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重新出发——日本九州(宫崎、指宿、熊本、黑川温泉、福冈)

山风 (上海) LV.15
2016-02-11 23:00 1707/12
  • 出发时间/2016-02-01
  • 人均费用/12000RMB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1月3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1日-2月8日,
我计划去日本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带妈妈一起走温泉之旅。

我的行程安排

2月1日:上海佐贺(春秋航空),佐贺宫崎(机场巴士+JR),宿宫崎ホテルスカイタワー
2月2日:宫崎一日游,宫崎指宿(JR),宿指宿花の温泉ホテル 吟松
2月3日:指宿一日游,宿指宿花の温泉ホテル 吟松
2月4日:指宿熊本(JR),下午游熊本,宿ホテル メルパルク熊本
2月5日:熊本至黑川温泉(JR+九州横断巴士),宿いこい
2月6日:黑川温泉至熊本,宿ホテル メルパルク熊本
2月7日:熊本福冈,宿ホテルエクレール博多
2月8日:福冈佐贺(JR+机场巴士),佐贺上海(春秋航空)

行前筹备

一、订机票:春秋日本官网
买机票前,主要从“去哪儿”上查询价格,确定出行日期。这次从春秋日本官网订票,因为日元价格比中国官网的人民币价格还便宜。听朋友说,这是常有的事,特别是春秋现在开通了廉价直航线路,分别是上海——茨城(靠近东京),上海——北海道札幌上海——九州佐贺,时常有非常好的deal,可以在买票前关注下。

二、购买JR Pass (JR是日本铁路的简称)
九州,一般都会在九州多个城市间移动,这时候买了JR全九州或JR北九州的三日券或五日券,就可以随意在各个城市间坐JR和新干线移动。不过最近JR官网上发出告示,从2016年6月开始,JR Pass将开始限定乘车次数,大家就又要好好核算下了。
关于JR Pass的介绍:http://www.japanrailpass.net/cn/   (JR官网的链接也在这个网页里)

根据我的行程安排,我在淘宝上购买了JR Pass的全九州五日券和北九州的三日券,正好cover我在九州的八天行程。

其实九州还有巴士券——SunQ Pass,价格应该比JR Pass便宜些,不过考虑到移动的便捷性,我没有多去研究。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选择。附上链接(有中文版):http://www.sunqpass.jp/index.shtml

三、办签证
现在办旅游签都很方便了,直接淘宝“日本签证”就可以了,具体我就不多说了,大家根据各自的情况咨询淘宝卖家即可。基本上顺利的话,非加急签证,3周左右(15个工作日)可以出签。

四、订旅馆
因为懂点儿日语,我在www.jalan.com上订的房间,不需要付任何订金,订好房间,收到确认信后到店付款即可。

日本的酒店和中国不同,他们按照人头收费,不是按照房间收费,所以订房时,默认看到的价格都是每人每房的价格。若两人出行,需要在人数那里输入2,然后检索,就会看见房间总价。另外,这个价格一般都是不含税的,最后订好房间后,确认信上会加上8%的税,显示最后总价。

日本网站上订酒店还有一件特别麻烦的事,就是选Plan。也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日本人做事真是太精细,有的时候叫人特别钦佩,有的时候又觉得把一件简单明了的事搞得那么复杂有点过火。日本的旅馆为住宿的客人准备了很多plan,所谓plan,简单来说就是各种服务揉在一起的一个套餐,比如你选双床间纯住宿不要早饭晚饭,那就是一个plan,比如你要单人间+早饭,就又是一个plan。每个plan因为房型不同、提供的服务不同,价格自然也不同。我浏览过的酒店,每个都有10个以上的plan。选酒店已经麻烦,还要选plan,如果还要进行不同旅馆的比价,就是成倍的工作量,总之订旅馆这事在筹备时花了我非常多时间。

另外,因为很多日本旅馆都会有早订优惠,所以大家一旦办好签证,确定好行程,就要赶紧把旅馆订了,不要拖到后面,甚至可能订不到房间。还有个小tip就是,日本旅馆周六晚上的价格普遍都会特别贵,所以周六的旅馆一定要早下手。

