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一个大三狗的半月云南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1-19
  • 人物/其它

写在前面(学生穷游,小资以上止步)

在开始述说自己的旅程故事之前,我想先说明一下。本人是广东的一名在校大三学生,因此以下所提到的各种细节以及吃住标准都是属于穷游级别的,门票较贵十分火的景区我这次基本都没去,所以想了解全程景区或者高档舒服一点的吃住信息的驴友还请止步,哈哈,让你们失望了。
       我在15年12月份上旬开始策划,选择在冬季,是因为在淡季里人比较少,我想看一看别样的彩云之南,也算是实现自己的一个心愿吧,哈哈。查询云南各地的资料包括衣食住行等信息,当然最主要的还是旅游信息,在蚂蜂窝找了很多资料,自己做了一个路程的规划以及地图等资料总结。不过后来发现在路上,自己真正的行程还是与自己的有很大差距,不过之前了解的当地历史文化与人文风俗的确在我后来的旅游中有了很大的帮助,多点了解当地建筑文化和少数民族的风俗可以让你旅途更加轻松,尊重当地的宗族民族信仰,保持敬畏之意和必要的防备之心可以让旅途更加安心。
       在规划之前,自己就想着要来一次自己一个人的旅游,自己大男生一个,不怂。或许自己第一次出省,内心还是胆怯吧,在蚂蜂窝好巧地找到一个同广东的大三驴友,在沟通商量之后,终于决定在1月19号在广州出发。行李物品等我只带了一个旅行袋和一个背包,东西算少。虽然很多人都说可以行李寄存,带多点行李都无所谓,但真正出发之后,你会发现越少的行李负担,在赶路和收拾过程中会更加轻松和快捷。所以我建议还是轻装上阵为好,但是必要的药品,衣物,防寒防晒的就必须带上。
       哈哈,废话较多。 好了,下面正式开始1月19号----2月4号的云南之旅吧。

总行程概括

路线:广州-昆明-西双版纳-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去)
            香格里拉-丽江-大理-昆明-广州(归)
 时间:1.19-2.4
 人数:中途在青旅遇到很多一起同行的朋友,但时间不长,因此只算时间较长的
             1.19-1.29:与小伙伴同行,两人;1.29-2.4:自己一人
 花费:全部花费接近4000,因为去版纳跟团了,所以消费比预算高了一些。
 下面行程我会以过程+注意+建议的形式撰写,也希望各位驴友可以看得清楚一点。

贵阳1.19-1.20

贵阳
      19号早上10点多的高铁,广州南-贵阳北,天气很好。第一次坐贵广高铁,到处都是体验。经过的路线隧道多,桥梁多,建设难度很大,喀斯特地貌十分突出,各种峰丛峰林频现。(抱歉,忘记说了 我读的专业是地理,职业病又犯了,哈哈)下午4点多到了贵阳,温度骤降,由于阴雨天气,体感的温度更低。我们先到贵阳市区的一个青旅休息一晚,晚上在贵阳市区逛了一下,总体感觉贵阳新区的楼盘开发太过集中和频繁了,楼层之间很矮,3米都不到,但是楼层很高,普遍30-40层。傍晚的时候道路很堵,遇上高峰期了,跟旅店老板娘聊到贵阳的交通的确是个问题,在青旅遇到了一些很有趣的人,哈哈。接着准备明天中午12点去昆明的火车了。
      注意:贵阳的公交票价是一块。贵阳往市中心的道路比较拥堵,记得避开上下班高峰期。住的青旅挺好的,在市区,30-40块一晚上。
      建议:准备好零钱;挑选青旅最好远离市中心区,但离火车站比较近的,可以再去哪儿或者美团找找,看好评论和价钱;贵阳天气阴雨多,温度低,带好雨具和防寒衣物。

贵阳市区一夜景,小雨。

对了,可以在贵阳站附近找到二七路小吃街,很有名哦。因为我吃不了辣,也吃了一串烤肉,瞬间爆炸啊,凉皮等小吃还是可以的,小吃街管理的比较规范,结账要先买卡。经过或者去贵阳的驴友可以去一下哦,挺不错的,就在火车站附近。

