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包&一镜----越南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2-02

粗发前的准备

有点儿时间就管不住自己的腿,就爱管哪瞎跑!好在我妈对我玩儿这事,特别特别的开明,完全支持我,所以我又再一次不要脸的选择春节出去过,第一次一个人国外自由行,还选择了越南这么个水深火热的地儿,想想这闺女得多特么的虎!

插播一下广告:忠告各位~~~千万不要仿照我这次的流程自由行,我这次纯是脑子发热了,正确的自由行流程:选地儿--功略--签证--机票--酒店.

一:首先选择临幸哪儿片热土:
            开始计划想去的地方,那多了去了,计划过海参崴,想去过贵阳,最后谁成想,折在了越南这片土地上了,定票只是一瞬间,先把广州-胡志明的机票定了,虽然是国际机票,但是超级便宜RMB500多!可能是半了夜睡不着觉,大脑供氧不足,冲动的定了票这里就为后程埋下了一个伏笔~27号开始放假,选择29号晚上去广州,虽然不是第一次去广州,但是还想在走走曾经走过的路,看看曾经看过的景儿,(如果不是先定了广州-胡志明的机票,一定不会浪费这么多天在广州,这就是没有计划瞎定票的下场)!平淡的旅途并不会让你有多深刻,但是一提起广州,第一想到的就是在飞机上喝了杯咖啡,下飞机就吐了,为了吃个KFC还没赶上飞机,后来坐了一次11个点飞机,差点没挂在飞机上,幸好空姐给我吃了晕机药又给我整了个4人的连排卧铺啊,当时那种感激之情,让我给她磕一个,我都不带卡壳的!!!人吧就是怪,越爱玩,还坐不了飞机,越喜欢海边度假,还怕水,矛盾结合体!.

二:定机票+写功略
        定好了大连广州的机票,开始做功略,万恶的处女座有计划,所以我爱写功略,就是因为不喜欢有突发事件发生,或者什么没票没住的地方让自己措手不及地...所以每次出门都带本自认为最满意的功略,希望一切都安部就班的按计划玩,不浪费时间,把想去的地方都去了!但是每次旅途都有意想不到的小插曲,但是每每谈起哪个地方,能最清晰的回忆起这些小插曲的无限乐趣!看了各色的游记,发现好多人都说越南不太平,还有摩托党抢包的,最近中越局势也很紧张,朋友表示,去之前想吃点啥吃点啥,想喝点啥和点啥吧,对于这些吃不着葡萄说葡萄算的小伙伴们,我只能表面上对你们嗤之以鼻的说姐是女汉子,怕横么!!其实我心里真是也有点胆儿突的啊......

三:办签证+定酒店
       定好机票就是办签证,从来没这么慌张过,因为签证应该最先整,没签证或者签不成,机票酒店白白废!没有签证就敢定机票,脑子也是碎一地了!!广州送签需要一周,淘宝也能办,.但是总觉得不靠谱,还是找个正规渠道,所以找个朋友帮我在领事馆送签,身家性命都交付给他了,(一本护照,2张照片)RMB390块也是够贵的了!在之后就是定酒店,一码选择我常用的BOOKING ,因为定完了,还可以发个E-MAIL落实确认一下,提点入住要求啥的:整个看海景的,安静的,无烟的房间,后来想要不要说我是去度蜜月的,给我铺一个漂亮点的床呢,后来想想,不稀脑子有病吧.就自己一个人,度什么蜜月,现各越南抓人度么.哈哈哈!不得不吐槽一下,为什么国外一定要用信用卡担保,不能普及一下银联么,直接付款还需要担保什么.让没有信用卡就想用银联的人怎么整,在国外没有信用卡麻爪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哎,但是我依旧都不想要信用卡!就是这么犟,我不说我难受,谁知道,哈哈哈 !! 定个酒店可给我难坏了,最后找我的暖男,借了张卡,为我担保了好几晚酒店!但是,暖男表示我要是约了小伙一起入住,果断要把卡取消了,让我们露宿街头!切,有小伙,还用得着你的卡啊,是不是彪~

