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你,就是这个样子-大阪京都七日游

Lili (北京) LV.7
2016-02-11 23:20 2832/10
  • 出发时间/2015-12-06
  • 人均费用/20000RMB

关于日本之行,用“向往已久”来形容真的不夸张。也许会很好奇,日本对于我意味着什么。对于我而言,真的意味着太多。从小耳濡目染的漫画,到少女心满满的日剧,再到家父曾经去日本工作一段时间,在他口中的日本,无一不让我向往。随着年龄的增大,我也渐渐觉得自己骨子里的某些性格,应该会非常适合日本吧。
于是心中有无数种想象,直到变成现实的那一天到来。

一些说明

关于究竟是游记还是攻略?其实我比较喜欢游记式的书写,这样方便记忆的整理和感觉的抒发。但上次台湾游记之后,好多人追着我要旅行攻略。我为了不辜负大家,所以会在游记中夹带一些硬货,供大家参考。

出发前 - 机票、酒店、签证

按照这个顺序:机票、酒店、签证,是因为我就是这样操作的。其实一开始还是有点担心,就怕签证下不来,机票、酒店白订了。但是审请签证的时候,需要提供这些材料啊。所以下面我会提我的方法,也算是一些Tips:
1. 机票
10月份定了12月初去关西,其实选择这个时间去,正值红叶季,什么都贵。我选择天巡网订的票,因为他们在国际机票规划上系统很强。我刷到了最后两张特价票,订的是东航的MU525。一看,是有退改签条款的,也就是说可以退票可以改期。虽然要额外付点钱,但万一没有出签,还是可以有效失损。在这里切记切记。
2. 酒店
一样一切本着可以止损的原则,所以我就在Booking上面找了一家酒店-大阪鲁内北滨酒店,无须信用卡担保,而且可以免费取消。在那个时间大阪很多酒店都已经订满了,拜红叶季所赐,但后面证明我选的这间酒店在综合来看还是非常棒的。这个后续也会讲。
酒店这边你可以为了审请签证而简化行程,便于后续取消。在签证下面之后,你完全可以更改行程,因为你是自由行嘛!比如我这次进出都是大阪,所以我为了方便起见,就将酒店都定在了大阪,而事实上,我也去了京都,行程是在拿到签证后再更改的。
与此同时,因为我的行程中原本就安排了京都,所以我还在尽早就预定了京都的酒店,只不过,它们没有体现在我的酒店行程单里。我在京都倾向于和式的民宿,听朋友推荐,我得知有一个叫“大鱼”的平台,专做民宿预订,就上去试了试。现在回想起来,我真心要感谢大鱼的服务人员,在他们的帮助之下,我订到了“几乎不可能订到”的十四春旅馆和超级棒的祇园舞风馆。这些我后面也会讲。
3. 签证
最重要的,找一家靠谱的旅行社!能办日签的旅行社在万能的某宝上能找到很多。但如何选择?我的方法是找到日本驻华大使馆的官网,上面有推荐的旅行社列表,你在里面选就可以了。而且各家旅行社会对申请材料有些许的差异,所以请记得比较以后再选择,一来选择对你来说最简单的申请材料,二来也可以比较价格。我最终选的是“中国国际旅行社”,而且申请时还赶上双11了,申请两个5年签还有优惠。后来涉及行程更改、销签等的沟通,我发现这家店的跟进效率还是非常不错的。
申请材料准备好寄过去,到我最终拿到签证,10个工作日整。那是一个周五,我现在还记得当我接到旅行社打来的电话时,简直不敢相信他们的速度。
关于销签:
这里特别提一下,多年往返的销签会比单次的销签更加麻烦一些,因为你需要提供全程酒店住宿的泊宿证明。有些民宿旅馆是没有这个概念的,为此我在出发前还拜托大鱼帮我打电话到日本民宿那边确认了好几次,能不能开泊宿证明。所幸订的都是注册的正式民宿/旅馆,所以没问题。但在这里要提醒一下去日本订了Airbnb的朋友们,这些住宿是有可能开不出泊宿证明的。
关于泊宿证明的格式,我是直接把第一家酒店给我开的证明给第二家民宿作参考。他们直接按照那个格式,就很顺利地开好了。
拿到泊宿证明,记得好好保管,回国以后连同返程登机牌以及归国报告书一起寄回旅行社销签。
于是签证到手,可以愉快地出发啦!

出发前 - 别忘了还有一些预订……

如果你想在日本玩得舒舒服服的话,我的实际经历告诉你,请还是预先订好一些东西!可以订的东西包含但不仅限于:
1. 餐厅:如果你想吃米其林餐厅,三星请提前半年,二星请提前3个月,一星请提前1个月
2. 门票:例如大阪环球影城的门票和Express票
3. 移动Wifi
4. 一些服务项目:例如和服变装等等
5. 一些车票

12月6日 Day 1: 大阪初体验

航班的时间还是蛮好的,到了大阪是当地时间下午2点半。入关到拿到行李只用了5分钟,上来就被日本人的效率给震撼了。关西机场作为日本关西第一大机场,里面的人之少也让我震惊。然而就是这种干净并且井然有序的感觉,让人一下子就喜欢上了。

抵达大阪的第一件事,搞定车票。没有提前订票的我们,幸好还是做了很多攻略的。由于我们在大阪市内基本只坐地铁,而且算了算JR Pass也便宜不到哪里去,所以我们还是选择了便利的ICOCA+大阪地铁一日票+京都巴士一日票的方案。同时,我们也在JR关西机场站把嵯峨野小火车票也买了,结果已经没有双号的票了……然而后面坐了小火车之后,感觉也算是一般般,比较鸡肋。

ICOCA有两种图案哦,我们一样来了一个~

Haruka号火车还是蛮快的,我们坐到天王寺站下车。

下了火车换地铁中央线,看看这地铁里面的人,再对比帝都的地铁,说多了都是泪……这里的地铁非常非常干净,座位都套着针织面料的套了,让我更加无法想象保持清洁的难度。地铁里面挂着各种各样的广告,很热闹的样子。
关西的地铁里面还好,还是会有人讲话的,气氛挺自在,不像东京的地铁,安静得让人发慌……

这两天的酒店,我们住在大阪的瑞吉酒店,这也是后面我更换的酒店之一。大阪瑞吉酒店是亚洲最好的瑞吉,选择这里,也算是了了我一个心愿。服务真心没话说,地段也非常好,中央线本町站上来就是。奇怪的是,日本的酒店的门面都好小,瑞吉也不例外。不注意看,很容易错过呢。

这是从我们房间拍出去的大阪街景,天气是多云,能见度好极了。好多朋友看到这照片都说像是乐高城市。沿着这条街向南走,就可以到心斋桥和道顿堀。

我们的管家还给我们送上了结婚纪念蛋糕,虽然其实那一天并不是。

整理完东西,等到我们从酒店出发,也已经5点了。晚餐约在了8点,我们还有足够的时间逛逛。心斋桥和道顿堀我们走走就过去了,然后被心斋桥商业街里面川流的人群吓得不哆嗦,心想是又穿越回帝都了吗?我俩来来回回在商业街里面走了几遍,也没有找到我想买的鞋。于是拐进了旁边的小街,倒是别有一番韵味。期间路过无数次中古店,据说日本大部分的中古店都在关西,下次去关西的时候一定要好好去逛逛。

终于逛到快8点,也已经饥肠辘辘。我们跟着导航就步行到了道顿堀附近的餐厅-網元本館。这是我此次日本之行提前预定的第一家餐厅,如果你在日本没有朋友可以帮你预订,那么也请移步万能的某宝,这样的服务很多,总有一款适合你~P.S. 此服务是要收费的哦!

