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斑斓五味俱全的帝国时代 - 土耳其12日

2016-02-11 23:57 1121/13
  • 出发时间/2015-09-26

写在前面

时隔四个多月,终于在又一个七天长假有时间静静的捋一捋上一个长假这段神奇的旅行。回国之后,很多人期待的问我,土耳其怎么样啊?我说,嗯……旅行体验很丰富,色彩斑斓,五味俱全……有经典的蓝色土耳其之蓝色清真寺,有红彤彤的卡帕多奇亚月球表面日出,也有白的耀眼的帕姆卡莱钙化池;有香料市场扑鼻而来的各种西域气息,也有地铁上扶住栏杆那扬起的手臂挥之不去的浓郁羊肉串味儿;有塞尔苏斯古图书馆,阿斯潘多斯壮丽的剧院,也有安塔利亚碎石滩湛蓝的地中海边;每天随着伊斯兰人民的祷告醒来,爬到山顶看最早的日出,潜入海水体会希腊对面不一样的蓝,还有心心念念的鲜榨石榴汁儿……

2009年的春天,我选择了波兰而不是土耳其,2015年的秋天,这段缺失的遗憾耀眼的弥补过来。土耳其不止一面,历史的痕迹处处彰显着帝国留下的遗产,可现实中,刚刚回国就听到安卡拉火车站爆炸的消息,再后来又是伊斯坦布尔苏丹艾哈麦德广场的自杀袭击,这些阻止我们前行脚步的负面消息更让我珍视这次旅行。

P.S. 说真的,下次不再去欧洲了。

路线和时间表

【总时间】
2015年9月26日 - 2015年10月7日,共计12天,实际在土国11天10晚

【总路线】
如下图(请忽略作图之拙劣。。。),蓝色为内航飞机,红色为自驾。总体路线为:
北京 - 莫斯科(中转) - 伊斯坦布尔 - (内航飞机) - 开塞利 - 格雷梅 - (内航飞机,伊斯坦布尔中转) - 伊兹密尔 - (自驾) - 塞尔丘克 - 以弗所 - 帕姆卡莱棉花堡) - 安塔利亚 - (内航飞机) - 伊斯坦布尔 - 莫斯科(中转) - 北京

尽管土耳其的奔驰豪华城际大巴名扬在外,但我担心坐夜车睡不着觉,为了最大限度的减少旅途疲劳,远一些的交通全订的内航。

整个行程安排中最别扭的一段是开塞利卡帕多奇亚)没有按照传统的顺时针顺序直飞安塔利亚,而是重新回伊斯坦布尔中转进而飞到了西海岸的伊兹密尔,看起来冗赘+绕路。这个安排的核心原因是开塞利安塔利亚没有合适时间的航班,且假设依此安排,我们到达安塔利亚的当天是个周末,租不到车,唯有飞伊兹密尔航班时间合适又能从机场直接租车出发无缝对接。假设我们有机会按照开塞利 - 安塔利亚 - 棉花堡 - 塞尔丘克 - 以弗所 - 伊兹密尔的顺时针顺序走,应该能腾出一天时间留给费特希耶。所以我们的行程安排中间这一段对其他驴友来说不太具备参考价值。

P.S.我跟太太两个人双双恐高,几经犹豫还是决意放弃费特希耶滑翔伞项目……这也是没走那条著名的D400海岸自驾线路的原因。
P.S.2 说实在的,自驾伊兹密尔安塔利亚一段,却没走D400“土耳其景观大道”真心是本次旅行最大遗憾

【主要地名释义】
我在预订行程时被第一眼看到的各个土耳其地名和他们彼此之间的从属关系、地理位置关系折磨的死去活来,当时就决心走完这一趟一定整理一下。归纳癖的我在回程转机时就已经迫不及待,希望能有帮助。以下按照地理位置上的顺时针顺序:
1. 伊斯坦布尔Istanbul。阿塔图克机场:Ataturk Airport, 编号IST, 伊斯坦布尔欧洲区机场,主要飞国际航线;萨比哈-格克琴机场:Sabiha Gokcen Aiport, 编号SAW,伊斯坦布尔亚洲区机场,大部分内航走这里
2. 安卡拉Ankara,土耳其首都和第二大城市。离安卡拉不远的是番红花城(萨夫兰博卢Safranbolu)和图兹湖Tuz Golu
3. 卡帕多奇亚Cappadocia。这实际是历史上一个大区的名字,而不是现阶段任何一个城镇的名字。核心区叫格雷梅Goreme,其周围有两个机场:开塞利机场Kayseri,内夫谢希尔机场Nevsehir
4. 安塔利亚和蓝绿海岸。安塔利亚Antalya,费特希耶Fethiye,博得鲁姆Bodrum
5. 棉花堡土耳其文Pamukkale即帕姆卡莱,Pamuk表示棉花,Kale表示城堡,所以帕姆卡莱=棉花堡。附近城市为丹尼兹利Denizli
6. 伊兹密尔Izmir,土耳其第三大城市,爱琴海边重要的海运中心,同时也是一个行政大区的概念。其周边包括:塞尔丘克Salcuk或名塞尔柱,著名古城以弗所Epheus/Efes就距离塞尔丘克城区不到5公里,艾登Aydin位于塞尔丘克与丹尼兹利两座城市车程的中途,距离丹尼兹利大致65公里