大概定的行程是1月29日到广州-2月2日到胡志明-2月4日到美奈-2月5日转到芽庄--9号到河内-10号回,回来还能赶上一个过节的尾巴!先上一个姐引以为傲的攻略吧(自己一小本+三大本网上功略应急)~不少人要过我以前去过地方的攻略,还帮人写过,以后这个手艺兴许能成为我饿不死的一技之长呢~

自己一个人,又是过年出门,没打算穷游,所以吃住都算说的过去。。
9天费用RMB9400.(签证390+机票3500+酒店3200+吃喝玩乐2300)

胡志明-----HO CHI MINH

D1:  广州飞胡志明的飞机本来是23:00的,由于广州火车站被春运大军沦陷了,所以我7点半就到达了。在等待换登机牌的时候,南航的工作人员问,有没有胡志明的,愿意提前飞么?此时是7点半,提前的飞机是8:05,时间很紧张,旁边一个大哥俩大姐很犹豫(这就是后面我会提到的东北老乡),但是我说我愿意。于是就一路绿色通道准备过关的时候,我想起来,我没有取人民币,我又跑出去取钱,奇葩的事来了,中国人太有钱了,把机场的取款机取空了。时间已经来不及了,我只能到了在想办法。就这样跌跌撞撞的上了飞机。

3个小时的飞机到了胡志明机场,当地时间 10点(比中国慢一个小时),机场不大,但是机场外面人超级多,不知道都是各那干嘛的,感觉像走红毯一样,外加自己还穿了保暖裤,当地20多度,热的也是没谁了.......

之前好多攻略都说带着人民币到机场换,由于我没取到钱,所以只能找取款机碰运气了, 顺着人流,找到一个带银联标志的取款机HSBC,有额度限制,一次最多只能取5500.000,汇率相当3300:1   一次10人民币手续费。搞了好一个小时才把钱取明白,5000人民币取了1千650万越南盾,各中国,是不是得抗个麻袋背起了 ?  怎么算你的钱:越南盾是最小1000(钱面现实1.000),最大500000(500.000),把.后面的三个0忽略,前面的除以3.3 或者像我一样图省事直接除以3,就是人民币了。比如他收你 20.000,那这算人民币就是大概6-7块这样子啦!

换好了钱,跟上海母女和一位广州政治老师,一起拼车到范五老街,基本到胡志明的游客都会选择住在那里,夜晚很动次,路边的酒吧气氛很嗨。我们没在机场里面叫出租车,打了一个黑车,开始要我们300.000,上海美女讲价200.000(相当65块钱)也折腾好一个小时了,最先下车是她们,给了我100.000,最后下车是我,这个司机又改问我要300.000,我跟他理论了一翻,他也不下车给我取行李,我选择妥协,多33块钱而已。墨迹来墨迹去没意义。但是我没看到我的酒店,司机说穿过去就是,我也实在不想一个人在这个黑车上了,之后我我将近走了10分钟才找到我的酒店。中途看到了FUTA sleeping bus售票点,把明天从胡志明到美奈的车票买了,只有下午4点的了,要做5个小时,,不过票价很便宜 ,相当卧铺5个小时40多块钱好像。所以,大家一定要在机场打正规的出租车,有款小绿出租就很正规,自己买票还是又省钱,又安心。入住酒店已经是凌晨2点了。幸好选择提前飞,不然天亮才能折腾到......
    9点收拾了完,吃了早饭就出发了,在国内下一个谷歌地图,国外很好用,沿着范五老街走到头,45度的方向就是所有景点所在。教堂,邮局,之后教堂的左30度方向就是统一宫方向。谷歌上全能搜索到,走也不是很累,一路上风景还不错。在范五老街口又遇到上海母女,就一起逛了这些景点,拍了照片。统一宫是要收费的,越南的春节跟我们中国是一样的,只是时间晚一个小时,所以当时统一宫没有开门。

胡志明转去美奈的车有很多,大家介绍最多的就是新咖啡HANH COFFEE 和FUTA..我买的是FUTA,上海母女是在网上定的票,还需要换票选坐,也很麻烦,票还不是很难买,建议一次性搞定就好了.5个小时车程到美奈,买票可以选铺位,个高的朋友,不要选择最后一排。有点蜷腿,上车后,会有人要你在美奈的酒店名字和人数,快到酒店时候,会通知你下车装备,所以在车上可以放心的睡喽。中途会有休息站,可以点餐,菜单是越南文,又听不懂英文,全靠别人点的是什么笔画了,各国内,饿死估计也不能吃这样卖相的饭,但是这个饭味道真不错~多钱忘了!