網元本館是蟹道乐的高端品牌,里面供应的蟹的品质还是有所区别。大阪有一家本馆,一家别馆。我们去的本館坐落在一条僻静的小街上

我们点了两个套餐,从前菜到主食到涮涮锅再到甜点一应俱全,这里只精选几张图片吧。

前菜1:蟹高汤豆腐

前菜2:蟹肉&豆腐,汤鲜极了。

然后各种蟹开始轮番上场,这是蟹肉刺身。

这是煮熟的蟹。

这是烤熟的蟹。蟹背里面的颜色不太雅观~

蟹肉涮涮锅,美味~

以及用涮涮锅的汤煮的粥,非常鲜美。

附上我们点的套餐菜单,一个初花,一个翠松。

总结一下这顿饭:
* 食材4星:蟹肉非常新鲜,但很遗憾我们没有吃松叶蟹,其实去的时候正是松叶蟹上市季节,但一只要4万日币啊啊啊!实在是认怂没办法吃下口。服务员还蛮贴心的,建议我们可以去松叶蟹的产地吃,可以便宜好多。真是机智啊,好下次这就是行程之一了!
* 环境5星:闹中取静,每组客人都有一个单独的个室可以用餐,有专人服务,很放松很舒服。
* 口味3星:跟后面我们吃到的东西相比,我只能很遗憾地给3星,但就蟹道理而言,在大阪已属于顶级!
* 预订难度3星:只接受日本本土预订,但因为没有上米其林,提前一周订应该就没有问题。
* 消费:我们吃了18,500日币,还是会比蟹道乐贵一些,但相比帝都的消费,我认为在合理区间。

12月7日 Day 2: 环球影城成就解锁!

今天我们起了个大早,准备这一天我们就玩儿在环球影城啦!一大早赶火车也是醉醉的,而且还差点选错了火车,幸好我们及时发现换了车。车外的喷绘很有特色。

从JR站里走出来没多久,就到啦!在这样晴朗的天气中玩耍,不能更爽了!

环球影城是上午9点半开园,但在开门之前你绝对会看到那乌央乌央排队等待进入的人啊!一开始我们小白不知道排哪个队,只发现9点半开园之后,有一个队伍走得特别快。很好奇地过去问,才发现他们买的原来是early bird票啊,这是我们之前不知道的,看来还是功课没有做全。
乖乖回到正常票的队伍中排好,等慢慢进场,在期间还遇到了一队台湾人,看到他们手中也拿着Express票打印出来的纸,就跟他们交流了一下。他们买是的5项的Express,而我们为了能玩“逆转未来”过山车而果断入了7项的。当然,5项仍然是CP值更高的~

如果你要去环球影城,我强烈建议你买Express票。因为几百块钱你买不了吃亏,几百块钱你买不了上当,而取而代之的,是大写加粗的爽感!Express票的含金量还是很高的,基本上把环球影城值得玩的项目都囊括了,而且里面有最爱的哈利波特。每一次当你看到热门项目门前那一眼望不到头的队伍,而你可以从快速通道潇洒而过的时候,这都会提醒你这钱花得值。而且正是因为有Express,才能保证你在一天之内全部玩到这7个项目。不然按普通票的排队速度,那就是完!全!不!可!能!
注意:Express不意味着不用排队,比如我们在哈利波特城堡还是排队了,只不过,你的队伍会比普通票短很多很多。
下图就是我们的Express票,其实完全不用打印出来,只要存在手机里,入场时给工作人员看,他们就会用手持的机器来扫码,你就可以顺利通过了。

买Express票的时候,代理特别贴心地给我把哈利波特的时间安排在了12点45,并且告诉我,我们可以在哈利波特园区内吃午餐!这无疑是个大大的加分!于是在上午玩完“逆转未来”和“大白鲨”之后,我们就前往了哈利波特城堡。

园区大门,进去就是霍格莫德啦!

远处就是霍格沃茨的城堡啦!其实城堡本身不大,是等比例缩小过的。可以看到那浩浩荡荡排队的人,此时普通票的排队时间是3小时……3小时……
哈利波特园区无疑是环球影城中人气最旺的,要我说,我真的可以在里面待一天啊啊啊。人气旺到连里面的鹰马(也就是鹰首马身有翼兽)飞行项目都有很多人排队,Express票也不例外。但玩完以后我觉得挺鸡肋的,跟“逆转未来”完全不在一个水平上。

下图是我们还在排队进入城堡内“禁忌之旅”Ride时拍的,后面因为版权保护的原因,我们就无法拍照了。但在城堡里面走的时候,还是时不时会看到闪光灯,一听说话,还就是国人……挺无语的。
“禁忌之旅”是我认为整个哈利波特园区乃至环球影城里最值得玩的一个项目,其间你会跟哈利一起玩魁地奇,围着城堡各种飞,还会遇到摄魂怪……他们出现的时候真的让我倒吸一口冷气。4D的交互、节奏的控制无懈可击。如此精彩的游乐项目,的确是值得被版权保护的。
出来以后意犹未尽,但我们已经把Express用了,普通排队还是妥妥的3小时,只能放弃。

玩完项目,可以安心吃饭了。可没想到人气旺到餐厅也要排队!在著名的“三把扫帚”酒吧里,我们排了半个小时才点上菜。

酒吧里的细节做到极致

随处可见这样的装饰风格,与魔幻主题完美彻合。

我们点了牛肉派沙拉套餐和烤肋排玉米套餐,还有只有在这里能买到的南瓜汁和花生酱草莓味的冰淇淋。作为快餐而言,食物的味道其实太令人感动了。冰淇淋满分,非常好吃。南瓜汁味道怪怪的,完全没有南瓜味好吗!就是瓶子的颜值很高。

终于喝到了热腾腾的黄油啤酒,大满足!之前有朋友提醒我千万别喝,很难喝。但我喝了以后觉得真心不错,很清爽还暖和呢~~个人觉得热的比冷的好喝~

这是我在霍格莫德村里面很喜欢的一角,猫头鹰邮局。我就是在这里写了好几张明信片寄给小伙伴儿们。

从霍格莫德买到了我心心念念很久的老魔杖,特别心想意足。从园区出来,我们又玩了蜘蛛侠和回到未来,但精彩程度无法与哈利波特媲美。有种“既生瑜何生亮”的感觉,嘿嘿~
天色渐晚,我们居然真的在里面玩了一天。于是匆匆坐上了回程的火车,赶回城里吃晚饭。

晚上我们选择吃鱼,于是到了JR大阪站附近的近畿大学水产研究所。咋一听你会觉得这是一个大学啊,怎么会是吃饭的地方。事实上他们的确是脱胎于近畿大学,并且长期致力于研究海水鱼养殖技术。如今我们在店里吃到的鱼都是他们的研究成果。后来不知哪个人这么有商业头脑,就开了这么一间以鱼类为主打的餐厅,成为城中热点。这些都是他们菜单上写的介绍。
我们很幸运,没有订位过来居然有空位。

我们点的5种鱼拼盘,上面插着的是它们的“毕业证书”,证明他们已经长成,可以上桌供我们享用啦~

这布满脂肪的金枪鱼Toro啊,一蘸酱油,酱油立马浮起一层油圈圈。吃到嘴里,那就真的是“入口即化”。要放在帝都,这一块就是完完全全的极品啊。可惜以我的口味,多吃还是会有点腻。

还点了铁板熊野牛排,虽不能列入三大和牛,但味道也是极好的!

