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萌女去旅行-那时那景,西双版纳

菲菲爱 (成都) LV.30
2016-02-12 00:21 2105/46
  • 出发时间/2016-01-30

幸福在哪里?西双版纳告诉你――这是一座没有雪花的城市,这里有着多许稀奇的动植物;树影斑驳,阳光充足。或许你的城市现在正雾霾或寒冷,但是此刻的西双版纳是非常舒适的。突然想起海子的一首诗句:活在这珍贵的人间,人类和植物一样幸福,爱情和雨水一样幸福。

一片树叶,裹着一点绿意。整片雨林,孕育着爱的神奇。阳光,透明的空气,穿梭在浓郁的雨林中,城市里的色彩如此浓烈。只有大自然可以释放一切,无所顾忌的行走,奔跑,恣意挥洒。

来到西双版纳,你会时时刻刻感觉自己身处异地他乡。不仅仅是因为浓厚的少数民族风情,还有那些美丽绚烂而你又叫不出名字的热带植物。漫步在热带雨林中,欣赏着那一朵朵争奇斗艳的花朵,细数着那一棵棵高大挺拔的树木,呼吸着那一口口清新顺畅的空气,不知不觉中真的醉了,醉了......

关于西双版纳

云南西双版纳,古代傣语为“勐巴拉娜西”,意思是“理想而神奇的乐土”,这里以神奇的热带雨林自然景观和少数民族风情而闻名于世,每年的泼水节于4月13-15日举行,被誉为“东方狂欢节”。西双版纳位于云南的最南端,与老挝缅甸山水相连,和泰国越南近邻。西双版纳年平均气温在18~22℃之间,在北方进入最寒冷冬季的时候,而西双版纳的气温保持在二十多度左右,温暖适宜。

关于景洪

景洪:傣语意为“黎明之城”,景洪市是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首府,位于云南省南端,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中部,景洪北接普洱市,东北普洱市江城县,东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西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南与缅甸国接壤,国境线长112.39公里。总面积6958平方公里。

关于湄公河

湄公,“母亲”的意思,中国境内称澜沧江

湄公河东南亚最长的河流,是世界第六大河,亚洲第三长河,东南亚第一大河。

发源于中国青海省,流经西藏自治区与云南省,此后成为缅甸老挝之间,以及老挝泰国之间的部分国际边界,还流经老挝柬埔寨越南,然后在胡志明市(西贡)南面注入南海老挝首都万象柬埔寨首都金边均在岸边。

湄公河约3/4的流域面积在其下游流经的5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

澜沧江流出中国国境以后的河段称湄公河

关于行程

DAY1:成都~攀枝花,住攀枝花
      DAY2:攀枝花~墨江哈尼族自治县,住墨江
      DAY3:墨江~景洪,住告庄西双景
      DAY4:景洪~勐腊县望天树景区,住告庄西双景
      DAY5:景洪~中科植物园,住西利罗拉酒店(近曼听公园)
      DAY6:景洪~打洛镇中缅边境第一寨勐景来 ,住西利罗拉酒店
      DAY:7:景洪市区曼听公园+总佛寺,住西利罗拉酒店
      DAY8:景洪~昆明,住昆明
      DAY9:昆明~西昌,住西昌
      DAY10:西昌~成都,结束行程!

全程自驾约4000公里,本篇旅行随笔主要讲述在西双版纳的5天。

关于美食

西双版纳,一个神秘的少数民族。在这个美丽而神秘的国度,主要居民以傣族,布朗族为主。受地域的影响,在饮食方面,与其他菜系也有着天壤之别,很多食材、配料、做法更是大多数人闻所未闻的。但是,可不要因为这样就不去品尝,清香的菠萝饭、鲜嫩的烤鱼,烤鸡,都是一定不会错的绝佳选择;还有各种特色小吃、饮品、甜点!
       西双版纳的美食尽在夜市,当夜幕降临,边品尝风味佳肴,边观赏景洪城夜景,五颜六色的灯光会让人流连忘返。
      西双版纳特色美食,味道鲜美。有种很纯朴的感觉。
      西双版纳是吃货的天堂,这里美食众多,口味酸甜苦辣, 各种美食让人目不暇接口水直流。这里是神奇的地方!