如果懂日语的话,还有一个订房网站是:http://travel.rakuten.co.jp/
在我攻略的那段时间,Jalan和乐天我都会看,我发现两个网站的价格都是相同的,只是有些旅馆只在乐天上有或只在Jalan上有。比较来说,我更喜欢乐天的用户界面,不过因为我一开始就在Jalan上订,所以就全在Jalan上订了。

如果完全不懂日语,也有人在游记里推荐过www.booking.com,我没有用,不作评价。

五、租wifi
这个事情我到出行前一个礼拜,才搞定,因为淘宝上实在选择太多,评价褒贬不一。最后,我还是选了个销售量最大的卖家。从实际使用的情况来说,只能说在城市里信号强度完全够用,查JR班次和看地图都速度尚可,但是到了指宿和阿苏及黑川温泉这些比较乡下的地方,就完全没有信号了。不过因为在这些乡下地方基本不太走路,要么是坐公交车踩景点,要么就是待在旅馆里泡温泉,所以没有带来很大的麻烦。如果大家在行程中需要靠地图导航在田园小巷里游荡,租个贵点的wifi也许更靠谱些,或者直接向当地的旅游问询中心索要地图,或者迷路了就问路人,日本人基本都会非常热情地给你指一条明路。

六、关于攻略
对我切实有用的网站就两个,一个是蚂蜂窝,另一个是一个台湾论坛: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forumdisplay.php?f=138
另附上一些有用的链接:
九州巴士时间表(日文):http://qbus.jp/cgi-bin/time/menu.exe?pwd=h/menu.pwd&mod=F&menu=F&comp=010
JR换乘(基本都是汉字,看懂没有问题,但是车站名需用日文输入,非常好用的网站):http://transit.yahoo.co.jp/
餐厅推荐:tabelog.com  (类似我们的大众点评,但是这个Tabelog的App非常不好用,很多功能比如排名搜索都要收费的。建议出发前,用电脑在网站上做好餐厅攻略,把地址和地图打印下来)

其他还有很多各个城市的旅游观光网站,我基本只是浏览下,有的时候信息太多反而是种负担。
上述链接的文章我打印了下来,基本也只是参考了下美食推荐。

2月1日:上海——佐贺——宫崎

断断续续2个月,史上做得最用心最细致最呕心沥血的一场攻略。以致做完以后自觉已阅遍九州,不去也可以掰得头头是道了。无他,只希望带母亲殿下度一个完美的假期。其实出去玩还是要抱着一份探索未知的心情,不用把行程安排得和跟团游一样靠谱,如果不是带着长辈,抓大头就好了。

一大早赶到机场,春秋柜台前排起了曲曲折折的长龙。如果买的是春秋航空的机票从浦东机场出发,又想要好好逛机场免税店的话,一定要按照要求提前2小时甚至2个半小时到机场。

妈妈这边排着值机的长队,我跑去机场指定柜台拿wifi机器。赶回来,正好轮到我们值机。我们的托运行李和随身行李都要过磅,不得超过30KG的两人总额度。这就是春秋的廉航,服了服了。

日本的天空没有记忆里的那么蓝,空气也没有那么好。随着人流走出机场,佐贺的机场很小,出了机场大厅就能看到机场大巴站,因为回上海也是从这里走,我买了两张往返佐贺机场和JR佐贺站的巴士券,一共2000日元。大巴慢悠悠地走了半小时,准时抵达佐贺巴士站,巴士站的旁边就是JR站。

我找到了旅游问讯处,在那儿把国内买的JR Pass兑换券换成了JR Pass。

JR兑换券

九州JR Pass

接着就登上JR列车喽。整个下午,我们一路往南,路过新鸟栖、熊本鹿儿岛中央,再向西,晚上6点25分准时抵达宫崎。因为计划第二天坐公交游宫崎的几个景点,便准备买宫崎的公交一日券。网上的朋友说,巴士问询中心6点半就关门了,早上8点半才能购票,要赶第二天一早8点20的公交车,必须在头天晚上就买好一日券。一下火车,我就飞奔去JR站外的巴士问询中心,顺利买好了第二天的宫崎一日游巴士券,1000日元/人。问讯处的工作人员还亲切地告知第二天巴士上车处,就在问询中心外30米处的样子。

晚上我们去桥通逛了逛,选了家居酒屋吃了晚餐。宫崎最有名的就是鸡肉料理,碳烤鸡很有滋味。生鸡肉料理实在没有勇气尝试。

坐在居酒屋里,旁边一帘相隔的八人桌聚着一群二三十岁的日本青年,席间不停地放声大笑,简直震耳欲聋。我跟老妈说,人家那是压抑了一整天在这儿释放呐。老妈不由感叹,那还是做中国人好!

