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雾霾 拥抱东南亚——2016 越南 柬埔寨之行(一)

Jasmine—佳 (北京) LV.8
2016-02-11 23:45 2264/8
  • 出发时间/2016-01-01

下面的视频是拍的一小段的 越南著名的水上木偶戏

出发前的准备

总是爱在每次辞职之后用半个月到一个月的时间做一次长期旅行,是我的习惯。到现在,已经忘了究竟是为了旅行而辞职,还是因为辞职之后有了时间才去旅行,总之,这次筹划了年底辞职,在2016年的第一天开始为期我将近一个月的东南亚之旅。
        想去的地方很多,没去过的基本都想去,但是衡量天气、经济、安全等诸多因素之后,我选择了向往已久的越南柬埔寨,本来想再加上泰国老挝那样绕一圈,想想现在岁数也大了……
        —护照—
        护照是很久之前就有的了,如果没有的同学可以到公安局去办理,具体的自己百度吧。提下,很多人分不清楚护照和签证,以为是一个东东。简单的说,护照是你到国外才被承认的身份证,有了才能出国,而签证是去每个国家必要的通行证,去一个国家签一次,签在护照上。
        —签证—
        越南的签证是在某宝办的,一般你找交易记录比较多的大店都不会有问题,别心疼那几块钱,用顺丰寄比较保险,提前1-2个月办理都OK。值得一说的是,我提前2个月办的时候,370+来回顺丰41大洋。到我快走的时候,又去他家看了看,那会居然是便宜100元了,555555真让我心塞。所以说啊,人生很多事情想开点,尤其是出来玩,不要为了几块钱较真,毁了游玩的好心情,中国讲究中庸之道,如果极端的一味为了省钱,那么赶脚还是待在家里最省钱
        柬埔寨的签证本来想在网上签E-VISA,但是不知怎么的网页打不开,而且感觉有点小贵,最后选择了到时过境落地签,具体详情将写在游记正文里。

(下面是我签完的越南签证,老的护照是贴上的,新版护照是另外搞张纸)

-------------------------------------------大概情况--------------------------------------------------------------------
—出入境交通—
        我的行程是,从国内一路坐火车到南宁,在广西玩几天,然后坐国际火车到越南越南一路大巴玩到胡志明,然后再坐大巴去柬埔寨,然后从暹粒坐灰机回北京。所以提前订好了火车票和灰机票。
我差不多提前两个月的时候开始关注机票,最终买了暹粒——吉隆坡——北京的返程机票,一共1300多。
—换钱—
        我出发前大概问了一下,外地不清楚,北京的话换外汇还是比较方便的,中国银行可以换,不需要提前预约,但是他们只给100元的大票美刀。我是去建设银行换的,提前几天预约,而且你可以要求要什么面值的,我这趟总共换了700美元。
        在越南很多地方都可以换钱,当然大家自己选择哪种最合适,如果是银行卡取钱,取出的是,有些要扣手续费,但是据说汇率还是比较划算的。
        在柬埔寨,美元通行,找零会找当地货币瑞儿,银行卡取钱吐出的是美元。
—天气—
        我是2016年1月份去的,这一整个月几乎没有下雨,所以很热,很晒,而且是越往南越甚。在广西穿棉服,后来一点点往下脱,我个人赶脚,在冬季去东南亚旅游还是很好的,当然,被晒黑也是难免的……
—安全问题—
        我出去这一个月,在越南没有遇到任何状况,当然我也没有太晚独自一个人出去过,所以虽然我一个女孩,安全上还是没问题的。
        虽然没有看见,但是一路上听小伙伴亲身经历过的,有手机被抢一次,包包被抢一次,做SPA被偷一次。总之出门小心点,不要太露富,越南没有明显排华,但是也没太亲中国人,反倒是看起来有点凶的柬埔寨人对中国人非常友好哦。
—物价—
        有关于花费这个事情,实在是不好说,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标准,多少算贵,多少算便宜?反正给我的感觉,越南的物价比柬埔寨的便宜一些,住的比吃的便宜一些,景点门票比中国便宜一些。一般中低档地方只收现金,高档的地方,尤其是大城市的商场可以刷卡(记得是国际卡),有一些住宿如果你提出要刷卡他们会多收一点点手续费。
         好了,具体的看游记吧

先上一个我整体的时间表
1月1日      出发 北京西
1月2日      在火车上
1月3日      到南宁——民族博物馆
1月4日      到北海——老街
1月5日      在北海——银滩
1月6日      回南宁——广西博物馆、中山路美食街——坐火车去越南
------------------------------------------------------------------------------------------------
1月7日      到河内——订新咖啡、去历史博物馆、河内大教堂、看木偶戏
1月8日      在河内——去文庙、艺术博物馆、巴亭广场
1月9日      在河内——去民族博物馆、晚上做车去顺化
1月10日    到顺化——皇城外溜一圈,继续坐车去岘港
1月11日    在岘港——租摩托车去海云岭,下午坐车去会安
1月12日    在会安——骑自行车游会安,晚上坐车去芽庄
1月13日    在芽庄——早上到芽庄,洗泥浴,芽庄大教堂
1月14日    在芽庄——四岛游、婆那加占婆塔、钟屿石岬角
1月15日    去大叻——早上坐车去大叻、疯狂屋、保大行宫、大叻天主教堂
1月16日    在大叻——玛丽修道院、旧火车站、灵福寺、大叻夜市
1月17日    在大叻——大叻花园、春香湖
1月18日    去西贡——早上坐车出发,下午到胡志明市
1月19日    在西贡——统一宫、红教堂、中央邮局、胡志明美术馆
1月20日    去金边——坐车去柬埔寨金边
1月21日    在金边——金边皇宫、国家博物馆、塔山寺,晚上坐车去暹粒
1月22日    到暹粒——早上到达暹粒,去吴哥博物馆,买吴哥窟门票,看日落
1月23日    在暹粒——包TUTU车吴哥小圈
1月24日    在暹粒——包TUTU车吴哥大圈
1月25日    在暹粒——老市场、休息
1月26日    在暹粒——包TUTU车再游小圈
1月27日    在暹粒——在酒店休息
1月28日    坐飞机——早上乘坐飞机飞往吉隆坡,转机飞北京
1月29日    到北京——凌晨安全到达北京,旅行结束

1月1日 北京出发(雾霾+冷)

22:10在北京西站乘坐T289次火车前往南宁,硬卧484元。第三天早上到。其实也有别的短一点时间的车次,但是是下午到,啥也干不了,所以最终我选择了这个车次。在火车上实在没什么可说的。
有个小事,我上铺旁边是个大叔,上车后看着我叹气,欲言又止的模样,对我说:“大妹子啊,要对不住你了”,
我说:“咋了?”
大叔说:“我睡觉打呼噜。”呵呵,果然,带着耳机都挡不住,估计全车厢都能听见了,还好他半夜就下车了。

1月2日 在火车上(也不暖和)

北京在北边,东南亚在南边,去一趟不容易,一个女孩独自去旅行也不容易,但是我的心里还是很憧憬的,明天早上就到了

1月3日 在南宁(大约20多度)

火车是早上5点到南宁的,我还傻了吧唧的穿了很多衣服下车,热了一身汗。先跑到售票口去问到越南的火车票,被告知6点开卖,想想我就先去订好的旅馆放行李吧,反正就在火车站旁边。
发生了点小事,从QUNAR上订的房间,到那前台告诉没记录,我心里一万个草泥马,老娘前几天还打电话确认过的,没有预付就说我没订??可能那个前台刚失恋什么的,态度特差,反正最后我又去了旁边一个记不得名字的旅馆问,还好有标间。大约是140一天吧,我住了一天。
        说重点吧,洗澡后,8点我又来到了南宁站售票口1号售票口,那里就是卖去越南火车票的窗口。递上护照和210元RMB就妥了,我买的是1月6日的车票。
        其实去越南河内当然还可以做大巴,但是大巴是要花费一个白天,火车是晚上出发,早上到,不耽误玩而且省一晚房费,所以我选择了火车。