昆明1.20-1.22

20号早上,吃完早餐到了贵阳站。贵阳站的设置个人觉得挺人性化的,站不大,三层。候车时遇到同车厢的一个婆婆,她要到六盘水转车然后回家,聊了很多,即便彼此只是过客,但遇上就足够了,希望她一路顺风,身体健康!中途路途经过六枝等山谷地带,大雾,很大雾,沿途景色很美,昆明海拔1800多,中途已经可以看到比较多层次的梯田了。晚上7点多终于到了昆明,远处的晚霞渐渐落下,预示着这一天的渐渐落幕。晚上我们去到了一家宾馆入住,因为抢到了特价房,所以就愉快地入住了哈哈,平分一个人就29块。晚上还去附近的一家面馆尝尝鲜,9块的小锅米线真的很好吃,哈哈。
      21号早上,早早地就赶到了西山森林公园山脚。昆明不愧为春城,街上节奏很慢,温度很适宜,10几度,恰好遇上了一些早开的樱花。路上遇到了顺路的两位老奶奶,当地人。她们很热情带上我们,一起坐大巴到了龙门景区门口。学生证,20块一个人。中午我们一起爬上西山,眺望整个滇池和草海。不过由于近年来围湖造田以及旅游开发,滇池比以前面积减小了,滇池对昆明的气候影响也变小了,但依然存在。从山顶沿小路走到山脚,坐了一站的公交到了海埂公园,时值下午,云量增多,海鸥减少了一些。据说在大观楼可以看到成千上万的海鸥哦,我们没去,大家可以去看一下哈哈。接着回到市区去了翠湖公园和云南大学老校区逛了一下,翠湖也有海鸥不过少了,公园里很多人散步亦是休闲一佳场所。云大的校园到处弥漫着历史的气息,特别是抗战时期的建筑。晚上到了金马碧鸡坊,附近有个桥香园的店,过桥米线很出名,价格优惠,19块的举人过桥米线就很好了。
     注意:昆明的公交一般是一块,两块的是空调车(有雪花标志,我研究了好久哈哈);昆明白天温度适宜,早晚较冷,注意增减衣物;西山门票不贵,脚下就是海埂大坝和海埂公园,去民族村要坐车,交通比较麻烦,门票比较贵,因为要去版纳,民族村我们就没去;昆明交通很通畅,地铁只有1路,2路,6路(机场)其他的在建,相对来说地铁比较人少,毕竟通过地方较少;昆明的青旅最好挑远离市中心和火车站的,我们住的一家算是老楼的顶层青旅,30块一晚,氛围很好,离地铁站很近;翠湖公园经常有些道士之类的走过来说要免费给你一个挂坠,千万不要接手,一般都是要坑你10块20块的,还有注意保护贵重物品,小偷很多。
      建议:西山值得一去,晴天之下眺望市区滇池感觉真的很美,云大和翠湖公园很近,完全免费,建议一游;民族村其实个人觉得意义不大,可以次选,其他世博园等景点自己斟酌,对了,推荐一个视频,优酷上的  一路云南,现在有接近10期的云南旅游介绍,十分不错,大家多作参考;龙门爬到西山山顶时间接近2个小时,可以准备一些干粮和水;昆明的正宗过桥米线的确不错,大家不妨一试;

昆明市区街道一图

一起爬到西山顶,沿途风景很多

眺望草海(左边)滇池(右边)

海埂公园看海鸥

翠湖的樱花

如图就是金马碧鸡坊牌坊,就是一个牌坊。好像跟我预想的不一样

九乡篇
        22号我们决定自行去九乡,九乡总体来说就是一个以溶洞为主体景观的景区,喀斯特地貌十分突出。我们早上先到东部客运站,然后买车票去宜良蓬莱客运站,25块一人,时间一小时;在客运站买去九乡的车票,10块一人,时间一小时多一点。大概12点到了九乡风景区,4A级景区,没记错的话,门票学生票45一个人,没有买索道票,所以回来我们是走山路回来的,用了半小时吧,挺好走的,不累。九乡是个电影之乡,许多有名的电视剧电影都在其取过景,如西游记、神话、大兵小将等等。九乡基本是沿着一个主体溶洞,沿途欣赏风景,天生桥、钟乳石,小峡谷,雌雄双瀑布等等,慢慢走的话,三四个小时就可以逛完,然后返回。总体来说九乡还是值得一去的,对于没有见过地下溶洞景区的驴友来说,九乡的溶洞更是壮观。
       离九乡30多公里的就是石林风景区了,因为在西山上有个小石林景区,从中可见一斑。不过对于我们读地理的人来说,石林的行程我们就果断舍弃了。感兴趣的驴友可以去看一下,石林的景色亦是相当突出,比小石林更加庞大和宏伟。时间的话也是需要一天的。
       注意:在昆明的很多旅行社可以看到九乡、石林等等的一日游,以九乡为例,不是很贵,100块-150块,基本上都包了。还是比较好的,不过自己自由行就比较随性一些,可以自主安排,不过要注意返回的班车就可以了,九乡返回宜良的车最晚应是晚上6点,还是建议早点出发为好。
      建议:自由行的话建议带点干粮,毕竟景区里面的东西偏贵,时间比较久,消耗体力较多。景区里二次消费的项目较多,不想花钱就辛苦一点多走走,花钱就轻松一点,哈哈。这个需要自己斟酌了,现在景区的服务基本都走向趋同了,可能有特色的已经越来越少了。

九乡的确是电影之乡

去的道路基本是沿着峡谷里走,暗河流动

雄狮大厅

很出名的雌雄双瀑,抱歉相机太渣,哈哈

边石坝,古称“神田”

回去的山路,其实挺好走的,年轻人,多走走

沿途的樱花

回到景区大门遇到了很多韩国大妈大叔,估计是韩国团的,哈哈

西双版纳1.23-1.26(跟团)

