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行七彩云南

2016-02-12 00:01 1467/6
  • 出发时间/2015-12-07

题记

对于旅行的意义,每个人心里都会有自己独特的答案。旅行对于我来说,是由好奇心所驱使的,感受当地风土人情,认识新朋友收获新故事的过程,这样的过程,是平淡而略带重复的生活中很好的调和剂,调和好了,就回来该干什么干什么。旅途中的每一天都会有新的经历,持续的新鲜感会让我对旅途中的每一天都充满着期待,这种对明天对下一站的期待也是旅行吸引我的地方。
从大一开始,一有时间我就想跑出去旅行,开始时基本是短程,围绕着根据地上海,零散的走过杭州苏州南京黄山,后来走了一些较远的地方像哈尔滨山东凤凰,每次出发大体都是独自出发,周围有很多人都不理解我为什么会自己一个人出去旅行,甚至还会有人不相信我是自己去的,其实一个人出去旅行才是最好的状态,一个人出发不需要在出发前沟通朋友的时间,不需要调和各自想去的景点,只需要定好自己的车票和住处就可以动身,一个人的时候也更适合去思考回味一些事情,而且一个人旅行也不意味着一直自己走,在路上会遇到很多同路的驴友,这样就可以抛开自己圈子里那些陈芝麻烂豆子的话题,听听陌生人的故事,在青旅听老驴讲故事一直都是我这个小驴热衷的一件事,总之,一个人旅行,离朋友远了,离世界近了。
为了毕业能有个好的工作,从大三开始我就开始到公司实习,告别了寒暑假,空余的时间也变得很少,到2015年11月,距离我最近的旅行已经过去一年。终于我的秋招季圆满结束了,学校的事情也告一段落,我感受到大好河山对我的呼唤,于是翻起了各地机票的价格和旅行攻略,开始谋划起了我毕业旅行的第一季,由于在冬季大部分地区都比较寒冷,所以我就希望选择靠南一些的地区,其次我本人最喜自然风光,七彩云南自然成为备选之一,最后再看看机票的票价,真的是太便宜了,所以最终我选择了云南作为我这次旅行的目的地。

关于行程

我预定了12月7日7:40,上海虹桥—昆明的9C8953号航班,以及12月20日8:25,昆明上海虹桥的8L9887号航班,不算20号返回上海,一共在云南游玩13天,因为是旅行淡季,出发前我只做了大概的行程计划,最终的行程基本都是在路上才确定的,行程安排如下:
Day 1:昆明-翠湖公园-云南大学-火车站                宿:(昆明丽江)火车
Day 2:大研古城-木府-古城夜晚                            宿:丽江古城北门苑青年旅舍
Day 3:丽江-德钦-飞来寺-卡瓦博格宾馆                 宿:卡瓦格博宾馆
Day 4:卡瓦博格宾馆-尼农-下雨崩                         宿:神瀑客栈
Day 5:下雨崩-神瀑-莲花寺-下雨崩-上雨崩            宿:梅朵国际青年旅舍
Day 6:上雨崩-西当-德钦-香格里拉                        宿:香格里拉阿公慧洋庄园
Day 7:香格里拉-松赞林寺-民族诗话《香格里拉》 宿:香格里拉阿公慧洋庄园
Day 8:香格里拉-丽江                                            宿:丽江古城北门苑青年旅舍
Day 9:大研古城-束河古城                                     宿:丽江古城北门苑青年旅舍
Day 10:大研古城-黑龙潭-束河古城                       宿:丽江古城北门苑青年旅舍
Day 11:丽江-大理站-双廊                                     宿:双廊名堂青年旅社
Day 12:双廊-挖色-双廊-上关-大理古城                 宿:大理古城十二号时光青年旅舍
Day 13:大理古城-崇圣寺-大理古城-大理站           宿:(大理-昆明)火车

