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酒,你有故事吗?【一人游】之15天冬季环岛行

776 (北京) LV.12
2016-02-11 22:28 2212/31
  • 出发时间/2015-01-19

这篇游记,想与你们分享我独自环岛的各色故事和一路认识的各国朋友。

每座城市都有一张属于她的封面照

摄影器材

相机:Canon 100D
镜头:EFS18-55mm
手机:iphone 6
后期:Lightroom & Photoshop
(本人还是一枚摄影及后期菜鸟级渣渣!高手请轻拍!> <)

背景音乐

Rod Stewart版本的《Have you ever seen the rain》
这首歌是电影《费城故事》中的插曲,当然后来也在其他电影中有出现过,经典啊啊啊啊!
因为太经典很多歌手翻唱过,当然姐最爱的还是Rod Stewart大叔的版本!

为什么要用这首歌呢?
如果这首歌名一句疑问句的话,姐只想说:
Of course啊啊啊啊姐在台湾几乎每天下雨啊啊啊啊只有两天是晴天啊啊啊啊这是大宝天天见的节奏啊啊啊啊!!!!
如果把《Have you ever seen the rain》配一首台湾版本的话,根本就是孟庭苇姐姐的《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啊啊啊啊!!!!

乃们现在知道姐为啥选这首歌当背景音乐了吧吧吧吧!!!

写在前面的话:为什么时隔9个月我又去了台湾

如果你想看关于台湾自由行的攻略干货,这篇文可能没有太多你想要的。
如果你想听我和我的台湾朋友们的旅行故事,希望你会喜欢我的分享。

出发前所有人问我,下一场旅行打算去哪里。
当听到“台湾”时,所有人的反应都是“啊?又去台湾啊!”
但是下一秒大家紧接着的反应是“77你真的好爱台湾!”
没错我就是这么爱台湾

9个月前的那场旅行,虽然不是第一次海外旅行,却是我第一次尝试独立背包客的方式。
在那之前不久我刚刚经历过最痛苦最低潮的两年,也经历过由喜转悲的生活起伏。我厌倦了纠葛推拉的感情,厌倦了枯燥单薄的学术,只是曾经大四毕业前说好的去台湾看一看,终究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未能成行。

后来我离开了生活了四年的南京,一个让我脱胎换骨的地方,来到了北京。而在这里遇见的人和事,使得北京又成了改变我人生轨迹的另一个地方。我这个来自江浙一个小地方的姑娘,甩着两年临时的“北京户口”去敲下了大通证和入台证,没有太多期待与预设地踏上了第一次海外独自旅行的路。

事实证明,没有期待的旅行却能远远超过你的意料和想象。我穿过都市的霓虹,走在日式的小巷,依着东部的纵谷平原,吹过太平洋的蓝色海风,每一步每一秒都在接受这座岛带给我的治愈。我遇见了更好的人,听到了更精彩的故事,看到了更大的世界,最重要的是从内心感觉到了生活更多的可能性。当你想走出既定的世界时,只有旅行能为你打开一扇新的门,带你通向更远更好的地方。

那场旅行彻底改变了我的生活态度。
这么神奇美好的地方一次怎么能够。

这是2015年5月在垦丁的我。

这是2016年1月在台北的我。【苦心经营的温油女纸的形象一秒破功变女神经T_T】

其实自从上一次台湾之旅结束后,虽然一直很想去,却也没有明确地定下计划。
因为下半年开始进入了忙碌而高压的毕业校招季,每天奔走在各地的宣讲会和面试场。在最辛苦的一个月里,每周都要飞机往返南北一趟,最最辛苦和夸张的一次,是从上海北京的高铁还没到站,在车上又接到了第二天上海复试的通知,简直想死的心情都有。那一个月神经病到大姨妈都彻底凌乱了。

除去身体的疲惫,更痛苦的是对未来方向未知的迷茫和纠结,是自己的才能与野心不相称的落差,还有与家人的分歧争吵。
在求职最艰难的时候,一直藕断丝连的异国感情终于也在最后一刻game over,心理堤坝没有一点点防备地崩溃,然后决定以后再不做愚蠢的事愚蠢的人。
总之,日子不好过。
深夜对台湾朋友说,每当生活陷入困顿,我总是愈发怀念在台湾的那段日子,那才是真正的快乐,甚至可以说是那几年里最快乐的日子。
我要的不多很简单,只想找回我的快乐,忘掉那些不需要记得的人和事。

12月,一个普通而平常的下午,在赶去CBD面试前的几个小时,我奔去公安局出入境办下了第二次台湾签注。

跨年夜的前一晚,我的邮箱里终于又收到了那份熟悉的移民署入台证。

好了,收拾行囊,准备出发!

PS:其实生活里的我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女汉子和女神——经,偶尔也会冒充一下女文青,但是是重口味那种!
所以我不是一个阴郁沉闷的人啊啊啊啊!!!不要被我的前言误导,77只是刚好把内心所有的阴暗面都集中展示了出来哈哈哈!
后面的故事里会逐渐展示出姐的女汉子和女神经属性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行程Episode

1.19       上海-香港-台北:【朝五晚九之两岸三地】
1.20-21  台北:【Live like a local】
1.22-24  台中:【雨下整夜,我有艸田】
1.24-25  高雄:【你好机车族】
1.26-28  台东:【在山的那边海的那边】
1.29-31  花莲:【用美食填满胃和灵魂】
1.31-2.2 台北:【我有酒她有电影你有故事吗】

交通方式

【城际交通】
上海-台北:港龙航空     浦东-桃园香港中转                          13hrs
台北-台中:统联客运     台北转运站-台中车站                          2hrs
台中-高雄:高铁            台中新乌日高铁站-高雄新左营高铁站 1hr
高雄-台东:台铁自强号 高雄火车站-台东火车站                       2.5hrs
台东-花莲:台铁自强号 台东火车站-花莲火车站                       2hrs
花莲-台北:台铁自强号 花莲火车站-松山车站                           2hrs
台北-上海:春秋航空     桃园-浦东                                            1.5hrs

【市内交通】
悠游卡: 除高雄捷运(高雄的渡轮码头可以刷!)之外的其他县市捷运、公交
                 (其中台中市内公交刷悠游卡,十公里内免费)
拼车:  花莲太鲁阁-七星潭一日游

15日一人游费用

1-2月台湾的气温及衣物

台湾旅行的最佳时间应该是9-11月,那个时候气温日照都比较适宜,且非雨季雨水较少。
7-8月是台风季节,应尽量避免前往。
4-6月气温已经升高,尤其南部更是日照强烈。
如果你和我一样非要1-2月跑过去的话,北部气温大约在10度左右,最高温也不过超过20摄氏度,但最低温是有可能将至10度以下;南部气温稍高一些,大约在十几度的样子。所以衣裤的话,北部需要穿毛衣、大衣甚至薄羽绒,南部则可以穿衬衫、薄外套。

旅行用到的APP

【随手记】是用来随手记账哒!
【脆饼】在后面会重点给大家安利的!!!

接下来滚烫烫热乎乎的游记要袭来啦啦啦啦!!!

【EP1】1.19 上海-香港-台北 【朝五晚九之两岸三地】

Day1——1.19
今天的主题就仨字:在路上 T_T

不要问我为啥拍新航的灰机,姐只是想拍清晨的太阳= =虽然姐真的很想再去趟SingaporeT_T

在去哪儿网订的【港龙航空】从上海浦东飞往台北桃园,经由香港中转6个小时的航班。
恰巧出发前两天网络上爆出了XC卖假机票的事,吓得我赶紧打电话给港龙官网客服查验我的票号真伪,当听到客服小姐用港式普通话温油地告诉我,机票是真的时,呼~~~心才落地。

因为是一大早8:25的飞机,77提前两天到了上海,先在闺蜜家蹭住了一晚,拔草了几家热门餐馆。临走前一天又在机场附近订了一晚如家,朋友晚上开车把我从中山公园载到了浦东附近。啊真是鸟不拉屎的地方啊连个玩乐的地方都没有,只有路边一家烤串店,俩人在半敞着的帐篷里笑哈哈地吃了个烤串。

机场附近的酒店都有接送机服务,第二天早上不到5点就抹黑起床了,对于我这个夜猫子懒虫来说真痛苦啊> <
在楼下全家买了个千层糕,吃了前一天从闺蜜家偷的苹果和橙子当作早饭(但也只是为了让自己不饿才填的肚子,人醒了但胃还没醒呢= =)

送机的小包车5:30准时从如家出发——5:50到达浦东T2——然后姐6:05办理完行李打包和值机托运——6:25办完安检和过关,在日上晃荡了一会儿,入了Dior变色唇膏——然后7:55开始登机啦。

五个低头族一个昏睡姐,还有一个在拿相机拍拍拍!!!

中午11:00飞机落地香港——11:30出关——11:46买完机场巴士A21往返票(买往返票的话第二张半价哦!)——11:50发车——12:40到了弥敦。

不要问我为什么这么龟毛地记了这些时间,姐不是处女座但姐是A型血蟹蟹!

姐的灰机在等姐!!!
要不要这么巧正好旁边停着春秋航空的一架班机,不知道会不会刚好是我回程的那趟啊哈哈哈!

好喜欢港龙/国泰航空的空姐姐!人美又温油!!
77现在几乎只要坐国际航班,几乎都会搭港龙/国泰从香港转一下啦~~~

第一次坐灰机我一个人独享一排!!!
读读《南华早报》了解一下这两日的国际新闻,特别是台湾大选~
This is the so-called zhuangbility!!!;-)

蟹蟹值机姐姐给我选了一个靠窗的座位O(∩_∩)O

Hello HK!See u again!

PS:这里有个插曲
到了香港去搭机场巴士往佐敦。本来买完车票看到巴士快开了,一路飞奔到车门口,到了门口才发现前面排了一整条长队,于是乖乖回到队尾。
等了两分钟见队伍并没往前动,然后几位阿三同志提着大包小包行李径直走向车头,然后上了车,发现不对!
于是我也重新走到队伍最前面,好像也没人说我插队,车上还有座我就上了车。
尼玛原来那条队不是排这趟A21的啊晕死,差点就傻不拉几地错过了,错过了还要再等10分钟啊喂!要知道我买完票离开车只剩4分钟了> <

呼终于坐上机场巴士啦!

之所以转机香港出境一下午,是因为有些事要办。
原本担心飞机万一晚点又时间紧张,才买了这趟中转6个小时的航班,第二段香港台北是晚上18:30飞。
结果没想到一路出奇地顺利,13点多就完事了。。。

于是姐欢乐地跑去佐敦的翠华吃了一碗鱼蛋吞云河粉,吃完翠华又跑到对面甜品店吃了一碗莲子红豆沙。
我特别喜欢那家店的老板,是特别爽快的一个阿嬷。结账的时候我叫了一声“老板买单!”正在忙活的阿嬷立刻放下手里的活儿,转过来应了一声“哎!”我把硬币递到阿嬷手里,阿嬷清脆又利落地道了一声“多谢!”被阿嬷的热情感染,我也用粤语回应了一句“多谢!”
老实说,每次来香港因为说普通话不会说粤语,总感觉要处处小心察言观色。但是在阿嬷这里却反而觉得轻松又自在。
吃完甜点又蹿去Sasa闲逛了一会儿儿(总之就是一个背着相机乱跑的无业游民状= =)

好了好了无业游民15:30从宁波街上车坐返程巴士回机场了,16:20到达T1。

可是没想到啊没想到飞机晚点了一个小时,原本20:10就该到台北桃园,结果21点多才到!!!!T_T

一出接机大厅,看到了阿猫和她妈妈!
阿猫是去年来我们系交换的台湾生,也是我的好朋友,还没来之前就问我要我的航班号和房东家地址。
我觉得很不好意思的是,阿猫家住得离松山机场很近,但是离桃园很远,而且又是晚上的航班,把我送去台电大楼附近的房东家再回家岂不是更晚了,她第二天还要上班欸T_T

我问阿猫和阿姨是不是等很久了,阿猫说“对啊我现在超想杀了你!”
我说“拜托不能怪我好不好,要怪就怪我们这趟航班上没有什么大人物大领导> <”
对,我们之间聊天就是这么肆无忌惮,包括一些两岸政治的东西,姐什么反动的话都跟她倾吐过(大陆同胞表打我!我会争取提高自己的党性的!)

原本想说从接机大厅出来往左手边走,去那边的中华电信买电话卡,结果他家8点就停止营业了。我们只好往右手边那家去办,700台币15天无限上网。
上了车,阿猫开车,阿猫妈妈主动让我坐副驾驶,好跟阿猫聊聊天。而且阿猫还特意买了好多零食给我吃,阿姨也有买面包,想说如果我晚点了肯定会饿。

那天晚上台北依旧冷雨绵绵。其实这个时候来台湾并不算合适,因为冬天真的下雨很多,尤其今年更奇怪亚太整个都在降温!!!
所以那首《冬季到台北来看雨》真不是瞎唱的= =后来整个一趟行程下来,15天竟然只有高雄的一天、台东的半天和花莲的半天是晴天,其他时间都!在!下!雨!

等阿猫开车送我到泰顺街的房东家时,雨已经小了很多。
谢过阿猫和妈妈后赶紧地催她们早点回家休息。(走了之后我才想起来大家忘记合照了T_T,然后没一会儿阿猫也发来一条messenger消息:“忘记合照了!”)
她们走后我打电话给房东下来帮我把行李拿上去,因为住的是老式公寓的五楼没电梯。

我一看哇塞蛮帅的嘛,高高的很有型的男生~但是我还是要表现得矜持一点才行!恩!
这家民宿也是在Airbnb上的订的,一晚$14,离台电大楼捷运站、师大夜市、台大都很近。
房东是四位台大毕业的高材生一起合租的公寓,我租的是客厅,可以睡沙发也可以打地铺,我跟房东Victor说打地铺好了,到家的时候床垫枕头暖被都已经准备好了~

其实我一直以为下来接我帮我提行李的那位就是我一直联系的Victor,直到后来第二天晚上才搞清谁是谁= =我也是够白痴连房东都认不全哈哈哈。
夜里1点,洗漱整理好,终于可以睡觉了。这一天也是够累的!!!

1.20-21 台北【 Live like a local】

Day 2——1.20

前一天晚上因为飞机晚点很晚才到家,所以今天早上贪睡到九点多,然后起床磨蹭到10点半才出门。
家楼下就有一家7-11,吃了一点简单的东西,用餐的地方看到一位老爷爷一边喝咖啡一边看报纸,后来的两天每天早上来7-11吃东西我都会看到他。最后一天临走前照例去吃东西,竟然已经有了一点不舍。

每天都在楼下7-11喝茶看报的老爷爷

Victor家楼下街角对面就是一所国小,可惜姐姐从来没有见过孩子们上下学T_T
【还是说那时候好像已经放寒假了= =

吃完东西就沿着温州街、罗斯福路的方向往台大走。

因为上次来台大只是简单地走马观花很匆忙,这次想慢慢走慢慢逛。
其实这次在台湾的行程我都没有做任何计划和准备,只是定好路线和日期就来了。因为不想被计划所困,不想再做传统的游客,更想体验深度游,假装是local哈哈哈!

沿途有很多精致的小店,一路拍不停。

中间遇到一位骑机车的阿伯向我问路,我很抱歉地说我也不知道诶不是本地人。然后阿伯客气地笑了笑说没关系。但是我走了两步回头看到阿伯从口袋里掏出了一张纸好像写的是地址,我于是上前问阿伯不然我帮他用Google Map查查看,果然查到了,阿伯很高兴笑着对我招手说“谢谢你吼!”

其实在台湾就是这样,因为一路上你总是不停会受到来自陌生人的善意和帮助,然后受到感染,你也会发自内心地想要帮助别人,因为微笑和快乐是会传染的~~~

椰林大道我又来看你啦啦啦啦!!!

觉得这幅画很有意思~
请大家注意这幅画是把动物的形象放大,而把汽车的形象缩小。
虽然在提倡保护动物,让行动物,但并没有把动物置于一个弱小的地位哦,值得深思~

图书馆前的广场上到处都是鸽子,大摇大摆的样子仿佛如入无人之境。
想起了每每去到国外旅行,动物总是丝毫不惧怕人类。
在澳洲的时候,自家后院就能看到袋鼠,开车也会看到野兔横穿公路。
在国内真的很难看到。

在台大里面逛了很久,还特意跑到了社会学系所在的楼。

刚好一楼有间教室开着门,有老师和学生进进出出,问了从里面跑出来的一位女生,原来他们待会儿1点要上研究方法课。
我在后门徘徊张望了好久,坐在教室后面位置的两个男生也不时看看我(肯定心想这个怪姐姐脖子上挂着个相机一直偷窥我们是想干嘛= =)
其实姐真的很想旁听一下啊!可是之前已经在Tripinsider上预约了一个制作凤梨酥的课程,要在2点赶到捷运大直站(因为没抓好时间,已经跟老师联系推到2点半了= =结果后来害的老师晚上自己补修的电子商务课迟到),不然我真的很想听的!
这才是怪姐姐的真实想法小鲜肉们!并不是想要偷窥你们!

这是从社会学系所四楼的阳台上望出去的景色。

不过不遗憾的是,怪姐姐找到了孙中兴教授在4楼的办公室,嘚嘚瑟瑟地跑到他办公室门口拍了张照,简直有粉丝见到偶像的激动\(≧▽≦)/
想当年就是看了他的网易公开课《爱情社会学》和《幽默社会学》被圈粉了!!强势安利!!!

孙中兴教授其人:
台湾大学社会学系老师,曾获该校2005学年度的杰出教师,孙老师所开设社会系选修课 程—「爱情社会学」深受好评,同学们口耳相传,慕名而来选修或旁听的人数众多,课堂中经常座无虚席,笑语不断。孙老师同时也是本校性别平等委员会的副主委,曾别出心裁地在校内举办台大「梁祝节」、「倒追日」等活动。——摘自网易公开课

《爱情社会学》公开课链接甩给你们!!!http://v.163.com/special/ntu/aiqingshehuixue.html
汉子们拿去撩妹子,妹子们拿去找汉子!!!

走出台大来到了女巫店,不巧的是今天店主刚好在店里接受采访,不能提供餐食,但我还是可以自由参观。
晒胸罩大赛依旧,隐约可窥女权主义的气味。

女巫店不提供餐食,姐干脆就到马路对面的另一家店吃午餐,装饰风格清新明亮,点了一份泡菜蛤蜊意面,味道很棒,吃完就赶快赶去捷运站啦!

吃完就赶快赶去捷运站啦!从女巫店走到科技大楼大约15分钟,直接搭棕线去大直站。
今天的重头戏就是【亲手制作凤梨酥】!!!我和我的老师Amelia约在大直站2号出口~~~

去往捷运站的路上,偶遇一种丑萌丑萌的皮卡丘,如果我没认错的话= =
姐突然很想在大马路上彪一句:
“就决定是你了!”
忽略我这只女神经

【号外号外】!!!
这里要安利一款新APP叫做【Tripinsider脆饼】,如果想去台湾体验深度在地旅行生活的朋友可以使用,包括各种各样的活动,当地的“发现者”发起一项行程,可以是美食、可以是摄影,或者运动,逛街,喝咖啡,甚至跳舞还有教你做东西,应有尽有。
知道这款APP还是因为阿猫最近在这里实习,很多他们的实习生都是其中的发现者。有些项目收费有些免费,费用也高低各有。
因为对我来说,第二次旅行已经无需再去那些会碰见一堆我老乡的景点打卡,没有任何计划的我,只想体验作为一名本地人的台北生活,就像【Tripinsider脆饼】的品牌价值说的那样【Live like a local】。
花一点钱,体验不一样的东西,交到一个新朋友,太划算了!!!

呐,可以按照自己感兴趣的不同类别的活动进行选择预约!

