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11日逆时针环岛】灰常详细记录(15000字+海量图),愿再次相遇。

抽抽你不要动。 LV.7
2016-02-12 12:11 2079/14
  • 出发时间/2016-01-24

碎碎碎念一下

最初想去台湾是因为吃夜市和故宫博物院~哈哈哈,好吧好吧,我就是特别贪吃。小时候不知道从哪里听到一句,说原来故宫的珍品都被带走收藏在台湾的故宫博物院,是带不走的或者价值不太高的才留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暂且不论这句话的真假,但也的确在我幼小的心里埋下了一颗“去台湾”的种子。
台湾真的很波折啊,三次入台失败,终于这次成行了!也是付出了严重代价。第一二次是大学的时候,想申请去台湾交换。结果第一次以没有六级成绩不通过,后来考了六级之后,我又换了专业,新专业去台湾交换之后学分不认,哎呀呀好麻烦。总之就是交换泡汤了……本科毕业旅游的时候又准备去,所有材料都准备好,办入台证的时候,又说我要毕业了,需要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才能免财产证明,可是我那个时候真的还没有收到通知书啊!!!又加上担心夏天台风多,被晒死,人也超级多,配额好难排,种种原因,又放弃了……那个时候连攻略都写好了。不过那个攻略留到了现在也很有用,哈哈哈哈~使得我这次虽然准备得很晚,但是很快就准备好了。
所以我和我邻居家的小妹儿一起踏上了台湾之旅~~因为在我们等待办理入台证的时候,飞台北的便宜机票已经木有了,所以我们就选择了飞台中

我3号才回家,今天4号我就开始写游记了!好刻苦有没有!
一是因为真的很怕忘记……并且再不动手写,在家懒一下估计就真不会写了。
二是这次台湾之旅真的很棒,台湾人的善良热情真的给了我好多感动,我想把记下来。
三是之前准备的时候,也在各种网站看了好多攻略,谢谢大家,觉得自己也应该写一个来帮助更多的人。
原谅我真的不能每一张图都使劲修了,哈哈哈只要图不是太丑,大家就将就看看看看吧。

行程总览

台中— 高雄(两日)— 垦丁(两日)— 花莲(两日)— 平溪线、九分(一日)— 淡水(一日)— 台北(两日)
1月24日从香港出发,2月3日回贵阳

感觉彻彻底底经历了一把“冬季到台北来看雨”,10天的行程都在各种大中小雨里度过。只有在高雄垦丁的时候,体验了一下明媚的阳光,“我在垦丁天气晴”。特别是在花莲的时候,由于下雨,太鲁阁燕子口步道泥石流直接关掉了,好不容易到了七星潭,大雨大风,根本不能下车。哎,好遗憾。
所以,大家冬季到台湾,记得带伞带雨衣。

1月24日从香港出发,2月3日回贵阳

所以,大家冬季到台湾,记得带伞带雨衣。

花费总结

我其实没有花多少钱,因为我没怎么买东西,大多数都是交通费。但是真的台湾的东西好便宜!!在香港的时候,觉得大陆的彩妆和护肤品是在抢钱,到了台湾之后,发现香港TM的才是在抢钱。还是湾湾好~

准备篇

首先我要强烈推荐一个网站——台湾自由行     http://www.go2tw.cn/
微博:台湾自由行 www.weibo.com/go2tw
这个是台湾本土人在经营的一个网站,特别良心而且专业。关心游客在台湾的各种细细碎碎的事情,衣食住行全都有。推荐美食,推荐有趣的地方,提醒大家哪里会宰客,也可以办入台证,旅游拼车,订民宿……各种。我一定要说的是,在她们家办入台证超级良心!!!!!!这里我下面会说到。

其次,我想强推一本书,廖信忠著的《这才是台湾,这就是台湾》。廖信忠写了一套台湾的书,我自己称为“台湾三部曲”,分别是《我们台湾这些年》,《这些年台湾知道的祖国》和
《这才是台湾,这就是台湾》。《这才是台湾,这就是台湾》这本书才出不久,我觉得是台湾旅行的超级本土指南。如果你想选择一条不是游客的线路,或者你想知道怎样玩得更尽兴,或者你想知道本土台湾人如何玩台湾,就一定要看它!
(我去台湾之前就在kindle买了这本书,没去之前看了一下,觉得好像都不熟悉这些地方,没看下去。后来在从台湾回家的飞机上在看这本书,突然好后悔好多地方没有去到!或者好多地方,我本可以玩得更好!)