春城昆明

上午11点左右,飞机降落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昆明机场还是蛮大的,出了机场出口,乘坐空港快线可以到达昆明市区,25元/人,20分钟一班很方便,我乘坐空港2号线到昆明火车站下车,车程40多分钟。下车之后我简单的吃了些东西,就启程前往翠湖公园了。
因为正值冬季,成群的红嘴鸥从西伯利亚飞到昆明越冬,这些小生灵给春城带来了特别的景色,观鸥戏也就成了冬季到昆明旅行不可错过的景致,滇池和翠湖公园都是观海鸥很好的景区,而且都是免费的(滇池旁边的海埂公园需要门票)其中滇池较远,因为我当晚就要坐火车离开昆明,所以就选择了较近的翠湖公园,不过后来听说滇池的海鸥跟人更亲近一些,如果在昆明停留时间较长的话还是建议到滇池去。
在火车站乘坐2路公交到五一路下车可到翠湖公园。

一进公园大门,就可以看到大片的红嘴鸥在湖面上盘旋,十分热闹,赶快拿出相机给小家伙们拍几张照片。

拍了一会儿照片我就拿出准备好的面包来喂它们了,这里说一下喂海鸥的面包最好自带,景区里面的饲料10元一包,而且感觉 海鸥并不是很爱吃

从翠湖公园的北门出去,走一段路就可以到云南大学

在云大逛了一圈就到了该吃晚饭的时间,用大众点评在附近找到了一家口碑很好的“33号口缸米线”,环境很好,像青旅一样,点了小锅米线、炸洋芋和酸梅汤,味道很棒,就是辣了一些。

吃好饭,又在附近转了转,我就乘公交返回火车站候车了,下一站丽江

初到丽江

转天一早到达丽江,从丽江火车站到丽江大研古城,可以坐4路公交车,40分钟一班比较难等,还可以坐18路到丽江市区其他站点换车,也可以和人拼车10块钱,我因为不想换车就和人拼车了,到古城忠义市场下车,准备先去预定的青旅放东西。
走在弯弯曲曲的石板路上,穿过清晨还没有苏醒的古城,才能感受到一丝古城的宁静。

我入住的丽江北门苑青年旅舍在古城北门停车场附近,在古城外,老板和老板娘很好很热情,本来我是要在丽江连住两晚,但是看了德钦的天气预报以后,发现只有接下来的两天是晴天了,因为我非常想看梅里雪山日照金山,所以就想先在丽江住一晚,第二天就坐车去德钦,问老板能不能把另一晚留到我回来之后,老板也很爽快的答应了,在青旅办好入住,放好行李,处理了一些个人事务,将近中午时才从青旅出来。
午饭照例用大众点评搜索,找到了一家“小锅巴纳西美食”,这里我要强烈的安利这家店,在五一街上,味道真的是特别棒,还很实惠,我点了一份纳西烤肉和纳西火腿炒饭,用大众点评优惠买单只要30块钱,烤肉鲜香酥脆配上下面的薄荷叶一起吃真是人间美味~后面在丽江我又来吃了一次,纳西奶奶的土豆条,也很好吃,一个人出来的缺点这个时候会比较明显,没办法点很多菜来吃(吃货本质暴露无遗了

吃饱喝足之后,出发前往木府。
明太祖赐纳西族民族首领木姓,为当地土司,木府即是丽江土司议事和生活的宫殿,是丽江地区政治、文化中心,有人说“不到木府,等于不到丽江”,可见木府在丽江的地位,也是纳西族文化的代表之一。
木府门票60,学生证30,要查古城维护费(古城维护费80,有效期15天,没有优惠,早上9点到下午5点大研古城各出入口有人查票,也就是说不在这个时间段内进入古城就可以逃票了,不过进入丽江大部分景点都要查古维费,有一种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的感觉),景区内有免费的导游讲解,能更好地了解木氏土司和丽江的历史,值得一来,这里要吐槽的就是丽江最高的建筑万古楼坐落在狮子山上,本来是与木府相连的,现在狮子山另开了景点收门票,木府最高只能上到三清殿,不过也可以看到古城全貌了,我就没有到万古楼去。

