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纱下的日惹——印尼日惹深度游(长文、少图、干货)

勤奋的海龟 (北京) LV.6
2016-02-12 01:05 1200/12
  • 出发时间/2016-01-28

LP上说,日惹的魅力远远超过它的面积。正如这里裹着面纱的穆斯林妇女一样,单看面纱,各自精致,但面纱背后,更有神秘的美丽。
说起印尼,似乎大家只知晓巴厘岛,实际上,传说中的爪哇国比起巴厘岛,更多一份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纯真。
推荐阅读:毛姆《马来故事集》
推荐电影:杜拉斯《情人》
推荐理由:印尼相关书籍或者影视作品没有找到,但是以上两个推荐都有浓浓的东南亚风情,值得看一下。

一、普兰班南和婆罗浮屠

日惹大名鼎鼎的景点是被誉为南半球最大的佛教遗迹婆罗浮屠以及著名的印度教遗迹:普兰班南。我把两个景点一起说的原因是:虽然看上去是一大堆石头,尤其在辉煌绚烂的吴哥窟面前,更是一大堆石头,但是,为了不把石头看成石头,有些细节还是需要好好玩味的。
先说普兰班南。从日惹市区可以乘公交差到普兰班南,在马里奥菠萝大街(JL.MALIOBORO)的任何一个公交站(有三个,推荐最北边的那个,服务态度比较好)都可以坐车到,公交站的服务员会很热心地告诉你怎么坐车。公交的话大约一个小时到,到了以后下来要走十几分钟的路程,才到普兰班南公园的入口。实际上这个入口是一个巨大的停车场,标示也不明显,我进去的时候就走错了。不过这一错误打误撞发现了原来普兰班南不是只有一砣佛塔,有很多座散落分布在公园内。后来原路折回进了园子,又遇上买票进错了窗口,我还说为什么票价这么便宜,只有30,000,结果漂亮的小妹妹问我是不是印尼人,我说不是,妹子温柔滴指了指后面,说:老外在那边买啦。
果然,一个特别豪华的收费大厅,还有冷气和免费的水,上面写着:special for foreigner 票价是300,000,十倍于本地人。
忘了在哪个攻略上说学生证可以打折,于是我淡定地把早就作废的研究生证拿了出来。售票大叔拿过去看了看,然后复印了一下,就指了指玻璃上的学生价格,150,000。
好吧好吧,毕竟是半价了。付了钱,拿了票进去。这里先交代一下,可能是普兰班南的档次不如婆罗浮屠那么高,所以学生证这里可以蒙混过关,一会我再交代在婆罗浮屠的遭遇。

普兰班南是印度教庙宇,印度教庙宇的特点就是有三个并列的主庙,供奉着印度教三大主神:湿婆、梵天和毗湿奴。这里的建筑属于9世纪前后,于吴哥窟同属于同一个时代,由于宗教原因,有很多相似的宗教故事和艺术特征,比如很多雕塑上都表现了猴子拯救女神的故事(猴子在印度教中的地位很特殊,有点儿类似于我们的孙悟空,代表着勇敢和正义。)
如果幸运的话,普兰班南旁边的草地上会上演印度史诗《摩罗衍那》的舞蹈剧,我去的时候正好赶上了,但是我没有过去观赏,而是坐在普兰班南的高塔上,远远听着那些宗教音乐,悠扬曼妙。音乐节奏很慢,鼓点却敲得很准。刚开始我不知道这是大名鼎鼎的摩罗衍那,回去的公交车上,一大票当地人问我有没有看那个舞蹈,看来那个舞蹈很有名。
参观完普兰班南,在公园里别出来,往北边走,会有一大片超级广阔的树林加草地,伴着夕阳,到处都是金黄色,空气很好,行人也不多,我去的晚,不然可以多坐一会儿的。这片草地上鹿苑,还有一个一个没有修复好的神庙,其精美程度比起主神庙差得远了,不过在那里坐坐,吹吹风,看看附近玩耍的小孩儿,这种轻松是国内少有的。
普兰班南最美的是日落,这边的日落五点多开始,日落开始的时候,整个遗迹都被撒上金黄色,而且颜色越来越红,这时候照剪影最不错了。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落日这么美,普兰班南关门的时间确实那么早,五点半也就关门了。日惹人才不管什么美不美,不要打搅我休息才是王道。
普兰班南出来,是一座巨大的清真寺,夜幕降临,清真寺里传出悠扬的唱诗声。喧闹的机动车,虔诚的唱诗,古老又神秘的普兰班南,和而不同地组成了日惹这个神奇的城市。