tips:
  1. 西双版纳的居民以傣族为主,傣味菜以糯米、酸味及烘烤肉类、水产食品为主,多用野生栽培植物做香料,具有独特的民族风味。

2. 如果您敢品尝昆虫,不妨考虑虫宴,除了蚱蜢、蝎子,还有蠕动的竹虫、蜜蜂幼虫等,一定让你惊艳。

关于版纳之行

对于版纳之行期待已久,终于在2016年伊始走近她。但从没有想到会是“四世同行”,上到93岁高龄的祖爷爷,下到6岁8个月的小曾孙,还有两位50后奶奶级美女,我和老公作为80后便是此行的“中间力量”。 因成都的冬天让患类风湿的奶奶非常煎熬,奶奶和祖爷父女俩在入冬前就去了攀枝花社会福利院。菲妹儿想念奶奶,奶奶想念菲妹儿,早就约定寒假里到攀枝花相聚,才诞生了在攀枝花会合后一起去版纳的想法。祖爷爷已93岁高龄,不敢贸然带他坐飞机,就算要坐飞机也要提供一系列的身体检查报告。寒假遇上春运,火车票是一票难求,最后只能是烧骨油,自驾!行程还不能太赶,怕老人身体吃不消,所以才计划了自驾往返十天的行程。又正好老公处于事业调整期,手上的工作告一段落的同时菲妹儿也放寒假咯,于是非常任性的来了一次错春节高峰的旅行。

一路阳光,一路风情!
       西双版纳,我们来咯!

预告片

开启旅程

Day1(1月30日)墨江~景洪,入住版纳告庄西双景七间房酒店

一路风尘仆仆,吃吃喝喝,走走停停,终于在1月30日的中午时分抵达景洪告庄西双景,跟随导航的指引很快找到了在携程上预订的七间房酒店。接下来就是拿钥匙放行李,简单洗漱换装,出门觅食~

脱掉棉衣,换上长裙,从寒冬穿越到初夏,一点都不夸张,这就是版纳!

七间房的位置挺好的,进告庄西双景大门一百多米即到,步行到告庄大金塔和夜市10分钟左右,吃饭和购物都很方便。虽然自称为酒店,其实是经济型的家庭式旅馆,但房间布置美美哒~老板服务态度棒棒哒~

我们5大1小订了一个空中花园标间和一个家庭房,两位奶奶和祖爷爷父女三人住家庭房,既能省钱也方便照顾祖爷爷。而我们一家三口住的标间,携程订96元/晚,家庭房115元/晚;两间房分布在不同的楼栋里,但都带观景阳台,阳台外有一个露天花园,花园里种满各种热带树木和花草,空气清新,也非常安静。

告庄西双景为傣语,汉意为“九塔十二寨”,旨在重现古时景洪盛景,打造一个繁华昌盛的“景洪城中之城”。告庄西双景尊处西双版纳澜沧江民族风情旅游度假区核心,毗邻澜沧江。告庄西双景整个建筑群精心设计“滨江雨林道、百象迎宾道、狂欢娱乐大道、大金塔集会广场、湄公河人家”五大景观带,完美呈现告庄西双景独具风情的视觉享受。

填饱肚子后顶着烈日漫步告庄西双景的街头,一种浓浓的东南亚风情展现在我们面前。

告庄西双景遍布精心布置的客栈,美得不要不要滴~

中午时分的大金塔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耀眼夺目~

菲妹儿携奶奶和三姨婆一同出镜咯~

老公和他亲爱的姥爷~呵呵~颜值都挺高滴~

看我穿得那么凉爽出门某人表情诧异,但我还是坚持做个正常的人,也给菲妹儿换上了春秋装,除了我们娘俩他们都穿着加绒衣或毛衣,如此着装走在版纳的天空下也真是醉了。后来,事实证明,版纳的太阳真的很烤人,他们被捂得满头大汗,赶紧往回撤到酒店休息去咯~

回到房间那个当爹的人倒床便睡,而我得陪着菲妹儿,听她絮絮叨叨,和她谈天说地,还得配合给她当学生,她的教学成果是3个小时里教会我唱6首儿歌,呵呵,当娘滴人就是这么不容易!

下午6点该出门觅食啦!边走边逛走进一家水果店买了几个泰国小菠萝,5元一个,我怎么可能不告诉你,真的好甜啦~

百象迎宾道的大象被装扮得非常漂亮,象鼻的上方是一盏路灯,象背上还盛开着美丽的三角梅。

金塔广场外的展销摊位真的很煞风景~好吧,咱们只看气势!

