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风花雪月的旅行● 云南丽江大理游记

伴随我想你的今天
你让我长久沉重的心
感到从没有的轻盈

也许是抱怨每天的工作总是那么匆匆忙忙,要趁短短一个假期想出去走走;也许是11年前的一场旅行留有太多遗憾,也行只是一直的阴雨连绵要出去晒晒太阳,也许是姑姑答应两老要去一趟云南......反正能让哲哲说出“为了去云南,拼死拼活考了个双百”,也许已经不重要了,只要 心之向往,一切行程都不是难事。

“最好的风景在路上”,这一行在一共体验了三个古城,每个古城都有着穿城的涓涓溪水,就像在慢慢诉说着这个古城古老的故事。

大理古城

开车从西门(苍山门)进城吃午饭,从北门出城找住宿,再停车回到东门 (洱海门)进古城,吃完晚餐后游到正门南门,也算走了个圆满,但是大理古城应该是三个古城里直接可以给差评的,2/3的区域划出去给了当地的商铺和居民,封闭的1/3本应是步行街,也是各种车辆到处跑,各种商铺也是大同小异,除了那个火腿肠和梅子井的梅子酒在舌尖留下一点回忆,也不见得比11年前大理古城那匆匆的穿城而过有什么不同。

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只是一次11年前的缅怀,回忆起在当年什么地方狂过街,吃过饭,合过影,11年过去了,除了容颜变老,身宽体胖,最重要的是多了一个开心果,古城的人依旧还是那么多人,商铺开得更多了,商业化气息浓烈得有点过头,但依旧能勾起哲妈的购物欲,当然还有哲哲最爱的过桥米线。

束河古镇

一下飞机,神州取车直接驱车前往束河,可能是唯一没到过的是束河古镇,也可能是最先到的是束河,还可能是登上K2青旅的观景台就能远眺雪山,对束河的印象是出奇的好,没有匆匆的游客,没有喧嚣的叫卖,只有那三眼泉水在细响,还有酒吧里歌手在孤独地唱着《灰姑娘》,镇上到处是萌萌的汪星人、喵星人和马,到处卖手鼓的店都放着《一瞬间》,晚上的四方听音广场还有篝火晚会,也吃到野菌火锅、腊排骨火锅、丽江粑粑、鸡豆凉粉、包浆豆腐、土鸡米线,满足一个吃货的所有愿望。

大理找寻客栈的路上经过一个对外开放的花园,哲妈和奶奶一致强烈要求要进去逛逛,哲哲也如愿的和草泥马合影。

11年前由于导游的误导错过了玉龙雪山,11年后终于鼓起勇气要上玉龙雪山, 去实现第一次人生海拔4500的挑战。
        一早面朝雪山驱车前往,进入盘山公路时飘起的小雪已经引来全家人一阵欢呼,可能很多人都很难体会南方人第一次见到雪,第一次见到雪山的激动心情。在上山路上看到路边越来越多的积雪开始越来越兴奋,到索道站时的积雪就让哲哲开始高兴得抓起雪球,索道上哲妈还是依旧尖叫,索道旁的积雪越来越多,越来越厚,终于上到冰川公园的那一刻,前面一切好像只是铺垫,雄伟的雪山山峰,洁白的雪堆,幽蓝的天空让全家人一下子兴奋起来,爷爷的高血压让高反来得都那么猛烈,合影完几张后只能在索道站休息,奶奶拿着氧气瓶也在平台上合影,哲哲最是兴奋,手里一直拿着雪球和姑姑砸,山顶的天气一下还是晴空万里,被雪还反光得刺眼,一下子又烟雾缭绕把整个山顶都弥漫起来,最后在屋边堆了1米多高的雪堆,哲哲再也收不住了,直接爬上雪堆和妈妈、姑姑互砸起来,玩到自己高反为止。下了雪山坐环保车直接到蓝月谷, 白水台的碧绿和蓝月谷的湛蓝让人看着总是那么的舒畅,关键是背靠着雪山侧面,水面上还能看到白雪皑皑的雪山倒影,看了这水看来不用去九寨了。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洱海环行全家一致给出本次旅行最高评价。
       洱海之行最满意首先是姑姑团购的无敌霸道的酒店——下波淜栖岸客栈,那是一个背靠苍山,面朝洱海的海上花园,有着无敌的临海大露台,还有哲哲最爱的一不拴住就会跳入洱海的白牙。在这里早上全家就早早起床等着日出,太阳露脸前的先照到高高的苍山顶上,日照金顶极其漂亮,太阳出来的那一刻哲哲激动的打电话大呼小叫,暖暖的阳光斜照在洱海上,一群群的野鸭悠闲的游来游去,时不时还有白鹭扑向水面。傍晚游玩回来时,又能看到太阳从苍山落下,打在山顶的云上发出奇特的耶稣光。入夜了,还能仰望星空,远离光污染的洱海能看到更多以前肉眼看不到的星星,最后枕着海浪声入睡,也许生活才应该这样。