在这要说明一下,我们经过商量之后,在去哪儿上订了国旅在线的西双版纳4天3晚团,加上保险一共490多,包吃住和车费。已经很划算了,毕竟版纳所在的景洪市并未开通铁路,只有汽车和飞机两种方式,昆明景洪的单程汽车票就要240多,全程700到800公里,时间需要9小时左右,而且版纳是边境地区,靠近老挝缅甸,比较复杂,安全性未知,因此综合一下因素我们选择了跟团。
      但是我们报的常规畅玩团肯定离不开而成二次消费,在版纳的行程中有许多第二道门票如电瓶车、游览车、民族演出等等,因此还有第二次门票费,是自愿性质的,需要460块。我们碰到了一个比较好的导游和导助,他们说明的很清楚,毕竟跟团费用太低肯定需要二次消费弥补,我们也交了,(其实不交完全可以自己而玩的更好,至于原因大家接下去看就知道了)加上在茶叶铺买了一些生茶的普洱,这次版纳我自己用了1000多一点。
      注意:去版纳路程较远,而且车费较贵,一般建议跟团游玩。在选择跟团应该选择白天中午时段出发,这样到了版纳就可以晚上休息了,如果选择晚上出发,一是车上睡觉不舒服,二是过了晚上规定的时间,昆明到版纳的高速,大型客车是禁止行驶的(导游说的),到时过夜是相当麻烦的;跟团分两种,一是常规的畅玩团,含购物点(我最想吐槽的一点)和消费,好处是跟团费用很低,吃住标准较低;二是纯玩团,不含购物点,全部时间都在景区畅玩,但跟团费较高,吃住标准较好;
     建议:选择白天出发的班次,跟常规团,主要蹭上它的伙食住宿和车费,但二次消费就不要交了,我们只需听导游按规定时间和地点集中就好了,所以跟着团体到了景区就可以自由活动,自己挑着玩了。这样自由,而且剩下许多不必要的费用。然后自己在网上查一下版纳的其他景点和攻略,自己去玩更好(这是在跟团的两个东北哥们这样说的,他们就是如此,的确很有道理)所以大家想自己既想自由玩得好、又足够的安全性的话,不妨可以尝试一下。其实我是相当后悔的,23号那几天BOSS级寒潮来袭,版纳瞬间变成了阴雨天气,行程玩的很一般,许多景点没有看到应有的景色,有点遗憾吧。不过没办法,毕竟是不可抗力因素,可能我们都是贵人吧,出门都招风雨,哈哈。
     每年的4月15号是泼水节,也就是傣族的新年。那个时候整个景洪都满人了,气氛相当浓,去版纳的驴友可以选择那个时候去感受一下,哈哈。

1.23号,早上冷空气终于袭击到昆明,中午就下起了雨夹雪,夹上了一身的冰屑,中午1点半踏上了去版纳的大巴。下图是中途大巴休息,吃晚饭时候拍的。

24号,第二天的行程还是很紧凑的。因为是跟团的,我写的边幅就少一点。还有需要普及一下,西双版纳是傣族自治州,主体是傣族,但也有很多其他的少数民族,包括一些尚未登进56民族的一些民族,成分比较复杂。傣族对男女的称呼,“猫哆哩”是帅哥,“骚哆哩”是美女。如果说要说一个男的很帅,就是好猫好猫的猫哆哩,女生很漂亮就是好骚好骚的骚哆哩。如果说是俊男靓女一起的话就是一对骚猫。年老男性称载隆,年老女性称吧或者咩爸。大家听到不要紧张,哈哈。一般导游都会解释的。
     早上先到野象谷游玩,观看傣族哈尼族等民族演出,大象表演,还有百鸟园、蝴蝶园;吃过中午饭后,到山上的原始深林公园,主要是观看动物演出,民族舞蹈,孔雀东南飞的奇观;接着去版纳最为出名的一个大佛寺游览,然后结束行程。晚上自由活动,我们住的宾馆是旅客的住宿区,离市区还是挺远的。据导游所说,版纳的夜生活十分丰富,多数男的会在深夜烧烤,喝酒等等。

因为下雨了,孔雀飞过来的很少。据说晴天时候,孔雀听到音乐会从林子飞向岸边,开屏示人,场面甚是壮观。

去到了一个少数民族博物馆和展示厅,和大家一起跳起了团结的舞蹈。

大佛寺,即便是阴天,游览的人还是很多的。建筑很有东南亚的特色

这张是前文所展示的一张图,从电瓶车到了山顶,可以俯瞰整个景洪市区,当地人都信奉小乘佛教(强调自我修行),因此当地的最高建筑均不能超过如图的佛像,以表尊重。  当地的傣族人,到了6岁就要到寺庙学习,一直到18岁,然后再出来。但现在已经被汉化的差不多了,现在许多保留传统的傣族人都住在他们的村寨里,在市区开发和生活多是汉族人。在城镇化急速推进的今天,传统风俗与现代化建设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如何更好地协调解决值得引起我们共同深思。

25号,上午主要是在固定的商场购物,具体亦不多说。中午到澜沧江坐游轮游玩,接着到热带花卉园看花,行程结束。

坐着游轮,向着缅甸方向行进,船后澜沧江两岸景色

游轮顶层是民族演出欣赏,后面有红艺人的演出表演,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人妖。
     人妖禁止拍照,或许很多人只了解到人妖的片面东西。其实人妖许多都是孤儿,自小被抛弃,然后送进专门的培训,每天打激素生活,畸形的发育使得他们的生命极速缩短,一般只有40岁的寿命。20多岁是他们最为辉煌的年龄,大部分人妖在这个时候通过演出等方式拼命赚钱,然后开始养老,30岁后进入老年,开始衰退。不管泰国是否已经禁止生产人妖,但是彼此都是平等的,我个人认为应该尊重他们的劳动,平等对待,而不是用有色眼睛待人。

