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大也;煌,盛也——西北行

序言

第一次写游记笔法有点生疏,请各位大神见谅

之所以给这篇游记取名为敦,大也;煌,盛也是因为自己甚是喜欢佛教文化.也许只是因为那惟妙惟肖的彩塑石窟,又可能是因为那美到让人窒息的飞天,也可能是那舌灿莲花的佛教禅语.但唯独我能确定的便是因为高僧鸠摩罗什.好了,越说越远了,回归正题.
     不知从何时起就喜欢上了独自一人旅行.18岁那年利用了寒假时间第一次背着行囊踏上了广东之行,十几日的旅程对我来说是充满着刺激,新鲜与激动的.自此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华东,华南,西北,西南,中东,非洲  到处都留下了自己的足迹.那刻后也印证了一句话:越旅行,越爱旅行.去的地方越多,想去的地方就更多.看的风景越多,想看的风景就更多.

行程安排

我的行程安排了十一天,除去在北京的四天,一共是七天.三天在西安,一天在嘉峪关,三天在敦煌.
     如果众大神愿意看在下的游记的话,北京之行我会另出一篇游记
     这里旅程的花销我简单说一下
     2015.3.22-24: 上海-西安 乘坐的是东航的航班 票价是640
     2015.3.25: 西安-嘉峪关 乘坐的也是东航的航班 票价是424
     2015.3.26-28:嘉峪关-敦煌 乘坐的是汽车 车程约4小时 票价约70 时间久了 有点记不清了

西安古城墙票价:40
     西安兵马俑票价:150     景区门票如有学生证都是半价的.......真是羡慕还在读书的朋友
     西安华清池票价:110
     西安历史博物馆:凭身份证免票
     西安住宿费用:260一晚 共住三晚 费用是780 入住的是秦都酒店,就在古城墙的边上 因为还算淡季 我并没有在网上预订 是直接去酒店拿的房间 各位朋友网上预订肯定是优惠多啦

这里我要说一下 在西安的小交通 我都是用的滴滴打车 很划得来  3天用了200左右吧(不包括机场来回费用)

嘉峪关长城票价:95
     嘉峪关住宿费用:125 入住的是锦江之星 综合来说可以

敦煌影视城票价:40
     敦煌阳关票价:50        同上:景区门票如有学生证都是半价的
     敦煌玉门关票价:40
     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票价:180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票价:120
     敦煌月牙泉直升机票价:1000(淡季可以谈价钱 1000RMB兜一圈 原价1280RMB)
     雅丹国家地质公园票价:120
     敦煌住宿费用:100一晚 共住三晚 费用是300 入住的是敦煌兴鑫宾馆 就在敦煌夜市边上 走过去只要2分钟 楼下就是莫高窟售票点 非常便捷 前台妹妹和哥哥都很热情 房间又干净 非常的舒适

西安第一日

古城墙上有租借自行车,约是40元2小时(真的有点忘了),押金200.
     骑着自行车在城墙上转悠,感受这座千年繁华都市的起起落落,甚是感叹.

老乌家小炒,可好吃了.还是滴滴司机师傅介绍的呢.分普通版和升级版,我这份是升级版的.
     刚进店里还闹了个笑话.我走到窗口和大哥说 :给我来份儿小炒.........
                                                              大哥说:要升级版额还是普通版的?
                                                                  我说:有啥区别么?
                                                              大哥所:升级版的食料多一点儿.....
                                                           于是我说:好,那给我来份儿升级版的.....
      于是大哥递给我了一个碗,我当时心里就愣了一下想,这啥意思?是让把钱放进去吗???
      接着我就放了三十块进去......大哥也愣了一下大笑着说道:姑娘,这碗是给你的 给你自己撕馍的.......当时店里的人都哄堂大笑...我自己也跟着哈哈大笑起来.其实旅行的意义就是这样:走到哪,玩到哪,吃到哪,笑到哪,这样才能找到最初衷的自己