自行车和电单车很难实现绕洱海一整圈,所以特意选择租车,这是惬意和放松的一天,顺时针绕着洱海出发,早上沿着环海西路,时而穿过碧绿的田野,时而路过波光粼粼的海边,时而穿过别具江南风情的村庄,时而惊叹别致的白族院子,不慌不忙走走停停,看到美丽的地方就下车玩耍照相,坐在车上的时候就跟着手机循环唱《活着》、《大王叫我来巡山》、《一瞬间》、《蓝莲花》《旅行》。中午转往环海东路,这边的道路更加宽阔,而且还很专业的加上自行车道,而且环海路更加靠近海边,一路赶到双廊吃午饭,这样的淡季双廊依旧是这么拥堵,到处都在施工建客栈,显得那么的嘈杂和让人烦躁,南诏风情岛上的豪宅也只是远眺,匆匆去海地排队摆了几个造型就离开了,反而是离开双廊后的几个观景台倒是很漂亮,哲哲已经开始审美疲劳,每次下车只做一件事———往海里扔石头,其实环海路的精华就是双廊到挖色一带,而且下午的顺光让海水看起来更加偏蓝,这是看海水才是最漂亮的,除了双廊人气最旺就属小普陀了,这里有大群跟我们一样来避寒的海鸥,大家都在忙着喂食,有点疲倦的哲哲顿时又兴奋起来,足足喂了4包料还加了2包饼干,大家在爷爷的“鸟饱啦,我饿了”的笑声中离开最后一个观景点,一天下来遗憾的是最美的风景不能全部留在相机上,不遗憾的是全部的美景都留在心底,当然一路上哲妈一看到村小就很兴奋“你说我们退休来这教书可好?”,呵呵!梦想就是这样渡过一生的时光。