在中间还跟傣族的小伙伴进行了一些互动和游戏,有个穿衣服的游戏,我竟然把某个民族的女性脚布挂在脖子上了,也是醉了哈哈,后面小伙伴也送了个小礼物给我,非常感谢,哈哈。

下图就是热带花卉园,因为雨越下越大,我们只能随着缆车大概游览了一下,就结束了行程

26号,只有早上的傣族村寨游览。不过所谓的傣族村寨已经没什么特色可言了,村子路口摆满了烧烤摊位、银器摊位等等,村子的建筑大多都是二代或者三代的建筑了(用次品木头做的)
     有个大家要注意的傣族民俗,大家去到了某位傣族人的家里,如果掀开了里面的卧室帘子,无论男女,都要为该家庭做苦力三年,做最苦最脏的活,然后男生就可以嫁入该家的年轻女生,之后一辈子就不用干活了,因为在傣族的传统里,女性的地位较男性高,女性出外挣钱,男性在家带孩子。所以大家记得要注意一下。不过也可以考虑一下哈,哈哈

下图就是当地一位傣族家庭的建筑,二代。因为气候湿热,所以一楼堆放杂物,二楼居住。

到了中午,行程基本结束,整个版纳的旅程也随着踏上回昆明的大巴而结束。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尽管有天气因素,但一路上认识了许多有趣的人。在同一团上认识了来自北京的老奶奶一家,山东哥们等等,非常感谢他们提供的帮助,与他们交流很舒心,经历丰富,受益匪浅。

大理1.27-1.28

26号中午,踏上了回昆明的大巴。版纳的旅程正式结束。我们订了26号晚10点到大理的硬卧,睡一觉就可以到大理,恰好可以省下一晚住宿的费用。到了大理是早上7点多,天气真好,阳光明媚。从火车站到古城一个小时公交车程,我们在六十医院总站下车,先到订好的青旅放下和整理好行李,今天要环洱海。在闲聊的时候恰好碰到了一起同行的一位北京哥们,所以我们三人就去租了三辆电动车,90一天。电动车电量很足,体积也很大。听从老板的建议,早上接近12点我们从古城出发,逆时针路线,古城-下关-环海东线-双廊-上关-喜洲-古城。这样可以顺风,减少耗电量。
        终于到了最难忘的一次经历了,我们开到了大理市区的时候,就是下关镇里突然下起了雨,雨越下越大。吃完中饭后,发现天要变晴的前奏,所以我们决定排除万难,坚持下去。(事后发现是个非常错误的决定)我们刚走没多远,雨就一直下个不停,那一丝阳光也被乌云湮没了,半路买了一件雨衣,然后也发生了一件悲剧,雨天路滑,我不小心一个急刹,整辆车翻了,我自己脚上也多处擦破了皮。。。没错,事后我也赔了90块的修理费。是血一般的教训啊,雨天开车一定要注意,谨慎驾驶。当初没想其他,对伤口做了处理之后就一直开下去了。傍晚,我们到了双廊,全身基本都湿了,在双廊充了一个半小时电,然后在店里烤火暖一下身子和手,实在太冷了。之后我们三个骑士就继续上路,一直开到了晚上9点多,终于回到古城,雨也终于停了。还完车,回到青旅,看到自己的床。只有一个感觉:能活着回来的感觉真好!这一天终于结束了。。。
       注意:大理海拔2090M,高反应该没什么,不用担心。大理古城住宿的很多,青旅客栈都很多,还有民宿。经过自己简单的了解,青旅20左右一晚,民宿50一晚,客栈单人标间80左右一晚,当然还有那些酒店,就不在我的考虑范围之内了。哈哈。我住的国际青旅氛围很好,很舒服,设施也很齐全,天台很大,晚上可以看星吹水玩游戏哈哈。一般青旅在古城的角落里,比较安静,价钱相对要低一些。越靠近古城中心(人民路洋人街),也越热闹,价钱也相对要贵一些。吃的方面有很多选择,口味很多,自己挑选,消费也不高。出行方面:古城很多路都是可以通大车的,可以说得上是步行街的只有人民路和洋人街两条。但是公交车停靠的站不多,且与古城中心有一定距离,所以很多人都是走路的。
       建议:选择青旅的话可以选择较偏僻的地方比较安静,价钱也相对低一些,在六十医院公交站附近的青旅就很不错,主要交通方便;大理古城风很大,早晚温差很大,建议带好防寒防风,太阳还是很暖的,防晒的自己选择;吃的方面记得在人民路附近有一间叫白族饭馆的小店挺不错的,实惠。白饭和菜汤任加,自己在前面点菜,很便宜味道不错,大家可以去试一下哈;环洱海的话,全长130多公里,正常人是单车两天,电动车一天,要早点出发。其实可以在美团等等看优惠租车信息,一般租的电动车大型的就70-80一天,小型的就40-50一天,建议租大的,检查电量是否充足,可以在双廊充电15-20一次;还有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注意天气,雨天切勿出行,我是以过来人的经验说的血淋淋的教训 啊。