此刻,天空伸手可触~

当我们路过这家名为“基诺山寨”的餐馆时,菲妹儿被里面的基诺歌舞表演深深吸引,驻足观赏沉醉其中。我顿时决定为了满足女儿的好奇心,今晚咱们就在这家餐馆就餐了。门口的大鼓也是可以随意敲击的,爷俩轮番上阵试手。

爸比敲鼓,女儿捂耳,配合得很完美吧~

基诺菜和傣菜的做法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包烧鱼,做法都一样,只是口感略有不同,可能跟所用的配料有关吧。“基诺山寨”的菜品味道其实很一般,但老板的服务态度极好,还安排了基诺族男女给每桌客人唱祝酒歌助兴。因为晚上我们要去泡夜市吃宵夜,所以晚餐我们只点了4菜1汤,大家公认玉米糊很好吃,盛糊糊的勺子造型独特,深受菲妹儿的喜爱,拿着勺子为大家分食是她此刻的小乐趣。

用过晚餐回到酒店休息到夜里22:00点,两位奶奶伺候祖爷睡下之后我们就出门去逛夜市了。

告庄西双景的湄公河.  星光夜市,不容错过哦~

遇见你,遇见幸福~

告庄的夜色非常美,夜市也是很有特色,琳琅满目的小商品集中在一条街,各种美食又集中在另外一条街。泰国食品和药品随处可见,还有老挝手摇冰棍卖,版纳当地特色的小商品比比皆是。

菲妹儿寻觅到一件可爱的小玩意,带着铃铛的粉色小象,于是有个小女孩伴随叮叮咚咚的声音穿行在这朦胧的夜色里~

逛完小商品一条街,接着走进湄公河.星光夜市美食一条街,看哪家烧烤摊人气旺就找位置坐下,挑特色菜点就对咯。重点推荐菜包鱼,吃法是用生菜包上米线和烤好的鱼肉,再沾上傣家特制的酱一起吃,30元一份(一条烤鱼+一盘菜,菜不够可以添加),一份的量够三四个人吃

Day2(1月31日)勐腊县望天树景区,住版纳告庄西双景七间房酒店

位于勐腊县的望天树景区,近年已成为版纳的热门景点,玩点当然是世界最高的树冠空中走廊。望天树离景洪市区约140公里,正常情况需要2个半小时到达,而我们却遇上小磨(小勐养~磨憨)公路改造,多路段实行单边放行,单程我们开了3个半小时才抵达望天树,也就是说这一天我们花在路上的时间初略估算是7个小时,真是醉了!但望天树的美景也让我们醉了~

早上七点起床,八点半驱车出发,中午时分抵达勐腊县城,此刻肚子饿得咕噜噜,于是我们随意找了家餐馆填饱肚子后再驱车去了望天树。天蓝蓝,云白白,一路的各种焦灼被景区大门处的美景驱散开去,带着一颗充满向往的心往里走......

呵呵~先来一张“到此一游”纪念照

走过石梯来到游客中心售票处,被一棵漂亮的三角梅树深深吸引住。

走进这一片原始树林,处处皆是参天古木,使劲抬头也看不见树尖。

这里不仅有各种古木,还有珍贵的奇异花卉。

太美,太幸福~

老爷子精神矍铄,是我们这个大家庭里最受尊敬和爱戴的人,平时就特别喜欢各种花花草草,也爱和花儿合影。(这张照片是我随手闪下的,自个觉得比起摆拍意境更美)

好大一把芭蕉扇,请庇护我们的爱 !

凌空36米高的树冠空中走廊,我们来了!

去空中走廊的小路上一条弯曲伸向地面的树藤被我们娘俩玩上了,晃晃悠悠很快乐,陪伴孩子的每时每刻都要有一颗纯真的童心~

蜿蜒而上去空中走廊,惊险刺激即将上演~

看过热带的原始风景,也走过那些幽静的悠长小道,没有感受过的就是这空中行走。所以今天来到望天树终极目标就是感受这空中走廊。据介绍,望天树空中走廊是全世界最长的哦。空中走廊是用钢绳悬吊,尼龙绳和网作护栏,铝合金梯子作踏板,连接在好多棵高大的望天树之间建成。

让人会产生幸福感的背影~

菲妹儿认为树冠走廊是版纳之行最好玩的,她一路都是小跑着,我和老公紧跟其后。

行走其间、似身临云端,即居高临下,视层林外间 ,叶群成芃簇。

为了给爷俩闪下照片留作纪念,我刻意停下来和他们保持一定距离,拍照的时候我心里有个声音在说”手机掉下去可咋整咯~”

