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启程八日走瑞奥】两少女穷游暴走瑞士奥地利之旅(持续更新中)

包子_ (广州) LV.14
2016-02-11 22:51 627/14
  • 出发时间/2015-03-26

写在开头(杂七杂八注意项)

这趟旅行过去将近有一年了,才落笔开始写游记。毕业了开始愈发的怀念起学生时代的旅行。这次瑞士奥地利之旅是留学生涯的第一场旅行,复活节的假期早早就开始策划,因为很小的时候读过灯不鲁姑的《到瑞士》,当时就被内页的风景图所吸引,不过看一看书中提到的Swiss Pass 的价格,着实被惊到了,以为大概这辈子都不会去的地方了呢。没想到人生往往有很多不一样的计划,由于出国留学,所以游玩欧洲变得简单起来了。虽然瑞士的高物价依旧牵绊着我,加上听舍友妹纸跟团去瑞士的经历是说,瑞士语种复杂,法语区、德语区,说英语都不大行的通,而且日内瓦的治安又不好。不过瑞士毕竟是欧洲里面安全系数最高的地方,加上一直对瑞士很向往,都说风景美如画,阿尔卑斯山下的田园风格,Windows桌面嘛~于是还是痛下决心定下瑞士欧洲之行的第一站。
如果你要让我描述瑞士有多美,我倒真的是词穷说不出来。但是走了欧洲八个国家,如果以后还有机会去欧洲旅游,我的首选一定还是瑞士。因为有太多太多的地方我还没有走过,有好多好多的风景我还没看过。瑞士是一个你可以全身心放松的国度,你会向往平静的生活,放慢自己的脚步,让自己融入到这片风景之中。

【签证】
由于是从在英国留学,所以签证和国内办理的程序不一样。就不详细写了,如果有也是留学生的想办申根签证,可以再咨询我啦~

【住宿】
瑞士的高物价着实震惊我了,所以住宿的价格都很高,不过质量都棒棒哒。

日内瓦 - Nash Airport Hotel (纳什机场酒店) 4星级  CHF 150
这家有免费的机场接送服务,会在一个固定的出口等客人。而且机场就有地铁、公交可以去市中心。由于只在日内瓦住一晚上,所以就选择了机场附近,不折腾到市里了。而且一般日内瓦的酒店都会赠送日内瓦一日交通票,所以在日内瓦出行就很方便啦。

因特拉肯 -Youth Hostel Interlaken (因特拉肯青年旅社)  CHF 257.20 两晚
这家如果你符合以下几个条件我就推进你入住
1、YHA会员
2、住床位
3、爬少女峰
因特拉肯由于地理位置在少女峰山脚下,所以凡是来爬少女峰的都住这儿了,房价还是有一点高的。
我没爬少女峰也选择这个是因为地理位置比较好,去哪儿都不算太远。但是由于预定的时候和朋友床位没法预定在一间房,所以还是定了双人间。特别简朴的双人间,屋子里还没有WiFi。不是YHA会员还要额外交费。严格来说,性价比不是很好。

苏黎世 - The Guests' House (宾客之家酒店)  CHF 89.25
这家我很推荐啊,因为地理位置不在市里,所以价格没那么贵。但是从市里坐火车又不远,下车走五分钟就到了。
就是刚去的时候不太好找,房间还提供WiFi,而且各方面条件都蛮好的。前台MM也很友善~

其实我很推荐住两个地方
1、Spiez
我觉得这里简直是瑞士最美的地方啊!!!!
住在这简直是人间仙境,生活不能更开心。
不过我在BOOKING搜了,只有八家酒店...而且价格稍贵,但是蛮值得的。风景很好,小镇子。
2、瑞吉山上
住这个估计有点不太现实,就是坐火车上去的时候看到好像有宾馆。
感觉在雪山上住也是蛮特别的呢~

【交通】
伯明翰-日内瓦  easyjet 廉价航空
票价三百多人民币啊!!!大写的便宜!!!

