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南,越冷越精彩---2016冬 云南红河州自驾之旅(弥勒 普者黑 坝美 元阳 建水 昆明)

任花花dairy (上海) LV.15
2016-02-11 23:15 3786/27
  • 出发时间/2016-01-21
  • 人物/带小孩

云南,只为12月初某位从云南出差回来的妞的一句:昆明的太阳晒得好舒服。

于是正在思量寒假去哪里的我,毫不犹豫的将目的地定在了云南,心里想着在温暖的阳光下,过一个惬意的假期。
甚至我早早的为这次旅行想了一个主题:彩云之南,日光之上。

谁曾想一月底那场从北极来的霸王级的寒流,一路席卷全国各地,云南红河也下了几天十几年没下过的大雪,我们的阳光之旅,几乎变成了冰雪之旅,那几天每天在心里回荡着都是这首歌啊 :我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呀!

不过 ,既来之则安之一向是我家的出行原则,我们合拍的小伙伴们也超级给力,对这并不美妙的天气,一路上大家都没有任何怨言,反而都乐观的彼此安慰:这样的旅行才特别呢!

于是,在原本四季如春的彩云之南,我们经受了雪地里山路推车调头,在海拔1955米的山顶旅馆里,因大雪压断线路而停水停电的困顿;
也感受了在能见度只5米的山路腾云驾雾的龟速行驶。是的,这些难忘的经历,至今想起来都那么有趣。
而对于都市里娇生惯养的孩子们来说,更是难得的体验,everything is the experience.

坝美村的三季

行程安排

1/21 上海-昆明-弥勒,150km,2小时车程,宿 弥勒丽景酒店(性价比很高的四星酒店,推荐)
1/22 弥勒-普者黑,230km,3小时车程,宿 普者黑村九二庄园(地理位置不错,临湖,服务一般)
1/23 普者黑-坝美,250km,4小时,宿 坝美村福亮农家 (根据我的观察,应该是村子里条件最好的农家乐了)
1/24 坝美-蒙自,380km,11小时(正常开车5小时,但是山路结冰,车子打滑),宿 蒙自 伯泰大酒店(硬件不错,离高速也很近,打尖休息的不错选择)
1/25 蒙自-元阳,130km,3小时,宿元阳新街镇云梯大酒店(离梯田景区还有8公里,位于新街镇上,硬件不错)
1/26 元阳-建水,120km,3小时,宿建水紫云度假酒店(建水最贵,吐血推荐,低调奢,服务一流)
1/27 建水-昆明,230km,2小时,宿翠湖如家精选(离翠湖很近,步行5分钟,硬件也不错)
1/28 昆明-上海
全程1500km自驾路,我们希望在每一个目的地度过一个黄昏和清晨。

租车:一嗨7座大通G10,空间非常大,驾驶平稳,缺点是底盘较高,雪地爬坡不行。
租车费用416元每天,我们正好7天。

自驾游最大的好处应该就是 自由随意,而且可以住自己喜欢的酒店,虽然以前很少开山路,但是我们的车夫还是信心百倍的表示毫无压力,事后他们也用实际能力证明车技真的很靠谱。

好了下面开始每天的流水帐啦。

先介绍两位小旅友,YOYO和CICI,个子高的那个是Ci 妹,个子小的那个,是Yo姐…

1/21 day 1
上海已经开始降温了,上午10:25的航班非常准时,在经停遵义后,我们于15:30准时到达昆明长水机场。之后取车,17:00开始前往弥勒

一路上看到了很多大大小小的石林,可能大家都饿了,休息站买来的花生,茶叶蛋,手抓饼真的是无比的美味呀!于是我赶紧在朋友圈显摆,美食之旅从休息站开始!但后面几天吃下来,就觉得没啥特别好吃的美味了。

一路很顺利的到了弥勒,本来我们是比较纠结要不要住他们这里名气很大评价很高的五星弥勒湖景温泉酒店,350元,但是想来我们到的比较晚,办好入住吃好饭差不多近9点,并没有时间去泡温泉,所以还是作罢,临时网上找了一家丽景酒店。