最幸福的旅途是我们一起走过~

走完空中走廊已是满头大汗,清澈的山泉水顿时给了我们一份清凉。

悬挂在望天树上的空中秋千非常刺激,20元一人,让菲妹儿去感受了一把。

小脚丫走在大脚丫上~

旅途中牵手的画面总是那么温暖人心~

快跑呀~鳄鱼来啦.......不要过来,不要过来!........呵呵,爸比的表演天赋还是不错滴哦~

哈哈,我个头矮不用弯腰通过,也不用担心碰头~

我家逗比小可爱,一路都是她的欢声笑语,还有妙语连珠~

转到蔡希淘小道,遇见了千年的神树,也是最古老的望天树,林间挂满红色布条上写着人们的美好心愿!
 望天树,别名擎天树,树皮和树叶都是有药用价值的。

望不到头的望天树~

靠近我,我就黏住你~

抬头往上看,树枝上居然长了棵植物~

望天树里的望天拍(仰拍)~

天然的树藤秋千荡起来~

漫步森林,呼吸新鲜空气!阳光穿透叶片、惬意舒爽!
不知不觉,就走出了景区,这是一段难忘的记忆~

夜里20:30我们回到了告庄,去了曼腊傣味餐厅就餐,菜品棒棒滴,非常美味,值得推荐!
南米拼盘(6种蔬菜+傣味酱),香茅草烤鱼(烤的罗非鱼),烤五花肉,菠萝饭。

吃过晚餐菲妹儿去奶奶住的房间玩耍,对房间里摆放的鳄鱼爱不释手,在床上玩骑鳄鱼不愿意离开,于是我同意她抱回我们房间,明早再还回去。呵呵,我和他爸都以为她会抱着睡一晚,结果很不幸的是成了她的枕头。

Day3(2月1日)勐仑植物园,住景洪西利罗拉酒店

依然是赶景点的节奏,早上7点起床,吃过早饭办理退房手续,装上行李驱车前往勐腊勐仑镇的中科院植物园。该植物园分为东西两区,西区主要看植物,东区为绿石林保护区,我们只逛西区也用了5个小时。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当地人把它称为勐仑热带植物园。
植物园位于勐腊勐仑,距离景洪有96公里,距勐腊县城有一百多公里。
 流到这里的澜沧江支流——罗梭江刚好拐了一个弯,把陆地围成一个葫芦形的半岛,人们就把它叫做葫芦岛,植物园就建在岛上。由于这座植物园使得勐仑镇出了名。
 植物园是著名植物学家蔡希陶教授于50年代带领一批年轻的植物科学工作者创立的,里面保留有大片原始森林。植物园占地面积900公顷,共栽培6000多种世界珍稀热带植物,使葫芦岛上成为热带雨林中的一颗璀璨的绿宝石。
这里已经建成了十三个专题园:热带果树资源园、荫生植物园、棕榈植物园、水生植物园、民族植物园、药用植物区、龙脑香植物区、香料植物区、竹类植物区、珍稀濒危植物迁地保护区、榕树园、树木园、名人名树园。
这里海拔仅500余米,年平均气温21.5℃,雨量充沛,十分适合热带植物的繁殖和栽培。在3000多个物种中,不少奇异品种,为大多数人所未闻,比如周恩来总理从西非带回种子,在植物园里种植成功的,能改变味觉的“神秘果”;会下雨的“下雨树”;会吃小虫的“猪笼草”……

(景区大门外一景)上午十一点,天气阴,体感分外凉爽,我的披肩贡献给乖宝保暖,于是娘亲我只好玩起来超风度~

进入景区大门依次排队乘坐游览车,第一站便来到棕榈植物园。
“导弹树”挺拔的身姿总掩盖不了它的健美,旁边池塘的荷花盛开正艳,此景相当美耶~

人约雨林,在水一方

挂满金色果子的棕榈树

“麻麻,给我闪一张吧!”,呵呵,于是我才仔细看了一下这棵叫做黄杆槟榔。

怎么看都觉得是披肩穿出了蓑衣的范儿,呵呵,身后的茅草屋很有感觉哦~

第二站,水生植物园
水生植物园水面面积15亩,收集和展示热带地区种类繁多的水生植物,现收集保存了约100种(品种)

池塘里的荷花品种众多,有的品种不在这个季节盛开,正在怒放的花朵儿都非常娇艳。

纸莎草,怎么看都觉得它像孔雀毛?

此时此刻,这里属于我~

萌萌哒的爷俩好可爱哦,永远定格你们的嘟嘟嘴~

呵呵,到底是谁在拍谁?
突然想起了那句非常经典的“快快进我碗里来”~

第三站,珍惜濒危植物迁地保护区。
 可看到老茎生花、绞杀现象、独树成林、板根等典型的热带雨林景观。

牵手~

芝麻开门~

第四站奇花异木园,建于1999年,占地面积12亩,主要收集热带各种奇花异木,并用园林园艺的方式向公众进行展示。该园分为观果植物区、草花植物区、花叶植物区、感应植物区、赏茎植物区等,收集奇花异木254种(品种)。