西安第二日

今日先飘着小雨,但是一点都不妨碍我出游的心情.每个人看待事物的角度不同,所以会有不同的感触,会体会到不同旅行的意义.大多数人不喜欢下雨,而我是个例外,喜欢在雨里行走,慢慢地用心来品这座城市.
     起了个大早就是为了去吃老刘家伊味香肉丸胡辣汤,打了个飞滴到回民街大皮院麦苋街口,然后朝西走五十米就到了,一大早店门口已是络绎不绝的人群了,好不容易等了一会坐下叫了一碗胡辣汤,说实话,我有点吃不惯,觉得不是很入味儿

吃饱了打个飞滴到火车站坐游5到兵马俑....游5就是306路车 途径华清池 秦始皇陵 终点站是兵马俑 票价是7块 车程约40分钟 很方便.

参观完华清池出景区门口便有游5做到兵马俑,很是方便,到达兵马俑门口,随便找了家店解决午饭,没想到这家店的油泼扯面实在是很美味.以前总认为景区的食物是很不可口的,没想到这次真的是出乎意料....

店名实在是记不清楚了,反正就是在游5下来后朝兵马俑门口的停车场位置走3分钟吧.油泼扯面约15元.就着冰峰,实在是快哉

从入口到1号坑还需要走一段路,一路上会有许多人上来问你需不需要讲解,这个...看个人喜好吧....

兵马俑,秦始皇的陪葬坑.这种规模的陪葬坑真的是要亲眼所见才能体会到它的震撼.
    秦始皇后世的评价褒贬不一.在我看来,他是个极有人格魅力的君主霸气又内敛,有心计有谋略.灭六国,书同文,车同轨,统一度量衡,开发南越,促进民族间的融合,夺取河套,抵御匈奴,开凿灵渠,修驰道.自秦亡后到如今,对他的评价仍旧是一个众说纷纭的问题.也许他有功亦有过,但是人生在世谁能无过......

兵马俑博物馆出口两侧的樱花盛开的正好.

今日的天气真的是阴雨连绵,一会停,一会下,不过阴雨中的西安也是别有一番滋味.

参观完兵马俑准备回城的的时候巧遇第一个发现兵马俑的杨老正在举办签售会

结束兵马俑参观原路返回乘坐游5回到火车站再打个飞滴去回民街继续找寻美食

今晚的晚饭在大皮院麦苋街的路口有一家写着很大招牌的biang biang面的店解决的.一个人叫了个凉皮 涮牛肚 biang biang面 和一杯酸奶 结账时记得好像是50几块,吃的撑死我了.....

西安第三日

今日依旧阴雨绵绵,早饭在酒店吃了碗哨子面然后就出发去陕西历史博物馆了.找了个讲解员100元,讲解时间大约在1个多小时,人多的小伙伴拼一拼还是很划得来的,毕竟博物馆里很多文物不经讲解你是看不明白的.除非你是科班出生.作为一个历史爱好者,历史博物馆一定是你必来的地方.我整整在博物馆里泡了4个小时,离开的时候还是意犹未尽啊...
     下午雨停了打了个飞滴去了大慈恩寺.作为一个痴迷于佛教文化的我来说,见佛拜佛,见庙拜庙是我怀着一颗尊敬的心去拜佛祖而不是有任何所求.在我看来,佛教中有许多故事故事是很值得我们后人去学习的,而不是迷信得一味索求.说远了

唐永徽三年,玄奘法师为供奉从天竺带回的佛像,舍利和梵文经典,在长安慈恩寺的西塔院建造了一座五层砖塔。和宝鸡的法门寺因塔建寺相反,大雁塔是因寺建塔,大雁塔所在的大慈恩寺是玄奘专门从事译经和藏经之处.

在西安户县有一座草堂寺是鸠摩罗什从事译经的地方,他的舍利也存放在那里,可是名气远不如大慈恩寺.这是为什么呢??鸠摩罗什乃三藏法师第一人,与玄奘,不空,真谛并称中国佛教四大译经家.位列四大译经家之首,翻译学鼻祖,语言学大师.我们现在所熟读的大小品般若经,金刚经,维摩诘所说经等等等等都是译自他之手.梁启超称他为“译界第一流宗匠”,译经界泰斗.他比玄奘早出生200百多年呢.又说远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读读他的传记,了解一下他的历史.他的一生甚是传奇...

