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古都和壶口瀑布6天休闲游——家有5岁小猪娃全程随行!

周欣欣 (广州) LV.7
2016-02-12 01:26 1813/8
  • 出发时间/2015-09-13
  • 人物/带小孩

缘起---写在前面的话

**为何选择西安
我与猪爸的共同兴趣之一就是到各地旅行,我喜欢拍照,他喜欢看风景。前几年小猪还小,到外地旅行不方便,今年阿猪已经5岁,所以我们一家三口决定到外地旅行一次。我先选中敦煌青海一线,猪爸也非常喜欢,但是担心小猪不适应高原地区,最后放弃了。后来浏览了马蜂窝其他蜂蜂们的西安游记,决定去西安一趟,一起领略唐朝古都的魅力。6月开始筹备,9月正式出行。

**为何写游记?
我喜欢不时浏览了马蜂窝的游记,每次看到别人的旅行经历,便好似感受到别人的种种快乐。这次我们选择自由行这种方式,无论是景点选择,前期筹备,住宿地点,门票优惠,还是各种TIPS,都得益于我之前所看的游记。虽然一直懒得动笔,但还是决定把我们的行程记录下来,一来将来留念,二来希望能让后来者得益。“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之意。

**为何带着阿猪?
带着一个小孩旅行,各种说不完的忙乱各种道不尽的辛苦。但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们希望带着阿猪一起领略异地风光,经历不同的生活文化。行程中,无论是欢声笑语,还是艰难不顺,都可以一起珍藏在记忆里,成为我们生活里的丰富底色。

照片Show!

全程的照片都是用手机拍摄的,水平一般。
西安的回民街有很多明信片买,我选了一套黑白的,觉得很有历史感。
把明信片与我们自己拍的照片合拼一下,就成了这次旅行的珍贵回忆了!

出发前的各种准备。

*6月份开始浏览马蜂窝里关于西安的各种精华游记。感谢!
*有一位好朋友是西安人,提供了很多精华信息给我。撒花!
*小表妹的旅行攻略也充分研究过!赞!

每次周六日都是等小猪睡了,我们两个人一起选择景点,筹划费用,选择酒店,确定航班,订购门票,看着各种东西慢慢筹备好,觉得很幸福!猪爸的旅行理念与我其实不太一致,但是他很迁就我。所以一切都以我的喜好为选择。。旅行出发前的一段时间总是充满期待,十分兴奋的。

全程6天,总费用大约10000元,两大一小,其中2天参加了旅行团,全程打UBER。
出发当天广州还30°+,西安已经是19°-23°,“天凉好个秋”,是十分适合旅行的季节。

特别感谢猪爸!他没有给我什么华丽的许诺,但是一直握紧我的手实践着:世界这么大,我们一起去看看!

欢乐的西安亲子游正式开始啦

Day 1(9月13日)

广州西安,3个小时,早上7点多的飞机,海航,没有delay,非常幸运。
上机后吃吃早餐,说说话,看看玄窗外风景,就到西安了。
下了飞机,坐机场大巴40分钟到了西安宾馆,再打个uber,抵达西安雁塔酒店。
西安的主要景点集中在两个区,雁塔区与碑林区,所以我分别订了两间酒店。
因为带着小猪,走累了,或者逛闷了,就可以直接回酒店睡觉,十分方便。事实证明这个方法很靠谱!
(小猪跟我俩一起的时候特别娇气,时时要买礼物,要爸爸抱!)(作为父母,你们懂的)

夜色下的西安雁塔酒店。

我们三个都很喜欢雁塔酒店,四星,干净,大浴缸,服务态度好,办了会员卡,38元一家三口享受自助早餐。好好哦!