当然也可以根据你去往的不同城市进行选择预约~~~

2点半,我见到了我的发现者Amelia,她的中文名字叫做室融,一眼就看出来是个非常开朗阳光的女孩。
之前我们也没见过面,于是接头的时候像特务似的“我穿墨绿色外套背黑色背包”,“我穿黑色大衣戴了一条米色围巾”,让我想到了“地瓜地瓜我是土豆!”“土豆土豆我是地瓜!”(脑洞一直不太小表拍我!)
室融叫了一辆Uber去她朋友Rosa家,因为Rosa家有一间非常非常大又漂亮的厨房!而且Rosa的姐姐Cindy是某个大饭店的甜点师,家里厨具一应俱全还有一只漂亮的大烤箱耶!所以室融每次的烘焙教学都会放在Rosa家~而且!Rosa家还是Airbnb上的super host哦!
来凤梨酥做得差不多的时候刚好房客也回来了,是来自常州的一对母女,女生好厉害是中央美院的学生呢!凤梨酥出炉后还邀请她和妈妈一起尝了尝,阿姨对我的手艺赞不绝口哈哈!

所有工具、模具和配料!

快看姐是夺么滴勤劳贤惠啊啊啊啊!!!!
【活了24年了第一次这么勤劳贤惠= =

在做凤梨酥的过程中一直在和室融聊天,我说我是第一次做烘焙完全菜鸟,室融说“没关系啦我也是素人啦哈哈!”
室融是政大财政系毕业的,也是资优生哦!
后来工作了一年之后觉得那不是她喜欢的不是她想要的,于是辞职考了导游证做起了导游,带团去澳洲、美国欧洲日本等等等等。
而她现在则和朋友一起创业,开了一间烘焙工作室,正在策划和打造属于他们自己的烘焙品牌,同时也兼开放教学。

而做起烘焙,也是她从兴趣爱好出发自学的,源于有一天在欧洲的时候无意中第一次接触到烘焙,她一下子找到了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决定转行。
而她动起创业念头,则是源于有一次带一个很高级的团去夏威夷,团里的游客都是企业老板,听到他们在讨论商业和资本的时候,室融突然很想知道为什么他们可以从无到有做起自己的生意,她想开始接触商业。
于是所有的因素,在某个恰当的时间点聚在一起,促成了她从一个财政系毕业的办公室小白领,变成了现在这个正努力学习创业的女孩子。
所以她现在晚上还会去参加互联网营销课,1月31号她也将和她的团队一同飞去美国参加一个全球互联网营销会议,包括一个camp供世界各地的互联网创业者交流学习!

我亲爱的Amelia室融老师!请多指教!

室融是我见过的为数不多的给人满满正能量的女生!她总是在微笑,在耐心地教我,即使我做错了她也依然微笑地说“没关系再来一次就好了”。
她关心地问我每一件在台湾经历的事和感受,也和我分享她在大陆交换时的见闻和感受。你能感觉到这个女孩身上传达出的满满的善良和热忱。

她说她想通过自己的摸索和实践,渐渐地把她最爱的游玩、她最大的兴趣甜点和最现实的赚钱生活三者都结合到一起,变成同一件事。
这才是我最欣赏的她的地方。不是只会玩只会花钱,也不是拼命卖命不去享受生活,而是学会如何把自己喜欢的事变成自己的职业甚至事业,无比羡慕她的生活状态。

我们也讨论过“小确幸”,她说“小确幸”这个概念是不错啦,可是过犹不及啊,尤其像现在经济形势严峻,国际竞争激烈,台湾已经停滞了好多年,不能再掉队了。年轻人自己不努力,不要指望别人会给你机会。
在和台湾同龄人的交流中,你切切实实地能感觉到,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到大陆、欧美发展,而留在这里的人则也不会让自己困顿于此,而是努力地学习、充电、旅行看世界,当他们看到外面的日新月异时也同样充满了危机感。

室融说她很喜欢像这样‘以食会友’哈哈哈!其实她觉得烘焙的过程也包含了很多类似人生的道理。你能想象这个女孩身形瘦瘦的,却又爱吃甜点,但坚持健身的她保持着18%的体脂率,搅拌黄油鸡蛋的时候表现出的臂力和速度让人惊诧!!!

真的很庆幸阿猫介绍了【Tripinsider】给我,不然我也许此时就一个人在街上浪荡,而错失了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好朋友。
Airbnb和Tripinsider传达的理念都是我非常认同和喜欢的:【让旅行变得像当地人一样生活】。
这应该是旅行的最高境界了吧,你用他们的眼睛去看,用他们的耳朵去听,用他们的呼吸去感受。与新朋友分享彼此的故事,感慨原来人生还可以这样。
就像我把做好的凤梨酥带回去给房东们吃的时候,他们惊呼“哇塞你自己做的?!太厉害了吧好好吃!”
原来体验一些local都不会去做的事情是这么有趣!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如果Airbnb在“live”的层面满足了我,让我可以住进当地人的家里,那么Tripinsider就在“life”的层面帮助我真正成为了“一日local”。

我们一起做的凤梨酥热乎乎地出炉啦~~~~不要太好吃啊啊啊啊!!!

谢谢室融特意准备了一份礼品袋,帮我把烤好的凤梨酥打包装好!!!

这就是那位Rosa家的房客女儿,你猜她拿着相机在冲啥笑呢?

答案就是Rosa家的这只喵星人哈哈哈~~~

“瞅啥瞅!你们这些愚蠢的人类!”
哦不对,这是台湾的喵星人应该讲湾湾腔才对= =
“干嘛了啦!不要盯则伦家看了啦~~~”

即使后来离开台北抵达台中高雄等等,我依旧在和室融保持着联络,分享我旅途的见闻与风景。
更让我感动的是,在我即将离开台中去往高雄时,室融特意传了一条messenger给我:把网络上的高雄攻略分享给我,还介绍了她一位在小港机场游客中心工作的朋友,是她的大学同学。她说如果我一个人很无聊,可以去找他,他会开车载我玩。
当我早上收到这条信息时真的是满满的幸福和感动!

晚上回到家,刚好碰到了昨晚接我的那位“Victor”,他看到我的第一反应是:诶你怎么回来这么早= =很多房客经常半夜十一二点才回来诶。。。
然后我们开始在客厅和他大聊特聊他在大陆交换时的奇闻轶事还有那天晚上帝吧出征FB的各种。
他本科先是念日语系,后来双修经济学,毕业了之后做互联网产品。

其实第一晚我们后来并没有太多交流,因为他一直在自己房间里做自己的事情。
到今天晚上我回家的时候,刚好在他房间门口,也是厨房门口和客厅门口(好多门口,他的房间真是个交通要道= =)碰到了,然后就停下来开始聊天。
他是个超级阳光活跃的男青年哈哈,聊了没几句就开始问:
“欸问你哦,你们那边的帝吧是不是很有名啊?”
我:“蛤?”(一脸迷糊状)
他:“就是你们那边好像有个网络论坛还是什么,有个吧很有名叫帝吧?”
我:“哦哦哦你是说百度贴吧李毅吧噢!”
他:“对对对就是那个!欸你知不知道今天晚上7点你们那个帝吧去FB刷屏的事?”
我:“蛤?” (再次一脸迷糊状)
他:“好像就是因为周子瑜事件之后两边的网友不是一直在对攻嘛,然后你们的网友大概是为了宣战还是怎样就约好今晚7点攻占一些绿媒还有蔡英文的FB主页这样。”
我:“哦哦哦还有这样的事哈?我都不知道诶一天没看新闻= =”
他:“对啊对啊我们觉得还蛮好玩的,就想说等到晚上7点看他们进来,结果他们好像因为不太熟悉FB的结构排版走错了版面诶。”
我:“……”

然后我们就开始聊政治了,但是不是那种严肃紧张,而是轻松活泼的气氛哈哈哈,两个傻子就那样光脚站在客厅地板上眉飞色舞唾沫横飞地侃大山。
其实这次来我原本不打算和台湾朋友碰关于政治的话题的,因为刚好碰上周子瑜事件和大选,想说尽量不要惹麻烦吧。
但其实因为我本身的思想是很开放的,有很多台湾朋友,自己也来过台湾看过台湾,所以我清楚地知道真正的台湾人的立场和现状是怎样的,并不是我们一直自以为的那样。
而我的房东们也都是去过大陆在大陆生活过,也了解一些我们的现实,所以我们彼此都很了解互相的立场和思想,完全是像朋友说笑一样地在聊。

“Victor”跟我讲他在大陆交流时受当地官方接待,在江南吃流水席的故事,在洛阳被茅台灌酒的故事:
“你知道吗那种流水席超夸张的,一直不停地上了七八十道菜欸!”
“我都没有吃过流水席诶作为一个江南人!”
“对啊对啊我们都吓死了,想说作为台湾人花你们纳税人的钱你们会不会超恨我们……而且你们怎么那么能喝酒啊我的天哪太能喝了!我们都超怕那种饭局的哈哈哈每次都被灌到不行欸。”
“……没错我也怕那种饭局”(一脸尴尬状)

然后我们又开始聊政治:
“老实说我这次来台湾还有担心过诶。”
这时另外一个房东穿着雨衣捧着一箱快递零食进了家:“担心什么,因为周子瑜事件吗?”
“对啊,怕因为这个被攻击啊,现在岛内不是都很反中吗?我前几天每天刷FB看到攻击大陆的东西都不敢讲话诶。”
“哎呦不会啦,大家虽然心里是这样想的,但是对游客还是一样热情友好啊。政治立场和日常生活还是两码事啦,你这几天有被人攻击过吗?没有吧对吧。”
“对啊对啊,我之前问过我朋友如果遇到那种事怎么办,我朋友就跟我讲说‘你就见人说人话,见鬼就带过’。”
“哈哈哈哈!”

聊完天,我和刚刚那位穿着雨衣捧着快递连安全帽都还没来得及摘下来的房东一起坐在沙发上看美剧《马克波罗》。
我告诉他马克波罗曾经也去过我家的那座城市,还留下了一句话“这城市不大,但尘世间的幸福极多”,现在是我家的城市宣传标语哦,你一下高速公路第一眼就会看到这句话。

然后雨衣零食男房东就整个人直接错愕,零食还没嚼完就半张着嘴:“哇他还去过你家哦!我还以为他那时候就只去了北京欸!”然后他立刻扭过头对“Victor”说“诶马克波罗去过她家诶!”我在旁边看得直想笑一直在忍哈哈哈!

过会儿我问雨衣男:“对了你怎么称呼啊?”
“我是Victor。”
“……”这次轮到我整个人错愕,原来他就是传说中的我的房东Victor。。。我一直以为那位下楼接我和聊FB帝吧的大男生才是Victor。。。
但是我成功掩饰住了我的错愕。。。
嗯,去睡觉,拜拜。。。

Day 3——1.21

照例昨晚依旧很晚才睡,1点之后吧。
【曾经和朋友聊过在台湾旅行的感受,同样爱玩爱交朋友的成都甜点师姐姐Wendy也跟我说过,旅行的每一天都不想闭眼睡觉,觉得时间之宝贵,睡觉简直是一种浪费和奢侈!】
所以今天照例起床很晚,而且依旧磨蹭一个多小时才出门(谁能告诉我为什么)。
照例跑到家楼下街角那家7-11吃我最爱的卤煮豆腐O(∩_∩)O

然后今天的计划是进军永康街吃午餐!
走了十几分钟来到了著名的【契饭食堂】,点了一份南瓜豆腐和梅汁鳕鱼,配上一碗白米饭,一人食刚刚好。
坐在餐厅里一个人悠闲地用餐,听着周围的本地人谈笑着会亲会友,看窗外雨声滴答,觉得旅行的美好也不过如此了吧。
永康街还有很多很多好吃的,走出巷口对面就是思慕希冰品,再往前走就是鼎泰丰和度小月。
啊当时只恨自己为什么只有一个胃T_T

今天的重点行程是同样在【Tripinsider】上预约的一个行程,是台湾女生Audrey带我深度摄影美食纪的体验!
Audrey是世新大学英文系的大二女生,出发前一周在脆饼上和她联系行程安排时她正深陷考试周的水深火热中> <,但是依旧很热情地抽时间与我聊天,还没见面之前我们就已经互相follow了对方的Ins啦哈哈哈!

最爱坐台北捷运的棕线了!因为可以看到地面上的风景~~~

台北的雨下不停

转线的时候看到特别感动触动的一幕:
进站口有一位盲人阿姨正在缓慢地行走,捷运站志工看到了立刻上前温柔而小心地扶住她送她进站。我在后面默默地把这一幕拍了下来。

我和Audrey约在了大直站(咋又是大直站= =)
在大直站等Audrey时看到的公车进站时间表,感慨台湾的交通真的很准时高效!

原来Audrey的计划是要带我【实践大学】转悠,以及帮我拍些照片,因为实践大学的建筑风格非常独特,很多MV和影片都会在这里或附近取景。

其实Audrey也算是个传媒圈人士啦哈哈,因为她有一边念书一边和朋友一起开艺术工作室,有时会去录影棚摄影,有时会拍片接片。
看到她本人就会发现和聊天记录上的逗逼形象不同,真正的她是个很有风格很有fu很有自己想法的天蝎座女生。直接拿过我相机,随时随地在帮我咔咔咔。还嫌弃我没化眼妆没多带几套衣服来换(拜托小姐我哪知道你要给我拍照啦!

后来她干脆拉开她自己的大包包掏出眼影眼线口红帮我开始化妆。我一边僵着脸翻着眼半张着嘴一边说:
“你今天变成了我的导游兼化妆师兼造型师兼摄影师诶。”
“哇我还蛮多‘师’啊哈哈哈!”

Audrey今天还另外带了一位她的闺蜜一起来玩,其实是闺蜜放寒假从台南台北玩,Audrey不能丢下她一个人于是就一起捎带来了(说的像礼物一样,不过全程还真要靠她闺蜜帮我们拿伞拿包拿衣服哈哈)
为了不冷场,我开始和Audrey的闺蜜聊天

我:“Audrey你的朋友怎么称呼啊?”
闺蜜:“……我…姓吴……”
A:“拜托难道你要人家称你‘吴小姐’吗?”
闺蜜:“哦…那,那我叫宛倩啦。”
我:“……”(一脸尴尬状)

刚出捷运站还没过马路,Audrey就开始帮我拍拍拍了= =
可惜姐没有一张漂亮脸蛋也没有好身材啊啊啊啊!

请!忽!略!我!这!只!逗!比!
黑衣哥哥那眼神好像在瞟我= =

我不想说Audrey老师逼得臣妾来回过了好几次马路!

不晓得自己为嘛笑那么开心

接下来一组【墙片儿】即将袭来!!!

已经很久很久没扎过高马尾啦啦啦~~~

Audrey老师你在勾谁!!!

么么哒(*  ̄3)(ε ̄ *)

我和Audrey老师的区别就是圆脸VS瓜子脸的区别
【宝宝心里苦但宝宝也要说!

拍完照作为资深吃货的Audrey带我们去吃道地的传统豆花,如果你翻她的instagram会发现几乎po的都是各地美食!

姐在认真地看宣传页!

别看卖相一般,比什么鲜芋仙好吃到不知道哪去了!!!!

正在和宛倩小姐一起吃豆花~
然后突然被Audrey叫回头= =

路过一户人家
想起了《生活大爆炸》里谢耳朵经典的"Knock! Knock! Knock!"桥段哈哈哈哈!

认真敬业的摄影师Audrey老师!看看这架势!

吃完豆花,Audrey带着我们一起去了【杜鹃窝咖啡馆】,她说一定要让我们尝尝他家的黑糖拿铁和苹果派!
老板(还是老板娘我有点傻傻分不清。。。)非常可爱,很斯文很幽默的男生。。吧。。留着像G-Dragon在《Fantastic Baby》专辑时期的海带发型,却讲着一口灰常灰常温油的湾湾式国语:
“这杯黑糖拿铁一定要蹭热喝哦!”
“你们点的苹果派做好咯!一定要蹭热次哦!”

杜鹃窝家的猫咪也是很有名很可爱的,原本我们三人想要坐里间,但是她俩看里面没有猫咪,就可怜兮兮地问老板GD:“老板,猫咪会过来里间玩吗?”
GD笑着说:“那你要去问猫咪哦,问我没用啦因为我也不是猫咪啊哈哈。”

我的座位上刚好放了一本当年太阳花运动的摄影集,头上挂着一幅“支持学生”的小条幅,在橘黄色灯光下翻看,那种黑白影像的画面带来的震撼直击大脑皮层深处,想来这家咖啡馆和他的老板也是非常具有独立精神的风格,我喜欢。
朋友圈里有人对这些照片回复说:“不知道多少人是只知其一就以为知道了全部,就以为自己自由了。”
其实我不太明白她说的是我们还是他们,我只知道有的事情你做了,哪怕很小也不一定会改变;但你不做,永远不要期待它会改变。政治是一堵墙,不同的围墙里的人看到的是不同的东西,但再严密的墙总会还是透进光。

当我陶醉在自己给自己营造的民主政治氛围中不能自拔时,Audrey正在旁边傻乐傻乐地享用苹果派,然后突然放下手递给我一本简体书《嗨台北——一个大陆女生的台北狂想曲》,嘴角还沾着食物的她嘟着嘴说:“这本书很适合你欸!”

来来来Audrey老师您累了,快喝一杯吧哈哈哈!

喝完咖啡,“吴小姐”继续待在咖啡馆,我陪Audrey搭捷运到松江南京,她晚上还有工作室的工作要做,而我则去买了一份很有名的萝卜丝葱饼(吃吃吃就对了今天==)Audrey说如果不是她晚上还有工作,真想带我吃遍台北

分别前,Audrey送了我一张她为我画的自画像。。。大家帮我看看像不像我我怎么觉得还挺像的哈哈哈!

临走前再来一张自拍吧!谢谢你我的新朋友Audrey!!!

今天晚上约了我自己的朋友:Lily和智豪。
Lily是去年和阿猫一起来我们系交换的女生,超酷超有风格的一位女文青;智豪其实我和他还没见过面啦,但想不起来那次阴差阳错地就互相加了FB好友,他下学期也要去我们系交换啦!
虽然未曾谋面他已聊得很熟,他还有寄给我一份我名字的繁体字名字贴当作礼物!

我们约在公馆附近的一家居酒屋吃吃喝喝聊东聊西,因为Lily说想喝点酒。
虽然和Lily半年没见,和智豪也是第一次见面,但是完全像老朋友一样。
之前看同道大叔说射手座:“喜欢的人说聊就能聊上,一点隔阂都没有;不喜欢的人分分钟能让对方感受到尴尬的氛围想自己离开。”没错,说的就是我!

吃完我们逛到了公馆的茉莉二手书屋,三个人静静地各看各的书。
然后去屈臣氏把要帮朋友采购的面膜统统拿下(代购是个体力活T_T)
有朋友在台北的好处就是,每次采购完的东东都可以先寄放在他们家,不然还要背着它们环岛啊啊啊啊T_T
这次就拜托Lily先帮我保管,待我环岛结束最后回台北的时候再找她拿~

逛完差不多,Lily和智豪一起把我送回了台电大楼附近的家,当时其实才九点多,但是不想让朋友回去太晚,尤其智豪住新北很远,就说我不用再逛了可以回家。
当我站在家楼下给房东Victor打电话帮我开楼下门的时候,已经走远的Lily回头看见我没进去,在巷口立刻指着我跟智豪大笑着说:
“你看啦她根本没有要进去的意思啦!”
“诶拜托我在给房东打电话啦好不好!我到底在你眼里是多玩咖啦!”

进了家门,Victor(这次是真Victor)又一次错愕:
“你今天怎么又回来这么早。。。”
“……”(一脸尴尬状,其实心里潜台词是“姐想你们啊哈哈哈”)

【EP2】1.22-24 台中 【雨下整夜,我有艸田】

Day 4——1.22

台北呆了两天,今天要离开出去去台中啦!
台北台中的交通方式可以选台铁、高铁和客运。台铁很慢大约要3个小时左右,但是票价最便宜;高铁最快大概1个半小时,但是票价最高;个人觉得性价比最高的还是客运,搭捷运到台北车站,然后步行约5分钟到台北转运站,搭【统联客运】约2个小时多一点到达台中,票价是220新台币。

【Tip】统联客运前往台中的路线有两种,一条是经中清路线,一条是不经中清路线。其实也就是说当下了高速进入台中市区后,大巴会分两种路线开,分别在不同的站点下车。
因为我在Airbnb上的订的民宿【艸田 空间】,位于台中市北区,靠近健行路和笃行路,房东小莲发给我的行程单上清楚地写着客运路线:选择经中清路线的客运,在健行大雅路口下车。所以在购票窗口的时候记得要和售票员姐姐说清楚:“我要买经中清路的去往台中的客运班次。”

今天就不能睡太晚啦,要收拾东西赶去车站。
起床的时候四位可爱的房东男生都还没起床去上班。于是我轻手轻脚地写了四张字条,还拿出了从北京带来的四份小礼物——来自故宫淘宝的萌萌哒的冰箱贴~分别放在了每个人的房间门口。然后轻手轻脚地离开了这个台北的家。

不知道他们起床开门后看到礼物会是什么反应哈哈~几天后在Airbnb上收到了房东Victor回复我的评价:“Karen是个有礼貌、善解人意且体贴的房客,相处起来很舒适~”所谓“体贴”大概是因为我留的字条和小礼物吧哈哈~
PS:然后很囧的一件事是,走了之后发现衣架还晾在Victor家的阳台上忘记带走了= =幸好衣架上没挂什么东西= =(好像我每次旅行都会丢一些东西,上次把洗干净的内衣忘在了新加坡的酒店里> <)

照例去楼下7-11吃了两块卤煮豆腐,依旧遇到了那位坐在靠窗座位上独自喝茶看报的老爷爷。爷爷再见!