晚饭在和记食府吃了云南特有的气锅鸡,继续逛古城的夜景

夜晚的大研古城人很多,一点都不像淡季,近些年丽江旅游越来越火,大量的游客涌向古城,让这里的商业气息日益严重,失去了一些原始的东西,不只是丽江,各个古城纷纷拥有了酒吧街,逐渐失去了自己的特色,逐渐趋同,小贩们的叫卖,夜色下酒吧街上音响设备的喧闹,让古城失去了他的淳朴厚重,让人叹息。
向来对酒吧无爱的我早早回青旅休息了。

梅里朝圣

第二天6点多就起来了,打车10块钱到丽江客运站,坐7:30的大巴车去德钦,为了赶个好天气看梅里雪山临时改了行程,车票是前一天到客运站买好的120块钱,4个小时到香格里拉,换司机,短暂停留后,继续4个小时左右到德钦县城,后来听司机说这班车是隔天一发,我也是运气比较好,日程刚好赶上了,不过这样的日程,海拔爬升太快,也让我没有很好的适应高原,当天晚上在飞来寺就高反了...头疼了一晚上,好在转天早上就好了

大巴行驶的线路正是滇藏线上,一路开下去到芒康与著名的318川藏线会合后,可以一路到拉萨,一路上风景很棒虽然很困但是根本舍不得睡觉,隔着车窗就开始拍拍拍,好心的师傅在4292的白马雪山垭口停车让我们拍了拍照,这种待遇坐大巴时可是难得的~
大巴到达德钦县城是下午4点多,每人加5块钱,可以送到飞来寺,也就是看梅里雪山的地方,到达飞来寺是5点多,正好赶上梅里雪山的日落,飞来寺并没有什么寺,只是一个有13座白塔的梅里雪山的观景台,票价150,含飞来寺观景台、雾凇顶观景台和金沙江大湾,优惠票75,这些景点都在滇藏线上,没有直通车,都需要包车才能前往。含雨崩的套票230,优惠票115,我觉得如果没有去雨崩的打算就不需要买这里的票,周边很多旅店顶层都有观景台,我入住的卡瓦格博宾馆顶层就有,并且视角很好,想看随时都可以上去,没必要额外花钱,要是有去雨崩徒步的打算就要在这里买票了,虽然飞来寺门口的牌子上写了雨崩景区80元,可到了雨崩还是要买230的套票,根本没有80的雨崩门票,我就是到雨崩才补的票,感觉亏了。

虽然梅里雪山的主峰卡瓦格博一直被那片厚厚的云遮着,可景色依然很美。晚上还有很多星星,在城里从来没有见过那么漂亮的星空,可惜微单还不够强大不能拍下来,只能把星空下的雪山装进深深的脑海里了。
可能是太兴奋,也可能是海拔爬升太快没有适应,晚上睡觉时我有点高反,头很疼,不过没有影响我看日出。

一大早我就到卡瓦格博宾馆的观景台守着了,梅里雪山日照金山是由正对着梅里雪山升起的太阳,斜射到雪山上形成的金红色的景观,当天天气很好,主峰卡瓦格博也露出来了,我满心欢喜的以为可以看到日照金山了,结果梅里雪山和我开了个玩笑,太阳的光路上横着一片云,挡住了光线,虽然天气还是很晴朗,但是光线不直射梅里雪山就没有日照金山的景色,错过了那个时间光线就不再是红色的了,没过一会太阳完全升起来以后,天色大亮,日照金山的景致就这么错过了,有点遗憾,不过至少这样晴朗的天气,让我能一睹梅里十三峰全貌。