原来以为旅行能让我们认识了世界,现在发现是通过旅行认识了自己内心。
 原来以为拍照是记录我们会遗忘的时光,现在发现透过镜头让我们用心去发现身边的美好。

后附行程和攻略

一、行程(一行6天,回家刚好过年)
2.1
早上:南宁丽江
中午:神州取车,机场高速-绕城快环到束河
午餐:束河土鸡米线(米线很推荐,口感比螺蛳粉好,只是便宜的肉会少一点)
下午:逛束河古镇
晚餐:束河味乡源野菌火锅
住宿:束河K2国际青旅
2.2
全天:9:30-15:30玉龙雪山
午餐:自带面包雪山上解决
晚餐:束河古镇鸡汤的腊排骨火锅(喜欢风腊口味的推荐,云南估计都没有新鲜排骨的,都是拿去腊的)。
住宿:束河K2国际青旅
2.3
早上:大丽高速(丽江-邓川)
午餐:大理古城黄焖鸡米饭
下午:大丽一级旁开放花园
           大理古城
晚餐:大理古城梅子井饭店(价格贵口味一般,但是饭店本身历史悠久,环境很有韵味,推荐的是自酿的梅子酒)
住宿:大理银桥镇新邑村下波淜栖岸客栈
2.4
全天:环洱海顺时针一圈
午餐:双廊XX私房菜(不好吃不记得了)
晚餐:下波淜小饭馆
住宿:大理银桥镇新邑村下波淜栖岸客栈
2.5
早上:大丽高速回丽江,送到酒店后自己去机场还车
午餐:桥之情过桥米线(推荐过桥米线老店,汤很正宗)
下午:丽江大研古城
晚餐:丽江阿一旦食府(本次行程云南菜最正宗一家,人气很旺但是上菜有点慢)
住宿:丽江锦江之星七星街店
2.6
丽江飞回南宁
二、攻略:
1、关于租车
      不管是上雪山还是环洱海,还是住宿在洱海边的小村落, 自己开车还是比较方便。丽江大理租车很成熟,第一次租车只是想选一个靠谱一点的,所以选神州租车,手机下载客户端注册账号就可以订车了(电脑上官网也行),费用最低就是凯越和悦动,290-330左右(看租车天数,越多越贵),但是还加上保险和手续费,最后4天一共用了1353+200(不计免赔服务)元(每天50X4=200元的不计免赔可买可不买,是如果发生低于1500的维修费不用支付,直接打神州客服马上解决,第一次租车还是买吧),神州租车取车丽江机场非常近,就在机场入口100m处,出机场走过去5分钟,第一次租车手续久一点,需要带本人身份证,本人驾驶证正、副本,本人信用卡(第一次一定要有一张至少额度5000的信用卡,本人没有也需要同行的其中一位有,并且该人要一起拿身份证和信用卡到场提车),各种资料录入完后,先刷信用卡2000元预授权为押金,就可以开始验车,工作人员会先在车已有的各种划痕或破损在验车单上一一登记,不放心他也提醒你可以先用手机拍,要注意邮箱是否加满,他也会耐心的告诉你一些基本的注意事项,最后就可以开走了,第一次提车差不多30分钟。车内有一个前挡风玻璃上配有一个手机架,可以拿手机做导航。
        还车时要注意时间,以验车单上的时间为准,每超过1个小时加40,超过4个小时算半天,要记得加满油再还(4天之花了240的油费,不加满还车会要你补所差的油费加100元服务费,当然他说如果你加超过取车时的油也会退你钱,但是一般提车时都是加满的),还车的手续就简单了,他会又拿出验车单一一对照划痕,不过估计是我买了不计免赔,就算多划痕也不会要我赔,所以小哥2分钟转一圈就收工了,最后就是解冻2000元的押金位置(3天内解冻),在划3000元的违章押金预授权(无违章1个月内解冻)就完成还车,整过过程大约5分钟。

2、关于玉龙雪山: (强烈推荐,山下一导游说近年温室效应雪越来越少了,今年碰上大寒流才出现厚积雪,估计以后也难碰上了)
     费用:首先知道是比较贵的,按每个成人算,进山费(门票)105元,古城维护费80元,大索道180元,景区内的各点间环保车20元,这四个加起来385是必须买的,索道有3条,99%都是上最贵的180的大索道,也叫冰川公园索道。氧气最好还是带,不上雪山谁也不知道高反的程度的,但是别在景区里面买50-100一瓶,在束河或者大研古城里都有卖,25一瓶,至于羽绒服倒是没觉得必须租,我们全家都没租,没觉得比山下冷多少,就是风大过一点,准备好帽子、围巾和手套就够了,还有一个蓝月谷的电瓶车50元,也没必要买,就是多走10分钟的山路,还有一个是售票处的唯一餐馆雪厨餐厅,淘宝评价很低,关键是行程不对,从雪山下来在索道站是直接可以前往蓝月谷的,建议不买,自带干粮在雪山上吃,最后冲好一大壶的姜汤(姜晶),上雪山还是很冷的,喝喝还是很舒服的,最后还有一个张艺谋的印象.丽江,感觉没那个艺术细胞就没购买,这个看个人喜好吧,估计再看这个演出时间会很赶。
      路程:从束河到雪山有一条单行的旅游专线,要注意进入专线(也就是开始单行)后大约1-2公里右手边就是索道营运公司的官方售票点,这时里景区还有28KM的,当时全家忙着看左边雪山差点错过了,要注意啊!进去是购买180大索道票和20元环保车票,就算你是网上先购票,也必须到这个点换票,这里取到的票才告诉你大约能几点能坐索道上雪山,(大索道每天最多卖10000张票,遇到大风就会减速运行降到5000张,我们当时是淡季,10点半上山时才上了2300多人)。全程单行路况很好,离景点还有大约10公里处还有一个收费处,收进山费105和古维80,过了这个收费站就开始爬山,大约10公里进景区只能车放停车场,去索道售票处搭环保车上大索道站搭索道。
      如果不租车,可以去淘宝购买雪山一日纯玩团,约480左右,早上8点到几个固定点接人,中间包买几个必须的票,下午5点到停车场接回。