没想到打开房门,真的给我们惊喜,满足感油然而生。

去吃当地的传统弥勒菜,米酒真好喝。

Day 2,弥勒-普者黑

洗个热水澡,在温暖柔软的大床上睡一觉,享受一顿丰盛的自助早餐,第二天元气满满的出发了。

天上的云变来变去。因为脑海里一直想着沈从文先生的那篇 云南看云,所以格外留意这云彩了。一路风景。

本来一直走着省道,临近景区不远,突然提示省道施工,提醒我们走一侧的乡道,那个颠簸哟,好在两侧风景如画。

进入普者黑景区,风景一下子温柔起来了,到处是密布的湖泊和山峦。

九二庄园不太好找,在村子的北面,加上村子都在施工盖房子,我们迷路了好几次终于 找到了。
到了后,我去,老板娘家居然也在施工,告诉我们这两天厨房在重建,我们只好饥肠辘辘的出去找吃了。

九二庄园的风景不错,躺在床上就能看到湖,还有自家的小码头,等夏天来在院子里喝喝茶吹吹风,一定很惬意了。

吃好午饭,我们就瞎晃悠到观音洞,刚停好车,就有一个女孩子过来收费,顺便跟她咨询了一下这里怎么个玩法
小姑娘说观音洞就是一个溶洞,都是来求福烧香的,建议我们可以坐船游仙人洞。
问了她家也有船,我们4大2小,沿景区的A线路一圈400元(据她说做景区的船是200元一人)
嘿嘿,我们于是就上了她家的船了。

普者黑是一个壮族苗族彝族聚居的村子,有着50多座山和湖泊,在彝语里就是:鱼虾多的池塘
湖里有大片大片的荷花,所以夏天荷花开的时候是旺季。 我们来的时候,村民们正欢乐的在池塘里挖藕。

淡季有淡季的好处,这山,这湖,都被我们包啦!
乐哉哉的唱一曲:大王派我来巡山啦,我把人间转一转。

所谓湖光山色,所谓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都是因为这温暖的阳光下我们明媚的心情。

有船家追上来兜售烧烤

仙人洞很大,自然条件也不错,可惜灯光配的较失败,不过也激发了孩子们无穷的想象力。

游好船,又回到观音洞那里去爬青龙山。青龙山的海拔并不高,可能很久没爬山了,几个大人都爬的气喘吁吁,不过娃们都精力旺盛。

俯瞰普者黑村全貌,青山绿水黄墙红瓦,色彩如画,真的很美。从山上看田野里有几条阡陌小道,还有小桥流水,可以一路走到我们住的客栈,很想走一走啊,不过今天一天也蛮累的,大家决定还是先去吃饭

下山后我们不想村子里吃饭了,百度了离县城不过10公里,于是决定进城吃饭。点评上找了一家评价很高的气锅鸡餐厅,于是进去了,环境很不错,可惜他们在鸡汤里放了很多的味精啊,好在糯米饭很好吃。

吃饱喝足晃回住处,晚上很冷,风很大,没有星星。

Day 3 普者黑-坝美

第二天起床,外面细雨如丝,看来去走那条田间小道的心愿要泡汤了。不过不死心,出门前又跟客栈里的老妈妈咨询了一下,怎样可以走到那里,老妈妈用很不流利的普通话告诉我们:一个亭子,出门看到一个亭子就可以了。

于是开车出门,大家瞪大眼睛找亭子啊…居然真被我们找到了,没想到这里还有集中了好多客栈,条件都很不错。随便拍了两张 ,住这里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搞怪的CICI

凹完上车出发去坝美咯,从普者黑坝美,走乡道的直线距离是92公里,但担心乡道不好走,加上网上也都建议走省道,250km,虽然远了100多公里,但是路好走,所以我们决定还是省道。

越开雪越大,没有吃午饭,停车下来买个茶叶蛋充饥,在这偏僻的山村里,又吃到了世上最好吃的茶叶蛋和橘子,孩子们也乘机下来玩雪。

山道…山道…终于一路“世外桃源”的路牌的指引下,来到了景区。
车子都要停在停车场,然后步行1.2公里,乘舟入内。停车费是20元,我们将行李箱留在车里,仅带了随身物品进村。

坝美,森林口的溶洞,这个让我们纠结又让我们毅然决然翻山越岭而来的村庄,希望你不要改变太快。

带着激动的心情,乘坐一叶扁舟,从高高的洞口进入,在溶洞里缓慢前行,周遭里漆黑一片,大家都很默契的保持安静,只有船桨划过水面的声音和艄公的喘气声,我知道,大家都在期待下一刻的豁然开朗

当远远的一束光照进漆黑的溶洞, 当小船慢慢靠近,陶渊明笔下千百年来让一代代人向往的世外桃源,就这样出现在眼前,如梦如幻

坝美,用它独一无二的出场方式,迎接着每一个游人的到来.

