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金瓜石/基隆】9天8夜想过本地人过的生活

阿萱无穷 LV.6
2016-02-11 23:11 922/8
  • 出发时间/2016-01-23

/// 行前准备(非常简略) //////////////////////////////////////////////////////////////////////////////////////////////////////////////////////////////////

证件
厦门出入境大厅办大通证和签注,图方便找了一家学校里面的旅行社办入台证。
然后一起订了小三通的套票,挺方便的,很多台湾同学都这么回家所以也没查过机票,而且小三通的套票似乎是固定票价,包括厦门五通码头 ▷ 金门水头码头 ▷ 金门机场 ▷ 台北松山机场(还有其他机场可选)
大通证+签注:30+20=50元
小三通套票:1280元
码头清洁费:去程30元 回程100台币

住宿
但这次出行几乎住在朋友阿广家里,只在金瓜石订了一处民宿,体验很棒,airbnb订民宿依旧好用。

行程安排
@台湾自由行 这个微博真的非常棒!推荐关注!他们在做的自由行相关业务没有体验过,但值得研究。
想要体验非常在地的生活所以选择的地方特别少,只在台北新北基隆玩,但完全玩不完!所以希望可以帮助到想要在台北深度旅行的朋友们啦。
另外,行程是每天晚上订的,还有一些是临时起意就去,仅作参考。

第一天 / 晚抵达台北
师大公园 / 师大夜市

第二天 / 宿台北
松山文创园(进击的巨人展) / 国父纪念馆 / 诚品书店 / 龙山寺 / 西门町

第三天 / 宿台北
华山文创园 / 总统府 / 台北车站(垫脚石文化广场丨momoparadise寿喜烧)/ 西门町(打击场丨corestone冰淇淋)

第四天 / 新北 / 宿金瓜石
平溪线(猴硐丨十分丨平溪) / 瑞芳车站 / 金瓜石夜游

第五天 / 新北 基隆 / 宿台北
金瓜石(四连栋丨太子宾馆丨黄金博物馆丨劝济堂) /  九份老街 / 基隆庙口夜市

第六天 / 宿台北
淡水老街 / 马偕街 / 小白宫 / 真理大学 / 淡江中学 / 红毛城 / 渔人码头 / 饶河夜市

第七天 / 宿台北
台北故宫 / 大安森林公园 / SOGO百货(木棉花动漫店丨skii) / 几米月亮公车 / 101大楼 / 师大夜市

第八天 / 宿台北
国立台湾大学 / 台北车站地下街(动漫店) / 西门町(animate丨abc-mart丨阿毛的石锅炖饭)/ 特产店

第九天 / 回厦门

♬ 第一天 ♬

金门机场有个还蛮漂亮的免费观景处,在机场一家餐厅旁边,一直在等飞机从眼前起飞,可惜啦没拍到。
到达此处的时候已经是被台腔包围啦,比在厦门还要浓厚一万倍。

抵达台北的时候虽然只是下午五点,因为下雨和冬天的关系已经是夜晚了,飞机在市内飞的很低,台北的街巷因各式的灯变得非常炫目,霓虹灯牌也能看的很清楚,对台北的第一印象应该不会忘记吧。

台湾人有个说谢谢的习惯,身边的台湾朋友也是这样,从到机场的时候开始,在这样的气氛下,也是一直一直听到和说出“谢谢”。

阿广来机场接我啦,我的随身WiFi,嘻嘻。不过我几乎没怎么用,玩的尽兴,本来给我的找路工作也全部都是阿广包下来了,虽然她是个家里蹲。

第一天晚上和阿广的家人一起吃涮涮锅,习得第一个台北人习惯,去餐馆吃饭要预定座位。餐馆不大,因为是个天气很冷的周六,室内冒着水汽很多人,有点挤但是挺有气氛的,有很多人聚餐,朋友、家人都在此处。

晚上在师大附近闲逛,走到一处我只能认为是绿化带的地方,阿广跟我说“好啦我们到师大三角公园了”。一个有趣的地方,台北的街巷很多,街巷可能会有家里摆出来好几大盆的植物,除此之外就是一小块一小块规划好装饰好的「公园」,有的还会认真的打上牌子,写着「XX公园」。可惜没有拍照。