后面上来了鲷生鱼片茶泡饭,第一次吃生鱼片茶泡饭,感觉很新鲜。

放好各种调料的茶泡饭,鲜得很清爽,很赞。

最后,橘子果冻甜品收尾,百分百纯天然水果味,非常解腻。完美~

总结一下这顿晚餐:
* 食材5星:当天最新鲜的鱼做的生鱼片,不愧是专门料理店。
* 环境4星:地段方便好找,座位数比较有限,走的是简约明快的时尚范儿。客人多的时候会有点吵。
* 口味4星:原汁原味的鲜味,但跟我后面吃到寿司店里的鱼比,显得还是过于原生态了。
* 预订难度2星:不需要预订,直接过去就行,运气好就有空位,如果要等位的话,也不会等很久。
* 消费:我们吃了9,430日币,这个价格在帝都只能吃到一顿非常平庸的日料。所以我认为性价比非常高!

吃完晚饭,摸着又撑着的肚子,我们步行去了不远处的梅田蓝天大厦。上顶层的观光厅还要收费的,800日币一个人好像。上去看大阪的夜景还是非常美的。这里设置有情侣座,两个人可以一起窝在一个沙发座位里面,静静地望着外面的大阪夜景,还是不错的体验。

12月8日 Day 3: 岚山带给我们的惊喜

第三天,特别在酒店选了日式早餐。上来以后,居然如此丰富,也是挺惊喜。味道相当好。吃完早餐,我们check out,准备前往京都

坐着火车到了京都站,我们决定把行李寄存在京都站,然后直奔岚山,等从岚山回来以后再去旅馆住店。这个安排是我们之前决定好的。于是我们在京都站的月台层找到了下面这个寄存柜,最大号的足够放在我们的箱子。租金一天700円,柜子旁边就有可以换零钱的机器。
于是可以一身轻松地上路啦!

在这里提一下我们到岚山的方案是,先坐JR到龟冈站,然后步行到小火车的龟冈站,再往回坐到岚山站。

到了JR龟冈站,天气棒极了。

走到小火车也就5分钟,非常近。我们还有充足的时间可以在小火车的龟冈站附近逛逛。于是就走到了这个村子里……

在村子里面逛的时候,远远看到一抹红色,便寻觅过去。没想到,居然看到了一个小神社。

在一位特别友好的大叔的指导下,我们在门口洗手处洗了手,恭敬地拜拜。然后拾级而上,一回头,这火一般的枫红真的惊艳到了我。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我的京都之行就以这样的姿势开启了。

在桑田神社各种狂拍照之后,不知不觉时间也到了我们小火车的发车时间。于是赶快往回赶,但看到如此美丽的枫红激动还没有褪去。

嵯峨野小火车站的人真心多,也难怪我们当时买票的时候已经没有好的座位了。

小火车是从龟冈始发开到嵯峨野,这一路的景色是有几个点的角度不错,基本上就是跟着保津川的流向走。每到一个有好的角度的景点,火车的速度会慢下来,而且会有人解说(虽然听不懂……)

总体来讲,小火车坐过一次体验一下就可以了,因为真的,除非你买到了非常好的位置,否则你也无法在这短短几十分钟的时间里,深刻体会岚山的美。

下了小火车,居然邂逅一个小池子,赶紧抓起相机来一张。这大好风光啊。

我们以最快的速度赶往下一个目的地,因为那里真的时间太紧迫。因而当我们路过嵯峨野竹林时,也是匆匆一瞥。

而这就是我们的目的地,米其林一星鳗鱼饭广川。我们打算在这里吃午餐。因为我所有的餐馆都是提前1周才一开始订,这家店上面的我的人品就没有爆发。当时提供预订服务的某宝店主就建议我直接去店里排队,没办法,这是我们唯一的选择。于是,也不暇顾及沿途风景。我们就冲过来排队了。

一排傻了眼,要等3个小时,门外这些队伍排完,里面还有队伍!但我们没有任何犹豫地,等!上图中那个在吃冰淇淋的是我,那个时候才开始排队没多久。而后来,排在我们后面的人放弃走了。再后来,店员在我们身边竖了个牌子,中午的营业时间结束了。也就是说,我们是那天中午最后的客人!也就是这一点,一直支持着我们等了下去。

后来我们索性轮流排队了,这样一个人出去放放风,还能轻松一些。这是小李在出去转的时候拍到的某只,太萌了!

整整3小时,跟店员预订的时间完全一致。终于轮到我们了。飞快地点完鳗鱼肝和鳗鱼饭,此时已经是下午3点。我们明明是想吃午饭的,但却吃成了下午茶。

烤鳗鱼肝,肝脏经过精心的处理,吃不出一点骚气。这一点非常见功力。原先不觉得,但后来吃了黑门市场的烤鳗鱼肝之后,才知道好吃的和不好吃的差别有这么大。
实在太好吃了,后面又来了一串。

鳗鱼饭套餐,我点了中份,小李点了大份。上来以后10分钟就结束了战斗,连碗底都舔干净了。真的太尼玛好吃了!星鳗是经过去骨的,完全吃不到一丝骨头。广川的特点是鳗先蒸后烤,所以鳗鱼软而不散。再加上他们家的口味是甜中带咸且偏咸的,正对我的胃口!米饭也是大大加分的地方,粒粒饱满,与鳗鱼汁充分融合。
这里我不得不提套餐里面的味噌汤,是我此次日本之行中喝过的最好喝的版本。(虽然后面在大阪与太吕家喝到的也很棒)到了日本才知道原来各家餐厅的味噌汤都是经过精心调味,并添加各自配料而让汤的口味与众不同。而不像国内的味噌汤都是一水的酱油味。这个味噌汤是加了蒿子杆提鲜的。单吃蒿子杆的话,它独特的香味不是所有人能都接受。而放在这味噌汤里,它的香气对于味道的衬托简直神来之笔!我当时一边喝一边赞叹不已。
所以一份饭下去,真的意犹未尽。

我们吃完,往回一望,店里面已经没有别的客人了……

总结一下这顿午餐:
* 食材5星:这个季节吃到的星鳗都是活杀的,而广川家的做法是先蒸后烤,而且所有鱼刺都已经被细细去除。
* 环境5星:跟天龙寺在一条街上,店内明亮整洁,窗外还有小小日式园林可以欣赏。
* 口味5星:好吃到泪流满面。对于鳗鱼肝的处理非常显功力。
* 预订难度3星:可以排队可以预订,但排队要看人品,比如我有朋友等了10分钟就吃到,而我等了3小时。还是预订保险,一般提前2周应该能订到了。
* 消费:我们吃了8,900日币,跟帝都的那些贵价鳗鱼饭的价格也差不多,但是好吃10倍!