结束完参观又打了个飞滴到回民街解决我的晚饭.网评非常高的定家小酥肉,卖相不怎样,不过味道还不错,据说每晚7点前就卖光了.这一份我记得是20几块

吃完晚饭随意吃点小点心,我还真能吃然后打个飞滴去曲江看看夜景

八宝镜糕,甚是香糯,非常的喜欢

三百年沧海桑田,关中八景早已换了模样.临曲江而立 带着对往昔美景的遗憾与追思.我只想说一句:该洗洗睡了主要是江边情侣太多,我独自一人拿着自拍杆实在是有伤画面啊回家洗洗睡了,明日出发美丽的戈壁明珠嘉峪关

嘉峪关第一日

上午历时一个多小时的飞行时间到达戈壁明珠嘉峪关.嘉峪关的机场很小.出机场打了个飞滴到县城,一路上见到了山顶还有着积雪的祁连山脉,甚是壮观...如果没有祁连山,内蒙的腾格里,巴吉丹林,新疆罗布泊和塔克拉玛干就会和青海的柴达木连成一片,当然也不会有河西走廊,也不会有一幕幕惊心动魄得历史和那些并没有消失在历史长河之中的民族英雄.

敦煌第一日

今日出发我大敦煌.嘉峪关汽车站有到敦煌的班车,4个小时左右车程很方便的,
     我坐的是下午2点出发的班车,到达敦煌已是6点多.这里和内地有点时差,9点多才日落,所以我当我到敦煌的时候还以为是下午2-3点.打了个出租车到酒店,这里的出租车都是好几个人一起坐的,先送这个再送那个的...这点让我有点头晕啊....
     到达酒店,办理入住,前台的小哥实在是太好了,又给我介绍哪里好吃哪里好逛哪里可以买点小特色带回家去,太热心了.和他说了一下我明天要去雅丹(就是敦煌魔鬼城)麻烦帮我联系下有无一起的小伙伴拼车,因为我去的三月底还是敦煌的淡季,所以我也是抱着一丝侥幸心理的,如果实在没人的话也没有办法了只能自己一人包一辆车了(敦煌面包车包车一天价钱是700 可坐7人 司机师傅会带你去敦煌影视城 西千佛洞 汉长城遗址 阳关 玉门关 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如果找到6个小伙伴拼车的话还是很划得来的)

放下行李,已经是饿的前胸贴后背了,直冲前台小哥给我介绍的一家吃驴肉面的店面,在敦煌夜市里,店名是不记得了不过味道是真的不错,反正就是夜市大门进去左转到底的那一家,这一顿一个人吃了72块,吃完随便在夜市逛了一逛,因为是淡季没什么人,所以早早就回去了,储备体力,第二天可是硬战啊,要去很多景点,而且路上的时间会很长.回到酒店,前台小哥竟然和我说找到5个小伙伴拼车的了,心里暗自窃喜,省了一大笔开销呢
     没有来过敦煌的小伙伴会以为玉门关和阳关离得很近,其实两者距离有近100公里.所以来敦煌旅游的交通方式只有包车,是没有别的方法到达各景区的,每个景区的距离都很远,包车是最方便和省事的方法了.

晚上8点多的天空,天才刚刚开始暗下来

驴肉 驴皮冻 驴肉黄面

沙洲夜市 木板刻画 飞天雕塑 沙漠骆驼 都非常有特色

酒泉夜光杯

敦煌第二日

敦煌位于河西走廊的最西端,古代中国通往西域,中亚欧洲的交通要道——丝绸之路上,地处甘肃,青海,新疆三省交汇处,因曾经的辉煌和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而闻名于世.著名学者季羡林先生指出: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再没有第五个;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敦煌新疆地区,再没有第二个(季教授也是我非常尊敬与崇拜的大师)
     早晨和一起拼车的小伙伴6点出发开始了我们的丝路之旅,一大早我就在喝杏皮水,包车师傅说:你怎么一大早就喝这,太凉啦!会拉肚子的....我吓了一跳,马上换豆浆继续喝.可不想再戈壁沙漠找洗手间.值得一提的是敦煌的酸奶和杏皮水真的很好喝啊

第一个到达的景点是敦煌影视城,距市中心25公里,这里拍过许多的电影和影视剧,还有免费的讲解员给你讲解.
     敦煌影视城即敦煌古城,这里的建筑充满了浓浓浓的西域风格,再现了唐宋时期西北重镇敦煌的雄姿.