放下行李,在房间玩了一会儿,吃点零食,已经2点多了,出门找好吃的。
从雁塔酒店出来,右手走100米,过天桥,就看见两家当地的餐厅。
我们吃了2碗米线。量非常大。

吃饱饱之后,就开始游览第一个景点,陕西博物馆。
走路过去,大约15分钟。
我们之前购买了“陕西旅行年卡”,所以不用排队领票了,直接在网络预订窗口领票。
关于这个“陕西旅行年卡”,可以在网上购买,98元,好多我们想去的景点门票都包了。TB还送货到我们住的雁塔酒店!赞!建议大家买。

因为上午刚下过雨,下午我们去到陕西博物馆的时候,天空蔚蓝!
看着长长的风筝在蓝天白云下飞扬,心情特别好!再次证明,姐的RP一直很好!
广州很少看到这种飞入蓝天的长风筝,所以我跟小猪都很着迷,在门口看了很久,才开始入内参观。
与参团最大的区别就在这里了,想看什么就看什么,想看多久就看多久,完全无需迁就,也无需被“赶鸭”,也不会只是“到此一游”。
通常5岁小孩感兴趣的东西与大人完全不同,自助行非常适合我们!

我们进到馆内已经3点多,请不到讲解员,我们只能租讲解器。好可惜啊!
如果能听讲解员讲,一定深刻好多。
我跟猪爸都很喜欢历史,所以对历史博物馆非常感兴趣。
可惜小猪不喜欢,也不懂,不过她喜欢按讲解器,边玩边走,没有闹着要走。赚到了。
我们在里面逛了2个多小时。感受历史的熏陶,让人心情平静,且慢慢沉淀一些感觉。多少精彩纷呈的人物在历史里出现过,叱咤一时,但是现在只有当时的物品留下给后世人了。
我跟猪爸都认为,只有在6朝古都的西安才能摆得出这么高水平的文物展览了。
陕西博物馆号称“给我一天,还你万年” 绝对值得一来!

特别送给董工的照片!公元8年的Hinge!

唐朝女子发髻太雷人!不太会欣赏!

同样的唐朝的化妆方法也不懂欣赏!姐只会一点裸妆技巧,所以评论纯粹参考!

大佛的面容总是格外宽容慈祥,让人心情很平静!

猪爸!

拍了5次,终于拍到树梢顶!小猪亲自操刀拍摄!

陕西博物馆出来,往小寨赛格国际购物中心走,大约20分钟,6楼西北角,就到了今晚的晚餐地点:长安大排档。
装饰大气,古色古香,是我喜欢的风格。
里面的服务员都是唐朝人打扮,很趣怪别致。
这里的食品号称是地道的西安特色,所以到西安的吃货一定会到此一游!

全家都觉得好好吃的“西府一口香”
小猪自己都吃了两碗。(18元6碗)

久负盛名的长安葫芦鸡,感觉一般。
我们广东人只喜欢——白切鸡。,很难改变自小就习惯的口味了。

牛肚豆腐皮锅。味道太浓,好腻,不太喜欢。
广州吃惯了清淡口味。

最受我们三人欢迎的“排骨汤”

边吃饭,边看皮影戏,小猪很好奇,我跟她一起到前台后台看看,她就明白了。
不过餐厅太嘈,听不清声音,有点遗憾!

小猪非得让爸爸买了泥人公仔!20元。
饭店门口有专人捏,每桌的小朋友基本人手一个。

西安的女生都流行带颗草,所以我们小猪也带了一个小蘑菇。

吃完晚饭,时间已经7点多,我们仨都有点累了,慢慢逛回酒店,洗洗睡。第一天完美结束。

Day 2 (9-14)

第二天睡到9点多起来,好懒散,磨蹭了一轮,决定去天桥旁边吃碗正宗的水盘牛肉。别人都是一人一碗当早餐,我们三个分吃一碗就觉得够了。量太大。

吃完早餐,过对面马路就是大雁塔北广场,慢慢逛,拍拍照。
阳光正好,我们正年轻!好美好的生活啊!

请别人帮忙拍了一张全家福!我一手提起大雁塔!超级厉害!

