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冬日的南欧追逐夕阳——意大利、瑞士、西班牙自由行

Choc Tony (上海) LV.9
2016-02-12 06:53 3325/16
  • 出发时间/2016-01-18

三年前就和好友谋划着大学的最后一年要去环游欧洲
虽然最后行程缩水了许多,各自带女友去的预想也没实现
不过终归成行了

一路膜着多年前摄影书上的经典例图,吃着米其林三星
时而兴起去看日出,每天在不同的地方看日落
经历过各种肾上腺素激增的小插曲
回想起来真是一段不错的旅途

想写一篇尽可能中肯而简洁的游记,包含我当时真实的心情
试图用简单的文字串联起照片之间的故事

那么,开始吧

行程安排

Day01:中午飞抵【罗马】;
Day02:【罗马】;
Day03:【罗马】,晚上火车到佛罗伦萨;
Day04:【佛罗伦萨】;
Day05:【佛罗伦萨】;
Day06:早上火车前往【威尼斯】,中午到;
Day07:【威尼斯】,晚上火车到因特拉肯
Day08:【因特拉肯】-少女峰,晚上火车到苏黎世
Day09:早上飞【巴塞罗那】;
Day10:【巴塞罗那】,晚上飞塞翁利亚;
Day11:【塞维利亚】;
Day12:【塞维利亚】,晚上飞米兰
Day13:【米兰
Day14:早上火车前往罗马,直接前往机场,飞回家。

Day01 罗马

中午抵罗马,订了火车站那里的丽笙酒店。在机场没能成功买到手机卡,没蜂窝打不开谷歌地图,只好问路。所幸沿途很多温州人开的服装店,顺利地找到了酒店。

安顿后前往斗兽场(Colosseo),已停止检票入场(3点结束),遂拍落日。
尽管斗兽场在修,但不妨碍我挑有夕阳透过来的那一面外墙拍照。
边上就是君士坦丁凯旋门(Arco di Costantino),正好有夕阳洒下来,罗马给我的第一印象异常美丽。
有骑马巡警,有点臭。因警戒级别上升,街上到处是两人一组持枪巡逻的士兵。

动身觅食晚餐,顺带一提,在欧洲过马路真愉快,站在路口认路牌的时候司机也会停下等我过去,虽然我知道这是法规而已。
谁知去找的那家米其林推荐餐厅要晚上8点才开门,我们只好返回斗兽场继续拍照,甚至沿路走回了火车站去采购一些没带的生活用品和饮用水。哦还有买了手机卡,终于可以开谷歌地图寻路了。

晚餐很好吃,所以我忘记拍照了。说起来因为分工明确,意大利的多数餐厅都是同学找的,所以我基本都没记住名字。

饭后逛了下共和国广场(Plazza della Republica),感觉普普通通。

君士坦丁凯旋门(Arco di Costanino),正好有夕阳洒下来,罗马给我的第一印象异常美丽。

斗兽场(Colosseo),
在来的飞机上就想好了日落时分要拍太阳透过洞口的照片,
这里空气真好一点丁达尔都没有还真是个小小的遗憾。

夕阳下的罗马街头

Day02 罗马

早起赶往梵蒂冈拍日出,圣彼得广场还留着圣诞树和当时排布的护栏,拍空旷的广场计划泡汤。
绕路许久终于找到进教堂的通道(沿广场北侧通道进入),问得该日下午一点才开,返。
沿路寻香味进了一家bar,几位警察跟进,站在吧台一起默默喝咖啡,甜甜圈真好吃。
地铁上联系同学,他已经买好球票,遂斗兽场集合。

游斗兽场,想起无数年少时看过的纪录片的片段。

中饭在火车站附近吃了意面。

下午远行前往郊外的Villa Adriana(哈德良行宫),
首先乘火车抵达Tivoli,光是这火车就开了很久。
到站后,车站外报刊亭的阿姨告诉我们『过前面那座桥在经过两个路口,你们会在xxx下看到公交车站,坐那个4路』
此行前同学修了一学期意大利语,我修了一学期西班牙语,才敢出发自由行的。

过桥后确实在第二个路口看见了形似公交的牌子,不确定。
转头进了水果店问小哥,小哥给我们指向前方。
后来想想也许他指的就是对面的站牌,但是我们过了马路并且沿路一直走下去,
路的尽头只有一家bar。
询问后,那里的顾客把我们带回刚才的路口并告知就是这个站。
好的,确认了,那么,怎么买票呢?
又是一番艰难的打听,最后在一家杂货铺买到了车票。
看来在意大利坐公交要么买长期卡要么去杂货铺买票,并且买的票只能用于那个公司的线路

自火车到站后又经过一小时的艰难问路终于到达,已关门,返。
路上开始下雨。

有个插曲,
在门口遇到一对同样愁眉苦脸的夫妇,用意语问他们是不是也在等车(返回镇上),他们用英语答曰听不懂,紧张许久的我和同学突然相视而笑,「特么终于有人说英语了!」
意大利还是不要妄想自己去郊外的景点了。