碳烤鸡肉,棒棒的哟~

下面这个东东也是网友推荐的宫崎特产,我没有尝试,不过看上去真的很好吃的样子。

美美地饱餐了一顿,回去睡觉。

2月2日:宫崎一日游——青岛、鹈户神宫、沃肥古城

基本每个景点逗留1个小时到1个半小时左右。如果时间来不及,最后一个沃肥古城可以不用去,就是个格局很小的石头城

如果要去沃肥古城的话,可以坐公交车,但不是终点站下车,是一个叫“沃肥城下站”下车,下车走5-8分钟就到了。如果坐JR的话,到沃肥站下车,走1公里左右也能到达沃肥古城。因为晚上要赶去指宿,我回程就坐了火车。

以下标黄处就是我所乘公交的班次,下面这张表只列出了主要车站名。

青岛实际上就是个迷你小岛,岛上有个神社和许多南国的棕榈树。青岛的亮点就是日南海域一个独特的地貌,日本人叫他“鬼之搓衣板”,还蛮形象生动的。

魔鬼用的搓衣板,看着就膝盖疼。

我的大力水手喵喵!青岛上的棕榈树都为她倾倒。

鹈户神宫传说是日本祖先诞生的地方。这座神宫就建在海边,红橙色的建筑在青天蓝海的映衬下,美丽神圣还有一缕海风的浪漫。是我最期盼也最喜欢的景点。

以下是网上节选来的关于鹈户神宫的传说:
鵜戶神宮的主祭神是神武天皇的父親-天津日高日子波限建鵜葺草葺不合命。這個神話的起源於天照大御神的孫子邇邇藝命睡了大山津見神的女兒木花佐久夜姬後一晚,她生下了火遠裡命(山幸彥)、火須勢理命和火照命(海幸彥)三子。其中山幸彥擅狩獵,海幸彥擅捕魚,有一天兄弟兩人提議交換工作,無奈山幸彥不會捕魚還把海幸彥的魚鉤弄丟了,海幸彥十分不高興一定要山幸彥賠,在沒辦法的情況下,山幸彥接受了鹽椎神的建議出海去尋找海神之女想辦法。結果山幸彥與海神-綿津見大神之女-豐玉姬結婚,在龍宮過了三年。後來山幸彥找到了丟掉的魚鉤,於是從青島上陸會到陸地。後來豐玉姬自海面乘龜而來告知山幸彥她將要生產,不能在海裡生產,於是山幸彥就在海邊以鵜羽與葺草建造產殿,那隻神龜就化身成現在的靈石龜石。在產殿未建成時,豐玉姬就來不及要生了。她告訴山幸彥說她生產時會現出原形,請他不要窺看。但是山幸彥還是忍不住偷看了,卻看到豐玉姬變身為八尋鱷鮫而匍匐委蛇,即驚畏而遁退。豐玉姬產後發現以為山幸彥嫌棄她,於是留下了嬰兒而回去海裡去,那個嬰兒就是鵜葺草葺不合命。豐玉姬因不捨小孩沒奶喝於是留下乳房,就是鵜戶神宮的お乳岩,滴下お乳水來餵小孩,並且託付給其妹妹玉依姬照顧。後來鵜葺草葺不合命與阿姨玉依姬結婚,生了四個小孩,其中四子神倭伊波礼毘古命後來統一大和,世稱神武天皇。這就是鵜戶神宮整個神話故事的來龍去脈。