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藏语意为白雪之峰,此山自古以来受到藏民的崇拜,被列为藏区八大神山之一,海拔高达6740米,是至今没有人登顶的处女峰。1990年11月至1991年1月, 17名中日联合登山队员试图登顶,结果全部罹难,成为世界登山史上的第二大惨案。1996年中日联合登山队再次挑战卡瓦格博,登山队到达1991年所建的四号营地的同样高度,登顶指日可待,这时气象台传来消息:未来两天内将有一个巨大的暴风雪过程,可能要超过91年的那次降雪。在他们的头顶,乌云正在聚集,手中的气象仪也显示暴风雪就要来了。紧急会议后决定马上命令山上的队员迅速撤营。就在队员们刚刚回到大本营的时候,他们同时接到三地的气象预报,印度洋的暖湿气流把云层吹走了,未来仍然是晴好的天气过程,队员们想重新开始,但已经不可能了,有传言说当地村民为了阻止本次登山,在山下举行法事,结果换来了那场来之即去的暴风雪。这些带有神秘色彩的传说,也让这座神山更具传奇色彩。2000年为了尊重当地藏民的信仰,当地政府宣布永不允许攀登这座神山。

雨崩徒步

看完日出,吃了早饭,我和几位哥哥姐姐准备出发去雨崩
雨崩村位于云南梅里雪山东麓德钦县云岭乡境内,四面群山簇拥,地理环境独特,无公路可通,进入雨崩有西当方向和尼农方向两条驿道,可徒步或骑马进入,我第一次听到雨崩这个名字是在我大物老师路明的课上,当时就觉得这个名字有种奇妙的意境,到查旅行攻略的时候才发现原来他就在梅里雪山脚下。
其实来云南之前,因为找不到同行的驴友,我一度放弃了去雨崩的计划,如果一个人到雨崩一来包车不划算,二来我之前没有徒步的经验需要人带,所以我计划是在飞来寺看完日照金山就到香格里拉去,不过缘分真是个很奇妙的东西,在去德钦的大巴车上我旁边坐着一位装备整齐的大哥,一问果然是要到雨崩徒步的,后来知道了大哥姓毛,是个资深户外和登山爱好者,再加上前座的大姐一直向司机询问雨崩的情况,我要去雨崩徒步的想法又被勾起来了,临时起意决定到雨崩走一遭,中午停车吃饭的时候,我找到毛大哥说了我的想法,希望他能带我进雨崩,大哥虽然吐槽了我的板鞋、牛仔裤和羽绒服..最后还是同意带我进雨崩。等到车开到德钦,还留在车上等着去飞来寺的朋友基本都是要进雨崩的,我们的队伍就壮大了,最后厦门的毛大哥,台湾的刘大哥,湖南的夏哥,广东的两位大姐以及我这个年纪最小的小朋友商定转天一起包车去雨崩。第二天早上刘大哥又捡来两个要去雨崩的妹子,小北和米粒,最终我们一共8人包车到尼农峡谷,从尼农进雨崩村,包车的师傅是卡瓦格博宾馆的服务员介绍的,160到尼农,师傅次里的联系方式:13988723250
雨崩有西当和尼农两条驿道,西当路段但爬坡坡度较高,尼龙路长但路较为平缓,西当进尼农出,是大部分户外俱乐部和驴友选择的路线,主要是考虑到尼农这条路比较危险,一侧是尼农峡谷一侧就山体,风大或下雨时会有落石,所以先从西当进,再看天气状况,如果天气不好就还从西当原路返回,我们出发时天气很好,前几天也没有下雪,走尼农完全没有问题,而且尼农一路相比于西当风景更好,所以我们决定从尼农进西当出。
再说装备,个人觉得鞋子最重要,一定要穿登山鞋或者防滑性比较好的旅游鞋,像我穿双板鞋就往里走的要是没在飞来寺买了双厚袜子,估计脚就会被磨破了,而且爬坡的时候确实会吃力一些。其次是登山杖,登山杖可以节省很多体力这事,之前我还不太信,因为爬泰山什么的也没用过登山杖,但是这次走山路真的感觉到登山杖带来的帮助了,而且用两根会比用一根还省力很多。再有就是舒适的背包,可以让肩膀不那么疼。不过纵使什么装备都没有,只要有决心也一定能走下来,户外新手同胞们千万不要让老驴们吓到,装备固然会有帮助,但雨崩这条线已经成熟了,完全可以应付,只要注意避让骡马,注意脚下,走慢些就可以。我的最终装备就是板鞋、厚袜子、牛仔裤、羽绒服、手套、太阳镜、一根竹竿、双肩包、士力架、大白兔奶糖、饼干面包、红牛*2。