回到火车站吃了一顿很难吃的晚餐,记得是家开在地下的餐厅。

晚上冒雨前往西班牙广场和许愿池看夜景。
许愿池真赞,虽然好像有氯水的味道。
但是,黑夜里淡蓝色的光效和淳淳的水声还是让我一天的劳累和失意都荡然无存。
默默地在许愿池前站了许久。

同学说这是此行给他留下最深印象的意面,现在回头看了下定位,显示Esquilino,也许以后有机会再去找一下吧。

前往哈德良行宫的旅途,第一站到达Tivoli火车站,这里谷歌没有导航信息,下车时一脸迷茫。

指路的阿姨所说的小桥,举起手机的时候就想着这会是一段不错的探险故事呢。

晚上的许愿池,莫名地使我在细雨中站着发呆。

Day03 罗马&梵蒂冈

6点起床,天还没亮就出门,行人寥寥。
去前日那家Bar吃早餐,老板认出了我,笑着打了招呼。

终于如愿登顶圣彼得教堂(Basilica di San Pietro)拍日出,爬楼又累又刺激,冻出鼻涕。
拍完日出下楼正式参观圣彼得大教堂,果然是传统而神圣的模样。

没吃中饭,直奔梵蒂冈博物馆(Musei Vaticani)参观。不亏为藏宝库,展品的讲解信息都快装满了脑袋,在出口处终于拍到了摄影教材的经典图片。

途径圣天使堡(Castel Sant'Angelo)和圣天使桥,那座桥在修,唉,怎么感觉今天来想拍的景点都在施工呢。

前往Navona广场觅食午餐。

下午前往威尼斯广场,图拉真柱,突然发现已是日暮低垂,又在一个不错的地方拍到了日落呢。
一路走到一个似乎是遗迹的地方,旅途劳顿完全没记住地名,之后途径旧跑马场到真理之口,真是脚要走断了。

到真理之口见排队进门合影,苦笑,门外合影之,归。

晚上前往佛罗伦萨,又是一顿米其林三星在等待。

因为一口气冲上来的关系,最后这段楼梯真的是已经转晕了,边喘气边拉着绳子扶着墙爬上来的

爬上楼顶打开门看到梵蒂冈城和朝阳的时候,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

(冬天7:30左右日出,教堂圆顶8:00才开门,上来时太阳已经越过山顶毫无遮挡地直射镜头,如果有云彩遮挡的话感觉会更好,可惜运气不好呢。)

-------------------------------------------------------------------------------------------------
*这里要吐槽一下蚂峰窝「罗马」攻略上的那张头图是PS的
冲着要拍出那样的风景来拍日出,然而攻略上的图如下。
天际线那感觉有太阳,我到罗马当天晚上在规划第二天行程的时候(每天都是睡前规划第二天行程 = =),看地图发现教堂坐西向东,那么太阳在教堂正面的地平线就应该是日出了,所以兴冲冲决定去拍日出。
然而仔细一看天际线那边还留着PS的切割痕迹,当时怎么就没看出来..
而且地面的光照是从后面照过来的——教堂坐西向东,所以这是日落时分。
另外自己爬上去才发现,照片里远处的山不见了,这P的天空简直太假。
要是没有这张图,早知道就去拍夕阳了。

不提了,下面是圣彼得大教堂。

确实来得早,我们出来的时候大团体刚开始入场
在圆顶的时候也只有一位中国的阿姨在,还帮她拍了照

圣彼得广场,如果没有这些护栏真的是极美的,可惜了呢

旅游淡季的罗马一直没见到什么人,在一条因洒满阳光而金碧辉煌的走廊上,看到拥挤的人群稍有点吃惊,举起相机随便按了下快门

多年前启蒙摄影书上印象最深的一张例图,或许在数学课本上也见过,终于亲自拍下来了!

前往Navona广场觅食午餐,沿途买了个冰淇淋,哦居然是这么吃的么

Navona的小巷子都挺有感觉,而且里面隐藏着不少好吃的甜品店。

午餐找到一家店叫罗马假日,居然就是《罗马假日》里那家叫罗马假日的店。
Pizza和意面到处都有,不过这家的腌肉片确实很好吃。嗯,不知道是不是叫它腌肉片?
上海的西餐厅吃的都是只有单独的肉,这边给的是跟哈密瓜一起,口感超棒!