买好火车票就去广西民族博物馆了,我是博物馆控,既能了解历史,又花费不多,何乐而不为呢!
广西民族博物馆在市区边上,稍微有点远,百度查好后,坐公交就去了。感觉还是不错的。分为室内和室外两个展览区,有点像北京的中华民族园。门票免费。

回来的路上,在街边某店吃了个粉,味道不错。于是,我感觉,在越南可以一路吃粉走下去。

1月4日 去北海(很潮湿)

早上起床后,收拾行李,坐动车来到了北海,我之前想象的北海是很好的,但到了之后嘛,北海确实感觉空气好一些,但是很潮湿,毕竟挨着海,这让来自北方的我感觉有些不适。感觉北海很像几年前的三亚,到处充满着新建楼和烂尾楼。我在火车站坐上20路,公交车上好多老年人,难怪人说北海是疗养胜地。
我订的酒店在一片别墅区,离火车站较远,但是离银滩比较近,说一句,我在国内的酒店都是在qunar订的,没什么个人习惯而已,在国外的酒店都是用BOOKING订的,感觉BOOKING比较方便,而且比较靠谱,订上了不用再打电话去确认了。

下面是我住的青旅和房间,我住的是标间,99元一天。我住两天。
(其实本来我订的是青旅的女生床位,但是赶巧那几天身体有些特殊,所以想想就改成标间了)

收拾好东西后,我坐公交去著名的 老街。说到这里,我说一下交通的问题。
我出去旅行,一般能走的不坐车,能坐公交不打车。国内靠百度地图,国外靠谷歌地图,一路畅通无阻。所以我就不讲我详细怎么坐车了好嘛,大家的起点也不一样,百度一下就OK了。
再插一句,国内用流量,国外我也没买电话卡,但是这个手机地图吧,你提前把终点收藏好,钉个钉子,不要退出,然后走到哪,GPS也是会同步显示的,我不知道我说的明不明白,总之,不需要实时的有网,你依然能知道自己是不是朝对的方向前进的,不明白的再私下问我吧。

老街,始建于1883年,已有百年历史。沿街全是中西合璧骑楼式建筑,临街两边的墙面和窗顶多为卷拱结构,卷拱外沿及窗柱顶端都有装饰线,线条流畅,工艺精美。附近有个大清邮政北海分局旧址,陈列珍贵文物,可免费参观。
以上是百度的,但是,总之,你去了之后就明白了,就是个鸡肋景点吧,个人觉得去看一下就OK了。

1月5日 在北海(潮湿得衣服都很难干)

其实后来有点后悔在北海呆两天,觉得1天就够了。本来今天是打算去海洋之窗什么的看看的,但后来听说是个坑,就打消念头了,毕竟门票从网上买还88呢。
可能大家发现我的行程比较松,因为我喜欢这样,哈哈,旅行要是总是赶行程似的,那太累了。
起来之后,在附近吃了个海鲜炒饭,14元。步行去银滩。

说起这个银滩吧,个人感觉也是个坑,小坑,可能因为天气原因,就感觉挺一般的,没有那种看到海,哇~~~的赶脚    有人下海游泳,但20多度,还是感觉挺冷的。
这次来北海,没有打算去涠洲岛,因为我知道,我此次去越南,有很多机会可以看海,就不计较了。

叫不出名字的漂亮小花儿

海滩公园有个标志性不锈钢雕塑—潮,是亚洲最大的音乐雕塑喷泉,由5250个喷嘴组成(出自百度)。
但现实是,并没有喷~~~~(难道是我没找对地儿?)

传说中的许愿树,我没有许愿,很热,很晒,有几个人在树下睡午觉呢

我因为是自己一个人出来玩,个人风格也是比较随意,对于吃的更是随意,所以一般就是看见哪个顺眼就吃了,而且通常是吃完了才想起要拍照,呵呵,所以,没有什么太多吃的资料奉上……

1月6日 回南宁(晚上就要去越南啦)

收拾好行李去火车站,中午返回南宁。因为订好了火车票,今天晚上去越南呀。
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坐公交去了广西博物馆(民族大道34号),不大,一会就逛完了,我能说它又是一个坑么,呵呵,没有照相。广西的同学不要喷我,可能是我想的太好了。
然后去了中山街,因为是夜市小吃,所以白天没有几家开门的。我就在附近找了个饭馆,吃了顿饭,玩了会手机,返回火车站了。
火车是18:10开车,这趟车因为还到广西凭祥,所以也会有很多中国老乡,但到河内的卧铺车厢,全是软卧。忘了说了,我因为提前了好几天,所以很好买票,但如果是买当天的,就不好说了。

火车上有很多中国越南旅游的小伙伴,也有越南本地人,也有欧美人。在这里,我要着重说一下感受。
首先我要说,如果我下次还去越南,我不会再坐火车去,因为大概是10点多到凭祥中国边境)我刚睡着的时候,下车检查行李,过关了。然后迷迷糊糊上车了,在我睡的正香的时候,12点又要下车(越南边境 好像是同登),检查行李,海关查签证等等。5555555
然后火车是早上5点左右到河内了,总体来说,睡踏实觉这个事就不要想了,不过好处是,这是一次难得的经历,以及,没有被索要小费。呵呵。
第二次下车,在火车站里面可以换越南盾,但是汇率不好,我们差不多就每人换了100块人民币吧,以免到了没有钱花。

冒死拍了张越南边境这边审查护照的地方

1月7日 在河内(大约20多度)

到了河内天还没有亮,但因为我之前做了攻略,知道火车站离市区也不远,差不多2公里,本来是打算步行过去的。但认识的在越南做生意的一位大哥带我去坐公交,7000VND(越南盾)又省事了。
tip:河内市区的火车站是通往越南国内其他地方的,不是我们下车的嘉林火车站,我们下车的火车站离市区较远,但是我觉得如果你觉得你还OK,就不用打车,往前走,在往左拐,一直走就有个公交总站,神马22路之类的都在那。坐上一辆先到了市区再说呗。我就是坐到了市区的另一个火车站下车后,步行去还剑湖那边的。

上图就是还剑湖边上很有名的一个建筑物, 外形有点像个轮船……

我步行找到了之前在BOOKING上订的塞克洛老城区酒店,在36街里面,离还剑湖也很近,洗澡收拾东西后外出。
说一下36街:我之前以为是个很小很集中的地方,呵呵,我又大意了,其实它很大的,赶脚差不多有1/4个河内市区大小吧,都能算是36街了,有什么鲜花一条街之类的,各种行业在一条街集中的意思。我住的那个酒店,呵呵,在五金用品一条街上,我也是醉了。

我订了2天,156元人民币,标间,感觉里面设施是比较一般吧,不过还可以,毕竟价格也便宜。我到国外一般是不住青旅的,因为早年间住青旅感受了外国友人的疯狂,呵呵,所以,宁可一人住一间。

第一件事就是把越南全程的大巴(OPEN BUS)订好,在酒店用WIFI定位好离这里不远的新咖啡办公室,出发。
TIPS:有很多攻略都会介绍正版新咖啡的地方,我也确实找到了,也确实是一路坐新咖啡的车游的越南,一路车也确实还不错。但是我要说的是,如果你没有找到正版的新咖啡,订CAMEAL 或者别的OPEN BUS也可以的,我听别的小伙伴说了,价格服务什么的也差不多。新咖啡是最早比较正规的,但是现在大家都比较正规了。
价格上,你分段购买,和全程买联票差不了太多,反正旺季都没有折扣,但购买了全程联票的好处是,可以提前CHECK IN行程,订好座位。

