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川藏8500 ——再做30天单身汉 (下篇 珠峰阿里篇)

• 出发时间/2015-09-11

D16 那曲-纳木错-拉萨

Day16  9.26
和胖哥约定好的今天在拉萨汇合。胖哥在昌都医院经过五天的治疗,昨天又拍了胸片已无恙,已办好了出院手续,今天从昌都邦达机场飞拉萨。我们也早早的出发了! 317的旅程已经结束,转入了G109青藏。上高海拔已经15天了,睡在那曲4500多的海拔已经完全不是问题,每天洗个澡,睡眠非常好!

磕长头的保障车。

老黄发现远处的路上有一只~
竟然大摇大摆的在公路边散步。

那曲河,怒江的上游。

负责青藏铁路安全的工作人员,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位值守。只要挥挥手他们一定会回应你。一个人坚守责任与孤独。

老黄说这是一种简化了的磕长头,几步一磕不用全身伏地。刚才那辆皮卡保障车应该是他们的。

念青唐古拉山

离开那曲县来到当雄县了。

藏北八塔,就在路边。整个藏北高原最为神圣的祭拜处之一。

我们穿着冲锋衣正拍照,旁边一辆车下来两位大叔穿着短袖,六十多刚退休。一路从吉林开过来的。厉害!

乌玛塘检查站,停车登记领路条。

到达当雄县城,午餐后前往纳木错

种活一棵树不容易。

当雄县赛马场

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纳木错。“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传说蒙古人打到这以为到了海边。
纳木错是三大圣湖中海拔最高的一个了,4718m。原来号称是西藏最大的湖泊,不过后来的调查发现其西边的色林错的面积已经超过了纳木错,成为西藏第一大湖

湖南面的念青唐古拉

纳木错湖边现在客栈不少,住下的不少是准备拍日出和银河、星轨的。其实当时的状态,4700多的地方住宿也没有问题了。

离开纳木错拉萨!我们来了。

念青唐古拉一路伴随了很久。

沿着青藏线开了大半天,终于遇到一辆火车。

到这个经幡前面拍雪山,远远的走过来一个半大小子问我有没有拍他们家牦牛。无语了~
提醒大家注意,拍了就赶快掏钱。主要景点、公路沿线的有的藏民也不是大家想象的那么淳朴,不过大部分还是很善良友好的。

经过堆龙德庆县,秋收。

拉萨啦!

虽然夕阳已西下,位于布达拉宫广场西侧的著名拍摄台上依然人头攒动。

以下为胖哥第16日的行程(胖哥记述)。
凌晨4:45司机电话叫醒,竟然是四人拼车每人120元,5:00出发去昌都邦达机场。

9:25起飞。7:30抵达机场,海拔4359m,安检一切顺利,超重的箱子也顺利托运了。天气不错,静等飞机。

(胖哥,现在来看,这个有可能是珠峰和旁边那几座八千米级的山峰啊)

雅鲁藏布江

11:00降落在贡嘎机场,接车的小唐师傅已经到了,甘肃小伙子很健谈,一小时后送到宾馆宇拓路金钥匙公寓。(老黄订的位置不错,就在布达拉宫广场和大昭寺之间,步行到两者都不超过10分钟)

简单收拾了一下,一个人出来漫步,中午在拉萨百货旁边的曼享咖啡犒劳一下连日辛苦的自己,菲力牛排红酒咖啡意面浓汤,听着音乐看着窗外掩映在绿树丛中雄伟的布达拉宫。

步行到布达拉宫广场。(胖哥上了观景台了)

偶然看到松赞干布呆过的石窟寺,门票10元。

步行至罗布林卡(达赖的行宫)门票60,150讲解费,讲解员非常好。

打车到哲蚌寺,经堂都关门了,交了10元看看外景,山地建筑的精品,美极了。
(哲蚌寺,黄教六大寺庙之一,与甘丹寺、色拉寺合称拉萨三大寺。整个寺院规模宏大,哲蚌,藏语意为"米聚",象征繁荣,藏文全称意为“吉祥积米十方尊胜洲”,它是格鲁派中地位最高的寺院。黄教六大寺庙,四座在西藏其中三座在拉萨 哲蚌寺、甘丹寺、色拉寺,另外一座是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甘丹寺距离市区还有三十多公里,这次没有去。)

包了黑车50元回酒店休息,恢复后第一天运动量有点大,晚上7:30胜利会师,把半个月攒的脏衣服交给老黄拿回家洗洗,楼下吃个饭,早早睡觉。

D17 拉萨过中秋

老黄昨天带走了我们三个人的一大堆衣服。洗衣机连轴转,洗到凌晨两点。真是太感谢了!上午去大昭寺和八廓街自行活动。

门口聚集着磕长头的信众。据说磕长头路上落下的到这都得补上。

没有先进入大昭寺,而是跟着转经的藏民先围着八廓街顺时针转了一圈。八廓街,廓即角,八角是也。

这个地方久闻了!冲赛康,驻藏大臣衙门。

围着八廓街磕长头的。

看到了玛吉阿米餐厅。

小朋友总是受到关照,跟着他妈妈在八廓街磕长头。

发现一个可以参观的院子,进去瞅瞅。

隔着高墙,里面就是大昭寺了。

买了门票进入大昭寺,藏民进入西藏的各大寺院都是免费的,包括信奉藏传佛教蒙古族。

胖哥在屋顶俯拍的。

屋顶上看布达拉宫.
两位先行的同事打来电话在去阿里的路上被边防检查站阻拦,几经口舌才得以通过,为赶路竟又和拖拉机亲密接触。语言不通,沟通无果。我说只要车灯没事就赶紧开路吧。最后晚上赶到目的地的时候发现车胎又被扎了,整个小镇只有一家补胎的。他们真是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中秋啊!