行舟一刻,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

按捺住激动的心情,边走变找一户像样点的农家乐,看来看去,貌似还是福亮农家最气派.就他家了

进了人家屋子,等了好久却没见主人,按照门口的电话联系了老板,派来了他儿子来接待我们.

放好行李,虽然已经快6点了,但外面天色尚可,于是我们先去晃一圈. 村子真的很小,半个小时足已逛遍,当然,今天又是我们包场了.

大榕树下的广场,是村子里的中心广场,平时这里有很多村民在这里兜售自己做的食物或者农产品,我们到的时候只有一个老奶奶卖五彩糯米饭,5块钱一个, 很香

天渐渐的黑了下来,回到客栈,让老板给我们做吃的,听说 这家老板娘的烧菜水平了得,还上了电视,可惜我们这次连老板娘的面都没见到,听说村里里有白喜事,老板娘给人家帮忙去了.
老板给我们烧了一只土鸡,斩了说做火锅给我们,鸡肉不错,就是吃法不太科学,老板还给我们烧了一个豆瓣鱼,真心好吃,下饭全靠它了.

虽然在深山里,但老板家的设施还是不错,热水器,空调一应俱全,可惜床很硬,被子也很单薄,一晚上睡的不好.

第二天早上起来,推窗一看,哇,昨天晚上这里也下雪了,外面的田野和群山都银装素裹,好一个雪中桃源.

今天我们是从另外一条路出去,先乘段船,再坐马车,,然后再乘船出洞.

雪还在徐徐的下,坐着小船慢慢的在河里前进,优哉游哉的也忘了寒冷了 。

逗逼父女仰头吃雪

乘船到一个山脚下,艄公突然焦虑的用几乎听不懂的普通话跟我们说,哎呀哎呀,今天下雪,你们坐不了马车,这条路出不去了.

看他这么着急,我们也跟着急起来了,赶紧问那咋办,艄公说只能原路回村,然后从昨天进来的那条路回去.

听他这么说,我们马上放心了,原来还是可以出去的!

正准备调头折返时,艄公又惊喜的说: 可以了可以了,有马车!顺着他手指着的方向,我们远远的看到有一辆马车真朝我们驶来

嘿嘿,你有在大雪纷飞的群山环抱的小道上策马飞驰吗?那感觉,真的酷毙了!

至此,我终于有了在很远很远的山里感觉了!

下了马,又要坐船了,最后一程水路,我们即将出洞离开这里
最后一段溶洞,灯光设计的非常迷离。感觉坝美景区的路线还是设计的很好,进洞的神秘,山路的马车,出洞的绚烂,都让人一一领略。

出了洞,就是一个派出所,这里离景区入口处的停车场有7公里,我们包了一辆车过去,70元。

到了停车场,马路边上有几家吃饭的小餐馆,找了一家看上去干净的,先吃一碗米线果腹。

没想到这家做的真的超级好吃,自制的酱油和辣椒都很美味,老板和老板娘都很淳朴,推荐一下。

吃饱,上路。刚开出没多久,就看到一辆大货车侧翻了,我们赶紧提醒车夫慢慢开,前方也似乎堵车了

CI爸下车去侦察情况,可惜因为没有山道雪地行驶的经验,等我们再次启动时,悲催的车子爬不上去了!

正当我们焦虑的想着怎么办时,路边的老乡主动过来帮我们推车了!感激啊感激!

一路按照高德地图,我们小心翼翼的又开了几十公里,过了广南的猫街镇,悲剧再次出现,在一个背风面的结冰的上坡路上,我们再次爬不上去了!
这里可不像刚才,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路上也没几辆车啊,按照刚才老乡们的方法,我们下来推车,后面一辆本地越野车的人也来帮我们推,可是推一步车子滑一步,情况非常不乐观,越野车的人看上去是本地的城里人,他们说前面还有很长一段山路,我们的情况很危险,建议我们调头回广南县城住一晚。

想想也是,在他们的帮助下,YO爸在一边是大山,一边是悬崖的雪地里调头了,想想,真是后怕呀。

回来的路上,小朋友们要去浇花,我们也下去放松一下,抬头看到这个岔路口的路牌指着另外一条路,也是通往高速的。

赶紧百度,啊呀妈呀,原来刚才我们爬的那段路是县道,这条是省道。又拦下一辆路过的小货车问路,确认这里就是上高速的路(再次感谢一下当地热心的路人,这辆货车本来已经开过我们十多米了,还是停下来帮助了我们)

于是上省道,路况很好,一边庆幸,一边欢快的开了20多公里,远远的又看到路上停了很多车,悲壮的去看,果然跟我们刚才情况相似。不过让人安慰的是,这次车多人多,而且马路上有围栏!