我是华丽的分割线:推荐一首印尼语的流行歌曲,terlalu lama sendiri, by Kunto aji 慢歌,有味道。

婆罗浮屠:如果说普兰班南是神秘,那么婆罗浮屠给人更多的是震撼。十级浮屠层层增高,每级都被精美的浮雕环绕,其精美程度绝对不亚于吴哥窟,每位菩萨的微笑都是不同的。对婆罗浮屠的介绍不是很多,日惹机场或者大型商场的书店里有出售一本超级厚的画册,名字就叫婆罗浮屠,英文版的,相对详细地介绍了浮雕的故事和佛塔的建筑构造等,价格在同等质量的图书中算划算的,两百多人民币,但是太重了,估计有小两斤重,所以没有入手,在书店里读了读,知道了很多百度上搜不到的内容。
书归正传,下面介绍一下怎么去婆罗浮屠
一定要包车包车包车!!!!!!
我先说我自己的经历,然后再解释为什么要包车。
婆罗浮屠距离日惹市区40公里,在西北方向,实际上已经属于另一个地区了。
我没有包车,40公里在国内也SO SO啊,坐个车就过去了,于是决定自己去探险。事实证明,这TM就是遭罪。
无论你从市区的哪里出发,都要到一个叫Jombour的地方转乘乡村小巴去婆罗浮屠。从市区到Jombour并不那么轻松,LP上说二十分钟就到了,但是实际上日惹的公交很绕,而且一些地方是单行道,一旦线路不合适,很可能会绕城好几圈,再加上公交跑得又慢,所以一两个小时才到Jombour是很正常的事情,比如说我。
我应该坐1A倒2A就能到Jombour,但错过了换乘站,结果只能跟着车绕城一周再回来。这一绕一个半小时就出去了,坐车坐到吐就是这个意思,还什么体会当地风土人情,跟蒙着面的老婆婆们大眼瞪小眼地互看,换了几波老婆婆了,老子还在车上没下去。
好不容易到了Jombour,那个车站类似国内的乡村客运站,一下车没一个会说英文的,幸亏一路上练习婆罗浮屠的印尼说法,才找到车。一看那个车我傻眼了,真的是乡镇小巴,黑黢黢的,到处脏兮兮,乘客也是淳朴的老大爷老大妈,真的是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娃娃在腿上哇哇哇。车上是没有空掉和风扇的,到处开着窗子,车飞奔在七拐八拐的小道上,风吹进窗子来,嘴巴脸和头发迎风狂舞。车费去的时候是20,000,回来就成25,000了。
在车子和鸡鸭娃娃间颠簸了一个小时,终于到了。这个时候天已经很阴了,看上去要下雨。这里要说明的是,车终点站到景点大门还有一段距离,十分钟路程吧,车还没停稳,一大群大叔就来拉客,有马车有摩托还有出租。所幸的是下车时遇到两个当地人也要一起去景点,于是我们三个人拼了个马车,一个人5000,合人民币2.5不到。马车很舒服,一颠一颠到了景区。带着一身臭汗也许还有头发上一两根鸡毛,婆罗浮屠,我终于到了!!!。
由于有了普兰班南的经验,我决定让当地人帮我买票。注意啦,婆罗浮屠一进大门就写得很清楚,一边是international ticket,一边是domestic ticket,我跟着当地人就去了国内售票口,把钱递给当地人,30,000搞定!于是我特别高兴,操着一口高中英文跟着当地人准备过安检,安检的美女看了看我,操着同样高中的英文文:do you have the ID card of Indonesia?
当然,我没有。
美女姐姐很温柔地领着我来到了国际售票口。国际售票口比普兰班南的还豪华,冷气,咖啡,果汁神马都有。
美女姐姐说,请在这里买票。
票价:280,000
没躲过初一,能不能躲过十五呢?于是我掏出了我过期的研究生证。
售票员接过去,研究了差不多五六分钟,我再柜台外面看不到她在里面做了什么,然后很有礼貌地用英文说:不好意思,我们只接受本科生的学生证,而且这个学生证已经过期了。
WTF,我用中文问了一句:您会中文吗?美女售票员没搭理我,很明显不会,她是怎么知道我的学生证是研究生的?而且已经过期了?我上面没写起止日期啊!!
姐姐你是神庙里钻出来的仙女吗?
神仙面前,岂敢造次,姐姐啊,我还需要交多少钱?
250,000
于是我乖乖又掏了250千,这个数,自己打脸,啪啪作响。
婆罗浮屠里面如何,我不用赘述,大家尽情去欣赏了,最好提前做下攻略,不然一点儿都看不懂。
婆罗浮屠回Jombour的最后一班车是4:30,一定记住,不然就滞留在村儿里回不来了。回来被多敲了5000,很不爽,一路上没有搭理售票员,当然他也没搭理我。
所以,一定要包车啊,毕竟是出来度假的,真心没必要在乡村公交上吸尾气。
这里说一下包车的情况。
我最开始咨询的是SOS大街上的旅行社,一开始的打算是去默拉皮火山看日出,然后去婆罗浮屠,然后回来。有的旅行社报价是1200,000,有的是950,000,价格相差很大。价格差别这么大的原因是,里面会有一些停车费,汽油费什么的,小旅行社不太会把这些说在明面,看似低廉的价格,实际上暗潮汹涌。如果是一群人还好,我只有一个人,半道上再跟当地人纠结起这个真是伤心情。