美奈~~一个小渔村,美的无可奈何

D2: FUTA 送到酒店莲花村度假酒店,住2晚上,CHECK IN 的时候让酒店帮忙定了第2天下午去仙女溪-红沙滩-白沙滩的车USD10,又定了一张第3天美奈芽庄的车票RMB100多,肯定会比自己定的贵,但是为了图省心,其实这2个酒店帮着定的一点没让我省心。睡眠不好的,不要定在海边,浪声太大睡不着,酒店环境很不错早餐品种也很多。第2天上午就在酒店里开始了自拍之旅,老外估计很费解,这个闺女拍照都要忙到死了,如果你是一个人,又觉得别人照相不达到自己满意,那么三脚架就是你最好的男漂!
          特别遗憾,没在美奈玩冲浪,打算去芽庄玩,去了根本没有 ,想玩冲浪的朋友们,请选择美奈

下午1点就等着酒店安排的车去仙女溪一路玩,可是上了车,告诉我另一伙一家老小嫌挤,等给我安排下个车,让我回房等到2点。就会一顿SORRY,我能杀她如何?之后来接的车,认识了台湾的婉如和栽栽愣愣开车的印度小伙,在去景点的路上,吉普车刮倒了一个骑摩托车的,根本没停车...美奈是一个可以租摩托和自行车的地方,一定注意安全,开车的速度都很快,路也不宽。这个行程主要是玩沙,爱摄影的朋友,建议不要带相机,风大,沙子很容易刮到相机里!

仙女溪----红沙流水,路上遇到飞机上的哈尔滨老乡啦!提前带一个袋子装鞋,不然收你存鞋费5.000越南盾。

出发前,还是个正常的妹儿.....

同车的~~~

请无视我照相二二的姿势~~~

风沙太大,已经成卖鸭蛋的大妈了~~~

日本的毛,台湾的婉如,印度的大哥,印度的大哥媳妇,印度的大哥他弟弟.....

欧美帅哥.....

我像不像花痴,一路跟踪人似的~~~

红沙丘--骑沙滩摩托  一共有三家租车的地方,我们去的最里面的一家,建议大家去中间那家,有一个口拐过去就是的,车好一些。我们租车是200.000一个人,一车得2个人,20分钟。我说我自己能骑,愿意付2个人的钱,但是给我安排跟印度大哥不靠谱的弟弟一起骑,他那技术,拐来拐去的,好几次好悬没撞树上,上坡上不去,最后车链子都掉了。遇到欧美帅哥,我狂喊 HELP HELP,贼热心的下车帮我们拖出了车,我说可以帮我们叫人来修车么,他高兴的答应了,但是不知道怎么表达坏车地点,我说我可以跟你回去,我知道在哪,所以有了我们愉快的合影。在回去的路上,我还用他的运动相机一路狂拍,美美哒。直接PASS掉印度男。哈哈哈!

身上有酒味儿,酒驾!

白沙丘---滑沙   跟路边小姑娘租一个滑沙板,忘了多钱,一定要记住,画蜡的那面是朝下的,我们朝上滑了好久都没劲儿了,才知道是朝下的!傍晚的夕阳很美......

晚上本来要与我的东北老乡去BAR,后来实在是玩累了,居然听不到海浪声,睡的很沉.....第二天早上约了台湾的婉如,5点半租自行车去看日出。附上东北老乡给我的福利....