西藏几大寺庙高处都有——国旗。

从大昭寺出来,出租拦不到,胖哥打黑车拉我们到西藏博物馆,早我们半天就比我们牛!

西藏博物馆还是值得一去的,对面就是罗布林卡,因为胖哥看过了,我们在周边吃罢午餐回酒店休息。

下午老黄把洗好的衣服带过来了,车上装上了一个大的氧气钢瓶。一起去看中国摄影协会举办的西藏摄影展,老黄有11张作品入选。

第二天开幕,座椅已经早早布置好,普通席和贵宾席。

离开摄影展,到拉鲁湿地拍布达拉宫的黄昏。
下图是老黄以前拍的。

没想到9月1日起不许进了,跟管理人员啰嗦半天未果,没想到一群送货的工人们要进我们也跟着进去了。没想到今年没有放水,湿地变旱地了...

布达拉宫的背面,很少有人拍吧。

拉萨欢度中秋!难忘的一次!

宾馆旁边的宇拓楼,好像是座桥,老黄说以前拉萨河就在布达拉宫广场那,为了城市发展,被改道了。

D18 拉萨-贡嘎-乃东-泽当镇 西藏的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

上午和亮仔步行到布达拉宫广场及周边闲逛。

面朝布达拉宫磕长头的人们。

昨天胖哥来过的地方。

12:00退房出发前往山南地区的乃东

雅鲁藏布江如此宽阔平静。

治理沙化。

贡嘎县吃顿肉夹馍+羊汤,吃多了川菜,来顿老陕真是太爽了!

到达乃东县泽当镇的雍布拉康,意为母鹿后腿上的宫殿,1-33代藏王的宫殿,是西藏历史上的第一座宫殿,距今已有2100多年历史,所在之山名为扎西次日,因山势像母鹿的后腿,宫殿建在露腿上而得名,雍布藏语意为母鹿,拉为后腿,康为宫殿。
五世达赖改为格鲁派佛殿,藏有甘珠尔经108部,是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的夏宫,传说文成公主刚来西藏时,每年夏季都会和松赞干布来此居住,不过规模早已不复往昔。有幸看到了释迦摩尼金刚舍利,是从印度请来刚好是展示的第68天,后天就将供奉至佛祖佛像腹中了。

站在山上最高处的凭高远眺,雅砻河谷和田园风光尽收眼底。我们请的欧珠导游是本地人,他解释说自己的名字“欧珠”就是命好的意思,藏族的名字大部分是喇嘛或家中长辈起,藏族好听的名字就那么几个,所以重名的非常多。欧珠导游为我们介绍乃东县有五个西藏第一:第一座宫殿,就是这座雍布拉康了;第一位藏王;第一部经书,第一个土改的村庄,第一块御田。第一块田有一个纪念碑,在雍布拉康上面就可以看得到。欧珠导游说2016.3月就要开始为期三年的整修了,暂不对外开放了。
刚开始把雅砻河和雅砻江混了,雅砻江流到这边来了?
雅砻河是藏族文化的发祥地,发源于雅拉香波山,就在泽当镇西边最后汇入雅鲁藏布江。雅砻江是金沙江最大的支流。发源于巴颜喀拉山南麓,经青海流入四川,于攀枝花市三堆子入金沙江

晚餐酸汤乌鱼火锅+泸州老窖
酒足饭饱,洗澡睡觉,宿斯迈大酒店。

D19 乃东-扎囊-贡嘎-浪卡子-江孜

酒店杂志里的地图,这次没有去成桑耶寺,看来是为了下次再来山南了。
今天要去圣湖——羊卓雍错。

S307,限速30,到达浪卡子县,到达拉着经幡的隘口,第一眼看到羊湖。

羊湖的蓝和别的湖确实不一样,包括后面看到好多湖,像绿松石一样的蓝,藏语意思”上面的珊瑚湖“ 。羊湖是个堰塞湖,形状像个珊瑚。听说前三四年不知是县政府还是开发商想在湖里搞个快艇游等观光项目,被山南地区叫停了。我心说幸亏是在西藏,如果是在别的地方早就龙船飘满湖了。哎~  该说什么呢!

扎马龙村,羊湖边的村庄。

这个石碑是村子里立的,拍照要收费哦。高原堰塞湖,湖面海拔4441.

湖边的湿地有很多鸟儿。

中午在湖边的一个汉族两口子开的餐厅吃了饭。真心佩服那些不远千里来这里的人,虽然美景非常,不过生活条件还是很艰苦。

雪峰连绵,不知名的冰川。

乃钦康桑雪山,西藏四大神山。
&卡若拉冰川。

冰川下的羊圈。

这里有一些藏族小朋友抱着小羊要你和他们照相或是给你抱着小羊照相,提醒下是收费的。

胖哥这回完全没有问题了,跳两下,证明下体格。

我也来两下!

