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我来过

清清河边水 LV.3
2016-02-11 22:30 887/7

想在这个寒冷的冬日去晒晒太阳,于是就有了这次丽江泸沽湖的晒太阳旅行;除了泸沽湖,没有去什么景点,没有什么计划,睡觉、吃饭、晒太阳是最主要的安排。

行程安排:
D6,泸沽湖-丽江
D7,白天闲逛是束河古城,晚上丽江直飞上海

住宿安排:
丽江有几千家客栈酒店,挑都挑花眼,几十几到几千元的房间都有,我们对于住宿的要求就是地理位置不要很偏、干净、有热水,如果再有个不错的阳台或院子就更好了;而泸沽湖的选择稍微要少一点,原则就是一定要有阳台看湖、卫生条件好;当然我们去的时候算是旅游淡季,价格还算合理
丽江大研古城,云起度假客栈朝花夕拾店,1楼星河套房,客栈位于七一街万子桥附近,走到四方街10分钟左右,老板很热情,房间有个罗汉床座在上面晒太阳很舒服,房间卫生、干净,环境也不错,客栈前面有一条小河,河边经常能看到拍写真的人,算是这个房间的一个福利吧。
泸沽湖里格村,里格半岛7号客栈,2楼湖景大床房,站在阳台上直接看湖,风景好,房间干净,掌柜热情。
丽江大研古城,丽江非悦观景客栈,2楼大床房,硬件设施很好,特别是楼顶观景台,可以看到古城全景。

交通这:
上海——丽江,飞机
丽江——泸沽湖,专线车
丽江——束河,打车

准备:
这次除了事先在网上订好了机票和住宿以外,其他什么都没有安排,丽江机场到古城的接机是提前一天让客栈老板安排的,丽江泸沽湖的车也是提前一天客栈老板帮忙安排的,其他的就准备随遇而安、逛到哪儿是哪儿了。

穿着:
-云南早晚温差还是比较大的,厚外套必不可少,当然中午热的时候也有20多度,晒太阳会晒到热;没太阳时候的温度就跟上海差不多了;
- 防晒霜墨镜是必备品,毕竟还是有点高原的,紫外线大,阳光强烈,每天都涂防晒霜,回来稍微黑了点儿;
- 现金,大多数客栈和参观都不接受刷卡业务,不过可以很多可以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也有都不支持的,所以现金一定要带,不够当地也可以现取;

D1,上海——丽江

早晨7点50上海虹桥的飞机,不敢马虎,早上5点半就起床了,尽管凌晨才入睡。买早饭、打车到机场、托运行李、安检,到登机口正好开始登记,真是一分都不耽误啊!飞机准点起飞,由于太困,除了吃早饭就是睡觉了。
一觉醒过来,飞机应该已经飞在了云南上空了,往下望去,万里无云、山峦层叠,不禁感叹我们祖国的美好江山!突然眼前一亮,一条绿色的纽带闯入视线,事后经比较才知道是正是金沙江,这水也太绿了吧!

再飞着飞着,一大片山脉映入眼帘,应该就是玉龙雪山了吧!

这应该是拉市海了

没想到还没降落丽江就能看到如此一番美景,真是为我们此次旅行开了个良好的头啊!飞机降落在丽江三义机场,机场不大,但是很有特色。拿好行李,联系了客栈老板前一天就帮忙安排好的接车师傅,半个多小时时间,就直接把我们送到丽江市一中,客栈小哥早已在此等候多时了,接下来我们跟着客栈小哥来了到,朝花夕拾客栈

放好行李、收拾收拾,老板给了一张古城的地图,给我们指点了一个吃午饭的特色餐馆,离客栈不远,叫“石磨坊”,主打当地纳西菜,点了几个特色菜,不知道是因为饿了的关系,还是菜比较符合我们胃口,点的几个菜被我们吃得一点不剩。

吃完饭直接去逛古城。没什么目的地,随便逛逛,走到哪儿是哪儿了;沿着七一街慢慢步行,随便看看两边的小店,越往四方街的方向,人就越多越热闹;一开始路过一两家卖手鼓的店,里面放着丽江小倩的《一瞬间》,有店主教客人和着音乐打鼓,还觉得挺有意思的,后来逛了两天,发现满城都是卖手鼓、放《一瞬间》的店铺,挺佩服这些人的,听那么长时间听不厌嘛?

