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萨瓦迪卡

• 出发时间/2016-01-26

游记的目的

这次不打算花太多时间完善游记的实用信息,这方面有更多蜂蜂做的比我好得多,可以令行参考。粗略写篇游记仅仅是记录一段过程,旅程中更多的是难以描绘的心理起伏和内心独白。下面让我们开始吧。

行前准备

1.护照
2.visa(建议行程时间不充裕的蜂蜂在国内办好,泰国可以落地签,但是机场办理要排很长时间队。)
3.机票(提前两个多月买好的来回机票以及泰国国内两次航班,总共三千左右,买的晚就要翻倍了。这次清一色的选择了相对平价的亚航,位置那是相当紧凑啊!)
4.Happy卡(国内淘宝上买好也行,去那边铺天盖地的7-11买也可以。)
5.凉鞋(沙滩上基本赤脚走,有些岛上都是光脚的,正常走路的话还是建议带跟的)
6.比基尼(穿着入乡随俗才更有亲和力哦)
7.防晒霜防晒霜防晒霜(>=SPF50,防水)+芦荟胶晒后修复
8.相机(这次借了表姐的微单,果断抛弃手机那点点像素了,在手机端安装好APP后相机里的照片完全可以做到实时上传。)
9.浮潜呼吸管(出海的快艇上有也是用点海水随便洗洗重复使用的snorkel,嫌脏的话还是自备吧。)
10.Google地图(手机里可以没有泰语通这样的APP,但必须炸裂推荐谷歌地图,除非你有超强的方向感和超高的阅读地图的能力。)
11.泰铢(可以在国内兑一部分,中行能换到一些小面值,泰国ATM机上操作需要收取一部分手续费。)

第一站——甲米(Krabi)#Beach Getaway#

1.25 上海浦东→吉隆坡

订机票的时候纵横比较了下,从上海吉隆坡转机到甲米和从曼谷直飞回上海的组合是最廉价的,航班的时间也合适,反正从大寒潮逃过来,立马拥抱沙滩和阳光我也是不拒绝的!

奶奶我脸太大还是躲人家后面好了...马上登机啦!

早上6:40的吉隆坡国际机场,哦不,是5:40,那边和北京时间有一个小时的时差。

穿着短袖、羽绒服、棉裤、棉鞋...在一个热带国家的机场写日记转机的行李直接托运去了甲米...内心是崩溃的喝杯冰咖压压惊

LP——一生之旅!

1.26 登岛(Phi Phi Island)

甲米机场买了去码头的车票90B/人,就在我还没搞明白跟人交流了些什么玩意儿的时候居然已经买好了去皮皮岛的船票!来回各400B/人。实际跟攻略上还是多少有些出入,只能随机应变了,若是在皮皮岛上买返程票就是500B/人了。建议行动前充分跟当地人沟通清楚,哪怕他们的英语再难听懂。

通往码头的羊肠小道空的只有我们俩,下午登岛的游客果真不多。

上了船才发现,俩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姑凉乱入了一堆歪果仁当中......果然相比普吉100个人里有50个中国人,皮皮100个里面只有5个。只剩下二层夹板上还有一席之地,把包往旁边一丢,阳光海风,赶紧起航吧!

开了近一个半小时,新大陆终于隐约在眼前啦!

在这样一艘满载去岛上度假的歪果仁的游轮上自然少不了各路肉...离镜头最近的这位大哥你太上镜啦

登岛费20B/人

谷歌地图开起来,导航到我们提前预订的Charlie Hut Bungalow,小谷定位细节的能力还是有些局限性,又碰上他们家正在扩建,我们绕了好大一个圈子,走了好一段沙路才找到标志性的小木屋。房间旁边就是他们自家的一间Bar,面朝的是long beach.拖着行李找前台太累,索性在原地等人过来带我们过去了,于是,我就玩起了......

整顿好房间,出去觅食,转了好几条街,第一顿选在了这里,算是大餐啦!