万神殿来晚了点,没看到穹顶的丁达尔效应

夕阳洒在罗马街头的感觉真的很棒。

安顿后又是一家米其林三星,牛排味道不错,红酒也还行,
这次我记得拍照了,因为这氛围对两个男生来说实在是有点微妙,
互相苦笑着说以后再来一定要带女朋友。

Day04 罗马→佛罗伦萨

记得是先去了Uffizi美术馆,藏品着实丰富,不过对我来说主要是膜拜了一下伦勃朗。
从美术馆出来回头拍了一下广场,可是看照片突然已经是日落了?
记得我进bar吃的是午餐啊,哦对,第二次感叹,甜甜圈真好吃。

等等,难道这天我的记忆难道缺失了一部分么?
感觉这天的日落持续了很长很长的时间,因为后面整段旅途都是在追逐夕阳。

嘛不管了,后面的记忆是,过了旧桥,步行前往波波里王宫,已关门。但是落日正好有一丝光线穿过狭长街道的感觉真棒。

前往米开朗基罗广场,等日落。拍艺人的背影时适马又脱焦了,苦笑。落日真是一个安静的过程。

晚饭去了一家披萨店,第一次去地地道道的意大利披萨店,一如既往没有记店名也忘记拍照了。

佛罗伦萨真小,打开地图哪里都是步行可达,实在是走得累死了

整个意大利随处可见的这位皇帝,什么大路的路名都是他,至于他是谁就给读者自行探索吧。

旧桥没想象中但丁的那种诗意,反倒是这些突出在外的楼房让我有些惊叹。

欧洲人还真是喜欢什么东西上都挂把锁啊。

河中泛舟的小孩让我们羡慕了好一会。

此行最喜欢的一张街道图,落日恰好穿过狭长街道的尽头,感觉真棒

皮蒂宫,又一次,到的时候已关门。街上真是随处可见售卖自拍杆的人。

爬上米开朗基罗广场台阶的瞬间,火红的夕阳就在眼前。

米开朗基罗广场的艺人,日落时分骤然变冷了起来,
他一个人对着拍照的人群道谢,道别,没有掌声,稍有些落寞。

俯瞰佛罗伦萨,总觉得是眼熟依旧的风景。

Day05 佛罗伦萨

去洗衣店洗衣服,周日关门。
寻得一投币洗衣房,用不来。
路过的阿婆叼着香烟帮我把币投进去,隔壁杂货铺老板帮我按按钮。
开始转了。倒了一杯洗衣粉进去,出门。
看到隔壁的老板开始拿剩饭喂鸽子,
路边拉着手风琴的老头一直在微笑,给他放了枚硬币,点头。
摸了下包没好意思拿出相机拍照,文艺地想着又是美好的一天。

觅食,途遇游行示威,感觉这次欧洲行除了罢工其他都见着了。
佛罗伦萨真小,觅食走了几条街又碰到他们了。
中饭后直奔学院美术馆,没想到12欧的门票其实只有大卫好看

失望的我们转了一圈就出门,街边看到一栋大抵是行宫的建筑,攻略里似乎没见过推荐,门票8欧,就进去了。
没想到这行宫真是超值,最后一个房间似乎是现在市政府召开发布会的所在地?也算是弥补了没能去成皮蒂宫的遗憾。

之后自然是爬圣母百花大教堂,等日落。
没错没错这就是在刺客信条里见过的模样,我就是来朝圣的。

晚上回到共和国广场,一群年轻人聚集着估计正要开始夜生活,稍有落寞地听了会驻唱歌手的演出便回房间了。

其实爬的过程还是挺累的,这时候已经累到只剩拍照的欲望在驱使我前进了。

最后一定要拍一下住所这个电梯,看过柯南的都知道为什么每次它升起来的时候我都会有心理阴影

Day06 佛罗伦萨→威尼斯

威尼斯开始似乎好看的照片多了起来,所以就在开头说完一天的事情吧。

早上睡眼惺忪坐火车,午后抵达威尼斯
深呼吸,我居然站在威尼斯的土地上了,这个从小听说的神奇的名字。

火车站似乎就这一家Bar,大家去的了的话估计吃的都一样
请允许我再一次感叹甜甜圈真好吃*3

坐船前往酒店,看到里亚托桥在修,上面还有巨幅时装广告。
放好行李直奔圣母教堂,见5点开门,回头坐船去美术馆站的桥上拍照。
拍完还没到5点,顺便就进学院美术馆看一会。到点后直奔圣母教堂,哦,原来是不能登顶的吗。
计划了一下,直接赶船前往murano岛,也许还有日落。

中途换乘的时候闪光灯落船上了,撒丫子追上了那班船下一站靠岸,一对好心老夫妻拿着我的闪光灯出来,我真是从小到大学过的表示感谢的英语和意大利语全部用上了,他们只是笑着祝我Have a nice day。
误了一班船,最后在出海的那一会看完了日落,到murano岛已是天黑,拍完回来还冲动消费买了一个面具。

回火车站门口拍了几张夜景,然后去觅食晚餐。

晚餐后回到酒店,噢这房间,推开窗户就是大运河和里亚托桥,楼下就是一个船站,以后再来还要住。

我真是太喜欢这样的早餐了

记得很久以前在国家地理见过一张这样的图,走上这座桥的时候看到眼前之景突然就激动了起来。

在船上拍到的日落,实在是很喜欢这样的色彩。

Murano岛夜景。

猫途鹰排名第一的餐厅,这真的不是狮子头吗。

Day07 威尼斯→因特拉肯

早上醒了坐在窗边喝咖啡看船发呆不想走开,仔细想了下前一天几乎把该去的景点都去过了。
好友要去逛博物馆,我则要拍照,于是决定分头行动。
威尼斯也是如佛罗伦萨一样不大的城市,搭配着公交船,我准备把整座城市都转一圈。
似乎行程就是从这里开始摆脱了之前每天急行军一样的赶路,终于开始一边走路一边享受风景了。