瑞士通票
这个真心贵啊,我各种找网站各种比价也没找到能接受的心理价位。
不过再贵也得买啊,幸好还能赶上青年票便宜一点点。
我记得我是在欧洲火车网站(欧铁好像)上买的,好像比官网汇率算下来便宜一点。
但是欧铁给的是电子票,就是你打印下来,里面有个二维码。一开始可怕买到假的了,毕竟这都是真金白银啊。
而且都说瑞士通票开始启用的时候要去盖章神马的,这个完全不用。
带上护照启程就好。
瑞士通票真的很方便,坐船、坐车、坐地铁一张票通用到底,灰常方便。而且可以不用拘泥于固定的时间表,凭着自己的游玩时间来,想走了就坐最近的一班车。而且我对比过自己提前在网上买固定时间的票,价格差不多。所以瑞士通票真是最方便的选择了。虽然依旧很肉痛啊。
TIPS:要是凭瑞士通票上少女峰是行不通的话,大概到半山腰的地方是免费的,后续就要自己买票了呢~
附赠最新查询的瑞士通票官网上青年票的价格,成人票要贵一些哈~
我们买的是4天通票。
天数       2. 车厢等级 1. 车厢等级
3 days  179 CHF         286 CHF
4 days  213 CHF         342 CHF
8 days  309 CHF         494 CHF
15 days  374 CHF         598 CHF

下面这个链接是瑞士的交通网站,里面从哪儿去哪儿的火车啦,游船啦,时刻表都可以查到。
关于黄金列车,我只乘坐了从因特拉肯卢塞恩这一段,瑞士通票是包含的。其他关于黄金列车的信息,可以看以下这个链接。

瑞士五日游!(走起!)

【第一天】
日内瓦之旅- 联合国万国宫、日内瓦断椅、大喷泉

万国宫应该是开放参观的,但由于我们去的时候太晚了,都五点了,所以就没能进去。
爬到对面的楼上照了一张相片就走了。
万国宫坐公交去大喷泉的路上看见了日内瓦断椅,其实离万国宫还蛮近的。
于是就下车去看椅子啦。
这里有个小插曲,本来和妹纸自拍着,看着周围有长着像中国人的人想请帮忙拍张合照来着,还没等来得及问,人就走了。
后来有几个爷爷,走过来要帮我们拍照,一开始特别怕是要抢相机什么的,还挺警惕的,说不用了。
不过爷爷们都很坚持啊,然后就要帮我们拍照,后来有个爷爷还要拽走我们的伞(当时心想伞也要抢啊),
没想到只是帮我们举伞然后要和我们一起合影。虚惊一场,也是路上的小插曲啦。
大喷泉晚上会停的,所以要注意时间哈。我们去刚好赶上最后的时间,虽然天气不好,不过勉强看一下啦。

日内瓦是可以游船的,时间足够建议大家提前查好时间表,坐船感受一下,一定比在岸上美。

【第二天】
今天启程去西庸城堡啦,西庸城堡地理位置极为重要,曾是前往意大利法国的交通要道。诗人拜伦的一首《西庸的囚徒》,让这座城堡更加名声大噪。由于我们去的那几天都是阴天,缺少了蓝天白云的映衬,所以显得城堡阴森森的,挺符合之前的功能的
西庸城堡需要坐火车到Monteux火车站。从火车站出来,过马路,下一个长长的台阶(旁边是上行的自动扶梯),出了台阶就能看到公交站,201公交车,西庸城堡坐车到 Chillon,反方向可以坐车到vevey,就是那个大叉子,不过我们没去。

关于门票: 瑞士通票包含西庸城堡的门票哟
Tips
由于我们今天计划要去西庸城堡还要去伯尔尼,最后才在因特拉肯入住,都是带着行李走的,沿途在火车站旁边都有寄存行李的箱子哟,很方便。