海鲜炒河粉有点吃不惯,服务员教我黄咖喱汤的正确吃法,蘸点酸甜汁丝毫不破坏浓郁的咖喱味,我的最爱!

这是smile country乐事的专利吗

岛上的街道狭窄,两边是各色的店铺,紧凑的环境给人相当的安全感,所以第一晚我们就放开胆玩了,嘘~~

一条开满马杀鸡店的街门口坐的都是你向他(她)们一点头一微笑就会上来殷勤介绍服务的lady boy,一看这价位,我还是去清迈女子监狱做吧。

一路上各种一日游的广告看的眼要花,但是不同店的主打侧重不同,所以值得比较一番。偏向潜水的,那这边深潜浮潜可以自由选择;如果偏好不明显的,可以选个跳岛游,只是有出行方式的不同,长尾船到的地方有限,快艇更刺激,自由行一般不会选择普通游轮吧。保险可有可无,我们选了个中等价位的1500B/人,含午餐,途中饮料水果不限。

第一晚走到SLINKY是被这边强大的音响吸引过来的,酒吧门口有火把表演,第二天想再来看看有没有不同的节目,可惜没有,沿着long beach两分钟就走到房间了,夜夜笙歌到两点的原来也是他们家。
出来玩之前歌单里收录了MAGIC!的《Rude》,在这边到处能听到,果然这首歌已经红遍全球了!

没玩够?上酒吧啊!

就在我给这个女驻唱录像的时候突然身后一双手环上来指导我怎么调镜头...先是一惊故作镇定,后来发现原来那个歪果仁以为我在拍照,我用手指了指屏幕说,“recording",“Oh,aha”,后来他和吕盆友还有旁边一桌拿着小提桶喝的歪果仁都到我的镜头里各种丑表情摆拍,一时忘了拉远镜头...满屏都是他们沾满色素的舌头......你能想象么....interesting!

好吧那就来一杯吧

Tequila?

Nono.

Orgasm?

Aha,no.

Screaming...?

Huh?

Guess what?

纹身店和马杀鸡店一样遍地开花

1.27 出海

早上一睁眼就能看见这样的风景是幸福啊!

speed boat已经等候在那边啦,一船三十来人,大多是情侣结伴,也有一家上海人全家老小都出来玩了。

猴子也爱尝点甜头

里面真的有维京人吗?

玛雅湾是DiCaprio《海滩》的取景地。一开始很不习惯赤脚走,沙子并不细,太阳照射的发烫,但把自己想象成原始人的感觉又很搞笑。

捞半天就捡到了三个指甲盖大的贝壳,这是颜值最高的一个......

你能想象两艘speed boat在海上撕逼吗其颠簸程度无法描绘......肉们都得死死抓着栏杆保持平衡,我们这种小身板分分钟被甩出安达曼海域......因为不能站起来,只能跪在位子上和对方的船对吼,第二天起床才发现小腿胫骨前全是青一块紫一块,痛并快乐着啊!

途中停留了蚊子岛、竹子岛,然后来了天堂湾。

我们吃饭吃太香,小家伙久久逗留,可是no feeding!

忽略已经黑了两个色度的我,看这边的海水色分三层!

皮皮岛至今没有居民,游客可以登岛,但登岛费要200B/人,犹如一块世外桃源,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这边也是皮皮最佳的浮潜地点,下水看鱼,上船拍鱼!

我负责把西瓜掰成小块喂鱼,它们可不爱吃菠萝哦!但是那天船上的菠萝是我十多天在泰国吃到的最好吃的!大副帮我拍到了好多鱼。

black and white,haha

大副这样自嘲。我们用尽量能使彼此听懂的英文艰难的交流,聊时差;聊接下来的行程,他推荐我们到清迈的时候去jungling;他说已经九天没有在这里看到落日了,不知我们今天足够幸运吗?

静候奇迹!

大副用上他的还有我的墨镜作滤镜拍了同一幅夕阳

good pose!