在车里观望了一段时间,看到又几辆胆子大的慢慢的开过去,我们也决定试一试。在别人的帮助下,我们成功的爬过了这个坡。

可惜好景不长,因为前面有车抛锚,我们也只得熄火停下,然后再次悲剧重现,再艰难的一步一步帮人家把车子推起来后,我们又艰难的把自己的车推了上去,个中辛苦,非文字所能表达。

但是在这段风雪路上,我们更多的是真切的感受到了人性的善良和坚强,以及彼此间信任,不管情况如何艰辛,我都毫不犹豫的相信YO爸和CI爸很带我们走出险境。一路上,我们帮助别人,也受到了别人的帮助。

孩子们也都很乐观,因为要减轻车上的重量,孩子们也要下车,独自呆在路边安全一点的雪地里,开始CICI开始害怕的大哭,但很快,她不再害怕了,安静的陪着我们,YOYO也一直积极的帮妈妈们捡枯树枝来增加轮胎的摩擦力。

我想这样的经历,远远多过风景带给她们的感受,也绝对是呆着家里所能体验到的。
成长,在路上!

老天有眼,终于快到高速了,在珠街,交警们正在封锁进山的路,并告诉我们高速封路了,让我们在镇上住一晚。
真是应了那句,撑死胆大的,我们不甘心就想今天离开这里,心想大不了等下在进高速的那个小市口随便找个旅馆住了。来到高速口,欣喜的发现,是去昆明的高速封了,但是去蒙自是没问题的。

一车里给点阳光就灿烂的人马上又心情超好。虽然开始的计划里,蒙自不在我们的计划之中,但此刻我们却无比渴望早点到,前方260公里,蒙自,我们来了。

又是3小时,高速蒙自出口,岗亭里的穿着防弹衣和佩枪的边防人员示意我们停车,并上来询问检查,我们都是良民自然没有问题。但是经过这么一曲,让蒙自在我心中蒙上了一丝神秘的面纱,难道,我们将要这里经历什么警匪大片么…

进来蒙自大城市的感觉扑面而来,高楼临时,商铺里的服饰也都洋气时髦,虽然已近晚上9点,但是很多店铺依然在营业。我们还没吃晚饭呢

经过一天的劳累,晚上躺在有暖和又柔软的床上,觉得简直太享受了,想想白天的经历,觉得我们一个个都牛气哄哄的。

Day 4 蒙自-元阳

吃早餐(依旧是米线),看到各个攻略里说蒙自的一些老建筑都闭门谢客,而城市在哪里其实都一样,所以我们直接驱车前往离酒店15公里的碧色寨

据说蒙自餐厅的自我要求很高,米线都很讲究

红河高速前,看到路边有很多水果摊,以当地特产石榴和枇杷为主,都说此地的这两样水果最好吃,我们下车买了一些,果然甜而多汁。
后来到昆明后,我们又去买了一些枇杷,就没有当地买的甜了。

碧色寨,挺有故事的一个名字,而这里的确也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宣统元年(1909年)滇越铁路铺轨至碧色寨,建碧色寨车站。宣统二年(1910年)滇越铁路全线通车,逐渐繁荣起来,原为滇越铁路滇段一大站。

从此这条铁路将外面的繁华带到了这个边陲小镇,盛极一时,这个最初只有十几户人家的碧色寨,成为铁路线上的一个特等站,迅速成为一个异常繁忙的中转站及贸易集市,成为云南进出口贸易的重要集散地。

这个景点尚未开发,村子里都是原始风貌,红土地,黄砖墙,狭小的弄堂,高低不平的石板路,一个说不上多美的小村子,正当我们欲步入小巷深处,屋顶上突然传来一阵阵狗叫声,抬头一看,两只大黄狗正对我们虎视眈眈,赶紧逃走。