我是华丽的分割线:当地华语的包车服务并不多,这里推荐“日惹小周旅行社”,
微信是zjy372097734,实话实说,取消了去其他地方的机票,留在日惹,也是因为遇到了小周。

正是因为遇到了小周,接下来的旅程才那么好玩儿,日惹华语服务不多,而且当地人做生意的逻辑很奇怪,英文又捉急,包车的话真的强推小周啊,真是360°无死角的贴心服务。微信是zjy372097734,请叫我雷锋!

二、皇宫、水宫和动物园

皇宫指的是日惹苏丹皇宫,水宫是日惹一世二世苏丹享乐的宫殿。
皇宫和水宫挨得很近,需要注意的是
1、 皇宫可以参观的有两个部分,一个是前面的殿堂,类似我们故宫的三大殿,这在马里奥菠萝大街南端。一看就知道是一座宫殿,入口在旁边,票价7,000。里面其实就值这个价,可以去看看爪哇风格的宫廷服饰,还有皇家大公鸡,我一直没有问道为什么王宫里面养鸡,而且都是很漂亮的大公鸡,婆罗浮屠里也有,是不是跟佛教有关?这个部分十分钟就可以搞定。然后原路出去,绕道后面参观后花园。这是第二个部分,位置在前殿正南。这个类似皇宫的后花园,我是中午进去的,还很好玩。如果中午去,很可能会遇到皇家乐队的现场。到底是王室的乐队,端庄,大气,我觉得比北京天坛听到了祭天的音乐认真多了,而且值得一提的是,演唱者是很多年纪比较大的老婆婆。后来问过当地人才知道,这些老婆婆世代在皇宫做唱女,直到去世,儿女才能接上。她们打扮精心,气度不凡,声音很饱满,从眉线到衣领都是精心打扮过的,一看就与众不同,不是培训个一两天就上台献宝的歌手。
苏丹皇宫另外比较吸引人的就是里面浓浓的爪哇风情,这在皇宫外面穆斯林一统天下的日惹城中很少见到了。皇宫的工作人员都身着爪哇传统的衣服,也许是传统的宫廷服饰,光着脚,很安静地坐在树荫下或者角落里,岁数也很大了,不知道这样坐了几个世纪,没有丝毫变化。从老照片上看日惹皇宫,几个世纪以来,也没有什么变化,唯独门口的两棵树,再没了当日的辉煌。
需要说的是,日惹苏丹王还住在里面哦,所以有些地方没有开放。
皇宫附近有个鸟市,日惹人悠闲的生活情趣可见一斑,而且,提鸟架笼子的居然还有年轻的小孩儿。皇宫附近的JL.KAUMAN是很好的一个集市,比马里奥菠萝要朴实得多,里面有一些手工艺品挺不错的。
2、 水宫在皇宫西侧,不是很好找,我推荐打个客先死(当地的人力车),不然确实有点儿浪费时间。水宫的攻略已经很多了,这里想给大家提个醒的是:千万别相信门口自称是政府工作人员的导游。他们会带你去艺术品商店,逼你买东西,反正各种不自在。我正是因为被这些人带着去买东西而错过了水宫的地下城堡没有去,地下城堡很大很好玩儿的。各位一定一定要装作听不懂英语,不要接受他们的导游。