不过计划赶不上变化,在西庸城堡玩太久,最后就直接坐车去因特拉肯啦。
沿途风景也是很美哒。

因特拉肯有一间大型的coop,就是瑞士的廉价超市。里面的烤鸡腿炒鸡好吃呢!连续两天晚上都是靠鸡腿过活。
由于瑞士物价真的是太贵了,我们基本没吃过正餐。不过吃鸡腿也很幸福,因为真的好吃。
还有哦~下图里鸡腿上方的饼干是赠送的!刚出超市就有漂亮妹子在送饼干,没钱买吃的却有掉馅饼的事儿~
又冷又饿,外面又下小雨,吃到热热的鸡腿,幸福感暴增。

【第三天】
其实伯尔尼才是瑞士首都,并不是日内瓦或者苏黎世,虽然后面两者更加出名。
伯尔尼的是德文熊的意思,所以在伯尔尼里面还有一个熊园。不过我们运气不够好,没见到熊出来。
伯尔尼虽是首都,但是老城区很小,适合漫步闲逛。大概一个小时是足够足够的了。
小城静谧悠闲,不过时间不充足的话,也不是很推荐。
我倒是蛮推荐去卢塞恩的,只是我没有去 (= = )
刘烨带着爷爷们倒是去逛了伯尔尼,有兴趣的可以看看花样爷爷。
我们还吃了花样爷爷同款冰淇淋( 这也要炫耀... )

伯尔尼出来就想坐船逛一逛,然后查到从一个XX地方(我真忘了这个是什么地方了)然后可以坐船到Spiez。从施皮茨又可以坐车回因特拉肯
如果不是想着要坐船,估计我就要错过Spiez这个美丽的小镇了!
答应我,一定要去!
从码头到火车站的一路上只觉得这是个安静舒坦的小镇子。沿路一直在爬坡,气喘吁吁好不容易爬到火车站。
往下一看才发现,雪山、湖泊、房子、绿地,相互衬映,真的好美。
可惜,天气还是偏阴了一些,拍不出最美的施皮茨
有的时候,最美的风景往往不在计划之中。

下次去瑞士,还要去这个地方。

【第四天】 黄金列车DAY
因特拉肯卢塞恩的一段风景被称为是黄金列车中最精华的一段。来了瑞士瑞士通票还包含车票,一定要坐一次黄金列车呀。
虽说一般的火车风景也很美啦,就像我从伯尔尼坐车到因特拉肯,这一段就很美。
但是黄金列车比较特别的就是窗户比较大,景观看上去特别的开阔。
这段车坐上去真是超级享受,处处有惊喜。可惜没有好的相机,只能用记忆记下来啦。

早上起的早就逛了一下因特拉肯,其实因特拉肯也挺美丽的。而且人都特别好,我路过一个加油站的时候,正好有一辆车要开出来。我心想,反正我也不着急,就站在路边等车过去再走。没想到,车停下来了,示意让我先走。一个很小的举动,一天心情都很洋溢。

卢塞恩下车的时候,就坐船去瑞吉山上了。所以没来得及逛卢塞恩,有一点小遗憾。
瑞吉山的小火车也是包含在瑞士通票里面的,不能去少女峰,去个瑞吉山补补遗憾也是好的。

【第五天】 列支敦士登

如果想好好逛苏黎世,那么,不要周日去。商店都关门了。
如果来苏黎世,不要错过列支敦士登,这是世界上第六小的国家,夹在瑞士奥地利之间,首都是瓦杜兹vaduz。
苏黎世可以坐公交过去,车程不是很远,大概不超过一个小时?
瓦杜兹很小,就大概市中心有一个博物馆,一个游客中心,有兴趣的还可以上城堡去看一看。不过貌似国家元首还住在城堡上,
城堡里面是进不去啦,不过可以沿着山路爬一爬。
在游客中心可以盖纪念章,不过建议不要盖在护照上,虽然我就是盖在了护照上。
因为后来上网查了一下,这种纪念章不属于正规的国家往来之前的签章,可能会被归类为乱涂乱画护照,损坏护照。
虽然目前我还没因为这个纪念章的问题影响出入境,不过还是谨慎为好。如果有旧护照可以带着盖到旧护照上。
(题外话:为什么后来会上网搜?  因为在柏林的查理检查站可以改N个章,去之前特意查了一下,发现这样做不好呢。但是建议大家随身带个小本子,可以走到各地都盖盖章,这次去台湾就发现好多旅游景点都可以盖章,功课没做好,太可惜了。)