在北广场有一间手信店,买了些小东西。

在北广场的边上有家天下第一面,既然号称“天下第一”怎么能错过?!我们就进去尝尝味道!
天下第一面好粗,服务员还会在旁边祝愿您富贵长寿,等等。有点特色。但是味道还是觉得一般。
(没有面能胜过我心中的广式云吞面了!)
豆浆好好喝,玉米羹太美味!只因为玉米羹是我的挚爱!没有之一!

吃饱,走10分钟路回到酒店,小猪美美地泡了一个澡,然后三个人睡中午觉。自由行就是这么美妙的。如果羡慕了,请即行动!
睡到下午3点,起床,打了15分钟车,到了古城墙南门。开始了古城墙之旅。
本来我们想骑单车的,但是没有小孩子座位,就坐了观光车,从南城墙游到东门。50元一个人。
城墙庄严宏伟,凉风飒爽,旗帜飘扬,晚上时大红灯笼点亮,想必非常壮丽。

小猪看着这个照片,告诉我这个小兵不高兴,因为有个“米”符号在额头,她的观察力很好。赞!

从城墙下来,吃了兰州拉面,回酒店洗澡,到了8点,出门,走5分钟,到了大雁塔北广场看全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气势宏大,人头涌涌。大约20分钟,其中一首《牧羊曲》盛唐气势尽现。值得一看。

看完心满意足逛回酒店。收拾行李,准备明天去延安壶口瀑布的两天团。

Day 3 (9-15)

6点起床,三个人迅速收拾好自己,退房寄存行李。慢慢踱到酒店的自助餐吃丰盛早餐,等旅行团的车来接。

在这里必须表扬小猪,她在家每天起床总是拖拖拉拉,磨磨蹭蹭,哭哭啼啼,让我们十分烦恼。但是旅行期间无论多早起床都是非常配合的。可能害怕我们丢下她。所以外出旅行的意义也在于,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更能看出一个人的潜力与适应能力。通过旅行几天的观察,我与猪爸的结论是,小猪的自理能力与自控能力已经达到了一个5岁小孩的基准水平。

回到旅行当天,一番扰攘安排,终于坐上旅行大巴,4个小时车程后,吃了午饭,就抵达今天的第一个景点---宜昌黄帝陵。
作为炎黄子孙,看看黄帝陵还是很有意义的。我对黄帝炎帝蚩尤之间的历史(野史)蛮清楚的,因为一个月前刚拜读完桐华的《长相思》三部曲。

上黄帝陵的台阶,非常大太阳,需要带伞或者帽。

很大风,吹得两边的黄旗簌簌作响,我跟小猪在黄旗里跑来跑去,做了一回“奔跑吧母女”!

我跟小猪不想往前行,猪爸自己继续往前,就看见黄帝陵了,还有天圆地方。我们看照片觉得挺漂亮的。

据导游介绍,这颗千年松柏是黄帝亲手植下的。

大约参观了2小时,登车前,买了几个当地特产---洛川苹果尝尝,确实香脆可口。然后往今天最有看头的“壶口瀑布”进发了。
壶口瀑布”得名于:黄河经过这里的时候,响声如雷,如水落壶,所以称为“壶口”。我们站的这边是陕西省,河的对岸是山西省。一河分隔两省。
黄河水混有大量的泥沙,水黄浑浊,水流湍急,如万马奔腾,落差大的地方化起一阵阵水雾。
著名的“黄河大合唱”就源自这里,依稀记得“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
确实气势雄壮!
但是这个有名的景区非常简陋,路面没有修整过,左一个坑,右一洼水。这倒没什么,我觉得很有味道。但是瀑布边的栏杆岌岌可危,游客一不小心就有可能失足掉落到瀑布里去了,并且没有看到景区的人员站在旁边巡逻照顾,估计掉了一个人下去都不知道有没有人去救,好危险。猪爸怕小猪不小心掉下去,就不让我们走到瀑布边上去,所以我们剩了好多时间各种摆拍。照片的效果挺不错的。

参观完壶口瀑布,已经6点多了,我们登车,继续往延安方向走,终于在8点钟到了延安。酒店还OK,坐了一天的车,立刻洗洗睡了。

Day 4 (9-16)

