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贝加尔湖——感受生命的另一种可能(大量视频与图片,建议电脑观看)

GAGALing LV.10
2016-02-12 02:21 2108/14
  • 出发时间/2016-01-29
  • 人物/其它

游记 OR 时光机

俄罗斯是夏天决定的,因为好签证,旅游团少,卢布贬值。做了几个月的攻略,临近出发的日子,遇上百年寒潮,当时的内心戏是“ 我一定是脑袋发热才选择去冷空气的故乡西伯利亚,这时候就该买张机票飞东南亚,飞到那有阳光有海浪的地方去。” 然后,默默的发现,跟我一样烧脑的旅客不是一般的多。

本篇主要为游记回忆录,略长。攻略部分较少,想要完整细节行程单的可以私信我。

准备

在个人经济条件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多做功课,让旅程尽量丰富舒适,过程中少麻烦别人,让每一分钱都不白花。这也是我对‘穷游’的理解。

签证:福建人,白本,签证也是几番被旅行社拒。最终是在淘宝:深圳爱途国旅专卖店 。福建人不加价~ 可提前60天办。加运费795/人。

机票:北京往返伊尔库茨克一般在2000,时常可以刷到1500的票,有时候运气好还有1000的票。
福州北京机票,若是节日高价,可以考虑在天津石家庄转机,石家庄机场有免费摆渡车到高铁站,高铁直达北京市区。天津北京的大巴或高铁只要十几到几十元。

卢布:1.作为省会城市的福州,竟然没有可以兑换卢布的银行! 最后是请天津的伙伴帮忙换的,近期汇率在1:11.5,北京中国银行可以兑换,首都机场T3航站楼也有,汇率一样,无手续费,电话提前两天预约就好。
2.伊尔库茨克的机场ATM机(英文菜单)可以取,市区内多家银行ATM机支持银联卡,汇率差不多,华夏卡无手续费,日最高限7500卢布。
3.大商场购物刷卡就好

住宿:市区住宿是booking上订的,奥利洪岛住的是GALA家,英文邮件预定(有时回复很慢,耐心等待)邮箱:visitbaikal@gmail.com。

游客群: 有中国留学生可以当向导,人也都很好,微信:dlx19901114 , YUE106769. 电话卡,包车等服务全,还会拉你进一个同时期出发的游客群,可以了解信息约伴。

穿着:此行天气超级赞,南方人表示完全不冷。一件加绒冲锋衣 一件薄羽绒服   保暖内衣,围巾  雷锋帽 ,防水雪地靴 , 冲锋裤,双层加绒裤,足够。 冰抓可带可不带。
物品: 暖宝宝带了60片,个人没用,全给机器用了,苹果手机是全程关机,哭。,IPAD和相机倒是给力。小飞机要提前预热。
插头转换器淘宝:公牛特居专卖店,热水壶(带结实一点的,我常遇到杯口结冰打不开瓶盖的情况),牙膏沐浴露毛巾拖鞋等用品最好要带,很多住宿都没有提供。以及保湿用品。

软件:手机一整个页面全是旅游软件,闲来无事就看看~
2GIS苹果版的超级好用,载个伊尔库茨克地图,添加要去的地方,离线都可以用!是我用过最好用的地图软件。
出国翻译官可以打字或录音翻译,绝对能用到。  飞常准实时机场大屏,了解航班最新动态。

启程

福州机场大巴现在有多条线路可走,“飞常准”软件可以查询,1月29日,山航飞北京,我会讲一人票价才380 ?!
凌晨一点到达首都机场,北京机场和西安机场给我的感受一样,大! 滑行了半个多小时都没停下来。
住宿:如家北京新国展首都机场店,这家酒店有24小时接送机(机场旁住宿一般都有),推荐,淘宝阿里旅行可订!