在师大公园旁有条小巷,进去左手边就是一家书店,据说是全台北最便宜的书店(招牌就这么写),招牌在大路旁应该也能看到。里面全部是按照出版社排的,又小又拥挤的书店,但书看起来真的挺多的。书的价格看老板娘心情,按原价减,买的越多似乎减得越多。后来在里面淘了一本画册原价360台币卖给我270,大致就是这么个卖法。

在台电大楼一个有电梯的出口出来(可能是2号出口),附近还有两家旧书店,想淘书的可去看看。

师大夜市是类似学生街的地方,文具店乐高店小吃店应有尽有。今晚在文具店花了一些时间,非常齐全,简直是天堂,在台北逛的普通文具店都是这样,最少也有两层,所有款式种类都很齐全,可以好好挑一间逛一下。最后一天又来买了一些百乐的笔,还是挺便宜的。

♬ 第二天 ♬

本来一直在下雨的台北终于停雨了,但也是台北最冷的日子了,台北的冬天大约都是十五六度,那两天最低只有一度。

松山文创园的路上经过在建的大巨蛋,大巨蛋似乎是铲平了台北一处公园而建的,工地围墙上都是抗议横幅。台北的生态环境确实非常好,感觉有这样意识的人一直在坚持挺好的。

松山文创园有很多展览,都可上官网查看看有没有喜欢的,官网:http://www.songshanculturalpark.org/
大陆的学生证也可带着,有时候可以买学生票。

这次去看了巨人展,不得不说,非常良心。无论是小剧场还是原稿展览,还有多媒体运用也极佳。

松山文创园旁边有个文创大楼,负一楼有间有名的面包店「吳寶春」,前三名都可以买来吃看看唷,试吃给的面包超级大块,非常好吃。

走去了国父纪念馆看了整点的交接仪式,去了诚品朝圣。在台北车站外面寒风呼啸的街口看到了非常棒的街头演出,心情愉悦。也许是为了梦想也许是为了生计,在逼近零度的夜晚,绝妙的变奏曲,和友人非常愉悦的一起演奏,路人的心情都变得非常愉悦。

去龙山寺附近为了阿广喜欢的一家面线店,配好吃的烤香肠。面线叫陈记肠蚵专业面线!非常非常推荐!有蚵仔面线或者大肠面线可选,因为我们都不爱吃海蛎,就吃了大肠面线,面线和厦门的比要Q,味道也绝佳,隔壁家的李家现烤香肠就是绝配啦!

去龙山寺走走,夜晚的龙山寺也很美,另一个台湾朋友阿富说一定要去龙山寺拜拜喔,据说月老很灵,有很多人。

之后就去吃龙山寺对面的一家好吃的鱿鱼焿!酸酸甜甜的,鱿鱼的脆脆的口感好吃!

然后就第一次拜访西门町啦!吃了好吃的炸鸡和三兄弟冰,是即便很冷也要来吃的冰,然后小逛了一下abcmart和屈臣氏。西门町车站的爱心蛋糕爱心饼干,某种程度上令人印象深刻。
下图为阿广说所有来西门町的人都会拍张照的地方www。

♬ 第三天 ♬

华山文创几乎是个意外的很喜欢的地方,官网:http://www.huashan1914.com/。华山原本是个烟厂,楼房的样式很美,绿化也做得很棒,有很多常驻的文创小店,有时间可以好好逛逛。
这次为了伊藤润二展、柯南展和star wars的展览而来,要看的展有点多就没怎么逛啦。无论是那个展览都很良心。

从台大医院站下车准备去的总统府,穿过二二八和平公园,公园不大,有很多很多松鼠。看到了一个男生坐在公园长椅上喂松鼠,四周大约是有五六只的样子,四周也有很多小松鼠可以逗。总统府和它周围的建筑之类的很成一派,想在马路中间拍张照却无法,太可惜啦。

台北车站一栋叫做XX秋叶原的大楼吃了momo-paradise的寿喜烧,太!好!吃!了!和!太!饱!了!