尼农入口处

途中的休息站

我们一行人10点半从尼农出发,经过6个小时,爬升1000米,下午4点半到达雨崩下村。只有一条路,没有什么方向问题,不抄小路,沿着前人踩出来的大路一直走就可以,只要沿路能看到垃圾桶和马粪就是对的路。我一开始走的还挺快的,最后一个小时我走的很辛苦,总觉得快到了可还是看不到头,路上也没有参照物和距离提示,很折磨人,再加上我也没完全适应高原地区,到最后就很吃力,特别能够体会“行百里者半九十”这句话,不过还是坚持到了目的地下雨崩村,看到村子的时候感觉整个人又活了,这个简陋的村子就好像是我见过的最美的村子了,坐在神瀑客栈里喝着酥油茶晒太阳,享受着苦尽甘来的感觉。
达到雨崩村后,有三处景观可以游览,一是最有名的雨崩神瀑,距离下雨崩村5.6公里,路程最短,神瀑也是藏民转山必到的一处地方;二是雨崩冰湖,先要从下雨崩走1.6公里的上坡到上雨崩,再走7、8公里的样子到冰湖;三是雨崩神湖,这条线很难走,一般只有经验丰富的老驴才去挑战,一般的游客和户外俱乐部的线路基本都不包括这条线。我考虑到自己还没适应高原徒步经验也不足,而且一天后可能会下雪,路一滑我穿这双板鞋走就惨了,就决定选较轻松的神瀑,快进快出,第三天就从西当出雨崩

晚上大家一群人围在一起烤火,就到了我最喜欢的听老驴讲故事时间,这才听说藏区的神山神湖都有自己的生肖属相,2015年正是羊年,也是梅里雪山的本命年,会有很多藏民和喇嘛来到雨崩来转山祈福,我也是阴差阳错的在一个特殊的时间点完成了这次转山,也挺有意义的。
晚饭8个人一起拼单吃了一顿土鸡火锅,240一锅,配菜20一盘,最后每个人平摊下来50块钱每个人,感觉还挺划算的,原本想象着进到这种深山老林里面只能吃泡面饼干的,没想到还吃到了原生态的土鸡,而且还不算贵,包括住宿在内也条件都还可以也都很实惠,床位30一张(旺季可能会涨价),有电热毯,雨崩里面总体物价都可以接受,矿泉水5块,尖叫脉动10块,泡面10块,在这种不通车的深山里面,维持这样的价格,和国内其他一些景区相比,简直是良心价。
第二天,一大早毛大哥和刘大哥就出发去挑战老驴才能挑战的雨崩神湖了,我和夏哥,还有小北和米粒一起出发去神瀑。
雨崩神瀑位于梅里十三峰的五冠峰处,雪山上的积雪融化形成瀑布,据传瀑布水为圣水,可以消除罪孽,祈求平安。神瀑也是藏民在雨崩转山必去的一处地方,去神瀑的一路上遇到了一批又一批的藏民和喇嘛,上至六七十岁的老翁下至六七岁的女娃,皆徒步至此,不由得让人感叹藏民们信仰的力量。

沿着河谷满满的都是祈福的玛尼堆,找石块都难找了,我只好堆了个小的,行走时注意脚下不要破坏他人的玛尼堆哦~

接近神瀑时路旁满是飘扬的经幡,这种具有宗教色彩的信物,在巍峨的雪山映衬下美不胜收。
走的时候千万不要破坏这些经幡,而且经过一些低矮的经幡只能将经幡撩起来从下方钻过,不得跨过。

可惜的就是冬季由于气温低,并不能看到瀑布,甚至连原有瀑布的方向都不好找,在山崖下的感觉就像是雨夹雪,晴天时还要小心不时落下的雪块,山崖下还是有消融的雪水供取用,我在上面时就有藏民找我要了个空矿泉水瓶来取水。