叶片非常绚丽的变色木

虾头草,也叫虾衣花

长着两个小乳头的乳茄

金灿灿的皇冠花

主要分布在南美的木本曼陀罗,曼陀罗的品种比较多,有毒性,不要轻易碰触。

佛肚树是原产于美洲热带地区的植物,因为稀少而十分珍贵。
佛肚树的外形十分奇特,就像佛祖的肚子一样,因此得名。

地涌金莲,由于其独特的植株形态和吉祥的名字,被佛教寺院定为“五树六花”之一。
五树六花即佛经中规定寺院里必须种植的五种树,六种花。
五树是指菩提树、高榕、贝叶棕、槟榔和糖棕;
六花是指荷(莲)花、文殊兰、黄姜花、鸡蛋花、缅桂花和地涌金莲。
地涌金莲是云南特产花卉,花冠犹如从地面涌出的一朵金色莲花,硕大、灿烂、奇美。
假茎的叶腋处真正的小花朵清香、蜜汁丰富,是蜜蜂、蜂鸟的蜜源植物。花期可长达数月之久。

参观完奇花异木园就坐游览车去第五站百花园。我们娘俩特意跑去坐游览车最后一排的座位。
以下这组照片都是在车上随手闪下的,植物园美美哒~

关于百花园,可能是来的季节不对,园里没有什么花。因为时间关系,百竹园、名人名树园,国花国树园都是走马观花。

大树底下好乘凉~

超过800年的铁树王。

传说“铁树开花,枯藤发芽”,“铁树开花,哑巴说话”,说明铁树的花是很不易见的。
但在云南西双版纳低海拔地区温暖潮湿环境下,超过20年树龄的铁树几乎是年年开花。
时至四月,版纳植物园90%以上的铁树植株都在开花。
铁树要分雌雄,雌花和雄花形状也是不同的哦~

瞧,奶奶在红豆树下找到的几颗红豆被菲妹儿当着珍宝收藏~

绒球花

菠萝蜜树

有女儿相伴的旅途,不管走到哪里都很幸福~

秋千,秋千,荡起来~

炮仗花因花似炮仗而得名,每当春季开花时节,朵朵金黄色的小花,星星点点的点缀在绿墙上,就像一串串鞭炮,又仿佛一颗火星似的炸成一片。这种花在四川攀枝花也比较常见。

坐游览车出景区啦,又是那么幸运的坐到最后一排座位。车子驶过百香园时香味扑鼻,深呼吸,馋死人的节奏~

围墙边一种叫不出名的花粉得一塌糊涂,速度闪下,飘过~

再见,植物园~

正值版纳出红豆的季节,怎么能错过呢?返程途中顺路去勐仑服务区选购了十几条红豆项链带回家送亲人朋友。

从今晚开始我们就搬到景洪市区的西利罗拉酒店来住了,这家酒店位于曼听路46号,距离曼听公园大门约200米远,非常方便。
这家酒店的服务一级棒,因为车位有限还特意打电话问询后留了车位;原本是在携程上订的168的标间,到店之后前台工作人员为我们推荐了特价房88元的标间,房间里的设施和布置让我们都很惊喜。
另外还免费提供旅游咨询服务,代订景区门票等。我们去曼听公园玩时就找酒店订的门票,公园售票处全票是54元,携程价好像是40元,而酒店为我们订成35元。

晚餐去了网上推荐的财春青吃泰国菜,从西利罗拉酒店步行去大约要20分钟。财春青人气很旺,我们去的时候正值饭点,可以说是座无虚席。餐厅灯光昏暗,这点我确实不喜欢,找到位置坐下随意点了几个菜总共花了196元,上菜速度很快,菜品偏辣,味道还行吧,可能是奔波了一天有点饿了,又来了个空盘行动。

晚餐后步行回酒店的路上菲妹儿和我玩起了骑马儿,最后马儿变身小狗,乖妈咪成了遛狗人,呵呵,我滴小狗好萌哦~

Day4(2月2日)中缅边境打洛口岸,勐景来,住西利罗拉酒店

中缅边境打洛口岸是我们一家子首次走到祖国边境。打洛镇是个非常安静的边境小镇,这里远离大都市的繁华和喧嚣。
 打洛口岸位于勐海县西南部,与缅甸接壤,距缅甸景栋80公里,距泰国米赛仅239公里,距泰国清迈550公 里。

景洪驱车120公里来到打洛口岸,首先是到口岸处拍照留恋,然后就扎进翡翠店里。

打洛之行是我此生难忘的一天,因为我可爱的女儿她又一次感动了我。
逛翡翠店为爸比选貔貅吊坠的时候,菲妹儿悄悄的对我说“妈妈,一会儿你们能不能都出去,我想一个人逛一会儿”
“额?好吧!”
她挨着给每个人都说了一遍,成功把我们都推出了翡翠店。
我们都以为这又是她设计的某种游戏,也许她只是想一个人逛一逛吧,于是我们大家都很配合她。
在等待她出来的时间里,只听三姨婆说“她还在那个柜台前站着的.....”,并表示想去看看她在干啥,奶奶说“你不要去,她说了让我们在外面等她,你去会让她不高兴”.......
过了两三分钟,菲妹儿出来了径直向我走过来,手里拿着一个小红布袋,笑得很傻气~
她把小布袋递给我,我很诧异的边看着她边打开布袋,从里面取出一枚翡翠吊坠,我非常惊讶的向她确认“你买给我的吗?”,她不停的点头,接着说了一句“妈妈,送给你的礼物”.......
就在那一瞬间,我的眼眶湿润了,努力克制自己没有让眼泪流下来,只能紧紧的拥抱着她~
在她6岁8个月的年纪里,用自己的压岁钱为妈妈买了一枚翡翠吊坠,这是她感恩妈妈的一种方式,谢谢你,我的女儿!