当天4:50被叫起来,一想到这点就有怨气了。哪个景点那么早开门让我们参观啊?!太变态的安排了!
我们仨开始了各种“走马观花”“到此一游”的典型跟团旅行的“赶鸭”生涯。
从7点开始到下午1点去了六个景点:南泥湾,王家坪,枣园,“延安孤儿院”,还有两购物点,买陕西狗头枣的。
因为是跟团游,而我跟团的重点在于“壶口瀑布”,昨天已经玩过了,而对于红色根据地基本无感,所以没有做“功课”,全程随波逐流,行行走走就过去了。现在回想没有特别深的印象。
*延安的自来水是苦的,有沙,当地人民的生活用水都这样的,相当艰苦。我们小猪不好好吃饭,我们想拿个馒头给她在车上吃,也是跟饭店特别交涉才拿到的,说明当地人非常珍惜粮食。小猪倒特别喜欢延安的手工馒头,一路啃了两个,还吃了一碗“番茄汁白饭”,很“忆苦思甜”。
我呢,看到团餐特有的“八菜一汤”,基本没了胃口,并且别人都是狼吞虎咽的(我心想,有那么饿吗?!),并且我还要喂小猪吃饭,等她吃完,就剩青菜了,所以我就吃了一碗白饭。也算陪着忆苦思甜了。

在王家坪拍的延安第一缕阳光,当时7点多。阳光照耀在绿树上,生机勃勃!

好山好水南泥湾这首歌还是唱过的,所以给这石头拍了个照。至于真正的南泥湾长什么样子,无从知晓。

远眺了宝塔山,至于这宝塔山干嘛的,忘了。抱歉!

观看"延安孤儿院"舞台剧,导游销售门票的时候,说这是很侠义的行为,用门票支持老区建设。我之前也看过网上评论,说不错,所以我们就去看了,160元一个人,蛮贵的。不过,剧情很感人,小猪就有点害怕,我们轮流抱着她,顺利看完。

延安的一天游纯粹走马观花,没有太深刻的感受。
中午吃完午饭,就开始长达6小时的车程,从延安西安了。
我们取回行李,直奔西安的“秦唐一号”酒店,直接洗洗睡了。

Day 5 (9-17)

想着昨天急行军会比较累,所以第五天早上没有任何的安排,就在酒店躺着的。
但是起来后,大人小孩都很精神,所以吃了早餐之后(秦唐一号包早餐),决定到附件的碑林逛逛。
“秦唐一号”酒店出来走到大路,向南城墙的方向走10分钟,就是书院门的入口了,这里有各色各样的古董,笔墨,纪念品买,我们边看边逛,走完书院门就到了“碑林”。

书院门入口,古色古香。

早上10点多,还没有什么游客。

书院门的尽头就是碑林博物馆。因为我们的年卡是包了碑林的门票,所以就进去逛逛。

碑林有各色各样的狮子碑柱。形态各异,栩栩如生。

从碑林出来,穿过书院门,就看见路边有“魏家凉皮”,虽然是西安名小吃,但是店面非常现代化,干净整洁,点餐交费一体化。味道好似广州沙河粉。

吃完午餐,回酒店休整一下,然后打车往西安火车站而去,大约10分钟,找到去临潼的游5。40分钟的车程就到了临潼的秦朝兵马俑博物馆。对于这个景点我们是非常期待的。作为世界的第八大奇迹,简直无法想象在当时这么简陋的建筑条件之下,古代的建筑家如何规划,如何有效调度资源,安排人员,耗时10多年,从而建成这么伟大的建筑让后人一直叹为观止。

由于是闲日,又是下午,游客不多,我们事先在网上订好了票,取票之后,就有个40多岁的大姐问我们是否需要导游讲解。我们虽然做了功课,但是还是请了她当讲解。因为有人带领着游览,又现场讲解,感觉完全不同。并且这些景点没有人讲解就是一堆黄土,陶俑,实在看不出它的不凡之处。所以请导游讲解的钱不应该省。