晚上火车前往因特拉肯,酒店则是订在Beatenberg的多里安布吕姆利斯山酒店,所以火车到站后还要转车。
研究了好一会怎么买票,所幸乘上了末班车。

从车上下来,
抬头,
人生第一次看见这么多星星。

到酒店的阳台推开窗开始拍照,湖对面的火车隆隆声似乎经过了遥远的空间传到我耳边,
明明是静谧的黑夜我却激动不已,从小喜欢天文却最终放弃了往这专业发展的我,细数着那些在星图上辨认过无数次的星座,一边调整着快门的时间不停地拍照。
这不就是我最喜欢的风景么,雪山,湖光,繁星闪烁的夜空。
暗暗决心一定要再去一次。

一定一定要展示一下这架酒店的窗户所见之风景,我就在后面的沙发上呆呆地坐了好久。

威尼斯的TAXI,想来也是觉得很神奇,警船,救护船,公交船,出租船(笑

理想中的威尼斯就是这样一张画,独自漫步了一天后终于在一座小桥上相遇。

瑞士因特拉肯的夜景。
最好辨认的是眼前的天狼星和右上角的猎户座,我一个人在阳台难抑心中的激动。

Day08 少女峰→苏黎世

少女峰,只觉一日太短

其实,雪山有很多
但是开发程度如此高,配套设施和服务如此完善的
恐怕还是少女峰这样的才值得一游

早起坐公交回到因特拉肯,坐火车上山,选择的是先到Grindelwald的路线
*这里要提一下路线图:

这张图如果放到地图上应该倒过来看,因为Interlaken-Ost火车站在北面,而Jungfraujoch也就是少女峰在南面。顺带Grindelwald就在东面,Lauterbrunnen在西面,建议到了因特拉肯以后打开谷歌地图的地形图自行确认一下。
雪山上的太阳真是非常刺眼的,甚至在冬季都让人觉得很热。决定先往Grindelwald是因为那里有一条沿山坡上行的缆车线,我期许着冬季较低的日照角度可以被山峰挡住——后来证明还是徒劳(笑)。不过因为在Grindelwald有缆车和索降可以玩,而且那个索降正好是一站缆车的距离(缆车途中有3、4站,记不清了),所以推荐大家尽管去尝试!相应地Lauterbrunnen就比较普通了,而且事后发现,在一侧玩够以后再上少女峰,下来的时候基本就是赶着末班车了,根本没时间再在另一侧玩,所以个人倾向于往Grindelwald开始环线。

在Grindelwald尽兴后前往少女峰,发觉时间快不够了
匆匆赶车到达山顶,各种观景平台游览一圈后,匆匆赶上末班车下山
下山的车上座无虚席,大家一脸倦意
眺望窗外正好看到夕阳在山谷落下
随着一两位女孩的惊叹,众人纷纷望着窗外,拿起手机拍照
没拍到太震撼的雪山的照片,真是遗憾,心里默默地想着真想再来一次瑞士的雪山
火车一路下行,天色渐暗,在Lauterbrunnen附近再次看到山谷中亮着灯火的Interlaken小镇

晚上前往苏黎世,不禁感叹瑞士的教育水平。在苏黎世火车站不知如何买第二天前往机场的火车票,求助于旁边的大爷,还以为终于要打开谷歌翻译查德语了,没想到他居然能用流利的英语指导我们买票!

站在右侧的火车边上躲日晒,想纪念一下在欧洲之巅啃雪糕,抬手正好一束阳光,左边的车鸣了一声笛进站,不知怎地很喜欢这张照片。

临要下山,等车的间隙,实在是不过瘾,撒丫子在附近的山坡上疯狂地爬起来,一脚深一脚浅地踩在雪里,甚是满足。

Day09 苏黎世→巴塞罗那

早起赶7点多的飞机前往巴塞罗那,透过飞机悬窗观赏完了苏黎世的日出。。
巴塞罗那真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和之前几座古色古香的老城或安逸的小镇都很不同。

预订的是就在圣家堂后面的丽笙酒店,拜托在那里交换的同学提前预约了圣家堂的票(据说必须预约),所以安顿好后就直接去觅食。
太尴尬了,第一次在西班牙用西语点餐,小哥一脸困惑地看着我,『你自己拿啊』这般说道。
咦?仔细一看满橱窗尽是tapas,原来是一家self-service的小馆子,而且tapas玲琅满目各式各样。

酒足饭饱后路过一家洗衣店,准备进去问一下洗衣价格和几时能拿,一张口忘记了『拿回来』怎么说,
之前交流过后觉得意语和西语共通的同学用意语问了句明天几点关门,于是老板听懂了!一个劲跟我说明天晚上7点关门
!@#¥%……&*
礼貌地说了下『让我考虑下』便退出了店门,先去圣家堂
等等,怎么感觉两战全败啊?伙计你西语怎么学的啊。