这个海拔农牧结合。

满拉水库到了,水库中的城堡遗址。

停车休息下,顺便拍拍这些美丽的村庄。

江孜了,江孜位于雅鲁藏布江支流年楚河上游北岸,藏语意为“胜利顶峰,法王府顶”。先去参观白居寺。

白居寺藏语意思是吉祥轮大乐寺,是一座藏传佛教萨迦派、夏鲁派、格鲁派共存的寺院。请了一位导游是寺里的喇嘛,这位比起乃东的欧珠导游可差远了,只讲了一个殿就让我们自己看了。到处都在整修。

佛塔只能上前两层。

第一次真实的看到打阿嘎。打阿嘎是一种藏族传统的屋顶或是屋内地面的修筑方法,利用当地特有的被称之为“阿嘎土”的泥土和碎石加上水混合后铺于地面或屋顶,再以人工反复夯打使之地面、屋顶坚实、平滑、不渗漏水。和着动听的歌声有节奏的捶打夯实地面,好像每个季节歌曲也不同,这个季节是歌唱丰收。

导游介绍说这就是阿嘎土。分层一层一层夯实,寺庙的室内也是,说如今只有寺庙才按照传统工序进行了。

围墙顶部也是,不过打的工具和屋顶不一样。

日近西山,画师还在工作。

一只小耗子,一动不动,不知是心大还是吓尿了,或是入定了?

老黄看着太阳把握时间,从白居寺出来赶到拍摄点拍摄位于白居寺西侧的宗山古堡。因古堡所在的石山叫宗山,“宗”,在过去的西藏是行政单位,相当于县。所以这个城堡实际上就是过去的县府。民主改革以前,西藏政教合一,县府既是官府,也是寺院,宗教色彩很浓,城堡实际上也可以说是一座宫殿式的寺院。江孜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它南通尼泊尔、锡金、印度,东控拉萨,北扼日喀则,是喜马拉雅山和冈底斯山之间的一条孔道,是南亚通往西藏的必经之地。宗山处在江孜古城的中央,修筑一座军民两用的堡垒,任何一个具有战略头脑的人,都会把目光落在这里。站在宗山上,可以环顾东西南北;控制了宗山,就等于扼住了这一交通孔道的咽喉。1903年冬天,英侵略军从亚东进犯江孜,遭到西藏军民的顽强抵抗。英军死伤惨重,被迫逃跑。1904年4月,英军再次攻打江孜,他们凭着先进的武器,滥杀无辜,西藏军民在宗山上用土制枪炮顽强抵抗两个多月,终因清政府的腐败无能、武器落后及火药库意外爆炸,弹尽粮绝,抗英勇士全部壮烈牺牲。电影《红河谷》真实的再现了这段历史。时间原因没有登上城堡,或许只有登上城堡才能有所体会。

D20 江孜-日喀则-沙迦-拉孜-定日白坝

江孜宾馆。

两张宾馆照片是一早拍完宗山古堡吃完早饭回来拍的,今天早早起来,赶在日出之前拍宗山古堡,和昨晚不同,换了另外一个位置,在一个看守所东侧的土丘上,是老黄摄影家朋友以前踩过点选中的。怕被旁边看守所高墙上的武警当坏人,一行四人蹑手蹑脚鬼鬼祟祟爬上山坡。

说实话,这张是胖哥让我们摆拍的。

10月初的早上还是有点冷,零下四五度。冲锋衣外套丢了!冻坏了!

远拍白居寺高高的围墙。

下来土坡,看到河对岸的村庄秋收正忙,过去拍两张。现在西藏七大地区、市都有内地对口援建的省份,推广农业机械化,据说设备一律免费配给。

家家围墙外面都是酱紫的牛粪饼,高原燃料。千百年来的自然循环,我就不信能有多少PM2.5。

路过日喀则县城,不做停留。

318国道 5000km处, 是从起点 上海人民广场开始算的。

老黄讲拉孜乞讨的最多,中午在拉孜县城吃了饭,餐毕进来两位小朋友,直接把剩饭菜汤所有一切打包了... 马路上可以看到老人带着孩子或是孩子单独乞讨的。

一个集装箱搭建的多功能集合体,没想到在高原也能看到。

停车拍照,一个小朋友友好的跟着胖哥。

遇到放学的小朋友。

老羊成精了,这围墙还能拦得住么?这几缕刘海风骚无限!

抵达新定日县城白坝镇,海拔4350,住在镇上的白坝大酒店。晚餐不能要求太高了,直接在酒店解决。在高原上我是能有面就不吃米,主要是海拔高米再用高压锅感觉也半生不熟的。

这就是白坝大酒店啦。今天提前买好了珠峰大本营的门票和车票,门票180/人,车票(七座以下小车)400/辆。一般酒店,客栈都有珠峰大本营门票出售,一定要提前买好。第二天过检查站的地方可没有卖的!

昌都补充的水果已经所剩无几了。到镇上闲逛到超市里看看能买到什么补给~路上的应急食品,其实就是各种零食。甜食居多,补充高热量。

岗嘎镇就是老定日了,明天将住在那边。

这里到大本营还要有二三个小时的车程,早早洗漱休息,明天还是要早起!

D21 国庆日加乌拉山口远眺五峰

7:00披星戴月出发(相当于东部的5:00吧),通过鲁鲁边防检查站的安检,下图是在进珠峰的切进山检查站内,排队验门票。注意看提示。结果碰到几位没有在县城买门票的,还要返回三四十公里回去买门票,或许今天要错过第一缕晨光了。

到达加乌拉山口,观看喜马拉雅8000米雪峰的非常给力的一个观景台。陆巡给力,直接开上平台。东方已亮,太阳尚未升起。很快,第一抹光来了。下图为世界第一高峰海拔8814.43米的珠峰,左边矮一点的是第4高峰海拔8516米的洛子峰。

海拔8201米的卓奥友峰。

第十四高峰海拔8012米的希夏邦马峰。唯一一座全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级高峰。

海拔8463米的马卡鲁峰。

全世界海拔8000米以上的雪峰有14座,在这里5座海拔8000米的雪峰依次排列,尽收眼底。中间是世界第一高峰海拔8814.43米的珠峰,珠峰的左边是第4高峰海拔8516米的洛子峰和第五高峰海拔8463米的马卡鲁峰,右边是第六高峰海拔8201米的卓奥友峰和第十四高峰海拔8012米的希夏邦马峰。

跳了半天,气喘吁吁。

太阳照散了山中氤氲的雾霭,下山向大本营进发! 原来的老路颠簸崎岖,今年刚刚修好的柏油路,赶上了哈!

