍的情侶們,這裡超級推薦。小吳叔買了超級好吃的小番茄和草莓給我們吃。

鹿港小鎮/天后宮

羅大佑那首鹿港小鎮,鹿港的街道 鹿港的漁村 媽祖廟里燒香的人們。鹿港镇位于台湾彰化县,西靠台湾海峡,东与秀水乡相邻、南与福兴乡相邻、北与线西乡和美镇相邻。“一府二鹿三艋舺”是早期台湾汉文化鼎盛发展的标竿,分别指的是台南鹿港台北万华,其中鹿港是当时文化与商业的港埠重镇。我就還差“一府”的台南沒有去呢。

晚餐在天后宮前面的店吃了些小吃

玻璃媽祖廟

這裡隔壁是個玻璃工廠,小吳叔因為知道我愛拍照,帶了我們來這裡。傍晚的時候來好漂亮,隔壁還有玻璃博物館可以參觀,結束于下午5點,如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安排一下時間。各式各樣的玻璃製品,還是蠻有趣的。

逢甲夜市

推薦:白苦瓜汁 、臭豆腐

旺叔家臭豆腐和臭豆腐的辣椒醬很好吃!

我一直在集點想要換的抱枕。最後卻被告知已經在兌換的第一天已經換完了,這是展示品不給換的,失落失落....別人的7-11積點禮物都超級實在。

*DAY4#台中創意園-宮原眼科-日月潭-把車開到山上去!

宮原眼科

宫原眼科是台中的地标式建筑,这个听起来怪怪的名字是因为它在日本统治时代是一家眼科医院,现在被著名企业日出购入,是集餐饮、茶楼、点心于一体的综合卖场,尤其是冰淇淋店前排队的人超多。包装都是以书籍或CD的样子呈现的,整个大厅也是中世纪的欧风建筑,展示产品的都是书柜或CD架。

雪糕的造型很棒,但是味道我感覺就一般般,口感沒有很綿密。

台中創意園

這是在路邊停車的單子,之後再自己去7-11繳費。

來到灣灣,三不五時的就下雨,濕漉漉的打不起精神。有些雨傘陪你一段路而且你也帶不走,說不定半路就還壞掉呢。但至少有有幫你遮過雨。

日月潭

來到日月潭這天難得的大晴天,在日月潭可以做船到對面的島。

好好吃飯

推薦!路邊紹興醉雞和芋頭米線,超級好吃!芋頭非常的棉.....现在回想起来的几顿饭菜,这顿算是其中一顿让我觉得还想要吃的。个人很喜欢吃面面的芋头,这个芋头真的好好吃,而且醉鸡也是恰到好处,稍稍有点酒味,然后鸡肉上面一层薄薄的皮,一点都不觉得肥腻,我是那种不吃鸡皮的人都毫不抗拒地吃,根本没有鸡皮疙瘩那种鸡皮的感觉。(有没有不吃鸡皮的,能不能懂我?!!)

經過九曲十三彎的山路,一路上山,氣溫就不斷地下降。最後到達了我在別人遊記裡面看到魂牽夢繞的老英格蘭。

老英格蘭的有傳統的英式下午茶,500台幣/位,還會再加收10%服務費

晚上入住景圣山莊。主人是一對可愛的夫妻,莊主是個學工程的文學家,莊主夫人是個喜歡花草的大學園藝老師。定居在清境的山上養老,子女都在國外。第二天吃早餐時候,她提醒我們要垃圾分類,說著以後可能我們的子孫後代就沒有地球可以住了,從我們開始力所能及的,保護環境的事情就應該做好。當時整個人都覺得很touch,我們不僅僅是著眼于目前現狀還有自己,還有以後別人和未來。