以下是店卡,供参考。

因为我们在广川花费太长的时间了,所以我们只有以最快的速度逛天龙寺了。

赶在停止售票之前,我们买完票冲了进去。寺还是挺大的。

里面的方丈庭园,居然别有洞天。背后龟山,已是一片秋色。

接下来是这天里我遇到的惊喜,而真是差点因为时间来不及而错过了。这就是宝严院。现在想起来还是回味无穷,不愧是赏枫名所。

我们逛完天龙寺出来已经16:05了,一看已经比宝严院停止售票时间晚了5分钟,我们一路小跑冲到了宝严院门口。看到售票窗口的阿姨还没有把窗口关闭,我三步并两步冲上前去,开始哀求。在这里我要感谢一下一个翻译app"iTranslator",多亏了它帮我翻译的日文,售票阿姨才理解了我的话,把最后的两张票卖给了我们。于是,就是这样幸运的,我们成了园子里面唯二的游客了。

这就是,上帝打翻了调色盘吧……

我喜欢宝严院的园林,不仅因为它有水,而且因为它错落有致,曲径通幽。

随意回头一看,你都会发现一个让你惊艳的角度。

这是宝严院里最让我惊艳的一角。

宝严院里地面上的厚厚的绿植并不是草,而是青苔。青苔的形状很奇特,一朵一朵,软萌软萌的。

从宝严院出来,意犹未尽。我们准备返回京都市内,途经阪急的岚山站,好文艺的站。

返回京都市里,我们在京都站附近提前找好了一家拉面店。也是在tabelog上面的高分店。到了店外面,发现已经在排队了。心想,不会今天没法摆脱排队的命运了吧……不过好在我们来得还算早,我们排了10分钟就进去啦~

店就这么大,座位不会有空着的时候。是不是特别市井的感觉?此时,店里的音乐居然响起了《朝五晚九》的主题曲《Chirstmas Song》,好喜欢。看来这首歌在日本本土也很红哦!

这就是我们的特制拉面,上面很大一坨葱,非常香。拉面很销魂,这么大一碗,又吃撑了……唯一的疑问是,面汤真的挺咸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们找小哥加的蒜末太咸还是汤本身咸。但看着身边的日本人个个都把汤喝得一滴不剩,我们弱弱地想,难道日本人的口味都那么重吗……?

吃完拉面,回京都站拿了行李,我们终于可以去往期待很久的十四春旅馆。果然到了那里,老板和老板娘就在那里等我们了。热情地将我们迎到了我们的房间。

这就是我们的房间,一楼的“五月”。我们的房间自带一个小院,而且还自带一个厕所,相当方便。被褥非常干净松软,晚上就睡榻榻米啦!

老板娘带着我们在整个旅馆里面楼上楼下转了一圈,告诉我们这个旅馆已经140多年历史,已经是日本的物质文化遗产了。浴室和厕所是公用的(但我们有自己一个独立的厕所,所以很爽)。浴室分日式和西式两种,我们当然选日式风吕啦!老板娘特别提醒,如果我们要用日式澡堂,最好提前跟她说,她会帮我们打理干净,暖暖和和地让我们洗。
于是,稍等了一会儿,我们就去日式澡堂洗澡啦!(很遗憾,忘了拍图……)

洗澡回来,看到我们房里的桌子上已经放着老板娘给我们的见面礼,红豆果子和抹茶。无比贴心。

我们房间还有一个必杀技能,那就是被炉!!没错,就是被炉!啊,我从小的只在漫画和日剧中看到的东东,终于让我亲身经历了。穿着厚厚的浴衣,在被炉里这么一坐,真的不能更惬意了。舒服到分分钟会睡着啊!

12月9日 Day 4:京都的正确打开方式

第四天了,天气晴。尽管昨天暴走挺累的,但我还是一大早就起了,为的是能赶到十四春的客人还没有起来之前,好好欣赏一下这家充满历史沉淀的旅馆。

旅馆一共就7间房,分别是菊之间、竹之间、五月之间、月之间、葵之间、松之间和梅之间。菊之间我认为最好,因为房间最大,而且正对着十四春的后院,而这个后院是有一个小小的水池子的。
我们住的是五月之间,我认为是第二好的房间,因为它虽然房间较菊之间小,但有两大杀器:连通院子的门廊(就跟日剧萤之光里一样哦!)和被炉!

下图就是菊之间正对着的后院,植物更茂密,还有一个小水池。

十四春二楼的走廊,冬天没有窗户隔挡,还是有点冷。

这是我们住的五月之间正对的前院,是不是也很棒?

梦想中,就像《萤之光》里一样,在夏日的午后,安静地坐在小院的门廓上,喝着冰啤酒发呆,该是多么爽的一件事!如今,真的实现了!虽然季节不对~~

还没完全清醒的素颜狗……

十四春的门口,是石板铺就的小径。

而门口的树木,向你传达着四季的讯息……

它就静静地伫立在安静的小街上。

第一站:京都御所/京都御苑。京都御所就是个大公园啊,里面的植被太茂密了。

京都御苑是需要预约才可以参观的,毕竟这过去是皇宫。预约的方法有两种,第一网上预约;第二现场预约。我们这次选了第二种方式。我们事先了解每天在上午10点和下午2点有英文解说,于是就特地在早上9点左右去到宫都御苑边上的外事服务中心(还是啥的)办理预约手续。需要带上护照才可以办理。
办好以后,我们就被放行进入了一个等候区,在里面你可以存放你的随身包包。然后一位英文不错的女士就出现了,她先跟我们大概介绍了御苑的概述,随后就带着我们一行人开始参观。

这个门很漂亮,是古代官员进出的宫门。

印象很深刻的还有日本古代房顶的建造工艺,屋顶上屋屋的一层是由日本的柏木皮一层层叠起来的,还可以弯曲成优美的弧度。柏木有天然的油蜡,还可以防水。同时因为是天然材料制成,所以屋顶需要定期翻修。这御苑里面宫殿所有的屋顶要是翻修一遍完毕,第二遍就紧接着要开始了……想想好辛苦啊。

宫殿里有一圈围墙是由这种很亮的橙红色漆成的,因为日本人相信这种橙红色有辟邪驱魔的作用。日本神道里巫女的衣服也是这个颜色的。

御苑后花园的叶儿也红啦~很美。

回头一看,其实一直有一个保安老爷爷悄悄跟着我们一行人呢~

第二站,二条城。匆匆一瞥。但织田作为一代将军,这生活也是够奢华的。同时我觉得,作为将军的住所,他的会议室也太多了。天天不干别的就跟部下开会吗?

二条城天守阁上一眺,这颜色好看极了。

第三站,北野天满宫。我们决定先去那边,再找地方吃饭。路过一条很有风情的小街,还路过了一家有名的和菓子店“老松”,全京都只有两家。后面发现北野天满宫的茶点就是他家提供的。

午餐:我们在北野天满宫附近的一家小餐馆里快快解决了。一家店只有一个欧巴桑招呼,还蛮温馨的。
这是我点的青花鱼干荞麦面。清爽解饿~

相信大家对下面这座桥应该很熟悉,或者说,这样类似的桥在日本很多,但是你不一定知道这座桥在哪里。这座桥,就是北野天满宫“御土居”里有名的“鶯橋”,京都赏枫名所之一。
而能看到这座鶯橋,我当时的感觉就是,没有遗憾了……因为能进到御土居,完全是意料之外的惊喜。这个御土居每年只会在红叶季对外开放,我在来之前就一直关注北野天满宫的官网,上面说开放时间到12月6日截止。所以本来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情来的,真的没想到,托红叶季比往年来得晚的福,开放时间居然推迟到了12月13日!!
于是,我如愿以偿地看到了这座鶯橋。在这个丰臣秀吉建成的古迹上,留下我的足迹。

不愧是赏枫名所。

从御土居出来,在北野天满宫的正殿和拜殿参观了一下。

北野天满宫供奉的是牛神,而且是保学习成就的。这里有好多学生过来求学业御守。我也求了一个给我外甥女。

第四站,金阁寺。这也是我们此次京都之行唯二游客爆满的景点。我们到金阁寺时已经是傍晚,当我们看到那闪闪发光的舍利殿映着夕阳的余晖时,我们的狗眼真的被闪瞎了。

另一个角度,那真是闪闪发光的金砸!

