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川西大环线

51恩 (深圳) LV.6
2016-02-11 21:06 2042/5
  • 出发时间/2016-01-07

对于毕业季,许许多多的人都会为自己计划一场难忘的毕业旅行。天时地利人和,四位志趣相投的老法师们相聚在了一起,走起了一场为期14天说走就走的旅程。

四川+重庆,相信是大家寒暑假选择外出旅行的一大热点。然而,这一程没有选择在成都重庆市内游玩,几个具有冒险精神的孩纸们找了一个向导开始走“九寨沟+川西大环线”,说到川西大环线的危险与险峻自己不走一遭也许这辈子都不会体验到,但这样一条路线其实并不太适合说走就走,而需做足全套的安全准备,尽管我们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但我想这一路有着种种幸运让我们顺利完成了这次大冒险。走这样一条路线,没有足够的勇气与胆量真的不推荐走。
       不过,我想这样一趟行程将会是我们4个毕生难忘的一段旅程。

2016年01月07日 广州--成都
2016年01月08日 成都新南门车站--九寨沟
2016年01月09日 九寨沟景区
2016年01月10日 九寨沟--成都

第一站:九寨沟

被誉为“人间仙境”的九寨沟位于四川西北部岷山山脉南段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境内,这是只要时间充裕大家必去的景点之一。尽管九寨沟早已开发得很好了,但一般的游客都会从成都的“茶店子车站”与“新南门车站”出发,此行便要在路上颠簸10个小时方可到达目的地。不管是旺季还是淡季一般车票的购买都是在四川票务网(http://www.scqcp.com/)。
门票:旺季220元+车票90元、淡季80元+车票80元(学生半价,记得一定要带上红本学生证)。在购票进沟前是可以办理二次进沟的,便是第二天进沟可以不需要门票仅需要交纳一定的手续费。

好了,出发~~

对于九寨沟的景色,其实一天应是足矣的,但作为任性的人儿睡到11点才起床,于是打算住在沟内耍了2天。

第一天的行程:箭竹海—熊猫海—五花海—孔雀河道—金铃海—珍珠滩瀑布—诺日朗瀑布--树正寨(由于冬季海拔较高的原始森林、草海与天鹅海积雪被封路,便无法前行)
第二天的行程:树正瀑布—老虎海—犀牛海—诺日朗—长海—五彩池

直接上图,九寨沟景区景色,名字就不一一赘述,也多得记不起来具体在哪里拍的

长海雪景

夜宿树正寨原住民家中

藏民简朴的晚餐

东北哥们与东北姑娘 分享的青稞酒

来一张大合照

不得不提一下九寨沟内淳朴的原住民,在没头没尾的大马路上,没有观光车愿意停下来载我们一程,在寒风中徒步路遇昨晚住宿的树正寨人家,一台小丰田塞满8个人上山,一路急转弯,一路的惨叫,还是必须要为淳朴的藏民点个赞

二逼青年欢乐多

好莱坞队友的五毛钱撒雪特技,233333

老法师们拍的人像

好莱坞级别队友↑

幕后的老法师们

为期四天的九寨沟行程完满结束喇!

川西大环线

1.12 成都-冷碛,宿冷碛(280km)
1.13 冷碛-牛背山(徒步3660海拔),宿牛背山
1.14 牛背山-海螺沟(温泉)-宿冷碛
1.15 冷碛-泸定(20km) -折多山(90km)(4298海拔)-塔公草原(50km)-八美石林(20km)-宿炉霍(156km)
1.16 炉霍-色达(135km)宿色达
1.17 色达-马尔康(260km)宿马尔康
1.18 马尔康-都江堰(275km-成都(55km),宿成都一环
1.19 成都,宿成都
1.20 成都-重庆,宿重庆江北区,近机场
1.21 重庆-广州

