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多天的尼泊尔西藏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1-18

来回机票

20160211       (1.18-2.10)
昨天下午回到上海,预示着我二十多天的西藏尼泊尔之旅圆满结束了。全程费用7000左右(机票+食宿费+购物)
这次旅行突破了我之前所有的旅行经验。这次旅行是我第一次试着去接纳陌生人的一次旅行。下面我就来说说这次令人愉快地旅行。

先说说上海-拉萨的机票:本来预定的是卧铺火车票,价格好像800左右。出发前一个星期认识的杭州小伙伴推荐了携程的杭州拉萨的机票,价格不到900,于是果断换了飞机。为了节省机票费用,我定了春节后初二拉萨上海的机票不到1000 。

拉萨来回加德满都的车:驻拉萨尼泊尔办事处门口就有拉萨吉隆口岸的车,价格在250-300,春节期间涨到400上下,一般历时12h;到达吉隆口岸安检过后会有尼泊尔人的jeep车,价格2000尼币或是150rmb,一般是历时7h,中途会经过十几个安检(有点烦人,要检查行李,不同部门各自为政)。回程类似,从加都回拉萨的车尽量提前三四天联系(吉隆口岸那边冬天下雪,易封路)

初到西藏

出发的前一个星期,我接了一个翻译为期一个星期,并且中途感冒了。翻译一直做到16号周六,17号回到学校整理行李,顺带去了一趟公安局,但被告边防证实在人口办办理。于是18上午拿着两个大行李去人口办当场办理了边防证(虽然最终没用到,具体后面再说)。办完就中午了,地铁去了虹口火车站,下午坐火车去了杭州,顺利的坐上了晚上飞拉萨的飞机,半夜西安转机,于是在西安机场附近找了六小时的太空舱休息了一下,第二天早上坐上了西安拉萨的飞机,中午一点左右正式到达拉萨

19号拉萨----下了飞机,日照太强烈,眼睛极度不舒服。幸亏在飞机上认识了两个小姑娘,(恰巧我们都预约了平措青旅)于是结伴坐上了机场大巴到达市内,打车去了平措(一般正常情况下打车基本是10左右)。因为高反,眼睛头都是特别不舒服,晚上就没出去,吃了个泡面就睡下啦。
20号布达拉宫、大昭寺----早上高反呕吐,和同寝室的哈尔滨小姑娘以及她的高中男同学一起去吃了早餐,高反减轻,一起约去了布达拉宫和大昭寺,中午吃了藏餐和了青稞酒,但逛完大昭寺我的眼睛和头又开始痛起来,于是我自己回了青旅休息,同寝室一朋友楼下给买了高原康和酥油茶,但晚上痛得厉害于是去前台换了两晚单人间。
21号签证----怕高反很晚才起床,之后去了尼泊尔办事处办理签证(只能上午送签,下午取签)之后自己一个人去布宫前晒了会太阳,拍了些照片。直到下午去了超市买了一些吃的回了青旅。