最后两张是我在船尾拍下的那天夕阳最后的模样,第一次在海上观赏这么完整的一场落日,那天的落幕也是这趟旅程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回程中,我坐上了大副的专座吃着最爱的菠萝,没想到船头颠簸的程度是船尾的两倍(哭笑不得)!

感谢一天精彩的陪伴!再见了安达曼海的男人,you know I'm tianxin!

玩了一天吃个路边摊也能吃到这么好吃的绿咖喱鸡肉饭,满足!

40B一个椰子并不便宜,可能岛上的缘故吧。关键是我的吸管还是破的!难怪没吸几口怎么就见底了呢!

1.28 阳光浴 / 离岛→奥南(Ao Nang)

去吃早饭的路上随手一拍

顾影自怜......

第一次面朝大海

昨天一起出海的土耳其蜀黎很巧的又在海滩边碰到了!为我们拍了合影,他和朋友们的下一站是普吉,再下一站是芭提雅,天数和我们相近,有缘芭提雅再见啦!

靠着半个菠萝在long beach上挺尸了三个多小时,看人玩水上降落伞、皮划艇,狗狗也一起酣睡了一觉又一觉

每个沙滩上都有一个落寞的胖女人孤独堆沙子的身影...

临走前再和我们bungalow前的秋千合个影,Phi Phi, Farewell!

离开时候的船开的异常平稳,窗外雨已经下的超大

抵达奥南湾的那个傍晚大雨滂沱,后来更是雷电交作,还被双条车坑了150B,在旅店啃了点干粮充饥,看了部电影,洗洗就睡了

1.29 莱利一日游

这么美的住处哪怕躺这儿看上一天书我也愿意!

酒店的车送我们到奥南海滩,码头边上有个售票点,去莱利来回是200B/人,长尾船流水线式载客,人满即发船,开过去十多分钟。

莱利果然是攀岩者的天堂

一看就是一个小时...

康康是你吗?别躲猫猫啦

桂林不一样的熔岩景观

莱利绵软的细沙确实优于皮皮的任何一片沙滩。坐在水里,一个浪来一个浪走,甚至有咸咸的海水打湿眼睛、嘴唇、耳朵,却让人无法抗拒自然将你拥入怀中又将你抛弃在滩涂的那股力量,甘之如饴的面朝大海。

原始部落的生殖图腾在这边的洞穴里明晰可见,没有人会因羞赧而止于拍摄。

四五点的东莱利还是如此明亮、宽阔

奥南主街上的小吃摊一个接一个,和路雪也是一 家接着一家,但是这么热的天气,真的吃不下这么油腻的东西诶,看看就好看看就好......

旅店门口的小餐馆的菠萝饭还是杠杠滴

莱利的完美收场为这场Beach Getaway画上了圆满的句点

再见,碧海蓝天

你好,清迈小城

第二站 清迈(Chiang Mai)#小城故事多#

1.30 清迈古城

十点多从甲米抵达清迈,旅店门口有家文具店,二话不说就进来了,还是最容易被五颜六色的东西吸引呀!

一下午兜兜转转了古城内大大小小的寺庙,帕辛寺、契迪龙寺、潘道寺、帕烘寺......

那天的午餐。泰北咖喱面用两种不同的面混合烧成,一种是香脆的和干脆面一样,一种是扁扁的宽面,浇上红咖喱汤,下面还藏了只大鸡腿,五星好评!就是mango shake味道不浓,还是莱利40B/杯的最物美价廉啊!

居然真遇上了攻略上推荐的爷爷的奶茶!这么一大杯只要10B!两块钱都不到!味道比国内都某高出一截。爷爷会点点中文,变色眼镜拉风的很哈哈

下午在古城里找了家第二天去jungling的一日旅行团,19个平台想想就刺激晚上去safari啦

接客延误、堵车等各种因素导致这趟safari全程都在小跑,即使这样表演也只看到了个结尾,动物也看不清楚,导游小哥再帅也难逃一车人的吐槽了诶~

我跟朋友也觉得很失望,还好旅店门口就是周六夜市,逛吃一会儿再回去

1.31 清迈大学 / 宁曼路 / 素贴山

一早上换好旅店,本来旅店楼下就是一家租赁摩托车的店,过去一问,老板看我们俩小身板要开摩托上素贴山直接委婉拒绝了说那个山路不好开啦,下坡太陡啦,建议我们双条车过去,罢了罢了!