神瀑下虔诚诵经的喇嘛和藏民

南海北,相遇都是缘,愿你我平安,岁月静好

回到神瀑客栈时是2点半,我们是上午9点多出发的,一共用了5个多小时。因为从西当出雨崩要经过雨崩上村,而且转天有可能会下雪,于是我们收拾了行李,在客栈吃了碗西红柿面之后,和我们在神瀑遇到的3位新朋友一起到雨崩上村去住了。到了梅朵国际青年旅舍,老板看到一群人来住店很开心,送了免费的酥油茶给我们喝。不过我这个身体也是服,回房间之后彻底的高反了,当时我十分不理解为什么会这样,平时我也不是不运动的人,从小到大体育课成绩向来是优,体能爆发力什么的都不差,怎么在高原走走就会高反了呢,直到前几天看西藏的帖子,有人说到高原之前尽量不要过多的运动,运动会使身体的耗氧量增加,之后到了高原缺氧地区就会不适,一直在运动的人进高原前也应该暂停运动...想想我到云南之前特意去健身房加练...也许是有些关系吧。一晚上难受的够呛,我都怀疑还能不能走出去了,结果就是这么神奇,早上起来没事了,吃了早饭就上路了,我们希望能尽快到西当,然后去德钦赶2点半到香格里拉的大巴。

西当这条路风景一般,又顾着赶路,就没怎么拍照。翻过海拔3700米的南争垭口之后就全是下坡了,我们走的非常快,9点出发,12点不到就到了西当温泉,提前联系的师傅已经在出口处等我们了,上车直奔德钦县城。在德钦县城稍作停留,2点半坐大巴去往香格里拉,将近7点到达香格里拉,找到住处、吃了饭就休息了。

清冷香格里拉

2014年1月11日,一场大火将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付之一炬,古城内大部分的建筑都被烧毁,据出租车司机师傅说,烧掉的占到三分之二以上,能看的基本只剩下那个巨大的转经筒了,其他建筑都在重建,很可惜。
于是,我便没有到独克宗古城去,但是小布达拉宫松赞林寺不能错过。

噶丹松赞林寺,是藏传佛教中“黄教”的中心,藏传佛教建筑的代表,三大殿威武庄严,店内供奉着诸多佛像,也会遇到很多来拜佛的藏民,是香格里拉不可错过的地方。

如今冬季的香格里拉只能用冷清来形容了,普达措国家公园这些地方也都是黄黄的一片,夏末的时候来香格里拉最佳,那时候整个草甸都是绿油油的一片,景致极佳,冬季的香格里拉在风景上实在没有什么突出的地方,再加上大火之后的古城正在重建,就显得格外冷清,还好有一群一起走过雨崩的哥哥姐姐们一起,不然可能会很无聊。在香格里拉待了一整天,第二天上午坐大巴返回丽江了。

在丽江懒散着

回到丽江的那3天,每天基本都睡到10点,充分的享受了丽江慢节奏的生活,前前后后逛了大研古城,束河古镇和黑龙潭,因为去玉龙的车不好找,也不想花那好几百的门票钱,玉龙雪山就没有去,只好用已经看了梅里雪山安慰自己了。论名气,丽江绝对是最有名的古城,论景色丽江还真是比不过凤凰,还被严重的商业化了,相比之下,束河古镇是个好地方,更安静也更有古城的味道。从大研古城去束河也很方便,从古城北门公交站坐11路到束河路口,下车走一段就到了。

我还去了大研附近的黑龙潭,是一个只查古维费的免费景区,景区不大,像是一个大公园

风花雪月的大理

12月17日早上,我结束了在丽江慵懒的时光,乘坐K9620次列车从丽江去往大理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大理,一个风花雪月的地方。

12点到达大理站,在火车站内的游客服务中心,买了到双廊的车票,火车站到双廊+双廊大理古城的套票55,凭票根还可以在双廊大理古城内免费乘坐景区内的电瓶车,很划算。
下午2点左右到达双廊,到青旅放了东西出来到双廊镇和洱海边闲逛,准备第二天再租电动车环洱海