搭捷运到台北车站。
其实每次都不太喜欢来这里,因为高铁、台铁、客运统统都在这里搭,地下路线又大又绕。
但是后来想想大陆那些车站建的傻大傻大的,这样已经方便很多了= =
后来上车之后智豪还发messenger问我:“有迷路吗?”哈哈哈~

站台左侧写的是终点站,右侧写的是会途径的站点~

怪姐姐全程偷拍小鲜肉哈哈哈

台北还是在下雨啊在下雨~~~

进入台中市区啦!

下午两点不到的样子,终于到达民宿的家啦!
这其实是一家咖啡馆,平时也有定期举办一些沙龙或电影分享会之类,是一个充满人文艺术氛围的空间。
我睡的地方是咖啡馆的公共空间,依旧打地铺啦~
早在08年Airbnb始兴起之前,房东小莲和阿寰就已经在当年的CouchSurfing(“沙发冲浪”,可以看做是Airbnb的前身)上运营他们的咖啡馆了。

正在帮我泡茶的小莲

到家的时候,阿寰和小莲正在院子里工作。原来他们正在忙着筹办下个月在南投的纸寮坑艺术农工场开始的“苗·春祭”主题Art Festival。
我坐下来和阿寰聊天,这个留着胡子满身艺术气质的男人告诉我,早在20年前刚刚改革开放时,他就和小莲去过了大陆。

“那时候你大概还没出生吧。你们还在用外汇券和粮票,对于我们这些外籍游客,也只能被带去指定的酒店、商店和景点,连坐火车都只能坐供外国人的卧铺,不可以和普通中国人一起坐硬座哦,就像如今的北朝鲜那样。”
“可是我不想那样,我去大陆就是想看看大陆到底是什么样子。于是我假扮成福建打工仔混进了硬座,和那些普通大陆乘客坐在一起聊天。但有的时候会被你们的列车长查出来,因为他会查证件的嘛。被查出来不但要补款回到外籍乘客专用车厢,还要被罚钱哦!”
“我们去过了东北、东南、西南,只有西北没有去过。对了,现在北京还有那种‘倒爷’吗?就是那时候刚刚开始在街上倒贩东西的?没有了哦?那时候你们还是国营商店嘛,我们去那里看东西的时候,那里的售货员因为是拿铁饭碗,所以态度好拽哦。”
说到这里,阿寰放下了手中的活儿,挑起眉毛,凹起了北京话,有模有样地模仿售货员的样子给我看:“买不买?不买就走!”
“然后我们就愣住了,天哪这个态度也太可怕了吧。我们都被吓到了。”

阿寰喝了口水,然后继续说:
“但是三年前我和小莲我们又去了一趟厦门上海,哇和三十年前比完全变了!服务业的态度和水准也真的很好。很庆幸我们三十年后又去了一次,看到了现在的大陆。”

正在电脑前工作的阿寰,80年代末文化大学美术设计系毕业的高材生!

聊天的过程中,阿寰一直保持着微微笑的谦逊和温厚,没有任何意识形态色彩的偏见或倾向,就好像和一个许久不见的老朋友谈旧事一样。
我就一直坐在阿寰对面,手托着腮帮子饶有兴致地听对面这个年过不惑的台湾男人,讲那些我出生之前的大陆老故事。
听着他的描述,好像眼前就浮现出那些二八大杠、军大衣的年代颜色,活灵活现,栩栩如生。

小莲则非常用心而温柔地给我介绍家里的环境和设施,还贴心地问我明早大约几点起床,她好为我准备早餐。

你能从他们的言语里真切地感受到,他们不是把你当作房客,当作顾客,而是当作来家里做客的朋友。
家里的门上贴满了过去房客们从世界各地寄来的明信片,有的人还会专门回来看他们。
小莲说虽然有时也会遇到一些不太友好或势利的客人(毕竟这不是典型传统的旅社,单论住宿的话多少不是那么宽敞方便),但大多数愿意选择这里的都是志趣相投的背包客,他们都成为了好朋友,一直到现在都依旧保持联系。

Airbnb上选择他们家的时候,我看到一位住客的评价这样写道:“这是我住过的最有人情味的民宿。”
想来,真正的人情味不是靠装饰,而是用心散发出的,为的只是那种最简单的、人与人之间的善良与淳朴。
可是这种东西却在现实世界上越来越难找。于是在陌生世界的旅行生活里拾得它,更显珍贵。

呐,下面那块地铺就是我睡的地方啦哈哈哈~
其实我是真的很喜欢睡地铺,因为我腰不好不能睡软床垫= =

原本看雨停了,想去高美湿地。问过小莲后觉得太远坐车太久,而且天气不好可能看不到漂亮的日落。
于是作罢改成搭公车去东海大学。
出了门发现台中新盖的公车站台都好漂亮,公车进站的报时也很准欸。
东海大学晃悠了一个下午(真的太大!)去吃了东海有名的乳制品。

我正一个人坐在一张六人桌上吃牛奶冰淇淋的时候,对面有个台湾男生问:“这里有人吗?”我说没有。然后就乌泱泱坐下了四个男生一个女生,整张桌子瞬间就被坐满了(然后我觉得自己在他们那群朋友里显得很局促多余= =)

听他们的聊天,感觉出刚刚问我的那位男生是台中人,其他朋友都是从台湾其他地方来玩的。我看坐我对面那位男生的女朋友一直在吃一根冰棒一样的东西,就问她:“这是冰棒吗?”
那位女生笑着跟我说:“不似欸,似起斯(cheese)棒哦!”
然后我就跟他们愉快地聊了起来:“你们也是来东海玩的哦?都是台湾人哦?”
男一(就是一开始问我座位有没有人的那位= =):“似啦!我似台宗人啦,他们有的似南部的,有的似台北来的啦。”

然后男一问了一句让周围人都差点喷饭的问题:“你也似台湾人哦?”
我就开心大笑起来说:“我不是台湾人啦我是大陆来的!”
他的朋友们一同呛他:“拜托她的口音一听就是大陆人啦好不好笨蛋欸!”
男一不好意思地笑了笑:“似哦,嘿嘿。那你是一个人来玩的吗?”
我:“是的。”
男一和他的朋友们:“哇好厉害哦!”
我:“哈哈不会啦,去年已经来过一次啦。”
朋友们:“哇台湾有那么多好玩的地方嘛?”
我:“当然有啦,玩不完的好嘛!”

然后我继续吃我的酸奶,他们则开始讨论东海牧场的奶制品。这时候坐我隔壁的一个小男生突然对他的朋友们说:
“好像宜兰那边也有一个很有名的牧场欸?”
朋友:“不是吧,好像在花莲那边吧?叫……叫什么名字欸想不起来了。”
我:“瑞穗牧场!”
所有人顿时把目光投向我:“哇厉害欸!”(那表情好像是我一个大陆人成为了一本行走的台湾百科全书,把他们这些台湾人都PK下去了哈哈哈!)
吃完之后我收拾收拾垃圾,准备要走了。和这群不知道名字但很可爱的朋友挥手说拜拜,继续往前走。

晚上搭公车去逢甲夜市逛逛。
很偶然地,在刚要过马路的前一秒,路过了一家很有风格的店,目光被吸引到的那一刻停住了脚步,一头栽进去。
原来这家叫做【Marjorie】,是台湾本土设计师自己的品牌。
原本只是被衣服吸引进去转转,没想到竟然在店里逗留了一个小时,来来回回试了好几套衣服,还跟两位可爱的店员妹妹聊天,甚至最后互加了脸书,因为她们很喜欢我的相机,直呼一定很贵吧!
然后临走前我帮她们拍了几张照片,所以加脸书用messenger把照片传给她们。

因为一直是小叶负责帮我导购,我们全程一直在聊天。
叶:“你是一个人来台湾玩的吗?天哪你好厉害哦!我发现大陆的女生都好独立哦!你一个人不会无聊吗?等等你是什么星座的?射手座!难怪我妈妈也是射手座天哪她也超级强超级独立的和你一样!欸给你吃个特别好吃的零售,我朋友帮我从韩国带回来的,外面是可可里面是葵花籽哦!我超爱吃的!Blablabla……”
在店里和她们一起开心地边聊天边试衣服,最后姐入了三件。其实她家衣服好看到我真想把这家店买下来可惜我没钱哈哈。小叶的祖上是原住民,而豫豫是外省人,有些亲戚在大陆。我们都说好了以后要来上海找我玩!

小叶太美了有没有随便拍拍都无可挑剔!!!

买完衣服,去夜市吃东西。

掏出手机突然看到WhatsApp有2通未接来电,是他从新加坡打来的。自从10月底听到他有了新恋情之后,我们几乎没有再联系。只有12月的某天晚上,我被工作和人际的烦恼压得实在喘不过气,和他打了一个半小时的电话直到夜里1点,而他第二天还要上班。
其实那通电话打完我才释然很多,不再纠结于过去那段藕断丝连的感情,而是转而庆幸我们可以继续这样做朋友。
有些话,不能对不是朋友的人讲,也不能对关系太好的朋友讲,而他刚好是那个最合适的倾诉对象,因为我们没有任何生活的交集,但是又懂得彼此。
多幸运有一个深更半夜你想和他讲电话,恰巧他也愿意陪你讲电话的人。就算隔着几千公里,还是可以坦然地聊着彼此的过去和现在,笑着打趣对方,像第一次见面那样。

台中晚上9点湿漉漉的夜市街道上,我们又聊了一个多小时的电话。九个月之前也是在台湾遇见,九个月之后我独自故地重游,在网络通讯的电波中和远在新加坡的他分享着我的行程和故事,而此刻正在楼下便利店里买东西的他,也在那头依旧坏坏地聊着只有我们两人懂的梗。
有朋友说,我和他的故事很像《爱在黎明破晓前》里的男女主,火车上的相遇,匆匆短暂的一天相处,仿佛一日恋人。但我们的缘分只能止于去年9月的狮城,没有了《爱在》三部曲之后主人公的happy ending。
可是后来想想,什么才是真正的happy ending呢?做情人就比做朋友更好吗?
他总说“如果你也在新加坡就好了……”可惜没如果,命运作弄。然而他也会说“喜欢不代表要在一起”,我想这才是宽慰我们最好的话语。
朋友比情人长久,永远不担心会失去。就像闺蜜木子说的那样,做不了彼此的only one,能够成为对方的special one也很好不是吗?

我们的故事梗概,请见我的【新加坡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515768.html

晚上十点多到家,阿寰和小莲正在网上忙碌着“苗·春祭”在FB主页上的宣传事宜。
小莲看见我回来说:“给你买了一份烧仙草粉圆趁热吃哦!”阿寰则停下了手中的工作,打开投影机,在客厅墙壁上播放他们去年的“苗·春祭”纪录影片,不时跟我说影片上的人,来自哪里,曾经做什么,现在怎么样,是怎样的人,仿佛如数家珍。
小莲早上和我说过,他们以前也很喜欢旅行,可现在越来越忙没时间出去,于是更渴望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从他们的口中去听听其他地方的故事。
我看着荧幕上闪过的一张纸面孔,突然觉得自己很幸福。原来每一次旅行,脚步踏出每一步,心灵就会迈出更远,现在的我又何尝不是被分享故事的受益者呢?生命的厚度就是这样一点一点丰富起来的,虽然不曾谋面,但我已知晓你,在我不知道的地方。
遇见,是我一切的出发点,也是我旅行的终极目的。

Day5——1.23

今天的台中降温,雨也下不停,从昨夜开始淅淅沥沥,整夜都听着院子里雨打叶片的声音入眠,却也睡得安稳。
索性一天都不出门了,窝在家里的沙发上写东西,把前几天落下的旅行笔记都补上。
其间小莲还递给我一本羽毛边封面的笔记本,原来这是她的房客通讯录,里面是从去年开始每一位入住艸田的背包客的姓名、社交ID以及各样的留言。

世界噪点满满,我有艸田的安乐窝。

早上吃了小莲做的营养美味早餐,一天我们仨都在安静地做着自己的事。

下午小莲从外面回来后帮我带了一份肉圆鸡丝面线,好好吃!!!她说这是传统的台中风味哦。

今天的重头戏是晚上7点半,在艸田会有一场关于“身体、艺术与性别”相关主题的沙龙讨论会。
主讲人是Ema,一位先是从事艺术服装设计,后来投身于对女性的关注,发起了【落发计划】,现在主要从事内衣设计和人体摄影的女生,她会与我们分享她这一路的经历和感想。

原本我们担心今天天气这么冷,又下雨,会不会没什么人来。
没想到从7点开始就陆续来了很多朋友,到最后客厅都快坐不下了。
Ema穿着一袭长红裙,微卷的齐肩长发,松散地绾了一个揪儿。当阿寰做完开场前导语后,Ema播放她的PPT开始了分享。

听到她讲话的第一句,声音是绵柔而暖糯的,而且语速很慢。可是你看她分享的照片和文字,那些或黑白或撞色展示出来的影像却是惊人而有力的,一种渴望摆脱挣扎束缚的女性力量。
她以自己的身体为蓝本,所做的一切关于身体、艺术和女权的实践与尝试,让人惊叹于这样一个看起来孱弱的躯体内,竟然是如此令人敬佩和震撼的勇气与胆量!
听完她的分享后,我才发现从前自己看一些艺术作品,包括人体摄影,看到的东西都有些片面或肤浅。而Ema的作品,也不仅仅局限于普通设计意义所呈现的视觉效果,而是通过对文本的解读,如《包法利夫人》等一些作品,力求表现出更深层的哲学意义。

Ema的分享结束后,大家都有发言表达一些自己的思考和想法,整个氛围轻松而有趣。过程中小莲还拜托我用相机做一些拍照记录的工作,当然最后也是用我的相机为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Ema后来私下还来找我交流,因为我发言的时候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目前是社会学在读硕士的身份,而她目前也有想读硕士的想法,于是我们边喝茶边交谈起来。
恰巧我们学校我们系有全国出名的性与性别研究所,我觉得很适合Ema的方向,向她推荐了,希望她可以找到心仪的研究所。
其实在我看来,Ema已经比很多设计人多出更深厚的文本内涵了。我们都觉得,艺术的设计只是一种表现手法和载体工具,但最后要传达出的还是一种哲学层面的意义,这也是她想要读研来丰富自己的哲学文学素养的原因。

等大家陆续都离开后,一位迟来的小女生品均一直没有走。
从交谈中得知她也一直是阿寰和小莲的好朋友,经常参加艸田的活动,特意留下来帮忙拍一张宣传“苗·春祭”的照片po去FB。
结果拍完她要回家的时候,发现自己的机车发动不了了,大概是因为太冷又一直淋雨。没办法,她也只好在小莲家借宿一晚,和我一起打地铺睡客厅啦

于是我又和她愉快地聊起天来。聊什么呢?品均开始给我恶补台湾的历史了哈哈!虽然她是个从事动画设计的女孩,但业余还在组织一些社会市民组织运动!你第一眼肯定看不出来,这个微微胖的可爱笑眼女孩,也是一个充满了公民精神的女孩!
她告诉我台湾近代历史的变迁,告诉我从日据时代、228事件到白色恐怖等等一系列的事情,告诉我岛内民众的想法和立场,告诉我“华独”和“台独”的区别。我也告诉她一些大陆过去的历史,以及我们现在年轻一代的思想。
当然他们也问了我知不知道89年的那件事,我说当然知道,而且谈了谈我的看法(这15天我非常珍惜的一点,就是可以自由地和我信得过的朋友讨论一些在大陆我们不能明说的话题!)阿寰还是有点惊讶,因为他说很多来他们家的大陆学生房客都还不知道那件事。
我笑了笑说,作为社会科学专业的大学生,怎么能连这点历史都不知道呢!不光知道,更应该反思。

那天夜里,我们聊到2点多才不舍地睡觉去。

Day 6——1.24

今天早上没有麻烦小莲帮我做早餐,因为我台中的朋友子蜜约我去吃台中有名的【肉蛋吐司】。
子蜜因为已经工作非常忙,只能在我今天即将去往高雄之前的上午半天,抽出时间见一面。
而!且!这个家伙,还拜托我从大陆帮她代购:
老干妈+黄瓜味乐事薯片+红酒巧克力味百醇!!!

我也是哭笑不得,从来只有帮大陆朋友从台湾代购一些面膜什么的回去,第一次听说台湾朋友求我从大陆带东西给她。。。为了那两瓶老干妈安全抵达宝岛,临行前在机场姐把自己的行李箱打包得跟个木乃伊似的。。。

早上品均和我一同出门,可是她的机车还是发动不了。
9点多巷子还没什么人,我远远看到前面200米的地方有一位大哥在往货车上装东西,便跑去找他帮忙。
这时突然想起了之前男生朋友跟我说过“出门在外要适时发挥和利用女生的特有气质,当你需要别人帮忙时,不要总自己扛”。
于是我可怜兮兮地变得很温油很小女生,顺带凹点湾湾腔:
“大哥不好意思,我朋友的机册发动不了了,你能不能过去帮我们一下下?”(湾湾腔的精髓就在于把话语的腔调抬上去扬上去,然后把所有的翘舌音都变成平舌音就对了= =)
女汉子多年不卖萌,偶尔卖一下还是有效果的,大哥果然就过去帮我们了,然后大哥用力踩了一下就发动起来了= =我和品均告别之后,催促她赶快开车回家,不然待会儿又熄火。品均非常依依不舍地和我打了招呼上了车。

可是我昨天和子蜜约的9点半在SOGO那边的肉蛋吐司见面,当时已经9点20了而我是打算走路过去的!现在看来走过去大概要到10点了T_T
于是我又瞄上了那位货车司机大哥。。。想说能不能顺便搭一下他的顺风车。。。但是姐没有直接开口,而是演得一副很焦急的样子(本来也很焦急的!)弱弱地问大哥:
“大哥不好意思,再问你一件事,请问从这里怎么走过去广三SOGO啊?”
大哥很热心地告诉我怎么怎么走,然后看我一脸迷茫呆滞的样子突然说:“啊不然我开车送你过去吧!你走过去要很久诶!”(耶!等的就是大哥这句话!我上辈子应该是个腹黑的天蝎座吧= =)

到了肉蛋吐司店门口,谢过了司机大哥,下车一看门口全是人啊!
这家店有名到你随便和一个台中人说去庆三SOGO吃早餐就一定会猜到你去吃的是这家!
眼尖的子蜜立刻占到了一个两人座,我们吃饱喝足后交换了彼此带给对方的零食哈哈!(姐的内心戏是:妈呀终于摆脱掉那两瓶老干妈了= =)

这是子蜜作为交换为我准备的台湾零食哈哈哈!
其实我一直想说不要不要啦,一来我不也咋吃零食,二来路上我带着也是负担啊= =
但是子蜜说不行一定要给我!

吃完早午餐,我和子蜜去逛了宫原眼科和一中街附近,然后又是一顿吃卤味喝奶茶。
我们也是自从去年4月之后隔了九个月再次见面,真是一肚子聊不完的话。
这个同是射手座的台湾女生,和她聊天简直就像在跟自己照镜子一样,你说神不神奇?