3、关于洱海:
       路程:大丽高速丽江入口离市区很近,由于住的是洱海西边,所以从邓川出口下,全程高速约135km,过路费87元,路况很好,就是上坡下坡多,非常要注意摄像头,路边高杆有太阳能板的就是探头,大丽高速的摄像头基本每5公里左右就有,非常密集,最好要注意导航的预报,全程大多数都是限120的速度,有1-2个上下坡路段是区间测速限100,3个隧道是限80,出高速后还有50km到大理古城,进程大道双向6-8车道,限速80路况还算不错的,其实也可以换大丽一级,限速60,途径田边村落,景色不错。如果打算住洱海东边的双廊或者挖色,沿着高速继续往前,双廊挖色镇都有高速出口。
      环海时建议顺时针,这样到东路的时候右边车道因为有专用自行车道就会稍微宽点,而且方便随时停车下车游玩。环海路分西路和东路,对应就是洱海的西边和东边,西路较小,经过海边,田边或村镇,注意看路边蓝色或者褐色指示牌就好,全程从下方才村到上方喜洲喜洲后就回到大丽一级,沿着一级线走到洱海上端时注意看指示牌,右手边有指示牌往双廊和环海东路,东路基本沿着海边走,景色很美,路况除了经过双廊一带会有点小堵外,一直都很好,看到路边有较多人停车,跟着停下去玩一般都不错,这样走一般中午12-1点就到双廊,可以随便找一个路边停车点,然后走进双廊解决午餐。
      住宿:最好的体验还是住在洱海边上的客栈,一定要临海,可以去去哪儿看位置和客栈图片,满意了才定,临海的一般都很贵,不一定要订海景房,太贵,可以定面苍山的山景房,反正都可以下临海露台来看海,会便宜一些,当然你真要土豪也没办法。西边可以住才村,银桥镇,喜洲一带,东边可以住双廊、挖色、海东一带,双廊名气很大,其实住很不方便,首先车是开不进的,必须停在路边各种停车场,然后拖行李走进去,巷子很窄,大约就是一辆电动车的过道,关键是整个双廊的大众点评都没什么好吃的,最后姑姑订的是在银桥镇,离古城7公里,想吃去古城吃,蛮方便,客栈就在环海路边,交通也很方便,整个下波淜屯有十多家客栈,还是很成熟的,有停车场有小饭店。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2-12 10:25

引用 在路上 的图片:

2016-02-12 10:37

引用 yciciy 发表于 2016-02-12 10:25:50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yciciy:第一次写游记,谢谢了!

2016-02-12 13:06

2016-02-13 20:15

引用 邻家女孩儿 发表于 2016-02-14 19:27:40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令人向往啊,很喜欢你写的游记,很精彩,对我的帮助很大,求个QQ或者微信,有些云南的问题想要详细的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就好了,谢谢了

回复邻家女孩儿:谢谢啦,已私信QQ

2016-02-15 08:24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2-15 10:53

引用 tsuyoshi 发表于 2016-02-15 10:53:01 的回复:

回复tsuyoshi:值得至少去一次的地方!

2016-02-15 15:29

2月云南有多冷呢?

2016-10-21 15:22

引用 ヤ﹏Hаnаつ 发表于 2016-10-21 15:22:13 的回复:

回复ヤ﹏Hаnаつ:好暖和的,印象中白天20多度,你看相片正午一件长袖就可以了,晚上冷点10度上下,洱海边风有点大

2016-10-21 22:00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10-21 22:00:14 的回复:

回复在路上:晚上还有10度啊,我以为会接近0度呢

2016-10-26 12:47

引用 ヤ﹏Hаnаつ 发表于 2016-10-26 12:47: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