村子里的人们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劳作。

喜马拉雅大褶皱!这个村子走进去拍了好久。

到达了绒布寺。号称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

绒布寺是西藏为数不多的僧尼都有的寺庙,为宁玛派。佛堂里僧尼坐了七八人念经,都很友好,我打听央视纪录片《第三极》中的桑杰法师,才知道这里叫下绒布寺,桑杰法师在另一座距此三公里海拔更高的上绒布寺。上绒布寺是老寺,这里是新寺,冬季天气极端寒冷,极度缺氧,僧尼们也要下山,只有桑杰师傅一人坚守在这神山脚下。

忘了这是工作人员住的房子还是喇嘛们住的房子了。到达了珠峰大本营帐篷区个人车辆就不能再往前行了。换乘景区中巴后沿着颠簸的土路还要前行几公里到达一个观景台,就是普通游客可以抵达珠峰最近的距离了。老黄在停车区休息,我们换乘景区车前往观景台,车上向司机打听了一下上绒布寺的位置,原来在帐篷区往珠峰方向不远处的一座小山丘上。

中巴车是客满就走,大概二三十分钟发一辆吧,到达观景点下车之后马上上来一位执勤的武警战士告知我们:三不准,不准脱衣服,不准越过经幡线,不准张拉除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外的其他旗帜。

藏语中“珠穆”是女神的意思,“朗玛”是第三的意思。因为在珠穆朗玛峰的附近还有四座山峰,珠峰位居第三。2005年中国重测珠峰高度,测量登山队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峰顶,再次精确测量珠峰高度,珠峰新高度为8844.43米,而峰顶位于中国。停用1975年8848.13米的数据。

观景台上有几位执勤的武警战士和一位上尉,还帮游客们拍照,只要你遵纪守法,他们绝对是人民子弟兵,不过也有激动的脱了上衣的,在土丘左侧躲开战士们的视线,一位彪悍的小伙子率先开挂,我们也怂恿亮仔开挂,老腊肉的照片就不晒了。

哥几个信誓旦旦的要在大本营干三件事, 首先点上一根胜利的雪茄(注意烟头一定自行回收,保护环境),结果火机火柴轮流也没点上一根。确实氧气够少! 第二要做几组俯卧撑证明一下体格。全员通过,本人3X10击掌,证明适应了高海拔之后也不是问题,无非是喘的厉害点。第三,动物习性~ 发现有公厕。

景区车返回的时候提前在上绒布寺下车了。这个拉着经幡的小山丘上面就是上绒布寺了。

爬上山丘,可以看到距离帐篷旅馆不远,步行大概十分钟就可返回。

上绒布寺只有一个小小的院落。后来知道这个小朋友是阿旺桑洁的晚辈,走进小院,并无一人。

一切高原上的生命都值得尊敬。

循着声音继续上山,看到了阿旺桑结,他正在和一些藏区其他地方慕名而来的群众交流。第一次知道桑结是在央视纪录片《第三极》里面,一个人坚守在这个海拔最高的寺院已经10年了。桑洁师父今年已经55岁了,他的大儿子是珠峰登山队的。父亲守护神山,儿子征服神山,这种戏剧性或许就是很多纪录片选择拍摄他们的原因吧。
即便是现在10月初,夜间也会刮起大风,温度会下降到零下。而到了冬季这里的气温将达到零下三四十度,氧气比夏季更加稀薄。下绒布寺的僧人们也撤到低一些的海拔了,只有他在这里一直守护着寺庙神山。阿旺桑杰说他是自愿来的,而且是肯请绒布寺住持同意才获得守寺机会。十年间他一边念佛,一边整修寺庙。或许这些砌筑的一砖一瓦、碎石围墙都是他辛劳的守护。

桑结的汉话不太好,多亏了左边这位戴墨镜的葛旦帅哥,葛旦是在山下开旅馆的,今天刚好上山,帮我们当翻译了。

桑结师父常年在高寒高海拔,患了比较严重的腿疾,我们询问他得知今年他下山了一阵子得到了很好的治疗,现在已经好多了。

桑结师父带我们走进小院的一间屋内,竟然发现别有洞天。小小的屋内地面上有一个洞口,桑结师父带我们下到洞内, 原来洞里是宁玛派印度高僧莲花生大师曾经修行的地方。桑结师父引导我们触摸了莲花生大师的手印、脚印和鸽子的印记,然后为我们三人挂上了哈达。从洞内出来,桑结师父带我们到另外一间屋子,看样子是他平时生活的房间。几位远道而来的藏族大哥大叔大家一起围坐在火炉旁,桑结从锅里取出煮好的土豆热情的帮大家剥皮,早已饥肠辘辘的我们也不客气啦。

这位大叔已经70岁了,身材高大,非常健谈,汉话讲的也好,了解了我们的行程并给了我们一些建议,我们讲到去了雍布拉康而没有去桑耶寺的时候,他连说遗憾。大叔也和我们讲了他今年的旅行,自驾西藏出发,一路拜佛焚香,青海-西安-五台山-江苏-安徽九华山-浙江-湖南-四川-峨眉山-川藏线回藏。