南方人来伊尔库茨克过冬

一路北上,飞过山丘,森林,海洋,飞过无尽白茫茫的大地上,不同地貌的展示,林线与雪线交汇…自然的纯粹与博大直接而粗暴地打到心里,前方是一个未知的世界。

下午13:00,飞机缓缓降落伊尔库茨克。这个西伯利亚最大的工业城市,展现给我的第一印象是烟与霾。舷窗外地勤人员穿着厚重,作为没有看过雪的南方人,对这里的烂漫想象与对寒冷的恐惧交织在一起,那么几刻不敢下飞机。

下飞机乘坐摆渡车,SO厚衣服要随身带上飞机。入境通关预留1.5小时,耐心等待吧。机场出口处右手有ATM机可取款(请认准图片上的LOGO,市区里取现也将遇见它),正当我研究要怎么使用时,一位俄国大叔用中文对我说:可以取。随后了解到他来过中国很多省份地方,中文也是very good! 这是在这里遇到的第一位俄国人。

这座城市不大,主街为交叉纵横的马克思大街(绿色)与列宁大街(红色),基本住宿/餐厅/商场都在这区域,紫色为中央市场(干净整洁的菜市场冬季营业时间大约在10:30-19:00),长途巴士也在此坐。蓝色为130大街,尽头有个大商场。马克思大街步行到中央市场约10分钟。
机场距离市区20分钟车程。机场外多条公交可到市区,15RUB/人。出了机场看到20就蹦上车了,结果人家不是公交,最后拿出计算器讲价400RUB价格包车到市区,也是划算呐。(当地会英语的人不多,当你要算钱言语不通时,拿出计算器是最简单最快的方式)

中央市场(伊尔库茨克市)—Центральный Рынок
卡尔马克思大街(伊尔库茨克市)—Ул.Карла Маркса
喀山圣母教堂—Казанская церковь(地址:Церковь, Красная ул., 178, Kazanskaya, Краснодарский край)
奥利洪岛—Остров Ольхон
利斯特维扬卡镇—Листвянк
切尔斯基山(利斯特维扬卡)—Камень черского

我的住宿是当地的俄国家庭把空余房间出租。位于马克思街上的一栋居民楼的最高楼,正发愁哪门哪户时,好巧的碰到一位放学的小姑娘,给她看了boking订单,原来就是她家,人品爆棚有木有,旅程上的惊喜来的措手不及。房间干净,墙上的自画像与装饰壁炉浓浓的地道味儿~ 1650RUB含早

住处落实后,出发办手机卡。马克思大街上有很多家办卡的店,出示护照就好,200RUB,3G卡,内含100RUB话费,不限时上网,奥利洪岛可用。

初到零下三十的地方要做什么?当然是要吃根冰棍!敲小窗,指你所要的冰棒图案,OK ~

17:00落日穿过整个城市,把影子拉的斜长,插肩而过的俄国大妈,帅哥靓妞,物与人沉浸在一片金色中。这时我才真切感受到我是真的到达这里了。

对于一枚吃货来说,住宿与通讯解决后那头等大事就是觅食!有名的雪花餐厅Snezhinka 就在办卡附近,个人觉得是此行吃的最赞的餐厅。餐厅有中文英文菜单。

加了洛神花茶的热红酒是熟悉的味道,在福州聚龙酒店自助里也有喝到过,驱寒利器,也许第一口喝会觉得怪异,后面就越喝越顺口。此行所有餐厅用餐都会先送一道法式面包,(好的,免费的吃了你也不好抱怨人家上菜速度慢了吧。)红菜汤里加了酸奶油,酸甜很开胃,个人非常喜欢呐。白鲑鱼汤鱼肉鲜嫩。(估计是吃完一道上一道,磨磨蹭蹭喝了15分钟的汤,我的主食至少等了double的时间。)主食西伯利亚牛排肉质偏老,加了蓝莓酱咸度中和,三文鱼排配的土豆泥也是粉粉的。 意面里的芝士是最爱~

到底是战斗民族,饭吃着对街就着了火,然而所有目击者都很淡定。。

待我们离开时,消防车终于来了。马克思大街往列宁大街方向走,十字路口是基洛夫广场,有冰雕滑梯!好多的俄国小孩,这里是入乡随俗增进国际友谊的第一站!