3、强推日惹的动物园,纯纯的热带雨林风格,地图上东边,很好找,但是很大,预计耗时1-1.5小时。来自北方的亲们,这种热带动物园咱那疙瘩可真没有啊。

三、宗教

日惹这个地方五种宗教并行: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佛教、印度教。比例最大的是伊斯兰教。其实,这里的伊斯兰教很友好,他们也很开放,并不是我们印象当中蒙着只露一个眼睛,随时都有可能从黑袍子下面掏出炸弹的极端分子。最好看的是穆斯林女性的头巾,她们不用把整个脸都挡住,围巾在脖子处紧紧地被一根漂亮的针扎住,头上一般会有讲究的褶皱,胸前的下摆也会绣上好看的滚边或者花纹。在这里你会感受到,并不是露的越多越好看,含蓄神秘反而自有美感。这边的穆斯林一天有五次祷告,早晨五点,中午十二点,下午三点,六点,晚上八点。公共区域都有礼拜堂,每次祷告的时候都要唱诗,刚到日惹的时候,一大早会被唱诗声音吵醒。不过还好,过两天就习惯了,每天听着这种虔诚的歌声,自己的心也静下来了。后来一位在印尼做木材生意的朋友跟我说,每次回到日惹,心总会慢下来,想必也是因为这些飘扬在城市上空的歌声吧。
日惹这个地方的穆斯林有点儿奇怪,并不是所有女性都需要戴头巾,遇到了北部的一些大学生,并没有带头巾。他们的解释是:这里的穆斯林很开放,可以带头巾,也可以不带。很多年轻人是不带头巾的。在苏丹皇宫附近,会有很多很传统的穆斯林,他们的衣着考究,女性的头巾都很漂亮,男性带着四角小帽子,穿着白袍。很北部的现代气息完全不一样。
佛教寺院主要是华人聚集的场所,东南亚华人区的佛教寺院并不是单纯的佛教寺院,里面供奉着观音弥勒等佛教菩萨,还有太白金星等道教神仙以及儒教的孔子,也供奉着关羽等民间人物,实际上是一个华人祈福朝拜的民族场所,而非宗教场所。
这里推荐福灵庙,也是一家综合性庙宇,距马里奥菠大街很近,叫fuk ling miau,可以直接问马里奥菠萝大街上的旅游信息咨询中心。我跟这家庙非常有缘,后面会专门详谈,总之,这里的老婆婆很好,会讲华语。猴年新年和小周在这里过的,体会到了新闻里说的那种海外新年的热闹场景,跟我们国内吃吃喝喝一点儿都不一样,这里的春节对于华人来说是祈福的时刻,也是在茫茫异族中找到文化认同感的时刻,有了这层意义,这里的春节显得多一份厚重,多了一份温暖。
还有一家华人寺庙叫~~~(我真的忘了,里面供的是关公老爷),小周带着去的,在日惹塔(tugu jogja)北边,第一个路口左拐,寺庙在右手边。不是很好找,著名是这座建筑精美的雕花,在前廊上方的椽、斗拱都非常漂亮,是精心雕饰的木刻。日惹这个地方很少能够遇到这么精美的建筑,庙里主神是关公,推荐大家白天去,带好相机。
因为有缘认识了当地信奉天主教的大学生Thressya,所以非常有幸参观到当地最古老的天主教堂。周五参加了他们的礼拜。当地华人也有很多信奉天主教的,可能对于华人来说这个才是宗教吧。宗教仪式跟国内没什么区别。我倒是被墙上的装饰画吸引了,这些装饰画都是圣经的故事,但是里面的人物却被画成了当地人民的样子,着装,动作都是当地人,只有耶稣基督和圣母是圣洁的,分不出种族。这种本土化的画风我不记得在国内的哪个教堂看到过,挺新鲜的。
我在UNY大学里的清真寺睡了午觉,凉风吹着,又没有什么人,很舒服。不过当地人说,清真寺只有穷人才去休息,好吧,穷会玩。