大户人家的少奶奶和小丫鬟们。

告别碧色寨,我们启程前往本次旅途中最期待的地方---元阳哈尼梯田,那里有让我憧憬不已的,深藏在哀牢山山中的恢弘壮阔变化万千的梯田,有建在云端上的多依树小资客栈,有五官立体的漂亮哈尼姑娘。

所以尽管在昨晚,客栈的老板就发短信给我,告知因为天气原因,去景区的山路都已结冰,山上也雾气弥漫,老板建议我们取消酒店的预定,不要去元阳了。但我们还是执意前往,祈祷着天气转好,让我们一睹梯田的壮美。

蒙自元阳很近,只有130公里,途径锡都个旧,路况不错,一路上我们都在半山上行驶,小城位于脚下山凹处。

早就听说红河州人最会吃,而个旧人在钻研没事方面的所花费的心血更是出名的。远远看去,赶紧这是一个很安逸富裕的小城,后来在建水,听酒店的工作人员介绍,建水大宅的主人,都是在个旧采矿发迹后去建水修宅建园的。

在这个去边城河口和去元阳的岔路口,有个很大的水果的批发市场,满地都是热带水果,让人有个错觉以为到了热南了呢。

我们下车买了些剥好的菠萝蜜,真新鲜啊,是我在别处从来没吃到过的清甜味道。卖水果的老太太看上去很淳朴,但是有个生意人的精明,先不说她的秤有没有问题,给我们报重量的时候就整整多报了一公斤,大家买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看秤哦 。

沿着清澈的元江,我们一路开往元阳,路两旁全是香蕉园,香蕉实在是这里最便宜的水果,这么一大把才15元。

进入元阳县,一路上都有去梯田的指示牌,我们走的是214国道。在国道上俯瞰元阳城区。

天气不错,山路两边植被茂密繁盛,群山连绵起伏,有一种进入热带雨林的感觉,终于“云南”的感觉又强烈了一些。

高山上的人家,田野和劳作的人们。

短短20公里的路,海拔上升一千多米蜿蜒盘旋了2个小时,后半段都是在云端里穿行了。这一路的风景了和地貌,文字无法形容,即使明天无缘一睹梯田的风采,这一路之所见也不虚此行了。

终于在下午3点到了海拔2000米的镇上,给景区游客中心打了电话,被告知景区的路依然结冰,车辆难以通行。

因为昨天已经完全领教了冰冷行车的苦头,今天我们都老实的决定呆在镇上,明天视情况而定。

我到云南来看雾凇啊....

我们的景观房

由于我们每天的行程都比较随意,起的也比较晚,所以基本是上午逛好,中午赶路,午饭都靠各种零食和水果在车上解决。

酒店放好行李,点评找了家六军饭店,就在小镇的中心广场上,这家餐厅布置的挺有驴友的风格,哈尼族的老板娘也很漂亮。做的也是地道的哈尼风味的菜,食材新鲜。

话说有什么在寒冷阴沉的天气里吃一顿热呼呼的饭菜更让人满足了,这顿美味的饭菜,终于让我们几天来一直空落落的胃在这里熨贴了。

后来证明,这也是我们在云南吃到的最好吃的一顿,以至于YO同学回家还常常冒出这么一句歌:高高的山上有一个饭店名字叫六军,他做的菜呀哎呀妈呀真好吃

更让人高兴的是,我们在这里还碰到了昨天在广南县道上一起推车的广东旅友,旅友一家热情的分了半盘虫子给我们,闭上眼睛尝了一个,吃起来还挺香的,两个小姑娘倒是胆子大的,半盘虫子给她们吃光了。

都说云南美食是一绝,而红河州更是头牌,可惜在这几天里,我们并没有吃到什么美味的食物,也许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和大批游客的前往,在制作食物的过程中,厨师已经不走心了。

吃好饭天气更冷了,大家都担心这么冷的晚上半夜要冻死了,结果欣喜的发现酒店的床上居然有电热毯,于是我们家的人生平第一次
用上了电热毯,居然是在云南

酒店里有一本国家地理杂志,里面有哈尼梯田专题,书上对梯田的人文地理,历史现状都做了非常详细的介绍,看了更是让人对近在咫尺凝结了数代哈尼人心血和智慧的梯田神往不已。多么期待我们的诚心能感动老天爷吹散这漫天大雾,让我们一睹雪中梯田的胜景啊。