接着去了中缅交易市场逛了一圈,买了一些泰国缅甸的食品,在市场旁边的餐馆吃了午餐就奔勐景来去了。

中缅第一寨―勐景来位于祖国西南边陲西双版纳勐海县境内,清澈的打洛江从村寨西侧流过,形成了一条天然的国境线,江的对岸就是邻国缅甸
“勐景来”是傣语,“勐”是村寨,“景来”是龙的影子。传说当年天子召树屯为追赶一只金鹿,来到此地。后来人们发现这里隐约可以看到一条龙的影子。人们就来到这里守候天子的到来,可是他们等了很久都没有踪影,就索性在这里建起了村寨。故称其为 “ 景来 ”。
勐景来是一个典型的傣族传统村寨,毗邻缅甸,与缅甸掸族边民来往频繁,互相通婚,形成了罕见的傣掸混居现象。勐景来在文化上保持了传统的边境少数民族文化特色,全村400多人都信仰南传上座部佛教(小乘佛教),村里有一座佛寺,所有男童到了七、八岁的时候都必须剃度出家,在佛寺里学习傣文、佛教经典及傣族的历史、文化、科学知识,传承博大精深的贝叶文化。
勐景来曾经一度是中缅边境的宗教文化中心,村口的塔林、神树、神泉都有着悠久的历史,一到节日,信徒都会来这里赕佛求经,最盛时曾达到3万多人。勐景来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形成了在傣族群众心目中特殊的地位,被人称为"中缅第一寨"。原西双版纳宣慰司议事庭庭长,德高望重的老州长召存信还专门为景区题词"中缅第一寨―勐景来”。
勐景来的神树、百塔、神泉、佛寺让您感受一下佛教文化的庄严肃穆;置身古朴祥和的傣乡古寨中又恍惚来到了世外桃源

勐景来距离打洛口岸只有5公里,以它的美丽、自然、民族风浓郁而闻名遐迩。

村口的塔林西双版纳规模最大的塔林,保佑着傣家人吉祥幸福。
据说200年前,傣王为了表彰百名高僧,建造了101座大小不等的佛塔,现存的58座佛塔是后来重新修复的。金塔犹如一支支竹笋,傣家人又称其为笋塔。

《爸爸去哪儿》第三季播出之后,勐景来名气越来越大。

也许是小乘佛法的宣教浸染,村寨的人与世无争、怡然自得。

逛傣族博物馆,初略了解一下傣族历史文化。

吊着养的空气植物,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独木成林,五人牵手也只不过才环抱半圈~

快来买丝巾咯~

老有所依,这就是幸福~

走进勐景来,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傣家竹楼,一棵棵高大的榕树,满园的椰子树和芒果树,仿佛走进了热带植物园。这里的手工作坊一个挨着一个,染布、榨糖、制陶、酿酒、打铁、造纸术等都保留着原始的手工技术。

爷俩这是在干嘛?猜到了吗?...........榨糖!

质朴的傣家小院却总有几分雅致~

不知道这种长着彩色藤须的藤蔓植物叫啥名,像一道彩虹瀑布挂在房前屋后,美极啦~

《爸爸去哪儿》第三季,夏克立父女住的3号房就在此~

好大一串香蕉~

229号界碑,我来咯~

关于229号界桩,以前是安置在河中间的,后来移到了勐景来村寨里面。现在并不是以界碑为界,而是以河为界。
来到这里的游客大多都会在这块石桩边合影留念,我们也不免俗的拍了各种版本~

我很喜欢这张,因为拍得很美~

菲妹儿和奶奶从缅甸回国了~

来一张全家福纪念我们一起到过这里~

突然来了一个旅行团,大家都等着和石桩合影,我们速度闪完给人家腾地儿~

好像腿短了一点,怎么都伸不到缅甸国去呢!

奶奶此举大概是在说“你看,对面就是缅甸......”