早上拍的,古城大门,天气还是很好

可以看到,雨已经很大,电动车都已经湿了。。。。。

雨天的洱海,可能看到的是另一种感觉吧。。。。。。

冒死拍下的小普陀附近的照片,雨天还是有人撑伞给海鸥喂食。雨天的洱海,对面都是雾气,的确有种海的一望无际的感觉,哈哈

27号终于过去 ,28号迎来了真正的晴天。昨天的摔倒今天的伤痛终于显示了,膝盖的伤口很痛,还有一些肿痛和淤青。没办法今天苍山的行程我没有去,我的小伙伴他们出发了。剩下我自己在古城自己走走吧,哈哈。不过之后在香格里拉的旅程,再到后来的苍山已经没什么感觉了,因为香格里拉雪景太多了嘿嘿。
       独自在古城闲逛,走遍了每一条路。感受着大理古城特有的韵味,看古城的行人,车子,城楼,聆听洱海门歌手的歌声,都是一种体验和感受,人不多不少,不拥挤,却开发并不完善,你可能会看到很多还在新建的客栈小店等等,但相对于过度商业化的丽江大研古城来说,却是十分合适的。这也是我归程留在大理的原因,可能是我对大理有着独特的钟情吧,哈哈。
       注意:古城面积还是比较大的,比较繁荣的是人民路和洋人街,人民路上有着很多便利设施,M记、银行、租车行、大型的超市等等;洋人街尽头有间懒人书吧,发呆看书还是很好的,里面的东西还是比较实惠的,大家可以尝试一下哈;苍山、三塔等景区,关于苍山小伙伴反映说还是挺好玩的,雪景很美,眺望洱海。三塔寺我个人觉得一般,回程的时候我会提到。影视城等就不清楚了。
       建议:大理每个人有每人的看法,但不管怎样,千城一面是不可避免的,但如何在自己安排的时间更好地利用是很重要的,但我们旅游出来就是为了放松自我的,没必要想跟了一个旅游团一样,一定要严格的时间行程,这样又有什么意思呢?在大理,好好发发呆,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慢慢走,慢慢看,慢慢体验,我觉得才是自由行的真正意义所在吧。所以我建议留在大理之后,可以在古城慢慢玩,有什么不懂可以问青旅老板,一般他们都会很热情回答的,苍山雪、洱海月、上关风、下关风。风花雪月可以在三四月份可以尽情看到,不过那时候苍山的雪应该快化了,所以大家自己斟酌吧,对了我这次的一个遗憾就是洱海客栈上的日落日出之境,朋友介绍说很美,就是在洱海边上的客栈有点贵,淡季也要300以上一晚,旺季就更不用说了。有条件和时间的朋友不妨去观赏一下哈哈,我下次来也会去的。

大理的青旅天台上拍的

人民路上,人比较少

海门上经常有街边歌手唱歌,不过相比以前,现在已经越来越少了。。。

对了  最后提醒下,大理白族人称男生为阿鹏,女生为阿珍。大家被叫到,不用惊讶哈哈哈

丽江1.29

29号中午12点到了丽江大理丽江100多公里,火车很快2个小时左右就到了。
      来到丽江,中午,万里无云,大写的晴天。我们前一天订到了在狮子山七星街附近的一间青旅,把行李放下。就沿着小路进入丽江古城,大研古镇。这里走小路,就是指从七星街沿狮子山的一条上坡路,这里可以不用检查古维费,如果从正门进,一般会有工作人员检查古维费票据,不过也很容易逃过,哈哈。当然前提是你不去狮子山、木府、黑龙潭、玉龙雪山等景区,单纯在古城闲逛可以不用交。我就是这样,下午在古城一直闲逛,四方街、大风车、广场等等,都走过一遍,古城的商铺管理的确十分规范,设施也很完善。鲜花饼、鼓动人生、超市、小吃、饰品店、酒吧等等,应有尽有。即使如今是淡季,仍然很多人,尤其晚上更加热闹,大多集中在酒吧街上,哈哈。来到丽江,慢慢玩,慢慢逛。
      关于行程,我在这天因为我自己身体原因,之前遗留的膝盖,现在依然很痛。所以我就没去玉龙雪山,也就和小伙伴行程改变了。我在丽江之后都是一个人在玩吧,哈哈。我在丽江仅仅停留了一天,就决定了明天去香格里拉,真的是说走就走吧,因为之前的行程里泸沽湖玉龙雪山是都要去的,但现在直接去香格里拉了,可能是一种感觉吧,它吸引着我。。。
      注意:丽江市,海拔2200多。上文也有叙述,关于古维费,看各位驴友行程安排,有的景区是必须要交古维费的,但如果仅是在古城或者去束河逛的话,完全可以轻松躲掉的,哈哈;大研古镇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丽江古城,热闹人多,古城区在市中心,束河镇远离中心,相比之下更加安静、休闲;青旅的选择建议选择古城边上,一是交通方便,二是相对比较安静;吃的方面,在古城的小吃对我们来说,觉得是比较贵的,20块左右一个小吃,味道可能我个人觉得吧,很一般。。。大家可以自由选择哈
      建议:古维费注意已提及;丽江的公交票价是一块;丽江的交通很发达,客运站和机场都很多线路,建议来丽江,从大理来最好做火车,沿途景色很好,也很便宜;香格里拉还没通火车,去的话一般从丽江客运站买票出发,四个小时左右,60块。沿途经过虎跳峡。关于泸沽湖玉龙雪山,我没去过,不作任何评论。但根据去过的述说,挺不错的。大家可以参考一下,不过去的一般都是报团,在去哪儿等网上找,因为自己去的话其实花的钱也更多,没什么必要。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丽江站,侧拍