一路开到清迈大学,清迈大学周边环境是不错,但是不喜欢坐游览车走马观花式的游览校园,门票60B/人,全是中国游客,连宣传片讲的都是一个清迈大学的男生如何和一个中国女游客“浪漫”邂逅的.....好假......

政法学院

图书馆小的一丢丢

皇家报告厅

静心湖.....好像还没我们羊山湖风光好嘛

清迈大学到宁曼(你妈喊你)路都是直线道路,大约1.5公里,走走看看不久也到了

终于吃了回来泰国前一晚被洗头店的老板娘妖魔化了的冬阴功汤....味道也没那么口怕嘛,就是...我说....这边的香菜咋变种长这么大呢方便我挑也不带这样吧

大头娃娃是这里的一大亮点,涂鸦墙也是随处可见

之前在淘宝上买Happy卡时候送的地图上就强烈推荐了泰国的“许留山”——Mango Tango,我们赶在一大波人到来之前点了各色芒果甜品,今天是要芒果吃中毒的节奏了...

素贴山上人很多,车很多,开成漂移状的摩托更多....见到这里混乱的交通才明白摩托租赁店老板的建议是多么中肯......

素贴山的半山腰,双龙寺上俯瞰整个清迈,幸好是个好天气啊!

传说中的圣果树

行程安排上出现了失误,蒲屏皇宫四点就关门了,没赶得及上去看一看五色玫瑰盛开的样子有点遗憾

素贴山上开双条车的老板赚钱赚疯掉,一车坐了18人!车尾还外挂他老婆!一路开回塔佩门挤得手机都扣不动

周日血拼,ARE U READY?

lucky balls

一开始还有闲情逸致这拍那拍的,到后来根本没手了好嘛!人潮也越来越拥挤,crazy!

血拼不补充点能量怎么行,清迈的沙琪玛叫芙蓉糕,有些粘牙,再松软点就好啦,五星给三星半吧!

五个小时才逛出这条夜市!这个号称全球手工艺品基地的地方!压根没意识到我们还没吃晚饭啊

这战斗力鹦鹉都惊呆了

在夜市的末尾买了20B的黄绿烧卖,又是各种香料加在一起,味道怪怪的,但还不差,也许是太饿了!

2.1 Jungling or Massage?

啊,本是明媚的一天,19个平台等着我,大象等着我,然而....我竟吐泻交作(生无可恋脸),差点以为中了霍乱,jungling打了水漂

朋友出团游去了,我躺到下午两点半身体总算安宁了,不甘心一天都宅旅店里,赶紧拿出攻略来一翻,离着最近的女子监狱分店四点半关门,我还能抢救一会儿!

一咕噜翻下床,洗漱一番,下楼,开启谷歌,七分钟就走到了丽拉

环境不错哟,我预约了一个泰式全套,200B,一小时,划下来相当于36块人民币,等了十五分钟左右

这家分店的员工都还在服刑期间,所以打烊的早。给我按摩的姑娘年轻又漂亮,一来一去、一收一放,不管手法还是力道都刚刚好,以至于全程中我的内心独白都是what's her story???