夏天的气温却身着春秋装也实在是热得受不了,村寨里的潺潺小溪成了菲妹儿戏水纳凉的好地儿~

打洛回到景洪已是傍晚18:00过了,决定今晚去泡夜市吃烧烤,在酒店休息到晚上20:00出门去夜市觅食咯~
景洪江边夜市离酒店非常近,步行十多分钟就到了~

鲜榨果汁

吃烧烤咯~

菜品看着就很有食欲

买热带水果~

Day5(2月3日)曼听公园+总佛寺,入住景洪西利罗拉酒店

在版纳的最后一天去曼听公园逛逛,早上睡到自然醒起来去买了傣家手抓饭,还挺好吃的。

曼听公园是西双版纳最古老的公园,过去是西双版纳傣王的御花园。
传说傣王妃来游玩时,这里的美丽景色吸引了王妃的灵魂,因此取名春欢公园,傣意为“灵魂之园”。由于其古老的历史和优美的景色,但凡来西双版纳的游客都要到这里光顾。
公园内有鹦鹉和大象表演,而我们则是冲着大象表演去的。

碧波荡洋放生湖畔,绿草如茵,繁花似锦。

放生亭里一棵无比惊艳的花树让多少人驻足观赏~

放生亭里挂满各种祈福牌~

花树造型美美哒~

依然是在放生亭附近,树干上结满果子的神奇大树~

看,好多果子~

据说顺着龙鳞摸上去可以祈福,于是大家都摸着龙鳞走过石梯~

走上石梯就见白塔~

白塔旁的花儿盛开正艳,不能错过闪闪的机会~

洗净污浊~

继续往前走就能看见总佛寺,总佛寺和曼听公园是连在一起的,不用单独买票就能进入。
总佛寺,傣语称为“洼巴洁”,是西双版纳佛教信徒朝圣的中心。
佛寺坐落在景洪城区曼听公署后园南侧,与佛学院同在一个院内。总佛寺的香火盛旺。

总佛寺,是解放以前西双版纳地区的最高统治者召片领(直译为土地之主或土地之王)及其土司头人拜佛的圣地,同时也是西双版纳佛寺中等级最高的佛寺。各地佛寺的主持不时到此参拜、议经,是昔日拜佛圣地。

傣族寺院造型独特,屋脊上、屋檐上有大量凤、孔雀、龙、狮子、花卉等装饰。

呵呵,爱花花的美女妈~

又见那种彩色藤须的植物,喜欢得很哟~

公园里租傣族服装拍照,打印照片20元/张,拍了很多张只选了一张打印。

妩媚动人的小可爱~么么哒~

继续强迫爸比给我们娘俩闪闪的节奏,留下甜蜜记忆待以后慢慢回味~

曼听公园大象表演时间:第一场10:00,第二场14:50,第三场16:10。
我们错过了上午10点那场表演,只能在公园里游荡等下午14:50那场。
建议早点去表演场占位置,我们是在表演开始前半小时去的,好的位置全部被人占了。

与大象合影是30元一人,自备相机拍摄,景区工作人员会拍摄一张免费赠送。
大象健硕,小象可爱,表演挺精彩的,值得观赏~

看完大象表演就回酒店了,我们这一家子一路笑声不断~

蓝天白云下的曼听公园格外美哦,忍不住边走边闪,呵呵,我就是那个专注拍照N多年的2B青年~

路边一大片紫红色花儿,不要问我叫啥名,我真的不知道哦,只因为喜欢花花就拍了~

明天就要离开版纳,当下的一切都无比留恋~
美景,美食,美好的记忆~

晚餐去了网上推荐的傣味风情园,不能用高档二字来形容,应该是非常有格调,雅致清新的感觉十足,在布置上足见老板很用心。
服务态度也挺好的,菜品味道不错,价格公道,还是要给个赞吧~

品尝着傣菜,听着流沙河潺潺水声,享受在版纳最后的夜晚,在版纳经历的一切似乎都在慢慢沉淀下来成为回忆~

Day6(2月4日)返程,再见,西双版纳!

离家的第八天,我们又走在了回家的途中,在版纳遇见的所有色彩都会留在我的记忆里,永远不会褪色。

在离开版纳的这个早晨,我们又去吃了一次手抓饭。
车窗外澜沧江的日出绚丽无比,可再多眷恋也不敌回家的诱惑。
再见,西双版纳!
那时那景,将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里!

想问下,我们2月16日到版纳,怎么带衣服呢,需要短袖吗?感觉温差大

2016-02-12 16:19

引用 摄氏37度 发表于 2016-02-12 16:19:17 的回复:

回复摄氏37度:早晚需要穿外套,中午时分适合穿薄款的春秋装

2016-02-12 19:36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2-12 20:25

引用 下一站水后 发表于 2016-02-12 20:25:43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下一站水后:美好的画面都在亲的记忆里~

2016-02-12 20:31

2016-02-13 15:40

2016-02-13 18:36

2016-02-13 18:47

非常棒的全家出游。赞。祝福2016年快乐。

2016-02-13 18:52

幸福的家人!幸福的孩子!幸福的旅程!