上坡路上的城墙,玉龙雪山远拍。

沿着小路一直走,就到了古城中心,四方街广场。

晚上,城楼上,丽江市区

香格里拉1.30-2.1

心中的香格里拉,的确是说走就走的旅行。之前对它的规划太少,准备也相当不足。不过随意吧,旅行最重要的是一颗自由的心,哈哈。30号早上9点半,踏上了去香格里拉的大巴。一点多到了香格里拉市区。一路风景真的很美,进入香格里拉遍地都是风景。

金沙江

海拔一路提高,丽江的2200多,一直到香格里拉的3300多,地表温度逐渐降低,一路上可以看到越来越多不化的雪。

来到进藏第一镇,地面开始平坦,雪山太多太多

越接近,越神往。是我在大巴上一个很真实的感觉。旁边就是西藏迪庆藏族自治州,驻地香格里拉。“迪庆”意为吉祥、喜兴的意思。终于来到了香格里拉市,非常激动。出了客运站,沿着地图,步行30分钟左右到达独克宗古城,来到了我订的一个客栈里。香格里拉市区很小,样貌也跟其他现代化城市一样,只是冬半年的香格里拉,由于气温太低,旅游淡季,许多商铺都关门回家过年了,显得城市人更加稀少,行走在香格里拉的街道上,有种别样的感觉,一种神秘的,空寂的直达心灵的感觉。来到独克宗,感觉更加强烈。古城由于14年的火灾,重建,一直在16年元旦之后才正式对游客开放。相对于七月的旺季,古城的1月是真正的空灵安静,仅有的几间店铺还在营业,其他的都关门了。仅在古城中心,月光广场上才偶尔有比较集中的人群,其他的道路上人影没几个。与丽江是有很大的反差。不过也正因如此,我才得以看到月光之城,独克宗古城寂静的一面,不是商业化的外表。
      行程方面,30号下午就一直在古城闲逛,去了月光广场发呆静坐,在龟山公园远眺,时间就是这样过去的。哈哈,晚上还可以在四方楼上看一些当地人在跳藏族舞蹈。
      注意:真的需要提醒一下,香格里拉的早晚温度真的很低,我南方人过去真的很难接受,零下十几度。白天的话,还有5到6度。所以真的要带好防寒的羽绒和大衣,围巾,耳罩,还有防晒帽子。香格里拉的阳光很暖和,但紫外线辐射很强,做好防晒工作;香格里拉淡季人好少,所以客栈也很容易订,价格很优惠,我订的在美团上也就16块一晚。运气很好,客栈的老板很好人,很人情,很有风度,指导了很多,非常感谢。其他的方面大家可以自由在香格里拉发掘,相信如果喜欢安静的你,一定可以找到这里令你着迷的地方。
      建议:带好防寒衣物,广东人来注意五官的防冻,我就不小心冻伤了耳朵。还有如果骑车手套面罩记得要带上,因为实在太冷了;吃的方面,牦牛肉超级正宗,炒饭,面食都很好,价格一般;建议住在古城,感受氛围很棒;香格里拉的公交票价是一块,不过班次很少,可能是接近过年,公交车常坐的是1路2路3路,不过班次真的很少,所以香格里拉的出租车很多,价钱不算贵。各位驴友可以自行斟酌,也可以询问同行的人和青旅客栈老板。

香格里拉市区一景

市区的“飞马”