晚饭跟婉如和日本的毛一起吃的小店,很好吃,在莲花村度假酒店对面的丁字路口向坡上走五米就到了。味道不错,现榨果汁10块钱,味道美美的。

D3: 早起5点半跟婉如租自行车踏着朝阳去渔村,一路跟随着太阳升起到了渔村,不一样的美,吃了一份虾爬子,长相和味道都跟大连的不一样。大龙虾才400,不过我们没吃,因为我酒店有免费早餐很美味,也是吃不起!哈哈哈。

离开渔村,回酒店自恋一下下,退了房,等待酒店帮我定的去芽庄的车,为了图省心,花了100多定的,其实跟我来的时候一样 ,自己定可以花40多定到SLEEPING BUS ,贵就贵吧,省心就行败,谁知道,一点不省心,12点半车来了,看了我的手续,告诉不能拉我走。我马上让酒店问是怎么回事,说10分钟还有一个车等我,我等了3个10分钟,终于等不了了,让酒店现在立刻马上落实汽车。在等车的时候,酒店说我的签证落在了房间还给我了,要不然我就要留在越南干保姆了.............终于1点半车来了,细碎滴车,蜷腿坐儿!
     所以各位亲,不要为了图省心让酒店帮忙,还是亲力亲为吧。心里有底儿!

在车上,边上坐的是个美国的美女ANNA,独自一个人打算旅行3个月,下一站去印度,真是羡慕她,旅行3个月,但是印度我是这辈子不敢自己去了。我开始以为票紧张,她需要帮忙买票,后来一聊,她是找不到后程票的上车地点,希望我跟陪她找一下,我答应了。还好腿没残废,到了芽庄,这个车就不如FUTA给你送到酒店了,下车在车站遇到2个中国人,上我就问我会中文么。我就长的这么明显么。让我帮他们咨询了车票时间和票价,买了2张票,唉,连个谢谢都没说。虽然没帮到ANNA找到车站,但是她还是特别热情的谢我,说遇到我很幸运,夸我是个可爱的女孩...得到点表扬瞬间开心了。
   今天到酒店比较早,GOLDEN SEA HOTEL ,性价比很高,离海滩很近,一个人住正好!之后找了一个小店吃饭,点的比较多,边上的老外问:你一个女孩能吃这么多?我又没说都要吃,就是都想尝尝,最后之把面吃掉,沙拉很腻,里面还放了培根,我都挑了出来,汤喝了一口在没动,MANGO JUICE 还不错。后来三个可能是俄罗斯的老鬼,想跟我拼座,被我拒绝了,麻溜的吃完,跑了。
   酒店旁边有个BAR,入乡随俗点了杯啤酒,14块人民币,很便宜,以我的酒量,我觉得国外啤酒我只能舔一口了。气氛很好,我喝了半杯,怕晕了,早早回酒店睡下了。

芽庄----繁华小城 水上乐园

D4:芽庄海滩

都说美奈玩沙,芽庄玩水,本以为在芽庄可以冲浪,早上去海边一看,只能晒太阳,早饭午饭一起在芽庄最大的商场吃的,可以看到海滩景色,之后回酒店换了BIKINI,晒后又去在酒店边上洗了一个泥浆浴很舒服。回程定了明天的四岛游USD10.

热泥浆浴就在这个酒店里,做60分钟SPA,泥浆浴门票免费,住在这个酒店的可以打7折。选择了一个越式精油按摩,RMB200,特舒服,大姐按完还帮我梳了一个头发。

穿自己BIKINI 去洗就是照片能美点,但是回来得洗泳衣啊,给酒店的手盆洗堵两次!

晚餐这个小店的鱼煲很好吃,春卷有点怪味儿,吃不太惯!MANGO JUICE 依旧很好喝~

D5:四岛游--水上项目

可以潜水,玩摩托艇,坐香蕉船。之前在巴厘岛都坐过了,所以10美金,只是想体验一下拖拽伞,之前因为没风坐不成,所有上岛都需要门票,买了上岛门票,又因为没风,玩不了,果断给门票钱要了回来!哼哼哼~~~

今晚是中国的除夕夜,越南也一样,所以换了一个不错的酒店HAVANA HOTEL ,自己一个人也美美好好的过个年。本来打算在芽庄跟我的东北老乡见面一起过年 ,但是他们里有个人生病了 ,所以只有我自己过了,酒店顶楼有跨年PA,RMB500,包括晚餐资助,酒会和烟火表演。就报名参加了。PA气氛很嗨,烟火没有我们星海的次花好看。但是也很激动。。芽庄的夜景别有一翻美,很漂亮....