上图是新咖啡的大车,SLEEPING BUS 双层的。
下图是新咖啡的河内的名片,上面有地址,OFFICE1在36街里面,乘车地点是OFFICE 2。

正版的新咖啡,大家在google地图上搜地址就可以找到,上面标有 the sinh tourist的,办公室就是马路边,对面有个HSBC。

上图是新咖啡河内1号办公室的门脸,下图是新咖啡的车次表

我的行程是河内顺化岘港会安芽庄大叻—胡志明,全程是42美金。我付的美金。
第一张是刚买的票,第二张是全程用完的票,就一张纸,大家感受下。

竖着看,第一行和第二行是日期,第三行的从哪到哪,第四行是乘车时间,后面写了一个人,最后一行是座位号。
TIP:仔细看下,越南人写1看起来像7,写7是中间插了一小横,习惯就好。
个人经验,如果是旺季(冬天)去坐新咖啡的车,还是提前把要乘车的日期订好了比较好,这样你的座位号比较靠前,不然最后睡在最后一行大通铺的感受……你懂的

订好了车票,瞬间放心了,因为河内我有好几个景点要去,所以,要后天晚上才去顺化
全天暴走,先去新咖啡OFFICE 2 踩了个点,因为要在那坐车嘛,两个办公室比较近,隔了几条街吧,然后往还剑湖那边走,路过了一个寺庙,就是下面这个 玉山祠

里面很小哦,但是门票便宜,记得是10元人民币不到,可以进去逛逛,里面有个大龟的标本,复制品。至于为什么会有这个龟,和还剑湖的传说有关,就是说神龟帮着把宝剑从河里驮上来了之类的。

接下来就看到个邮局,里面有寄明信片的,我不感冒。还有卖手机卡的,1个月不限流量,30分钟通话时间,差不错80元人民币一个。我在这里换了钱,以美元换的,1USD=22000VND,其实不是很划算,但当时也没问太多就换了。换了200美元,一路上差不多就够了。如果有童鞋去,可以多问几家,不过我去的那几天,汇率都不太好。
(在越南,一路上付钱都非常辛苦,要数清楚几个零,各种换算我也头疼,虽然我没赶上,但是有小伙伴赶上别人故意找错钱的情况,所以,大家还是小心)

再接下来吃了个法棍,感觉在越南吃饭已经不单纯了,有部分原因是去蹭WIFI越南真的是处处都有WIFI,有免费的,但大部分需要密码,如果你在那里消费,就大方的问DO YOU HAVE WIFI? PASSWORD PLEASE?

这个看起来都是香菜的法棍要25000VND,其实里面有肉也蛮好吃的,越南的法棍基本上15000—30000VND吧,当早饭不错。
吃完了,在人家那定位好 越南国家历史博物馆Bao Tang Lich Su Vietnam,走起。
很近,到了那里人家中午休息不开门,于是坐在一边等。

(找照片配图,才想起里面不让照相,哈哈哈)
这是法国人在1929年兴建的,建筑融合了东方和西方不同的建筑风格,是河内最雄伟的建筑之一。馆内有越南3300年以来各时期的文化演变过程的各种文物,展示品中有许多石器、古铜器、石碑、铜鼓、占婆艺术、陶器和少数民族的服饰等。
对面还有个博物馆是有关历史的,一张票两个地方都可以去。

出来后,去升龙水上木偶剧院订了晚上6点的演出票,然后去河内大教堂。
(这一路都是走着就可以,都不远的,地点都可以在google地图上定位到)

外面看起来一般,但是里面真是比较好看和震撼的,很安静,有些人在祷告。
说起来,我发现个比较好笑的事,在一些中国赶脚的寺庙里,欧美那些老外拼命对着佛像拍照,而中国人很少拍,但在诸如教堂里,欧美人很少拍照,中国人拼命拍,呵呵,这大约就是见多了习以为常,而且大家对信仰的东西会比较尊重。
大教堂门口对的那条街上有几家店卖的衣服和包包感觉不错,有点小贵,感兴趣的可以逛下。

吃了点东西后,就去看木偶戏了,虽然看不懂,但是不明觉厉,建议大家可以看下,门票也不贵,大约60000VND吧,不记得了。要是买前排些的座就更贵些。

感觉差不多演了45分钟左右吧,上图节目单右面的那14个节目都演。

看完木偶戏,很累了好嘛,就回酒店休息了,感觉今天去了很多地方有木有~~~

1月8日 在河内(依然20多度)

今天起来精神抖擞,哈哈,同样是起床,旅游就是和上班状态不一样。今天的目的地是文庙,巴亭广场那边,本来是想租个自行车的,但问酒店,要100,000VND一天,感觉比之前从攻略上查的贵啊,那还是走着吧。
在那时,我还不知道GOOGLE MAP可以不上网无障碍,手里有个纸质的地图就感觉着走。但是,纸质的地图有个问题,就是你通常不知道自己当时走到哪了,所以,我严重不推荐。
本来走着走着都感觉迷路了,后来一抬眼,看见了个高层建筑物,外形有点熟悉,一对照地图,果然是它,这才知道自己走到哪。于是终于找回了脆弱的方向感,继续往文庙走去。从河内大教堂走到文庙,步行感觉差不多要30-45分钟吧。

文庙,很中国的感觉,河内的学生毕业了都要到文庙照上一张相片,里面的很多碑文都是中国字,欧美人可能比较有感觉吧,我个人感觉如果中国人去了,未必觉得怎么样,反正门票也不贵(约40000VND),照例打个卡吧。

出来后,就在文庙后面,有个很好的地方,大家一定要去。里面有很漂亮而且经典的艺术品。
国家美术馆/艺术博物馆
Bao Tang My Thuat Vietnam,成立于1966年,完好的保存了从史前到早期历史一直到现代的越南造型艺术品,add:66 Nguyen Thai Hoc St,门票3万盾,开放时间8点半到12点,13点到17点。

就是上图这个地方,里面好东西很多,你们随意感受下(不过对艺术特别不感冒的童鞋可略过不去)

出了艺术馆,已经中午了,而且走的有点累了,旁边有个咖啡馆看起来不错,就它了。
点了个炒饭加果汁,忘了多少钱了,大概10万VND不到,主要目的还是蹭下WIFI,哈哈。

炒饭味道不怎么样,本身也是瞎点的,就我的英文水平还不足以横扫菜单。
吃完后,又有了力气,就再去不远的 越南“天安门广场”逛逛吧。

这些地方都是门外到此一游的,都没有进去。
独柱寺对面有个庙,无意中走进去,发现了它,很霸气的样子

出来后,感觉今天走的也蛮多了,准备打道回府,开始往回走。
说个小事,在越南,公共厕所收费的我去的不多,一次2000VND,一次是3000,大家做参考吧。只是不太明白为啥上厕所前还要问WHERE ARE YOU FROM?