这几个小哥特逗!子蜜说看得出来他们是东南亚来打工的年轻人。
姐本来站在马路这边想拍对面的【宫原眼科】的,正巧这几个小哥从我面前经过,于是照片上离我最近的灰衣小哥还故意停下了冲我比了个V哈哈哈,可惜没来得及拍下来,于是又追拍了一张他们嬉闹的背影。

见到我就这么开心嘛子蜜啊哈哈哈哈哈哈!!!!!

下午两点多我们回到了艸田拿行李,而此时阿寰正在搬东西往车上放,赶着去纸寮坑准备活动。
看到我回来,他和小莲都停下了手里的东西,帮我拿箱子,一起送我出门。
阿寰和我亲切地拥抱了一下,小莲则拉着我的手一直把我送到门外,不舍地说:
“记得给我们写明信片,告诉我们你到了哪里。下次来台湾的话记得回来看我们。”

我不禁为眼前这送别的场景所动容,想想虽然只是从零相识,共处了短短的两三天,但住在同一屋檐下似乎已经成为了家人。
我想来不喜欢送别,觉得太过伤感。
“一定!下次我会来参加你们的纸寮坑活动~保重!”
拉着箱子走出巷口,我没有回头,怕会掉眼泪。

那天晚上我把昨晚和阿寰小莲的合照发上了朋友圈,文字是这样写的:
“艸田是我住过的最有人情味的民宿,阿寰和小莲是我见过最有人文理性和实践精神的垦荒者。”
没错,他们始终怀抱着一个乌托邦的美好理想,并一点一点去做,纵使自身力量弱小,也在不断点点滴滴将它壮大,在影响周围更多的人。我钦佩他们,我亲爱的台中朋友!

和子蜜一起坐车去台中车站,她要赶回南投继续工作。
商量了之后,我们认为去高雄性价比最高的方式,还是从台中车站坐区间车到新乌日高铁站,再从那里坐高铁到高雄
于是我们买了票从台中车站坐上了16:44的区间车,三站之后16:55到达新乌日高铁站,然后买了17:39的高铁票,18:36到左营。(A型血的姐又开始龟毛地记录时间了。。。)

子蜜在新乌日把我送上了南下的高铁后,转去另一边搭客运回南投
就在我们出了区间车的站口,要往高铁站口赶的路上时,恰好遇到Green Peace(环保NGO组织绿色和平)的志愿者在向行人宣传抵制捕鲸的运动。我们两个善良的女孩就这样停下了听这位热心的志愿者讲述。

这个男生好像见到终于有行人愿意停下了听,讲得格外认真而详细。我还用手机扫了扫他们FB的主页,子蜜很抱歉的说“她今天出门忘了带手机”(她是真的忘记带了。。。害得我到达肉蛋吐司前都联系不到她人,这个白次!
中间子蜜还和志愿者小哥聊了聊,关于一些捕鲸的东西他们台湾的历史教科书上是怎么写的,然后聊嗨了开始讨论:
“欸你用的版本和我不一样欸!”
“似哦!我用的是blabla那个插画是画在书上blabla位置……”
我就站在旁边听两个台湾人从环保聊到高中教材,饶有兴致地用相机不停咔咔咔。
末了大家终于聊完了,和小哥打了个招呼,我们两个逗逼变成了“风一样的吕子”——开始一路狂奔到高铁区域,一边跑一边互相自嘲:“明明都快赶不上车了,还悠闲地在那和人家聊环保,好白次哦哈哈哈!”

好啦废话不多说赶快去买票了啦!!!

车出发了,挥别我的好朋友子蜜,期待下一次再见面——可能在台湾,也可能在大陆!

【EP3】1.24-25 高雄 【你好机车族】

高铁飞快,还有一个小时,即将到达此行第三站——高雄
此时的高雄,我的朋友振晖和方胜正在中央公园捷运站等我的到来。
振晖是台东人,方胜是他的亲戚(后来才知道是比较复杂的亲戚关系哈哈,这里就不泄露别人隐私了),方胜是高雄人。
这次知道我一个人来台湾玩,振晖特意从台东赶来高雄,从高雄陪我玩到台东,而他就住在方胜家。

【PS】这里要插播一下我和振晖是怎么认识的,真是巧得不能再巧了!!!

11月校招的某一天,我收到了海航在北京的复试通知,可同时也收到了上海某单位的面试通知,两家的时间是同一天。可是两家都不想放弃的我,于是做了一个决定,因为了解到海航的面试我被安排的时间是他们复试流程的第二天,于是前一天我独自跑到了三元桥的海航大厦,想碰碰运气看能不能提前一天面试。而那天我已经买好了下午飞上海的机票,如果可以就面一下海航,如果不行就只能放弃。

上午10点来到海航大厦,找到了负责校招的HR哥哥,向他说明了我的来意和情况。但哥哥说我这个岗位的面试要下午2点才开始,于是纠结了一番后我决定改签机票,留在这里等到下午面试完再走。然后我瞄了一眼满是人的候场会议室,找到了唯一一个空座位坐下来等。

坐我左手边的是一个西装笔挺的男生,戴着眼镜很有型也很斯文,正在温习笔记本上的一些东西,大概是在为面试做准备吧。看我坐下来也看了我一眼。其实看到他的第一眼我就在心里惊呼:“哇长得有点像霍启刚欸!”但是在面试那种紧张而严肃的场合,我当然不可能傻逼兮兮地拍人家肩膀说“欸兄弟你长得像那个seiseisei哦!”= =也只是安静地坐在自己座位上,默默把简历拿出来温习温习。

因为复试是结构化,也就问问简历上的内容,没什么压力,之前也身经百战了,所以我就开始和我右手边的女孩聊天,她的学校不是什么名校,所以很紧张压力很大,我就一直在开导宽慰她,说一些加油打气的话。女孩问我是哪个学校的,我说“我是R大啦”,她倒吸一口气更紧张了(我也是作死啊)= =然后我就不得不继续加大马力地宽慰她= =(我之所以这么“有聊”,主要还是因为我俩面的不是一个岗哈哈哈)

几句话之后,左边的“霍启刚”忽然转过来很礼貌地问我:“同学你是哪个学校的?”我说我是R大的,然后“霍启刚”开朗地笑起来:“我也是R大的诶!”(后来我怀疑霍启刚是听到我和那个女孩的对话,或者是瞄到我桌上的简历,知道我是R大的就主动想和我聊~哈哈哈哈心机BOY!)
其实霍启刚开口讲了第一句话,虽然是比较标准的普通话,但耳尖如我还是一下子听出了台湾腔调,就坏坏地问他:“你是哪里人?”霍启刚腼腆地笑了下说是“台湾人”,然后姐就放开架势开始和他胡扯八扯了:“哇你是台湾人啊!我刚刚就听出来你口音有点像哦!我去年刚一个人去台湾玩过,真的好喜欢好喜欢那里!”接下来就开始blabla我在台湾干了些啥(说的像干坏事似的= =)吃了啥,遇见了啥人,以及和他聊起了政治。

之所以一下子变得这么熟,是因为得知他是法律系的时候,突然想到了之前听过的法律系另一个台湾籍男生,那个男生是阿猫和Lily的朋友,他们仨本科都是辅仁大学的。然后就问霍启刚“诶那你是法律系的你认识那个seiseisei嘛?”霍启刚两眼一放光:“我们是好兄弟诶我刚刚还在和他聊微信呢!你也认识他哦?”有时候真是不得不感慨世界太小了,面个试居然还能碰见“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对,我和霍启刚严格说来就是这样的关系哈哈哈!

其实并不是每个人台湾人都喜欢和大陆人谈政治,谈严肃的立场鲜明的政治。我之所以总是喜欢这么肆无忌惮地和我的朋友聊,包括和哪怕才第一次认识的人聊,是因为我本身思想立场很中立很自由,而且我的出发点是想从台湾人他们自己的视角,去了解我们所不了解的真正的台湾,完全是抱着开放的心态。用后来振晖经常逗我的一句话说就是:“来来来我们两岸青年交流一下”!

后来我们干脆不准备面试的东西,听他一起在那里讲关于服贸、骂马先生。其实振晖本来早就应该轮到他面了,但是上午的进程被拖慢了,HR哥哥通知大家先去吃饭,然后下午再回来等。
于是我和振晖愉快地跑去吃了西贝,又听他眉飞色舞地聊他在大陆的见闻,他和他韩国女朋友的爱情故事,以及他做的一手好菜。后来还发现原来我们都是Bigbang包括K-POP的忠实狂热粉丝!啊第一次遇到一个饭韩的男生耶!

吃完饭回来刚好赶上振晖这组进去面试,等他面完结束出来,我刚好在洗手间门口看到他和他同组另一个男孩边交谈边回会议室。
我拍了他一下“面完啦?”振晖回过头立马和那个男生介绍说“这是我朋友!”当时听到这话其实我心里还蛮感动的,因为我们才认识两三个小时而已,在他心里我们已经是朋友了,这简单两个字有时分量可不轻。
回去之后那个男生又和振晖叨叨叨叨讲了半天,还要我帮他俩拍照片,我能觉察出那个男生是有点自我主义和有点功利的类型,一定是看振晖是个台湾人,祖上又是和他一样山东籍,所以就跟他大聊特聊。其实我看得出振晖并不太想和他多深聊,但是他依然表现得很礼貌客气。
等那位男生终于走了,振晖松松领带跟我小声地吐槽:“呼终于讲完了,我又没很想跟他聊啊。。。”我笑了笑说,哎呀习惯就好。
等我面试完,我们走出海航大厦,天空还在飘雪花。振晖帮我推着行李箱,把我送到了三元桥机场快线的入口。我们笑着说如果我拿到了offer要请他吃饭!

后来过了一个礼拜,我收到了海航的offer,但是因为我依然辗转往返于南北之间面试求职,而后来他飞去LA一个月,参加了USC的一个商科CAMP,我们就一直没有再见到面,这顿饭拖着拖着就拖到了今天。

好啦兜了一大圈回溯了一下我和振晖认识的经过,接着回到高雄来~
所以,其实这才是我们第二次见面。而他为了更好地陪我玩,拉着他的高雄亲戚方胜一起来陪我,做我们的向导。所以我和方胜是第一次见面!
下了高铁,我搭捷运到中央公园站,在站里我见到了我的“老朋友”和“新朋友”哈哈。
隔了两个月再见面觉得既陌生又熟悉,那天面试的经历又浮现在脑海。但是振晖还是一样的阳光和热情!

猜猜哪个是振晖哪个是方胜哈哈哈!

方胜是有些腼腆的BOY啦,话也不多。但当我们要出站上楼梯的时候,方胜主动伸出手想要帮我提箱子,我很大大咧咧地说:“不用不用我自己可以!”一边就唰地一下单手拎起行李风风火火地上楼梯。
振晖在旁边看着我的样子,就跟方胜说:“方胜我教你,像这样的女生呢在大陆专门有个名词形容她们,就叫‘女汉子’知道了吗?”
方胜看看振晖,又看看我,傻傻地笑了笑。我默默白了振晖一眼。。。

姐把相机架在捷运站进站口的闸机上当作三脚架拍下了这张照片哈哈哈哈!

地陪小哥方胜同学,率领着我们走了大约五分钟到了我的民宿地址,这回他帮我把箱子提了上去因为姐住的是四楼= =姐又想起了朋友说的话没事别逞强当女汉子= =
姐的房东Abbie和她的男朋友非常热情,他们都是调酒师,家里全!是!酒!

放下箱子,跟着两位帅哥去吃地道的台湾家常菜馆去啦!振晖请客哦!

餐馆老板家的狗狗,好萌啊姐姐心都快被融化了啊啊啊啊!

会点菜的男银最帅哈哈哈!

来了台湾这么多天,终于吃到了一顿热乎乎的家常菜!!!

吃完晚餐我们又去了【瑞丰夜市】吃小吃,可是因为那晚还在下雨有点冷,高雄街上冷冷清清人很少,夜市也有很多摊位没有开。
振晖想喝的拉茶没有喝到,但是我们还是吃了鸡蛋仔、大鱿鱼,喝了冬瓜茶。
我是实在不习惯喝冰冷的东西,不像他们台湾人怕热什么都喝冷的,连冬天都喝冷的。我就把没开封的冬瓜茶放在羽绒服的里面想温一下,振晖一脸得意地说“没用了啦哈哈哈!”
然后他又开始跟我吐槽为什么教学楼里的饮水机倒出来都是滚烫滚烫的水= =我告诉振晖,像我们的妈妈们每每出去玩,到酒店第一件事你知道是什么吗?振晖摇摇头,我说“烧开水啦哈哈哈!”

振晖和方胜告诉我,千万不要去【六合夜市】!他们本地人都是来【瑞丰夜市】的,因为六合夜市现在已经被观光客占领了,东西也不如以前好吃了!
幸好有俩地陪带着,本来我是打算自己去六合夜市晃的= =
如果要来瑞丰夜市,记得看下面这张照片里写的:周一周三不开市哦~~~

晚上振晖和方胜把我送回了住处,约了明早的时间来接我。
回到家才知道今天晚上我的房间只有我和一个法国帅哥一起住(是四人间混合房)。
法国哥哥叫路易,我回去的时候他还在客厅抱着Mac工作,和他聊天才知道他是个在高雄工作的白领商务人士,之所以会住青旅是因为之前租的房子到期了,新房子还没租到,所以暂时在这里过渡。不过今晚是最后一晚啦,因为房子基本都搞定了明天就会搬过去了。
虽说和一个陌生外国男人睡同一间,但也没有怎么担心或害怕。路易哥哥人很好,怕影响我睡觉把灯关了轻手轻脚地工作。
互道晚安后,我沉沉睡去。
第二天早上醒来,路易哥哥已经收拾东西去上班了。

Day 7——1.25

今天上午11点左右,振晖和方胜到了我家楼下来接我。
大门一开,立刻看到两位男同学头戴安全帽,停在两台机车旁边等我。姐心里着实被惊喜了一把!耶!梦寐以求的坐机车愿望终于要实现啦!
今天高雄的天气也很给力,阴雨绵绵了快一周之后,姐终于在南部看到久违的阳光与晴空了T_T我爱南部!!!

振晖帮我带上安全帽,系上搭扣,开始发动机车载着我开上了高雄宽阔的大马路!
对于台湾的机车,虽说我们看来是一种很独特的文化,但台湾本地人却对机车的速度和噪音诟病已久,在一些较危险的路段经常会有机车造成的严重交通伤害事故。
第一次坐机车姐的心情超级鸡冻\(≧▽≦)/原先下意识地是想用手环抱住振晖的腰,因为知道机车的速度会很快。但是后来一想觉得那样好像不太好。。。何况人家还是有女朋友的人。就算别人不会怎么想,但我还是应该注意着点的。于是纠结了两秒后决定把手搭在他肩膀上好了,这样感觉比较OK

方胜在前面带路,振晖载着我跟在后面。
他们先载我去真爱码头看海港和货轮,顺便和85大楼来了几张合照~

然后我们又开去高雄老街吃卤味!
卤味店的老板娘很可爱,她听出我是大陆人,竟然以为阿胜和振晖也是大陆人哈哈哈。阿姨的国语不像一般南部人那样台语口音很重,听起来像北部的。一聊,果然是从台北移居来高雄的,也是外省人,祖上山东

台湾处处可见日治痕迹,直到今天日本文化对台湾文化的影响还是很深。

吃完卤味方胜和振晖又带我去喝一家很有名的茶店,我点了一杯“美容奶茶”,其实就是薏米、红豆和珍珠的奶茶啦哈哈。
别看它名字搞笑,提起这“美容奶茶”高雄几乎人人都知道哦!
除了“美容奶茶”还有一款“益寿奶茶”。方胜点了一杯“益寿奶茶”,被我和振晖笑死了,拜托他明明是我们三个人里面年纪最小的好不好!姐91年生,振晖92年生,方胜93年生,我们正好排成了一个等差数列而姐!最!老!T_T
喝完奶茶,姐又被振晖推荐喝了一个7-11就有卖的很有名的麦茶。总之来了高雄之后就是喝各种各样的茶,而且都!是!冷!的!
不过从开始时的不适应到现在,姐已经慢慢习惯啦!振晖看着我喝冷茶也游刃有余的样子,好像看着自己徒弟即将出师的那种成就感= =

接下来我们就骑机车去了驳二艺术特区。
驳二特别舒服,有宽阔的大草坪,好多市民在那里放风筝晒太阳,还有遛狗遛小孩的,还有一群青年合影留念的,还有情侣散步相依的。

不知道咋回事,大概是从喝冷饮开始,我和两位男同学聊起了关于女生如何在经期前后保养身体的话题= =然后振晖非常认真地向我讨教女生要吃些什么东西才能不姨妈痛,因为他女朋友刚刚去美国交换,最近的姨妈都一直都不正常而且会痛,他很担心,希望寄些有益的补品给女友。
他说,我们隔着这么远的距离,我已经不能陪在她身边了,只是希望能尽可能多做一些我能做的。
振晖对她女朋友简直是疼到不行,后面还会提到更多,简直让我惊呼天哪噜这样的好男人上哪找T_T 对,我和方胜就是一路各种被他虐狗地玩过来的= =以至于到最后,振晖每次和女朋友甜蜜地打着定时越洋电话时,我就拉着方胜弟弟走到一边说:“方胜我们不和这种搞对象的人一起玩,我们自己玩。。。”
方胜看着他哥又嘿嘿地傻笑,然后偷偷跟我告密:“我听过他和他女朋友讲电话哦!”接着欲言又止地看着振晖想说还是不说。
我就在一边怂恿他说啊说啊,他看着振晖就很含蓄地跟我偷笑说:“他就跟他女朋友讲一些有的没的啦。”坐对面的振晖看不下去就跑出来打断他:“哎呀你够了啦!不要讲啦!”我在一边简直快笑喷饭了!!

第一个小朋友笑得好开心\(^o^)/~

这位思密达大哥照相的姿势让我有点想笑哈哈哈哈哈!!!

7老师有奖竞猜:看下图打一大陆综艺节目名称!

这两位大哥睡得可真香!

看到这样的蓝天姐怎能不激动!!!\(≧▽≦)/

戴口罩不是因为雾霾而是飚机车风大蟹蟹!

在驳二逛完,我们又开车去搭渡轮,前往旗津码头。
渡轮是连人带车一起上船哦,直接刷悠游卡就可以了!

我们在旗津逛了街市,路边看到一个土耳其小哥卖冰淇淋逗小孩子,觉得很温馨很暖~

看看土耳其小哥满眼荡漾的笑意啊啊啊啊!!!
可是侧!颜!更!好!看!

其实我特别喜欢去各地的寺庙看这些福牌,看每一块牌子上来自陌生人的心愿和祝福。虽然你不知道这是谁写给谁的,但是总能在此时感受到难得的安宁和平和。
我们每个人啊,都希望自己和家人能平安快乐地活在这世上,不是吗?
我自己也信佛,相信这世上有命中注定和因果报应。在这里,能真切感受到每个微小个体的虔诚希冀和善的力量!

爬山去看灯塔,再下山骑车去西子湾看日落。

看到天上的灰机了嘛~~~

这张照片好像在说:“哎呀带着俩熊孩子出来玩真头疼!”
拜托明明是人家带着你玩好不好!

7姐开启了狗仔跟拍偷拍模式哈哈哈!!!

振晖也好久没回高雄了,拍得比我还起劲呢!

有一艘货轮进港啦!

方胜弟弟你那半回眸的含首一笑是想勾姐姐嘛!

私心特别喜欢这张!狗狗你也和我一样爱高雄吗?

“喂!你俩回个头!”

在西半岛看日落,在东半岛看日出~

那一片有很多大陆团客,振晖就不停坏笑着拱拱我小声说:“诶你老乡欸,要不要上去打招呼啊哈哈?”每次这样我就会白他一眼“哎呀你有完没完啦!”他就边走边继续笑。好像逗我成了他每天必须做的事情一样,哼╭(╯^╰)╮

高雄港的日落真的很美,我们三人静静地趴在栏杆上,看着太阳慢慢消失,看着一艘艘货轮进港又出港。
有一艘货轮快进港的时候,振晖突然拍着我说:“快看!那艘船上的船员再向我们招手!”我们仨也特傻逼地冲着远方即将靠近的货轮招手,一边在大声呼喊:“嗨~~~~~”虽然很傻逼,可是那种快乐也是发自内心的,单纯而美好的!