圣家堂,
张嘴仰头环顾
嘴巴合不拢。

同学困,先回去睡觉,我不甘心决定再去洗衣店询问一次
点开词典查好了所有的单词(真逊啊),大妈一脸「又来了啊」的表情微笑着看我
成功,问得隔天上午可取,价格是按公斤算
回房间拿衣服,一边付钱一边用烂熟于胸的自我介绍调侃着『别看我这样我也是学过西语的呢』
大妈笑着说没关系,她女儿学德语的时候也这样。本来是自取的,以防万一留了手机号和酒店房间号
西班牙人果真如老师说的一样热情又耐心

之后独自前往米拉之家
依旧是睁大眼睛仰头环顾

预订和同学汇合的时间还没到
所以继续前往巴特罗之家
睁大眼睛仰头环顾

建筑师之名听过许多,并没有一个映在脑海里,迪拜塔和上海中心是谁设计的?无关紧要
但是高迪,着实让我记住了。

汇合的时间到了而同学还在路上
点了杯咖啡,坐在巴特罗之家外面的长椅上看起了风景
多天来第一次有如此惬意的时光
太阳就要落下去了,忽然觉得有些冷

和交换的同学汇合后一起前往Guëll公园,
不停上坡的狭长小路虽然走起来很累不过挺有意思的
到达时已日薄西山,随便逛了会
去了同学推荐的餐厅就餐
餐厅的墙上挂满了毕加索的照片
同学只说毕加索和这架餐厅有关系,具体也不清楚呢

老同学见面兴奋不已,晚饭后还去逛街挑衣服
到底是Zara的老家,十步一家Zara,还都是3层的大店
这一天算是尽兴了

苏黎世。在飞机上观赏日出,想来还是第一次

Day10 巴塞罗那 → 塞维利亚

在酒店早餐,窗外就是传说要造三百年的圣家堂。对于平时都只能匆匆扒完早餐的我来说,在异国他乡望着曾经只在照片里见过的风景,慢悠悠地享用一顿丰盛的早餐,实在是无比惬意的体验。

毕加索博物馆,最主要的藏品是早期作品,一些草稿图也很有意思
而后很惊讶地看到一个展厅主题是:毕加索与4Gate餐厅
原来前一天晚上的餐厅菜单封面是毕加索画的!

忘记了在哪吃的中饭

前往port vell,想拍一下港口的风景
实在是一段悠哉而又慢节奏的旅途。绕着岛走了一圈,这里拍拍那里拍拍。跟当地人一起坐在海边的长椅上看着海鸥在眼前抢食。海边的阳光有些刺眼,不过并没有拍到想象中夕阳西下,金灿灿的海岸停满了小船的风景。

随后决定走不同的路线回到酒店汇合,我走旧城区。
个旧城区的街道只有我一个黄种人的样子,街边有三三俩俩的穆斯林青年在聊天,巴塞罗那的旧城区居然有挺高比例的穆斯林人口,这让几天来一直沉浸在各式教堂中的我稍有点惊奇。
沿途没遇见什么特别有感觉的小巷,直到一路走回市中心,沿着南北向大路走的时候突然在左手边看到一条闪着金光的街道——夕阳恰好从路的尽头落下,整条街道散发着神奇的光芒。

居然从海边一路走回了市区,在地铁Universidad站准备坐两站地铁回酒店,谁知纸质的两日地铁通票因为不小心折了一下无法机读了,尴尬地想找工作人员放行,谁知值班室恰好没有人,无奈只能买了一张单程票。

回到酒店,再次跟交换的老同学碰头,晚饭后道别,前往机场。

11点多到达塞维利亚,终于离开加泰罗尼亚语区,来到了西班牙的南部,突然感觉在这里,出生南部的西语老师所教的一切法则都是适用的!
预订了大教堂附近的一家酒店。时值半夜,白天的游客散去,整个教堂广场弥漫着马粪的味道。沿途有尚在营业的酒吧,顾客们意犹未尽地站在街边聊天。酒店居然没送水,无奈下楼用稍微熟练了一些的西语问到了哪里有买瓶装水,果然是熟悉的用词!怪不得在巴塞罗那总感觉交流不畅,对初学者来说加泰罗尼亚语还是有些难以适应啊。

酒店窗外的圣家堂

或许是这十四天里吃的最丰盛最惬意的一顿早餐,之前每天都在赶时间,唯独这一天一边吃早餐一边还在想『今天去哪呢?』

旧港(port vell)是一个安静又惬意的地方。

老城区,落日时分总是能在转角遇见夕阳。

一条神奇的东西向小街,洒满了金色的夕阳。

Day11 塞维利亚

早午餐,没记错的餐厅是叫El Pasaje,量很足,点了一堆以后服务员跟我说点太多了我还不信,直到我们吃撑了慢慢踱步出来。不过这餐厅总觉得融合了许多像日料的风格?最大的惊喜是第一次吃到传说中安达卢西亚的火腿肉(Jamón),真的是超好吃!正好,这一天是我行程准备最充分的一天,容我娓娓道来。