守护神宫的小兔纸

传说买了神宫出售的红色幸运石,若能丢进那个四方坑里就能愿望成真。老妈说,这家神宫好聪明,既能敛财,又不用费力下去捡钱。妙哉妙哉。

这两个神女让我想到犬夜叉的戈薇。背影好漂亮。

沃肥古城的街景,特别喜欢这样充满东方气息的古房屋建筑,这种美感好像能和自己的灵魂相通。

四角的杉树说是能带来幸福,如果站在对角线的交叉点上就能收获幸福。认认真真地站了过去,虽然觉得那是不太可能成真的愿望。

说是日本最早盛开的樱花,现在还是娇嫩的花骨朵。

从沃肥古城的大门前望出去的街景。

2月3日:指宿一日游——池田湖,长崎鼻,ヘルシーランド

指宿的酒店是日式旅馆,房间非常漂亮。就连一向云淡风轻的老妈也不禁说,拍下来吧,咱也到朋友圈显摆显摆。

期间还有个小插曲:第一天晚上睡下时,总是听到奇怪的滴水声,心里有些发毛,就打电话给了工作人员。结果人家听了听,二话没说,给我换了个面海的大房间。期间还一直道歉。这样的处理方式和服务态度在日本非常普遍。所以,大家在日本玩,如果觉得哪里需要帮助或有任何不满,特别是在酒店里,都可以和工作人员联系,他们都会竭尽所能来帮助客人,让你真正体会什么叫宾至如归。

一早起床,走到指宿车站,买了当天的巴士一日券,1100日元/人。我的行程如下:

从池田湖离开后,我在“神社前”下车,游了一个神社,接着散步到開聞岳登山口附近,想着或许有风景可看,然事实证明实在没什么东西可看,还被老妈笑话当天的安排浪费时间。大家如果时间紧,池田湖也不用去,就是个湖,没有什么与众不同的特色。可以直奔长崎鼻。

长崎鼻,如果喜欢大海又有时间的话可以去看一看。我妈非常喜欢长崎鼻的景色,在那里玩耍了一个半小时,游客很少,好像整片区域都包场的赶脚。

池田湖旁边的小黄花,让我想到那首“路边的野花你不要采”~

长崎鼻看開聞岳

本来想塑造远眺大海时光永恒的意境,结果我妈在镜头里的感觉就像是被捏短了的土行孙。果然浪漫不适合我,还是逗逼地活着吧。

离开长崎鼻以后,我循着网友的推荐,慕名去了レストラン 地熱の里泡沙浴和温泉。
官网链接:http://www.seika-spc.co.jp/healthy/?page_id=337

该怎么说呢,也许是期望太大了,所以就没有收获任何惊喜,反而还有一点点小失望。

首先,这家的砂浴就不推荐了,大家可以去靠近指宿站的砂楽会馆,位置相对方便,大家也都很推荐。温泉的话,男女的温泉池子是每日交替的,女生奇数日、男生偶数日可以泡面向大海远眺開聞岳的温泉池。具体的风景如何,可以参考官网视频。光泡温泉只要510日元/人,还是蛮划算的。只是,如果你像我一样,选了日式的温泉旅馆,那就好好享受旅馆里的温泉吧。因为泡温泉实在是很耗费体力的事情。

离开レストラン 地熱の里,我们准备坐车回指宿车站附近吃晚饭。没想到公交车路过一个大型超市,打着免税激安(就是特别便宜的意思)的广告牌,我妈瞬间激动了。于是当机立断,下一站下车,就是我标识在上面公交车时间表的“いわざき ホテル”这一站。下车后,我们飞奔着往回走,希望在末班车来之前,进去淘个货。我正担忧时间太紧,结果用google地图一查,这里离我们住的酒店步行只要7、8分钟。于是,母女俩安安心心地在里面逛了一个多小时,买了好些东西。后来证明,这家店的价格完全不比熊本福冈贵,有些小零食反而还便宜。开心~

指宿的这家日式旅馆我住了两晚,虽然价格有一些小贵,但真心是最舒适畅快的两晚,旅馆的早餐也异常丰盛,非常推荐哟。

指宿唯一的遗憾就是没能登上知林ヶ島,这座小岛在3月到10月海水退潮的时候,会有一条近一公里的小路浮出水面,连接小岛和本土,游人可以沿着小路走路登岛。想想都觉得特别有意思。

2月4日:指宿——熊本

第一次搭乘九州闻名的观光列车,指宿玉手箱号列车。

抵达熊本后,我兴冲冲地赶去看当红明星:Kumamon。悲催的是,他正要下班,没来得及合影,其实好想抱一抱这只大萌物的。

离开Kumamon Square,我们步行来到熊本城——日本三大古城之一。很久以前,我去看过大阪城,实在是不觉得如何,本想放弃这个景点,无奈老妈想去看看,就只好奉陪了。