看完日落,我们搭渡轮回高雄市区。
本来振晖和方胜想带我去吃高雄最有名的【水源】羊肉炉,但是开车到门口才发现今天他们家公休。T_T 然后我们仨就把车停那,傻逼兮兮地用手机现搜附近哪里还有好吃有名的羊肉炉。

终于找到一家三公里外的不错的。我们点了好多菜,振晖一开始还有点担心我们会不会吃不完。结果姐豪迈地说了一句“有我在不会的!”真是又让振晖哭笑不得,让方胜弟弟刮目相看(希望你不会误以为大陆所有女生都像我这样女汉子= =)
吃饭的时候,我陶醉于那一大锅羊肉,吃饭吃得香喝汤也喝得香,完全没在乎自己的淑女形象(我本来就不是淑女口亨!)吃到一半我正在那次溜溜地用吸管吸羊骨髓呢,突然眼角余光瞟到振晖盯着我笑。我说“笑屁啦!没看过姐吃饭啊!”振晖笑着低头夹菜说:“嗯,女汉子!”
后来每次振晖又黑我女汉子的时候,姐就反过来去黑他处女座!
吃到最后,锅里还剩两块羊骨头,振晖和方胜都摸摸肚子打着饱嗝说:“啊~真的吃不下了。。。”姐看看他俩,把两块骨头夹到自己碗里,在他俩的注目礼下把最后的美味全部消灭干净了!振晖又意味深长地看着我笑说:“果然有你在不怕吃不完。。。”眼神全是“小弟佩服”。

晚上8点半左右,纽约时间刚好是早上。振晖要准时打电话叫女朋友起床。这家伙一般是早上起床一通,晚上睡前一通(纽约时间),包括中间如果有什么事的话随机N通。姐一直感叹“妈呀对女朋友真好啊!”但心里想的是,姐这么一个独立自由的大射手可不要这么腻歪的~
原本我们吃完是要骑机车去爱河之心的,但是如果那样刚好在路上,振晖没办法打电话,而且他需要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打。路上他一直不停看手表,于是我们找了一家7-11,陪他等到8点半打完电话再走。振晖一直在对我打招呼说抱歉,觉得陪朋友玩的时候还不停给女朋友打电话很不好。
但我其实一点也没有不开心,我是真的ok啦也很理解,而且我反而觉得如果为了陪我影响到他们的正常联络,我才会觉得很抱歉,心里也真的有点过意不去说实在的。(虽然在机车上他问我的时候我还是在打趣他说“我是觉得你很烦诶!”哈哈)

为了不让他觉得尴尬,我特意买了一杯酸奶在旁边吃,这样不会显得我和方胜没事干就一直在等他。
包括后来在台东他开汽车载我的时候,女朋友因为碰到了一些事突然打来电话,振晖只能一边开车一边安慰女朋友。而我坐在副驾驶上没有发出任何声音,怕振晖不方便还特意戴起耳机听音乐。(姐似不似很体贴很善解人意似不似!让我听到你们的声音!)所以姐也是这样一路被虐狗着过来的请抱抱我T_T

一张失败的延时摄影,因为木有三脚架哈哈哈哈!

在爱河之心逛完,方胜和振晖决定带我去高雄郊外,一个叫岡山的高地喝咖啡看夜景。于是11点左右我们先回方胜家,把机车送回去,然后等方胜姐夫工作完回来借他的汽车开过去。
骑机车回方胜家的时候,已经算有点晚了,路上的行人和车辆都不算多,于是振晖开车的速度也有些变快。姐那天外面还套了一件及脚踝的长款黑色薄羽绒,非常抗风,坐在机车后座听着耳边的风声呼呼而过,衣摆挂在机车后面随风飘扬,连我把嘴巴凑在振晖耳朵旁边讲话都要很大声。我们嗖嗖地窜过一辆又一辆笨重的小汽车,那种驰骋的感觉太棒啦!

振晖骑到一半的时候突然侧过头大声地问我:“77~你~好~勇~敢~哦!”
我也扯开喉咙回答:“哪~里~勇~敢~啦?”
晖:“我女朋友第一次坐我的机车全程超紧张,一直用腿夹着我动都不敢动,嘴里还在喊‘哦莫哦莫’!可是你一点都不怕欸!”
我:“我一点都没在怕啦!其实每次你加速超车的时候,我都在心里想能不能再快一点哈哈!”
后来开到一些比较空的路段,振晖会有意识地稍微加速,然后问我“爽吗!”我迎着呼呼的晚风大声说“爽!”

到了方胜家等姐夫回来,我坐在客厅里看电视,方胜又泡了一杯【面茶】给我喝(来高雄一直在被灌各种茶= =)

但毕竟到人家家里还是有点拘谨,我就一直端正地坐在沙发上,连电视遥控器都没去碰。。。方胜和振晖向他们的家人介绍我,振晖是这么介绍我的:
“她是我学姐啦,在大陆的时候很照顾我。”
然后阿姨和姐姐都夸我“哇女孩子一个人来玩好勇敢啊。啊不过台湾治安也很好啦不用怕!”姐姐看着我还说你皮肤好白哦= =其实姐姐皮肤才白呢!
振晖让我猜姐姐几岁了,我说二十五六的样子吧,反正肯定不到三十岁!振晖告诉我:36岁。我直接整个人错愕怎么可能!完全是童颜好不好!
席间她们一直塞东西给我吃,原来南部人真的不是一般的热情。

后来姐姐很小声又很含糊地突然问振晖:“那个……你投给谁的啊?”振晖反应了一秒之后立刻哈哈大笑起来说:“没关系啦我这个学姐思想很开放的啦不用担心她介意!”原来姐姐是想问前几天的大选哈。振晖接着很大方地说:“我投给蔡英文啦。”这时我也插了一句话进来:“我觉得年轻人应该都是投给她的吧。”于是我们就放开了一起聊上了政治= =

没过多久,姐夫终于回来啦。我谢过阿姨和姐姐,跟着方胜和振晖一起上车出发了。
其实那会儿我是有点困的,也不想拖他俩再玩到多晚回家,但是也不想扫大家的兴。车开上了高速,我在后面几乎要睡着了。这时振晖突然喊了我两声:
“77,你是不是快睡着了?”
我半睁开眼迷糊状:“蛤?没有没有。。。”擦擦口水。。。
晖:“77,我们现在要把你带去一个地方卖掉!”
我这个女神经听到这么刺激的桥段立刻来了精神:
“蛤?你们要把我带去卖哪里?”
晖:“看你是想被卖去给一户农家做老婆呢,还是卖去一家妓院呢?”
我:“当然是卖去农户家啦!被卖给妓院也太惨了吧!姐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真是一个爱演的白痴= =)”
晖:“方胜,我们家伙都准备好了吗?”
胜:“嗯,准备好了,都在后备箱。”(开车中的傻弟弟也跟着他哥一起演起来)
我:“啊啊啊救命啊放我出去你们这帮禽兽!”(正在手脚乱扑腾的我没去考电影学院真是太可惜了= =)
晖&胜:“哈哈哈哈~”(禽兽版的笑声请自行脑补蟹蟹!)

他们正在商量把我卖去哪里

过了一会儿我们都从神经病状态恢复正常之后,振晖认真地扭头看向后座的我问:
“欸77,说真的,你和我才第二次见面,和方胜才第一次见面,这半夜的坐我们的车到一个越来越偏僻的地方都不知道在哪里,你真的没有一点害怕吗?”
我:“我真的没在怕啊,因为我们相信你们啊,我们是朋友欸。”
晖:“是哦。虽然台湾治安很好没错,但是你一个女孩子在外面玩,还是要多加小心哦,要学会保护自己听到没?”
突然觉得很窝心很暖,啊很久没有被一个男生这么关心地care啦想哭T_T

下了高速来到岡山,山路七拐八拐地终于来到了高地。车停好后暖男振晖替我开车门,刚打开就又一副禽兽奸笑的样子半倚在车门口,看着我下车。我笑着下了车,从他的胳膊下面钻了出去,砰地一声关上车门就问:“是不是要开始动手了?”
晖哥招呼了一声小弟方胜说:“动手!”
然后姐大半夜在没人的山顶上傻逼兮兮跟疯子似的,捏着嗓子假模假样地死叫:“啊救命啊~~~”
然后很远的听到了两声狗叫:汪!汪!
………………

同志们这里就是犯罪现场!!

哦不怎么画风突然就变了

高雄,越夜越美丽~

看完夜景,我们上车开回高雄。三个人意犹未尽说去吃宵夜!
这家【港口宵夜点心】也很有名,虽然已经半夜一两点了,但人一点不少,店里一直在放杰伦的老歌,几乎都是我们上初中时的歌,听着特别感慨,时间都去哪儿了。

看菜单的BOY们又来啦哈哈哈!庆祝他们没把我卖掉耶!!!✌️

买单的BOY最帅!

看着灯火通明的店里,男男女女吃着宵夜说说笑笑,恍惚觉得这只是又一个平常的晚上而不是凌晨。
啊多么迷幻的深夜啊!简直不想睡啊!南部迷人的高雄港真是越夜越美丽。

那天晚上又刷新了我在台湾的晚睡记录:凌晨3点!

【EP4】1.26-28 台东【在山的那边海的那边】

Day 8——1.26

原本我是计划在高雄呆两天,27号出发去台东的。但是因为振晖28号在台中有一场面试,今天必须赶回台东拿一下资料简历,27号再坐火车去台中
昨晚振晖和方胜一直在征询我的意见,是提前一天离开高雄,和振晖一起回台东,还是继续留在高雄,让方胜再陪我玩一天。
我思考了一个晚上,决定还是提早和振晖一起去台东。一方面是因为,之前没想到振晖会带着方胜特意赶来高雄骑机车带我玩,所以一天的效率出奇地高,以至于我想到的地方都走过了。另一方面也是考虑到,方胜过完年就要入伍服兵役了,想让他多休息休息,帮家里做做事,再让他陪我就太过意不去了。于是决定出发去台东

上午收拾好行李出发前去高雄车站,那个时候方胜已经骑机车载着振晖到了,而我12:10才拖着箱子走到中央公园站。那天的高雄终于放晴而且气温升高,我只穿了一件衬衫外面套了一件皮衣,却已然热得不行,隐约感受到了南部阳光的威力,这还只是一月份诶!
振晖发来消息说他在车站等我,已经买好了12:40的票了。天知道我在大陆每次赶火车都要提前很久到的,从来不敢踩点赶。一收到信息就赶紧拖着箱子小跑起来。虽然只有两站,但我没有办高雄捷运卡,还要去机器上买票,而且中午那会儿不是高峰时段,地铁班次间隔很久,下一班要6分钟之后进站。当时我心里一直在想万一没赶上怎么办人家会不会怪我毕竟他是还要有面试的啊!会不会他已经帮我的票也买好了,那改签退票啥的是不是也很麻烦。。。简直不敢想!
结果到达高雄车站捷运站的时候是12:25!又紧赶慢赶地跑出站,刚好在车站售票厅门口遇到他们。我气喘吁吁地问他俩是不是要赶不上了!这俩大爷很气定神闲地踱着步说“不会啊还早呢”= =其实台湾的车站都很小,不像国内的傻大傻大的要走半天。然后我还跟着他俩一起还不急不忙地买了一份台铁便当,走到站台之后还有一段时间。真是虚惊了一场。

上了车,振晖特意让我坐靠窗的座位,因为这是行驶在海边的火车,绕过最南部北上开往东部后,沿海岸线走可以让我看到太平洋。
每当车开进山洞的时候我们就会小声地聊着天;而当钻出山洞开到海边时,我们就很默契地暂停讲话,我则侧身趴在窗边静默地看海。虽然去年从花莲拼车去垦丁的时候也有从花东纵谷线经东部沿海走过,但时隔那么久再一次重逢,竟然有种见到老朋友的感觉。第一眼看到时还激动地拉住振晖的衣服说“快看快看!”他平静又好笑地回我一句“我经常看到啊。。”
每当经过农田和池塘,他会告诉我这是用来干嘛的,种植什么作物,一年几收之类的,还指着每家房顶的铝桶告诉我这是用来储水的,虽然台湾雨水多但可用淡水很少,所以要一直收集处理雨水。还给我讲解台湾包括东部的地理形态和风貌,在他面前觉得自己就是个白痴,我说我高考不考地理,他说蛤?然后我们就扯到了两岸不同的教育制度。。接着扯到了各自的初高中学习和考大学。这时候我才发现原来我身边坐的竟然是个学霸,当年台东高考第五名,还获得过议长颁发的奖章!是真正的资优生哦!(但渐渐也发现其实是个word hard 也play hard的资优生哈哈)

聊着聊着不知不觉就到了台东,临下车前振晖跟我说他妈妈会开车来接我(然后我们还扯到了台湾的公职人员待遇,包括军公教,真是不要太好!难怪身边好多朋友都在要考公务员)。然后他给我打预防针说他妈妈是个很!热!情!的人,让我不要觉得太尴尬或不习惯。我说那是你没去过我家见过我爸= =

在车站外见到阿姨果然很热情,一直对我嘘寒问暖,而且是很真心真诚的那种不是敷衍客气的感觉!
最让我过意不去的是,第二天妈妈还买了很多台东特产伴手礼让振晖带给我,说是难得振晖第一个海外朋友来台湾玩,又是这么可爱的小女生自己一个人大老远跑来,一定要好好招待。在振晖去高雄之前阿姨就叮嘱他要在高雄好好陪我玩。真的不知道他妈妈工作那么忙哪里抽出的时间准备的东西,真的非常非常感动,甚至觉得很惭愧,我都没有带些什么礼物给阿姨。

振晖妈妈开车来接我们,正要帮我放行李箱~~~

在旅馆安顿好,振晖先是开车带我去了【加路兰】,之后是【小野柳地质公园】。一路沿着太平洋公路开车,把去年还没看够的海看了个爽!

领导来视察了!

看着这对情侣试着抱的时候,我一直举着相机在不远处守株待兔!一边跟振晖窃窃私语:
“真希望那个男生把女生抱起来啊哈哈!”
振晖坏笑着来了一句:“不然我也把你抱起来好了!”
“大哥你肯定抱不动我的!”

你好太平洋!!!!!!!!

晚上振晖又开着车带我开始一场美食之旅了。一路上不停在指着路边招牌告诉我“这家的什么超好吃”、“那家的什么超好吃”、“这家是我从小吃到大的”、“那家都现在都没怎么涨价”……
言语笑意间你能感觉到他对这片故土的热爱和感情,让我也想起了自己的家乡,和台东很像,是一个不大但很有味道的小城市。他带我走过的每个地方、每一条街道、每一家路边店、他曾经读书的学校、教室里亮着的灯光,都好像在带着我温习自己的生活史。我们一路走一路聊,觉得小地方的生活虽比不上台北那样的大都市繁华热闹,但却是更温馨更有人情味。

台东最有名的【榕树下米苔目】!!!!

台东超有名的【阿红炸鸡】!!!!!

台东超有名的【宝桑汤圆】!!!!!

晚上吃完东西我们开车去海滨公园。路上振晖放了一首歌给我听,是EXO的主唱担当Chen为《没关系,是爱情啊》唱的一首OST。这是振晖最喜欢的歌,当时他就是唱这首歌向他的思密达女朋友告白的!我一边听着Chen清亮而有力的歌声,一边听着振晖向我娓娓道来他和女友的爱情故事,觉得好感动。
振晖之前为了一直给女朋友打电话的事向我道歉了很多次,他说:“我们本身就不是一个国籍,有很多阻碍。现在她在美国,我们又隔着这么远的距离。生活上我已经没有办法陪在她身边照顾她了,只是想尽力多做一点我能做的事情。比如她的reading读不完,我就先拿来读,帮她做好case brief,这样她的负担会减轻一些。她遇到难题的资料,我就一起帮她看。现在她只希望每天睡觉前和睡醒后能和我通通电话,听到我的声音。如果我连这点小事都做不好,还配当什么男朋友。”
听到这话,再想想自己过去遇到的人,突然好羡慕那位我未曾谋面的韩国女生。从振晖的口中我了解到,她也是一位很勤奋很努力的资优生,中文非常流利,尽管已经大我们两三岁的年纪,但从不畏惧世俗传统韩国社会对女性的压力和束缚,目标是从R大硕士毕业后,去美国攻读PHD!而她能有幸遇到一个同样优秀而努力的男孩,关心她疼爱她,和她一起奋斗,夫复何求!
哪怕后来离开台东之后,在路上在车上,我还时不时会听这首歌,甚至单曲循环。每每听到它的旋律和歌词,总是会自动想起振晖的爱情故事,唏嘘不已。

因为天冷还有点飘雨,所以海边几乎没什么人。我们就站在黑漆漆的岸边望着海浪拍打沙滩,听风声裹挟海浪声。他说他以前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会买罐啤酒一个人坐在这里听海。原本应该是浪漫的氛围不是吗!现在这个家伙却在说“这里是个把你卖掉或者杀掉的好地方诶!你叫破喉咙也没用哦!没人会来救你哦嘿嘿嘿!”
好啦人家最后也没把我怎么样,他说要想把你怎么样在高雄的时候就可以动手了何必等到现在好不好。于是我们愉快地开车去台东山顶的【星星部落】喝茶看夜景了——没错就像前晚在高雄的崗山一样,只不过这次车开去的山路好像更黑更荒更绕……好吧这家伙开着开着又说起“有没有觉得比前晚更恐怖?要把你带去一个更可怕的地方卖掉噢!”是有多喜欢卖我

好啦那个地方就是【星星部落】= =这家店真的很有名,用振晖的话来说“每一个台东人都知道都来过的地方”。真没想到天这么冷这么晚了山上还有这么多人!每一桌都有一盏小灯,烛光在风中摇曳,醇厚的薰衣草奶茶香浓温暖。
望着山下整片台东的点点灯火,我们聊了很久很久,直至午夜零点。他向我透露了一段自己不为人知的感情经历,我也倾吐了自己这一年多以来感情上的心路历程。虽然只是第二次见面,但是用他在高雄刚刚见到我时说的一句话来形容彼此的关系:“一见如故,二见如亲”。

聊到最后,我俩都越来越掏心掏肺。而我竟然还意外收获了来自他的赞美,发自内心的赞美,他说我是他迄今为止见到过的最好的大陆女生!天知道从高雄台东我各种一路被黑啊!尤其是吃羊肉炉的时候最多被他笑女汉子了,拎箱子的时候也说我女汉子,在夜市吃鸡排薯球的时候也是一口一个毫不顾忌形象,在车里听我们都爱的k-pop时也一起跟疯乱唱的。总之在他心目中我就不是一个像湾湾女生那样的典型女孩就对了。没想到这会儿突然改走温馨路线了。
振晖说:“其实我特别喜欢看你吃东西的样子,非常大方一点都不做作,不像有些台湾女生,明明很想吃你手里的东西,嘴上说‘不要不要’,手又一直拿。但你不是这样的,你想吃就吃,非常好!虽然你最近大概因为‘心宽体胖’有点点变胖了哈哈”(人家是真情流露没错啦,可是姐听完竟不知该哭还是笑= =)

哎呀呀不过我心里还是很感动的。他说那天在海航面试等候室的时候,在我到之前他也有和很多其他人讲过话,也有一些女生找他讲话,但是为什么跟其他人都没想要多聊,偏偏唯独跟我特别聊得来,还一起去吃饭,就是觉得我特别好相处:性格开朗,待人热诚,思想又包容开放,很多观念想法也相同。
有时候真心觉得缘分太奇妙,要不是那次海航面试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临时提前一天过去改时间,哪会现在遇到这样棒的一个台湾朋友,可以开车带我上山喝茶看夜景呢!感激上苍眷顾!

Day 9——1.27

昨晚和我睡同一间的还有两位台湾女生,我们笑嘻嘻地聊到一点多,她们还很热心地帮我搞Google Drive和Dropbox(类似于百度云的东西)。
今天早上她俩因为赶行程,早早地就收拾东西离开了,等我起床后发现贴在镜子上的一张字条。

看到这张字条的时候突然很感慨,我把它PO到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在这个一路不停加FB好友的二次独自环岛之路上,依旧感念那些未多言语的一面之缘。没有网络社交连结的我们,也许在下一场旅行中还会再见面。比起填满胃的美食,我更珍惜这一路听到的各色故事,放佛一部人情满满的生活史。”

洗洗脸10点左右出门,振晖带我去吃台东在地的早餐啦:萝卜糕、蛋饼和奶茶!