回到还剑湖,天已经黑了,感觉真真的,还剑湖晚上也是极美的。

一个人旅行有一点不好,吃饭是个问题,经常只能吃点简单的。所以我去了一个在越南挺普遍的快餐店,后来感觉还不错,第二天又去吃了早点,不贵,大概50000VND一顿饭。

这家店我严重怀疑是韩国乐天旗下开的,因为我在河内看到韩国乐天大厦,很气派,可见他们在越南生意做的不错,不过没有去证实。
吃完就回去睡了

1月9日 在河内(晚上坐夜班车去顺化)

今天要CHECK OUT,所以早上把行李打包好,寄存到酒店前台。然后又跑去了LOTTERIA吃早点,呵呵,昨天有了wifi 密码,查一下,今天要去民族博物馆,听说还是比较有名的,就是很远,差不多在河内市区边上了,这不能再走了,于是,查到了去那里的公交,14路,就在还剑湖附近坐车。
吃完饭后,走到车站,等了一会,车来了,是总站,上车有座哈。
再说一个有意思的事,明明我觉得我们和越南人长的差不多,可是当地人依然能一眼就看出来你是歪果仁,而且他们差不多能区分你是中国的,还是韩国的,日本的。
售票员大叔多收了车费,明明是7000VND,他收了我14000VND,想想我也没说什么,这事要是吵架我也吵不赢,人家有一万个理由等着我呢,毕竟比打车便宜太多了,我只能这么安慰自己。

快到站时,我把要去的地址给售票员看,他很明白,到站了叫我下车,还给我指了路,这也算是我没有为了几块钱和他吵的好处吧。
tips:在越南,如果你拿着地图去问人,可能会很麻烦,因为很多人不太会看地图(据说以前越南人认为只有间谍才会看地图),但如果你拿着手机去问别人,又有点危险,所以,最好自己备个笔和小本本,把自己要去的地址或名称写下来,英文的或是越南文的都可以。他们一看就明白,也比较方便不是?

下了车,又走了段路就到了越南民族博物馆,依然是一个室内馆+室外馆,越南有54个民族,所以,里面的内容也是蛮丰富的,简单上几张图大家感受下,喜欢此类的童鞋就去吧。
民族博物馆Vietnam Museum of Ethnology/Bao Tang Dan Toc Hoc。
博物馆室内主要展示民族服饰、乐器、婚丧用品、祭祀用品等,室外展区搭建起各个民族独特的屋舍。Add:Nguyen Van Huyen Road, Cau  Giay St,门票4万盾。

别问我上图是神马,我也不知道,我只感受它的魅力,不用研究它,哈哈

下图大概是越南这边拍写真的模特,很多人围着拍哦,在越南你也经常能看到拍婚纱照之类的,一般都是可以围观拍照的,有人拍,他们也很高兴的说

从博物馆出来,已经是中午了,我不想原路返回,河内该去的景点也都去了,想想就按照地图往回溜达吧。
这边的天气蛮热的,尤其是不下雨的日子,尤其是不下雨还出太阳的中午。

我走到了路边一家看起来是卖粉的店(卖粉的),PHO这个单词应该就是粉的意思,所以我就进去了。没想到,一进去就进去对了,我吃到了我在全越南感觉最好吃的一家粉。
可能当时是我太累了,太饿了,我怎么就觉得那么好吃呢,好吃到如果我有机会再去河内,我还要去吃他家的粉。可惜我当时只是随意去的,没有记店名,也没有拍店的门面,唉,无法分享给大家了,只能上个图,大家YY吧~~

别看清汤寡水的,但是真的很好吃,好像是25000VND一碗,我连汤都喝完了,本想再来一碗,但想想怕吓到人家,算了。
那个店主不会英文,他的儿子(大概是)会一点点,我竖起大拇指,夸他的粉好吃,他夸我长的好看,然后问我从哪来,我说中国,他们说啊,知道,北京。哈哈,在一片祥和快乐的气氛中,我结账,继续踏上征程。

我想我几乎是横跨的走了河内的市中心,一边走一边逛,累了就找个咖啡馆坐下喝杯咖啡(这边在咖啡馆喝咖啡是常态,7-8元RMB一杯)。下午走回到了我之前住的酒店,其实时间还挺早的,但是我累了,于是,我决定在酒店用餐(他们也有自己的饭馆)了,继续蹭WIFI。点的有点多,打包法棍留在晚上车上吃。
这顿饭花了不少钱,60元左右吧,换来的是老板娘满脸笑容,我就舔着脸借用洗手间洗漱了一下,因为晚上上车肯定是没有地方搞这个的。

时间差不多,我去了新咖啡坐车的地方,遇到了很多中国来旅游的小伙伴,车差不多7点钟开了,明早到顺化

SLEEPING BUS的内部。
我坐的这一路新咖啡,什么位置都做过,当然还是靠前边的下边位子最好。这样的大巴座位后背可以调,但是无法平躺,个高的人可能感觉腿伸不开。车上有WIFI,信号还可以,我还看了个国内的综艺节目。

总结一下河内:有点像广州,繁华,也是车多人多的,这边摩托车大军太吓人,很难用语言形容,非得亲身体会。过马路需要胆大心细,要是等没车了再过,那估计得等到下个世纪。没有来过河内的可以来看看,毕竟是首都。来了的1-2天游玩就可以了,我算呆的时间长的,很多人在河内都不停留。出了河内,一路南下景色真的是越南越美的。

1月10日 到顺化(下午继续坐车到岘港)

早上9点到达顺化,因为是第一次睡这种SLEPPING BUS,稍微有点不适应,周围的几个小伙伴都表示没有休息好。在车上我认识了来自湖北的姑娘Y,我们这几天行程差不多,决定结伴,可以SHARE一下房费。
下车的地方就是新咖啡的办公室,check in当天下午去岘港的座位。就那样迅猛,我的座位依然是排在最后了,因而给了我机会体会大通铺,这个酸爽啊,待会再说。
我们和提前一天到了的一个小伙伴会和,那个男生H(是我在河内认识的)昨天已经去过顺皇皇城了,门票貌似是15万VND,他说也没意思,当然是不能和我泱泱大国相比,正好我们也没打算进去,就步行去皇城外打算免费观赏一下。

外面看起来还可以哈。这个时候是中午,已经快把我们几个晒成干了,从顺化开始就一路热了,穿短裤也行。
中午我们吃了点东西,下午一点多到了新咖啡,坐车继续前往岘港
我的座位号是41号,呵呵,在最后一排大通铺(车还是昨天的那趟车)。新咖啡这个车啊,只有最后一排是5人连的通铺哦。我旁边躺了个不知道是哪个国家的男性,几乎是挨着躺着的。最后一排空调也不给力,和一个陌生异性躺在一起也别提多尴尬了,这其中的滋味,你只能安慰自己这是艳遇,艳遇。
因为有点累,睡着了,迷迷糊糊看到了海(大约1.5小时),我立即兴奋起来,哈哈,快到岘港了。

岘港好像没有越南其他旅游城市那么有名,但是,它有一个很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海云岭/灵姑湾。
海云岭的盘山公路及沿路的灵姑海滩,被《美国国家地理》评为“一生中必看的50个美景”之一。具体的位置就在刚才我们坐车从顺化岘港的路上,所以最好是租个摩托车,从岘港顺化骑,就可以看到了。
当然,你也可以在顺化租个摩托车往岘港骑,沿着海边就可以看到,但是,据我所知,摩托车也不能异地还车,所以你还得骑回顺化,麻烦把。

到了岘港,下车第一件事当然是去对面的新咖啡办公室check in 明天去会安的座位,OK。

岘港给我的感觉有点像中国那些没有那么出名,但是也同样漂亮的海滨城市。我在booking上的订的酒店距离市区较远,但是距离海边较近,我捡来的Y女生和我住一间,H男生也打算在那边找住宿。我们一行步行去往酒店,其实,哈哈,还是蛮远的。
我定了一个标间,70多块RMB,两个人一分,钱更少了,房间也好。可能是因为不在岘港的市区,所以确实便宜。
到了酒店,收拾行李,洗了个澡,已经是晚上了,我们3个想,既然来了海边,这得吃海鲜啊,开始寻觅路边的海鲜大排档。本着我一向随意的原则,我们在一家看起来还可以的大排档坐下了,又本着我随意的原则,我胡乱点了几个菜,Y还担心我们会被宰,不过多心了,我们3个人吃的很饱,一共100块,而且味道很不错。