正门,进去就是月光广场

下图挂着是藏族的经幡,信仰的是大乘佛教,强调普度众生。经幡上写着对生活的希望祝福,寓意着祈祷和希望。

月光广场,古城中心。旁边就是出名的龟山公园。

古城里的龟山公园

登上公园,眺望远处

冬季晴天下,独克宗,空寂,直往心灵深处。

31号,今天的行程本来打算是去普达措公园溜达溜达的,去普达措主要有两种方法,一是在客栈包车去可以拼车去,一个人平均下来50/60块的样子;二是去客运站坐班车去普达措,15块,但有规定时间早上7点多到9点多出发,下午2点多到5点多回来;但是我去到香格里拉客运站才知道现在接近过年,都放假休息了,所以去普达措的班车都停了。
      所以只能改变计划,上网查了攻略和景区之后,就决定上午先去松赞林寺看下。松赞林寺在市区的外郊,在山的另一边,坐3路车可以到。31号的上午,多云的天气,还未放晴。所以看到的松赞林寺是在阴霾之下的,门票学生优惠票:75块一个人。由于是淡季,松赞林的人也特别少,但是它给人的感觉一点都没变,庄严肃穆的“小布达拉宫”。依山而建的寺庙群对面就是拉姆央措湖,冬季给它添上了一层灰色的外衣,唯有湖面上熙熙攘攘的野鸭和黑猪增添了一些生机。松赞林寺大家都知道是一个寺庙群,佛教的寺庙,观赏性方面就不言而喻了。大家自行斟酌。
      中午回到客栈,乌云吹散,天晴。老板建议我下午骑车去纳帕海逛一圈。的确不错,在老板推荐下,我也在他那里租了个山地车,很便宜老板也很好人,当时客栈就我一个住客,哈哈  太少人了。。。  10块一天。从古城出发,一直走到环湖路。环湖路离古城7/8公里的样子,但是真正的纳帕海在环湖的尽头大概还要骑10公里的样子,整个路程大概40公里。从古城出发-环湖路-纳帕海-G214国道-香格里拉市区,这样的路线可以回来看到松赞林寺。
       下午1点多按照路线出发了,在路上碰到另外两位同行的驴友,很有缘。一起骑,但要说明的是,冬季的确太少人了,一路上同是骑自行车的只有我们三个和另外的一个回来的老外。除此之外,都是自驾去看纳帕海的,车也很少。晴天下,完整舒坦的道路,沿途穿插着不化的雪景,虽然1月草已凋落,一片枯黄。但也有别样的景色,零散的牦牛和野猪在草原上找吃的,哈哈  路上还碰到咩咩的羊。。。 一路都是风景,很美。骑自行车正好,小车太快无法仔细欣赏,徒步太累。不过骑车的路途,在回来的一段比较难走,上坡很多,所以大家也可以选择原路返回,从环湖路走。哈哈
       终于到了纳帕海,湖面很大,即便冬天有些都已结冰了,面积也比夏天要枯竭不少。但冬季就有它独自的景色,我们有幸看到了,已经很感谢。淡季,人少,景美,发呆。哈哈
      注意:香格里拉有很多很美的景区和景点,大家可以上网查询,没办法之下,淡季很多都不方便,所以大家挑时间还是建议夏天再来,温度适宜,旺季热闹,纳帕海的草原、普达措的花期都能看到;独克宗很小,如果旺季来的话建议提前订好客栈,因为一般都爆满了;如果驴友想骑行纳帕海,可以骑自行车最好。时间大概5个小时,这是我们慢慢骑的效率,其实不算很累。但是海拔较高,所以肯定比平原的骑车要慢,切记不要剧烈运动,不然高原反应会很明显;关于路线个人建议还是去环湖路,回环湖路比较好,回来经国道太累了,上坡推车很多。不过景色会不一样,哈哈;冬季完全不用担心纳帕海的门票问题,已经完全没人了,连收费都没有,哈哈   真的
      建议:都已经在注意说了,抱歉有点条理不清了哈哈    毕竟香格里拉的风景,很难用文字表达,需要自己亲身踏上那一片土地,亲自感受、体验,才能懂得。

31号早上,去松赞林路上见到的“冰柱”

买完票,要坐观光大巴才能到噶丹松赞林寺

松赞林对面的拉姆央措湖

松赞林  正面照

进入松赞林后,上主殿的阶梯
这里要补充一下:进了大殿或者寺庙里面,不能拍照、不能带帽子、要逆时针行走   希望大家尊重宗教的习俗

大殿广场外的观景

远眺雪山

出发向至纳帕

纳帕海三骑士

嗯,下图的这货就是我  哈哈

结冰的湖面

湖面结冰很厚,用石头试过 - -

由此进入G214,国道风景。。。

国道下市区一瞬

纳帕海顺利回来,和新认识的两位小伙伴在晚上一起吃了个腊排骨火锅,很地道,老板很好人,我们还尝到了正宗牦牛肉,哈哈  明天就是2月了,不知不觉已经在云南待了12天了,明天开始就是归程了。

顺利踏进2月,昨晚淘了好久的票,运气很好,不小心淘到了昆明-佛山的特价飞机票,一共230块。哈哈,4号中午的票,意味着我留在云南的时间只剩下3天半了,至此基本上都走完行程了,剩下的时间就慢慢玩了。1号今天睡了个懒懒的觉,起来发现香格里拉下起了雪,小雪。嗯,香格里拉的小雪。这次可以算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看到下雪了,心里却没有想象中的激动,不过就这样静静地看着雪在飘,真的很美。
       中午和其他两位小伙伴吃完饭后,就出发回丽江了。感谢,临走前,让我看到了一场香格里拉的小雪。

(归)丽江-大理-昆明-广州2.1-2.4

1号下午4点多,回到了丽江。一路,感概许多。香格里拉不舍太多,不过的确太冷了,哈哈  下次再来的时候就是某年的夏天了
        回到丽江,匆忙地找了间青旅放下行李,今天先在丽江歇一晚,明天再回大理,哈哈  2/3号我还是更喜欢待在大理。今天带小伙伴他们再去了古城逛了一下,这次第一次来到了大风车的位置,还有一片很大的广场。丽江仍然是那么热闹,晚上的古城倒映在一片五颜六色的灯光中。酒吧仍然不停歇,街上行人来来往往,我看着,发呆。思考。

正门广场旁边,有个大水车

东巴文字,丽江的古蕴。
       在如今已经像流水生产线一般的景区接待的潮流下,游客来到被安排好的地方,走走,停停,拍完照,发完朋友圈,发完定位,基本上就算完成一次旅游了。在愈加商业化的推进下,还有多少人能静下心来,慢慢看,慢慢体验一下这些古城真正的历史韵味呢?