Day 5 元阳-建水

第二天早上,我们还在迷迷糊糊的睡着,就被隔壁的CICI爸叫醒,告知因为大雪把电线压断了,所以半夜酒店就停水停电了,喔哟,这经历真是够特别的啊,到了8点钟,酒店给每个房间送来了一大壶热水,算式解决了我们的洗漱问题。

用化妆棉醮水洗脸,树叶就是天然的模型,浓的化不开的雾,宝贝,everything is the experience for you

九点半,给昨天在六军饭店那里看到的包车司机打了电话,告知我们山路是可以进去,但是雾大的啥也看不到,司机很诚恳的建议我们再等等,因为即使进去了,我们也是白花钱了。

又耐心的等了一个小时,再打电话,告知情况依旧,看看窗外厚重的雾,我们知道今天是没什么希望看到梯田了,再舍不得放弃也得接受现实了,于是我们决定下山。心里安慰自己:留个念想,明天冬天再来吧。

送上一组我们原本要入住的花窝窝客栈和别人拍的梯田美景。

然后现实是这样的。

下山的路,真的又是一次巨大的挑战,能见度不足5米,一路上都是在这样的“仙境”里摸索前行,还要小心的开过那些倒在地上树枝。

到了元阳县城,天气终于好些了,视野也一下子清晰了,我们还要沿着214国道(依旧是盘山公路)再开100公里前往建水

214国道真的是一条让人欲哭无泪的路啊,我们一路开一路自我安慰,这就是我们要找的云南味儿!

不过在这样的一条不是发卡弯就是U字弯的路上,那些堆的山一样物品的大货车依然开的很快,也许师傅们多开惯了吧,还是希望他们小心点啊。

一路绕啊绕,不知掉翻了多少座山,3小时后,我们终于进入了建水

路过一片红土地,娃们喊着要去弄点土带到酒店去捏泥人。

风尘仆仆的带着一脚泥一身尘,我们来到里此行最期待的酒店---建水紫云度假酒店,而此时我们的车也脏得看不到底色了。

酒店经理亲自在停车场迎接我们,帮我们将行李搬到大堂。

酒店的位置极好,临安街,朱家花园,朝华门,文庙都在附近,然而又闹中取静。
进了大堂,一下子被这古香古色的布置和氛围给惊艳到了,提醒孩子们不要吵闹,免得惊扰了这份安详自在。

我们订的是普通客房,四合院的房间要2500一晚上,太贵了。

回房间休息整理了一下,天色尚明,我们去不远处的隔壁的临安老街逛逛。
到处是古香古色的建筑,有新建的,也有老宅,华灯初上酒旗飘飘,热热闹闹的居然有点穿越的感觉。

建水的紫陶非常有名,城里有很多陶器店,我粗略的看下来价格从200到2000不等,因为不懂这些东西,所以纠结了一阵还是没有买。

路过2家漂亮的客栈,临安春秋和临安故事,都非常美貌,前者小资文艺,后者古香古色。
逛到了建水城最中心的位置。

路过网上人气很旺的香满楼,被红墙绿瓦花草满园的布置所吸引,拐进去拍照吃饭。
事实证明,这种老字号的店还真是吃个名气,味道非常的不走心啊,气锅鸡端上来居然是快冷了的,菜也比较油腻,非常一般。

建水县城正中心:两逸锁钥

回酒店的路上,路过一家豆腐店还没打烊,舌尖上的中国建水豆腐名扬天下,虽然我对烤豆腐这样的吃法持保留意见,但还是兴致勃勃想品尝一下。
一小块豆腐一块钱….放在炭火上慢慢烤,围炉而坐,想来配一壶清酒应该是极好的。

又是一天过去了,晚安,古城。

酒店送来的免费宵夜。

因为惦记着早上去无人的老街拍照片,所以我起的稍微早点(其实已经8点多了)

早上九点的古城,当地人早已开始了他们一天的生活。同别的古城不一样,这里的人和景融为一体,建水人在老街的悠闲的买菜遛狗吃早点,公交车从古城门下行来驶去,这些我们千山万水跑来看一眼的风景,在他们眼里是再平淡不过的日常。

逛了一圈回到酒店,将爷儿俩喊起来吃早餐,同时得知可怜的CICI昨天大概吃坏了肚子,一晚上狂吐不止刚刚睡下(严重怀疑是香满楼的菜),于是我们仨今天上午就独自活动了。