回到住宿发现银行卡包丢了,这才第一天呐!OK,山穷水尽疑无路,好在伙伴有银联卡。郁闷了十分钟翻箱倒柜想想还是接受现实吧,然后便继续玩耍了。

初见贝加尔湖

醒来,外面的天空蒙蒙亮,冬季日出时间约在8点50. 窗台上的积雪已半米厚,朝霞的余光缓缓撒进屋子,美极了。
吃好了早餐,等去往奥利洪岛的车子来接我们,预定的是九点,也许因为车子要接许多旅客,最后10:30分才到。(往返奥利洪岛的车子可以请岛上房东或市区房东帮忙预定)

大约是6小时的车程,中间有休息站可以用餐。车内暖气很暖,车窗上总是蒙着厚重的霜,后排想看窗外的景色,就要不停的擦拭着玻璃,滋滋滋的响声此起彼伏。

路上是一望无际的白色冰原,起伏的雪山,一路感叹,一路猜想这地方夏天的模样。(记得那年,车也是行驶在这样的旷野上,高反到意识模糊,我感觉我坚持了很久,而每次睁开眼依然是在荒芜旷野上。直到下撤到海拔3200的地方,头疼的哭了,发誓再也不要乱跑。而这种誓不用等到返程,第二天身体恢复的时候就烟消云散了)

短昼斜阳,车子印着树的光影前进着,雪地里偶尔出现的马群,让人意识到即使是冬季,这片大地仍然保持着它的生机。

一路颠簸,终于到了码头,12月-1月底一般是需要乘坐气垫船上岛再换车,2月中旬后就车子就可以直接开上岛。气垫船一人350RUB,拼车一人全程才800.其实要说走过去也不是不可以,可实际距离要比肉眼看的要远的多。

冰湖很滑,遇见一位背包客,骑自行车上岛,我猜他是战斗民族的,勇气可嘉。

上岛换车,多数司机不会英语,可以拿民宿的俄文地址给他。出名一点的民宿讲英文名比如NIKTA,GALA司机也都会懂。

话说第一天是奇遇那么从今天开始要算小巫见大巫了。山路陡峭,有的地方有积雪,前面一辆苏联车陷入积雪中,司机在铲雪,可似乎并没有什么卵用。来自小市民的心态可能慰问一下就走了,然而!战斗民族们却是非常的团结,见到别人落难会伸手援救,这也是我们缺乏的契约精神。
我们司机立马去拉陷入雪中的车,后面还有一辆满载游客的车待命。一次两次,终于拉了上来,之后陷入雪中的车又满心欢喜的去码头载客了。

车子沿着贝加尔湖北上,开了45分钟,终于到达了胡日尔村。这座陌生又熟悉的村子,那些我牢记的门牌图片,无数个加班日夜的精神支柱。

下图左边这栋就是我们住的小木屋,里面暖和又干净,浴室有浴缸。有一位没有预定的小伙随我们来,本想住GALA家,却因房间没有打扫最后去了NIKITA,其实在我看来,没有打扫的屋子已经很整洁了,而房东却希望能给客人最舒适的体验。
GALA 家一人2000RUB,包三餐。免费WIFI,最多可以住10个人。右边这栋是餐厅与厨房,院子很大,有马厩/雪橇犬舍/烤火亭/秋千/等等,她一家住院子里的另一栋木屋。

冬季这里约17:00日落,启程萨满石,遇上了村子里的第一只狗——大黄!(胡日尔村上的狗很亲近人,会随你一路玩。这里没有打狗队,狗狗一点戒备心没有,狗狗羡慕你手上有吃的,而你却羡慕它们的自由自在,蓝天白云)

精通世界狗语十级的我,食物也是少不了的。掏出了包里唯一的小面包,给了大黄,陪伴走了几公里,然而它带错了路,却意外发现另一番风景。

秋刀鱼飞小飞机,我拍照~

远处的雪山,村庄浸谧在金光里,汽车在冰湖上划出的痕迹深深浅浅伸向远方,眼前所有的一切都染成了金色。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没来这里之前,就算看再多的攻略图片,也无法体会到当下的感动。

一心沉醉在美景里,拍照,录小视频,不知道什么时候丢了手机。最后是旁边玩滑梯的小孩捡到给我。虽然我们的对话只有两个词:hello , thank you.你们应该可以感受到我的感激涕零吧??