瓦杜兹苏黎世的公交上是我第一次看见查票(之前坐火车一般都会查,但是地铁和公交都没查过)。
整辆车大概只有三四个人逃票的样子,其实不得不说西方国家的这种信任度真的很高。
大概是票价对于正常人来说不值得去逃,为了逃几欧的票,被抓到就要罚款百欧实在不合适。
(题外话:去过很多欧洲的国家,包括在英国也呆过一段时间。伦敦的车站一般都会检票,但是伯明翰的车站之前是没有检票的,室内的小火车完全靠自觉,很偶尔才会有查票(虽然毕业的时候,车站也开始装闸机了)。在法国的时候地铁进站刷票,出站不用刷票。在苏黎世的地铁里没有检票的机器,在维也纳也没有,但是举凡被查到逃票就有高额的罚款,维也纳是100欧。)

晚上等火车的时候在车站旁边的麦当劳里吃套餐(这是我吃过最贵的麦当劳套餐),大概70人民币一份吧,而且番茄酱还不是免费的。
不过薯条和国内的不太一样,是细细细细的。 不建议大家出来还要吃这种在哪儿都吃得到的东西呀。
虽然我也是没得选,不是麦当劳就是汉堡王。钱剩的不多,只能看钱点餐了。

欧洲卧铺体验】
晚上要坐火车去维也纳啦,心情还是有点小激动,毕竟第一次在欧洲坐卧铺呢!
订火车票的时候会输入性别,一般女性都会安排在一起,除非是一家人一个包厢,要不然为了安全起见,女性都是在一个包厢。
这边的硬卧和国内的稍有不同,也有软卧那种屏蔽门。
然后虽然是三层的,但是上下高度可以调整,最上面一层的可以和中间合并,就变成两层的了。
由于是过夜火车的原因?临睡觉前,乘务员还会问你明天早上喝什么。coffee or tea?
第二天早上会送饮品和面包过来,味道倒是一般。
我觉得有机会体验一下火车卧铺也是蛮好的,毕竟省了一晚上的住宿呢。
而且年轻人(25岁以下),依旧是有折扣的,提前订也是有折扣的。

奥地利之旅启程

【第六天】 维也纳

【交通】
维也纳萨尔茨堡都提供当地的交通卡,维也纳分为24小时卡、48小时卡等。
这类型是属于交通卡只能够乘坐轨道交通免费 。
买到交通卡,进入地铁的时候要记得打卡才会生效哦~
我们一开始以为是买票的时间就开始计费了,后来发现大家都在打卡,才发现自己莫名其妙的逃了半天的票...赶紧把卡打上。
另外有一种维也纳卡,不仅免费交通。  对于某些艺术馆博物馆也会免费或优惠。
我们在维也纳呆的时间不多,所以就没有买这种。

【住哪儿】
还是要循例介绍一下我们住的地方了。这次是小伙伴订的酒店,我就大概介绍一下感受吧。
维也纳住的是Hotel Cryston门口就是电车站,很方便,价格大概是30多磅一晚 。
双人间整体来说还不错 。不过回来的晚周围就没什么可以吃东西的地方了。
房间看上去有些旧,不过还挺有韵味的,前台是那种挂满钥匙的背墙,有一种回到上个世纪的感觉。
刚开始WiFi死活连不上去,然后老板表示也木有办法。后来帮忙重启了一下,我们就挤进去WiFi的阵营了。
不过除了地理位置和价格,个人不太推荐住在这边。貌似奥地利的物价不是很高,所以可以多找一找性价比高的。