一路上都是戈壁滩

天降雄狮里成龙的家

角落里两个小人就是一起拼车的伙伴的,他们来自长沙

阳关,一座被流沙掩埋的古城.

阳关,一座被历代文人墨客吟唱的古城.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杨柳春.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宋以后,来自白龙堆的流沙逼着人们东撤,阳关被无情的沙漠掩埋了.而今,昔日的阳关城堞早已荡然无存,仅剩有墩墩山上被称为"阳关耳目"的一座烽墩.残高4.7米,底长宽8-7.5米,顶长宽8-6.8米,攀登烽顶,方圆数十里尽收眼底.墩台南侧是一片四,五公里见方的凹地,人称"古董滩",到处可见碎瓦残片,是当年历史的见证.

前面那一片戈壁滩就是古董滩.当地人说:"进了古董滩,空手不回还."之后因为很多当地人时不时到古董滩捡宝贝,就被文物局保护起来了.

玉门关,俗称小方盘城.古时西域和田等地的美玉从塔里木盆地经此处输入中原,玉门关由此而得名.玉门关的设立,距今已有2千多年的历史.汉初,汉王朝曾对匈奴采取和亲政策,希图换取暂时的安宁,但是,匈奴依旧频繁侵扰边境地区.汉武帝时,放弃了和亲政策派骠骑将军霍去病率兵西征,沉重打击了匈奴右部,同年汉分设武威酒泉两郡.后又增设张掖敦煌两郡.同时,又建玉门关和阳关.
     当时玉门关,驼铃悠悠,人喊马嘶,商队络绎,使者往来,一派繁荣景象.如今只剩小方盘城独守戈壁像是一首无言的歌正诉说着曾经千年的文明,

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即敦煌雅丹魔鬼城.地处新疆,甘肃交界处,距离敦煌市区180公里.西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若羌县境内的三垄沙7 km,所以说到了这你就等于已经到了新疆了.这里的雅丹地貌属于古罗布泊的一部分,我用蚂蜂嗡嗡发照片时,位置已经处在若羌县境内了,感觉好神奇.

下面是各种自拍自由发挥的时间~~~~~~~~~~~~~请各位大神见谅哈~~~~~~~~~~~

一起拼车的小伙伴,两位哥哥来自长沙,两位妹妹来自兰州,一位妹妹来自广州.旅途中两位哥哥对姑娘们很是照顾,给你们一个大大的赞!!

等到9点多日落的时候,天公不作美呀,灰蒙蒙的没有日落,不过今天一行人还是玩的非常高兴的

回去的路上乌漆麻黑一片,还有不得不提一下,戈壁沙漠的洗手间是很简陋很简陋的,能不喝水则不喝水.

晚上回酒店自恋一下
     对了,敦煌的天气甚是干燥,我的头发一天已经被吹得打了无数个结,所以大家一定要带好头纱头纱,墨镜,口罩!!!