逛完金阁寺,一路经过通向出口路上,各种商业化。哎,游客多的地方必然是这样,有点惋惜。
但不得不说,出口处的抹茶冰淇淋还是相当好吃的!

晚餐:啾啾烧肉。离我们住的十四春旅馆非常近。但在这里我真的想仰天长啸,看不懂菜单害死人啊!这家店是烧肉自助,我们完全不知道哪种肉是哪种肉啊~~所以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我们点了两大盘肉拼盘……真所谓:自己点的肉,含泪也要吃完……

总结一下这顿晚餐:
* 食材3星:肉都非常新鲜,但毕竟是自助级别的餐馆,所以不可能吃到像神户牛这样的肉啦……
* 环境4星:作为一家烤肉馆子,店里完全没有一丝油烟味,而且也看不到像国内烤肉馆子常见的那种抽油烟的管子,我现在还百思不得其解。
* 口味4星:调料有三种味道,盐、胡椒和一种特制酱料。酱料的味道调得非常棒!
* 预订难度1星:不需要预订,直接过去就行,不用等位。
* 消费:我们吃了6,548日币,吃到撑,性价比5星!

结束一天的观光,回到了温馨的旅馆。

晚安。

12月10日 Day 5: 京都我想我是爱上你了

转眼间到了第5天了,也就是我们在京都的最后一天,这一天我们的行程很满,而且吃饭的高潮放到了这一天。今天,我们会吃一家米其林一星寿司店和一家米其林二星怀石。无比期待。

早上起来,照例我又在十四春旅馆里转了转,看到许多让我感动的小细节。

早餐是我们前一天跟老板娘预订的和式早餐。这丰盛程度是不是很惊人?老板娘的手艺完全不输给外面的餐馆!
早餐的价格不便宜,一人2300日币。

用完早餐,我们也算是要正式跟十四春告别了。优雅的老板娘一直贴心地看我们换好鞋,再把我们送出门。

出门前一转头看到,十四春荣登2016年的米其林指南。恭喜它!

附上十四春的联系方式,给感兴趣的人吧~注:预订非常困难,请提前预订。另外,最好请一个会日语的朋友帮你订哦~

日本异常发达的邮递业务的福,我们可以直接把行李寄到我们的下一家酒店。在这里推荐给在行程中需要换酒店又行程安排满的朋友们。费用具体多少记不清了,但费用是按行李的个数计算的,跟行李大小没关系。

第一站:坐电车去伏见稻荷大社走一趟,不能免俗啊~
到了稻荷大社,看到大门口耸立的狐狸神还是很威风嗒!

稻荷大社的另一大壮观景象就是这巨型千鸟居。据说这鸟居是有人达成了一个心愿就会在这样捐赠一个。这浩浩荡荡成排成排的鸟居,可见这大社是有多法力无边多灵验吧!

这些绘马真的日本人的动漫魂体现得淋漓尽致!

匆匆参观完稻荷大社,上午已经过去,我们的午餐约在了12点半,于是我们就坐电车往回赶了。期间,我们还路过了二年坂、三年坂,偶遇了正在那儿散步的正牌艺伎。不敢拍正面,就匆匆转身补了一张背影。

午餐:鮨まつもと,直译就是鮨松本,大厨就名叫松本。餐馆就座落在花间小路的一条小岔路上,闹中取静。门口简简单单一个“鮨”字,跟绝大多数寿司店一样。
这家寿司店在2016年蝉联了米其林一星。

店内装饰非常简洁,门头上知名歌舞伎世家中村送来的奖牌,跟中国的锦旗一个作用吧~

餐馆的座位非常少,主要座位都在吧台,7个座位好像,然后除了吧台,就还有4个座位。超级少。这一天中午,店里一共接待了6个人,一家三口日本人,一位孤独的美食家,还有我们两人。
这是主厨松本先生,我发现这次日本行的餐馆主厨颜值都不错呢~

点上一壶清酒,开吃~~

午餐只有两种套餐:13贯套餐和15贯套餐。还省事了,免得我们看不懂菜单……寿司的搭配都是主厨事先定好的,会根据季节不同作调整。下面就直接上图吧~~

整个套餐设计得非常平衡,白身鱼、银身鱼、红身鱼、贝类、目鱼类、虾、海胆、星鳗和鱼子等都包括了,最后以梅干卷来爽口,玉子作甜品结束。完美。
来谈谈这顿寿司的味道吧,所有的海鲜我认为都比我们在近畿大学水产研究所的更棒,不仅是新鲜,而且可能是因为调了味的关系,味道更能发挥每种海鲜的特色。米饭的醋渍得刚刚好,完全不像国内的寿司要么醋味很突兀,要么就根本没有。米饭蒸得也相当不错,这是日本强项就不多说了。
捏寿司的手法也是一流的,上图中的梅干卷就可以实力证明。
吃了这个寿司,真的不用再在国内吃寿司了……

我一直试图拍下松本先生捏寿司的手法,但没有找到好的照片。下面两张凑和看吧,松本先生手上的皮肤那可是相当细腻啊……

满足地吃完,松本先生也是恭敬地把我们一直送到了门口。

总结一下这顿午餐:
* 食材5星:海鲜新鲜,米饭饱满,没啥可挑的。
* 环境5星:地处祇园地区,交通方便,而且在一条小巷里,闹中取静。店里座位很少,用餐安静。
* 口味5星:这家店在tabelog上面评分3.85,是京都寿司店排名第一。我比较相信这种民间的评价结果。事实证明超出预期。本店同时是米其林一星。
* 预订难度4星:只接受预订,建议提前2周预订。
* 消费:我们吃了22,500日币,吃饱了,不撑,正好。我认为很非常值回票价!

下面是店卡,供大家参考。

满足地吃完午餐,我们准备前往南禅寺和永观堂。这一路的景色实在是太美。
下图是路过野村美术馆时门口的小水渠,里面有片片红叶,美极了。

南禅寺让我非常惊艳,这个寺的地位甚至比天龙寺还高。看到这高大宏伟的三门,我觉得的确衬得上这最高寺庙。

透过三门的立柱望过去,衬得枫叶分别得美。

满分推荐登上三门远眺,在这里你不仅能俯瞰京都,还能感受到一丝身在高处的清透。

方丈院也是需要买票进入的,每一个京都寺院的方丈院都正对着一个枯山水,也都会有一些游客在那里坐在走廊上,静静地欣赏这枯山水。现在回过头来看,这张枯山水的照片角度挑得不好。

方丈院里的园林,处处是景。此时下起了微雨,凭添几分诗意。

南禅寺另一经典地标就是这水路阁。这个水路阁是一个水利工程,是用以将琵琶湖的水引到京都。很难想象一个水利设施也被设计建造地如此精美。我仔细地读了水路阅的说明,发现有一部分已经被围起来了,因为那部分上面已经出现了裂痕。京都市政府目前定期观察裂痕是否有变大。所以水路阁的未来究竟是会怎么样,我也不知道。所以能去南禅寺见见它的朋友们还是尽早去看吧……

永观堂,则是我们这一天游玩的又一个惊喜。这里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是一个非常立体的寺庙,因此处处是美丽的景色。为什么说他是立体的呢?因为永观堂是依山而建,各种殿院都高低错落,形成一种美感。还有京都寺庙中少有的放生池,颇有禅宗的一脉相承。

永观堂也是著名的赏枫胜地。在这里你会深刻地感受到淹没在红叶的海洋中。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永观堂旁边就设立着一所幼儿园。园里有个门是直接与永观堂相连。非常羡慕里面的小朋友们。

此时雨已经越下越大,我们在雨中走了一段哲学小路。但天色已晚,所以也就没有拍照片了。走了一段以后,因为雨实在太大了,我们决定坐公交去银阁寺附近。也就是今晚的重头戏,我们预约的怀石料理所在的地方了。
晚上6点半,我们准时出现在了餐馆门口。这家店叫做草喰 なかひがし,也就是草喰中东的意思,顾名思义,主厨姓中东。没有想到,它就座落在这长长的哲学小路的一头,还挺意外的。
门面跟大多数好餐厅一样,深藏功与名的感觉……你看得出来这是一家米其林二星的餐馆吗?而且在全京都的餐馆中排名第6,评分高达4.37.