四、大吃小吃休闲娱乐

简单说一下,日惹分城南城北两大区域,一句话概括:城北住宿,城南装逼。城南以苏丹王宫为核心,古老,保守,传统。再往南有一个白人背包客常驻地,叫JL,PRAWIROTAMAN,这里有很好的咖啡馆,西餐厅。整个南部很适合拍照,毕竟小巷子很多。北部是大学生和较好的住宿区,推荐酒店和住宿定在这里,性价比比较高,而且交通方便,生活便利。连接南北城的就是著名的马里奥菠萝大街(JL.MALIOBORO),里面的手工制品不错,就算是不砍价,也很划算。大街偏南的地方有一个巨大的市场叫BERINGHARJO,很好找,里面都是当地市民去买的东西,手工制品可以挑一挑。
Threyssa有一句特别让我印象深刻的话:在日惹,只玩儿几天是远远不够的。说这句话的时候我已经搞定了那些著名景点,准备离开去另外的城市了。听完这句话我改变了行程,接下来的几天Threyssa和小周带着我去了很多藏在喧闹街市后面的地方,真正的度假开始了。

马杀鸡:KAKIKU是强推的一家马杀鸡店,如果你像我一样也觉得泰国的马杀鸡是花拳秀腿,而扬州东关老街上的修脚正合心意的话,这家马杀鸡是一定要去的。全身按摩一个半小时,算下来60多块钱,可以注重按摩脚或者后背,随便选择。最爽的是那个推油,师傅力道很好,火候足,入味,穴位手法一点儿不含糊。
小周是个十足的享乐主义者,第一天遇到他就带我来这里马杀鸡,他说日惹有很多家连锁,只有这家最便宜。遇到小周真是深得我意。

Cinema bakery 日惹城有两家,推荐JL.PRAWIROTAMAN大街上的那家,晚上去会有很好的乐队在外面现场,很喜欢这几个男声,对印尼流行歌曲有感觉也是听了他们的歌才开始的。晚上8点以后,那里半价,推荐他家的甜点,都很好吃。

小吃:说实话,日惹的小吃摊并不干净,所以这次出来我没有吃太多路边摊,不过有几种小吃还是可以推荐的古德菜:这是当地的一种夜宵,晚上十点以后才出来卖。最好吃的一家在JL.Gejayan上,Mirota的门口,老板颇有狗不理的范儿,一个人坐在一大堆食物后面,按照客人的要求取食物,客人有时候会说这个少点儿那个多点儿,老板根本不搭理,其实是没空搭理,因为这里太火爆了,十点刚过,就已经是坐了一地的人。食物是日惹的特色,卤鸡肉或者卤鱼鳔,配上椰子油熬制的汤料和木瓜叶子,很Local的感觉。味道偏甜,整个爪哇人都喜欢甜食,不过这里的甜并不腻,可以试一下,和当地人一起,席地而坐,也是不错的体验。
另外一种小吃叫RUJAH,按照发音应该是这么拼写。椒盐焦糖水果沙拉。满大街都会看到,尤其是苏丹王宫附近,很多,找个干净的摊位就好了。老板会把很多种热带水果,杨桃,木瓜,青柠檬什么的切成小片,放上当地特有的糖,拌在一起,做成一份沙拉,一般是8,000合4块人民币,当地不算便宜了,但是味道真的不错。这种糖是黄糖配胡椒,原谅我是传统的北方人,我们认为是果沙拉一定是甜的。其实在南宁也吃过这种甜辣口的水果沙拉日惹的味道更温柔一些,比较符合我的口味。