走走停停,后来改道向狮子山出发,想去看一看古城全景,沿着四方街后面的一条小巷子沿石阶而上,在一个大树停下来休息会,刚旁边有个咖啡厅,于是就走了进去,很不错的一个地方,三楼有一个观景平台可以看到古城全景,这样一来我们就省去了万古楼的门票。于是又成了晒太阳、看古城全貌的惬意场景了。

等风景看够了,太阳也照不到了,于是下山,沿着酒吧一条街一直往前走,就走到了古城北门的大水车,此时虽然已经6点,但是太阳还没有打算下山,日落的余晖洒在楼房上,别有一番感觉。

待太阳落山,我们开始往回走找吃晚饭的地儿了,此行对于吃还是有些向往的,除了纳西菜,腊排骨火锅和三文鱼也是首选!最终选择大石桥附近的排骨强,饭店临水面建,颇有个翻“小桥流水的感觉”,店里特色菜就是腊排骨火锅,当然我们就是奔着它来的。

吃饱饭,就在古城里继续闲逛,看看古城的夜景。夜色下的古城比白天仿佛更多了一份热闹和喧嚣,尤其是经过酒吧一条街,震耳欲聋的歌声和门口拉客的店员,会让人觉得有点儿吵;于是又再次上到狮子山本来想看看夜色下的古城全貌,进了一个酒吧的观景台觉得一般,就下山随意走走,回到客栈休息了。

D2,继续逛古城

清晨在丽江醒来,太阳已经照进屋子,然后又睡过去,起床已接近中午了,洗涑完毕后,又开始接着逛古城了

沿着七一路和歪歪扭扭的小路,一路经过天雨流芳和木府,忠义市场里各种各样的摊位很多,卖铜锅的、卖菜的、卖米线、卖小吃的,很有生活气息,就连路边卖的胡萝卜都比上海的要红很多,难道是日光比较充足?

中午餐厅的名字叫石锅渔,主打野生菌炖鸡和三文鱼,东西都是放在这个石锅里面煮的,主要靠水蒸气加热,这个还头一回见到呢!看了菜单,来这里还是很想吃吃野生菌炖土鸡的,要了两人的套餐,198,有半只鸡和各种野生菌,还送2个蔬菜、调味料和洋芋焖饭,想想绝对够吃了,就没有再要三文鱼。服务员把鸡汤和各种菌类倒进锅子,打开蒸汽,盖上草帽当盖子煮,这也是云南十八怪中的一怪呐。边上放个计时器,服务员说煮上15分钟刚刚好,打开草帽,香气扑鼻,这个汤,鲜是鲜得来,眉毛都要掉下来了!各种菌菇的味道也各不相同,土鸡吃上去非常香!另外,不得不说,这个洋芋焖饭做得也是相当的好吃!最后,我们两个人尽了最大的努力,还是剩下很多汤和饭没有吃完,有点可惜啊!

没有目的地随便漫步,沐浴在阳光下,信步在小巷中,要的就是此般悠闲的感觉。这里的花开得如此眼里,这里的狗狗也可以如此慵懒,不经意间的抬头,屋顶瓦片中,又见玉龙雪山

逛逛着逛着太阳渐渐落山,又要开始吃晚饭了,想吃的东西里面就剩三文鱼还没吃到了,听朋友说现花马街上的梦想家三文鱼餐厅还不错,也不算太远,决定步行前往。从古城北门出去,经过市区的民主路,民主路貌似在修地铁,路有些不太好走,但是还是非常热闹的;拐个弯就到了花马街,花马街是有名的吃三文鱼的一条街,大街两边座落着大大小小的三文鱼店铺,我们没有停留,一直走到梦想家三文鱼餐厅,生意那是相当好啊!

一鱼三吃

吃饱饭慢慢溜达回古城,又一天的夜色降临,大街小巷亮起了灯,不远处有姑娘在拍写真;因为明天要早起去泸沽湖,所以就早早回客栈休息了。

D3,前往泸沽湖

多亏了昨天客栈老板帮忙打了好几个电话帮我们搞定了今天去泸沽湖的专线车,从去年12月开始丽江去宁蒗的原路开始修路,后来据司机师傅说,这条路要修3年,修完了从丽江泸沽湖就只要3个小时了。现在去泸沽湖都要绕路,总共7个小时左右,大概下午3点不到就能到达泸沽湖,和司机约了早晨6点45在古城管理局的路口等车,不敢耽误,早早地起了床,收拾行李,蹑手蹑脚地打开客栈的门,在月亮和星星的伴随下出发了。这个点的丽江还是一片漆黑,冷风嗖嗖,挺冷。司机差不多7点钟到,车上已经有一些客人了,应该是从古城周边接来的,后来又去接了4个人,连司机一共17人,车里坐得满满当当,开到一个路口时会有人上来检票,问了回去的时间,给了上车卡,才正式向泸沽湖出发。窗外漆黑一片,开始补觉,不过这车子行走在山路十八弯间,左晃右晃睡不踏实。慢慢太阳升起来了,可以看到窗外的片片农田,很漂亮。