贝加尔湖是世界上最深和蓄水量最大的淡水湖,然而但却生活着地地道道的海洋生物,海豹、海螺、海鱼和龙虾。
每年1月-4月结冰,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美景。春季化雪,万物复苏;夏季避暑胜地,平均气候只有20℃;秋季观赏最绚丽的黄叶;冬季银装素裹;

太阳落山后,气温骤降。夜幕降临,想抄近道。一个人在零下二十的温度饿了两顿再迷路的感觉很绝望。手机也被冻的关机,小道上的雪有半米深,摔倒在雪地里,要奔溃的哭。思想斗争一分钟后重新上路,心想现在地表还有余温得要赶紧找到住宿,在这里出什么意外估计连头条都上不了。最后摸索着看到民宿的那一刻,满血复活。原来另外两女孩也迷路了,GALA老公开车去接她们,刚到门口就发现了我,继而随我去找另一位伙伴,好在最后大家都平安。
或许生活就是这样,就算准备的再全面还是无法预见未来会发生什么,克服了一个挫折,总会有一个更大的难题在等你。然而,日子却在慢慢变好。

回到屋内就立刻暖和起来,GALA早已准备好了丰盛的晚餐,鲑鱼/伏特加/酸奶/烤蛋糕/水果……这里的酸奶YOGO太好喝,不明就里我们又要了三杯,后来才知道酸奶是为他们女儿准备的,只是怕我们等着饿了先给我们喝。连忙say sorry, 可GALA还是又给我们加了酸奶。

GALA是俄罗斯人,他丈夫是蒙古族,像这里大多数人一样,信奉萨满。开始慢慢爱上这个地方,和这里心善的人儿们。

吃饱喝足再泡个热水澡,来到院子里荡着秋天看满天星辰,乖巧的雪橇犬一直陪伴着,远离喧嚣的村庄只有猫狗叫声此起彼伏。即使在零下二十度的冬季,这里的星空仍然璀璨的让人感动。多想珍惜在这里的每分每秒,多想时光走的再慢一些。

遗憾的是我偷懒没带脚架,拍不了星轨银河。

冰雪大世界

8:00起身去沙滩拍日出,在低温和没有吃早餐的情况下,整个人和所有电子设备都不好了,就连携带的热水瓶也因杯口结冰而打不开。
然当太阳露出来的那一刻,相机和我复活了几秒,就这几秒好像花光了所有力气,10分钟回去的路,显得无比遥远。

眉毛 睫毛 头发 口罩 与帽子全部结霜了,一边走霜化成水往下滴,你们感受一下。

早餐一个人永远有两个蛋,你说要一个GALA也会给你俩个~ 不要看食物有点其貌不扬却是此行吃的最美味的几天。

10:30分,出发北线,战斗的一天要开始了,也想说我还没来得及买保险。(北线800RUB/人,我们一车四人+GALA的丈夫担任司机)

从码头驶进贝加尔湖,以为我们算早,却发现人已不少了。第一站是萨满石,在萨满信仰中,这里是一座圣地,阿尔泰的神灵就寓居在岩石中。

冰面时而纯白时而淡蓝时而像黑钻石一样散发光芒。划出千万道或简约或繁琐的痕迹,所有都异常纯粹。
这是北线最平整的冰湖路面了,接下来的冰面都是不可恭维的!

第二站是冰锥。尖利无比同时又易脆。
这是GALA的丈夫,也是我们的司机,萌萌的战斗民族。

天气好就可以看到数不胜数的蓝冰。我在冰面上敲打,却始终敲不出完整的音符,而GALA的丈夫轻而易举就敲出了节奏,莫非是种族天赋?

金黄稻草与蓝天冰雪成了绝美配色。

下午14:30,临近最北角的岩石边用餐,是GALA一早准备好的热鲑鱼土豆泥与面包,还有红茶。战斗民族就地取材,用冰块拼搭桌子。
GALA的老公把伏特加冰于湖下,冻住取不出来,经历一系列挖扒倒水的努力后,我们在零下二十度里喝上了冰镇的伏特加。

我已经词穷了。你们看图吧

很快到达哈伯伊角,也称最北角。“哈伯伊”在布里亚特语中意为犬齿、磨齿。这块岩石像利齿一样插入湖中,秋天站在山上还可以看见海岸边的糯米滋海豹上岸透气。

贝加尔湖该湖平均水深73O米,最深1620米,冬季冰厚可达1米。万籁俱寂的冰面上,经常能听到"轰轰"的声音,是地下冰层的碎裂声。

猜猜这是做什么的?有人说是雪橇有人说是缆车…在司机示范了无数遍后,我们终于懂了,是钓鱼的,钓上来可以放小木箱里烤。

在碎冰上开车,冰面上漂移也都接受了,返程时司机带我们冲碎冰坡,心惊胆战的几次冲上碎冰坡,车子的连动杆已经掉了,可是秉着战斗精神,又冲冻土坡。视频很刺激,我私藏了~
到达山顶后,他说你们看看夕阳,然后就开始现场修车,问他有是否有问题,一直乐观的回答no problem。感觉今天能毫发无损的站在这里看夕阳,也是特别的感恩呢。