一上来菜,我们几个就跟饿狼扑食似的,呵呵,我就记得拍了这个不知道叫啥的海鲜一张了。
吃完我们就去海边溜达,我因为身体不方便,没有下水,他们玩的才叫爽。岘港的沙滩,是我现在总结起来,沙子最细,感觉最好的。

1月11日 在岘港(下午坐车去会安)

岘港我停留的时间很短,因为越南接下来我们还要去海边的,上边不是说了吗,我来岘港是要去海云岭的。
先介绍一下:海云岭hai van mountains-灵姑湾Lang Co Bay.
海云岭是越南中部天险——长山的支脉,因岭上经常白云缭绕,与碧海蓝天浑如一体,故名海云岭。由于此山是重要的战略据点,山顶自古就设有关口,名曰海云关。这里是岘港顺化的天然分界线,纵贯越南南北的1号公路,以及河内胡志明市铁路都经过这里。每年有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海云关,为的是从山顶居高临下,俯瞰南北两边悠长而美丽的天然海岸线。来到海云关,除了能欣赏到令人叹为观止的自然风景以外,还能在山顶看到越南军所建的碉堡。无门票,交通是大头。

怎么去,是一个问题,他俩会骑摩托车,我不会骑,我们最后决定H骑车带我,我们租摩托车去。其实去之前我有点犹豫,怕赶不回来,下午还要坐车去会安。后来幸亏我还是决定去了,真是美,美,美。

在酒店租不到摩托车,我们只好回到了市区里的新咖啡去问,还好,租了两辆摩托车,租半天的(这边半天几乎是按一个白天那样算的),然后我把行李寄放在新咖啡办公室,我们找地方加了油,我在后座给他们GPS导航,哈哈,走你。
(我们加油加满了,其实差不多最后只用了一半,具体的花费我忘了,反正两个车租车+油钱按3个人分,每个人均摊30元左右)。

如果会骑摩托的,来到这一定要感受一下,照片都不足以描述当时震撼的1/2。差不多沿海骑行50分钟后,就可以看到上图的景色了。
我们都是形容词很匮乏的人,一路上只会 “我去~~~~我去~~~”只有这一个词,只是语调变化而已

小tips:尽量早点出发,我觉得我们9点出发已经很晚了,我们返回的路上看到了很多人才刚出发,他们更晚了。因为那时雾气上来,已经看不清楚了。

那些小小的十字架下的是什么?猜猜?

我们骑到了上图这里,有一片海,休息了一会,因为我和女生Y下午都要赶去会安,就打算往回走了。
其实骑这么一圈蛮累的,到了岘港市区大约1点多,我们又吃了顿路边海鲜大螃蟹,哈哈,腐败。人均50块吧。
我老没有记性给吃的照相

吃完饭,时间已经有点紧了,我们又骑着车往岘港大教堂赶,到了那,匆忙照了个相,我就往新咖啡跑。
其实,现在想想,其实应该在岘港多住几日的,感觉岘港芽庄要好,没那么商业化,消费也便宜些。下次吧,北京往返岘港的机票据听说也挺便宜的,有机会带家人一起去。

晚上5点左右到了会安,我和Y去她订好的酒店check in,她本来打算在会安小奢侈一下,订的酒店比较好,一晚上200多,我俩分摊,倒也还可以。上几张那个酒店的图,房间一般,但是环境真真是极好的。

我俩在酒店放下行李,准备夜游一下会安古城,因为听说古城晚上才是最美的,果然窝里的攻略的童鞋诚不欺我。

上图就是 日本桥。我们晚上去当然不用买门票,晚上去可以拍一些夜景,除此之外,我能说会安古城就和丽江古城差不多么~~~
到处是酒吧拉客的,或是商店,咖啡馆,可能哪的古城变成景点之后都会走上这条路。
有些店铺卖的衣服也挺好看的,进去问了问,都很贵,不想当冤大头,所以没买任何东西。
本想带个灯笼回去,但仔细看了看,灯笼的做工也比较粗糙,也放弃了。

说个小事,我来之前有准备这边的蚊子很厉害,但是还是轻敌了,准备的驱蚊手环貌似不太管用,后来又在当地买了驱蚊液,每天喷。

1月12日 在会安(穿短裤的天气)

早上我们收拾好行李,寄存在酒店,准备白天再游一下会安古城。
酒店提供免费的自行车,自行车我会骑啊,我俩就搞了两辆自行车,出发啦!

中国的大部分古城一样,会安古城以前也都是居民区,所以不可能有围墙啊,所以门票这个事就不好硬收了。我们把自行车存在古城里,一辆车5000VND,步行开始逛古城。
上面的地方是免费的,所以我们进去了,后来至于一些什么广州会馆的要收门票的地方,我们都没有进去,因为感觉跟中国的很多建筑差不多啊。我觉得看个人喜好吧,不买门票也是一样大摇大摆逛古城的。
古城逛了逛,觉得也就这样了,我俩就一路朝着海边骑,去海边的路上,有一小段很像湄公河的小景色,漂亮~~

会安的海边~~~~恩,可能我们打开方式不对,那片海是不能下水的,海浪巨猛,沙子糙的,都能去角质了。稍作停留,果断返回。
回酒店还了自行车,取上行李,去离新咖啡不远的,著名的白玫瑰餐厅吃饭。
White Rose Restaurant
这里的白玫瑰和炸云吞是餐馆唯一供应的两道菜,也是最好吃的。Add:533 Hai Ba Trung,人均17万盾。
我们当然点的就是白玫瑰和炸云吞,倒是不贵,不过味道嘛,说实话,我没觉得多好吃,上个图。

吃完上路,坐SLEEPING BUS,明早到达芽庄

总结会安:个人觉得,此地来一次也就够了,但是很多欧美人觉得此地简直是AMAZING!

1月13日 在芽庄(又热又晒)

到了芽庄大约早上6点半,新咖啡就停靠在海边不远。芽庄也是一个海滨城市,感觉像越南版的青岛,景色漂亮,旅游很成熟和商业化。
我依然和武汉女生Y在一起,我们打算在芽庄呆2天,因为芽庄是我们越南之行的最后一个海滨城市(此行我不去美奈),两个人一起分担房费,当然可以住的好一些,标间一天180元RMB左右(芽庄的酒店稍微有点小贵,尤其是海边的很难订)。

吃早点,法棍+滴漏咖啡已然是标配。路边的小摊很便宜,一共是30000VND。我学会了越南语“你好(音译:新照)”“多少钱(音译:包牛地恩)”“谢谢(音译:卡门)”,从此之后就用这三句横扫越南,哈哈

我们打算上午先去洗著名的泥浆浴,开车大约15分钟,酒店前台可以帮忙订往返的BUS,每人120000VND。泥浆浴门票是142,500VND。

我们买的泥浆浴门票是最便宜的,就是多人在一起混合浴的,当然,价格越高待遇越好。
嗯嗯,介绍一下泥浆浴的流程:
买票进门口,领一个储物柜(需要一点点钱做押金),然后换上泳衣,有人指引你,先去冲一下凉,然后就如上图泡在泥浆小池里。泥比我想象的稀多了,本来我以为得像浆糊那样呢,呵呵。因为我们是大清早去的,那个泥是凉的,所以感觉有点冷,但早上去人少。
可以把脸也糊上泥,美容,大约泡20多分钟,就可以起来了,然后到旁边的热水冲洗干净。
下一步,就是非常刺激的水柱按摩走廊,两面墙会不平均的喷出细水柱,你可以走来走去,变换姿势按摩穴道,灰常疼。
然后就可以去泡温泉啦,泡完温泉可以去温水游泳区游泳哦。
没有人规定时间,你想在那呆一天,做SPA,吃饭都可以。