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开始统一全国的文字,以及度量衡。从此全国都使用“小篆”这种字体,下面这个牌匾就是“小篆”写成的“秦兵马俑一号坑大厅”。

兵马俑一号展厅好似一个足球场那么大,一排排兵马俑站立在此被各国的游人观赏。发现他们的时候,很多都是碎的,或者断裂的,由考古学家慢慢拼起来的。好伟大。

这个布景让我们拍照,10元一个人,蛮可爱的。

二号展厅还在发掘当中,本来兵马俑是彩色的,但是发掘出来接触现代的空气之后会迅速变颜色,所以我们技术还没有发展到新一阶段的时候,就不继续发掘了,免得破坏了这些文物。他们栩栩如生,千人千面,人类的好奇心终有一天是要唤醒他们的。

这个跪射俑由于比别人矮,所以发掘出来的时候是最完整的,没有被破坏到。体现了一句老话,天塌下来都有高个子顶着。

这三个兵马俑非常神奇,像我们现代的几个名人,你们猜到了吗?(鲁迅,梁家辉)

从兵马俑出来,已经下午5点了,我们坐公交车,大约20分钟,就到了骊山脚,华清池的入口。西安的朋友告诉我,华清池虽然有名,但是就是几个池子,没什么好看的。我看到很多蜂蜂提到,华清池的《长恨歌》歌舞表演虽然贵,但是很值得,所以我就在网上订票了。250元一个人,包来回接送。吃了晚饭,在华清池门口拍拍照,走走,就准备排队进场了。我们在广州看过长隆马戏,觉得一级棒,但是这个《长恨歌》还是震撼了我们,我跟猪爸几次“哇”“哇”地叫出声。3D造型,舞台效果,灯光搭配等等都非常完美地演绎了,只能发生在唐朝的那一段惊天动地的爱恨情仇。余音袅袅。文字表达比较苍白,你们自己去看吧。

“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没有想到竟然能看见只存在于诗中的长生殿,连倒影都那么美。

看完表演已经约9点半了,我们乘车回到西安。路过看见夜幕下的钟楼与鼓楼,很璀璨。

Day 6 (9-18)

早上起床吃了早餐,往南边走,大约15分钟就到了钟楼。钟楼与鼓楼遥遥相对。我们的年卡包了钟楼与鼓楼的门票,所以上来游览一番。因为是游览的最后一天了,大家都有点累,没有什么心情拍照,随意拍了些留个纪念。

鼓楼“声闻于天”

从鼓楼下来,旁边就是回民街。吃货们必游。我们参观为主,吃为副。

玫瑰糕

贾三灌汤包

香辣羊蹄

我在“朕略萌”买了好多手信,太Q,太可爱了。

吃饱之后,就回酒店收拾行李。飞回广州了。

这次旅行,是我们一家三口第一次长时间的自由行。挑选了有深厚历史背景的西安进行深度游,我跟猪爸觉得很受益,整个过程都很愉快。小猪每次一叫就起床,很配合地吃吃喝喝看看,没有生病,我跟猪爸都觉得非常欣慰。现在已经过去半年有多了,我还时时回忆起旅行时快乐的情景。

其实旅行的意义就在于跟你爱的人一起游山玩水,吃吃喝喝。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2-12 10:25

应该是一次很有收获的旅行

2016-02-12 11:56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2-15 15:53

引用 rswwest 发表于 2016-02-15 15:53:01 的回复:

回复rswwest:是的。之前觉得很深刻,现在过半年,有些情景都淡忘了。

2016-02-15 15:54

幸福的一家三口,看了宝妈写的游记我也清楚多了,期待我们一家三口的西安之旅

2016-08-04 13:59

引用 小怪兽 发表于 2016-08-04 13:59:37 的回复:

回复小怪兽:预祝快乐。

2016-08-04 14:51

有爱的旅游,看到照片满满都是爱,攻略写的也好

2016-08-25 14:50

引用 火箭 发表于 2016-08-25 14:50:20 的回复:

回复火箭:谢谢。现在回想,也觉得很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