请葛旦帮我们和桑结师父合张影。

哥仨和葛旦自拍。

除了随风飘扬的经幡和触手可及的云朵,上绒布寺的过往只能依据那一个洞穴去想象了。当初红衣喇嘛阿旺丹增罗布为什么要在超过五千米的地方修建绒布寺,已经难以查考。也许对于出家人而言,只要心中有佛,佛在何处,何处就是他们的家。

回到帐篷区,旺季的时候听说一床难求。帐篷旅馆是季节性的,冬季也就撤了。

返回路过加乌拉山口再拍下。

扭曲的岩层

返回到了岗嘎镇(老定日),到附近的一个观景台拍日落。
卓奥友峰,“卓奥友”藏语意为“大尊师”。

还可以看到珠峰。

地光从东侧出现。

D22 定日-聂拉木-吉隆-萨嘎-仲巴

早7:30继续到观景台拍日出,冻得手都木了。冷冷冷!

再见珠峰和卓奥友。
退了房在岗嘎镇吃了早餐9:25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日喀则最西部的仲巴县。

继续318前进,这条河应该是澎曲。

进入聂拉木县的古措村和春都村发现有古堡遗址。

到门布检查站了。

离开G318转向X214吉隆方向。一路与希夏邦马为伴了。

老黄讲原来进入希夏邦马保护区都是土路,藏民拦着收草原保护费,现在修了公路了居然还收,不过我们没交。

希夏邦马峰,藏语是“气候严寒、天气恶劣多变”之意。海拔8012米,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在西藏聂拉木县境内,是一座完全也是唯一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以上高峰。东南距珠穆朗玛峰120公里,想想昨天一眼扫尽五座八千米级高峰,两峰之间居然有120公里的距离,在5000多米的海拔,可一眼扫尽500公里的幅宽啊!

羊群边上胆小机警的藏野驴。 老黄有跟着科考拍摄野生动物的经历,一般都是他先发现。

牧羊女

打曲,希夏邦马的雪水流入佩枯措。

佩枯错出现在眼前。

佩枯错在聂拉木县和吉隆县之间。是日喀则地区最大的湖泊,面积300多平方公里,海拔4590米。

这个山峰像猫耳朵。

停车在观景台拍照,胖哥头也不回的沿着一条路便超湖边走去,老黄喊都喊不住,无奈只得开车下去,没想到走到尽头是一条沟壑距离湖边还有好远,陆巡左兜右转终于来到了湖边。

走到湖边,尝了尝-咸水。(一路尝遍了几乎所有路过的湖泊

这个不知道是穆林错还是错戳龙。感觉已经干涸成盐滩了。

这时斑头雁么?

黑颈鹤

萨嘎县城吃完午餐,转入219国道,经过达吉岭乡的寺庙。

219,一个人的骑行。

人面像,有鼻子有眼有嘴~

翻越了4800m的查藏拉山口,4920的突击拉山口,胖哥:现在5000以下都不是事~

进入仲巴界了。

远远的看到县城了。

今天到县城天色尚早,有男篮亚洲中国VS宿敌伊朗的半决赛,70:57大胜! 才出去找餐馆吃饭,大盘鸡+泸州老窖!

D23 仲巴-普兰

10.3周六,虽然已经是黄金周,不过在这里一点感觉不到拥挤和噪杂,总算今天不用早起啦。8:30出发目标普兰

沿着G219穿过浓雾。

此处的雅鲁藏布江平静如镜。

219国道沿着雅鲁藏布一路西上,雅鲁藏布的南面依然是雪峰连绵的喜马拉雅山脉,北面是冈底斯山脉。经过雅鲁藏布江的上游马泉河,远眺一下雅鲁藏布之源杰马央宗。杰玛央宗曲(河)就是仲巴县和普兰县的界河,河东侧的杰玛央宗地区有116平方公里被冰川和永久积雪覆盖。地势高寒,海拔5590米。

经过帕羊镇,马攸桥检查站。

进入阿里地区普兰县了。

翻越玛措木山口 5216.

219路边的公珠错,海拔4786米。

到霍尔乡了,找到一家佳木斯小伙子开的饺子馆!
小伙子说也是听朋友讲这边好赚钱,今年开春刚和老婆过来开的店,和乡里的藏民已经混熟了,再过一个月游客少了,他也就回去了。正说着就停电了,他讲平常经常停电,开店的都自备发电机——都是用电压力锅做饭。

三大圣湖之一的玛旁雍错,马年转山羊年转湖猴年转森林,今年是羊年转湖的人比较多。

纳木那尼峰,海拔7694。“圣母之山”

小心的漫步到湖边——越近越泥泞。

虽然是中午,风仍然很大,看经幡被吹的~

踩着草丛跳跃前进,草丛之间水流潺潺。长草的地方一定土质还比较坚硬一些,否则很可能半条腿就陷进去了。这个叫沼生植被沼泽化草甸。玛旁雍错以融水、雨水补给为主,也有部分泉水补给,或许脚下这汩汩的流水就是泉水哈。

神山圣湖下美美的睡一觉。胖哥的睡袋当地垫了,舒服~

世界的中心——冈仁波齐

冈仁波齐脚下的巴嘎乡。

从G219转入通往普兰的S207。S207在玛旁雍错和拉昂错两大湖之间穿过。

登上S207路边的一座小山丘。
玛旁雍错尽收眼底。“玛旁雍措”意为“不可战胜的碧玉之湖”,藏语里“玛旁”就是不败,无不胜的意思。号称中国湖水透明度最大的淡水湖,不过听说过好多年也会变成咸水湖。