2016-02-14 07:26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2-13 06:49:10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亲的支持,感动哦~

2016-02-14 11:28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2-13 10:00:17 的回复:

版纳真是个好地方呀

回复简单:版纳风景很美,空气好,

2016-02-14 11:29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2-13 10:56:24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谢谢亲的支持,祝福2016行大运。

2016-02-14 11:30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2-13 11:49:22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谢谢老友的支持,祝福2016身体健康,旅途精彩。

2016-02-14 11:30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2-13 11:57:33 的回复:

特来支持好友,谢谢分享

回复精卫填的海:谢谢亲的支持,2016发发发,顺顺顺~

2016-02-14 11:31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2-13 14:35:50 的回复:

10顶!

回复兲篙雲淡:谢谢亲

2016-02-14 11:32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2-13 15:40:34 的回复:

相互支持!

回复lebo:必须滴,关注你咯,祝你2016一切如意。

2016-02-14 11:32

引用 xiaomao 发表于 2016-02-13 18:52:21 的回复:

非常棒的全家出游。赞。祝福2016年快乐。

回复xiaomao:谢谢亲的支持,感动哦~祝福亲2016幸福快乐

2016-02-14 11:33

引用 QFX3322 发表于 2016-02-14 07:26:10 的回复:

幸福的家人!幸福的孩子!幸福的旅程!

回复QFX3322:祝福亲永远幸福~

2016-02-14 11:34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2-15 17:52

引用 sunearlier 发表于 2016-02-15 17:52:39 的回复:

回复sunearlier:谢谢亲能喜欢,定当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2016-02-16 10:53

引用 邻家女孩儿 发表于 2016-02-17 15:23:39 的回复:

哈哈,游记写的真的很棒,对我的帮助很大,谢谢哈,我也准备去西双版纳呢~求个QQ或者微信哈,有些详细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

回复邻家女孩儿:谢谢亲能喜欢,QQ:375786764,备注马蜂窝。

2016-02-19 14:04

请问你去过西双版纳的话推荐哪些地方必须去呢?

2016-03-09 22:00

引用 鱼子酱酱爱自由 发表于 2016-03-09 22:00:52 的回复:

请问你去过西双版纳的话推荐哪些地方必须去呢?

回复鱼子酱酱爱自由:望天树和植物园

2016-03-11 07:45

2016-03-14 16:14

妹儿长高了

2016-06-22 10:32

引用 艳姐 发表于 2016-06-22 10:32:43 的回复:

妹儿长高了

回复艳姐:呵呵,现有130了。

2016-06-22 19:35

引用 简约.扬 发表于 2016-03-14 16:14:59 的回复:

回复简约.扬:

2016-06-22 19:36

引用 菲菲爱 发表于 2016-06-22 19:35:49 的回复:

呵呵,现有130了。

回复菲菲爱:我打算带娃儿去北海,涠洲岛

2016-06-23 18:44

引用 艳姐 发表于 2016-06-23 18:44:58 的回复:

我打算带娃儿去北海,涠洲岛

回复艳姐:去吧,很美的,我一直想再去一次哦。

2016-07-04 19:25

引用 菲菲爱 发表于 2016-07-04 19:25:59 的回复:

去吧,很美的,我一直想再去一次哦。

回复菲菲爱:把票都买好了,三个大人,一小孩

2016-07-04 22:21

看得我好想赶紧带小盆友去玩一趟呀

2016-07-04 23:48

引用 艳姐 发表于 2016-07-04 22:21:13 的回复:

把票都买好了,三个大人,一小孩

回复艳姐:旅途愉快

2016-07-05 22:24

引用 陪你一起继续远行 发表于 2016-07-04 23:48:14 的回复:

看得我好想赶紧带小盆友去玩一趟呀

回复陪你一起继续远行:冬天去享受阳光吧。挺好玩的。

2016-07-05 22:25

觉得美女的笔风很是小清新呀,而且文字里渗透着浓浓的爱与幸福。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到快乐和阳光,我是攀枝花滴哈,欢迎有空多来这边耍。

2016-07-20 13:51

而且文字条理清晰,看了也是赏心悦目,好想明年带一家人过去。然后还有一个行动不便的外婆,打算带上老人家去版纳不知道版纳哪些景点适合带老人去呀,老乡?

2016-07-20 13:55

引用 “言”行天下 发表于 2016-07-20 13:55:14 的回复:

回复“言”行天下:西双版纳还是很适合带老人前往的,冬天的阳光温暖舒适,亚热带风光非常迷人,就是景点比较分散,能自驾比较好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