推门进去,热情的老板娘已经迎上来了,跟我们确认名字,帮我们存好外套和包,并把我们引到了我们的座位上。同样,这次我们选了吧台的座位,因为这样可以跟厨师们更好地交流。

这是我们刚到餐厅时的情况,到了8点的时候,所有吧台的座位都满了。而且这次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每一个好餐厅里,都会有一个“孤独的美食家”。他们一般衣着得体,独立默默地吃,把食器里的食物吃得干干净净,然后时不时闭上眼睛细细品味,还会拿出小本子来记录。中午我们在松本寿司店遇到了一位专程从高知县飞过来吃的先生,晚上又遇到了一位,就坐在我的右边……

到了这里用餐我才知道原来一家怀石料理店光有大厨是远远不够的,而是一个团队。每个人各司其职,负责整个料理过程中的某一道菜的准备。下图中和服姑娘就是这顿晚餐我们的讲解——这也是怀石料理店的一个特色(只有吧台有哦!),会有店员给你讲解每一道料理的创作灵感,食材等等。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与店员互动的过程,这家店做得超好。所有的店员都在创造一种轻松愉悦的用餐体验,用餐的客人也时不时会被店员开的小玩笑逗得哈哈大笑。
而我们的小姑娘,她一直努力地用英文跟我说讲解每一道料理。然后一方面我们听不懂所有食材的英文说法,另一方面我们也不能适应姑娘的口音,所以还是有点遗憾的。如果会一些日语,我相信体验会更棒。

用餐开始之前,所有的准备工作已经开始,鱼烤上了,米饭也煮上了。一切都显得那样忙碌而又井然有序。

我们点了一壶清酒,老板娘让我们各自挑了一个酒杯子。晚餐开始啦~

这是给我们制作一道先付的厨师。他非常专注地制作着。

第一道:先付。上来的时候上面是盖着一片黄叶的。怀石料理的一大特点就是会根据季节而调整食材和菜品。今天我们的料理是表达从秋天到冬天的季节变换。
注意一下筷子,只有吃怀石料理的筷子是两头削尖的。

先付打开来是这样,演绎了一个日式池塘的样子,上面是漂浮水面的莲花,中间是若隐若现的小鱼,还有底层的各种水草。非常有趣。

第二道是草喰中东的特色,会在这里上一小点米饭,让你先闻闻新鲜蒸出来的米饭的香味。这个餐厅的另一特色,就是擅长用各种各样新鲜山野菜才烹调各种美味的料理,季节感很强。

第三道是煮物:食器是精致的漆器。

第四道是烤物:鲜美的鱼被包在荷叶中烤熟,荷叶的清香完美地沁入鱼肉中。

第五道:刺身。没有配上芥末,而且用了几种萝卜泥,同样达到了芥末的效果,把我辣得够呛……

第六道是汤:用白菜和菊花来演绎下雪的景象。

第七道是经过腌制的鱼的内脏,很咸鲜的品味。

第八道:蔬菜盒子。

第九道:终于上主菜啦,是炒鸡杂。此时其实我已经饱啦……

而后面就开始随意开挂混搭模式了,比如鸡杂汤汁拌饭。

第十道:冷钵,上面撒花瓣。

第十一道:香物和和御饭,还有一条烤的沙丁鱼。

此时大厨中东先生终于出现了,大概是招待完里面个室的客人了。顿时吧台这里的气氛又不一样了,中东先生妙语连语,逗得客人哈哈大笑。而且还毫不吝啬地展现了他多年料理的才华,各种烹调创意点子一个接着一个。
看得出来,中东先生年轻时绝对是帅哥一枚,应该祸害少女无数吧

中东先生的推荐下,随意搭配开挂模式继续开启,饭吃到剩下一点后,加点水又变成了梅子泡饭……
我们还品尝了米饭锅巴,蘸中东进口的山椒油和海盐。味道非常特别。而且期间中东先生又拿自己的名字开玩笑了……哈哈哈!

第十二道:甜点和煎茶。甜点是以圣诞雪橇为灵感的哦~

然而并没有结束,中东先生的目的肯定是要把我们吃撑!
第十三道:黑糖小点心和一小块奶酪。

中东先生意犹未尽,我们也都喜闻乐见。他又给我们现场表演起了倒咖啡。

第十四道:大厨亲手制作的滴滤咖啡。跟怀石很混搭的感觉。不要怀疑,这一切都是你吃怀石能得到的体验。

这一顿饭我们从6点半吃到了9点半,足足3个小时。很多人说怀石根本不能吃饱,但我们真的吃撑了好吗?!足足十四道啊!最后我们穿上外套准备离开,外面下着很大的雨,但中东先生还是和老板娘一起,把我们送到门外,微笑着与我们道别。这样的体验,会永远铭记吧。
总结一下这顿晚餐:
* 食材5星:各种食材新鲜且别出心裁,山野菜,还有特别袖珍的小柿子,少见特别。
* 环境5星:位于哲学小路上,离银阁寺不远,交通方便。店里座位也不多,用餐安静。卫生间非常干净整洁。
* 口味5星:这家店在tabelog上面评分4.37,在藏龙卧虎的京都所有餐厅中排名第6。本店同时为米其林二星,用餐体验是大大加分项。
* 预订难度5星:只接受预订,建议提前3个月预订,我之所以能提前1周订到,绝对是捡了别人的漏啊!
* 消费:我们吃了33,480日币,吃撑了,与米三餐厅相比不算贵。因而性价比非常高!

下面是店卡,供大家参考。

晚餐过后,我们回到了在京都的第二家酒店——祇园舞风馆,我们的行李果然已经妥妥放在房间里了。我们订的也是和式的榻榻米房间。虽然只住了一晚,但从房间设施、地理位置方面都要比十四春强上不少。所以要说十四春的话,更多的是情怀,去体验一下便好。而要说下次来京都住哪儿,我想我会选择祇园舞风馆。

12月11日 Day 6: 京都的恋恋不舍和返回大阪

本来我们准备一早就返回大阪的,但是实在太喜欢京都了,所以我们打算利用上午的时间再逛逛祇园附近,然后去高台寺转转。所以一大清早,我就来到了宁宁小道。

宁宁小道可算是我在京都最喜欢的路之一了。大清早,石板路上还是湿的,是沾上了露水还是昨夜雨未干?所有的商店都还没有开门营业,只有零星几家店门口停着送货的小卡车。一切都是这样静谧,如同此刻我的内心。