猴年要到了,二猴闹春。

这套猴拳打得好。

登上了另一个信号塔附近的山包。

这一侧是鬼湖拉昂错了。

沿S207继续前进,东侧的纳木那尼和西侧拉昂错一直伴随。
拉昂错,藏语意为“有毒的黑湖”。水呈深蓝色,咸水湖,本人亲自鉴定了。周围没有植物、没有牛羊,死气沉沉,没有生机,人称“鬼湖”。一条狭长的小山丘把玛旁雍错和拉昂错分开,有一道水渠连接两湖,虽然一向都是干的,但是当地人相信总有一天会有水从玛旁雍错流进拉昂错。

鬼湖的西岸刮起了“妖风”~

我始终认为拉昂错比玛旁雍错更美,或许是因为湖岸线更丰富吧。

一群藏野驴。

几次见到这种小龙卷风,个人理解是高原的空气层垂直温差比较大造成的。

海拔一路下降,今天也一直在四千六七的海拔行进,普兰县城海拔3900。

路过普兰老县城。古崖居啊。

跨过马甲藏布——孔雀河。

到达普兰县城了,就在喜马拉雅雪山脚下,雪山的另一边是尼泊尔印度边界交汇处。

入住金延安宾馆,达成一致,先看男篮亚洲杯决赛中国VS菲律宾
中国队捧杯我们才出去美美的来了一顿羊杂锅~

D24 普兰-扎达

7:30出发到县城不远的多油沟拍日出。

今天的目的地是300km之外的扎达。

藏黄羊。

再次经过拉昂错。

拉昂错和远处的冈仁波齐

谁说鬼湖边上寸草不生,这些顽强的植物在拉昂错深蓝的映衬下格外鲜艳美丽!

拉昂错与纳木那尼

我们没有买圣湖门票,在219国道附近记得有售票的,圣湖很大,很多地方都可以开车到高处观景,或是步行到湖边。

玛旁雍错湿地自然公园

神山下的巴嘎乡。

从国庆那天开始,每天都有喜马拉雅伴随。

中午在噶尔县门士乡吃面。

一个纸箱子就是两姐妹的玩具。

从G219转入S565。转入省道之后扎达给我们的惊喜不断。奇幻的大地地貌和色彩让人惊叹,不停的拍拍拍!

人在画中游!
原本想象中的阿里是荒凉与苍茫,却不曾想是如此绮丽奇幻,焕发着勃勃的生机!

到达5140m的山口,视野开阔无比,喜马拉雅山连绵横亘在眼前。或许一眼便可扫过五六百公里。

注意右下角~

一只高原狐。

还未到札达县城先看到土林了。

土林是水蚀地貌。一路之上都是,形态各异。

土蛤蟆

中间那个有点像手掌

看到县城了。

县城位于托林镇,大概是因为托林寺命名的把。下图中红色的佛塔那片就是托林寺了。

象泉河

跨过象泉河大桥就是托林镇了。

19:00到达扎达土林城堡酒店,新开的酒店在县城东边,条件出乎意料。而且宾馆和土林的气质很契合。土土的颜色,现代的手法,给建筑师赞一个。放下行李马上到托林寺。

D25 扎达 古格王国

酒店大堂的装饰墙

扎达的7:30大概相当于东部5:00左右吧,就早早的到一家老夫妇开的餐馆吃了包子和粥,也赶往古格王国遗址等待日出,现在扎达也像某些地方出售联票,而且只能买联票,一张票上八九个扎达的景点,绝大部分来的人只能到古格和托林寺两个景点,其他肯定不可能都去看完,这种联票属于当地强制消费。一张好像是280。
到达的时候发现遗址的山脚下已经很多摄友早都架起了~

跟老黄穿过谷底走到对面的一个土崖上。一般很少有人过来,谷底还有点小沼泽,跳跃着小心前进。

我们所在的土崖这一侧一所城堡。或许是和古格王国对峙的敌军修建的。

从这些佛塔可以看出当时宗教的兴盛。

水蚀沟很深!