D6:早上吃了早饭半个小时后去健身房运动一下,之后就退房打车去了机场 芽庄--河内,2个小时。第一次遇到越南打车不打表的。直接告诉我350.000(100来块)
           到了河内,打车又是100来块,很远,司机下车还不想给我拿行李,幸好我机智,我也不下车。河内的酒店普遍不太好,有点阴冷,跟台湾的婉如又回合了,由于之前叫酒店定的车票和玩的票都不靠谱,从河内---南宁的火车票打算自己亲自去火车站购买。打车去了嘉林火车站,河内出发是晚上9点20.卧铺是260块左右。打车来回花了好100块了,后来一问,车票可以在河内里面有个火车站买,会收取几块钱的手续费而已,也比我打车合适。小伙伴们,可以选择!

河内 帅哥聚集地

最新的河内回国的列车时刻表,请叫我小雷锋!!

买完票,踏实了,心情美美的,距离回国近了。胡吃海喝的,这个炸肉60.000,玉米还要50.000!炸肉很好吃,就是这个店儿。
个人觉得tiger不好喝,SAIGO 更清爽。。。我一个在大连1瓶心动吐了3次的人,现在也能品酒了,上哪说理去!哈哈哈!

早上跟 婉如吃了粉儿,又在长椅上睡了午觉,感觉很惬意的一天。晚上的火车9点20的火车,细碎啊,半夜12点半起来,要带上所有的行李在越南出境,有一个人没交护照,可能偷渡的 ?耽误了一个多小时。4点又起来进中国海关。反正这一路伴随着火车矿磁的声音和无数的起来出境入境,真遭罪!

越南警察这套装备,我也是醉了,好像抗日的时候特务!

推荐THE KAFE BOX家的这个蛋糕 MINI COCONUT CAKE.超级好吃~

我和婉如一直认为这加炒饭是我们在越南吃过的最好吃的,香喷喷的。在越南不是吃粉儿,就是炒饭。

他家在街口一个TIGER酒吧,身体正对酒吧的胡同最里面。还不贵呢~

很高兴这个路上,遇到了宝岛台湾的婉如,把这本我从大连带来的杨澜的书送给了她。依依不舍的吃完炒饭送我上了出租车去火车站。相约台湾

D7:早上 10点半到达南宁,火车站附近的维也纳酒店门口可以坐机场大巴。造的不像样,南宁没有洗浴,开了一间钟点房洗了个澡。舒舒服服,回大连了!

总结语

自已一个人出门,什么都要靠自己 ,回来也很累,虽然一路上磕磕碰碰的事儿很多,但是心情非常的好!不论是胡志明,美奈芽庄河内,都有着不一样的感觉。最喜欢美奈,度假的感觉。
    越南是刚发展起来的旅游城市,玩水不如巴厘岛,估计也不如泰国。。吃的还算惯。就是交通公车不是很方便。
    还是值得玩耍一下的!

引用 佳佳布鲁根 的图片:

2016-02-12 10:36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2-12 11:25

2016-02-12 12:09

楼主颜值真高

2016-02-12 21:09

引用 米小小 发表于 2016-02-12 21:09:45 的回复:

楼主颜值真高

回复米小小:哇,谢谢!

2016-02-12 22:57

你好,攻略可以分享一下吗

2016-02-12 23:36

引用 做人要厚道 发表于 2016-02-12 23:36:36 的回复:

回复做人要厚道:邮件给我一下~15号发你,在单位电脑!

2016-02-12 23:37

引用 佳佳布鲁根 发表于 2016-02-12 23:37:42 的回复:

邮件给我一下~15号发你,在单位电脑!

回复佳佳布鲁根:已私信您

2016-02-12 23:43

麻烦问下,我最担心的就是语言表达方面

2016-02-13 10:28

引用 小善xiao德 发表于 2016-02-13 10:28:34 的回复:

麻烦问下,我最担心的就是语言表达方面

回复小善xiao德:酒店前台都会英文。你可以写好给她看,做好攻略基本不用交流,而且中国人很多!

2016-02-13 15:37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2-15 17:52

引用 lmdragon 发表于 2016-02-15 17:52:46 的回复:

回复lmdragon:越南旅游应该是刚兴起的地方,年轻人多,很多大假我都出去了,品了一下,还是比国内景点人少,排队现象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