晚上因为雾太大,看不到星星,之前想着躺在秋千看一夜星星的美好愿望啪啦啪啦碎裂啦。

*DAY5#青青草原-Halo花蓮

早起的景圣角落*在清境的早晨,不能再貪睡,天氣好看看日出,大霧的時候雖然看不到遠處起伏的山群,但也是壯觀的雲海。在旅行的時候我整個人就會換了個模式,可以吃超少,睡超少然後逛不停。真的巴不得爭取每一分每一秒去感受這個地方。

早晨是莊主夫人種的有機野菜,莊主親手熬的粥和炒的菜

青青草原

進門后記得在手臂蓋個章,等一下進入另外一個園區要用的。
順著人潮走會看到表演的舞台,會有綿羊的剪毛表演還有很多羊屎哦。

离开青青草原后,我们继续西往东的方向,向着花莲的方向前进,还有一边爬行高山。

到达3千多米的武陵的时候,看到到处都是积雪。电视台的车子以及蓄势待发,准备好播报下雪的一手消息。过往的车都在车头堆上雪人。见到雪是这次旅行的惊喜。本来想着来台湾就不需要带太多厚重的衣物,没想到遇上寒潮,整个台湾都处于一种等雪的兴奋之中,每晚打开电视就是在播报哪里哪里什么山下雪了。

晚上到達花蓮,入住了青年旅館,去了一趟已經被整合好的自強夜市。晚上回去泡澡,整個人已經累到說好的原本girls night都撐不住了。

*DAY6#花蓮(七星潭、清水斷崖)-礁溪

七星潭

七星潭是花莲县唯一的县级风景区,风景区范围从海边延伸到七星潭社区,邻近太鲁阁公园、东海岸和花东纵谷国家风景区。海水顏色分明,海灘上面不是綿綿的沙,而是鵝卵石。聽說是從太魯閣沖刷下來的時候堆積的。

我們去的那天風很大,海灘上的浪非常壯觀,人都差點兒站不穩,各種凌亂狀態。貼心的小吳給我們準備了雨衣還有鞋套。

清水断崖

清水斷崖是在蘇花公路的路邊一個景點,涂經蘇花的話,可以停下來看看。海邊的風咸咸的,我們去時還下著小雨。一面是山一面是浩瀚的太平洋。三毛說“每想你一次,天上就掉下一滴水,於是形成了太平洋。”

建華冰店

夏天一定要來!冬天都要來!

傳統的冰店,老闆娘人很好,我們在吃冰和滷肉飯,老闆娘一遍和我們閒聊,聊日常、聊政治...真不像是第一次見得樣子,反倒是老朋友來了一樣。店里製造刨冰的機器都是最傳統的,把冰研磨得綿密。生雞蛋吃之前拌勻,生蛋黃遇到冰反而會變熟了的樣子。好神奇。

宜蘭博物館、賞鯨船碼頭

這是一個博物館,附近的碼頭是賞鯨船停泊的。天氣好的時候,可以坐賞鯨船出海看鯨魚。[冬季來台灣看雨],這還是真的。這幾天都是冰冷的下雨天。

礁溪溫泉

泡溫泉在冷天裡是最大的享受, 台灣的礁溪溫泉, 是交通方便最特別的平地溫泉介紹說,這裡的溫泉屬弱鹼性的碳酸泉,水溫約在攝氏50度,色清無味,浸泡後皮膚光滑柔嫩;同時還含有酚元素,對腸胃、皮膚有良好的調養作用,堪稱台灣溫泉之極品!