穿过沟底返回。

一路上,自行百度了下古格王国及阿里的历史。
阿里古为藏族地区早期的“十三小邦”之一,汉族史籍称为“羊同”。羊同经过逐步发展,在约公元4—5世纪建立了象雄王国,鼎盛时将地域划分为内中外三部,内象雄大体为今阿里地区所辖范围。
古格王国历史的源头,可以追溯到吐蕃王朝的晚期。公元十世纪前后,由吐蕃王朝末代赞普朗达玛的重孙吉德尼玛衮(这个名字大家一下就记住了,“记得尼玛滚”)在王朝崩溃后,率领亲随逃往阿里建立起来的。十世纪中叶至十七世纪初,古格王国雄踞西藏西部,弘扬佛教,抵御外侮,在西藏吐蕃王朝以后的历史舞台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曾经有过七百年灿烂的文明史的古格王朝,它的消逝至今仍是个谜。据说1630年,与古格同宗的西部邻族拉达克人发动了入侵战争,古格王国就此灭亡。
古格王国的王族,是吐蕃赞普(即汉语中的“王”)的嫡系后裔。所以古格王国历史的源头,必须追溯到吐蕃王朝的晚期。公元823年,吐蕃末代赞普朗达玛灭佛被刺杀,他的两位王子及其王孙混战了半个世纪,结果次妃一派的王孙吉德尼玛衮战败后逃往阿里阿里原有的地方势力布让土王扎西赞将女儿嫁给他并立他为王,后在吉德尼玛衮的晚年,将领域分封给三个儿子,长子贝吉衮占据芒域,后来发展成为拉达克王国;次子扎西衮占据布让,后来被并入古格;幼子德祖衮占据象雄,即古格王国,这位最年幼的王子,成为古格王国的开国元首。这就是西藏所说的阿里三围,元代,这三个小国被封为阿里三万户。与古格王朝密切相关的是托林寺,托林寺是由古格王意西沃于11世纪建的。古格立国之初,鉴于朗达玛灭佛而导致吐蕃亡国的惨痛教训,大兴佛教,意西沃选派21名青年到克什米尔去学习佛教密宗的教法。由于不适应克什米尔炎热的气候,加上瘟疫流行,21人死了19人,仅剩仁钦桑布和玛.雷必喜两人活着回来。仁钦桑布十分勤奋好学,后来成了西藏著名的大译师。托林寺就是意西沃为仁钦桑布等人译经的方便和发展佛教而修建的寺院。为了进一步弘扬佛法,意西沃和他的继承者们历尽千辛万苦到印度去迎请高僧阿底峡到古格来讲法传教,为此意西沃付出了自己的生命。他在位期间,主持修建了古格王国第一批重要的佛教寺院,其中规模最大也最为著名的便是托林寺。从此以后,古格王国完成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开国事业,并开始不断发展,寺庙如林遍布阿里,贵族僧侣集团日益 庞大,今天托林寺周围残存的大量佛塔、洞窟、寺庙遗迹,正是那个时期盛世的历史写照。

这位就是我们的导游,只介绍了红庙、白庙及轮回庙就结束了降解,讲解中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这个在文革期间被毁掉了”。三个庙里的造像大部分都残缺不全了,据说都是在文革中毁坏了,真正令人震惊的是庙里的壁画,保存千年实属不易。完全想象不到内部空间里面的墙壁上绘画的如此精美!大小各异的佛菩萨及各种人物或许经过了不知多少年的、多少名画师才完成。

当时王都扎布让及近郊有2万余人的庞大人口,谷地平原盛产小麦青稞和白菜萝卜等疏莱,山区牛羊成群。扎达县城及古格这边是阿里地区海拔相对较低的区域基本相当于拉萨的海拔了。很难想象当时也是粮仓,现在好像也说不清楚为何变成了这种干涸的不毛之地了。

据王都遗址统计,有400多座庙堂、房屋和近千孔洞窑,各类佛塔28座,另外还有58座碉楼,4条暗道和大小11座粮仓。王室建筑主要集中在山顶、有房屋40余间,其中有二、三座二层或三层楼房。王宫西部有一个面积约200平方米的议事大厅。从山下通往王宫必须经过一座穿山隧洞式王宫大门。宫门以下半山坡房屋密集,为军政官邸和守卫的军营,在一些窑洞中,还藏有盔甲、马甲、盾牌和箭杆等兵器。老黄说当年他最早九十年代初跟社科院来的时候经常可以捡到箭镞。

生命的颜色。

只有城堡的脚下还有一点点绿洲。

这里就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那个洞了。

最顶上议事大厅遗址。

亮仔这pose~

跟一位女士走以为是下山另一条路,结果发现进入了当年秘密储备仓库。

个人总结下,古格王国的灭亡内因是王族分裂,起因是宗教纷争,国王为打击佛教推行基督,其他王族大臣等一拨和僧侣集团勾结。外因是本是一个祖宗的西边的拉达克王国的不断入侵,终于被拉达克吞并。
从记载上看,战争造成的屠杀和掠夺并不足以毁灭古格文明,但在事实上,硝烟散尽的古格王国逐渐沦为一座庞大的废墟。史书的记载难免有误差,战争固然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但综观札达县的地理环境,21世纪初的象泉河决不是当年的象泉河,沙漠化程度十分严重,当年能养活10万之众的这块绿洲,今天已所剩无几了,只剩下了一点点土林和戈壁,这种环境的变化,或许正是古格消失的真正原因。

中午返回宾馆休息后下午再次来到托林寺。

托林寺是古格王国在阿里地区建造的第一座佛寺。由古格王国国王益西沃和佛经翻译大师仁青桑布仿照前藏的桑耶寺设计建造。时间相当于北宋时期。有900多年历史的托林寺历经了各种自然和人为的破坏,尤其是文化大革命的冲击最为严重。经过不断重修,主殿已恢复原样。主体建筑象征须弥山,四面的高塔象征四大护法金刚,殿内供奉了许多镏金佛像。幸运的是,虽然建筑有损坏,但是由于在文革期间被当作粮仓,大殿保存的很完好,里面的壁画仍栩栩如生,令人赞叹不已。

寺里也是到处都在修缮。

壁画非常精美和古格的三个庙里的都不可以拍照。托林寺有寺藏“三宝”:一是麋鹿角,有说是阿底峡从印度带来的,也有说是当年佛祖讲经地的一只麋鹿角;二是象牙质的五佛冠(象征着五智如来的宝冠),据说是托林寺第一任堪布戴用而流传后世,该寺每任堪布在佛事活动中都戴此冠;三是一块黑色的大镟石,上面凹进一个清晰的脚步印,深入石内寸许,掌纹很清晰,据说这是阿底峡尊者留下的脚印。麋鹿角尺寸目测有两米多宽,得是怎样大的一头巨兽啊!