Wedang Ronde 是爪哇语,意思是“有汤圆的热饮”,我觉得这个很符合中国人的口味:有点像姜汁汤圆。师傅在一个小碗里放上煮好的小汤圆,有点儿像腌萝卜一样的东西,不过是甜的,面包块儿,还有一些类似葡萄干什么的点缀,最后热热地浇上姜汤,6,000一碗,合着是3块钱。日惹晚上还是有些凉,尤其是下了雨后,喝一碗姜汤去去寒,再去坐个马杀鸡,这才是度假。这种小吃的摊位很好找,但是也是要夜幕降临以后才会出来,在马里奥菠萝大街附近,很多师傅推着小车售卖。
Soto:这是一种印尼日常的食物,在日惹日惹自己的特色。一般来说,soto店里可以吃到米饭,面条,鸡肉,蔬菜汤什么的,这都只是标配。日惹的soto有卤鸡杂的串串,炸土豆丸子和鸡蛋包裹的牛脑子,吃内脏的习惯跟中国人很像,但是我还是不太适应,除非放到火锅里。我跟Threyssa说,如果你喜欢吃内脏,欢迎到四川去,火锅里面什么都有,甚至牛眼睛和鸡屁股。虽然我在四川待了那么久,但是对内脏还是持观望态度。这个店里的收钱方式值得一提,完全相信顾客:土豆丸子你吃了多少,鸡杂串串你吃了几串,服务员根本不管,最后算账的时候顾客自己报数。幸亏Threyssa带我去,不然没法交流了。民风淳朴啊,这是在马里奥婆罗大街上,就相当于北京的王府井吧,依然可以遇到这么淳朴的小店的。
蛇皮果:来到日惹,其他的水果可以放下了,专注蛇皮果吧。推荐一个水果市场,在城北的JL.COLOMBO大街上,UNY大学门口,有一家不大但是很有感觉的水果市场,蛇皮果很新鲜,但是有点儿贵,要20,000一公斤,其他地方一般是15,000一公斤。多天经验得出结论,蛇皮果要挑小一点的,扁一点儿的,越小里面的核越小,大的虽然好看,但是核很大。最好吃的蛇皮果我在婆罗浮屠出口的市场里买的,不大,但是居然很面很沙,口感不错。牛油果也是这里的特产,但是我觉得没有国内买的好吃,水汽太大了。蛇皮果值得推荐,回国就吃不起了。