尼泊尔之行

22号吉隆----上午休息,下午取签,尼泊尔办事处附近正好有租车尼泊尔的,前一天杭州的伙伴们帮忙预约了一个位置。于是取完签证正好坐上了车出发去吉隆口岸。
23号加都----第二天凌晨六点多到达吉隆,拍了几张照片就过了中国安检口,正式进入尼泊尔境内。于是开启了尼泊尔式安检,第一个安检口外就有jeep车,坐上车就已经中午十二带你左右。(就在这个过程中,我和事先约好的8个杭州小伙伴错过了。约到了重庆的chenyao和苏州的大哥)一直到晚上六点多到达加都。
我们三个人到了成都饭店,先换了2500rmb,又去超市买了手机卡300+200尼币.办完事儿就去吃饭了。吃完饭找宾馆(因为比较匆忙,找了一个条件一般的宾馆住了一晚,我们全程的住宿都是平均每个人每晚400尼币,大哥和chenyao住的双人间,我自己单人间。有时候住的是套房)
24号杜巴广场----苏州大哥早期去找了一家不错的民宿,于是我们搬了过去。之后去了震后的杜巴广场。中午饭就在杜巴广场边上的一个三层餐厅吃了饭,我和大哥是中式的,chenyao西式,另一个西藏工作的点了尼泊尔式的。吃完逃票去拍了照,逛了街(尼泊尔的门票已是及其薄弱,查票很松)
25号焚尸庙----早餐是民宿主人做的西式早餐,吃完饭问路去做local bus去焚尸庙。中途遇到了杭州的三个小伙伴,大家一起结伴去了焚尸庙。这一天应该是在加都最刺激的一天。一切也是源于逃票。起先我们进了一个应该是祭祀的庙,里面都是拖鞋的,只有我们几个认识穿鞋子进去的,问了当地人才知道这里不是焚尸庙观景处。终于找到了焚尸庙的真正路口,进去后看到好多焚尸的。一般观景是在河对岸,而我们和尼泊尔当地人一起在焚尸这边看得很真切,不知道是在谁的怂恿下,我们深入走了进去,进去后就看到一个在祭祀的庙里遇到的那个指路的尼泊尔人和警察大哥说我们逃票,我们几个人在焚尸的台子前撒腿就跑,那叫一个慌张,chenyao还把自己的杯子跑丢了,真叫一个惊心动魄。接着就下午了。我们三个人和杭州的小伙伴就分开了,我们接着去了杜巴广场逛街,吃路边小吃,买水果。 预约了第二天早上去博卡拉的tourist bus
26号博卡拉----早早的坐上了bus,bus上很多老外都是去徒步的,还有一些local人。大巴车历史7个小时,中午饭的时候大巴停靠在一个环境不错的自助餐厅,吃了中午饭,又接着行驶,下午四五点到达博卡拉。我们拿着行李,本着要住个条件不错价格优惠的住宿,最终找到一个出租的local房子,愉快入住,晚上逛了湖边区。
27号滑翔----整个上午都用在了滑翔上。(坐车去滑翔的山上,并且要走一段山路)滑翔的乐趣就不多少了,世界上性价比最高的滑翔。下午又去了湖边散步,偶遇西藏工作的小伙伴。
28号划湖----前两天在chenyao 的怂恿下,我一起去办了登山证。办完登山证就去划湖了。苏州大哥的技术那叫一个好。我们没请人划真是正确的选择。不过全程下来我和chenyao都特别囧,大哥老是开玩笑,船一直在摇摆。(我虽然开过上海景区里的那种电动船,但手划的却是第一次)。下午开始购物,普及了很多宝石和羊绒围巾的知识。
29-30-31号poon hill登山---- local bus里大部分都是欧美登山的。我们和一对美国的情侣一起出发了。三四天立几乎每天都能遇到,让我们三个初学者安心了好多。当然中途还遇到了两英国小伙,中国台湾的一对夫妻,还有一个韩国团队。
原本四天的行程,我们想缩短为三天,所以第二天我们的行程开始增加,没想到下午的时候遇到了很长一段雪路。三个人中只有我的NIKE鞋子不防滑,于是原本三个小时的雪录,我们走了五个小时。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家当地很破的房子住下(只有一个人会英文,喝水洗澡都要钱 囧)。为了不耽误行程,第三天我们又拼命赶路,中间遇到了一位虽然只有一条腿的欧美人在下山(那叫一个牛逼),还遇到了当地一可爱的妇女,拉着我的手和我聊天。幸运的下午到达山下。我们几个人有租了jeep回到了加都。
回到加都第一件事就是洗澡,去吃中餐。晚上买了很多羊绒围巾。
1号加都----凌晨的tourist bus去加都,下午到加都后,把登山的衣服拿去干洗,晚上购物,帮朋友和老师买了一些首饰。
2号休息、购物-----登山的后遗症,极度想休息,于是我和chenyao都睡到了中午饭,打个自己出去逛了一圈。下午的时候大家一起又去购物。我人生第一次疯狂购物献给了尼泊尔 哈哈。还买了些水果。
3号回吉隆---chenyao留在尼泊尔过年,于是我和大哥早上四点的jeep,又是各种检查行李。入境的时候,尼泊尔盖章的工作人员在睡觉,说是让我们给100尼币才给盖章,同行的东北母女不给,最后只有我和大哥给了。(这对东北母女真心让人无语,检查行李的时候就就是因为这个东北女儿各种不合作,导致浪费了好多时间。这俩人的性格就不再吐槽了)到了中午幸运的进入中国境内,拉萨的师傅在安检处等我们。听了师傅的话才知道。大不多我们入关后,入境的系统就关闭维修了。(清醒交了点钱,不然又得等五六个小时才能入境。每个国家都有每个国家的行政方式,或好或坏,国家的发展水平在那里,不说尊重,起码要理解)