出发去一个新开发的马朗景区。位于县城的南面。大概半小时车程。

黄师父!请!

第一次碰到撒拉族,可爱的姐弟俩,马小萌和马青陕。小朋友的父母是从青海循化过来开店,一个是回族一个是撒拉族。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就是循化人。

姐姐的课程表

弟弟的藏文作业。

D26 扎达-仲巴

今天开始返回拉萨

集装箱加油站,93油 差一点点八块,比拉萨贵一块多。

来时路。

在这壮美的自然中,一道道电线、一排排钢架背后看到的是国家和工作者的付出。

这个地方海拔5100米,从陡峭的土坡下来拍这个小海子,返回的时候脚下都是虚浮的土壤和碎石,几次尝试才冲上去,感觉心脏都要跳出来!大本营做俯卧撑都没有这感觉。车上牛喘了好一阵。

13:30到门士乡吃了午饭,计划晚上住在仲巴
冈仁波齐~换个角度

鸟儿的后面有一个牦牛头骨。

牧民开车来打水。

牦牛的下颚吧,路边休息捡到成了大家的玩具。

离开阿里,进入日喀则地区了。

G219边 帕羊镇附近的湿地。

住在前几天住过的雅江源宾馆,还是老黄帮联系的,赶上有政府开会的,这种县城游客来的晚了有时候很难找到住宿的地方。

找到一家酸萝卜老鸭锅。

宾馆卫生间贴的,冬季气温零下40

D27 仲巴-日喀则

8:30出发向日喀则进发~

到老仲巴检查站老黄发现手表好像拉在宾馆了,先另了路条掉头回去,老黄取表的时间拍个照。第三次相见了~

第二十七天了,老黄也有些疲惫了,交流得知老黄以前接过的最长的团时间也就二十天左右,我和胖哥轮流开,老黄在副驾上打起了小鼾。

11:30到了萨迦县,果然西藏有镇子的地方就有四川人!来碗宜宾燃面~ 继续赶路,翻越了5023m的X藏山、5089m愧拉山、4950m结拉山、4778m嘎拉山、4710m帮拉山、4517m昂拉山。

纪念一下我们的2015!

海子的那一边就是昂仁县城。

G219 昂仁县东的小湖,不知道什么名字,过了这里进入拉孜县就转入G318了。

萨迦吉定镇 流过的下布曲。

20:00抵达日喀则,宿天临大酒店。

胖哥和亮仔房间的卫生间,坐起来有难度~

D28 日喀则-扎什伦布寺-拉萨

一早去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的扎什伦布寺。

佛殿 经堂 地面上嵌入的各种宝石。

第三代领导人题词...

呵呵~  真没想到。

辩经

吃过午饭下午返回拉萨

进入尼木峡谷,火车已经通到了日喀则

一只小蜥蜴。

终于见到了盛开的花儿和绿油油的菜田!

318也在尼木县和曲水县境内部分修路,堵了半个小时后终于通过,18:50到达拉萨瘤梧检查站,返回拉萨

还住在宇拓路,晚餐到这个娜玛瑟德餐厅,在大昭寺西面路口东南角二楼,9.26那天人满为患,来了一看排号的长队就果断转场。如今黄金周已过,果然不用等位了。

回到酒店,发现有这个,30元半小时。大夫说治疗高反最好的办法就是吸氧。不过个人感觉最好先做一阵子深呼吸憋气,如果感觉有缓解就说明可以慢慢适应。

D29 拉萨-小昭寺-色拉寺-文成公主

藏餐馆,下图糌粑。

马肠

牛舌  ,菜太硬了,剩了不少

本次行程的最后一天晚上,胖哥早就提议去拉萨文化创意园去看 梅帅元导的露天实景演出《文成公主》。在文化园的平台上遥望布达拉宫。

剧场建的也像布达拉宫。

很精彩,不过多剧透了~ 值得一看。

亮仔冲上去和男猪脚合影,旁边红羽绒服的眼镜哥气场太强!

D30 万米俯瞰神州美景处处非凡

7:00出发到贡嘎机场,和老黄合影。

天气大好,飞机上还有不少空位,找了一个靠右侧舷窗的位置狂拍。

自由流淌的雅鲁藏布江

仔细看看阳坡的上山路!感觉秒杀怒江七十二拐。

镜头里开始出现连绵无尽的雪峰,一排排似看不到尽头的大阅兵。机上不显示航行位置,只能大概猜测是哪一个山脉:念青唐古拉、唐古拉、巴颜喀拉、阿尼玛卿...

或许是阿尼玛卿,航线途中最北侧的雪山了。

竟然飞过了 黄河李家峡水电站 坎布拉国家公园 。对照了下百度地图的形状,确定无疑。

黄河九曲,一路之上不止一次飞过黄河

不断的有支流汇入黄河,两条较大的支流入河口落差的形成的瀑布。

本次旅行历时三十天,穿越了川西西藏共四十二个区县,行程8500km。感受了川藏壮阔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人文积淀。
最后,借用许巍的《第三极》作为本记的结语:
何必管一片海

跋山涉水后等待
我永远在这里
涌着爱面朝沧海

西藏,2016再见!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02-12 10:25

2016-02-12 10:37

引用 你又走向风中 发表于 2016-02-12 10:25:50 的回复: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回复你又走向风中:不好意思,文字慢慢整理中。图片工作量已经累屁了😓 过几天更新

2016-02-12 17:08

2016-02-12 21:48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2-15 10:53

引用 tooice 发表于 2016-02-15 10:53:00 的回复:

回复tooice:老相机了,D7000.16-85. 18-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