吃完早餐(其实已经十点多了= =)我们又跑去吃【林家臭豆腐】!

吃完臭豆腐,我们又跑去吃【王子面店】!

因为下午两点多他要坐火车去台中准备第二天一早的面试,所以下午不能陪我了。但是呢他又超级不放心我一个人,所以上午除了带我逛了逛市美术馆博物馆,剩下的就是带我认路记路= =从民宿到他家的路、从民宿到转运站的路……然后教我怎么坐车去山线海线玩,怎么看车次时刻表,还带我认识了警察局在哪里,如果迷路了或者遇到坏人了可以找警察叔叔,他们一定会很热心很nice地帮你云云= = 还反复强调如果有事一定要打他电话,或者迷路了打电话给他妈妈来接我。如果实在不行,随便问一间路边商店的人家或者去7-11问店员,都会帮你的。

我虽然嘴上说好啦知道知道好啰嗦啊我又不是没一个人玩过,但心里真的是暖暖的感动。振晖一直为了忙女朋友的事和因为面试不能好好陪我玩而感到抱歉和不好意思,可是我却觉得自己的到来让他原本就很忙的生活又添了乱子和麻烦,花时间陪我这么多天每天都很晚才回去休息,听说昨晚半夜回家还帮女朋友查reading的资料,直接坐在电脑前睡着。所以应该不好意思的是我才对啊啊啊!

下午送走了振晖,我从家对面的中央市场站搭【鼎东客运】坐海线到【都兰糖厂】。
PS:鼎东客运和台湾好行都可以刷悠游卡,而且刷卡价格更便宜!
等车时遇到一个奶奶带着两个孙女,中学生样子,也在等车,大概是外地人要去台东火车站,就问我怎么看站牌。我说我也是外地游客,但是我等的这一班会从火车站走,跟我坐就对了。然后车快来的时候我们一起招手拦车。
奶奶问我是一个人来玩的吗,我说是,我一个人来环岛的。奶奶笑眯眯地说真厉害哦。到了火车站那一站下车的时候,奶奶和孙女还向我微笑点头打了招呼,奶奶对我招手说玩的开心哦!在台湾总是会这样轻易被陌生人的善意所感动。
都兰糖厂转悠的时候,遇到一个台湾的三口之家也在那里游玩。父亲一直在给自己的女儿各种拍照片,觉得好温馨。

接着我又从都兰搭【台湾好行】(也是鼎东客运下的一种小巴车,只不过是专门供游览路线的)到【东河包子】那一站,想去尝尝那里有名的肉包。
可是等车的时候遇到一个有点奇怪的大叔,感觉他的话语间一直在调戏我的感觉,总是笑嘻嘻的,还问我住台东哪里,我假装骗说住朋友家。当时下着大雨车还没来,只有在那个棚子下面躲雨,一边觉得很不舒服一边也有点害怕,甚至有点想哭。虽然那个大叔后来走了也没怎样,但是心里还是有点怕怕的T_T我果然还没完全修炼成“女汉子”= =

在东河吃完包子,坐在7-11里面等回台东的公车。一开始我左手边坐着一位很干净斯文的男生,一直在用Mac工作写东西。当时我还挺纳闷,这里就是个乡下啊,怎么会坐着这么一位男生呢。后来过了一会儿进来一位女生背着书包,坐到Mac男旁边开始说:
“学长,怎么办我觉得我的田野有点进行不下去了!”
“怎么了?是访谈遇到困难了吗?”
“是啊。我觉得我再怎么问都只能问到一些皮毛的东西。然后觉得我的研究面向很广,但是不够深度欸怎么办!”
姐坐在旁边喝酸奶,不动声色地听着他们的对话——这不就是跟姐学的专业内容一样一样的吗!听了好久,不时侧头看看他俩,好几次和Mac男目光相遇,终于鼓起勇气插嘴问:
“你们是在做什么研究吗?”
原来他们都是台大人类学和社会学系的学生!而且Mac男还是研究生欸!他们现在是在东河乡这里做寒假田野调查课的实践项目!姐跑去台东乡下去吃个包子竟然都能碰到台大的同行!然后我们就扯了好多关于学术专业的问题,还把我自己的论文题目分享给他们听,他们也觉得很有意思。问我是一个人来的吗,听到回答后都说哇好勇敢好独立啊!我还告诉他们我傻逼兮兮地跑去台大社会系大楼里面,在孙中兴教授的办公室前面拍了一张照片!他们听了都笑死了!离开之前我们也互加了脸书好友(这一路就是不停加脸书好友的节奏啊= =)

原本在7-11里面休息是想抓点等17:49最后一班好行的车回台东,结果傻叉如我走错了站牌,看到车来的时候姐拼命挥手拦车,结果最后一班【好行】根本没停直接从我面前呼啸而过T_T……这时远处有位大叔走上来问我是不是要坐公车,我说是,他说这里不是站点啦,要走到前面一百米的地方那里有个站牌,你在这里招手车不会停的。
然而刚刚那最后一班好行已经开走了,我只能等鼎东客运。可是我又没有鼎东的时刻表,不知道要等多久。当时天色已黑,风雨渐大,气温下降。我哆哆嗦嗦地撑着伞站在路边,一直望着北边的方向遥遥无期地盼着车来。对面是海后面是山,乡野间只有几户人家,觉得很无助。可是身怕再错过又不敢离开,因为台湾的公车你不招手它是不会停的。
这时候突然想到振晖之前告诉我,不管在台东遇到什么事,打1999市民专线都可以帮你解决。趁着我手机电话卡里还剩不多的钱,赶紧打!联系到鼎东客运海线组,一个温柔又耐心的姐姐接听了我的电话,帮我查了时刻表之后告诉我,下一班到东河包子站的很快就到,大概五分钟之内!姐抱着希望在寒风中又瑟瑟等了一会儿,终于远远地看见车来了!

这就是姐冷风冷雨等车的地方!

背后是山对面是海啊啊啊啊啊!!!!!

晚上回到家,在楼下买了一个凤梨和一颗芭乐。上了楼进家门,房东慧茹和老公,还有两位房客,大家一起在吃东西看电影。于是我也一起坐下来和大家一起聊天吃东西,没事的时候逗逗两只猫咪——阿福和乐乐。一天的波折和疲惫一扫而空!

傻帽阿福哈哈哈!他是男生哦~~~

Day 10——1.28

昨天下午走的是【花东海岸线】,今天打算走一下【花东纵谷线】,也就是山线。
去年来的时候从花莲拼车去垦丁,也是经台东走的山线,在光复糖厂、瑞穗牧场、伯朗大道、多良车站四个景点站停留。所以今天的行程就避开这些点,同样是搭鼎东客运,打算去初鹿牧场、鹿野高台关山
还是在家对面的中央市场站搭车,房东慧茹特别耐心细心地教我看路线和时刻表,给出了很多建议。

这是【鼎东客运】【海线】的班次时刻表

这是【台湾好行】的山线&海线班次时刻表

这是【鼎东客运】【山线】班次时刻表

大巴开到台东火车站时,上来了一家三口,我一听那口音,唉呀妈呀北京人!

在初鹿牧场的时候遇到一只小羊,别的动物都好好地待在笼圈里,只有它这个小不点在景区里大摇大摆地乱逛。我坐在秋千椅上吃冰淇淋的时候,小羊还跑过来,趴到我身上要吃我的冰淇淋= =当时把姐吓的啊!虽然姐也是很喜欢小动物,但是每次突然有活物靠近我的时候还是会稍微有点被吓到,连阿猫阿狗都是,更何况是一只羊。羊羊好像很喜欢我一直在我裙子上蹭想吃我的东西,我竟然用手把羊硬生生从我身上搬走了= =
后来羊羊跑到别的客人身边,大家都好喜欢它,一直喂它吃东西,小朋友们也奶声奶气地叫着“羊咩咩过来~~~”这时候姐有点后悔把羊羊赶走了T_T 应该胆子再大点和它玩一会儿的,毕竟当时只有我一个人,现在它变成其他一群人的了T_T

就是这只小羊呜呜呜~~~~(>_<)~~~~

从初鹿牧场出来,继续搭客运前往下一站鹿野高台。上车的时候又遇到了北京的一家。爸爸特熟络地跟我打了声招呼,用我久违的翘舌音京片儿对我说:“嘿,你也玩完儿啦?”

在牧场门口等车,突然发现了个好玩儿的东西——【梨伽出走】哈哈哈!来跟姐一起离家出走吧!

到达鹿野高台的时候,悠游卡已经刷空了,然后昨晚和老爸打完电话话费也用完了,偏偏今天去的地方都不是城镇都是郊外的景区。想着一定得找个地方充钱啊!不然不但可能坐不了车,万一又错过车次还得打电话给亲爱的1999求助呢= =

在【鹿野高台】上俯瞰整个鹿野乡!

从【鹿野】出发前去【关山】。
关山是个骑脚踏车的好地方。我在镇上下车后,在路上转悠了一会儿,摸不着头脑在哪租车骑车啊?并没有看到我想象中浩浩荡荡的骑车景象欸= =
这时突然路过一家民宿,门口摆放了两排供出租的自行车。走进去问了一下关租车骑车的事,小哥告诉我现在是下午四点半,骑车到栈道要一个小时,到时候天已经黑了而且没路灯会不安全,建议我取消骑车的计划。原来不是在镇上骑车,而是要再到郊外。没办法只好作罢在关山镇走走,吃了一下关山便当还不错。
巧的是刚好绕来绕去路过一家中华电信,进去给手机充了100台币的话费,这下心里又有底啦!自从昨天因为错过站牌,今天一天不停确认公车站牌的地点和时间,好在没有再犯同样的错误。

从花东回到台东市区,汽车在【台东转运站】到达终点站,于是我散步去【铁花村】转转。
【铁花村】也是旧时台东铁路改造的艺术区,地点位于台东的市区中心,类似于高雄的驳二,只不过面积稍微小一点。
铁花村最美的其实不是铁轨,而是一个个纸做的热气球,热气球上的画都是台东的小学生们自己亲手画的哦~~~
而且铁花村每晚都会有独立街头艺人表演节目,有时是唱诗,有时是音乐趴!

这是我私心最喜欢的一只小气球,因为上面画的内容是:
“We are all the same”
难得小朋友小小年纪就已有这样的胸襟!

晚上回来大家一起在客厅吃东西看《高年级实习生》,本来其实在车上已经困到不行,一回家坐在客厅里看电视又来了精神不想动了哈哈哈。
调皮的阿福一直吓到我,气的慧茹直接用老公的外套把它一包勒令它睡觉。睡了一会儿阿福醒过来,我们开始逗弄他,突然发现盖着帽子的阿福有点像周董的造型欸哈哈!哎呦不错哦!

【EP5】1.29-31 花莲 【美食填满你的胃,也填满我的灵魂】

Day 11——1.29

今天上午起床后收拾好东西,要离开台东出发去花莲啦!
昨天晚上慧茹帮我查好了台铁班次,决定坐10点的鼎东客运去火车站,然后坐10:50的自强号火车去花莲
临走前房东们都还没起床,我轻手轻脚地把箱子搬下了三层楼(我还是个女汉子,嗯!)然后在客厅前台给慧茹和她老公留了一张字条,旁边还放了三包零食。我的字条上是这样写的:“亲爱的慧茹,谢谢你们的招待!在家里住得很舒服开心。这三包零食是留给你们的,因为觉得你们都很爱吃东西哈哈~有机会再来台东玩!”

这个【GET OUT】是对核电说的不是对我哦哈哈哈哈!!

后来在Airbnb上收到了慧茹对我的评价这样写道:“Karen是个可爱的女孩,离开时的温馨纸条让我哭笑不得,非常感谢你精心准备留给我们的零食,但是我们真的有很爱吃吗?哈哈!非常欢迎你有机会再来台东玩~祝福你接下来的旅程一切顺利愉快!”

10点在中央市场站等车。等车的时候突然又下起了雨,一个皮肤黑黑牙齿也黑黑还在嚼槟榔的阿伯用很台语的国语跟我说,是不是要去火车站啊?我看他长相打扮好奇怪又想起了昨天在都兰遇到的怪蜀黎,有点怕怕的,就嗯了一下。
然后阿伯直接从我旁边走到了我对面看着我说,你是新加坡人哦?我说蛤?他说Singapore!我说我不是新加坡人啊,他又说你不是那个新加坡小辣椒吗?电视上的那个(新加坡小辣椒又是什么鬼……)。我说我真的不是,他又指着我脖子上的相机说什么什么谢长廷(如果我没听错的话),可是我和谢长廷有半毛钱关系啊。。。

后来终于到了火车站上了车,坐我旁边是一位看起来很斯文的50岁左右的阿姨,因为我只在出门时买了一份萝卜糕(超好吃!算是台东我最爱的食物!),所以就问了阿姨车上可不可以买到便当,阿姨说可以。
然后阿姨问你不是台湾人哦?我说我是大陆人啦,她说蛤你是大陆人哦?我一开始还以为你是韩国人欸!我说蛤?= =觉得今天很好笑诶,一个说我是新加坡人一个说我是韩国人,把这段po上了FB,那位在台中因为机车发动不了而和我一起留宿艸田的女生品均在下面留言说“其实我第一眼看到你也以为你是韩国人”。所以怎样就不像中国人就对了嘛?人家明明是江南女子好嘛= =

到了花莲的时候雨下得超大!其实民宿离火车站并不远大概只有800米左右,原本打算Google Map走过去的,但是雨实在太大只好打车。

车停到民宿门口司机说100块,我一翻钱包竟然只有几十块的硬币零钱,一张整票子都没了!昨天在台东的时候竟然都没发现,也没找atm取钱!怎么办,第一次遇到打车没钱付车费的情况= =只好可怜兮兮地跟司机说我进去找房东借钱付给你。司机不知道是不是为了赶快拿钱走,立刻下来把我箱子搬到家门口。

刚好这时一个叫伟霖的男生开门,还没等我跟他打招呼解释一下,司机就直接跟他说我没钱付车费,伟霖就赶紧进去拿了100块给司机,而我则尴尬地一直在旁边说抱歉不好意思,一边跟司机讲,一边又跟伟霖解释我马上去取钱还你。伟霖则笑着非常大方地说没关系没关系,帮我把箱子拎进去又给我拿拖鞋,然后打电话给房东,然后告诉我房东就在楼上马上下来
——纳尼你不是房东啊?我一直以为你是房东啊各种招呼我,原来你也是这里的房客啊!然后真正的房东Slu下来了,是一个超热情的女生,讲话满口可爱的平舌音。她带我去房间安顿下来,再回到客厅,伟霖已经收拾好包包准备走了,Slu要出门开车送他去车站
——纳尼你要走了?可是我还没还你钱欸!伟霖大方地笑了笑说没关系啦就100块而已,我们加个微信吧(当时我第一个反应竟然是可以微信转账!但是后来想说他们应该没用微信绑定电子钱包之类的= =)我就说我有FB!(每次新认识一个朋友,人家为了照顾我总是说加微信或者微博,然后我总是表示“姐有FB”!人家都会被我惊到“蛤你有在用FB哦!”)

刚好我刚到之后没几分钟又进来了一个背包的男生,Slu帮我们check in的时候问:
“所以你们是坐同一班火车来的哦?”我们都摇头说不是啦!我是从台东来的,那个男生是从台北骑机车来的。
“蛤?骑车?你是要骑车环岛吗?”
“不是啦,就年前休假来东部玩一下啦。今天在花莲过一晚,明天骑车去台东,后天再从台东回来这样。”
“可是刚刚雨很大诶。”
“对啊没想到这里雨这么大”。而且刚好昨天夜里苏花公路太鲁阁那一段因为大雨发生了山体塌方,所以路很难骑,而且路上都是大卡车,他说他带安全帽都被喷一脸土哈哈哈。

Slu拿着一张迷你的【花莲美食地图】跟我们讲哪里哪里有哪些好吃的,这张图去年在另一家民宿住的时候也是房东拿着跟我说,再次见到觉得好亲切哦!
那位台北男生叫建佑原来是一个标准吃货!来之前已经查好了一个花莲的有名美食清单,直接问哪家哪家在哪里怎么走。
本来想和他一起去吃一家有名的法式甜点下午茶,但是无奈前一周每天疯玩疯聊都到夜里一点之后甚至三点多睡,这两天就各种睁不开眼,连Slu刚见到我都说我看起来很累,我说我这两天就是睡不饱的感觉。
于是姐决定跟建佑先互加了fb,约好我睡一个小时之后去【老时光日式烧肉居酒屋】汇合一起吃东西!建佑则先去探探其他美食~

16:50闹钟响了,感觉终于沉沉地睡饱了一下下,元气满满地恢复啦!!!
给建佑发了一条messenger说我睡好了,建佑问我是直接去吃晚餐还是先去吃那家有名的葱油饼?我说先吃葱油饼好了哈哈,建佑说那他现在就去排队。
洗了把脸出门跟着地图大概走了10多分钟就找到了那家花莲最有名的【炸蛋葱油饼】,建佑已经买好在等我啦!
原本以为这里的葱油饼就是我们那里卖的那种,结果花莲卖的是类似薄薄的一层煎好的蛋饼,里面裹着半熟的会流蛋黄液的鸡蛋,蛋和饼面之间涂上辣椒酱,还是我老家卖的臭豆腐时蘸的那种原汁原味辣椒酱,咬下去第一口简直幸福得要上天!!!!恨不得直接在巷子里跳起来!!!!我发誓这是我在台湾吃过的可以排前三名的食物!!!!难怪他们家每次一开门就要排长队,卖完就关门!虽然是很简单的东西但不知道为什么就是觉得让人感动的味道!当时我就跟建佑说我明晚还要来吃!建佑一直在笑哈哈哈

姐一边吧唧吧唧地吃葱油饼,一边和建佑走到了那家居酒屋,还不到六点所以人还不多。我们坐在榻榻米的座位上,点了几份烤串和一份汤。店员小哥来点单的时候,我特别注意到他衣袖上画的是熊本熊欸!偷偷拍了几张(顺便拍下帅哥的侧颜= =)

建佑在和店员小哥点单,我则花痴状地在旁边听他们讲温油的湾湾腔

来张小哥的侧颜特写,突然觉得有点霓虹小鲜肉的赶脚欸

再来张熊本熊的特写哈哈哈哈

和建佑吃东西的时候我们就开始互相聊天。之前在民宿刚认识的时候就有聊到他先是学车辆工程,后来又学工业设计。我说我是念社会学的,他说蛤社会学是什么。。。(出门在外最怕被问到这个问题= =)
然后他问我几岁,我说“你猜!”(好爱用这招)。他想了想说还在念书的话应该20岁左右吧,我说我已经25岁啦!(T_T)他说蛤?
然后我问你几岁呢?他也回我“你猜”(被我带坏了)。。。我说25左右!他说错啦我85年的已经31啦!我说蛤?

吃饭的时候我们聊最多的就是关于他当兵的经历和他关于大选的看法。他给我讲了好多关于那时候当兵时有趣的事和辛苦的事,还问我是不是家里的独子,我说是的你咧?他说我有一个姐姐。我说好羡慕你们啊童年不孤单。
他说蛤?
“我和我姐从小就打架,就是那种睡觉稍微过了一点点三八线就会打架那种,而且都是我姐打我,每次被打完洗澡的时候都会全身酸痛欸!我快换牙的那会儿有次直接把我两颗牙打飞了!”
我听得差点把肉喷他脸上: “那每次你姐打你的时候你爸妈怎么反应咧?”
“我妈不太管咯,我爸会打我。”
“蛤?你被你姐打了还要再被你爸打啊?你好可怜哦。。。来多吃点。。。”

吃完饭我们本来想走去吃蚵仔煎,结果那家没开,只好去吃【蔡记豆花】。好吧一路都是他在看地图教往哪走,而我全程开启路痴功能。
对我就是这样,只要有人陪或者带着,就完全关闭记路找路功能;如果没人带就完全又全身雷达复活启动。就像在高雄的时候,全程都是振晖和方胜带我玩,所以不要问我高雄的路线攻略= =台东也是振晖走了之后我一个人开始独闯!

某人又在研究下一步去哪吃东西哈哈哈!