要注意的是,最后洗澡换衣服的时候,因为那个泥浆温泉什么是说是含有矿物质,所以不建议用香波沐浴露什么的,会把好的物质清洗掉。
还有,沾了泥浆的泳衣非常非常难洗。

我们下午回来后,吃了点东西,就回酒店休息了,一直等到4点左右不太晒了,我们出门去芽庄大教堂。
芽庄大教堂Nha Trang Cathedral。哥特式教堂,很有法国味,周围地势较高,可以一览整个芽庄。门票免费。很近,可以从市区走着去。

晚上我们去了网上推荐的一家叫GANESH的印度饭馆吃饭,但忘了拍照了sorry,味道还可以,略小贵。
吃完饭,我们去便利店买了几听啤酒,坐在海边,一边吹着海风,一边聊天,一边喝啤酒,今天结束啦。

1月14日 在芽庄(注定被暴晒的一天)

今天Y小妞去潜水去了,我本打算闲闲的随便逛逛其他景点,刚巧之前认识的H微信上联系他到了芽庄了,非得鼓动我去和他一起参加那个四岛游,唉,都怪我意志不够坚定,最终还是和他一起去了这个我此次旅行之中最大的一个坑。

我之前看到很多游记里有同学都提到了四岛游,看起来还满happy的,但是我就知道,我就知道这是一个非常商业化且充满着自费项目的东东,果然,不出我所料。
在新咖啡报名四岛游,并不贵,一个人149,000VND。车来接后,一团大约10人(几乎全是中国人)一起开去了码头。

我本着良好的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上了船,不是上图这个,不过也差不多。看下图,一路的风景也是极美的哈。

大约10-15分钟,我们来到了第一个岛,妙岛(Mieu Island),上面是水族馆,门票是90000VND一个人,自费项目,有的人不去,就留在外面等,我们想既然来了,门票作为水族馆来讲,也不算贵,得,进去吧。

外观还挺像那么回事的哈,上图出镜就是H童鞋。坦白说,进去不大,游了一圈,感觉也差不多就是值门票这个钱吧,里面有一些鱼啊虾啊海马海龟什么的,最大的鱼1米多长,再大的也就木有了。我就展示一个最稀奇的鱼吧。

这个确实是鱼,好几条鱼,住在一个假的乌龟壳里,只把脑袋露出来了,看最前面的这个,就明白了吧,不过乍一看,也是吓死本宝宝了。

出来后,我们10几个人被归到了一个更大的船上,大约有二三十个人吧,大部分中国人,少部分韩国人。开船后,船好大开始放泰坦尼克号的歌,然后假装脱衣服,哈哈,瞬间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
说了一段话之后,开始推销接下来下个岛的潜水自费项目,只是20分钟小潜一下,多少钱忘了,不潜水的也可以游泳,当然也要收钱。还有可以自费买海胆,他们给做成汤,这一系列的自费项目具体多少钱我压根也没关心。
到了岛之后,坦白说我没有意识到是个岛,我就坐在岸边休息啦。

差不多40分钟后,继续上船了。接下来又去了一个岛,我依然没有看出是一个岛,让大家下船,他们开始推销海鲜中午加餐,见没有太多人响应,一会就又回到船上了。船上的座位此时已被打造为餐桌,菜式有很多,大家开始吃免费的午餐,味道还可以,不过很多人表示吃不饱(可能是人太多,不好意思吃哈)

吃完饭,船老大率一众船员开始表演,我一看,这船上的船员都是多才多艺啊,出得厅堂入得厨房,做的了饭,演得了出,嘿!
和大家的游记里写的一样,首先是叫一个中国人,上去合唱《月亮代表我的心》,韩国人就唱《阿里郎》,唱了几首歌,最后以大家齐跳鸟叔的《江南style》作为ending。
下图中左边的就是船老大,右边是一个中国女生,此女生后来在柬埔寨碰上了和我混了几天,那是后话了。

唱完了歌,气氛很high,然后就是免费的喝红酒了。一个船员率先跳下海,打开一瓶酒,如果有游客胆大,敢跳下海,就有免费的一杯酒喝。呵呵,这个我当然是拒绝的,同行的小伙伴H也拒绝了,因为懒得再换一次衣服了。
tips:如果打算参加四岛游的童鞋,最好提前就把泳衣穿好,然后外面罩一个长衫之类的最方便,玩的开心,也不用老换衣服。

莫名其妙的,我们就到了最后一个岛了(我们很多人到了之后都没有意识到这是最后一个岛),那还算是一个岛吧,有海有沙滩。只是进去要门票30000VND,就在大家还在犹豫要不要进去的时候,一回头船已经开跑了,哈哈哈,不上岛根本没地方呆啊,于是乎,所有的人都买了门票进去了。
进去后,游泳免费,但只能在海边,也可以自己买饮料在沙滩休息,也可以花400多RMB玩滑翔伞,我们就游了会泳,就上岸休息了,一直等到4点,船来了,开回码头,新咖啡的车把我们又送回了新咖啡办公室,四岛游结束。
个人觉得吧,这个四岛游坑是主要坑在无时无刻不存在的自费项目,这让我觉得有点烦,其他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感觉还行吧,适合喜欢热闹的人。

我今天着实被晒的够呛,反正来东南亚黑是在所难免的,防晒霜也挡不住。虽然玩一天也挺累的了,可是我还有两个景点没去,明天就要离开了,回酒店后,我们会和Y,3人一起继续打车去婆那加占婆塔Po Nagar Cham Towers。
因为也不远,打车到那60000VND,到那已经快天黑了,还有半个小时,人家就要关门鸟。
门票2.2万盾,穿短裤的要套件他们提供的长衫。
百度时间:此为印度教的建筑,婆那加是音译,翻译作天依女神庙,因为这里供奉的是天依女神(Po Nagar),天依女神是庇佑占婆王国南部的一位女神,保护着靠海吃饭的渔民,相当于妈祖。此塔建于公元7-12世纪间,是印度教代表的建筑,略有些吴哥窟的风格,但是规模小的多,正座寺庙目前仅存5座建筑物,雕刻也没有那么的细致。塔往下看,能看到芽庄碧蓝的海港。开放时间:6点到18点。

我倒觉得,黄昏时分,开了灯还满漂亮的。

这个景点对面的那条街一直走,就是海鲜一条街,好多揽客的,我们怕被宰,就继续往前走。后来,在一家看起来当地人比较多的地方,点了些海鲜啥的,还行,和岘港差不多吧,人均50元。下图是我们吃的海胆,哈哈。

吃完饭,我们打算去离这不远的钟屿石岬角Hon Chong Promontory。
它只是一座海边的小小的岬岛,日落时分晚霞映照下更为宁静美丽,因为电影《情人》在这里取过景,虽然现在已经天黑了,我们也想去看看。

我们走了差不多一公里,找到了那里,结果人家关门鸟。呵呵,后来只好去离它最近的一个靠海的咖啡厅,远眺一下,晚上有灯,也能拍的到,不过不能进去看了。

这就是传说中的滴漏咖啡,说起来,越南的咖啡真的不错

总结芽庄芽庄也是不错的一个海滨城市,适合度假、放松。当然,你可以一个人跑去海边那本书坐上一整天,也可以花费money去玩各种刺激的项目,环肥燕瘦,总有一款是你所爱。
(下图是我在网上找的一个图,基本上看了它你就能大概了解芽庄的主要景点方位了)