大吃:
巴东菜:忘了名字怎么拼写了,是传统的穆斯林餐厅。这种自助式的穆斯林餐厅遍布日惹大街小巷,只要你看到一个大玻璃橱窗,里面并排摆开用倒扣的碗架起的盛放食物的大碗,那就是了。原谅我没有拍照,我总觉得对着人家的饭店拍照又不进去吃不太好。
里面什么好吃呢?牛肉牛肉牛肉!!!!一定要去吃那种看上去黑乎乎但是裹了厚厚一层香料的牛肉,腌制了三四天才下锅煮的,非常好吃。巴东菜的吃法很好玩儿,你自己去选择你想吃的菜,然后自己吃就可以了,吃饭以后服务员会根据你吃了什么给你算钱。我吃了两次巴东菜,服务员并没有仔细去计算每一项菜的价钱,最后看了一眼就开价了,反正合下来9块人民币,有鱼有肉,还有好吃的木瓜叶子。
因为是穆斯林传统餐厅,何不体验一把跟当地人一样的手抓饭呢?服务员会给你端上一碗用不锈钢小碗盛的水,这是洗手水!!!别喝!!!!先洗干净手,用右手抓饭。提醒一下,米饭很烫,从旁边抓。总之,多看几次旁边人怎么吃的就学会了。
意大利餐厅:la Pergola这个餐厅是我在日惹吃到的最好的西餐厅,在Prawirotaman环境优雅,是意大利人开的老馆子,建筑什么的都是荷兰殖民时期的老建筑。据说这里印尼当地人是不能够进去的,具体位置在哪儿我真的忘了,你们问小周吧,zjy372097734
青山:在Melia酒店里面有一个名叫青山的中餐馆。推荐他家的广式早茶,下午两点钱可以喝到。这家中餐馆是小周带我来的,因为他也不能长时间吃印尼菜,Melia是个星级酒店,下属的中餐馆装修考究,中国式的宫灯和明式家具很有星级酒店的档次。除夕那天的早餐是在他家吃的,到了日惹十来天没碰过粥,第一次喝到粥,特别激动,又是除夕,差点泪崩了。广式早茶是自助,流沙包,凤爪,藕馅儿的饺子都很好吃。星级酒店的厨艺果然不错。价钱也很公道,75,000一个人,合着人民币是40块不到。
madam tan:是一家中国老板开的连锁餐厅,在日惹有几家,经营中餐,印尼菜和西餐,但更多菜是混搭。喜欢他家的装修,有爪哇风格,也有一些书法,国画等中国元素,看到了陈逸飞的油画。大年初一那顿饭在他家吃的,他家正好有红色的米饭,很喜庆。美国著名中餐陈皮鸡居然惊现他家,只在美剧里看到过这道菜,居然在这里迟到了。其实很好吃,用蜜饯陈皮拌的炸鸡肉。如果当时有美国人,说不定会认为这就是地道的中餐呢。
御膳房:请注意,这是苏丹皇宫对外营业的御膳房,也是在日惹吃到的规格最高的餐厅,规格高不是因为饭好吃,而是那里的服务。饭菜的口味,同行人都表示完全不能理解,但是我一定要说下这个服务。这里隶属于苏丹皇宫,从口味到服务都是皇家规格。饭店坐落在大皇宫旁边,说不定从哪个门就能穿进皇宫去。御膳房整个装修甚至超过了皇帝的后花园,很精美的房子,上面绘着爪哇风格的装饰画。当你需要服务员的时候,千万别:hello! 我hello了几次,没人搭理我,Threyssa赶紧打住我,说你直接举手示意就好了,会有人看到的。好吧,我举手示意,走过来一位非常漂亮的服务生姐姐,我说姐姐帮我把这个盘子撤下去。姐姐没搭理我。Threyssa赶紧又制止了我,说这位服务生只负责上菜,不负责撤盘子,你得示意另一位……
皇家就是皇家,我等草民开眼了。
御膳房推荐烤大虾,虾很好吃。其他的菜品,额~~~~~~~算是不小的挑战。

五、大学和图书馆

日惹是个大学城,绝不是国内意义上新建在郊外的大学城,而是原生态的大学聚集地,大学数量之多,让人惊奇:转过街角就会有一个UNIVERSITY,尤其是北部。印尼国内重量级的两个大学UNY 和 UGM 就坐落在城北,两个大学离得很近。刚到日惹的第一天,因为我住的地方离大学很近,所以就去这两个大学里逛了逛。认识了一些朋友,也了解了一些日惹旅游信息。其实每次到一个新的城市,我都会去他们的大学逛逛,会遇到很不错的事情。下面是他们的植物园,很漂亮吧。刚刚从灰头土脸的大北京下飞机,看到这一片一片的绿色,太洗眼睛了。BTW,这里的大学生英语特别好,反正比我上大学的时候英语好多了,可以得到很多信息。
这是UGM各个学院的办公室,印尼人太会享受了,求领导改善办公环境啊!!