这是那个姑娘为我拍的照

泰国前我是打算买两本原版书回去的,一本是K.K的新作《必然》,一本是电影原著《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马杀鸡出来谷歌了一下,附近有一家BOOK ZONE,那就导航去呗,但就在抄小路过去的时候我发现了The Lost Bookshop的后门,于是绕到它的前门,还是家有两个门面大小的旧书店,莫非就是大狗熊经常去的那家?询问了店员,《The Inevitable》目前还没有,《Life of Pi》还有最后一本,如果将来读完还回来可以退回50%书的价钱,果断拿下,比亚马逊上的原版便宜了二十几块钱。后来,去到BOOK ZONE,是家极小的店,而且卖的都是一些旅行指南一类的书,更没有我要的这两本。

原来我走到的地方就在塔佩门附近,这边相对熟悉,我便漫无目的的乱逛了

第一次徘徊在这家店门口是被里面的涂鸦T恤吸引了,进去一问,"sorry,no your size",店主是一个五六十岁的老头,浑身上下散发着艺术家的气息,好吧,我是诚心想买件T恤的,可惜只有大号。

走了一段,对那些画念念不忘,折回去吧。第二次进店,发现这些画上的句子都不一样,每一句或犀利或温暖,老头说每幅都是他亲手画的,没有一件复制品,我挑了有一刻钟,选了一大一小,他给了我一张介绍他和这家店的海报,可惜被弄丢了,隐约记得叫 老树根里的画。

旅店门口摆满了夜排档的摊子,可是人还是有点丝丝恶寒,不愿在室外逗留太久,对这些油腻的东西也提不起兴趣,和朋友吃了份炒饭就回去休息了。第二天早上的飞机去曼谷啦。

第三站 曼谷(Bangkok)#暹罗情结#

2.2 大皇宫 / 考山路

廊曼机场出来,坐A1,可以询问售票员,告诉她你要去的地方,她会告诉你买到哪一站并且在什么时候下车,因为谷歌地图上的公交站名是泰文的,看不懂。我们的旅店订在了考山路附近,所以又转了3路车。

考山路上的第一餐,看到雪白的米饭,而不是炒饭,也不是加了稀奇古怪香料的饭,感动哭......可是酸甜鸡肉做的不好吃。

考山路到大皇宫不远,一公里左右,但那一天可能因为已经经过了八天的舟车劳顿,我和朋友都感到很疲惫,就叫了辆嘟嘟车开到了这片景区集中地。

国内外各旅游团合照的必取景地......

这种地方就是来看人的,闷热的空气、拥挤的人群,拖着疲累的身躯,我们都没兴致进去玩了,就到此一游吧。

出门打算往玉佛寺去,前方突然走来一匹黑马

实在有点玩不动了,回到旅店倒头睡了两个小时。五点多出来去到LP炸裂推荐的Krua Apsorn,是一家连锁店,考山路附近的这家生意很好,用餐环境也不错,有些常住考山路的歪果仁直接把这里当自家厨房了。

这碗汤是这些天吃到的最清淡的一道菜,里面有芹菜、日本豆腐、白菜还有一些肉圆;右边的黄咖喱蟹粉五星炸裂强推!中间的炸鱼饼我和朋友吃一口就不想吃第二口了,特别是讨厌香菜的朋友慎点慎点慎点!

逛回来天都暗了,考山路的夜市才刚刚开始!

旅店楼下的酒吧笙歌到深夜,却并不觉得吵,这样才是住在考山路的意义啊!

2.3 考山路 / 暹罗广场 / MBK / 胜利纪念碑

在对这边食物的容忍度跌为负值前,还有洋快餐这一缓冲带......在国内我对汉堡王是不屑的,在这边却只能靠它果腹了!

十点半的考山路路边摊已经摆的七七八八了,店铺却刚刚开门,背包客们或是在汉堡王这样的快餐店里点了东西歇脚,或是在路边开始逛了起来。

拖着行李准备打的,砍价砍了近一刻钟,前后回绝了四五辆车,终于有个年轻的司机肯140B走了,但他仍不愿打表,这是这边司机的通病,但无论如何还是要先强烈要求下,不然就任他们宰了。和司机聊了一路,尽管他只能说一些英语单词,看到一些像牌坊一样的东西,我就赶紧问他那是什么,他告诉说马上开到的地方就是泰国King的“白宫”了,所以有好多个“song”"song ""song",泰语里“song”这个建筑就象征着地位和权利。

旅店出来到最近的BTS站750m,走走还是有点距离,乘车却只要两站就到暹罗广场了,而且站与站之间距离很短。

下午在这块商圈转,MBK的东西偏中低档,手工艺品、电器、服饰都有,没有买够纪念品的可以去那里看看,但是对于从清迈夜市过来的我们来说,这里的东西无论质量还是价格都不具有太大吸引力了。

晚饭时间——香港面(Hongkong Noodle)是曼谷另一家常见的连锁店,口味甜淡合适,唯一的缺点是肉多面少!