1月15日 去大叻(早晚冷 白天热)

大叻是我此次越南之行的重点,所以我在这里呆了3天。我对大叻的向往也来自于看大家的游记中对它的记载,对这个充满法式建筑的山城有着很多好感。
收拾好行李,check out,早上8点出发,差不多中午到了大叻(从芽庄大叻的车,是我一路新咖啡以来唯一坐的sitting bus,其他都是sleeping)。
我之前以为大叻是很冷的,一直担心是不是衣服不够,结果到了那发现,一 点 都 不 冷 好 吗~~~只是早晚有些凉,但是白天很热的(也可能是因为没有下雨),而且因为是山城,紫外线也是超强的。
我还是和武汉小妞Y同行,不过我们在大叻的行程不一样,而且她要提前去胡志明,所以,我们在大叻就是住在一起而已。我们在大叻订了两个酒店,第一天住在挺有名的那个THE PINK HOUSE(下图),后两天住在离新咖啡不远的另一个酒店,价格都差不多,标间一般在80—100元左右。

我们在google地图上查的新咖啡距离PINK HOUSE不远,打算走过去。不过在大叻,不能光看地图啊宝贝
大叻是山城,总要上坡下坡再上坡之类的,再加上背着行李,走到那把我们累成狗了。THE PINK HOUSE好像在国内很有名,有很多中国人住在那,老板也会讲一些中文,他们也可以提供一些旅游服务。下图就是我们住的酒店。

收拾好行李出发,先去离酒店不远的一家饭馆吃饭。这个也是随意选中的,他家只卖这一种鸡腿饭,味道还是不错的,汤尤其好喝,40000VND。

吃完饭,我打算步行去疯狂屋、保大行宫、大叻天主教堂,大叻本身也没多大啊。看着google Map,出发。

疯狂房子Hang Nga Crazy House
设计者是前越南总统的女儿。Add:03 Huynh Thuc Khang St,Ward 4,从市中心步行20分钟。门票4万盾,住宿约30美元。开放时间:8点到19点。

crazy house就像一个童话王国,充满着奇思妙想,并能把它付诸于实践。感觉女生会喜欢这里多些。
我也是一名设计工作者,我觉得设计最宝贵的也最不能丢失的,就是你的想象力,千篇一律的,那有什么意思?
唯一让我觉得有个小瑕疵,就是……作为设计,不管是任何设计,都应当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他们的很多楼梯非常陡峭,而且很狭窄,两个人非要都侧着身才能通过。有些地方也很危险,最高处我几乎是抖着脚走完的。算了不吐了,以免被骂。

没有住人的房间,就会开放,可以照相,但不能进入。里面是有房间有住人的,人家都锁上门的,呵呵,看不了。不过住在这里,白天就会被游客的吵闹声打扰。

这里其实到现在都没有完全完工,看上图,工人还在辛苦的搭建呢。

上图这个屋子,应该是原设计者的自家厅堂了,介绍了她和她父亲的一些信息和物品。上图中间可以看到她和父亲的照片。

这是自家厅堂的门口右边,有个女性的雕塑,我想设计者其实是把这个屋子想象成了孕育她长大的母亲的子宫吧(我自己的理解)。有母性的元素存在,看下图。

CRAZY HOUSE虽然不大,但是爬上爬下也是个体力活。
出来后,大概走半个小时左右,就到了保大3号避暑行宫Bao Dai‘s Summer Palace NO.3
建于1933年,是越南末代皇帝保大的避暑行宫。外表不起眼,里面的装修按当时来讲是奢华的,现在来看一般吧,呵呵。但是花园非常漂亮。是末代皇帝退休后的疗养之地。门票很便宜,15000VND,我和小伙伴一致觉得越南景点的门票都是良心票价。
参观需穿好鞋套,大门处可以领取。行宫内有沙发和椅子供游客休息,注意不要越过拉起的横条。

其实我不建议大家都像我这样每天都暴走,这样不好,对膝盖磨损严重
但是我喜欢这种行走悠闲的状态,而且可以沿路发现与众不同的风景。

出来后,我们往回走,会路过大叻的天主教堂。

到这已经快天黑了,而且下了一点点小毛毛雨,待了一会就返回大叻市场。
我在大叻市场这边,随便吃了一家的粉,又无耻了蹭了会WIFI,稍微逛了一下大叻夜市,就回去啦。

整个越南的市场啊夜市啊我大多都去了,感觉跟中国的批发市场和夜市差不多的,我因为也不买什么特产,没太仔细逛。

1月16日 在大叻(严重感觉自己被晒黑了)

今天可热闹了,原本一个人的行程变成了四人旅行团。我,加上我同屋住的女生Y,一直存在,但行程总是错过的男生H,以及他捡的广东大哥,我们四个人一起。他们之前几乎没做太多的攻略,所以,来,跟着姐走。

我们先去了不远的玛丽修道院,哈哈,很可爱,很女生的一个景点。
玛丽修道院Domaine de Marie Church

艳丽的粉红色造型十分可爱,从二楼的楼梯还可以进入漂亮的后花园。教堂后面的屋内有修女们在出售旅游商品以用作慈善事业。Add:1Ngo Quyen,Phuong 6,开放7点到11点半,14点到17点。

参观完这里,我们先回酒店搬家,搬到了离新咖啡不远的一家,离那两个男生住的酒店也很近。
小tips:因为有时行程也不确定,我一般都是提前2-3天在booking上订房的,虽然现在是旺季,但不是中国的假日,所以人虽多,但是也还好,不过酒店最好提前订,如果连住还能更便宜,当天订或是提着行李一家一家找太累,而且浪费时间。

我们收拾好行李,出发。我带他们去大叻旧火车站,并在那里坐火车去灵福寺。4人当然是打车到火车站,也就是50000VND左右。
旧火车站Da Lat Train Station

已停运的老火车站改建而成,法国人修建。Add:1 Quang Trung St。费用:参观免费。
虽然停运了,但是还有一趟往返灵福寺的火车,车票122000VND往返,30分钟到。
下图是售票窗口。

下图是往返灵福寺的车次和时间。

晒一下车票
哈哈,火车来啦

在火车上又捡了两个老乡,来自北京朝阳的退休阿姨(一路上也遇到了很多出来旅游年迈的老者),其实我很佩服她们,岁数这么大了,英语也只会一点点,但人家仍然有勇气出来旅游,希望我老了也能这样。

下车后,大概走10分钟左右,就可以看到灵福寺了,千万别以为它只是个小寺庙哦,这里堪称是我在全越南看到过的最壮观、最精美了寺庙了,没有之一。要不是有火车通往这里,恐怕这里会被埋没呢。

照片里体现不出来,但是上面其实都是用瓷砖的碎片,一点一点拼成的,非常耗费功夫。

灵福寺Linh Phuoc Pagoda/Chua Linh Phuoc
越南寺庙建筑中的精品,远看像巨大的镂空雕刻工艺品。寺庙高七层,被难以计数的龙造型装饰得鲜艳夺目。寺庙前的龙柱、庙墙上的龙雕、庙窗上的龙饰、庙门楣上方的龙对,无不用彩陶、彩玻璃碎片拼贴、镶嵌而成。寺里还有一个获得吉尼斯纪录的干花堆砌出来的观音菩萨。Add:120 Tu Phuoc,寺庙无门票。

这张能感受到碎瓷片拼接的艺术魅力了吧

上图就是用干花堆砌成的菩萨,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灰常灰常高,密集恐惧症者不能近看。