图书馆:我真的不知道这个博物馆的具体方位,Thressya带我来的,她说当地人只知道怎么走,不知道具体的地址……好吧,我直接上图吧。跟国图有点儿类似,这里的地毯都很舒服。而且,很多小空间,可以找一个角落,抱一本书,看上一整天。我跑到语言类里面,找到了两本新加坡出的汉语书,教给Thressya两个汉字,哎,我也真是到处不忘老本行。

六、日惹的性格

日惹的人很平和,来之前我还担心这边的人会很野蛮,毕竟是伊斯兰国家,新闻上成天在说什么人体炸弹的。刚来日惹的前两天,我兜里还揣着水果刀,以防不测。
结果会慢慢发现,这里的人真的很好。之前说过吃SOTO的时候,店家完全相信顾客,顾客说吃了多少就是多少。
有一天很晚,跟小周骑摩托回酒店,路过花市,已经快夜里一点了,花市的花居然摆在外面,而店铺大门紧闭,店主已经下班。我问小周,这什么情况,他说一个花谁要啊。这可是鲜花啊,就这么彻夜在外面放着,也不锁起来。这就是传说中的夜不闭户吗?
从花市出来,我们又经过了一个菜市场,我亲眼看到,很大一个香蕉摊位,一个个小香蕉就那么摆在外面,伸手就可以拿到,店主也是早就锁门下班了。我实在国内待久了吗?
后来Thressya说,其实作为印尼人,在印尼其他地方也没有遇到这种情况的,只有日惹的人 才这样善良。
回国几天了,还想着旅馆里帮忙洗衣服的阿姨,每天见面都会打招呼,过年的时候还跟我说恭喜发财,还有帮忙给皮带打孔的大叔,跑去几条街帮忙找打孔针。身上阿姨洗衣服的洗衣粉味道还没有散去,闻一闻,又好像回到了那个住了快一周的小旅店。
不过,好并不代表着不用砍价,在东南亚,砍价和呼吸一样,万万不能忘。
这里的人之所以平和,跟苏丹王有很大的关系,苏丹王生活在这里,所以日惹保留了很传统的爪哇文化和思想哲学,缓慢,简单,满足感强,使得这里充满安全感。
这是一个相当包容的城市,包容且多元,面纱是美丽的,也丝毫不耽误面纱下神秘的美貌。周五清真寺的大礼拜,非穆斯林依然不允许进去参观或拍照,但也丝毫不耽误这里是印尼有名的G都;北部的大学城,灯红酒绿的夜生活,操着流利英文的学生,跟你畅谈毕业后要去美国读书的梦想……这里有古老的佛寺,也有颓败的印度教遗迹,市场上有华人的叫卖,也有穆斯林的唱诗。日惹,不仅只有婆罗浮屠普兰班南,这是一个值得停下来好好欣赏的地方。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2-12 10:30

引用 whule 发表于 2016-02-12 10:30:07 的回复:

回复whule:多谢多谢,因为印象深刻,所以一定要记下来

2016-02-12 11:20

哈哈,不知道你去婆罗浮屠还有这个经历。在路上相遇,都是缘分,不然都吃不上御膳房。日惹是多需要一些这样的干货,才不会迷茫

2016-02-14 20:23

2016-02-14 20:27

引用 空 发表于 2016-02-14 20:27:52 的回复:

回复空:相当屌丝的经历,早知道就包车了~~~~~~~~~

2016-02-15 12:36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2-15 18:52

找了好久,终于找到了一个关于日惹有用的游记!特别是小周的微信,太太太实用了!

2016-02-22 14:32

超棒!

2016-03-21 22:28

引用 繁华背后 发表于 2016-03-21 22:28:31 的回复:

回复繁华背后:谢谢!看了你了日志,楼主也在日惹吗?

2016-03-26 15:49

引用 一笑嫣然 发表于 2016-02-22 14:32:26 的回复:

回复一笑嫣然:多谢!小周很靠谱的!

2016-03-26 15:50

引用 勤奋的海龟 发表于 2016-03-26 15:49:06 的回复:

谢谢!看了你了日志,楼主也在日惹吗?

回复勤奋的海龟:对呀。然后发现小周是我学长😛😛

2016-03-26 17:00

引用 繁华背后 发表于 2016-03-26 17:00:40 的回复:

对呀。然后发现小周是我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