【日程表】
话说蚂蜂窝不能编辑表格真是令人抓狂啊

交通 —— 国际航班+土耳其内航+租车

【国际航班】
往返北京的机票是5月份在去哪儿上订的,两人+往返+含税一共13866 RMB.
再次选择了战斗民族俄罗斯家的航空公司,不过俄航醒目的蓝色跟土耳其之蓝还真能交相辉映呢:

订机票时有国航、土耳其航空的直飞,伊蒂哈德、阿斯塔纳(这是什么鬼……哈萨克也流淌着战斗民族的血液吧?)的转机可供选择,但比来比去还是俄航性价比最高——到达伊斯坦布尔和返回北京的时间都能最大限度的优化旅行时间安排。画外音是俄航飞机降落时整个客舱的鼓掌和欢呼声……

土耳其内航】
全部飞马航空(http://www.flypgs.com/en/)。经营土耳其内航的主要是飞马航空和另外一家廉价航空(记不住名字了)以及土耳其航空,土航主要走IST (前文提到过的欧洲区机场),两家廉价航空主要走SAW (亚洲区机场,距离苏丹艾哈麦德区和塔克西姆广场较远)

A. 伊斯坦布尔 - 卡帕多奇亚开塞利,RMB 662.62/两人
B. 卡帕多奇亚开塞利 - 伊兹密尔,RMB 1035.42/两人
C. 安塔利亚 - 伊斯坦布尔, RMB 574.99/两人

通过打印的电子发票能看到,土耳其内航的票价除了从网站上可见的机票本身外,还有几项莫名的收费,猜测类似于国内的机场建设费、燃油费附加之类。由于行程安排的原因,整体内航距离较远,造成内航机票在总花销中所占比例偏大

自驾
通过租租车http://www.zuzuche.com/做的预订,体验下来比较安全放心。租租车实际上是一个转租网站,国外租车一般无法指定某一特定车型,只能是同类的车型组,我们最终在经济型两厢自动挡中选择了福特福克斯。比较大的租车公司是AVIS,我们最初按照报价由低到高选择了ENTERPRISE,但临近出发前一周偶然发现Enterprise不能接受Visa的信用卡预授权,只能Master Card,于是火急火燎的联系租租车改成了AVIS。这一点需要特别注意。

总体来讲AVIS租车体验很不错,手续便捷,最终结算退款也是迅速无误。我们出发前准备了驾照翻译公证件,但租车时没有用上。

土国高速公路收费分为HGS & OGS两套系统,出发前一定问清楚租车公司高速收费卡是否自带(类似于国内的ETC装置),怎样充值。我们的经验是,伊兹密尔机场的AVIS工作人员非常明确的告知,车辆已自带高速收费卡,所有出入口都必须走HGS,高速费用会从整体租车费用中一并扣除。同时也记得问清楚车辆是柴油车or汽油车,需要加哪种型号的油,欧洲很多柴油车,别弄错

驾车时间:
伊兹密尔机场 - 塞尔丘克:40分钟
塞尔丘克 - 以弗所:20分钟
塞尔丘克 - 帕姆卡莱:3-4个小时
帕姆卡莱 - 安塔利亚:3-4个小时

酒店 —— 10晚6家酒店简评

我实在是个对吃住都不太讲的人,这次出游应太太要求,稍微提高了酒店标准(喂!也没有好到哪里去好嘛),以至于我在攻略里都想省去此环节……Anyway,我们在土国一共11天10晚,依次住了伊斯坦布尔卡帕多奇亚塞尔丘克棉花堡安塔利亚伊斯坦布尔的的6家酒店,整体评价8分以上,基本都是优秀,所以分享给大家如下:

1. 9月26日 - 9月28日三晚,Eski Konak Hotel,伊斯坦布尔苏丹艾哈迈得区。https://www.booking.com/hotel/tr/eski-konak

A. 距离苏丹艾哈迈德区的主要景点(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咫尺之遥,非常方便,甚至Istanbulkart都不用买,因为用不上
B. 早餐极其丰盛,以至于每天一醒来就想马上去吃早餐
C. 热水WIFI都还不错
D. 楼顶露台凉风习习,很舒适,早晨吃个丰盛的早餐,看着南边不远处的马尔马拉海,很是惬意

A. 初次到达不太好找,拎着大箱子兜了一大圈。不过我估计这是苏丹艾哈迈德区住所的通病吧
B. 床有点小
我给的booking总分9.6,booking总体评分8.3

2. 9月29日 - 9月30日两晚,Hidden Cave Hotel,格雷梅中心区。https://www.booking.com/hotel/tr/hiddencavehotel

A. 床超级大(我们预定的就是特大号床,这一点我很欣赏,可以自主选择床型),房间面积也很大
B. 环境很棒,有多处露台和躺椅,可以自如的坐在屋子外边上网;打扫的整洁且有秩序
C. 酒店前台小哥英语极棒,交流沟通无障碍
D. 酒店帮忙预定的接机和送机的shuttle bus都是在酒店门口接送,极其方便

A. 屋子里没有大灯,晚上太暗。但这不能说是缺点,因为这家酒店的装修风格就是如此——屋里仅有地灯而没有顶灯,以营造“隐藏石窟”之感
B. 我们住在108房间,屋子里wifi信号明显不如门口露台
C. 酒店帮忙预定的ATV两小时游,感觉比其他酒店住客至少贵了20里拉
我给的booking总分9.2,booking总体评分9.3

3. 10月1日一晚,Saint John Hotel,塞尔丘克https://www.booking.com/hotel/tr/saint-john

A. 酒店设施很新,热水也很足
B. 店主养了很多猫,家里的加菲特别温顺,萌蠢的不行,门口的猫妈妈刚生了小崽,小奶猫特别可爱
C. 早餐是土耳其之行迄今为止最好的一顿,主要是热餐多了一些,有炒鸡蛋和炸香肠,冷餐也很丰盛

A. 塞尔丘克就是个小镇,酒店本身虽然非常新,可是周围破旧的让人不敢夜里出门(实际上夜里出去买了趟水,也没啥)。其实可以住伊兹密尔直接去以弗所
我给的booking总分9.6,booking总体评分8.4

4. 10月2日一晚,Kervansaray Hotel,帕姆卡莱。 https://www.booking.com/hotel/tr/kervansaray-denizli

A. 位置好,在帕莫卡莱小镇中心位置,开车导航轻松找到,且距离邮局很近
B. 步行到棉花堡钙化池只要不到十分钟
C. 吃了一顿晚餐,物美价廉
D. 价格是土耳其之行最便宜的一家,从这个角度来讲,是很物美价廉的

A. 早餐不是自助的,而是提前准备好按份供应。多数食材都很当地风格,完全不爱吃,没有自己按照中国胃挑选的余地
B. 房间偏小
我给的booking总分8.8,booking总体评分8.3

5. 10月3日 - 10月4日两晚,Ozmen Pension,安塔利亚卡莱伊奇老城区。https://www.booking.com/hotel/tr/ozmen

A. 早餐不错
B. 楼顶露台能看到地中海,晚上凉风习习,很喜欢坐在露台上吃晚饭
C. 位置非常临近海边,步行至Marina五分钟

A. 蚊子。连续两个晚上跟蚊子奋斗,完全休息不好。土耳其的酒店一水的没有纱窗,并且不提供任何防蚊工具(电蚊香之类)。前几站没有遇到过类似困扰,可是安塔利亚相对潮湿闷热,蚊子很多,不明白其他客人不会有类似困扰么?酒店没有任何准备措施么?
B. 停车。这不是他家自己的问题,整个卡莱伊奇老城区都存在停车难。不过在租车前往酒店时google map的导航跟酒店老板的指引不同,大费周折。希望酒店在介绍中明确出来老城区车辆的入口,最好给出地图。要命的是还没办法停在路边请酒店工作人员帮忙开进去,因为路边离酒店太远了(他家在深处,所以离海边近)
C. 酒店英语比较好的小哥,给我的机场巴士下车地点的指引是错的,导致我从机场回城区(还车地点设在安塔利亚机场)坐过了很多站。希望酒店在机场巴士、公交等方面预备详细指引
我给的booking总分5.4,booking总体评分8.2. 哦天呐,我竟然还给了一个不及格分的酒店,全然忘了!看来整体印象都是很不错的

