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南——法国巴黎、卢瓦河谷、阿维尼翁、马赛、尼斯戛纳

• 出发时间/2015-10-02

2015年10月的这次旅行被赋予了一些意义,比如蜜月,它承载着俩人的愿望。我想去浪漫的国度,老公想去人文历史文化丰富的地方,选址颇费了一番力气,希腊+土耳其——希腊+意大利——希腊+法国——法国一地,一时间出现了多种组合。国庆假期加上婚假听起来很长,细算一下,游两地时间还是各种不够用。Finally,法国一地当选,我们开始筹划具体行程。
        前期的筹划主要归功于老公(其实旅途中也主要依赖生存能力超强的老公,从租车开车到地铁巴士都能轻松搞定)。8-9月,开始研究攻略,初步定下了巴黎(5天)—卢瓦河谷(3天)—阿维尼翁(3天)—马赛(1天)—尼斯戛纳(3天)—巴黎(2天)的行程,一路向南,奔向蔚蓝海岸,再飞回巴黎查缺补漏+采购—回京,10月2日至18日,共17天。
        戴高乐机场大巴把我们卸在了凯旋门,它比想象中的要宏伟许多【图】,巴黎市区12条街区以它为中心向四周辐射【图】。推着箱子步行到贝斯特韦斯特连锁酒店入住,走着石板路铺成的小小街道,经过小小的店铺,走过各种MINI型的小型车,来到精致的小酒店,搭乘只有一人一拉杆箱空间的电梯来到房间,第一次感受了欧洲的“精致”。看过booking的评价,对巴黎的酒店并没有抱有太大的期待,但几天住下来,其实服务挺不错,确有中文前台,包含水煮蛋的早餐,从毗邻景点、临近地铁考虑,不失为不错的选择。

Day1:10月2日下午落地,休息倒时差。

受城市道路所限,法国人偏爱大大的摩托和小小的汽车,【图】为酒店附近小巷的车位。

Day2:埃菲尔铁塔、赛纳河、巴黎圣母院

凯旋门正对着香舍丽舍大街,早上还没有苏醒的香街别有一番味道【图】。
        铁塔、巴黎圣母院、蓬皮杜艺术中心等都在塞纳河沿岸,推荐游船或沿岸的观光巴士作为出游工具,买一张一日票,可以随时登船或上车,遇到喜欢的景点,随即游览,定点等待下一班次至下一景点,非常便利。【图】

Day3:卢浮宫、巴黎圣母院、铁塔

卢浮作为世界级艺术殿堂,吸引着各地的游客驻足参观。我们早上9:30到,当天是10月的第一个周日——博物馆免费日,几百米长的排队队伍秩序还不错,分为细细的两个纵队,绵延至整个地下一层。不少游客由于时间安排的原因,甚至选择拖着行李箱来参观。穿过玻璃金字塔入口【图】进入馆内,细数卢浮藏品无数,无论肤色、老少、美丑,人人都为美轮美奂的宫殿和珍贵的展品流连,举起手中的相机记录下或引起共鸣或涤荡心灵的旷世画作和雕塑。【图】

下图为巴黎圣母院

Day4:蒙马特高地、圣心教堂、拉雪兹公墓

站在圣心教堂外,凭借蒙马特高地地势,能远眺巴黎的城市面貌【图】。圣心教堂背后,是蒙马特的特色小店和居民区,欧式建筑高低起伏,国内有类似的气息的当属厦门鼓浪屿。从高地溜达下来,天开始下雨,这样的天气,老公觉得最适合去拜祭、悼念先贤,临时起意决定乘地铁【图】到拉雪兹公墓。公墓偌大、静谧,循着地图,我们找到了德农和肖邦的墓碑,德农的墓碑上树立着他的铜像,手中握着其他祭拜者送上的红色玫瑰,雨水的洗刷使得绿色的铜像和红色玫瑰对比鲜明。

Day5:凡尔赛宫

凡尔赛宫是唯一不能使用市内地铁票Metro到达的景点,我们购买了RER的票,到达凡尔赛小镇。远远的就能够分辨出金碧辉煌的凡尔赛宫殿。这里是路易十三主持修建的行宫。与卢浮宫不同,凡尔赛宫并不是博物馆,展品不如卢浮宫丰富,主要参观雄伟宫殿的建筑设计及气质不凡的皇家园林。【图】

Day6:搭乘TGV去图尔,AVIS办理租车,入住卢瓦尔河谷VILLA式酒店

卢瓦河谷的酒店是入住的5家酒店中比较期待的一家,老公在BOOKING上预定时,图片显示是一座西班牙风格的二层小楼,有三间房可供选择,我们选择了35平米的较大的一间,成为了NICE的店主的一层房客。别墅及后院总共住了3对游客,房主老太太住在别墅二层,每天清晨给我们做好美味的热乎乎的牛角面包Croissant ,用抑扬顿挫的声调询问:Would you prefer coffee ,tea or juice?时,我就把最爱的酒店一票投给了她。【图】