尼泊尔返西藏

4号到达拉萨----行车的过程中,我突然高反,并且凌晨到达日喀则的时候生理期来了,各种不舒服。在不夜城日喀则凌晨四点多吃了点粥和包子,接着赶路。
午十二点左右到了拉萨市内,觉醒客栈的老鱼到门口接了我。因为不舒服躺下就休息了。晚饭的时候广东来的胖胖做了些饭菜,我顺带蹭了点。晚饭后各种玩各种聊天恶搞。
5号觉醒客栈----身体还是各种不舒服,高反+生理期,于是中午起来找了个面馆随便吃了点。下午就一直我在客栈三楼和各地的小伙伴聊天,吃零食。胖胖第二天的飞机+胖胖生日,所以晚上做了好多菜。我又蹭到一顿美食。晚上十点多,我和云南的十三妹,重庆的tantantan一起去了清吧喝了酒,压了马路。
6号羊湖----和湖北的fangmin,重庆的tantantan,xiaotu一起去的,四个人中途不同程度的高反,不过拍到了美美的照片。Xiaotu眼睛不舒服tantantan陪她晚上去了拉萨总医院。我和fangmin坐大巴回了客栈。又蹭到了客栈小伙伴美美的饭菜。晚上还是聊天,天南地北。

拉萨最好的遇见--觉醒客栈

7号年夜饭----xiaotu眼睛不舒服晚上吃完年夜晚回重庆湖南的主厨买了一箱橘子一箱苹果(要知道拉萨的水果很贵的)。老鱼还有tantantan还有famgmin买了好多瓜子糖以及各种零食。北京俩姐姐特别手巧教我们包饺子(猪肉牛肉好像都是姐姐们买的),作为北方人我自然也成了包饺子的主力军(客栈里伙伴大部分都是南方人)老鱼做火锅还有初一要吃的“年年有余”以及石锅鸡。
晚上我们各种抢红包,抢红包场面可谓是精彩绝伦。我蹲厕所的时候老鱼他们放了烟花还顺带去压了马路(拉萨好多天各种便秘 囧)
8号登山----早上吃了老鱼煮的粥和“年年有余”,大家就去爬上了。色拉寺附近的这个山和我徒步的山不太一样,各种路,特别容易走“丢”,天赐和方方就走丢了 哈哈,过程很艰辛也很搞笑。我也差点掉下山,真心的差点掉下去。幸亏好心人拉了一把。下午回来后老鱼又急急忙忙做了简单的饭,吃完我又去睡了(我的眼睛不是特别舒服)。醒来后就晚上八点多了,洗完澡估计十点多,我,老鱼,主厨,十三,天赐还有下午新来的一小姑娘一起约着去吃夜宵,烤羊肉串,走了四十分钟找到了一家正宗新疆羊肉串,边吃边聊(改观了我对广东菜的看法,决定有机会去广州逛一逛,见一见这边的朋友)。吃完回去后,又看了碟中谍5。之后我下楼收拾第二天回上海的行李。半夜听到yueyue,老鱼,天赐说下雪了。我说真希望明天的飞机可以停飞。
9号坐飞机----昨天老鱼说做粥给我吃的 但我九点起床的时候,整个客栈都是安静的,厨房的门都是关着的 囧。越是我悄悄地打车去了机场大巴附近买了个地瓜。坐在大巴车上的时候,收到老鱼的微信。在觉醒的短短几天,接受了别人太多的关照,特别恋恋不舍,也特别感激。坐在大巴车上给老鱼,主厨,北京姐姐,yueyue,fangdang,fangmin等等发了一点红包,表示感谢。真的是特别感谢,这趟我独自一人的旅行很快乐,独自一人但不孤单。
飞机延误,一直到快晚饭的时候才起飞。
半夜中转昆明的时候遇到了从加都飞重庆,同样中转昆明的chenyao,匆匆见了一面劝他一起去住,但没劝住,于是我自己一个人去了宾馆。
10号飞回上海----早上九点昆明上海。二十多天的旅行圆满结束。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2-12 10:25

现在拉萨到尼泊尔的路通了呢?

2016-02-14 14:01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2-15 11:52

请问吉隆-加都的路况怎么样啊,有危险吗?

2016-02-15 18:53

麻烦尼泊尔的住宿推荐下,还有滑翔的价格多少?谢谢~

2016-02-16 14:45

2016-03-06 23:55

一切也是源于逃票。
----------------------------------------
真叫一个丢脸,丢中国人的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