师傅会在某个厕所前停车休息一会儿,然后接着上路。后来一条绿绿的江水映入眼帘,原来就是金沙江!看似近在眼前,但是要翻好久的山路久才能越过这条江。过了金沙江上的大桥后到达中午吃饭的地方,下车看看这些菜就没什么胃口,路上吃了昨天买的面包和苹果,还不算饿,跟老公一拍大腿决定走路去近距离看金沙江。于是乎就趁着吃饭的这点时间,我们小跑来到金沙江边,绿幽幽的河水、平静的河面,与周围的群山融为一体,构成一幅大气回荡的画面。

我们的车子不断地在爬山、绕弯、下坡,我们都被颠得七荤八素,快要到泸沽湖景区的时候会有人上车让大家买门票,100一人,一张门票,一本女儿国护照。当我们还在询问泸沽湖还有多远时,往窗外一撇,那一抹深蓝就这么出现了,一切的疲惫和艰辛都烟消云散,我们不远千里、跋山涉水,就是为了来看这一抹蓝。

司机把我们在路边放下,然后起了分中就到客栈了

收拾收拾,出门赏湖去,虽然已经到了下午3、4点,不过阳光依然明媚。沿着客栈前的石子路慢慢晃悠,一路都是美景,这里就是适合出大片的地方啊!怎么好看怎么拍!

泸沽湖四面环山,日落和日出都无法看到太阳与湖面的交界;当最后一抹阳光消失在湖面上躲到山的背后时,我们开始寻找晚餐。来大落水之前就了解到现在的大落水开发早、商业味道比较重,不过有可能是淡季的关系,整个村子也是冷冷清清,好多商店饭店都关门了;这里因为和四川交界,川菜饭馆特别多,选了一家能看到湖、看上去还不错的重庆烤鱼店,要了一条鱼、土豆饼和蔬菜,填满一天没吃饭的肚子!

D4,电瓶车环湖

在客栈附近租了一辆小绵羊,老板说能环湖一圈,可还没到终点就没电了,后面只能推着回去的。环湖路线是从租车点出发顺时针绕一圈,有去过,里格、尼塞、小落水、泸源崖、情人滩、女神湾、草海走婚桥、大落水,之前有考虑过逆时针方向,不过老板极力推荐顺时针,后来发现还是顺时针好,靠右行驶,离湖会更近一些。

一路上会经过泸沽湖镇,然后就可以看到走婚桥的指示牌,往里开进去,后来才知道不能从桥上过去,还要走个回头路才能继续往前走,而且要绕很大一圈才能绕道走婚桥的另一头,看来这也是导致我们后来没电的原因之一啊。
停车走上桥,虽然是新建的桥,但是建在草海上这弯弯曲曲那么长的一座桥,还是非常漂亮的!

D5,泸沽湖闲逛

由于昨天晚上吃烧烤吃那么多肉有点腻,中午就不想吃烤肉了,于是找了一家环境不错的里格心晴吃午饭。这里的环境特别优雅,刚好阳光从窗帘中透进来,懒洋洋的很舒服。要了一份鱼汤、酸辣土豆丝和炒野菜,一人一碗饭,吃的特别舒服

D6,返回丽江

返程路上的美景

客栈观景台

D7,闲逛束河,返程

三眼井

回到客栈的时候司机师傅已经等着了,在夕阳西下中我们即将和丽江道别。此行我们晒了无数太阳、吃了太多美食、看了无敌美景,已经觉得无比满足。所以来丽江,随心所欲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这里最珍贵的就是阳光,最不值钱的是时间。真想以后有机会可以在这里待个够啊!

欢迎回访

2016-02-12 00:08

引用 清清河边水 的图片:

2016-02-12 09:21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2-12 09:25

2016-02-12 09:45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2-15 10:52

引用 kingdaisy_ 发表于 2016-02-12 09:25:35 的回复:

回复kingdaisy_:是呀挑了一些印像比较深的地方

2016-03-10 11:30

引用 南国野狼 发表于 2016-02-15 10:52:41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