Day7:卢瓦尔小镇、昂布瓦斯皇家城堡、舍农索城堡

卢瓦尔河谷地区共有大大小小21座城堡,3天的自驾行程,我们选择了三座较为著名的城堡,规模最宏伟的修建于弗朗索瓦一世时期的香波堡、横跨于河水上的舍农索城堡和坐落在小镇的昂布瓦斯皇家城堡。皇家城堡就在酒店位于的小镇上,从驻地溜达过去只需几分钟的路程,法国著名国王弗郎索瓦一世凭着对文艺复兴艺术的喜爱, 首次把意大利的艺术风格引入这座不同寻常的城堡, 这座城堡也居住过多位闻名的艺术家, 莱昂纳多.达芬奇死后就被安葬在此。【图】
        下午驾车前往舍农索城堡,它也被称作女人堡,建立在卢瓦尔河的支流谢尔河上,它是唯一一座坐落在水上的城堡,经过一代又一代女主人的打理,舍农索成为卢瓦河谷所有古堡中最精致典雅最富浪漫气质的一座。它的纤巧柔情和精致秀丽的姿态、散发出来浓郁女性气息,所以又被称作女人堡。【图】

Day8:香波城堡、布鲁瓦小镇

香波堡比较远,离驻地车程1小时左右。香堡华丽繁复、壮观宏伟。由于没带专业相机,举着手机跑很远都拍不到他令人震撼的全貌。【图】下午回程时间还早,路过布鲁瓦小镇,我们驻足游览,看到了美丽的Sunset Blois。

Day9:驾车回巴黎、搭乘TGV到阿维尼翁、HERTZ租车

10号清晨我们驱车回到巴黎,从巴黎的老站里昂站搭乘TGV。可能是人不多的原因,车站的设计师站台和候车区融为一体,无需感受国内从候车厅检票匆匆奔向站台的那段路程。3个小时的火车车程,把我们送到了阿维尼翁阿维尼翁城市整体风格非常接近意大利,它是14世纪罗马教皇的居所。
         在这里,BOOKING上选的这家酒店让我体会了南法的艺术气质,店主是20多岁的小男生,留着干净的长发,办理入住也非常有条理。在他打理的这家酒店里,从大厅上楼梯走进我们那间客房的路上充满着神秘与惊悚,我每次经过都仓皇逃走,隐约记得旅店的大门后一把椅子上摆着石膏的女人头像,楼梯转角的门处是木有穿戴的橱窗展示模特的下半身。房间大概40平米,设计的非常精巧,房间的大门被伪装为一面书柜,也就是说从房间里面看外面的人是从书柜里走进房间的,和房间斜对角的一组书柜相互辉映。窗帘、镜子、梳妆台都是令人喜欢的花色和样式,主人大胆之处在于装了两面相对的镜子,配合三米的层高,更显得客厅宽敞。但同时和大厅的陈设相似的是3个石膏人头像,虽然是精美的女人头像,但晚上看到很容易被惊吓到,这是在国内的室内装修装饰很少采用的方式。【图】

Day10:教皇宫、断桥

在阿维尼翁吃上了到法后的第一顿中餐,此后,中国胃一发不可收拾,每餐都会跟随google地图的脚步寻觅最近的中餐馆,直至回国。在中餐馆,店员向我们介绍了阿维尼翁的景点教皇宫和断桥,都在市里,意味着我们这天的行程比较悠闲。【图】

Day11:薰衣草博物馆、泉水城小镇

阿维尼翁位于普罗旺斯省,7、8月份是薰衣草的花期,10月,当年的薰衣草已经被收割殆尽,我们只好去薰衣草博物馆一探究竟,顺道收罗一些薰衣草制品:精油、香皂、唇膏。从薰衣草博物馆出来,我们驱车前往远近知名的泉水城小镇,小镇被碧绿的泉水环绕,我们到时正是暴雨过后,气温稍低,可以想象如果是夏天来到这里一定非常清凉,适合避暑消夏。在这里,老公偶遇了他非常心仪的细腻绵香的鹅肝餐。【图】

Day12:驾车至马赛

港口城市马赛没有被安排太多的游览计划,事实证明,他也确是一座港口城市。是法国第二大城市,与途经游览的小镇风格有很大的差异。

Day13:坐船到伊芙岛、马赛乘TGV至尼斯

马赛让我们驻足的地方就是伊芙岛,从马赛旧港坐船到伊芙岛,约3.2公里。岛上的城堡,后改为国家监狱。大仲马的小说《基度山恩仇记》中将该城堡作为背景之一,城堡因而著名。这也是老公安排这个行程的主要原因。【图】