火车因为停留的时间只有一个多小时,其实我觉得很多细节我们都没看,又匆匆的走了。
返回大叻火车站后,我们就分道扬镳了,两个男的因为昨天才到,去看别的景点去了。Y小妞因为时间紧,去大叻花园了,我时间比较充裕,回酒店休息(大叻中午很晒,下午3点过后稍好些),我们几人约定晚上去大叻市场吃火锅。

我们四人点了个海鲜火锅,配套的还有各种不知名的菜和一盘粉,然后又点了下图的牛肉和炒饭,一共是每人145,000VND。味道不错哦~~~

1月17日 在大叻(离开感觉有些不舍)

从今天开始,又是一个人了,早上打算去大叻花园Dalat Flower Park
建于1966年,种植几百种不同花朵植物,游客可以在花园里购买美丽的花卉。Add:2 Phu Dong Thien Vuong St,从春香湖西南端的中心环岛出发,步行15分钟。费用2万盾。开放时间7点半到16点。
上面内容是攻略提供的,于是走到了flower park地图显示的地方,但却没有大叻花园,后来问人才得知,原来所谓那个大叻花园好像就是我们之前看到的春香湖附近的那个公园。不知道是搬家了还是怎么回事。那个公园在地图显示的名字是FLOWER GARDEN,门票30000VND。
下图就是大门口,就在春香湖的边上,很容易看到。

里面有很多很漂亮的花,我就不放图了,大约逛个1-2个小时就OK了。其实就算不花钱进去大叻花园,也可以看到很多花花草草。大叻本身就是个花园,随处可见不知名的但是很漂亮的花草树木,可能大叻的气候很适合它们生长,也可能大叻政府有意把这个城市打造成一个美丽的后花园。

大叻,不可能不去春香湖(虽然并不大),喜爱拍照的童鞋可以在一个没有雾气的好天气拍春香湖,灰常美,和河内的还剑湖不同,大叻的春香湖就像她的名字一样,很秀美,很宁静。

上面这张图的重点在于,我觉得云彩好像是一坨便便

春香湖的边上,有个很明显的黄色锥形现代建筑物(看下图),它的边上就是 BIG C,应该是大叻这边最大的超市,跟中国的家乐福、华联什么的没有任何区别,里面有卖日用品、食品、面包,甚至是有卖盒饭的。补给物资的可以去里面逛逛。

大叻有很多很漂亮,造型独特的别墅,屋子,要慢慢寻找,来大叻,就是要把一颗急躁的心放慢下来,这不本来就是我们出来旅行的目的吗?

总结大叻:可能初到大叻,你会认为它没有想象的那么好,Y小妞就赶脚大叻很一般(她喜欢刺激的现代运动),但每个人喜欢的东西不一样,想要寻求的共鸣也不一样。我认为,其实每个人,每件衣服,每个事物,每个城市都有美丽的一面,我们要做发现美的伯乐,首先你要会欣赏美,你才能发现美。

说个题外的:
美奈我这回没有去,下回去吧,听说那里吃海鲜很便宜。虽然我没有去,但是我知道,新咖啡的车,在美奈不是停在美奈市区的,基本上算是停在美奈郊区吧,具体的地方看下图做参考,红点点就是新咖啡停的地方哦。

1月18日 去西贡(再一次刷新热的纪录)

早上早早的就到了新咖啡,前往越南的最后一站,差不多下午4点到达胡志明市(旧称西贡)。
tips:从大叻胡志明市,8个多小时,新咖啡其实是有夜班车的,不过不是天天有,好像只有周日晚上才有。别的OPEN BUS好像也有夜班车哦。

胡志明市开始,我接下来去的地方白天都是摄氏32度以上了。
来到胡志明,就像回到了繁华现代化的都市,找到了之前预定好的青旅,我要在这住两天,因为今天已经晚了,没有时间去景点了,明天一天出去逛,后天就要去柬埔寨了。

我住的这个青旅叫 SAIGON CHARMING HOSTEL,离新咖啡走路15分钟,我订了一天女生6人间7USD,订了一天的标间21USD,只要住那就管早餐(下图)。
上图是青旅的老板娘在做早餐哦,呵呵。胡志明,还有我后来去的柬埔寨,很多地方都习惯进屋就拖鞋。

上图是标间,还不错哦,带空调。
晚上去出去转了转,也是很繁华,灯火通明,好多漂亮妹子都出来了
之前听说胡志明很乱,所以轻易都不敢掏出相机或手机照相,所以大家脑补吧。

1月19日 在西贡(热就一个字)

西贡柬埔寨的时候,我是非常想念北方的冬天的,回到了北京又想那边的温暖,人就是这么矛盾和不知足。
今天睡了个懒觉,到了统一宫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人家中午不开门哦,转去旁边的红教堂,人家中午也不开门哦,又转去旁边的中央邮局,这个开着门呢,进去凉快会儿`~~`

上图是红教堂,下图是中央邮局

中央邮局里面的照片不知道怎么回事,都糊了,可能因为当时相机也被晒化了吧
里面有很多人,大部分是旅游团,可以办理各种业务,换钱,寄明信片,买纪念品。可以买到很著名的叫“MISS SAIGON”的一种香水,香水瓶子比较有特点,是一个穿着国服AO DAI的美女,有多种香味,我闻了闻,味道就是比较普通的淡香水吧,合200多RMB一瓶,我就没买。个人觉得比较适合送人。

我合计了合计,不想等到下午了,所以就去往了下一个地点,胡志明美术馆。
门票很便宜,10000VND,本来我期待里面有空调的,可是只有电风扇,5555555,火速的逛完,火速的回酒店凉快去了。

我喜欢的一幅画,和一个雕塑

晚上凉快,又跑出来了,下图是胡志明比较繁华的步行街,有点类似王府井大街。

1月20日 去金边(画风一下子就变了)

柬埔寨金边的车,我还是在新咖啡订的,189,000VND一个人(或9美刀),每天有4趟,我买了中午11点半那趟(后来后悔了,应该买早点的)。
出了越南,当然这不会是新咖啡的车,是柬埔寨一个公司的(下图有车票)。

我在越南总共换了200美金的越南盾,订新咖啡用的是美金,某些住宿用的美金,到最后,越南盾基本全用光了。不建议一上来就换很多越南盾,除非汇率超值。

总结:
越南写到这里就结束了,柬埔寨我会另开一篇,到时链接放在最下面,有兴趣的童鞋继续看。
这十几天游越南,感觉越南总体来讲还是很不错的,有几个地方适合再来,越南的总体花费我个人觉得还算便宜吧,我大概在越南段花费是2400左右(不包括签证,进入越南境内算起)。这上面所有的文字和图片都是我的亲身经历,当然也只是我的个人感受,具体是什么样的,应该是各花入各眼。这也是我旅游这么多次,第一次下决心并实践着写下了游记,希望也能帮到想去越南的朋友,小女子一颗玻璃心,记得给我多点赞哦

SEE YOU VIETNAM~~~~

接下来柬埔寨的游记在这里:

引用 Jasmine—佳 的图片:

2016-02-12 09:54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2-12 10:25

引用 shuoshuo 发表于 2016-02-12 10:25:40 的回复:

回复shuoshuo:我这回去是错开大假的,所以还好哦,但是满街的欧美人,如果要是赶在大假去,一定要提前订好机票和住宿最好滴呦

2016-02-12 11:52

写的很详细

2016-02-12 23:08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2-15 20:52

引用 tiancaihuifeng 发表于 2016-02-15 20:52:41 的回复:

回复tiancaihuifeng:好啊,没问题,有问题随时问我喽,想去就去

2016-02-16 10:29

写的好棒\^O^/

2016-02-26 18:41

正在慢慢看,感觉楼主一个人胆子也大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