回去路上途经胜利纪念碑,出站去广场上转了一圈,广场另一边就是著名的王权免税店(King Power)。这里也是曼谷重要的交通枢纽中心,餐饮、夜市、购物都很方便,就是交通太堵了!尾气也熏的人灰头土脸。

2.4 四面佛 / Central World / Asiatique夜市 / Calypso Show

好心情从早餐开始

废弃的旧铁轨,往上是去往素万那普国际机场的机场线

劫后重生的四面佛就在Central World所在的广场上,对面是Big C,据说它的四面分别代表着爱情、事业、健康和财运,但是参拜它的人要求前一天、当天、后一天都吃素,估计不能在我身上灵验了吧。

这么大的商场不知第十次来会不会还迷路

第一次感受中国人在海外惊人又疯狂的抢购能力,我们抱着能逛到就进去看看的态度,竟也十一点左右晃到了这里,已经有大量中国游客左右跨篮家庭批发式的装满了各种款式大大小小的曼谷包,Naraya的质量确实可以,配色大胆,标志性的大蝴蝶结,从装饰型到实用型,总能找到一款你喜欢的,所以女人来了这里像老鼠掉进了白米缸,男人则忙着对着购物清单找服务员拿货。

三四十分钟转下来也就看中了这些

Central World 分Zen和Isetan两大百货公司,两幢楼比邻而建,Zen偏时尚潮品,适合年轻人;Isetan偏中高档以上的名品,适合轻奢一族。Zen的六楼可以通到Isetan的美食广场。正好走到了蜂蜂推荐的饭店之一——妈妈泡面

还是一个问题——面少肉多!

那天一早我们在淘宝上订了晚上8:15场的Calypso Show, 秀场就在河滨夜市,为了避免不是上下班高峰也堵成狗的路面交通,我们选择水路结合的方式,从Central World出来先坐BTS到Siam站,再站内换乘到Saphan Taksin站,2号出口出站就是Sathon Pier,可以免费搭乘Asiatique号到达河滨夜市。

夜市的食代广场,烤鸡腿饭的辣椒酱四星好评!

辣么多情侣把心锁在了这里

好好奇从甲米清迈再到曼谷,每个地方的嫁衣产业都很发达诶

克里普索秀是剧院形式的人妖表演,场地环境都比较正规的样子,四人一张小圆桌,酒水免费,表演内容是模仿英国辣妹和日本歌妓,所以一些年纪大一点的爸爸妈妈团更倾向于看主打中国歌舞的金东尼秀

lady boy们年纪都偏大了,颜值也一般,但演出一看是精心编排过的。想起之前在英语课上做过一期lady boy主题的PPT,对他们的身世有过深入了解,除去“蒂芬妮环球小姐”的选手们本身有着不一样的人生追求,我想更多在市井中迫于生存的lady boy很少有人是真心乐意以这样的方式讨生活的。好吧,开始鸡汤了.......

十点多,很多公交都停运了,准备打的回去,排队等车,20B的服务费先不去说它,司机依旧死活不肯打表,开价完全按堵车的情况乱喊一通,两公里左右的路程居然要300B!怎么不去抢...大家都按规则开车,不抢对面车道至于堵成这样吗?这是我最不能理解这个城市的地方,也是最令人痛恨的地方,最后杀到180B,我内心的独白是:哔哔哔哔哔哔哔哔哔哔

2.5 Big C / 回国

还是那就话:早起的鸟儿有虫吃!Big C一楼有一家Boots,折扣比较大,热销产品基本都是买2送1或者买1送1,单买价格也比机场免税店便宜,来的早货源能保证,小黄瓜系列是最快被洗劫一空的!像我们这样没有身负重任的是少见啊

啊呜哦百力滋全套大集合!