逛完熊本城,购物模式算是正式启动了。以下是网友们推荐的熊本最划算的药妆店,比福冈熊本的其他药妆店都便宜。群众的眼睛果然是雪亮亮犀利利的。大家要买药妆就去这家店吧,这家店没有的东东再去松本清淘吧。

2月5日:熊本——黑川温泉

黑川温泉被誉为日本民众票选第一的温泉度假胜地。为此,我放弃了别府大分一行,也因为时间关系,把雾岛的温泉之旅也取消了,但是我最期待的行程却从一开始就状况连连。

黑川温泉在阿苏区域的山里,有多种途径去,从熊本福冈都有长途巴士经过黑川温泉。因为有JR Pass,我计划坐JR到最靠近黑川温泉的阿苏站,然后从那里坐九州横断巴士去黑川温泉。以下是阿苏——黑川温泉的大巴时间。标灰色的4号、5号车到3月31日前都不行驶。

巴士票可以在网站上预定,然后到日本的便利店支付;也可以直接在巴士站现买。出发前,我发现回程的大巴座位不多了,就在网上预定了下。
九州横断巴士链接(有中文):http://www.kyusanko.co.jp/sankobus/kyushu_odan/

图中标蓝色的就是我计划的往返时间。

那天的运气实在是不太好。先是早上因为记错时间,错过了”九州横断特急“观光列车。所幸下一班列车能赶在11点半前抵达阿苏站,不影响我搭乘接续巴士。我那会儿还庆幸运气不算太差。从JR站出来,右手边就是巴士站。我们坐在那儿等巴士,一边看看巴士站里的旅游信息。

等到11点半左右,外面来了一辆大巴,上面写着”九州横断“,正是我要坐的大巴名字。兴冲冲地带着妈妈上了车。司机还没就位。我看见司机座位旁边竖着个牌子:11:40 发车。心里更加笃定。

也许是前几天一路而来都顺利按照计划进行,我对自己的判断过于自信了,直到巴士驶出去好几分钟,我才发现这辆车的终点站是熊本,不是去往黑川温泉的方向。那一瞬间,恍如一道惊雷劈到我脑门前,赶紧按了下车键。下车时,还不死心地和司机确认,果然是坐错方向了。

返回阿苏的车几个小时后再来,乡间的公路上也没有出租车。母女两个只好步行了3~4公里回到出发点,等下一班14:50的巴士。白白损失了可以在黑川温泉村闲逛一下的宝贵的三个小时啊。当时心中的懊恼和后悔简直难以言喻,要是发车前多嘴和司机确认一下,就没有这样的惨剧了。老妈也在责怪自己没有多留个心,却并不责怪我,反过来还安慰我,说公路的沿途风景也很不错。老妈的两条腿也特别给力,妥妥地步行了近一个小时也不累。有宝妈如此,夫复何求~

阿苏火车站,人群聚集处就是巴士站。

走回阿苏站的小风景。

拍下这个广告牌,因为在火车上时,看了一个不太相干的朋友转的朋友圈,正是广告牌上的大狗和猩猩一起过河的视频,结果就实地看见了宣传板。刚刚百度了下,原来他们真的是阿苏动物园的小明星。好凑巧!

店名好喜感,哈哈哈~

抵达黑川温泉后,我们就钻进了我们的旅馆泡温泉享受晚餐了。因为第二天早上就要离开,我们也没有再购买1000日元的温泉手环去泡别家的温泉。

丰盛的晚餐,右侧上方的是生马肉,味道还不错哟!

传统日式早餐

いこい旅馆的内部

いこい旅馆的外面。6号早上拍的,居然还下起了小雪。

黑川温泉的旅馆普遍价格都不便宜,但我觉得住一晚还是值得的。留足一整天和一整晚,完全放松下来,这里没有网络没有电话也没有多少商店,与世隔绝,只有美食、温泉和软软的床。白天在村里沿河逛一逛,看看形形色色的温泉旅馆——一栋栋漂亮的大别墅,晚上泡汤吃新鲜的日本料理。这就是我心里的神仙日子。

2月6日:黑川温泉——福冈

原本计划上午离开黑川温泉后,回到阿苏站,然后再从那里去看阿苏火山。可惜我的好运气已经全部用完,那几天火山口都不允许参观。临时多出来半天时间,和妈妈商量了下,决定下午就去福冈购物。

以下是搜到的网上大神分享的阿苏火山参观攻略,供需要的童鞋参考:

去阿苏山西站的巴士时间表如下:

2月7日:福冈——买!买!!买!!!