GALA家的菜每天都变着花样~ 吃完了牛肉惦记起鲑鱼,居然又上了满满一盘的鱼肉。
美好的 一天在晚餐中结束,good night~

百转千回结成诗

清晨在森林的厕所边堆雪人失败,从小树林里捡回了漂亮的松枝~

早餐是俩蛋配面包,可以选咖啡牛奶或是红茶。还有苹果沾蓝莓酱,蓝莓酱很浓稠,里面满是蓝莓果实,超级好吃。

今天的行程就是放慢脚步,不要说多少娱乐项目,其实在GALA院子里就可以玩一天。
天高皇帝远的胡日尔村子2005年才全面通电,莫斯科政府管不到这里。这里的木屋都是自己建的,遇到问题也是乐观去解决,不闻鸡汤然而生存生活技能满分。也许没有满满的高科技设备,然而每个房间里的画与装饰却是少不了。窗户门框上的图案,屋顶的配色,一点一滴都体现着人们对美的追求~

在小院里玩,战斗民族的狗也不是盖的呢,1米多高的栅栏说跳就跳了过来。留下我一脸懵逼与错愕。

逛到了村口,遇到一群狗狗在玩耍。阿拉斯加冲过来要抱我,然而大黑想和阿拉斯加玩,见阿拉斯加不理它就来‘咬“我,这三角恋来的也是很无辜。

午餐很丰盛,有咖喱馄饨,超好吃的小饼干,牛肉通心粉,面包和凉菜。

吃饱在院子里飞小飞机,最后拷给了GALA,一份特别的礼物。

16:30临近太阳落山,从GALA家翻山步行到萨满石约30分钟。

也是羡慕有飞机的主,不用跨俩山头就可以一样拍到千里迢迢过来找机位的景。

晚餐昨日说好给GALA当助手帮忙,然而今天GALA腿受伤,是他丈夫下厨,请求了三次,被拒绝了三次说等着吃饭就好呢。
关于晚饭的记忆有点丢失,,因为主菜图找不到了,实在想不起那晚吃了什么。只记得喝了两小杯的伏特加,吃了超级超级赞的雪糕!

胡日尔,从陌生到不愿离去

昨夜特意留了点食物放在窗户内层自然冰镇,作为今早去萨满石拍日出的口粮。能量满满~

想爬上山就要经过一大片碎冰,滑且踩下去也许就碎了,所以只能手脚并用,爬了过来,这样的好处就是不会摔。

终于爬到山顶,呼喊了一声悬崖下的小黑。同伴说它没有路上来,而我说我在这里等它,它一定找的到路上来。果不其然,几秒时间,小家伙立马蹦了上来。

古时的苏武牧羊之地,而现在已变成一片世外桃源。我们流连忘返 在贝加尔湖畔。

回去的路上小黑一路陪伴,闯入别的狗的领地不敢走的时候,摸摸他头又继续坚持走下去。到了民宿把食物分给它。小家伙也上演了一次跳栅栏。

这款饮料是超市的阿姨推荐的~ 好喝

早餐是芝士饺子+俩煎蛋~ 一直没有提到,他们家煎蛋也是很嫩很好吃。
用完早餐就要收拾行李离开了,horse riding是GALA家留给客人的惊喜,有朋友说这是小马驹,可是我看来它真的很高大,完全是人生巅峰的体验。

这是二哈的早餐

给他们一家三口照了全家福~ 再见啦,小仙女。

约6个小时的车程,与来时一样。一路全是无法驻足的美景。

约16:00车子会停靠休息站,可以用餐。中间俩调料都是芥末酱,和台湾的wasabi一样,味道淡,不刺鼻。

达到伊尔库茨克已是晚上19:00左右,赶在中央市场关门的前刻,买了点口粮打算回去煮。
这个摊子的大妈人超热情的。买完鱼还帮忙切好。三文鱼是腌制过的,新鲜嫩口味略咸。