礁溪這裡有個溫泉公園,山上留下來的溫泉水直接流經公園,免費供市民泡腳。

“吃到飽”自助火鍋

小吳大叔推薦的自助火鍋,料都很足,各種海鮮、牛肉、各種蔬果,雪糕是哈根達斯任吃。

大概700台幣一人,吃兩個小時(我覺得已經足夠了)

地圖搜索“皇家帝國火鍋”在紅樓附近,需要提前打電話預約。

地址:中華路一段192

晚上逛了西門町的誠品,買了一本我喜歡的作家的書。豎排的排字,左邊開頁,好特別。誠品的書品種類很多分類也特別細緻,就外國的雜誌就已經眼花繚亂,其中日雜種類特別多,從前愛買的日雜附贈品,這裡也是超級多的。另外,不單單是書籍,台灣的名產品等等,都會在誠品設立“小專櫃”。

*DAY7#内湖免税店-买买买

我安排了一天專門逛免稅店,因為我實在太愛買了。內湖免稅店是在市區裡面最大的免稅店。總的來說,台灣的價格比香港還要便宜,折扣也不錯。所以需要買名品的可以放開手腳買!不然回去一定會後悔的!

要去內湖免稅店的話,我建議打的。從西門町過去大概五十塊人民幣,內湖免稅店比較偏遠,可以坐捷運到附近的捷運站在打的也行。走的時候可以讓門口的保安幫忙叫的士。自由行的朋友到免稅店裡面,到4樓的櫃檯辦理一個購物憑證,記得要帶上通行證+入台證!

在這裡購物,直接到機場的時候再提貨。這點非常好,行李比較多的人,我強烈推薦!過了海關之後找到everich的櫃檯提貨就可以了。

森田、寵愛之名等台灣本土品牌的藥妝可以到西門町的康是美、屈臣氏買,價格大概是大陸的一半,很划算。

*DAY8#九份、十分幸福

早餐吃了超級美味的牛肉麵,大滿足那種!我本身超級愛牛肉,這個牛肉麵的牛肉是跟腱層層分明的那種,爽口和肉感交錯,那種感覺就是很實在。小碗我已經夠吃了。

陰陽海、黃金瀑布

海面金色和藍色十分分明,所以被稱為陰陽海,上面含有礦物質的黃金瀑布留下來的水。

九份老街

阿妹茶樓

宮崎駿《神隱少女》裡面湯婆婆的湯屋的設計原型,聽說他在這個茶樓待了一個下午,畫出來湯屋的原型。

十分  幸福、放走孔明燈

晚上去了寧夏夜市,吃的東西非常多,打包回來酒店吃。其中煙熏雞爪非常推薦!

在夜市買了台灣特色的貼紙們

*DAY9#再見,台灣還有小吳叔!

2016-2-24 星期三
    台灣是個還要去第二次的地方,畢竟我還留了台南。然後感謝小吳叔在台灣的照顧,整個旅程,我很高興我們找到非常好的包車,還有認識了小吳叔這個新朋友。
    整篇遊記前前後後大概整理了兩周,斷斷續續,增增減減,或許在實際操作上沒有給到大家太大的幫助,其實,只是我想整理一些在旅行中的小事,以及所想。我一直覺得整理是一個很好的習慣,在整理的整個過程中回想起在台灣幾天的點點滴滴,一些細節一些片段。這些都是支撐接下來苦悶工作的精神糧食,我總是這樣調侃到。
    每一趟走完的旅程,或多多少會有沒有按照計劃而來,會有這些意外那些意外,還有歌里唱的“天氣不似預期”,儘管在當時是磕碰,但到後來想起來,都是樂事。在旅程當中,從決定出發的那一刻,其實大家的身心就已經是處於一種愉快的狀態,我喜歡常常回頭再重溫這些快樂,然後再計劃下一個目的地。
    台灣回來後,在整理16G多旅行的照片和錄像,心想,不關接下來一切多麼不濟,我回想起來的都只有好的、快樂的...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2-11 22:46

引用 cj_solomic 发表于 2016-02-11 22:46:07 的回复:

回复cj_solomic:还没写完,哈哈

2016-02-12 12:51

2016-02-12 15:59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2-15 09:52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回复cj_solomic:今晚完整介绍完行程了😄😄分享~

2016-02-24 01:21

引用 大漠雪狼 发表于 2016-02-15 09:52:43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大漠雪狼:去吧,台湾是个值得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