6. 10月5日一晚,离开前依依不舍的最后一晚……Taxim Umut Hotel,伊斯坦布尔塔克西姆广场。https://www.booking.com/hotel/tr/taxim-umut

A. 装修超新
B. 离塔克西姆广场很近,交通方便
C. 老板人很好,我们到达的当天飞机晚点,再从机场坐shuttle bus到塔克西姆广场,已经12点多。提前电话跟老板沟通,英文流畅且态度和善,很大程度缓解了我的焦虑
D. 预定的是经济间,无窗,因为只是睡一晚,感觉性价比蛮高的
E. 竟然还有电梯!

A. 挨着若干个酒吧,晚上小巷子里很吵。不过我们是经济间无窗,并没有感受到任何吵闹。但估计楼道里不太行
B. 房间确实太小了

H. 纪念品:4.70%
I. 吃饭:4.43%

我的土耳其旅行经验 - Tips

一些闲言细语的碎碎念,也许写在前面,更能highlight出来它们旅行tips的经验值:

1. 阿塔图克机场大巴到塔克西姆广场大约1小时;
阿塔图克机场地铁转tram到苏丹艾哈麦德区大约也要1小时;
萨比哈-格克琴机场大巴到塔克西姆广场大约1.5小时;
苏丹艾哈麦德区的酒店预订shuttle bus到萨比哈-格克琴机场大约1.5-2小时
2. Istanbulkart充10里拉即可,主要景点走路都能到达,且地铁站充值十分方便(我们就是充多了,到现在还孤零零的剩着一张余额不菲的卡……)
3. 大巴扎欧元换里拉的汇率最合适,没有之一,且没有commission。所以出机场的时候不用兑换太多
4. 亚洲区机场萨比哈-格克琴check-in的人很多,至少保证提前一到一个半小时到
5. 所有的清真寺都要求女性不能裸露身体肌肤,所以需穿好长裙、长裤,准备好围巾
6. 卡帕多奇亚至少留出来两个完整的早晨预备热气球,以防止可能的恶劣天气造成的取消(这是我们苦涩的教训啊,此行第二大遗憾就是最为经典的热气球没坐成)
7. ATV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脏,暴土扬场。一定提前准备好口罩,轻装上阵,穿好洗的衣服,只带相机不带书包
8. 租车AVIS公司不需要驾照翻译/公证件,可以用银联(VISA)卡授权,
(1) 问清楚是汽油车还是柴油车,加多少号油
(2) 高速通行卡怎样办理(一般车上自带,分为HGS & OGS两套系统)
9. 包括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以弗所博物馆(不是以弗所遗址,以弗所博物馆内有著名的生殖之神)、安塔利亚博物馆在内,一般博物馆周一都会闭馆。多姆巴赫切宫(新皇宫)周一、周四都关闭
10. 安塔利亚老城区(名为卡莱伊奇城区)停车一直是老大难问题,初来乍到的自驾者一定提前联系酒店帮忙把车开进去,也最好别依据导航指引的入口去寻找——我们就是吃了这个亏耽误大量时间。或者,就在老城区外找收费停车场parking.

【Day 1】初来乍到 倒车 找路 惶恐 Settle Down 兴奋的第一晚

1. 酒店可以打9.5分,缺失的0.5分就是位置不太好找。早餐极佳,WIFI信号也高于平均水平
2. 实际上苏丹艾哈迈德区几个景点彼此之间都非常近,步行或选择坐几站tram均可到达,推荐住在这个区
3. 蓝色清真寺与其他(苏莱曼、耶尼)内饰风格基本一致,但与圣索菲亚大教堂有显著区别

晚上在苏丹艾哈迈德区闲逛,满眼的土耳其风,那些灯饰,那些深蓝色饰品,哎哟!