微笑国度,马上要SAY GOODBYE咯

Isetan六楼的日式豚肉饭套餐好吃!香菜汤是败笔......

又爱又恨的城市,希望告别不会太漫长,我们经年后再见!

后记

这次可以算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独立旅行,从规划到实践,当然它的成行少不了大学里最好的朋友的陪伴,也少不了家人对我的放手和信任,对于今后不再有假期的我来说,这是一次很重要的洗礼,也是告别泪比雨多的2015后的一次成长。出行前,忘了在哪儿读到这样一句话:“说到底,一个人外出所遇虽然新鲜,但所爱的,还是旧物。我的生命体验也是如此,种子早已经种下”,我曾半信半疑。但亲身经历了旅途的跌宕起伏后,我发现,不是这样的,旧物终究是旧物,任何将自己囿于所依赖和熟悉的事物的想法,本质上都是拒绝建立新的生活,唯有跳出你的舒适圈,才能为自己打开更多可能性。旅行最动人之处在于所有偶然与必然的交织,在于它教会了你如何尊重,如何珍惜,如何告别。

最后借用今天在电影《白日梦想家》中看到的《LIFE》杂志的motto,与所有如我般热爱生活的朋友共勉:

To see the world, things dangerous to come to,
To see behind walls, to draw closer,
To find each other and to feel.
That is the Purpose of LIFE.
(开拓视野,看见世界,贴近彼此,感受生活,这就是生活的目的)

2016年2月12日,凌晨1:23

城。会。玩。

2016-02-12 13:25

会玩!赞一个!

2016-02-12 14:03

引用 中产阶级的诱惑 发表于 2016-02-12 13:25:53 的回复:

城。会。玩。

回复中产阶级的诱惑:🙈🙈🙈

2016-02-12 16:20

引用 缘觉 发表于 2016-02-12 14:03:17 的回复:

会玩!赞一个!

回复缘觉:蟹蟹你啊🐒

2016-02-12 16:20

2016-02-12 21:47

引用 張半拍 发表于 2016-02-12 21:47:25 的回复:

回复張半拍:难得夸我啊😏

2016-02-13 12:06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2-15 10:52

今天静静地把游记看完,精彩,点赞

2016-02-15 11:16

引用 大甜很爱你 发表于 2016-02-15 10:52:57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大甜很爱你:蟹蟹蜂友哈哈

2016-02-15 12:09

引用 李晓洁 发表于 2016-02-15 11:16:41 的回复:

今天静静地把游记看完,精彩,点赞

回复李晓洁:😬多谢捧场嘿嘿

2016-02-15 12:11

2016-02-28 01:34

引用 猪猪 发表于 2016-02-28 01:34:09 的回复:

回复猪猪:🙂

2016-03-03 23:42

引用 蓝莓不是唯一的水果 的图片:

美女噢

2016-03-30 09:42

引用 手工点赞姐 发表于 2016-03-30 09:42:29 的回复:

回复手工点赞姐:🙈

2016-03-30 23:13

楼主 你长得好像我前女友

2016-06-26 22:13

引用 兽头森林 发表于 2016-06-26 22:13:50 的回复:

回复兽头森林:我要举报这边有人调戏楼主

2016-06-27 23:42

引用 蓝莓不是唯一的水果 发表于 2016-06-27 23:42:00 的回复:

我要举报这边有人调戏楼主

回复蓝莓不是唯一的水果:你来咬我啊

2016-06-27 23:42

引用 兽头森林 发表于 2016-06-27 23:42:57 的回复:

你来咬我啊

回复兽头森林:肥肉我不喜欢吃的

2016-06-28 17:45

引用 蓝莓不是唯一的水果 发表于 2016-06-28 17:45: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