Day14:尼斯蔚蓝海岸

尼斯的整个海岸线都非常美,呈蔚蓝色,入住的Radisson丽笙酒店离机场不远,正好能看到整个天使湾的美丽弧度【图】。早上从酒店出发,坐公车去往市中心时,车站先后有3个老太太在等车,她们有一个巨大的共同点——打扮的很精致,60-70岁的年纪,都带了戒指、项链、耳钉等饰品,穿了亮亮的皮鞋。这是我向往的生活状态,她们并没有因为年龄大而破罐破摔,依然优雅。我一直认为年轻时我们只需展示青春就足够了,年龄大反而应该持续注重修饰,不放弃对美丽的追求。其中一位老太太,还把自己错买的公车solo单程票送给我们,由于在国内习惯于警惕各种骗术,加之很少收到这样的小恩惠,我们一直都不愿接受,老太太用蹩脚的英文解释,说是“免费的”、“买错了”、“送给我们”并配合她的真诚眼神,我们才最终收下。或许她心里也在嘀咕这两个人怎么如此奇怪,费了这么大工夫才肯接受她的馈赠。
        预定行程时,在尼斯没有租车,事实证明,骑行也是足够的。尼斯不大,我们租了8小时自行车在小城穿梭,很多地方都设有专用的自行车道,骑行在滨海路,与跑步的、遛狗的老人、年轻人擦肩而过,还能深入到当地人聚集的早市。10月的尼斯,温度比巴黎高10度左右,虽然不能下水游泳,地面温度却非常怡人,是全法人乃至世界人向往的蔚蓝海岸。

Day15:戛纳一日游、返回尼斯看剧

值得一提的是尼斯戛纳的交通连接非常便利,花2欧坐200路公车1个小时之内就能到达。到达的当日,戛纳电影节场馆因为有活动而封闭,未能靠近。绕过大牌云集的街道,我们步行游览了戛纳小城。
        晚饭后回到尼斯,决定在尼斯当地剧院看场芭蕾舞剧。剧院的老式包厢,让人仿佛置身于那个年代【图】。但想起一个月后巴黎剧院发生的惨剧,不禁心有余悸。回忆起来,法国的公共场所,地铁、剧院都不需要安检,持票直接进出即可,方便的同时也正是安全隐患所在。

Day16:飞回巴黎、入住佛朗索瓦一世酒店、夜游铁塔

飞回巴黎法国的旅程进入了倒计时。老公为了让法国之旅划上圆满的句号,选择了弗朗索瓦一世酒店,酒店位于乔治五世大街,靠近香街,小但装潢精致,是我喜欢的类型。一路游览皇宫、城堡早就对弗朗索瓦一世这个国王不陌生,最后的行程选择以他命名的酒店也更增进的这份感受。为了让浪漫继续,我们又一次登上了铁塔,不同的是,这次是夜游。【图】

Day17:香街、老佛爷

主要是为2个朋友做代购,老佛爷附近还是很乱的,老公的手机差点被尾随在身后的三个女飞贼偷走,还好发现及时,从她手上要了回来。去法国前看的帖子都提醒法国治安问题,之前都没有切身感受,但在人流密集,购物热情高涨的老佛爷附近还是要警惕。
        另外,退税的队伍很长,要留出必要的时间。【图】

Day18:巴黎返回北京

在对法式浪漫和悠闲赞不绝口的同时,在法国机场,感受到这种文化差异却不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办理登机手续的工作人员不理会队伍有多长,边办理边聊天,完全没有效率可言。等到我们办理时,更加令人惊愕的事情发生了:由于订往返机票时的一个失误,我和老公的去程机票不是一个航班,由于无法退改签,就另外给我买了一张飞巴黎的机票,回程票是同一班飞机,没有问题。但回程办理登机时我们被告知,因去程机票没有登机的原因,回程机票也无法启用,也就是说这趟航班上没有我这个乘客,要我们重新买票(如果这趟航班还有空余座位的话),由于是当天买票,这使我们多支出了数万元从巴黎飞回北京。当时的感觉是在法国没被抢,但却被法航明抢。当即问了百度,这是国际多家航空公司的通行做法,也就是说联合霸王条款,但在判例中是有针对日航等航空公司的胜诉的案例。
        回京后我确认自己怀孕了,回想起来到法的后10天,总有总隐隐的想吐的感觉,应该是早孕胃部反应了,但迟钝的我以为是cheese的原因。好在整个行程中,老公都对我照顾有加,并没提行李等重物,往返22个小时的飞行都还相对平稳,到医院检查时,一切正常。只是从未曾想,宝宝在肚子里已经跟我游览了法国全境。
        也许如果不是这个原因,我可能会选择做一把自己的代理人,将法航告上法庭,保护自己的权益。因Baby的到来,我更希望营造温暖和平的氛围,就暂且将此事搁置。
        注:所有照片均为IPNONE5S拍摄。【下图】为我和老公。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2-12 13:25

我用蚂蜂窝不久,请问您怎么搜索到本文的呢?谢谢

2016-02-13 10:54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2-15 11:52

引用 蓝星 发表于 2016-02-15 11:52:19 的回复:

回复蓝星:欢迎!谢谢!

2016-02-16 22:34

请教楼主,在阿维尼翁和尼斯之间有没有什么比较好的推荐呢?
我和老婆也准备要去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