吃完豆花我们就走去了【彩虹夜市】,曾经有名的【自强夜市】现在已经没了,政府为了方便统一管理秩序,把所有商铺都移到了海滨边的彩虹夜市。走去一看感觉就和大陆很多的老街一样,入口处有牌匾,两边都是统一样子的店面,路也很宽,虽然说是有秩序得多,但是少了很多夜市应有的味道。):):):
我们都说已经吃好饱什么也不想吃了。我买了一颗释迦,卖释迦的那个阿嬷竟然以为我俩都是大陆人,建佑说他是台湾人然后阿嬷说骗人啦!逼得建佑立刻开始说台语(大意是我是台北人啦!),然后他们俩就开始飚台语,我在一旁完全就是一个大写的懵逼= =听内容好像阿嬷给建佑讲了一个前面某位卖豆花的阿姨从大陆嫁来但是和自己孩子海峡相隔无法见面的悲惨故事= =
后来离开那个摊位后,建佑跟我说阿嬷大概卖了一天东西了好不容易遇到了一个人可以聊天就话匣子全开。。。

其实我在旁边听着他们说我不懂的台语聊天的时候,内心是感慨的。我来这里就是为了故事,自己的故事和别人的故事。尽管听不懂阿嬷的话,但我能感觉到这些老一辈台湾人的质朴和善良,他们身上的故事比我们的厚重得多——不仅因为年纪,还因为他们是跨越时间和地域的见证人,更是个人命运见诸历史浮沉的缩影。

逛完夜市我说我想看海,建佑带我走去海滨步道。
我们就静静站在高处看着黑暗中太平洋的海浪拍打着礁石,冲起一波又一波近在咫尺的白色巨浪。我问建佑,你有没有觉得大自然真的很神奇?他说,不是神奇,是很恐怖。
然后他又给我讲起了服兵役时在海军陆战队的故事,真的就像诺曼底登陆那样,船开到岸边放下甲板登陆陆地作战。
“明明只是演习,一个人都没有,还要假装都是敌人要开枪biubiubiu射击,好白次哦!”
“后来我们换了一个长官,原本下雨天我们就不用出操打靶,结果新长官说'下雨天就不用打仗了嘛!'然后我总是打不准就被罚一直保持瞄靶的动作不能动,整个手臂都已经失去知觉了。但是因为你知道瞄的时候他看不到你眼睛,所以我就偷偷闭眼睛睡觉,因为真的太累了哈哈。现在想想当兵有时候还是蛮有意思的虽然也很累啦。”
“你知道吧,兵营里经常有老兵欺负新兵的事情,因为是比你早进来的,你要叫学长。但是后来到了我,我就不想去做那些事情。因为我相信有因果报应这种存在。你做了那些事之后,就算你没有受到什么明显的报应,但是老天肯定会报给你的家人或者孩子,总有一天要还回去的。我不想。”

我们就站在这个废弃的亭子栏杆边看海,周围几乎没什么人,除了两只狗= =

回去的路上身边又经过了几个大陆游客,建佑和振晖一样的反应,立刻转头笑着给我使眼色看,意思是你老乡哦!我笑笑说哎呀我知道啦听出来啦!
然后我也不知道哪根筋搭错了,突然停下来问他:台湾女生是不是都很嗲啊?
他仰着那张呆萌的脸,想了想说“不是啊比如像我姐那样的!”
我噗地一下笑了出来:“也是哦!”
“对啊她都直接飚脏话的好不好,太可怕了!”
“你姐应该去当兵才对。。。”

护栏的那一边就是海!!!

晚上回到家已经快10点半了,两个人静悄悄地进门,因为今晚只有我们两个房客,各睡在2楼的女生房和3楼的男生房。我们还在想Slu今晚是住在家里吗还是会住她自己别的什么地方的家里。然后就看到通向楼上的楼梯门上贴了两张便条,是Slu给我们的留言,觉得好暖哦
Slu特意叮嘱我明天预订的太鲁阁拼车一日游时间是早上8点50,因为她也不确定中午午餐怎么解决,还嘱咐我记得早上出发前要买点三明治当中午的午餐噢!Slu真的特别特别好!!!

Day 12——1.30

今天的行程就是拼车一日游,从太鲁阁到七星潭。

去年没有来得及去的清水断崖今年终于来了,只可惜天气不好不能租车骑去苏花公路> <

这对情侣是和我一同拼车游的,请叫这位男生“中国好男友”!!!

在太鲁阁公园的入口处,看到一队骑行的叔叔阿姨们在合照,好酷好欢乐哦!等我老了也要这样玩耍!!!

一群小朋友在做实践教学活动!

中国好男友”又粗线啦哈哈哈哈~~~~赶脚这张图应该是广大男同胞陪女票出去旅行时的真实写照哈哈哈!

木有”中国好男友“的单身狗只好自己给自己拍一张啦

在七星潭为游人弹唱的原住民爷爷!他唱歌特别热情好听,一度周围被围得水泄不通,大家不管是台湾人、大陆人还是马来西亚人都在一起拍手合唱《外婆的澎湖湾》!!!

我帮一位阿三大哥和他的妻子拍了两张照片,然后好心的阿三大哥也为我这形单影只的单身狗拍了一张,就是下面这张图姐还啥都没整理好呢好嘛大哥!!!!别人家的女孩子去七星潭拍的都是大片儿啊大片儿姐就被拍了个这!!!!/(ㄒoㄒ)/~~

这个鲔鱼玉米紫米饭团是早上出发前在7-11买的,超超超超超好好好好好吃吃吃吃吃!!!!

傍晚回程到市区时,司机问每个人在哪里下车,大家基本都说回民宿,只有我说“去葱油饼街吃葱油饼!”
然后旁边两个天津女生就问我好吃嘛?我说超好吃!结果最后一个传一个满车的人都要跟着我去吃葱油饼= =
大家下了车去排队,结果快排到我们的时候那家卖完了,大家很扫兴地说早知道就不来了,我大手一挥说旁边还有一家!然后大家又次溜溜跟着去了隔壁那家= =
排队的时候,那两个天津女生也一直在问我一些关于花莲台北的攻略(感觉来第二趟之后我都成了半个台湾人了= =)
其中一位微胖的姐,操着一口标准的天津话(大家自行脑补!!!):
“艾玛你胆儿还挺大啊!自个儿一人跑出来玩!”最后我给她们安利了昨天和建佑一起吃的那家居酒屋哈哈哈!

吃完葱油饼告别两位天津姐姐,我又走去了【边境法式点心坊】吃甜点,点了一杯热拿铁和一块巧克力三重奏。
一边吃一边和建佑聊messenger,我发了照片给他,告诉他我又去买葱油饼了,而且还跑来吃了昨天他刚来过的法式甜点。此时的他正在台东吃一家很有名的炸猪排,我们就一边吃一边发图片给对方。

吃完本来想去看看昨天那家蚵仔煎今天开了没,结果还没走到那里,半路就路过了一家叫【翼想花莲】的创意品店,挑了好久的明信片。
结账的时候可爱的老板女生说我们待会儿八点有一个旅行者分享沙龙,一个女生会分享她在泰北生活半年的故事,还有她现在在做的无染布事业,问我要不要一起参加。我立刻把蚵仔煎抛在了脑后说“好啊!”然后就留下来了= =

主讲人智琪讲得特别好,很多点都触动到了我,关于她之前经历了怎样的疲惫和痛苦,为什么会在泰国北部一待就是半年,最后又是为什么选择了做起环保无染布事业,以及怎么在周遭人的反对和不理解中坚持下去。
听完她的分享,我最大的触动就是:我们太容易被自己的经验所困住,会囿于自己的局限性范围内。然而其实这个世界有着各种各样的可能性。我们也许没办法一下子就知道自己要什么,也许都会经历挫折困顿,兜兜转转一大圈。但是我们至少走过弯路会明白自己不想要什么。人生,不就是一直在做排除法的过程吗?哪有那么一帆风顺的人呢?

想到求职季的时候,我和我的朋友们总是在纠结,纠结有没有户口,纠结薪水和劳动强度的正比关系,纠结工作城市和家乡的距离,纠结它是企业还是机关,纠结是国企外企还是私企,纠结我们几年后才能买房买车……其实我是想活得洒脱一点,可是当真的面临关口时,还是会退缩,会胆怯,会迷失掉自己。
当我最终选择了一份虽然不错但我并没那么喜欢的工作,然后逃避似的一个人跑来台湾,而我的朋友还在漩涡里挣扎纠结。那天晚上,我就写了一封明信片给他,因为当我听到室融的故事、智琪的故事,还有这一路上很多很多人的故事时,我渐渐想通了那个道理。
道理很简单:我们之所以过得不开心,用杨绛先生的话说,是因为“想得太多,读书太少”。用微博上的一句话来说,是因为”自己的才能配不上自己的野心“。所以当我们从旅行中回归到自己的生活之后,应该将一切化作动力更努力才是。

最后结束已经快十点了,大家一边收拾一边都很热情地跟我聊天,问我喜欢台湾吗?一个男生还跟我说他觉得大陆的年轻人都很聪明很有自己的想法。
结束后大家在一起搬桌子收拾整理。

晚上回到家房东不在,建佑也不在,三层小楼只有我一个人住,觉得既有点小紧张又很刺激,因为换衣服走来走去都不用避讳,觉得很自在哈哈
洗完澡手机音乐开很大声,趴到楼梯间刚准备拍照片,一楼的门突然打开,slu睁着大眼睛冲我笑“你回来了!”
我愣了两秒突然结巴地说“啊我…以为你晚上不住这里……”
“没有啊我一直住这啊,只是刚刚出去和朋友一起喝咖啡啦。”
“那昨晚看到你留的字条我们都以为你不住这欸!”
“没有啦昨晚建佑出去7-11买东西的时候我刚回来,我们还在楼下碰到了欸!”
“那你住哪间房间啊?”
“就住你对面啊!”
………………
姐为什么总是会搞出和房东的乌龙= =

【EP6】1.31-2.2 台北【我有酒她有电影你有故事吗?】

Day 13——1.31

昨晚做了一夜梦,早上醒来好累。
原本昨晚和slu说好九点左右起床去吃brunch,结果磨蹭到九点半才下楼,快十点才出门,走去【时光1939】已经十点半左右了!
这是花莲一座环境很清静的早午餐店,今天的花莲也放晴了,阳光透过玻璃洒进来。
我就一个人坐在那里吃完东西写明信片,竟然不知不觉也到了快一点,然后依依不舍地赶回家收拾行李。今天下午要出发回台北啦~~~

又见萌喵一只!!!

单身汪再自拍一张!!!With my brunch!!!

都忙完了坐在客厅吃释迦的时候,刚好碰到建佑从台东骑车回来了!然后我们愉快地一起拍了照片,依依不舍地告别呜呜呜~~~~(>_<)~~~~
前几日一直下雨的花莲今天中午突然放晴,建佑一回来就迫不及待地换上了短裤拖鞋。原本他们想说能不能让建佑骑车送我去火车站,但是箱子太大踏板上放不下,我只好自己走过去> <

可爱的建佑、小璐,再见啦~~~

看好的14:30的自强号,出发的时候已经14:07,一路拖着箱子连走带跑地奔去火车站,到车站的时候是14:21,买到票又狂奔到月台,走到12车厢的位置时刚刚好列车进站,这时候我的后背都已经湿透了

因为我这趟车刚刚会经过松山,而民宿Wanting家住在小巨蛋附近,离松山很近,于是我调整策略直接在松山站下车,先把箱子放家里然后去找俐俐拿面膜最后找室融吃晚餐。

Wanting家因为是私宅,所以没有留下确切地址,而是只有路线指导,所以就一直跟着她提供的指示找房子。看说明的时候会觉得有点复杂,各种各样的地点位置,但其实真正走的时候感觉像在玩真人闯关游戏欸!!!
总之当终于打开家门时会有种闯关成功后的成就感哈哈!!!当时家里一个人都没有,我放好箱子,给Wanting和她的小助手Jia留了字条,就赶快坐捷运去頂溪找俐俐拿我的代购品~~~~~

俐俐当时正在家里帮妈妈大扫除,上身是穿得很不错啦外套围巾,低头一看穿了双人字拖就出门了哈哈。没有出站,隔着栏杆和她自拍了一张就赶紧折回去坐捷运去找室融。因为她明天就要启程飞美国参加一个电子商务的会议课程,今天正在忙碌地收拾东西。

这些都是姐要背回去的面膜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

本来我以为室融发给我的messenger意思是六点半左右可以去板桥找她一起吃饭。但当我传简讯给她告诉她我已经出发时,当时已经快6点20了,她说她已经要离开板桥附近回家了。原来她的信息是说她在6点半【前】会待在板桥!我这个笨蛋!早知道我一下火车就第一个去找她了(T_T)
原本我是飞奔在捷运站里面,收到她的信息时整个人都停滞呆在那里了,因为我真的好喜欢她,好想在她临走前再见一面。其实这一路不光是室融,凹缀,小莲,子蜜,建佑,还有振晖、方胜,这一帮无论是新朋友还是老朋友,走到哪里都会关心地问我到哪了玩的开心吗?虽然一直是一个人走,但一路都在被大家care。
一个人在捷运月台边的椅子上呆坐了一会儿后,决定还是先回小巨蛋的家吧。

回到家一进门,一个很小只的女孩从客厅冒出来侧身弯弯眼地笑着跟我say hi:“我是Jia,你是Karen吧!我看到你的字条啦!”
虽然我有点累心情也有点down,但看到她的瞬间就被她的笑容和热情治愈了,赶忙打招呼说你好!

再往客厅里走,地铺上坐着一名金发碧眼的外国男生也主动招手和我say hello,我也礼貌地回了他一句hello~
Jia一直在问我从哪里来刚刚去了哪里之类的问题,因为她真的是还是很学生单纯样子的小女生,笑起来眼睛会弯那种,所以一点距离感也没有。但是对外国男生总会有点距离感。(之前和振晖还有聊过关于西方男生和黄种人男生的话题哈哈哈,我说我还是比较只能接受华人男生,最多最多黄种人啦!跟白种人就感觉会有文化隔膜了哈哈哈)

后来Jia进了客厅,我也就跟着进去,因为想跟她聊天哈哈!她家的客厅墙可以用来投影看电影,她就拿过来电脑给我,问我想看什么电影。这个时候另外一个黄种人男生也回来了,个子高高瘦瘦的戴眼镜而且脸也很长哈哈~他一进来外国男生就很熟络地问他Hey where u going today?然后长脸男生说“淡水”。但是长脸男生一看就不是那种自来熟大朋友的类型,话不多,不过还是看得出来他和外国男生这几天好像已经处得很亲近的样子了。

这时我和Jia还在搜电影,不知道看什么好。。。然后我好像先问了下长脸男生知不知道有什么搞笑电影好看,他的中文很不熟练地说不知道诶。
然后我就转过去问外国男生Do u know any funny movies cuz we want to watch sth. but have no idea which one。
这一问不要紧,外国男生的话匣子立刻打开了!然后他从电影blabla开始扯,原来他之前是在华尔街做投行工作!然后觉得boring就辞职去旅行,已经在亚洲待了四个月了!我调侃他是rich man,他立刻摇头说No no no!因为在华尔街虽然挣得多但花得也多所以其实没攒太多钱。。。

本来是大家一起在聊,后来他知道我是Chinese之后突然扭头来问我I wanna ask u sth about Chinese milk powder。然后开始很认真地问我为什么中国人这么不信任自己的奶粉品牌,为什么要那么疯狂地买外国奶粉。然后我们四个人一个美国人、一个香港人(那个长脸男生原来是香港的,难怪中文很不熟但英文还不错)、一个台湾人和一个中国人,我们四个人就坐在地板上开始讨论关于奶粉这样一个social issue了= =从brand building到quality到production cost到中国的出境旅游热再到计划生育和现在的“二孩政策”,我把这辈子会的英语都试出来了!

Ryan后来再聊到他在亚洲各国的旅行经历时说,很多地方的人连一句英语都不说,例如柬埔寨,包括日本人的英语也不太好。但是他说我们的英语非常fluent!我很惊讶地说I never think my English is fluent!而他立刻非常肯定非常诚恳地回答说No no u r very good really!I mean we can even talk about milk powder!哈哈哈哈觉得自己的破英语居然能被native speaker认可好开心。

晚上因为我和Jia还有Ken(香港长脸男生)都还没吃晚餐,就一起下楼去附近夜市逛了。想问Ryan要不要一起,这家伙说今天他吃多了一点胃口都没有,明天加入我们。于是我们愉快地去吃担仔面和关东煮了,不知道是饿了还是怎样,觉得随便路边一家摊子上卖的担仔面都好好吃!!

晚上回来大家一起看了Ryan推荐的一部美国轻喜剧电影《40-year-old Virgin》,虽然有些黄暴镜头但真的还蛮搞笑的哈哈!后来房东Wanting也回来了一起加入了我们!

这里就是男生们睡的客厅哈哈哈~中间那个床垫是今晚即将入住的一位思密达欧巴,右边那张是Ken的,最左边只露出半个枕头旁边还在充电的床垫就是Ryan的啦哈哈哈!

再后来另外一间房间的三个女生也回来了,其中一个圆圆眼镜很外向的女孩竟然开始教Jia斗地主,然后她们几个就在客厅外面玩斗地主了。我也看了一下她们就说要不要一起,我就说,我们那里都玩掼蛋啦斗地主有点太简单了哈哈哈!

这个时候我和Ryan还有Ken早都已经混很熟了,因为我们三个都是独自旅行的背包客,于是就互相问明天有没有什么行程,大家都说没有什么特别的计划,只是Ryan想吃dumplings,Ken又跟我解释了下就是想吃鼎泰丰啦。然后我就说我想去趟龙山寺拜一拜(她们说求姻缘很准……什么都很灵,连花莲的Slu都跟我说她的几个朋友被算得超准)于是我们就欢快地定下来明天12点出门去吃鼎泰丰和去龙山寺!(12点出门也是够晚了。。。)

Day 14——2.1

昨天又看电影又聊天嗨到太晚,今天有点起不来。同屋的两个女生因为赶飞机起得比较早,于是我也醒了,但一直赖到九点半才起床。
洗漱完之后第一件事,就是把所有的代购面膜和眼罩统统拆盒整理,打包到行李箱去,好好收纳一下(因为预感今天又会嗨到很晚,可是这是在台湾的最后一夜了,明早的飞机6点多就要出门去机场!所以现在先收拾好~)
好不容易忙完出房间想去厨房喝水,赫然看到Ryan半裸地睡在客厅外面(当然是有铺床垫有盖被子啦)。奇怪他明明是睡客厅里面啊,啥时候搬到外面来了,而且已经10点多快11点了诶!我想既然他还在睡,不如我赶紧去趟【南京三民】站买一盒【佳德凤梨酥】吧,但是这次我真的只买一盒就好,因为箱子实在吃不消铁定要超重了。其实每次旅行最怕帮人代购,特别是瓶瓶罐罐的化妆品!但是又不好意思拒绝别人尤其是朋友,最后把自己搞很累。

到了佳德门口,依旧排队超夸张,结账的时候因为前面人买太多,又等了半天,等我回到家的时候刚过12点,心想不会他们一直在等我还是已经走了?

电梯一到6楼门打开,刚好是Wanting和Jia要准备下楼吃午饭,她们问我吃了吗?我说还没,约好和ken和Ryan一起吃,结果wanting告诉我他俩10分钟之前刚刚出门。本来一直在等我,后来我也没搞明白是谁不想等了一直在催另一个人(我猜是香港男生Ken一直坚持要等我,自由散漫惯了的Ryan就不想等了!哼╭(╯^╰)╮),然后他们就先去龙山寺了,然后再去鼎泰丰。
而!且!昨晚因为没加他们FB,所以我根本没法联络到他俩啊啊啊啊!幸好Wanting有Ken的联系方式,把她电话借我打给Ken,我才知道他们也才刚刚坐了两站捷运,于是我们约好在龙山寺的1号口见面!

看看这俩大步流星的男银!!!