还有一碗封面包装是意大利面的泡面。

回到小区楼下,门被雪堆堵住了。开铲雪车的帅哥真帅,可惜我的银行卡丢了~

漫步伊尔库茨克

吃完早餐步行中央市场乘坐4路电车。15RUB/人,给售票员看地址,到站会贴心提醒你。电车行驶很慢,约10分钟就到了喀山大教堂。

这里的人信奉东正教。喀山圣母大教堂,拜占庭式建筑,圆穹顶,每一处都是精美壁画。

从教堂出来,坐电车回中央市场,约步行15分钟到达130风情街。这里有大型商场,顶楼是电影院与餐厅,最底层是超市与化妆品店。许多服饰是从国内运过来的却比国内卖的便宜。化妆品也比国内便宜许多。

一定要提的是这里的酸奶!超浓稠,超好喝,绝对不会像国内买回去一罐打开只有三分二。重点是价格还能便宜,一大瓶37RUB,折合人名币约3.2.若不是要在北京逗留两日,一定满箱回去!

商场外有许多的士停着,回住宿10分钟路程350RUB,好在不是贵的特别离谱。但建议给好地址后先说价格。

在130街上有家排名第一的餐厅:Rassolnik。,在下沉式广场那,可以一试。

休息片刻便开始今天的市区绿线之行,所有的景点在绿线上,绿线是被真真实实画到了地上,然而冬天冰雪覆盖,只能断断续续看见。
在这里,没有强行拆迁,有许多古老的屋子,就算地表沉降,政府也不会赶你。

伊尔库茨克(Иркутск)始建于1700年,已经拥有306年的城市发展史,是西伯利亚最大的工业城市。左边为伊尔库茨克洲政府,细数我国的前苏联的关系,也能理解它与人民大会堂的相似了。
右边是石油大楼。这里的油价很便宜,单价基本都是三块多(和酸奶一个价啊)

临近安加拉河游一片教堂群等着你去了解他们的历史。

安加拉河边的爱情桥上布满了锁。

安加拉河环岛右拐,就是排名第二的design bar ,位于家居商场二楼,对这家餐厅口味评价不高,当然也有可能是我不会点菜。价格不低,这餐2100RUB.

吃饭时打电话给民宿房东,随后成功在楼下取到钥匙~房东是个大美女,这间屋子超级棒,位于建筑最高楼,有阳台,冬日还可以看日出!房间很大,很整洁,且设施齐全,厨房洗衣机都有。夏天可以到露台外乘凉。才1700RUB!

喝惯了伏特加,感觉啤酒都没什么味儿,只有酸奶一如始终的好喝~

童话小镇,利斯特维扬卡

市区里的日出也不比湖边的逊色。窗外寒风凛冽,早起为艺术献身拍日出的同学值得我们尊敬!
伊尔库茨克的最后一天。

住宿楼下就是大超市,买了酸奶当早餐~

浓稠到成为固体态。

要去中央市场坐巴士到李斯特维扬卡,步行过去约20分钟。

一路逛到中央市场,已经11:30,于是又吃了一顿。。。早餐

以下两个食物都可以称为”这是什么鬼“。没吃之前,他们外观都是很讨喜的,食用之后再一次对俄国食物绝望。
树莓,因为在室外所以外层都是冰霜,放一粒嘴里要先融化毫无味道的冰水,接着就是类似余干的酸味。

请认准车前的这串俄文~  利斯特维扬卡镇Listvyanka— Листвянк ,150RUB/人

这是此行坐过最颠簸的路,原本限速40的山路开到了60/70. 1小时后平安到达终点站,真的很想给司机鼓个掌,谢不杀之恩。
原本的计划是逛逛小镇,接着去切尔斯基山滑雪,可到小镇已是下午14:00,那么就把剩下的时间过的闲适一点吧。

这一餐,让我对俄国食物又燃起了希望。鲑鱼汤很鲜,与国内不同的是这鱼应该是野生而不是养殖的。奥利姆鱼味道清淡,肉质鲜嫩。凉拌鲑鱼也是吃着吃着就会爱上这个味道。
特别推荐一下这根冰棍,巨好吃!在国内吃冰淇淋只会可怜兮兮的胃疼,所以即使在夏天依然很少吃冷食,然而几次旅游吃冰棍都是生龙活虎的,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就在酒店正对面的小店里,这一餐1800RUB.