然后一路狂奔到西门町只为去打击场试试,毕竟是个野球少女。诚品西门店的九楼。去的时候已经很晚了,只打了一次,第一次去打击场,剩下最低球速的110km/h,还蛮有趣。

♬ 第四天 ♬

今天的主要任务就是平溪线,睡得很晚,就直接去买有名的台铁便当了,没有想象的那么好吃,而且短途车程似乎不太适合吃便当喔。

到了瑞芳车站,离下一班平溪小火车还有一段时间就和阿广在瑞芳车站外面转悠转悠,有一处很美的古迹,后来被野狗吓跑啦。离车站不远,想拍照的可来转悠转悠。

来猴硐看猫。
老板说「要擦口水才会帅帅喔」

第二站十分,为了吃被前不久刚来台湾玩的学妹安利的鸡翅包饭,就在一下车的那家很多人排队的,就是最有名的啦。非常想吃泡菜臭豆腐味的鸡翅包饭,可惜没有啦。还第一次和了粉圆奶茶,比珍珠好吃一万倍QAQ。

在十分放天灯比平溪景美,而且放天灯的店铺完全自成套路。「放天灯」「指天灯」,看个七八遍就要笑死啦。

平溪坐着吃从十分带来的鸡翅包饭,没呆太久,车站前的桥上风景还是挺美的。

晚餐在瑞芳车站,瑞芳车站往九分方向那里出去,有条美食街,吃了牛肉面、龙凤腿!
卖龙凤腿的是个看起来五十多的阿姨,阿姨对一个来买龙凤腿的二十几的男生说「不乖喔!」陌生人之间能够非常熟稔的说话,真的是台湾的一种民风。

基隆客运去金瓜石,路过九份,也算看过九份的夜景了吧,山城的夜景真的很美。
夜晚的金瓜石实在是太安静了,人烟稀少,因为今天也没怎么玩,就打算夜游金瓜石,也不敢跑得太远,在住处附近绕了几圈。特别喜欢名为时雨的中学。

♬ 第五天 ♬

没体验到淘金,却爬上了黄金神社。黄金神社看起来很远,很多人都在半途放弃,听住所的管家说上面有一处美景就爬上坡去看啦。其实半山腰就很美了,但实在是想去看那个看起来那么遥远的破旧的神社。顶上风很大,甚至有种自己要被刮跑的感觉,不敢走到神社边缘,没有围栏就是山坡。

天气好得不得了。
从黄金博物馆走去劝济堂,劝济堂有个非常大非常大的关帝圣君,很酷。在那里遇见了一只非常粘人的小猫。
以及喜欢的詹姆士在美食大三通来过的白带玉米粉店,很想吃,但是只有周末才开,可惜啦。

在劝济堂就搭公交去九分老街啦。去九分就已经完全是为了吃了,阿广在网上搜了一下推荐美食就一家一家吃过去啦

还有九份可见的那处美景。
一直在城市里,对山城的美景简直没有抵抗力,若有机会是该花上几天在山里走走的。

到下午的时候就直接搭车跑去基隆庙口夜市找阿彣啦,庙口真的是好吃炸了,必须列为必吃夜市!
最喜欢的营养三明治,炸的脆脆的面包,加满蛋黄酱,西红柿,黄瓜,香肠,鸡蛋。太满足了!
卤肉饭也不得不说,在吃到撑得不行的时候,一口卤肉饭让你觉得真的还能再吃下去。

吃完就从基隆搭台铁回台北啦,晚上坐在师大公园和阿广聊天。

♬ 第六天 ♬

淡水一哥阿富约好了去淡水玩,终于开始下雨了。看到了绝版限量版悠游卡www。
淡水的前一个捷运站是红树林,好大一片太想去啦。

下车就到了淡水老街,开始吃。面茶、鲜奶麻糬、鱼丸和阿富最爱的那家胡椒饼。
鲜奶麻糬真的甜到爆炸。

淡水很美!走起来还是很愉快的!
小白宫每天的四次的定时讲解若有碰上感觉听听也挺不错的,简单的淡水历史,几乎把所有小景点的背景串起来

走完消食再继续吃。阿给真的非常好吃!!还有盐酥菇!!炸香菇怎么可以这么多汁!

晚上去饶河吃吃吃!!饶河是绝对要去的夜市啦!如果说到小吃的话,好吃到爆炸。
豆花是一定要吃的!非常有名非常好吃,即便是完全素豆花也有人常常来吃。大概好吃的豆花和普通豆花相比,口感有点像布丁和果冻的感觉。
臭豆腐简直了,饶河的一个出口的中间那排的臭豆腐好吃!酱汁非常入味,豆腐皮也很脆。
药炖排骨是阿广每次来饶河必吃的!非常好吃~

♬ 第七天 ♬

已经在阿广家楼下的早餐店吃第二天啦!台北的早餐有点像厦门的小咖啡厅提供的简餐,蛋饼、蛋堡、吐司厚片、萝卜糕,最后一天还喝了豆浆红茶,还不错喝!