我们路过一个小院,被这满地的红叶所吸引,仿佛把地面染红了一般。

再往里走,这是一个私人宅院,不禁由衷地羡慕起来。

再往里走,居然有一条小水渠,一阵风过,落英缤纷。

连桥上都铺满了落叶。美极了。

再往前走,我们发现那是一个墓园。不能扰人清静,我们速速退了出来。

我们没吃早饭就出来溜搭了,逛久了也觉得有些饿了。没想到从宁宁之道折到二年坂、三年坂这里后,我们遇到了准备开门营业的奥丹豆腐包,于是很幸运地吃到了第一笼出锅的包子。每份都是一个包子配一小杯茶,就这样解决了我们的早餐。后来才知道这也算是个知名小吃了呢。

没有拥挤人流的二年坂和三年坂,是极其美丽的。它的美来自于高低错落,蜿蜒曲折。

逛完二年坂、三年坂,我们进到高台寺里面转了转。看完了南禅寺,高台寺于我,也有点意兴阑珊了。

在这里要提一句我们这一天吃的午餐。这一天的午餐,我们是现找的,我就是在tabelog上找附近的店,居然找到了一家高分店!于是就慕名过去。雨越下越大,我们一路小跑,既是吃饭也是躲雨了。
这家店叫作:食堂エンドウ,直译过来叫“豌豆食堂”。这张图是其它游客拍的,我没有拍因为那天雨太大了。

如果你找到这家店,请记得一定一定要吃它家的金枪鱼刺身拌饭。饭的样子就如下图所示,图同样是网上找的,因为我们进去才发现,在吧台是禁止拍照的。主厨是个很酷的大叔,在那么酷的他面前,真的不敢拿出相机(手机)拍照啊……也是成了遗憾。
这个拌饭最妙的就是它的酱,感觉是借鉴了韩餐的做法,酱是甜辣的,还有很浓的蒜味,混合金枪鱼的甜味,简直鲜美极了。最后,我们实在觉得太好吃了,就又另外买了一包它家自制的山椒小鱼带回国拌饭吃了。
这顿午餐有种惊鸿一瞥的美感,因此印象深刻。

细雨朦胧,用我很爱的这张八坂塔来结束京都的记录。京都再见,我会再来的。

回到大阪,我们下午唯一的行程是海游馆。我们买了海游馆和地铁联票,还蛮方便的。票根也可以留作纪念。海游馆真的蛮大的,而且设计巧妙,看似有不同楼层,其实就是绕着几个大海域的展缸一直绕啊绕,而中间就是人气最旺的鲸鲨啦。鲸鲨对于我不陌生,所以就没有怎么拍啦。
反而是下面这些日本海的鱼类让我更感兴趣。我给下面这张图命名:日本人的餐桌。

章鱼君原来是宅男啊,而且特别认床。

比目鱼君游起来好萌,而且正反面不一样啊,太有趣了!

还有看起来在微笑的魔鬼鱼。

和酷酷的龟龟。

对了,值得一提的是,大阪海游馆有一个特点就是在你差不多游览完成时,有一个互动区域,可千万不要错过哦。在这里你可以亲手摸一摸这些可爱的海洋生物,那天开放互动的有鲨鱼和魔鬼鱼。个头都不小,但很温顺,可以放心触摸哦。记得触摸后要认真洗手。我认为这是个不可多得的亲子教育体验。

从海游馆返回,再到我们预订了晚餐的地方,也差不多时间了。这次很巧,这家餐厅离我们的酒店很近,步行可达。晚餐就是这家店:与本吕本店。米其林二星的天妇罗专门店。Tabelog上面评分3.66.

我们照例点了套餐,什么都要尝试一下嘛~~这次我们点了啤酒。

开胃小菜1:海胆。

开胃小菜2:鲷鱼刺身。鲜!

还有一碟盐?放着后面有用哦~

前面的小菜就是意思一下,真正的高潮要开始哦~这就是今晚的主角们,天妇罗的食材们。

主厨大叔出镜,炸天妇罗绝不是看上去那么简单,真的是技术活来的!

翻滚的油锅,油温的控制十分精准。大叔说,他炸天妇罗只用这一口锅。

大叔的技艺极其精湛,每一个食材裹上面粉后入锅炸,不过翻腾几下就出锅了。然后就能做到外脆里嫩,食材的原味被牢牢锁在了里面。

开始上菜,注意到下面垫的东西了吗?没错就是一张白纸,这是为了体现炸出来天妇罗的含油量的。天妇罗炸得好与否,放上面就知道了。真正好的天妇罗,带出来的油是很少的。你看下面的纸,还是干干净净。
天妇罗怎么吃?没有复杂的蘸料,就是简简单单地蘸盐吃。没错就是刚刚那碟盐。这才是最纯正的吃法,最能还原天妇罗食材的原味。
第一道:虾。

第二道:藕和面包。这面包炸得简直太香了!我一开始吃不出这是什么,就问大厨。大叔笑着说这是他自己的发明。

第三道:小鱼。

可以看到,外面裹的粉真的是很薄一层。外脆里嫩。

第四道:山药蛋。大叔用英语说: baby potato. 我一尝,发现其实是山药。

第五道:红薯。香甜可口。

第六道:虾 again, 这次虾头也炸了,酥脆极了。

第七道:猜猜这是啥?大葱段~吃起来居然有甜味。

第八道:这个厉害了,小虾(baby shrimp)和牛蒡。牛蒡炸起来真好吃!

里面的小虾肉非常嫩~~

第九道:猜猜这又是啥?是炸葱丝哦!尼玛真是香死我了。

第十道:炸小洋葱和鲜百合。至此天妇罗全部炸完,打完收工。真是意犹未尽。

此时,老板娘及时地端上来了一个大土锅,里面就是我们的鲷鱼焖饭了。

然后鱼肉用勺子搅碎,和饭拌在一起吃。还有一些锅巴,这样的味道配合在一起妙极了。

餐后水果也上来了,乍一看就一很普通的瓜吧?然后听到旁边一对专程从旧金山飞过来吃的好基友激动地说“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水果”,我还不以为然。直到第一口瓜入口,我差点没哭出来。这清甜的香味,这丰满的水分!!当时的我真想站起来大喊,这的确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蜜瓜!什么哈密瓜都不在了。
后来到黑门市场,我看到类似的瓜也买了块吃,完全不能跟与太吕的这块相比。

总结这下这顿晚餐:
* 食材5星:天妇罗的食材其实没有多出彩,就是一些常见的。鲷鱼非常新鲜。蜜瓜是大大加分项!
* 环境4星:位于一个小巷里,外表看上去超级不起眼,闹中取静。店内设施看得出店的年龄了,但胜在非常整洁。
* 口味5星:大大的五星!这家店是我此行最爱店第二名(第一名是松本寿司店)。为这高超的炸天妇罗技艺所折服,绝对技术活。米其林二星。
* 预订难度4星:建议提前预订,可能是大阪餐馆多,一般提前1周订就差不多了。
* 消费:我们吃了17,700日币,吃得很饱。帝都随便一顿饭的价格。

下面是店卡,供参考:

12月12日 Day 7: 东奔西跑在大阪

这是我们此行的最后一天了。这一天大阪天气晴。上午我们的第一站是大阪站公园和天守阁。

大阪城公园的第一印象很好,这里绿植非常丰富,空气清新,很多人在里面各种运动锻炼。再反观帝都隔三岔五的雾霾,差距不是一星半点。

天守阁我们没上去,就在下面瞻仰了一下。丰臣秀吉作为一代霸主还是值得赞许的,只可惜他人一死就被人夺了权。

第二站,新世界+通天阁。原本在做攻略时,我还蛮向往这片区域的,因为据说可以看到特别市井的大阪。来了以后稍微有些失望,因为只有一条街比较热闹,而且这条街也太短了吧!不过这条街上面还蛮很藏龙卧虎的,比如元祖炸串店就座落以此,长年排队。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下图右下角的那尊雕像,这个长相有点诡异的娃娃名叫Billiken,在新世界区域随处可见。据说是福神,要是想要得到福气,就摸摸他的脚。嘿嘿嘿~我很喜欢这句座右铭“Things as they (ought to be)".