从终点站往回走,下一站是鱼市,走走拍拍约要1个小时。期间会路过冰湖与完全不结冰的湖的交界处。

童话小镇

鱼市对面就是一栋酒店/咖啡馆。在这里看日落也是不错的选择。这里距离上切尔斯基山滑雪很近。

鱼市有车可以回伊尔库茨克,最晚到晚上20:00左右。太阳落山,气温骤降。这时候全身只剩800RUB,人民币80元。

晚上8:00到达伊尔库茨克市区,取了钱,临走前要有一顿饕餮大餐。马克思大街上化妆品服饰店都关门了,餐馆开门的也不多,最后选择了逼格最高的FIGARO, 就在马克思街与列宁街十字路口。
服务与菜品摆盘都是很赞的,就连调味品都属高端。唯一减分的是,服务员竟然用脑子记我点的菜,而且还记错了。。。

战斗民族的食物都很实在,比起法餐,这可能吃一两道就饱了。但是摆盘精致的东西不一定好吃,而看起来其貌不扬的往往味道鲜美,这是我对俄国美食的感受。这一顿2050RUB,200人民币。姑娘们,来这里当富婆一定是最佳选择!

马克思大街上有家24小时营业的超市,又采购了点东西,鱼子酱/奶酪/意面/伏特加/巧克力/咖啡/红茶/威化/蓝莓酱/酸奶/都是不错的选择。
凌晨2点的飞机,11:30预约了车子去机场,S7航空是越迟值机座位越靠前,提前选座需要1欧。

要过三道安检,虽然每道安检像极了走过场。旅行也是遇见与离别,千言万语只有再见与珍重。

游记写完要来个总结:安加拉河口有个大型游乐场,没有去。 切尔斯基山滑雪没有去。 大白雪人没有堆。还不能用流利的英语和当地人聊天。

初到北京

睡了一觉,飞机凌晨5:00到达北京北京机场有中国公民自助通关,靠新版护照与指纹就可以,非常方便呐,省去排长队的烦恼。通关距离拿行李处需要走很远的路,需要坐轻轨,也是为了分流吧。

出机场门外就有通往市区的大巴,多条线路。最早班车是7:00

坐大巴到雍和宫下,18元。转地铁来到天安门,碰巧遇到人民大会堂有会议,各种封路。想过个街,绕了4公里。随身带的热水瓶在机场装满水,本准备喝一天,可突然感觉多过几次安检就可以喝完呢。

天安门绝壁算中心,而这里的电梯没有减速功能,找了很久也没看到无障碍设施,不由想起讨论台湾与大陆城市的帖子,何为发展,何为一线?
好评的在北京遇到的人都很好很热心,包括执勤的工作人员。

明天就是大年三十,这里旅游的人依然络绎不绝。

绕了很远很远的路走到前栅栏美食街,感觉都要把今天行程所有的路都走完了。
锦芳,北京小吃,点了焦圈与豆汁。喝了第一口,整个人都不好了。

接着,我遇到了有史以来最奇葩的公交站,一个线路一个站牌,分布了一条街,SO我要从街头走到街尾,发现不对还是第一条线路比较好,所以又返回走了一条街的路程。!!??

坐5路公交来到后海,冬天的后海结成冰,是个巨大的游乐场。到北京的两天都是蓝天暖阳。

订了青旅,睡了一整个下午,直到天黑,出去觅食。来之前收集了许多美食,电话打过去,才发现过年许多店都关门。
接下来就要推荐一家真爱店!北京福满楼,在地安门公交站附近,老北京火锅涮肉。服务赞,食材好,分量足,还特别实惠!

这里许多菜都是可以点半份的,然而这里的半份放到福州就是满满一份了。我一个人只吃了88,还有好多心水的菜米有点。它的酱也很好吃,芝麻花生酱,回家后自己试过,调不出来,而川味火锅的蘸酱,我是可以调出一样的。营业时间从11:00-22:00, 组团来记得预约,人超多!