然后就出发去故宫啦!台北的公交车实在是太难看懂了,阿广和阿富都表示很少做公交,去故宫的公交半个小时才一班车。而且在老人上车的时候车身会微微倾斜,和在京都的一样,还蛮有趣的。

故宫人很多,青壮卡可以便宜喔!然后就租个导览器慢慢看!

出来故宫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三四点了,想去大安森林公园,就在附近找了家评价不错的日料,叫大安森林食堂。
视觉做得很棒,环境也很干净,去的时候不是饭点没什么人,还不错吃喔。
看到照片想起了好几个看不到头的捷运站楼梯,分享一个讨厌爬楼梯的阿广。

去大安森林公园完全是因为自己对森林有种很久的向往,虽然最后并没有看到想象的森林,但真的见到了像「鸭子的生活」里面那样的场景,无数飞鸟野禽气息的池塘,这样的气候和环境实在是太好了,只可惜下着雨土地泥泞,没法撒开手玩。

大安森林捷运站也挺特别的。

然后去看一直拖拖拖最后还是没上去的101打卡,顺路去看了在那里的一个几米的小展。

去微风吃了阿广喜欢吃的冰!很好吃也很酸,而且很冷!在台北度过有生以来吃过最多冰的冬天。

然后跑回师大夜市继续补了第一天没吃的美食!师大夜市盐酥鸡和小玉米,豆花,卤味。师大夜市的豆花也是好吃得不得了,至今怀念。

♬ 第八天 ♬

这天是个重要日子,阿广中午12点要抢福山润见面会的门票,于是一天的开始就是抢完票的午餐了。在师大附近的提香意面,阿广曾经连着吃了好几天的午餐。现在回想,他们家的烤土司和意面真的是绝配。若是在这里生活也会忍不住想要常和朋友一起来这里小聚。

然后就一路走去台大,都是小巷子,也不吵,没什么车,有点像精致极的沙坡尾,很多装潢舒适的店铺,非常喜欢。

台大真的是个非常值得一逛的地方,太美了。特别喜欢台北很多大学院系的牌匾都用毛笔写在深色木板上,太好看了。还有那些奇奇怪怪的院系名称,和不小心误闯的森林系!台大农场自制的冰淇淋真的太厚实啦,小小一杯根本吃不完,夏天来一定非常满足。

后来跑去了台北车站地下街Y区去逛动漫店啦,有很多从电玩展出来又继续埋头地下街的,真的可以好好淘的,有时还能货比三家,前提是你记得是哪家。动漫店真的太多太多。买到了喜欢的小真的小手办给我们和哥作伴。
然后又奔赴西门町的animate,看到了穿越时空的少女!的分镜书,3000台币QAQ买不起。
还有西门町靠近鸭肉扁那头有几间不显眼的动漫店。在里面看到一个感觉二十出头健硕的宅男和他的妈妈,宅男想买大手办不被妈妈允许,宅男一路抱着大手办在依依不舍的放回去的时候,啊!

一直到了十点多我们才在西门町吃上饭,阿毛的石锅炖饭,阿毛是狗,而西门町这家店就有两只大金毛,特别可爱,如果想要和金毛拍照店员还会帮忙,两只金毛还会特别配合的来合照,萌化我。石锅炖饭也很好吃!

♬ 第九天 ♬

最后还在711买了超爱的统一布丁回家吃QAQ真的太好吃啦 !

最后的最后感谢阿广和她可爱的妈妈爸爸还有外婆,接待我啦!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2-12 10:25

玩得好

2016-02-12 17:13

引用 猪宝宝青青 发表于 2016-02-12 10:25:37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猪宝宝青青:哈哈也拖了一阵子,游记还是要好好写的

2016-02-12 22:03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2-15 11:52

很精彩

2016-03-08 23:13

楼主的文风很可爱,哈哈

2016-03-26 19:29

😘😘😘

2016-09-07 20:57

引用 陳阿廣. 发表于 2016-09-07 20:57: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