第一站,塞维利亚主教座堂(Cathedral de Seville),和介绍中的『第三大』给我的想象不同,也许是哥特式的风格稍有些阴暗,也许是里面分区正在进行维修,总觉得在里面有些许压抑。但是在登高Giralda钟楼的途中就会发现这简直是一座如城堡般巨大规模的教堂,而且经由清真寺改建所留下的一些微妙的阿拉伯元素融合着哥特式的外观也是别有一番风味,你会看到有典型阿拉伯式样的马蹄型窗,而钟塔外立面却又是文艺复兴风格。

第二站,塞维利亚皇宫(Reales Alcázares de Sevilla),又是一处融合了伊斯兰风格和哥特式建筑的地方,白绿相间的墙砖让我仿佛漫步于清真寺中,而出门却又看到罗马风格的中庭,中庭喷泉上的持三叉戟的波塞冬雕塑却又是奇怪的扭捏造型——恐怕是出自阿拉伯工匠之手。说起来,如果看到满大街的橘子没有人摘,那说明这些橘子一定很酸,不要问我为什么。顺带一提,人们真是喜欢往各种水池丢硬币,大大小小的喷泉,就连用作洗手台的一个石制水池里都有人丢了硬币。

第三站,斗牛场(Real Maestranza de Caballería de Sevilla),买门票居然还分场次带入并有讲解,意料之外地重视斗牛场的宣传呢。讲解西语英语双语,讲解员还会很耐心地回答各种大开脑洞的问题,在陈列室看到任何有趣的东西都请大胆地像讲解员提问吧!在斗牛场的时候天空突然起了云,一副可以出大片的样子!可惜淡季到处都在维修,实在是碍眼。

途径黄金塔(Torre del Oro)和塞维利亚大学(Universidad de Sevilla),大学精美的外墙上居然还有十二使徒的雕塑,实在是好看。夕阳西下加上厚重的云层让我喜欢不已。

第四站,西班牙广场和玛利亚公园(Plaza de España y Parque de María Luisa),真是这几天来我看到的最广阔最美的广场,视线所及无不让我想起老师所说『塞维利亚才是最西班牙的地方』,或许跟那天出奇的云彩也有关系,在这里拍了好久的日落,想起前几天在佛罗伦萨有点羡慕他们能划皮划艇,还兴冲冲去划了船。只是切记不要临关门了才去划船,不然就拿不回押金了。

晚上前往旧城区的La Azotea晚餐,本打算坐公交,一时兴起租了自行车,直到半个月后的现在那150欧的押金还没从信用卡解冻,而且那石头路实在是不适合骑车,不建议不建议。La Azotea的菜嘛,我还是觉得火腿肉最好吃,其他..我可以说西班牙的橙汁都挺不错的么?服务员超热情。

塞维利亚主教座堂(Cathedral de Seville),科学家们正在进行油画的修复作业。

从Giralda钟楼俯瞰塞维利亚主教座堂(Cathedral de Seville)

塞维利亚皇宫(Reales Alcázares de Sevilla)地下的浴场,可以想象当年盛极一时的王朝。

西印度群岛档案馆(Archivo General de Indias)街边的艺人。

皇家骑士俱乐部斗牛场(Real Maestranza de Caballería de Sevilla)外的马车。

皇家骑士俱乐部斗牛场(Real Maestranza de Caballería de Sevilla),那云彩俨然一副可以出大片的样子,可惜正在整修。

金塔(Torre del Oro),百年风雨,历经翻修,如今独自屹立于此。

西班牙广场(Plaza de España)

西班牙广场(Plaza de España),在这里拍了好久的日落总觉得欠缺点什么。

Day12 塞维利亚→米兰

早午餐,再次走了半小时来到老城区的另一家餐厅Eslava。果然像我们这种早早前去用餐的人很少,一边吃着一边外面排起了队。经过这几天的实战,西语已经可以跟服务员寒暄几句了,稍微有点得瑟,可惜这都最后一天了。又点了火腿肉,真的超好吃!到了塞维利亚以后几乎成为了我们每顿必点的菜品,而且从最初的1/2份变成了全份。说真的这家店各款菜式都很好吃!这整篇游记我只推荐这一家餐厅给大家,记得中午早点去才有座哦。

饭后沿着瓜达尔基维尔河(Guadalquivir)漫步,沿途有高中生在练跑酷,台阶上亦有小孩在玩滑板,跟同学开玩笑说我们的小孩在家打网游,人家的小孩在玩这些东西呢。沿途突然看见一处河岸拉起了绳子,之前明明都是开放式的。再走几步看到一棵树上挂着女孩的照片,往前突然看到岸边放着一只泰迪熊。啊,这里一定刚发生过什么吧,但愿一切安好。

不知不觉就从旧城区走到了黄金塔(Torre del Oro),现在是用作航海博物馆,前一天没来得及参观。只能说里面挺有意思的,如果多少了解一切西班牙的历史的话看起来更容易理解。