2号中午回到大理,两天的时间。2号我还是呆呆地留在古城,吃了之前没点过的东西,仍然留在洱海门边上听歌手唱歌,依然在人民路和洋人街徘徊。在网上查了古城的书吧,去了洋人街尽头的一间书吧,点杯热牛奶,拿起一本书就看,晒晒太阳,然后小憩一下。

3号,天晴。今天租了一辆单车,20块。准备去看下三塔和洱海,对了还有大理学院。

远眺三塔,在不买票的情况下,只能在外面看到这样了

去环海路的路上,经过的村路

晴天的洱海

一路过去,才村码头

从才村回到古城,在从古城来到大理学院苍山校区,一路都是上坡,好几公里。。。

体育场

某教学楼

哈哈,应该是一个标志吧

室内体育馆外的观景台,大理学院果然是背靠苍山,对望洱海,大理古城尽收眼底。

在这里要说明一下,希望各位驴友要注意的是,在租单车的时候,记得检查一下车的链条和是否满气。我租的就不是很好,链条已经老化,骑到学校附近时,已经卡住了,遇到了一个很好的自行车修理店的东北大叔,他帮我修好,并提醒了很多。非常感谢。

3号晚上,大理硬卧到昆明
4号早上,到达昆明
如图,第一次坐飞机。

finally, 总结

首先要说明以下几点:
  1.本文仅代表作者的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其他;
  2.本文所用照片仅作为介绍之用,所涉肖像没冒犯之意,还请见谅;
  3.本文所提及的店铺及其他注意事项,仅是个人主观感受,并无任何宣传之意。各位驴友如有想法,和任何建议,可私下交流沟通;
  4.本文写的很琐碎,很墨迹。抱歉,可能是个人性格导致吧  哈哈

有些东西还是值得纪念的,比如每天晚上必写的 日记,比如相互之间的火车票。。。

还有这台  渣渣相机,上面这些图右下角有日期的就是这台相机拍的,其他的就是用手机拍的  哈哈

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旅行,准备了一个多月。历时半个多月,有很多的遗憾,比如洱海边上观看日落日出,比如徒步雨崩比如去飞来寺对视梅里雪山,再比如束河古镇发呆。。。。。。不过不急,因为毕竟有遗憾的旅行才是完整的,需要留给下次弥补。我会再来云南的,不过再来的时候,应该就是某年的夏天了吧,那个时候我应该有了自己独立的经济来源了。哈哈    这一行,花自己在学校里挣得钱,很舒心。除了版纳,其他的都是自由行,很随性也很自由,不用被别的任何东西束缚。每一次新的旅程都是一次新的发现,新的体验。一路云南,看到了很多很多,这是我窝在广东绝对看不到的。我想着这一次的旅行,应该会放在心里很久很久,因为是第一次自己计划、履行的出省旅游。也很庆幸自己踏出了这第一步,从怀揣谨慎到开朗热情,一步步地,在旅程的进行中,你会逐渐打开心扉,去面对一个全新的自己,去认识一个你从不知道的自我。在路上,我会不忘思考,旅行的意义。在九乡的旅途中,我终于了解一些。我怀着敬畏之意,敬是对当地民俗风俗的尊重,畏是对自己的闯入而带来的对当地人生活秩序的扰乱。相比于人们诉说的热门景区,我更倾向于冷门的景色。我更喜欢看当地的人,当地的建筑,当地的交流,当地的所有东西,而不仅仅是风景。有些潜藏的人文情怀是很难被商业化的,也仅是那种最深沉的最具特色的感情常常使我感动不已。
       另外非常感谢,这一路上遇到的认识的朋友,他们工作不同,信仰不同,国籍不同,但我们能够相遇就是一种缘分。感谢你们对我的信任以及给我良多的建议,你们经历丰富,与你们交流就像翻开一本新的书本,受益匪浅。再次感谢你们提供的帮助,即便我们彼此只是一个过客,或者这一辈子都不会再次遇到,但还是衷心祝福你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做你们想做的!
       这一趟,心灵上的收获和震撼远比眼前的景色更加丰富。
       最后,或许,还有尚未踏出第一步的驴友们,希望你们勇敢地向着你们早已计划想去的地方出发,做好准备,然后大胆迈出这第一步吧。当然前提是要得到家里人的支持,做好所有的攻略准备和安全防备,报好平安。这样吧,谢谢观看!

欢迎回访

2016-02-12 00:06

2016-02-12 07:13

好风景

2016-02-12 07:56

2016-02-12 09:16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2-12 09:25

2016-02-12 09:41

2016-02-12 09:43

2016-02-12 09:51

哈哈,好

2016-02-12 10:35

风景好,只是拍的不好

2016-02-12 10:36

我就是不会拍,哈哈

2016-02-12 10:37

相互支持!

2016-02-13 15:40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2-15 11:52

引用 autorr 发表于 2016-02-15 11:52: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