【Day 2】暴走伊斯坦布尔

这一天基本就是在苏丹艾哈迈德区暴走了,行程顺序是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 - 托普卡帕皇宫(旧皇宫) - 圣索菲亚大教堂 - 大教堂陵墓 - 地下水宫。几个值得写下来的tips呢包括:
1. 在酒店附近一家旅行社预订了去亚洲区机场的shuttle bus,10欧/人,60公里。服务人员说需要两小时,因为会堵车时间不可控。实际确实有堵车,不过算上堵车也就不到一个半小时
2. 建议9点之前先去托普卡帕皇宫排队,皇宫里的宝藏区排队人实在太多,我们没排,错过了最精彩的部分。考古博物馆反而人不是很多

考古博物馆印象最深的就是这座精美绝伦的大棺材,我是各种流连忘返啊,这苏丹死的真舒坦!

【Day 3】轻松愉悦闲适的一天

本日行程大巴扎 - 伊斯坦布尔大学 - 苏莱曼清真寺 - 香料市场 - 耶尼清真寺 - 博斯普鲁斯海峡短途乘船游 - 香料市场。既有大巴扎和香料市场的琳琅满目,又有苏莱曼清真寺的清净壮丽,一下午坐在游船上,累了吹吹海风,冷了坐进船舱,很是舒服。
本日关键点:
1. 大巴扎&香料市场的兑换汇率更加合适且没有commission. 我们没用华夏银行卡在Garanti那个小绿叶银行取钱,一路下来,体会是应该把里拉都在大巴扎换出来……
2. 所有清真寺内部都!长!一!个!样!
3. 本日也是最扣题的一篇命题作文了——色彩斑斓 & 五味俱全

Typical Turkey:

为什么说苏莱曼清真寺壮丽而又清净

据说世界上最大的吊灯,一起感受一下

我在这头,亚洲在那头

【Day 4】最美的夕阳

略去所有前文已述的shuttle bus、亚洲区机场、从酒店提前预订接机等等,直接切入ATV去玫瑰谷看日落如痴如醉的画面。对了,Tips还是有两条的:
1. 我们的ATV也是酒店check-in之后现场定的,被收了120里拉/两人一车,ATV团组里同行的人说,他们是100里拉/两人一车。所以还是建议按照100来谈价格
2. ATV游实在是太脏了!!!以至于回到酒店清洗了至少两个小时!!!为什么没有其他的攻略提到这一点呢!!!所以,Again!!!东西一定精简,最好只拿手机、相机、自拍杆等。带好墨镜、口罩防风沙,鞋子套好鞋套、塑料袋,穿好洗的运动服
3. ATV红线游分为2小时和4小时。感觉4小时的应该更理想,如果时间充裕可以选择

我们的座驾:

偷偷上一张合影

【Day 5】未竟的热气球之梦

满怀着激动的心情,内心独白是这是我们在土耳其最重要的一天,不到5点半就爬起来了。Butterfly公司自带早饭,只记得当时冷的完全没胃口,只想喝热茶。天空是这样的:

其实出门之前,酒店小哥就苦着一张脸说,天气预报不太乐观,今天看运气吧,有可能飞不了。心里虽有忐忑,可还是抱定,去他妈的,哪有那么寸,人家别人都能飞。。。直到一位西装革履带着Butterfly工牌的大哥进进出出,并最终说出We regret to announce that的时候……照片中那些只应天上有的美景,真的就成了一个未竟的梦。我们对自己说,每一段有遗憾的旅行,才能成为下一次再次出发的催化剂。
更惹人恨的是,第二天早晨也是同样的情况,天气预报不太乐观,看运气,但当我们收拾好行李出门吃早餐的时候,漫天就都是热气球的影子了……这一天我们是9点多的飞机,考虑到7点-8点之间热气球落地,再乘车赶回酒店去机场,很可能会误机,再就是十一假期,大量国人涌入土耳其,10月1号当天的热气球被预订一空,我们就这样,与这个国家最美的一瞥擦肩而过……所以在这篇游记中,也不会有任何热气球的图片出现了

沮丧的回到酒店之后,我跟太太决定马上爬到格雷梅镇的最高点去看日出。月球表面的日落日出与圣托里尼的海面相比,少了一分温柔,多了一分硬朗。唯美的回忆,算是对未竟的热气球之梦小小的补偿吧