在这里还发生了一段小插曲。我们在路过看到了一位坐轮椅想上台阶的爷爷,于是小李就顺手帮了他一把。老爷爷说了一句:すみません(不好意思)。小李很奇怪,问我:为什么他不说谢谢,要说不好意思呢?我说:也许他是觉得给你添麻烦了吧。
这件事情充分体现了日本人“不给别人添麻烦”的文化内核,也是我个人非常认同的一点。如果人人都能做到不给别人添麻烦,那这个世界将多美好。

第三站就是我们期待已久的黑门市场,特地空着肚子来,就是要在这儿解决午餐。逛吃逛吃的模式开启!

各种生鲜、水果、蔬菜……就是一个市场应该有的样子,绝对的视觉和味觉的双重享受。

大只活的松叶蟹!好贵!

至于我们吃了些啥呢?先说我认为很不错的。首先我要大大推存这家“西川鲜鱼店”,这里供应超新鲜的这种水产,现场打开让你吃。吃的就是这个新鲜!摊位的人气也是极旺的。

我们要了两只蚝和两只海鲜,吃到不能更满足!

其次,小丸子家也是要大大推荐的。这家店叫“章鱼烧道乐Wanaka",比在道顿堀吃到的好吃多了!我们点了一个拼盘,分别是原味(上面加柴鱼片)、芝士味、香葱味和萝卜味,萝卜味大赞,一定要尝尝!

最赞的当然还有草莓,各家水果店的价格差别还蛮大,可以留心比价。草莓分不同产区的,看哪个合你眼缘吧!吃完以后保证你不想吃国内的草莓啦!

下面说说我觉得一般般的。在“肉は神戸屋”要了四块顶级的神户牛肉尝尝,不过瘾,于是我们决定晚上再专门吃一顿神户牛肉。

在水果摊看到了类似与太吕店里那种蜜瓜,立刻买来吃,可惜完全没有与太吕店的好吃。

很多人推荐三平水产。我个人觉得一般般,门面很大像个大超市了,很多食物都是已经加工包装好了的,缺少了现做出来的新鲜感。我们在这里吃了一只盐焗海老,是凉的。当然如果你运气好能赶上一批刚好出炉,那么你能吃到热的。

还有这个巨难吃的烤鳗肝,是凉的不说,还有一股很重的腥味。这一比下来,广川的烤鳗肝简直人间极品。这处理鳗肝的确是技术活。诚意劝告大家,在市场里或者各景区附近看到有烤鳗肝的,还是别尝试为妙,因为有可能很难吃,还坏了烤鳗肝在你心中的好印象。

总体来说,黑门市场之行简直大满足!当然还是有遗憾的,没有吃到传说中的六觉灯,因为它只在晚上开门营业。甚是遗憾,下次一定再去吃!

吃完,我们就步行去了不远的高岛屋买买买了。
在高岛屋,我们亲身经历了一次“问路结果别人亲自把你带到目的地”的情况,她把我们带到目的地后,转身就走了。日本人这种彬彬有礼的距离感,真的让我很舒服。
从高岛屋出来,天夜已晚。耳边再次想起了《朝五晚九》的那首主题歌《Christmas Song》,这次是Live版,气氛好棒!好后悔没有把这段录下来。

在高岛屋买完,我们又去松本清扫了一圈货,大包小包回到酒店安顿,然后又重装出发觅食了。
我们位于梅田的Misono神户牛肉铁板烧。

这次完全是去拼人品的,因为我们来吃神户牛肉是临时决定的。有没有座位就看天意了。我们到了店里,店员听到说我们没有预约明显惊讶了一下,但还是安排我们坐下等候了。
门口就看到这个牌子了,说明本店供应的的确是正宗神户产但马牛。

人品还是在关键时刻爆发了,我们屁股还没坐热就有人迎上来带我们去座位了。

我们还是点了套餐,先上来几个不痛不痒的开胃前菜。

然后出现了,我们的神户牛肉,总共加在一起300g,红通通的好大一块。

牛肉就在厨师的翻炒下嗞嗞流油,香味扑鼻。

牛肉做好了,还配合烤了一些蒜片,夹在一起吃,味道更浓郁。

最后还会上一份牛油大蒜炒饭,倒是蛮香的。

总结这下这顿晚餐:
很多人把神户牛肉奉为极品,然而我吃过以后发现这不是我的菜。我概念中的牛肉是纤维分明,有嚼劲且有牛肉特有香味的,而并非神户牛肉这种脂肪含量高,吃起来犹如棉花糖​,吃多了还有点腻的口感。所以这次吃了,也算是知道神户牛肉是什么味道了,但下次一定不会再尝试了。
* 食材5星:没啥可说的,毕竟是神户牛肉
* 环境3星:没有什么太大特色,像是一个普通的铁板烧餐厅
* 口味3星:吃到后面我都觉得腻了,实在不是我的菜
* 预订难度2星:可以预订,也可以直接来拼运气,成功度还蛮高的
* 消费:我们吃了42,640日币,此行最贵的一顿!不过以后应该也不会再吃了……

吃完牛肉,我们赶在Yodobashi关门前冲进去,找到了Dyson V6 Mattress 床垫专用吸尘器,买了下来。当天这款机器还打折了,比从美国买还便宜好多。

12月13日 返程和结束语

至此,这7天的关西之行圆满结束了,我们于次日返回了帝都。此行的一切,就如我期待的一样,一点点展现在我眼前,并且永远铭刻在我内心。那些美景,美食,美好的人们,还有人们脸上的微笑,都让你觉得这是一个美好的国度,而且是一个高度发达社会应该有的样子。
我相信不会太久,我还会再来这里。

本篇游记共含20211个文字,27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2-12 11:25

引用 爱帮先生 发表于 2016-02-12 11:25:44 的回复:

回复爱帮先生:这个国度太美好,我们对它有太多误解……

2016-02-12 17:50

好棒!你还真舍得吃!

2016-02-12 21:17

我也要看枫叶!

引用 Mocha0_0 发表于 2016-02-12 21:17:08 的回复:

好棒!你还真舍得吃!

回复Mocha0_0:一切都是为了吃!

2016-02-12 21:26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2-15 10:52

看来follow你的餐厅一定靠谱! 楼主攻略给得非常详尽,手动赞一下。 顺便说一下,日式拉面我也尝试了好几家,汤头确实很浓稠,8过齁咸的,日本人的口确实重;他们的甜品水果什么的甜度也非常高

2016-02-15 22:58

引用 陈罡 发表于 2016-02-15 22:58:38 的回复:

回复陈罡:谢谢陈童鞋特地给我手动点赞!楼主正宗吃货一枚,所有餐厅都是精挑细选啊,不会让你失望哒~原来日本拉面齁咸不是个例!我真是醉了,反而是一兰这种大路货的口味更迎合大众。

2016-02-16 10:44

请问十四春是要自己打电话订吗 可以在哪个网上订吗

2016-06-07 08:33

引用 小花Camellia 发表于 2016-06-07 08:33:58 的回复:

回复小花Camellia:可以在携程上订,也可以在一个叫“大鱼”的app上订,我的是在大鱼上面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