第二站:牛背山

牛背山位于四川雅安荥经县境内,与泸定县交界,属于二郎山分支,山顶海拔3600米,因山顶一面悬崖有巨石突出酷似牛头,山脊细长貌似牛背而得名,是2009年末开始为人所知。
       牛背山是目前中国,甚至整个东南亚地区最大的360度观景平台,天气好的时候,在山顶几乎可以看遍四川境内各种名山!但是因为其尚未被开发,所以上山以及山顶食宿条件都很艰苦。此山最出名也最让人神往的就是山顶的云海及其他相关无敌天景!
       不过,听向导说上了牛背山七次有三次无功而返,听说有人在山顶执着地守候五天最后黯然神伤,听说牛背山是一个亟需积攒足够的人品才能一次成功的朝圣地,有时候山脚下阳光明媚,山上确实大雾弥漫!
        这一次,我们本不知道牛背山这个地方,任性的把双程机票定了才决定行程,也不知道2016年牛背山要封山3年投资50亿进行全面的开发。终于在01月12日我们怀着忐忑不安的心出发了!没有人知道这一次我们将看到什么,没有人知道大自然会给我们施展什么魔法,也没有人知道在高原上徒步上山冒险的旅程会有怎样的惊喜,我们只知道,既然出发,就一刻不要停歇,相信山顶有着无限的美景等待着我们,相信这是一个永生难忘的经历!

好吧,上图!

就连头发结冰了都全然不知,在身边小伙伴的惊叹下才低头发现早已“白发苍苍”,如此酷寒缺氧的环境下,面对从未见过的景色除了对身后深不见底的悬崖峭壁的恐惧感更多的是异常的兴奋感。

这是爬上山顶所越过的冰川之一,路面非常的滑,对于没有冰爪的我们来说,随时有直接滚下山崖的危险,但不正是因为经历了这些险峻的历程,在路上所看到的景色格外的美吗?
       克服种种困难爬到山顶,越过种种障碍,挑战自我,是此行更为有意之处!

牛背山的景色与人物

合照如何来? ↓↓↓

向导在用生命帮我们拍合照(背后是万丈悬崖)

说说食宿:

牛背山顶的住宿甚有珠峰大本营的感觉

前方横屏预警

这便是我们住宿的棚子,100元/人(淡季)
       听说旺季150一人,集体一群人睡木板床。山顶上都是这样的棚子,但是傍晚五六点就开始伸手不见五指了,店家在晚上6-9点会用发电机发电,所以只能在这个时间段该充电的充电,该开电热毯的开电热毯,九点前不躺床估计零下十几度的气温下被窝都会冷得钻不进了吧。
      但在3660海拔的山顶上想要深眠海是有难度的,彻夜反反复复的醒来不能睡熟,第二天才知道,这也正是高原反应的症状,建议倘若要上山切记带上高反药以防万一。

说说趣事:论在零下十几度伸手不见五指的山顶小解是何种情形?
   刘法师与李法师:“我们俩个凌晨1点多外出上洗手间,就变成了冰雕了……”
   万书记:“我第二天就纳闷了,怎么路边有两根冰柱体…..”

看到这,我相信很多人都会问那开大怎么解决?
    其实山顶有茅房的,原始五星级茅房,遍地都是米田共,毫无立足之地,本人没有尝试过,但驴友早已劝解随便找个隐蔽的地儿解决便好了。
    说到开大这个问题,就是控制饮食!控制饮食!控制饮食! 尽量不要有这个需求,23333
   但是,今年准备封山3年,进行全面开发旅游景点,我想也许以后再也不会有这种经历给大家体验了。

恰巧遇到了9位驴友,青旅店家愿意起火烧饭,为我们煮了土豆焖鸡+土豆煮大白菜汤。对于淡季而又寒冷的地方能吃上热饭已经是万分的感激与感动,更何况,菜式还挺好吃的!