今天的9:30 - 17:30大概8个小时是绿线一日游,游览线路为:俯瞰格雷梅全景(Esentepe Panoramic View Point) - 厄赫拉热峡谷徒步(Ihlara Vadisi) - 塞利梅修道院(Selime Monastry) - 代林库尤地下城(Derinkuyu Underground city)- 鸽子谷 (Pigeon Valley)。今天的旅行Tips是:
1. 妈的热气球取消还是非常遗憾啊!!!下雨、下雪都不要紧,只有大风是最担心的
2. 绿线一日游整体很紧凑,峡谷+地下城+城堡修道院都非常棒
3. 还是不能免俗的有购物环节。不过导游带去的店(主要销售无花果、杏干、石榴茶等食品类)价格基本公道,没有很坑
4. 晚上逛格雷梅小镇采购纪念品。没有比大巴扎便宜很多,但店面比较集中,容易挑。经验是越远离镇中心的店东西感觉越便宜,最好货比三家之后再下手

在这个俯瞰格雷梅镇的观景台,最经典的画面就是红色的土耳其国旗和深蓝色的邪恶之眼"Evil Eye"的交相辉映了。“邪恶之眼”本来是地中海西亚地区人们普遍相信的一种诅咒,认为被“邪恶之眼”看到之后会发生不幸。可是我一直没弄明白为啥它摇身一变就成了装饰品甚至护身符了。来之前我也听到过警告,邪恶之眼不懂的话不能随便买随便带,心中隐隐想到了鬼吹灯里面眼睛的图腾崇拜。。。

路途中窗外是大片大片的一望无际,特想下车随手拍,荒草都是景,只可惜路上似乎没地儿临时停车,即便是自驾的区间,也只能在车里虚晃着拍两张了。

夕阳染红了天,这座城渐渐睡下了。黑夜里一盏盏灯光,就像月球表面的繁星点点。今后一定还有机会去其他的热气球圣地,只是真的不知道是否还有幸,来重温这个未尽的,属于卡帕多奇亚的,热气球之梦。

【Day 6】初尝自驾 夕阳下暖暖的遗址

这一日的行程又是从飞机开始。哦不对,是从早晨一起来就看到热气球升空自己却无缘的郁郁寡欢开始……
行程顺序是:格雷梅 - 开塞利 (内航飞机) - 伊兹密尔 (机场租车) - 塞尔丘克 - 圣约翰大教堂 + 艾亚素鲁克堡垒。几个值得记录的点是:
1. 格雷梅往返开塞利机场的Shuttle bus非常方便,酒店可以直接预订(并没有提前订),25里拉/人,路上大约1小时
2. 租车环节已经在前文的“交通”section详细叙述。这是我们首次尝试境外租车,规划行程的时候这一步其实就是个走出去的尝试,一系列忐忑的准备,想来是为以后的美国或者新西兰之旅储备信心
3. 伊兹密尔机场开车到塞尔丘克城区非常非常近,原计划2小时,实际只用了40分钟
4. 塞尔丘克城区荒凉的让人惴惴不安,土国人民就算传说中再友善,半夜黑灯瞎火光着脚的穆斯林小孩在街上呼啸而过也终归让人担心
5. 实际上住在塞尔丘克都是为了以弗所的参观蓄力。不过我们check-in之后立即出门赶往圣约翰教堂 + 艾亚素鲁克堡垒,却正好赶上日落时分,余晖断壁残垣上,别有一番暖暖的风味

我的游记里似乎土耳其著名的猫出现频率很低耶

色彩斑斓,无论是伊斯坦布尔的香料市场,卡帕多奇亚升空的热气球,还是古老沉睡的残垣断壁

【Day 7】向历史致敬

这是沉浸在历史厚重感里的一天,以弗所、阿特密斯神庙都是土国历史秀的重头戏。线路为塞尔丘克 - 以弗所 - 阿特密斯神庙 - 塞尔丘克 - 帕姆卡莱 - 棉花堡夕阳,旅行经验包括:
1. 以弗所古迹一定要越早去越好,9:00 - 10:00之间就已经挤满了旅行团,甚至走路都走不动了,所以最好在8:00 - 8:30之间就能到
2. 塞尔丘克距离以弗所不到5公里,这一段虽然在我们自驾行程内,但我们选择把车放在酒店门口,公共交通往返,事实证明是对的
3. 塞尔丘克开车到帕姆卡莱的时间比想象的短,真应该当天就趁着夕阳买票进去浏览棉花堡。第二天早晨几个池子充水很慢,待经典的蓝绿色池水盈满时,游人也就多的下不去脚了。夕阳下的棉花堡反而是个不错的选择
4. 如果这天就游完棉花堡,完全可以早一天还车,或者选择再去费特希耶

以弗所古迹大剧院。这座大剧院遗址,加上明天的阿斯潘多斯剧场,加上雅典卫城的剧场,三座古剧场如果排个顺序,孰优孰劣?