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我喜欢那路边上简单美味的米线,我更爱高品质酒店里精致丰富的自助。

早餐的品种不多,但都品质卓绝,听经理介绍,他们的食材都是精心挑选的,力求给客人带来最美妙的体验和回味。

最爱这道糯米饭,配着原汁原味的豆浆,真的太对胃口了。
虽然这些天天天都不离米线,已经不想再吃了,但是酒店经理诚恳的推荐我们品尝一下,因为,米线是他们找最好的供应商做的。

心满意足的一顿早餐后,我们带着YOYO去朝阳楼逛逛。

城门口很多遛鸟的。

朝阳楼,即建水东门城楼,雄踞县城中心,成于明洪武二十二年(1389年)
至今六百余年,是滇南重镇建水历史悠久的主要标志之一,祖国边陲老重镇的象征。

信步走到一条小巷,原来是书苑街,生活在江南的我们,见过不少古城,但是建水总给我一种惊奇感,也许因为惊叹于这边陲之地居然有这样的精致繁华,也许因为感念一路之艰辛不易,也许,是因为这里浓厚的书香墨韵和朴实的笑容。

崇正书院创建于明嘉靖二年,距今近500年历史,书院坐北朝南,共3进院落,规模恢宏,布局严谨,被大片空地、水池、树木、竹林等环绕。
不过我们去的时候正在维修,无法进去参观了。
后来误打误撞进来它的家属寮,也是建筑精美的三重三进的院落,现在正在改建客栈。

建水一向兴读书重科考,清代先后建立了崇正、焕文、崇文、曲江四个书院,人才辈出,素有文献之邦之称,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在建水城内外留下了许多充满浓厚文化积淀的建筑物。

一方古井,一座石桥,一段石桥,一杯清茶,日光温暖,脚步轻缓。

逛回酒店,CICI同学还是状态不太好,于是我们放弃原本要去的十七孔桥和圆头村,直奔昆明

刚离开酒店不远,YOYO同学想起她心爱的小风铃丢在酒店了,爸爸回去找,不过都无功而返了。开到半路上,接到酒店的电话,说是收拾房间的时候找到了我们的小铃铛,得知我们已经出城了,小伙子爽快的说帮我们快递到上海,心里再次为这家酒店加分了。

建水昆明只有2个小时的车程,路过滇池,真的老大了。

滇池这里也是看红嘴鸥的好地方,不过我们决定直接去翠湖看,车上临时订酒店,开始订了ELONG的特价房,一个小时后来电告知没订上,这是此行我们遇到第三次这种情况了,差评,回去就把ELONG给卸载了。

此行来昆明,我们很大的一个目的就是去翠湖公园喂鸟,所以酒店就选了附近的如家精选,步行到公园5分钟,很推荐。

从酒店房间看过去就是翠湖公园。

放下行李就带YOYO直奔公园了,好多来这里过冬的红嘴鸥啊,Yo姐开心的喂了好多面包依然意犹未尽。

去了马路对面的陆军讲武堂,不过来的时候已经六点多,工作人员已经下班了。我们去操场溜达了一圈。

沿着翠湖公园往下走,就是云南大学,带娃去感受下校园氛围。

沈从文先生说:云南的天很高,云很白,天很蓝。云南的天空是上帝的牧场,神在蓝天放牧懒散的羊群。

著名的九五台阶,某娃认真的一一数了,93级,估计平台的两步没有算上。
校园里逛逛

嘿嘿,去食堂里吃一顿吧。
找不认识的同学借了餐卡,一人十块钱的套餐,因为已经过了饭店,食堂的阿姨给我们的饭和菜格外的多谢,然后站在那里笑眯眯的看我们吃。

吃完去找西南联大的旧址,很好找,就在云南大学后面的一二一大街上的云南师范大学里面。学校已经放寒假了,黑灯瞎火的走在没有人的校园里还是有点害怕,而且联大旧址有很多陵墓,稍微呆一会儿赶紧走了。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拉开窗帘一看,天气真不错哎,这也是我们此行的最后一天了。今天就计划悠闲的喂喂鸟,逛逛景星街和岔街花市。

Hi鸟儿们,我们又来了
又紧张又兴奋的娃

鸟儿鸟儿看镜头

昨晚下了一场雨,空气湿润,气候宜人,果然有春天的感觉。

出门旅行,我最喜欢的交通方式还是步行。走走问问到了景星街,这里有点类似于上海的城隍庙,北京的荷花市场,不过规模要小很多,小小的几条街都是花啊鸟啊和假古董,小朋友欢喜的很。
给奶奶和外婆一人买了一个玉镯戴了玩玩,不懂这玩意儿,不敢买贵的。