牛背山下山返程:
        如果说徒步上山是惊险和与意志力的斗争,那么坐车下山便是更惊心动魄的经历。
        本想开玩笑的说一句:你们真的坐过过山车么?牛背山的路真的是现实版过山车,死死抓住扶手,崎岖不平的山路,车子开着左晃右晃坎坷颠簸从未平坦过,一个急转弯就有随时随地掉下万丈悬崖的危险。年轻人总有冒险的心态想要尝试一段探险的经历,但冬天冰雪路坐车上下山确实有一种在玩命的感觉,在此还是要告诫大家外出游玩的时候真的要多注意安全,珍惜生命。

直接上图,自己感受。

前方是冰川所流下来的小瀑布,我不知道夏季这是否依旧是冰川,倘若是水流与各种泥石流,我想会更令人觉得可怕。

在狭窄的山路间遇到会车,对方的半个轮子直接悬空在悬崖外,想想都觉得很是后怕。

前方是车迷们眼中的车轮子。

此行收获甚多,文字都不尽表达。
      唯一觉得遗憾的是,上山一直是大雾天气,恰巧的是出发的前一天与离开的当天天气都格外的好,雾气全散,而我们的牛背山此行没有见到“七绝”(一绝:佛光、二绝:云海、三绝:云瀑、四绝:日出、五绝:星轨、六绝:晚霞、七绝:日照金山)一绝都没有遇到,但我想一次这样的经历,收获足矣。

约定:相约十年后,待牛背山开发完善坐索道上山感叹此行。

下山路途崎岖陡峭,手机各种拿不稳

牛背山顶云瀑

第三站:冷碛—色达,318国道沿途风景

飞夺泸定
       关于泸定铁索桥,大家印象最深的可能还是毛泽东主席的《七律•长征》中“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的诗句,“大渡桥横铁索寒”之句中的大渡桥指的就是泸定桥,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在长征途中“飞夺泸定桥”,使之成为中国共产党重要的历史纪念地。泸定桥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城西,是一座由清朝康熙帝御批建造的悬索桥,横跨大渡河,是四川内地通往康藏高原的重要通道。桥身由13根碗口粗的铁链组成,其中底链9根,扶手4根,每根铁链由862至997个由熟铁手工打造的铁环相扣,总重量达21吨多。底链上满铺木板,扶手与底链之间用小铁链相连接,这样就13根链为一个整体。

折多山--318国道上沿途的美景(4298海拔)
       折多山被称为“康巴第一关”,因自二郎山隧道贯通后,折多山便成了川藏线上的第一座具有挑战性的高山。318国道在这里穿过了4298米的垭口后一路下行就进入了摄影家的天堂——新都桥,且过了折多山后才算是进入真正意义上的藏区。

塔公草原

八美土石林

作为一个女生,跟随两个老法师一起旅行是怎样的感受,为了展现一下老法师们的摄影技术,都是本人的图,将就着看一下吧,2333。

开始安装防滑链作业的向导与小伙伴们

他们在装防滑链,我在假装文艺

在318国道上,一路的冰雪路,稍不留神在冰面上来了一个惊险的大漂移,大伙都惊呆了。恰巧的是刚好驶完悬崖路段,在两座山间才滑行了十几米,在撞上山脚前车轮陷进了冰窟里,一车的人才能安全无恙。
         在这也不得不给路过的藏民点个大大的赞,给路不相识的我们帮助。更加幸运的是,刚好路过一辆拖车,花了很长的时间协作我们把越野车从冰沟里拉出来方能顺利上路,随后的路都比先前要加倍小心翼翼,顺利抵达色达
       我想尽管这一路很多想要看到的景色都完美的错过了,就是把一般的运气都分到了安全上,才不需与318永远同眠。

大漂移脱险.mp4

第四站:色达

这里仿佛是另外一个世界,当我们颠簸了2天,真实的踏上这一块殊胜净土的时候,震撼,感动,祥和,聚集,我想没有任何文字能够描述它。簇拥着五明佛学院那满山谷的修行者,数以万计的红色僧房无水无电仅凭信仰而建,还有那缓缓散开来的诵经声,突然觉得我们能寻觅到此,是多么厚重的恩赐和礼遇。