第二天一早,起来退了房,到双廊镇上租了辆电动车,开始我的洱海骑行,方向是双廊到挖色这段洱海最精华的一段路

洱海随便一拍就很美

能看到成群海鸥的地方就是挖色著名的小普陀,从双廊到这里就是洱海最精华的一段了,之后我又往前骑了一些就掉头回去了,到双廊之后时间还早,而且车子还有电,就继续往上关的方向骑

双廊到上关段景色主要以湿地为主,距海较远,快骑到上关镇的时候我发现电动车电不足了,于是赶紧掉头,结果半路还是没电了,还好推了一小段路发现一户人家可以充电,10块钱充了半个小时,好歹让我回到双廊还了车

救了我一命的充电站

从我骑过的路程来估算,我租的这种电动车,顺时针环海一圈是不可能的,最多可以环三分之二,如果想整个环过来,在路上发现充电站就一定要把电充满,路上充电站不多,要是一直没找到就惨了,电动车推起来很难推。自行车其实是个不错的选择,毕竟是人力的,不需要耗电,可以环海,也欢迎各位朋友推荐哪里能租到电量够环海一圈的电动车。

回到双廊后取了车,回青旅拿了行李,坐大巴车去往大理古城

洱海边晴空万里,而大理古城却是乌云密布,时而飘起小雨。吃好饭就住下了,第二天的重点就是崇圣寺大理三塔。

崇圣寺三塔背靠苍山,面朝洱海,三座塔鼎足而立,千寻塔居中,二小塔南北拱卫,是大理的标志性建筑。票价120,优惠票60.
三塔公园离大理古城并不远,从苍山门出古城,向右步行一段时间就可以到达,也可以乘坐三塔专线,不过公交车很难等。

游完三塔公园,天下起了雨,我便在雨中闲逛大理古城

据说早几年人民路上到处都是摆地摊的,有些在大理停下来的驴友也会在人民路上摆几天地摊,不求赚钱,只求感受气氛还能交朋友,现在大理古城已经经过治理,地摊都消失不见了,留下的这座古城反而略显单调,少了些特别的东西,对地摊的治理肯定使古城更整洁了,但也抹去了一些东西,这样的例子在中国城市化的进程中并不少见,实在不好评价。

逛了一下午古城,我的云南行也画上了句号,我乘公交车前往大理站乘火车到昆明,从昆明机场乘飞机返回上海了。

关于花费

学生党没什么银子,一般我出来都会选择穷游,但我的穷游也不是说能省就省那种,遇上特色美食,哪怕价格不亲民我也会去品尝,好的景点一定会进,也不会逃票,总体上是在交通和住宿上省,我的旅行观就是在自己能承受的价格范围内,尽量让自己舒坦,毕竟出来玩一趟,不必铺张也不必拮据。账单如下:

往返机票:648+410=1058
总计:3552.5

这个价格玩13天我觉得还算实惠,很便宜了

写在最后

云南的13天给我了很棒的体验,回到学校后我还会梦到雪山、峡谷、洱海,仿佛自己还在云南一样,初到高原的我见到了之前从未见到的雪山,飘扬的经幡,感受了藏区藏民的淳朴,大理白族的热情,以及信仰的力量。当然也有因运气和时间安排而错过的遗憾,比如梅里的日照金山雨崩冰湖,玉龙雪山泸沽湖,另外半圈的洱海...总有一天我会再到云南去,去弥补这些遗憾,并且走去更多的地方。

随行随见,随见随感,希望我能一直走在路上。

引用 小小牛仔 的图片:

七彩云南果然让人艳羡

2016-02-12 12:00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2-12 13:25

引用 穷得只剩钱 发表于 2016-02-12 13:25:47 的回复:

回复穷得只剩钱:是啊

2016-02-12 20:33

很有帮助

2016-02-12 22:19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2-15 10:52

引用 邻家女孩儿 发表于 2016-02-14 19:35:28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令人向往啊,很喜欢你写的游记,很精彩,对我的帮助很大,求个QQ或者微信,有些云南的问题想要详细的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就好了,谢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