敦煌第二日

早晨出发莫高窟,售票中心对面有专车送你去莫高窟数字中心.也可以在对面乘坐去数字中心的公车 2块也不知道5块, 哎~~~记不清了~~~
     莫高窟始建于十六国时期,史书记载,前秦时期,僧人乐尊路经此山,忽见金光闪耀,如现万佛,于是便在岩壁上开凿了第一个洞窟.此后法良禅师等又继续在此建洞修禅.北魏西魏和北周时,统治者崇信佛教,石窟建造得到王公贵族们的支持,发展较快.隋唐时期,随着丝绸之路的繁荣,莫高窟更是兴盛,在武则天时有洞窟千余个.元代以后敦煌停止开窟,逐渐冷落荒废.1900年,发现了震惊世界的藏经洞.不幸的是在西方列强侵略中国的历史背景下,藏经洞文物发现后不久,斯坦因等人接踵而至敦煌,以不公正的手段,从王道士手中骗取大量藏经洞文物,致使藏经洞文物惨遭劫掠,绝大部分不幸流散,分藏于英、法、俄、日等国的众多公私收藏机构,仅有少部分保存于国内,造成中国文化史上的前所未有的空前浩劫.
     季羡林教授指出: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再没有第五个;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敦煌新疆地区,再没有第二个.故而敦煌有许多壁画和彩塑是吸收了浓重的西域风格和犍陀罗风格的.其实不只是莫高窟,新疆的许多石窟都能反映出丝绸之路的强大,通过他把中亚的艺术文化传播到中原

看完数字电影有免费班车送你到莫高窟,游览完之后再送你回数字中心.

莫高窟的美不是能用言语形容的,就像兵马俑一样,你一定要亲眼见到才能为之震撼.
    走进敦煌石窟,我们像是读着一本书,亲眼看到那动荡惊惧中,机敏的北朝人,将西域样式融进了,魏晋风骨;

莫高窟,是一首意蕴深长的诗;
                                        莫高窟,是一支悠远回旋的古曲;
                                        莫高窟,是一个永远不灭的神话.

参观完莫高窟,回到数字中心打了个飞滴到鸣沙山月牙泉,出租车你懂得又是拼一车的人........边上的两位壮汉都要把我挤死了.从数字中心到月牙泉,司机师傅收了我20块,还是非常公道的...两个景点间距也是比较远的.

和昨日一同去雅丹的广东妹子约好景区门口见面,人家早就到了,真是对不住啊.....
     下面又是我们的自由发挥时间,各位大神将就着看吧

写在后面的话

看过许多景,见过许多人,从没有认真想过写一篇游记.就在前几日晚上上蚂蜂,看着别人写的游记突然觉得还挺有意思的.于是决定自己也蚂一篇记下旅途中的各种.
     写游记真的不是一份简单地活,为了呈现更好的给大家,照片与文字都是经过反复的斟酌.小妹第一次写游记许多地方还很欠缺,语句不通顺的照片不够精致的,望众大神能体谅.
     后面四天的帝都行程我就不放在这篇游记里了,总觉得不符合我的标题.不过作为一个中国人长这么大都没去过首都是不是有点愧对于党的教导

2016-02-11 21:44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2-12 09:25

额,你好,我想问问秦都酒店怎么样。。。。因为网上很多评论说这家店比较老,所以设施这些就也是比较老,,,还有就是晚上吵不吵,,谢谢啦

2016-02-12 16:31

引用 慢慢行 发表于 2016-02-12 16:31:23 的回复:

回复慢慢行:老的确是有点老 但是一点也不吵相反来说我还觉得挺清静的.硬件和软件也都还行.

2016-02-12 17:01

还有就是秦都酒店附近吃饭方便吗,,附近有没有大型超市呢

2016-02-12 17:34

引用 慢慢行 发表于 2016-02-12 17:34:43 的回复:

回复慢慢行:不方便...酒店里有个餐厅味道还行....反正我一日三顿都是到回民街解决的.

2016-02-13 03:17

写得不错,一个人的旅行,很赞。去怒江,如果可以碰上,一起包车很不错

2016-02-14 04:11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2-15 10:52

引用 janaxia 发表于 2016-02-15 10:52:29 的回复:

回复janaxia:详细的行程的吗?

2016-02-15 22:37

好帖子,顶一个。

2016-02-16 21:39

引用 NaTAsHaYehenara 的图片:

看着就有食欲

2016-02-17 09:49

👍

2016-02-18 00:05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2-22 01:03

引用 NaTAsHaYehenara 的文字:

客舍青青杨柳春.

为什么酱紫

写的不错 而且人也美 眼睛很迷人 正打算九月自驾过去
多多指教

2016-05-17 20:21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