我无法想象到底是怎样的信仰让这成千上万的僧侣汇集到一起,这里除了藏族还有一部分汉族,在佛学院行走的路上便有听到特别清晰的普通话,眼睛顿时放亮,在周遭完全听不懂的藏语中突然出现的一句普通话显得格外的神奇与亲切。也许,他们从全国各地寻觅到此,有的为了潜心修行,有的为了逃避现实,也有点为那些无法缓解的伤痛聚集到此,日复一日,一切都归于平静。

藏区里的僧人大多都不喜欢被拍照。在来这之前就有了解过不可以摸僧人的头,不可以随便拍照,也不可以把行李随处放,一经离开便会被当地的喇嘛拿走。在拍照之前都必须得到“觉姆”和“喇嘛”的同意才能拍照,因此,此行没有随意拍摄僧人。毕竟当他们在镜头前无处躲藏时,内心就会很不舒服,而这些行为,在我想来也是对他人的一种侵犯和过失。
        我想,无论是旅行还是生活,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就是尊重与沟通吧。

这个转经塔也是色达这个行程给我留下较大印象的一处。刚抵达色达,我们4人便绕着转经筒转了一圈,即便是毫无信仰的我们,在这样一种极高信仰氛围的地方还是感受到了僧侣信仰之强大。才转一圈,便看到转经塔外层4次有僧侣推着轮椅,轮椅上有一个被红布包裹着只剩下头顶的信仰者的尸体,看到尸体那瞬间内心顿时涌上一种恐惧感,特别是突然身边的信仰者大声吟了一句我完全听不懂的却饱含着有种凄凉悲痛的经文,吓得我赶紧追上小伙伴们的脚步。一路上都在好奇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信仰,怀揣着莫名的畏惧感与好奇感百度了一番。才知道信仰者逝世后要按照出生的样子蜷缩起来,头夹在膝盖中间绑起来,只有头顶在外面,其他的部分都装在氆氇里,这是让死者的灵魂能够从出口升天去。这也是为什么在藏区不允许摸藏民的头顶的原因了。

说了这么多,还是照例放一部分人像吧。

色达星空

尽管没有拍到银河,但这片星空与银尾已经美惨了。
     有师妹看到这几张图感叹道:这绝对是约会圣地了吧。
然而,我们在零下二十几度的凌晨顶着大风踩着暗冰一路爬到上顶差点冻伤只为这几张片子。

全副武装,全身上下贴了8片暖宝宝,还是抵挡不住山顶冷到可以直接伤人的寒风。也许有人奇怪为什么4人行就只见到3人了,主要是我们的书记宝宝感冒了,在照片里丢失了几天,所以在外玩耍的时候要注意身体啦~~~

才在山顶待了一个小时,所有的摄影设备都结起了厚厚的霜。但依旧屹立不倒拍下了美美的星空,而手机早已在严寒中自动关机了。人呢,手脚都冻到刺痛指甲发紫发灰到没有了知觉。如果在冬天去色达,真的切记切记要做好一切保暖工作,在高原地区生病是非常危险的事情。