这个竹筒糯米饭很好吃哦

逛好街步行回到酒店和CI妈碰头,点评上找了人气很高的锅子楼吃饭,在文化路上,从翠湖东路穿到文化路的钱局街,有很多精致的小店,随便看了看,价格也都可爱。

某人说走不动了

吃好饭看到闻一多先生殉难处,于是去缅怀了一下这位伟大的老乡。

现在的故居是一个大杂院,住了几户人家。

下午去了心心念念的花市,百度上搜出来市区的花市都是尚义街花市,但是根据一些攻略和跟路人打听,尚义街的那个花市早就搬走了,还在不在我不得而知,这次我去的是岔街一号花市,就在昆明第十二中学边上。

虽然不知道是不是市区里最大的花市,但是花也很多了,虽然不是传说中的大白菜的价格,但相对于上海,这里的价格还是很便宜了。我们抱着不买就亏的心态,买了2大把紫桔梗和玫瑰,一共35元。又买了花苗,希望能养。

晚上7点的航班,四点多不急不慢的从酒店开车出来(一定要避开走人民路和东风路,堵啊),5点钟准点到租车的地方还车

至此,我们云南亲子行,顺利的结束了,心中再次回味着普者黑的夕阳余辉,坝美的惊艳入场,山路推车的艰辛,云中驾驶的忐忑,对司机和同伴的无比信任,建水古城的慢生活,都让我们久久难忘。

这次旅途中,虽然没有感受到四季如春的温度,也没有一睹哈尼梯田的风采,但是我也感恩这一路上经历的种种,也正是这份不完美,让给我们的旅途变得完美。感谢上苍,让我们的体验更为丰满。

感谢好友CICI一家的陪伴

2016-02-12 07:06

很漂亮的风景

2016-02-12 07:44

2016-02-12 07:58

2016-02-12 08:11

2016-02-12 08:11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2-12 09:25

太漂亮了

2016-02-12 09:29

2016-02-12 09:29

顶一个,收藏了。

2016-02-12 09:33

2016-02-12 09:34

2016-02-12 09:39

2016-02-12 23:02

图文俱佳,好赞👍

2016-02-13 22:11

与众不同的自驾之旅,下次想搭楼主的车,一同去郊游,啦啦啦

2016-02-13 23:57

2016-02-15 10:06

2016-02-15 10:07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2-15 13:52

2016-02-15 16:22

普者黑去坝美,可以从丘北去广南的道路,新修的,很不错!

2016-02-16 17:59

楼主一行不容易,随遇而安和应变的心态真好。请问一嗨的G10有倒车雷达吗?车上能播放SD卡和CD音乐吗?

2016-03-04 09:53

引用 时光无声 发表于 2016-03-04 09:53:28 的回复:

回复时光无声:有倒车雷达,可以插u盘放mp3,但不能选歌

2016-03-22 20:59

引用 任花花dairy 发表于 2016-03-22 20:59:18 的回复:

有倒车雷达,可以插u盘放mp3,但不能选歌

回复任花花dairy:哈,谢谢,已经回来啦!这车有点儿肉啊,不过空间真是大!

2016-03-23 10:22

引用 时光无声 发表于 2016-03-23 10:22:28 的回复:

哈,谢谢,已经回来啦!这车有点儿肉啊,不过空间真是大!

回复时光无声:不好意思啊好久没上来,这车平路开开还好,爬坡不给力,雪地爬坡更是崩溃

2016-03-24 19:45

旅游的时机不太好,2016年的冬天是近年来最冷的一个冬天。

2016-06-12 23:05

请问您游记中提到的没住成的元阳梯田的旅馆名字是什么?麻烦给个联系方式吧 ,谢谢

2016-09-09 12:52

引用 丫头86小屋 发表于 2016-09-09 12:52:35 的回复:

回复丫头86小屋:花窝窝2号院,携程有

2016-09-23 10:07

引用 云之海 发表于 2016-06-12 23:05:30 的回复:

旅游的时机不太好,2016年的冬天是近年来最冷的一个冬天。

回复云之海:是的呢,不过也是一次特别的旅行了,也很开心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