回酒店路上路过西印度群岛档案馆(Archivo General de Indias),想着时间有余就进去闲逛。果真是一座档案馆,而且似乎是国防部赞助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般,里面的小展厅播放着西英海战西班牙惨败的影片,怪不得展品的讲解卡片上都没有英语,勉勉强强看懂了一些,大抵都是殖民地带回来的各种东西啦,各种海图啊航海日志啦之类的。最里面有个展厅有个柜台展示了注明的西班牙沉船中打捞上来的一部分黄金,众人纷纷拍照留念。

从档案馆回酒店的路上发现沿途布满了警力,尤其教堂周围一圈简直五步一岗,还都是荷枪实弹的,感觉不像是昨日所见的警戒等级,感觉晚上似乎要有什么庆典一样。
果不其然!晚餐后拿着行李等车的时候遇到了庆典游行的队伍!事后询问老师才得知大概是当地在举行嘉年华的庆典。

因为临时起意举起相机跟拍了一会游行的队伍,误了两班车,在机场巴士上眼看登记时间就要过了,赶紧跟司机说我们下一站想下车打的,司机很好心地帮我们算了下时间,直接在一个路口把我们放下去了还指给我们哪里打车方便。
到机场的时候感觉沿途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在朝我们挥手,安检的大叔拍了一下我的背喊我『Run!』,第一次拖着行李在机场里飞奔。廉价航空简直有毒,连登机桥都没有的,自己跑下航站楼,跑到停机坪,跑上弦梯,满头大汗。这样子赶上飞机也算是绝无仅有的经历了。

晚上抵达米兰,只说一件事,双向两车道!一下子就跟罗马的小路拉开了距离。

Eslava,大概是此行第二家记得拍了照的餐厅,很喜欢这配色和氛围,或许也是感觉到就要回家了,依依不舍地想要留个纪念。

瓜达尔基维尔河(Guadalquivir),安逸的午后,河畔有人在拍人像,抬手也给他们拍了一张。

瓜达尔基维尔河(Guadalquivir),想必此处发生过什么吧,看着的时候却又觉得很温暖。

感觉拍了张有趣的照片,这位帅气的警察引地路人纷纷请求合影,不信你们看图里所有人的视线。

塞维利亚临行前偶遇庆典活动!虽然差点没赶上飞机,但心里却感觉无比满足。

庆典人群中的小孩腼腆的笑着,把我的镜头都萌脱焦了。

晚餐才想起来要拍一下这几天让我和同学赞不绝口的火腿肉,可惜最后这家店的肉不咋地,权当纪念。

Day13 米兰

米兰大教堂,有志愿者引导我们去另一个售票点买票,还以为是骗人的,没想到是真的 = =

之后就是购物购物,其实主要是在挑我们买得起的东西.. 教堂附近几乎全是奢侈品。和同学饿着独自感叹米兰真是一座活不起的城市,因为我们寻觅很久都没能在附近找到能吃的餐厅,这跟前几日罗马十步一家bar或冰激凌店的风景俨然不同啊!最后在阿玛尼餐厅解决了午餐,虽然东西还能果腹,但是那服务生的响应速度简直跟国内小餐馆半天不理人的服务员有得一拼。

虽然是晚上8点的球赛,但是同学已经迫不及待的想去球场了,所以我们似乎在五六点就上车去球场了。

米兰德比,名不虚传。
整个球场外就是一阵一阵红黑和蓝黑色的浪潮,
第一次现场看球就是这么激烈的现场,真是刺激。

毕竟是AC米兰的主场,同学的国米惨败。
米兰这座城市最有趣的或许就在这了,支持的球队在德比输了之后,似乎全城的人都会投来『友善』的目光。在路上遇到同样带着国米围巾的大叔会互相点头执意,在路边遇到带着红黑围巾的老头,他会对着我们喊到:知道么,国米的教练明天就得下课!就连进了酒吧晚餐,老板都会笑眯眯地说,『兄弟,这真是个难熬的夜晚啊,哈哈哈哈来送你一杯水!』。

街边看到一家有意思的亭子,里面的人好像在玩TRPG(桌上角色扮演游戏)的样子!好想掺一脚!
顺带一提,TRPG的代表之一就是「龙与地下城」。

赛后获胜的AC米兰球迷,我那支持国米的同学早已提前退场了(笑)

Day14 米兰→罗马

火车回罗马,飞回上海
两周的旅途劳顿,其实没什么恋恋不舍的感觉,只觉很满足。
稍微有点遗憾,瑞士还想多待几天,西语要是学得更好一些能跟当地人多聊聊就好了。
嘛,总之还是一趟不错的旅途。

真想再多吃点西班牙火腿肉呢。

结语:一些建议的准备工作&Tips

行程:
行程的安排建议不要太赶,一定要留充足的时间玩得尽兴,具体每个景点的时间或许可以参考我们俩的;
很多景点最好按照3点停止检票入场来算比较好,看完这篇游记你就会发现我们白跑了挺多地方的。