终于风尘仆仆地赶到了!感觉这一早上就没忙得停下来。外面雨很大,其实龙山寺主要是我要去进个香拜一拜啦。Ken没有拜,一直在帮我撑伞拿伞保管手机哈哈哈!至于Ryan嘛,他也拿了柱香跟着我体验了一下,然后还很小声地问我,他这样没有很虔诚也不懂的ok不ok,我说没关系啦!哈哈好可爱的大男孩!
拜完香走出去的时候,Ryan从后面拍了拍我肩膀问:Do u feel good now?我说Yep!然后走去鼎泰丰的路上我们又开始扯起了关于宗教信仰的话题(这时候才发现他真的是个很爱观察生活爱思考的好孩子哈哈,但最主要的还是他太!爱!聊!太!话!唠!)

到了鼎泰丰,我们点了小笼包、蟹粉小笼包、黄瓜虾仁小笼包、红烧牛肉面,还有红油抄手。每尝一道菜Ryan就直夸Good!而且是那种一边咀嚼一边回味一边享受状地,深情而由衷的一句尾音很长的Gooooood!或者是一次强烈的感叹Good!最可爱的是他超爱喝牛肉面的汤,一边喝一边说这是他这几天喝过的最好喝的汤(这孩子在台北这几天过的是有多惨……)他喝汤吃东西拿筷子的时候我一直在偷拍他哈哈

一个字儿中文都不懂只会说“你好”和“谢谢”的傻男孩Ryan也在假模假样地看菜单

看见牛肉面老呢么开心了

连最后那点儿汤都不放过

吃完饭之后我们又去吃了冰淇淋,这位华尔街投行男非常大方地说It's my treat!好喜欢这样的类型哈哈!
我尝了他的蓝莓芝士口味,欧好甜!
他也尝了我的黑巧克力口味,欧好冰!

吃饱喝足之后,我们又晃到了新光三越B1的超市逛了逛,Ryan简直就是个好奇心宝宝!!!看见啥不管是奶是肉是酒是菜都要问我们这是啥那是啥= =尤其是对酒水饮料超级感兴趣啊啊啊啊他俩在那个货架上停留了有10分钟!!!

吃完东西搭电梯出新光三越的时候,Ryan突发奇想问我们,刚刚那个小笼包我们一顿最多能吃多少个到撑?
我和Ken都说,大概三四十个左右吧。
你们猜Ryan说多少个?七八十个!这家伙能吃下七八十个小笼包!!!
我惊得下巴都快掉下来了,然后顺手去摸了摸他的肚子。原本是想嘲笑他大胃王,结果哪知道摸到了一手的腹肌!真的是那种分块超明显的腹肌啊而且还能摸到人鱼线!
姐一边摸一边坏笑地看着他(怎么感觉像在摸腹中胎儿似的= =)好满足啊不仅被请客吃冰淇淋,还趁机揩了一把油哦哈哈哈哈哈哈!

吃完我们一起回到家,Wanting和Jia都在看电影,看《星际穿越》。Ryan先回我昨晚住的那间8人间里的一张双人床睡一会儿,因为他昨晚没睡好,睡醒之后还要去附近的gym锻炼(这是他即使在旅行期间,也坚持每天必做的事!难怪人家有人鱼线!想想我自己曾经的马甲线再摸摸现在的游泳圈T_T)。
然后我们四个人就一起看了电影。看完之后Wanting和Jia要去【市政府】那一站的另外一家她们的hostel准备今晚新入住的房客的东西,于是我和Ken没啥事就一起去玩了,在楼下买了份盐酥鸡和鸡排,大家一起又看了部电影《破风》(他们真的好爱看电影。。但这部很无聊很没营养就是了)

转战到Wanting的另外一家hostel来看电影

本来在家里的时候,是和Ryan约好等他健完身一起去吃晚餐,结果我们就丢下他走了哈哈哈。我一直在想他回到家看到一个人都没有时的那种表情,Wanting也坏坏地说,她手机可以连接到家里的摄像头要不要一起看,但是点开好多次都发现他还没回来= =
一直想说是等他回家之后发现没人了主动联系我们,还是我们现在就跟他说我们跑来了另一家。(学乖了今天已经加了Ken和Ryan的脸书了……)
后来就想说等Ryan和我们联系吧!果然到了8点这货(请允许我后面都亲切地叫他“这货”~~~)发来一条messenger说锻炼完了问我们现在在哪,还特意加来一句“If you very hungry go without me, my feelings won’t be hurt!^^”哈哈这只可爱的货!我还没忘记你放我鸽子的事呢╭(╯^╰)╮
我让Ken用我的messenger跟他讲我们现在在哪怎么走(香港人英文比我好。。。)后来我还把手机拿过来,和他共享了一下我们现在的位置。然后过了大概一个小时之后(无语啊他明明说大概30分钟之后到)这货说他到了附近了,我赶紧下楼接他。但是他说他手机只剩1%的电了!然而我并没有在家楼下看到他!这货好像走到隔壁那个巷子去了= =
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机智的我赶快把家楼下门口的门牌号和一个商店门铺招牌拍成照片发给了他!

就在我站在这招牌下面伸着脖子等啊盼啊的时候,这货和另外一个女孩突然在不远处出现了!
这货看见我也高兴地远远就抬起手跟我打招呼,一边朝着我飞奔过来哈哈,还不时和那个女生道谢!
原来他是把我发的照片找了一位路人帮他看,然后那个女生把他带到了这里哈哈!果然投行男脑子挺灵活嘛!

PS:中午的时候我刚教他中文的“对不起”,吃完饭考他的时候他就忘了,晚上见面后考他又忘了……我说这很简单啊你怎么还记不住呢?
这货竟然说不能怪他啊!他在外面旅行了四个月了一直没有在工作和学习,所以脑子有点不好使了……还突然打了个比方,你们每次刚放完假回学校的时候不会觉得一下子很难适应吗?我竟无言以对……

晚上9:30终于可以吃晚餐了!我们还把住在那间hostel的一位韩国男生叫来一起吃,他明天也要飞上海继续travel。
大家一起下楼吃热炒,就是我们这里的小炒啦,Ryan又是对中国菜赞不绝口,我们都吃完了他还一直在吃吃吃!
吃完饭大家一起拍了张合照留念,因为我、Ken,还有韩国欧巴都是最后一晚啦,明早都要走了。我急匆匆地加了欧巴的FB,好把照片传给他。结果害的Wanting和Ryan想去吃的那家【臭豆腐】打烊了,他俩就一路都在冷嘲热讽我是Facebook的狂热粉丝= =(你们不用翻墙不知道宝宝心里苦啊!!!)

坐在Ken旁边的女生就是我的房东Wanting啦!坐Wanting对面的小女生就是Jia~~~坐在Ken另一边的就是思密达崔欧巴!

最后分摊餐费,每个人191台币,我身上钱不够了还差Ryan100台币……而且我明天还要坐机场大巴所以晚上必须要取钱,可是跑了三个atm都没法取百元的钞票,至少要千元……

【PS:其中一次趁我取钱的时候,那货竟然恶作剧想趁我不注意的时候偷拿我手机,刚好我扭头看见被姐抓了个现行!
但是投行男还是很够义气地陪我跑了两家7-11去取钱,然后我取钱的时候他就在货架上研究各种稀奇古怪的食物,还不停问Ken这是啥那是啥,就像白天在新光三越逛肉食区和酒水区的时候那样……真是个好奇心小孩!
终于取到钱了,这货又跟我开玩笑说:之前欠他100,到现在利息已经涨啦,我欠他200了!以及这货买了包草莓味口香糖(大男人吃草莓味= =),我问我能不能吃一个的时候,他很大方地用英文说:拿俩吧一个太小了!拿完立刻翻脸说一颗500!(因为我刚好取了1000块钱 ……)
我就在街上破口大骂“U Wallstreet man!”然后这货就“Hahahahahahaha!”

昨天他和Ken睡一间,但ken打呼很响他没睡好,难怪半夜连床垫带被子枕头搬去客厅外面。所以今天他想搬去我住的八人间睡另一个床位,不过回家之后他还是先在客厅里面他原来的窝位上玩手机,我就先去里屋的浴室洗澡了,今天还有另外两位新房客也搬进我那间住。
我正洗澡时突然有人很大力地敲打浴室的门,不,那声音已经接近撞了!我吓惨了!伴着水声大声地问WHO!然后声音就没了。我赶快洗完换好衣服出来问新房客刚刚谁敲门,他回答说“哦是那个外国人啦”。
姐立马气冲冲地杀去客厅踢开他被子质问道:“Did u knock my bathroom door just now when i taking shower?!”
这货瞪着一双无辜的眼睛说“What u said?”
我还以为我刚刚表达有误,又认真缓慢地复述了一遍。他还是无辜地说No啊,还举起手机说你看我在reading啊,但是已经掩藏不住笑意了。
妈蛋姐原本真以为不是他,气场声音都有点弱下去了。结果这货竟然还逗我!还差点用演技骗过我!姐又一次踢翻了他被子!这货终于卸下演技包袱哈哈哈地笑起来。Ken也笑了起来。我立刻跑去跟Ken哭诉刚刚都被吓死了!

十点多吃完热炒,五个人挤上了一辆的士一起回小巨蛋,姐可怜滴半坐在Wanting姐腿上,还经常时不时被她戳个胳肢窝

夜里将近2点多了,我们现在还窝在客厅的沙发上看电影。而我明天6:30就要出门赶去桃园机场,却一点都不想睡,喝着中午买到的振晖一直给我推荐的【蜂蜜味台湾啤酒】,一边听着电影,一边在码字记录这两天的故事。
而那货正坐我旁边,用手机搜明天的美食行程攻略。他在TripAdvisor上搜到一家【割包】的菜单,但是看不懂中文字,就拿着手机一行一行问我这是啥意思那是啥意思……哎这么可爱的货明天还真舍不得离开啊……
这货其实很有商业头脑,一直在向Wanting讨教开民宿的经验,说回纽约之后也打算开一家hostel,邀请我们去纽约的时候就用Airbnb订他的房哈哈哈。
货,姐争取哪天敲下美签去纽约找你玩!!!【人家明明叫Ryan...

刚刚问新房客把1000块换成100块才有零钱还给这货,但后果就是除了8张100的纸币,其他200都是硬币!硬币!为了这货我也是拼了!

原本只是作为旅程末尾过渡休整的一天两晚台北夜,没想到却这么混乱,这么忙碌,却也这么精彩!
深夜2点半,终于还是舍不得地闭眼了。
可眼前浮现的还是我的酒、她的电影,和你的故事。

Day 15——2.2

因为打算从家附近的【南京复兴】站做机场巴士去桃园,9:45的航班如果路上是1个半小时的时间的话,我最晚6:30就要坐上巴士。
然后尽管我定的5:30的闹钟,还是照例华丽丽地赖床磨蹭了很久T_T
起床的时候虽然我尽量轻声小心,但是睡觉很轻的Ryan还是醒了。这货迷迷糊糊地跟我咕了一句Oh还是Hi之类的(我也没听清其实= =)又翻过身睡去了。
我摸黑写了一张字条,拿出了这次带来的最后一件【故宫淘宝】的冰箱贴小礼物,轻轻地放在了这货的鞋子旁边。货,姐要回家啦!Bye-bye!
出了房间,在客厅的前台上也给Wanting和Jia留了字条,看了眼熟睡的Ken,轻声地开门离开了。
如果有自助旅行的背包客要来台北,记得一定要住Wanting的【Wanting Taipei】!

走到机场巴士站附近,此时已经6:50了,不仅车还没来,再过一会儿就将迎来上班早高峰了。姐于是果断决定打车直接去桃园,顺手在路边就拦下了一辆的士。
一路上看着窗外天蒙蒙亮的台北,和司机大叔一直在聊,聊当前台湾的经济物价房价,感叹普通市民生活之不易和年轻人的压力之大。聊两岸关系的走向和可能,都异口同声地说我们这些普通人都只希望能过好自己的日子罢了。
眼前清晨的台北又是新的一天开始,而我也即将踏上返程,重新回归自己的生活继续奋斗。

最后到机场和大叔结账的时候,车费是1150台币,大叔很爽快地说就1000块好啦!然后我就傻眼了,因为昨晚取了1000块还了Ryan100,身上只剩900了T_T而且只有700是纸币,另外200都是硬币!我就坐在车上一块一块地把硬币数给大叔,最后还差钱我就给了大叔30块人民币= =大叔还特新奇地讲:“我只收过100块红色的人民币欸,还没收过10块钱的呢哈哈!”

到了机场的时候,我给昨晚一起吃热炒的所有人发了我们的合照。
然后韩国欧巴一大早就最先回复我了,我就问他:哥你咋这么早呢?他说大妹子我已经到机场了!
我就说:哎呀妈呀姐也到机场啦!
欧巴:呀你是几点的航班?
我:9:45的!
欧巴:春秋航空?
我:是的!你咋知道!难不成你也是!
欧巴:哎呀妈呀我也是啊!
我:哎妈咋就这么巧呢!
欧巴:得!你直接来12柜台吧,过一会儿就可以办值机了。
(当然了以上对话请全部自行翻译成英文蟹蟹!)

然后我就嘚吧嘚吧地直奔12柜台,一眼就在一堆大陆中年大叔大妈的身影中人看到了wuli大长腿欧巴!
办完值机后欧巴又领着我去B1吃了早餐。去吃早餐的路上看到欧巴背着Canon的相机包,就问他你用的是佳能啥型号的啊?欧巴笑了笑说,待会儿给你看。
等我坐下来吃早餐,欧巴翻开的相机包,拿出了他的相机。
姐一看:我去尼康的!
欧巴嘿嘿地笑了两声。
当然了这一路上除了偶尔用英文聊聊,然后我时不时手舞足蹈地拽两句蹩脚的韩文,其他时间我俩都在此起彼伏地打~呵~欠~
路过免税店门口,我还没说话呢,欧巴就问有要买的东西吗?(其实刚刚在路过几家名品店的时候,我就因为盯着橱窗看差点撞到柱子= =还是欧巴拉了一下)
我想哎呀妈呀你咋那么懂我呢!赶紧为了不耽误时间,姐火速冲进去入了两瓶帮同学代购的兰蔻眼霜!
坐那等登机的时候,和欧巴互加了微信。欧巴把他的微信打开,正不知道从哪里添加好友呢,姐熟练地打开了他的id二维码,然后把自己的手机拿上去扫了一下——哔!搞定!欧巴看着整个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惊得倒吸一口气然后下意识地用韩文叽里咕噜感叹了一番!壮哉我大天朝互联网事业哈哈哈哈!

台北的天气还是依旧阴绵绵,飞机上升穿过气流层的时候颠簸得很厉害。
我看着窗外模糊的雨痕,默默对它招了招手。
再见台北!再见我的朋友们!谢谢你们让我这一路精彩纷呈!谢谢你们带我看到了更大更美更好的世界,看到了别人看不到的天空!

——END——

这么多年,我一边走一边在想,自己旅行的目的和意义到底和别人有什么不一样?现在,经历了这趟感慨万千的环岛之旅后,我终于想清楚了这个问题的答案。
于我而言,旅行之所以渐渐成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不仅是休假游玩那么简单的事情,而是因为我能够看到更大的世界——一个超出我们狭小经验范围的世界。
这样的世界必然会让我膨胀出更大的野心,但同样因为旅途上结识了更多的人,让我能看清楚自身的不足和有限,从而激励我回到现实之后更加努力,踏实工作、踏实学习,去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直到有一天可以让我的才能配得上自己的野心。
这才是旅行的最终意义。

后记

回家后的第四天,2016.2.6,早晨8:30。
还在被窝里熟睡的我,迷迷糊糊地听到外面客厅里一位阿姨和我妈在打电话,隐约中听到我妈说:“她回来了回来了……是啊我早上也看到新闻说台湾地震了!”
什么?台湾地震了?!
我立刻从床上跳起来拿起手机看新闻,才知道高雄昨夜3点47分发生了6.7级地震,台南受损严重,永大路维冠大楼倒塌。地震强度相当于两颗原子弹的威力!
我开始疯狂地给台湾的朋友们发讯息:小莲、方胜、振晖……刷脸书,得知Audrey前几天刚刚从台北的学校回到台南的家里;而Jia昨夜12点更新的状态,是刚刚坐上从台北高雄的夜车准备回去过年。几天前我们还在一起拍照片、吃卤煮、看电影,还开玩笑说要去信义区的club去party party。可是现在却不知道她们在哪里还好吗?
我焦急担心我的台湾朋友,恰如担心自己的家人。因为对我来说,他们已经是我家人一般的存在。都说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而我对那片土地已然爱得深沉。
希望天佑台湾!愿善良美好的台湾人都平安无事!

这么长而我竟然认真地看完了==

引用 776 的图片:

2016-02-12 09:23

2016-02-12 09:47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2-12 10:25

这么美丽善良可爱知性聪明的楼主写的真棒!!!

2016-02-12 14:08

引用 木子isabel 发表于 2016-02-11 23:33:51 的回复:

这么长而我竟然认真地看完了==
from大半夜怒气冲冠的呆木酱

回复木子isabel:真爱么么哒(づ ̄ 3 ̄)づ

2016-02-12 14:16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2-12 00:10:59 的回复:

欢迎回访

回复好逑丶:谢谢你~~~

2016-02-12 14:17

引用 Colman 发表于 2016-02-12 00:26:50 的回复:

回复Colman:你也是台湾人吼?蟹蟹你的阅读~~~

2016-02-12 14:19

引用 小锌 发表于 2016-02-12 09:23:05 的回复:

回复小锌:哈哈可惜这张里面木有我,我在相机后面啦!

2016-02-12 14:20

引用 007天空 发表于 2016-02-12 09:47:27 的回复:

回复007天空:

2016-02-12 14:22

引用 yumilili 发表于 2016-02-12 10:25:34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yumilili:哈哈也谢谢亲不嫌我话唠地看完了游记

2016-02-12 14:23

引用 Jin-Zeus 发表于 2016-02-12 14:08:05 的回复:

这么美丽善良可爱知性聪明的楼主写的真棒!!!

回复Jin-Zeus:哇哇哇这么多形容词真实受宠若惊啊啊啊

2016-02-12 14:23

2016-02-12 16:04

引用 776 发表于 2016-02-12 14:19:20 的回复:

你也是台湾人吼?蟹蟹你的阅读~~~

回复776:台灣就是希望有你這樣的朋友!

2016-02-12 16:11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2-12 16:04:06 的回复:

回复ysyyu:谢谢亲哦

2016-02-12 17:51

引用 Colman 发表于 2016-02-12 16:11:35 的回复:

台灣就是希望有你這樣的朋友!

回复Colman:我现在交到的台湾朋友越来越多了哈哈哈,搞得我都要定期回去看看了哈哈哈

2016-02-12 17:52

2016-02-12 19:42

引用 warwickwang 发表于 2016-02-12 19:42:48 的回复:

回复warwickwang:

2016-02-12 21:46

2016-02-13 01:41

引用 suan0288 发表于 2016-02-13 01:41:02 的回复:

回复suan0288:

2016-02-13 19:58

引用 776 的文字:

在澳洲的时候,自家后院就能看到袋鼠

這句太誇張了,我家後院看過蜥蜴,鸚鵡,黑頂鶴,灰鶴,蜘蛛,松鼠,就是沒見過袋鼠.

2016-02-14 20:29

妳已經開始進到台灣人的思想層了,旅遊能跨越文化,看來是真的.

2016-02-14 20:48

好文  棒   台東也玩得不錯   可惜我回台東時你已經去花蓮了   下次再來玩
超有名的【阿红炸鸡  有嗎?   應該是藍蜻蜓吧

2016-02-14 20:56

引用 马克黑 发表于 2016-02-14 20:29:04 的回复:

回复马克黑:我住在host family家里的时候,是有在家后院见过袋鼠啦,不过不是袋鼠在院子里,而是人在院子里站着,见到外面的袋鼠这个意思啦哈哈哈

2016-02-14 21:33

引用 三品 发表于 2016-02-14 20:56:52 的回复:

超有名的【阿红炸鸡  有嗎?   應該是藍蜻蜓吧

回复三品:没有听说【蓝蜻蜓】诶哈哈,下次再去吃!我的吃货朋友比较了好几家最后下结论是阿红家好吃所以我们就去吃了

2016-02-14 21:37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2-15 10:52

引用 backkombibi 发表于 2016-02-15 10:52:40 的回复:

回复backkombibi:不着急慢慢看慢慢看哈哈哈~~~

2016-02-15 22:15

很精彩

2016-03-04 08:33

引用 踏遍香山 发表于 2016-03-04 08:33: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