买东西的日子。因为我妈太纠结。最后的结果就是我们在ヨドバシカメラ徘徊了几乎大半天的时间,最后只能在天神的松本清稍微逛了下,就匆匆结束了购物之旅。

ヨドバシカメラ里的东西可以保证价格绝对划算,大家如果要采购小家电什么的,一定要彻底地深入地探索这家大商场。这也是我当年在北海道最最爱逛的地方。

2月8日:福冈——佐贺——上海

福冈博多站到佐贺站的车次很多,1个小时不到就能抵达。再转乘大巴从佐贺站回到佐贺机场,大约半小时的样子。不过,JR列车和大巴的时间要衔接好。

我们最后又在机场一个小小的免税店里撒去1万日本大洋。

对了,因为日本九州十分鼓励游客来购物游玩,从佐贺上海的航班,免费行李额有25kg,听说这额外的10kg是日本政府补贴给春秋航空的。唉,小日本就是比我们的香港同胞要精明啊。

小感慨

多年前我在北海道待了一年,那是我这近30年的人生中最无忧无虑也最有滋有味的时光。有些东西觉得它美好,其实也多半源于你再也不能得到它。我怀念的,是再也回不去的快活日子。能带着家人也来感受一下这种快活是一直以来的心愿。虽然九州北海道是完全不一样的地方,但”乡下人“的亲切友好和热心如出一辙,他们会高兴地过来找你攀谈、惊讶惊喜于大陆人来他们这样的乡下地方玩耍,他们会在即使行色匆匆时也一定帮问路的你指点明确的方向,他们偶尔也会在迎面走来时,和你微笑打招呼。真的喜欢这样的温馨的小地方。

很想写个有趣的也有用的游记,只是心情好像没有在欢快的频道上,就流水地记录了所有的攻略细节。

2016第一游,希望是新春的好开端。新年快乐,my dear friend~

蛮好蛮好,等以后想去的时候再找你研究研究

2016-02-12 12:55

引用 only 发表于 2016-02-12 12:55:49 的回复:

蛮好蛮好,等以后想去的时候再找你研究研究

回复only:最后一句话是对你说哒~

2016-02-12 13:23

引用 山风 发表于 2016-02-12 13:23:46 的回复:

最后一句话是对你说哒~

回复山风:荣幸之至啊

2016-02-12 13:26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2-12 17:25

引用 naqionglan 发表于 2016-02-12 17:25:29 的回复:

回复naqionglan:,哈哈,九州不错的,比东京大阪温馨~

2016-02-12 19:03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2-15 10:52

引用 溺水的鱼 发表于 2016-02-15 10:52:42 的回复:

回复溺水的鱼:整篇文章就是我的攻略的描述了哦。你还想了解什么更细的信息呢?

2016-02-24 19:54

楼主 请问ヨドバシカメラ这个是什么商店啊?中文叫什么?

2016-03-04 13:46

引用 □□≈﹖峰々 发表于 2016-03-04 13:46:23 的回复:

回复□□≈﹖峰々:类似于实体的京东商城,家用电器或电子设备特别划算,但是其他品类的东西也有,比如化妆品、手表、文具什么的。没有中文名字,日语发音是:yodobashi kamera (kamera就是英语的camera)

2016-03-04 14:18

引用 山风 发表于 2016-03-04 14:18:14 的回复:

回复山风:哦哦  知道哪个了  楼主在问一下从熊本去黑川温泉的九州横断巴士5岁的小孩需要买票吗?

2016-03-07 08:31

引用 □□≈﹖峰々 发表于 2016-03-07 08:31:29 的回复:

回复□□≈﹖峰々:我看了下网站上的说明,如果1个大人只带1个小孩(1~6岁),小孩就可以免票。

2016-03-07 10:22

引用 山风 发表于 2016-03-07 10:22: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