萨尔茨堡住的是 Pension Elisabeth, 从火车站步行十分钟大概可以到达。
旁边有公交车站但是没有到火车站的公交,也有超市。
房间无WIFI,公共区域才有。我们住在二楼,勉强能蹭上一点大厅的WiFi。
只是唯一一个缺点是从火车站去这家旅店要经过一个停车场,我们出去玩回来晚了,结果发现停车场门关了外面风大雨大的,感觉心都要崩溃了。
想着要绕过去也不知道能不能走对,后来幸亏等了两分钟,有个妹子开车出去把门给开开了。
价格大概是40磅一晚上,我们住的是有洗手池,然后公共卫生间、洗浴间,不过人不多,所以感觉还好。
提供自助早餐,早餐的有一款片包特别好吃,至今念念不忘。

【吃什么】
维也纳地铁里有很多卖面包的店铺,每个看上去都好好吃,我建议大家去尝一尝啊。
维也纳最出名的大概是猪肋排了吧。我们去的一家叫做PURSTNER,好像也是蛮出名的一家。点了猪肋排和牛肉,排骨真的好大一份,
如果是两个人其实一份排骨就够了呢~而且真的蛮好吃的。其实维也纳有很多家出名的做猪肋排的店,一开始我们是去另外一家的,可是那家人超级多,根本进不去...

【玩什么】
维也纳篇在下一章讲,我先讲一下周边。维也纳周边两日游的地方可以选择萨尔茨堡或者哈尔施塔特
哈尔施塔特好像班车比较少,来回不是很方便,所以没有选择,看图片的话其实还蛮值得去的呢。
我们选择了萨尔茨堡,就是莫扎特的故乡,小城很小,买了萨尔茨堡卡可以上到城堡里俯视整个小城。
这里面有卖有名的莫扎特巧克力,还有奥地利最古老的咖啡店。巧克力要注意买蓝色的才是正宗的,里面有内陷,我觉得过甜了,不过小伙伴觉得还不错呢。
维也纳没来得及听音乐会的话,其实萨尔茨堡也有很多机会可以去听。
有那种音乐会带晚餐的套餐,有兴趣的可以自行查找哈。

维也纳
说完萨尔茨堡,我们来说一说维也纳奥地利之旅就不按每日行程的分类来讲了,因为这段旅程不是我计划的,所以印象不太深。但是挑一些景点和大家分享一下经验。

美泉宫
设计之初都称美泉宫可以堪比凡尔赛宫,但是由于资金问题,还是未能实现。美泉宫虽然很雄伟壮观,但是开放给游客参观的房间数量有限。宫殿后面是一座大花园,想必夏天去的时候会更美。可是我们四月份去的时候还是很萧瑟。
在买门票的地方有很多套票,大家可以选择对比一下。

金色大厅
我们到达当天维也纳就一直下雨,冻成狗啊,所以好多地方本来挺美,下着雨又冷,看上去就不那么美丽了。
虽然维也纳是音乐之都,可是并没有像我想象中的那样,满地都是卖艺的人。说起维也纳,大家都会想到金色大厅,如果想去金色大厅(Goldener Saal Wiener Musikverein)听音乐,最好提前订好票和时间,如果不介意位置,其实可以买到很便宜的票。(订票网址 https://www.musikverein.at/)由于都是晚上的,我们也不大了解维也纳的治安和交通,所以就没有计划去金色大厅。不过参加了金色大厅的guided tour(也要看好时间啊!!!),可惜我们错过了英语场的,只能听德语场的。真心蛮无聊的,所以说不去听音乐的话,其实参观也就还好。而且内部也不允许拍照。
金色大厅旁边还有查理教堂,还有国家歌剧院(好像是这个名字,大家懂就行),所以说在维也纳听音乐有好多地方可以选择。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02-11 22:58

引用 雁横烟渚 发表于 2016-02-11 22:58:19 的回复:

回复雁横烟渚:哈哈 还没写完~

2016-02-11 22:59

2016-02-12 00:03

好。多写点儿呗。

2016-02-12 06:42

2016-02-12 09:35

2016-02-12 09:35

2016-02-12 09:40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2-12 06:42:35 的回复:

好。多写点儿呗。

回复跟我走四方:持续更新中~

2016-02-12 17:21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2-15 09:52

引用 candyqq 发表于 2016-02-15 09:52:58 的回复:

回复candyqq:走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