这是之前收集好的美食,过年很多店都关门。有机会一定要试一试~
宏源南门刷肉(后海店)010-83227033
满福楼涮羊肉010-64030992 010-64053088 景山后面
山东呛面馒头店(后海)(鼓楼)(010)64052246
华天新川面馆(地安门)(北海) 010-84035200(西单)010-83281303
聚德华天烤肉季(后海店)(前门店)(羊肉串)010-64042554;010-64069719
四季民福 (炸酱面)
海小姐鲜花饼(南锣鼓巷)
护国寺小吃

年味京城

今儿本准备去故宫,也在官网提早买好了票,只要刷身份证就可以从进。可公告说故宫只开放半天,只开放半天你为什么卖一天的票呢!??最后把票取消了,因为逛一天我觉得可能都不够。(网上买票当天16:00前都可以免费取消)

来护国寺买了早餐,遇见俩广州妹子一直安利我试试他们的面茶,臣妾不能够啊!光豆汁我已经心有余悸了。甜点,还是更爱江南的。

想去潘家园旧货市场看看,考虑到过年可能没开,就在市中心走走。从地安门步行到南锣鼓巷很近,中国的商业街/古镇大同小异,并没有很出彩的地方。

走的渴了,找个小摊,与大妈絮叨絮叨,买了瓶酸梅汁。也许是因为冬天,这酸梅汁并没有在杭州咬不得生煎那里酸梅汁的爽口感。

前往景山公园,票价2元。可以俯瞰北京市区,故宫。山顶的游客之多,孩子之多,吵杂无比,一瞬间我以为误入了游乐园。

北京市中心青旅很多,质量参差不齐。今天换了家青旅,在北京西城区,五分好评!一定要安利一下:服务人员超友善的,洗手间有男女分开,且里面六七间隔间,洗漱拉分区,不用怕迟回来没热水~ 女生四人间房间虽小,好在干净整洁,有外窗,暖气暖的像回到了南方的夏天。每个人还有配一个柜子~ 四人间床位美团才47,朋友们!

地址在:西城区39中旁,金榜缘

旅社不远就有护国寺小吃。终于连续两天吃上了正常的食物~ 八宝粥料丰富,牛肉饼内馅是满满的牛肉,北京的牛羊肉比福州的好吃,有肉味,西北的牛羊肉也有肉味,却比北京的膻那么一点。

20:00除夕夜,旅社包饺子跨年,世界大江南北的人,饺子配扎啤,比划加翻译软件~
最开心就是在这里认识了同宿舍俩可爱的妹子,韩国妹子是交换生,一个人来北京玩~ 姐姐是广西的,外贸工作英语超好。

旅途上会遇见很多人,有的是路人,有的则会成为永久的朋友。

go back home

8:30,昨晚信誓旦旦说要早起看升旗的妹子们依然在睡梦中。收拾行李,去护国寺买了口粮。10:30从北京西站坐高铁到达正定机场,随后坐5分钟的免费摆渡车就可以到达航站楼。再飞回福州。全程票价不过480.

福州上空永远的雾蒙蒙。

2016,生活继续,下一站会是哪里呢?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2-12 10:56

引用 爱喝酒的梵高 发表于 2016-02-12 10:56:08 的回复:

回复爱喝酒的梵高:是啊 。时间一长就忘了,所以选择写下来。 可是昨天有朋友说 忘了就再去啊

2016-02-12 11:43

全部看完 美食诱惑了我

2016-02-13 20:25

引用 小孙的88%完美日子 发表于 2016-02-13 20:25:07 的回复:

全部看完 美食诱惑了我

回复小孙的88%完美日子:这么长,能看完的都不容易~ 哈哈哈哈 别忘了我是美食编辑,然而。。你看到的那些摆盘精致的菜,不一定好吃!

2016-02-13 20:28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2-15 09:53

引用 晃晃悠悠宝宝 发表于 2016-02-15 09:53:05 的回复:

回复晃晃悠悠宝宝:能记多少是多少,算有始有终。

2016-02-15 19:06

看到楼主说 多过几道安检就能把水喝完笑死

2016-02-17 13:29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2-22 01:03

引用 天使的微笑 发表于 2016-02-22 01:03:43 的回复:

回复天使的微笑:哈哈~ 是呀。算一种遇见也算一种逃避~

2016-02-22 20:17

引用 村崎太太的巴黎 发表于 2016-02-17 13:29:21 的回复:

看到楼主说 多过几道安检就能把水喝完笑死

回复村崎太太的巴黎:但是。。。我还是很喜欢北京这儿的人。。。

2016-02-22 20:18

请问gala家预定邮件一般多久回复的?

2016-03-05 18:37

引用 最爱四叶草 发表于 2016-03-05 18:37:41 的回复:

回复最爱四叶草:一两个星期吧。

2016-03-06 12:57

你在伊尔库茨克的住宿 是什么名字啊 在哪里可以订?求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