以弗所标志性建筑塞尔苏斯图书馆,这才是教科书里那惊鸿一瞥嘛:

古城公厕来露个脸

有多少人像我一样刚刚知道,这是耐克商标最初始的由来?

阿特米斯神庙位列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名头很响,与古埃及金字塔、古巴比伦空中花园、奥林匹亚的宙斯神像、哈利卡纳苏斯的摩索拉斯王陵墓、罗德岛的太阳神铜像和亚历山大港的灯塔并列。目前只有埃及金字塔现存于世。阿特密斯神庙也可以算是现存于世吧,但它留给世人的只有一根柱子——短短几秒钟的拍照时间,留给我的只有对历史的想象和对奇迹的致敬。

为什么说夕阳下的棉花堡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呢,大家来感受一下这份暖红色包裹下的纯白:

再传一段视频,摄于棉花堡山脚下,静默的大山和白色钙化池奇迹向这一整天的历史致敬。

【Day 8】志玲姐姐出浴

这一日的关键词是水,从棉花堡经典的蓝绿池水与白色钙化池相映成辉,到《花样姐姐》节目里面林志玲姐姐著名的出浴一幕所在地古游泳池,再到安塔利亚夜晚的地中海边私人浴场。游览路线是:棉花堡 - 古游泳池 - 希耶拉波利斯遗址 - 帕姆卡莱 - 自驾安塔利亚 - 地中海边私人浴场,旅行经(tu)验(cao)是:
1. 游览棉花堡一定一定要穿一双厚的棉袜,钙化池非常硌脚;同时还得戴墨镜,正午很晒
2. 林志玲曾经去过的景点叫做“古游泳池”,就在棉花堡沿山而上的最顶上,现在仍然是热闹非凡,内部景色也不错,推荐
3. 希拉波利斯遗址也是历史味道很浓,只是我们上去之后正是正午暴晒,没有爬到最高处的“罗马剧场”(哦对了!又是一处剧场!以弗所古剧院、希拉波利斯遗址的罗马剧场、安塔利亚的阿斯潘多斯剧场,古时候贵族是有多爱看戏!),不过错过了Lonely Planet上所述“危险毒气”所在位置,我就是对这种传说中的神力充满了好奇和兴趣。。。

古游泳池的游客实在是太多了,请自觉把以下第一图正中央那位想象成第二图那位,是为志玲姐姐出浴

远处就是希拉波利斯遗址的罗马剧场,太阳很毒,我们只是远远张望了一番,没有继续向山上走

到达安塔利亚,静谧的罗马海港夜景

楼主出浴图

【Day 9】阿斯潘多斯!

无需多言,今天的重头戏是壮(wa)观(wa)豪(wa)迈(wa)的阿斯潘多斯剧场,其实还有一段时光让我印象深刻,那就是夜幕降临之后在卡莱伊奇老城区的闲逛。安塔利亚这座城的核心景点基本都在叫做卡莱伊奇(kaleici)的老城区。今日游览线路:安塔利亚城区自驾阿斯潘多斯剧场 - 安塔利亚机场还车 - 罗马海港日落 - 卡莱伊奇老城区夜景闲逛,旅行经验是:
1. 阿斯潘多斯剧场比以弗所和希拉波利斯遗址里的古代剧场保存要更完好、更壮观。剧场背后的小土山可以一览剧场全貌,一定要走上去瞧瞧
2. 安塔利亚博物馆周一闭馆
3. 老城区夜景类似于鼓浪屿,小资情调浓厚,我拍了一些最满意的夜景照片

距离安塔利亚东边47公里,人们驱车来到这座位于现代化村庄旁边的古迹就是为了一个目的:亲眼看看那了不起的剧场。该剧场是在公元161~180年期间修建的,20世纪30年代初,土耳其国父阿塔图克来这一地区参观旅游后,下令大规模整修,这还引起了很多历史学家的不满。最厉害的是,这座剧场时至今日还在使用当中,经常承接大型演出项目。

夜幕降临后的卡莱伊奇老城区,酒吧林立,各种灯光也很是小资,海风吹来漫步其中,舒适而安逸。

回酒店之前,快门速度是1秒(还是2秒来着)的罗马海港夜景,应该算是本次旅行最满意的一张夜景了:

【Day 10】如痴如醉的地中海边

这一晚就要飞伊斯坦布尔了,归期在即,内心有万般不舍。行程设计中把安塔利亚放了两整天,就是担心前期旅途太折腾过于疲劳,在地中海边找个海滩好好休息一天,这个愿望在今天的下午完整的毫无折扣的实现了。今日行程是:卡莱伊奇老城区(哈德良之门 - 钟楼 - 红色尖塔 - 共和国广场 - 阿塔图克雕像) - 整个下午公共海滩日光浴 - 安塔利亚机场 - 回伊斯坦布尔,旅行经验是:
1. 公共海滩是免费的,坐横穿市中心的tram way到紧西头的终点站安塔利亚博物馆下车,走盘山公路下到海边即可。两个躺椅+一把阳伞交了15里拉给私人运营的公司,我们就这样晒了一下午太阳。因为远离市中心,所以游客不多,以本地人为主,且面积广阔,强烈推荐。唯一的缺点是石头滩而不是西沙滩,比较硌脚,不过瑕不掩瑜啦,海水清澈景观优美

先上几张图扣回色彩斑斓的主题吧:

哈德良拱门,这应该是安塔利亚的标志性建筑物吧

tram走到终点站,原地转一圈再向回开,远方就是深蓝色的地中海和公共海滩的岸边啦

也有滑翔伞项目,依然没敢坐……

还有伊斯坦布尔最后一天,再见,如痴如醉的地中海……

【Day 11】惊艳的新皇宫和被大雨打乱的最后一日

时隔四个月,我写到这里的时候仍然能想起当时心中的那份难以割舍。No need to say more(不要矫情),今日行程:从塔克西姆广场出发 - 多尔玛巴切赫皇宫(伊斯坦布尔新皇宫) - 塔克西姆广场 - 独立大街 - 加拉塔塔 - 加拉塔大桥 - 香料市场采购纪念品,旅行经验是:
1. 多尔玛巴切赫皇宫真是极尽奢华之能势,对于不了解历史的我们来说,只是饱眼福,新皇宫真是最合适不过的选择,强烈推荐
2. 最后一天下雨打乱了很多旅行计划,雨停后云层仍然很厚,没有夕阳。想象中晴朗的日子里登上加拉太塔(伊斯坦布尔的相对高点),观赏夕阳,远眺金角湾,应该是极好的
3. 香料市场据说比大巴扎价格更公道一些,我们在关门前(7:00 - 7:30关门)个人觉得还是杀到了不错的价格,是个买土耳其纪念品的方案。当然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还是,拿!不!了!都是易碎类的商品,实在没办法在初到伊斯坦布尔的前两天采购,只能留在最后一天最后一个景点啦

新皇宫内部我只能再次用“极尽奢华之能势”来形容了,很可惜不允许拍照,一张影像都没留下,只记得巨大的水晶吊灯,华丽到让人瞠目结舌的上下楼梯转角布景……这一处景点值得花至少一个半天去细细品味。几张外景图:

阴云中夹杂着点点夕阳透射而出,映在耶尼清真寺上

加拉太大桥和远处的金角湾雨过天晴一景:

在香料市场,提起打包的战利品,与土耳其说再见:

不想再单独辟出一个后记了,因为没有后记。回国后,陆续传来的就是安卡拉火车站爆炸,伊斯坦布尔苏丹艾哈迈得广场自杀袭击等等,我一方面庆幸自己去的早,没赶上这些令人揪心的事情;另一方面又暗自在想,也许自己这辈子都不会再踏上这片热情的土地了。这篇游记也好,攻略也好写下来,也不知道能帮助多少对土耳其感兴趣的朋友。

我把所有的图片整理出来,一共用到97张图、2段视频。99是个功德圆满的数字,可是距离满意的100分,还差那么一分。这段旅行也一样。怀念色彩斑斓五味俱全的帝国时代,怀念我们两人在土耳其的12天。

本篇游记共含11994个文字,10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cufe_dli 的图片:

2016-02-12 10:03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2-12 11:25

楼主写的灰常实用哇!马下来留着~

2016-02-14 01:52

不错,好想去

2016-02-14 06:42

写的好,看完感觉不用去了,都去过了

2016-02-14 09:41

写得好,人不可貌相!

2016-02-14 09:49

俺来顶一下!

2016-02-14 12:51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2-15 11:52

先留言再看,好多图啊。

2016-02-15 15:16

引用 惠小糖 发表于 2016-02-15 15:16:13 的回复:

回复惠小糖:你是HB还是LZ……

2016-02-15 21:03

好棒的游记,统计小王子丁丁,有了大饼会更好,哈哈哈哈

2016-02-18 10:39

阿丁简直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