第五站:色达--天葬台

轮回到下一世的修行中,回归到自然的轮回中。

几百只秃鹫排成了一条线,天葬开始时的壮观场面可想而知。

整个天葬台弥漫着使人十分压抑的气氛,至今不能忘却

成百上千的秃鹫在空中飞翔准备降落山丘等待天葬的开始

天葬开始后,一张照片都没有记录下来,把一切留在脑海中便好,这也是对天葬的一种敬畏与尊重吧。但我想这一遭永远也忘不了那分肢的声音与那令人无尽反胃的尸臭味。

对于天葬的感触,当下就写下了一篇小感想

走川藏线向来都是体味当地风土人情,尽管这次只是走川西大环线,走的基本是自然风光。仅仅在色达待了24小时,很明显就感受到了藏族的生活习俗。
       很久以前就有听说过天葬,也有看过关于天葬的视频。曾经对天葬的印象仅仅存在于“天葬在藏家人看来,是属于最神圣的葬礼。”
今天中午怀着畏惧的心情抵达了天葬台,弥漫着的只有压抑与恐惧。原本并不想观看天葬的仪式,说到底还是好奇心与想丰富对人世的一种阅历吧,才鼓起勇气跟小伙伴们站在了天葬观看台。天葬台留给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地方是那个挂满头发的转经筒,转经筒的最底层有些许多去世者的鞋子与各种短发,除了毛骨悚然就只有胃里一阵翻滚得难受。
       天葬开始前看到了僧人们背着尸体在葬台上转经,旁边有很多喇嘛不停地念经超度。在天葬开始的时候注意到逝者亲人们给天葬师送钱,后来才知道天葬师在藏区叫觉母和扎巴,其目的是更好的为亡灵超度,让亡灵更快的升天。
       在看台上有些许看客,不知道他们把天葬当作一种玩笑来开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也不知道那些在天葬台拼命合照的人又是怎样一种 心态。而我总觉得这样一种正式的信仰不应该也不敢去侵犯,连拿起手机记录下这场天葬任何一个细节的欲望都没有。
       天葬与平时所见到的任何葬礼都不一样,除了超度经文就只有沉默没有一丝哭声。伴随着天葬师对尸体的分解与将尸体的某些部分交还给亲人,尽管没有看到也不敢看分解尸体的全过程,但听着砍伐肢解的声音与传来的阵阵尸臭此刻依旧让人心生恶心与恐惧,现场气氛十分让人窒息。
随着布帘的打开,上百只秃鹫从山顶俯冲向下,蜂拥而至,去饱食被分解的人的尸体。场面壮观却让人觉得可怕与残酷,但我想这也是回归大自然食物链的一种模式吧。
       “大鹰们缓缓拉成的长龙队伍一直从山脚延伸到山顶,直线排列而上,远远望去,那即是天路吧!到了山顶借助山顶大风它们飞上天去”这句话可能道出天葬的意义吧。让我们知道藏人心中对天堂是如何的向往。
短短的一天,接触了当地的藏民,藏地点文化与他们的信仰。我依旧不太理解如此的葬礼如何让人觉得神圣,而不是血腥和其他,大概这就是信仰吧。
       无论怎么想,这个仪式对于我这样一个没有信仰的世界的人去看待还是觉得非常的恐惧。但是细想,这些人的思想,他们在想些什么?他们是如何思考的,他们的出发点和目的,也正是信仰,他们对美好的追求,那份执着那份真诚,那份原始的爱,确实会让我们很多身处现代文明中的人们深思的。
       拥有信仰是一件多么令人钦佩的事情。但作为一个完全没有任何信仰的人接触到虔诚者们的信仰还是觉得特别的可怕。
      一直想尝试藏民们那虔诚的朝拜仪式,真正站在那儿的时候却没有勇气也发现自己并没有什么可以信仰的。
      码下这篇文字,仅仅是因为突然的感触与想记录下这意外之外的经历。

第六站:马尔康—汶川—都江堰—成都

从色达离开,川西大环线就暂告一段落了。
           由于是回程,一直在车上颠簸,景点停留的时间并没有很长。

马尔康

终于准备结束川西大环线了

汶川遗址:时间永远停留在14:28

都江堰:上一批游客照,拍给各自爸妈好交代

都江堰车祸:又一次死里逃生
        我想,也许是把人品都放在了安全至上之上才无缘牛背山七绝和色达银河吧。
        Anyway,安全结束川西大环线!

第七站:成都

成都
        回到成都刻不容缓,做一回城里人。
        马上把拖了很久的神探夏洛克补上~~~~

第八站:重庆

世纪大战

最后一站: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海拔20米左右)

再见,我的大学!

2016-02-11 21:43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2-12 13:25

2016-02-15 10:52

2016-07-09 10:16

很有感染力的图片 很有感染力的BGM!可惜有张图P的没有层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