交通:
火车票/飞机票尽早预订,火车可以去意铁、瑞铁、欧铁官网订;
公交/地铁/电车等,最好事先查好怎么买票,各个城市的Pass都不一样,有的不涵盖公交,而单程票可能很贵甚至站上没有销售点。
(另外,纸质的PASS很容易折坏的,请妥善保管。)
火车基本都会准点发车然后晚点到,这意味着如果你计划火车到站后换车,当中只有十几分钟间隔肯定是不够的。

实用的手机App:
谷歌地图,自由行的话没有导航真是寸步难行,尤其是公交线路的导航还是很有用的;
谷歌翻译,如果并不会说当地的语言,别指望当地人会英语哦。实际使用的时候建议用英语翻译成所需语言。
世界邦旅行网的各城市离线地图,如果看攻略还是对各景点的位置没有概念的话建议下一个离线地图,上面会标出景点。
TripAdvisor,国际版的大众点评?不过不要太相信里面的排名,自己看着食物的图片凭兴趣找就好。
汇率计算,ios系统自带(在『搜索』框直接输入EUR就会显示对应的人民币),安卓的话不清楚呢。

衣物:
冬天的南欧没想象中那么冷,不过早晚还是要穿厚实的,尤其要爬楼顶的话途中出汗,上了楼顶真的很冷。
少女峰在大晴天其实很热,穿防风的衣服就好,穿太厚会很累的。

食物:
意大利简直十步一家Bar,十步一家冰激凌店。我觉得无论咖啡还是甜点都很棒,有兴趣的话,把路过的看起来不错的点都扫荡一遍吧。
西班牙的火腿肉(Jamón)真的超级好吃,tapas则各式各样,不知所措的话可以让店员推荐。

其他:
别指望人家会说英语;
当地的手机卡一定要买一张不然没网导航;
转换插头不可少,记得随身携带,毕竟火车上也都有插座的;
多数酒店都要问前台要牙刷,拖鞋似乎很少见,四星以上的酒店都送水,当然超市也有卖零点几欧的大瓶水;
学一下西餐的礼仪;
尽量使用信用卡而不是带大把现金;
西班牙的景点用学生证可以优惠,意大利的景点只认欧盟学生证,瑞士似乎没有优惠;

其他想起来了再回来补充,有问题的话请尽管提问

引用 Choc Tony 的图片:

2016-02-12 10:36

城。会。玩。

2016-02-12 11:25

拍得好漂亮

2016-02-13 12:23

引用 飘零的雪樱 发表于 2016-02-12 11:25:58 的回复:

城。会。玩。

回复飘零的雪樱:自由行就是乱玩啊(笑

2016-02-13 18:10

引用 nipopo 发表于 2016-02-13 12:23:18 的回复:

拍得好漂亮

回复nipopo:谢谢~

2016-02-13 18:10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2-15 10:53

引用 flyskyshmily 发表于 2016-02-15 10:53:02 的回复:

回复flyskyshmily:可以啊 尽管问

2016-02-15 23:42

照片好漂亮啊,我也準備去意大利這三個地方,加上龐貝😀

2016-02-17 19:45

樓主每天都很早出門了嗎?

2016-02-17 19:46

引用 WONGELIA 发表于 2016-02-17 19:46:04 的回复:

回复WONGELIA:没有每天..大致是一天隔一天吧.. 有那么几天都因为起太晚了没赶上早饭
看日出其实就那么一次,还有一次早起是赶飞机。自然醒就好了嘛 = =

2016-02-18 02:50

今年筹划去欧洲玩耍,先来楼主这里学习一下。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03-01 21:22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3-01 21:22:04 的回复:

今年筹划去欧洲玩耍,先来楼主这里学习一下。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回复精卫填的海:好~

2016-03-03 09:15

我的行程跟你差不多。
想问一下,你是否买了瑞士通票。如果有瑞士通票,从威尼斯到因特拉肯怎么买票。是提前买从威尼斯到哪里的?然后可以用瑞士通票了呢?

2016-05-07 22:29

楼主游记写的不错的呢,照片拍的很美的呢,有的图真的好想做成明信片,很美的呢,,求个楼主的微信、qq的联系方式呗,想方便的时候咨询一下其他方面的事情呢

2016-05-12 15:45

引用 痴痴猴 发表于 2016-05-12 15:45:07 的回复:

回复痴痴猴:哦好 微信choc_tony

2016-05-15 17:22

引用 摄影旅行嘉 发表于 2016-05-07 22:29:52 的回复:

我的行程跟你差不多。

回复摄影旅行嘉:没有买瑞士通票! 因为爬山的火车不算在通票内,顶多有优惠,不过如果你通过某宝买的话就是优惠价。
我们瑞士到因特拉肯就是直接在瑞铁官网买的票,那条线是威尼斯一直开到因特拉肯的。
通票的话比如你要在瑞士境内坐很长一段火车的话,再考虑买吧。我们后来只是火车到了苏黎世就直接飞走了,算了一下总价还比买通票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