1 通行证:
其实通行证还蛮好办的,去各个地方的出入境就可以办了,我是在广州办的,基本就是上网预约了之后,在网上填个表,拿着身份证和照片回执就可以去办了。官方称要15个工作日,第一次办是50块,通行证本和一次签证。
【TIPS】 强烈建议不要去出入境的那里照相,每次都要排好久!!!所以其实大家可以在外面的照相馆,很多照相馆都有招牌说可以照护照、通行证和身份证的相片的。完全可以不用等。在外面照了相再去办证,就超级快。

2 入台证:
关于入台证的各种问答见这里: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684.html

比起通行证,入台证简直麻烦死我了!其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他这么麻烦啊!!!看上去也很简单的啊!!!可是我真的每次都在这里出bug!
因为台湾要限制每日入境的人数,保证旅游质量,所以要办入台证,大陆是每个工作日7300份,如果这个工作日交上去的数量大于7300,就顺延到下一个工作日,表示占了下一个工作日的配额。一般占到配额日之后,3个工作日内就会出证。
【tips】夏天一定要提前办理!重大节假日也一定要!
我上一次准备夏天去台湾的时候,5月份看配额,就已经排到7月了……冬天是淡季,会比较好。大家可以随时查看配额。入台证有效期是3个月,差不多时间了就要开始办了。

【tips】不要相信某宝!!!!某宝只会拼命想赚你钱!!!
一定要去“台湾自由行”网站办通行证,简直良心!!!
网页传送:http://www.go2tw.cn/article/2.html

因为我研究生到了北京读书,所以我就迁了身份证。新身份证一直到1月5号才下来,我立马决定去台湾,到最后成行才20天左右,24日我就飞了台湾。因为14号才签好通行证,立马办入台证,当时正常只能占到21的配额,我一算来不及了,就办了加急两天。
淘宝加急一天要200块!!这里只要85块!!其实本来台湾移民署规定的办理加急的费用就在65-200之间,淘宝黑心赚钱,把价提那么高。
而且!!!淘宝会虚报配额,就是把配额日往后推一下,比方说实际今天只是占到了20号配额,但是淘宝上会显示占到22号配额,这样就是想让你办加急赚钱!!不要相信某宝的配额,去这里查看实时的配额:http://www.go2tw.cn/auditing
并且!!我之前找淘宝客服问配额的事情,他们一直告诉我来不及,要推荐我买各种套餐,就是特别贵。气得我直接关了聊天框。
哎哎哎,说起入台证我就特别多话以及特别多气愤。

【tips】各家办理入台证要的资料不一样,一定要注意看。
淘宝上和台湾自由行上办理入台证的资料有些不同,大家要注意一下,严格按各家的要求来准备。我之前是按淘宝上来准备的,没有准备紧急联络人的户口本,结果自由行这边说这样会缺资料,初审不过。因为这样,当时我妈又在学校加班,大晚上的还开车回家专门帮我取了户口本。愧疚死了简直。

3 住宿
我们的住宿基本上都是在airbnb上和大鱼上订的,都可以支持支付宝。我们订的都比较便宜,大概也就一百六七十一天,哈哈哈,比较适合穷游。但是后来发现,这些民宿都还挺好的,超级满意。不过也可能是淡季,所以都相对比较便宜。
传送个网址:
大鱼是专门做台湾日本韩国泰国四地特色民宿预订的网站,订房请戳:http://www.fishtrip.cn/?referral_id=190854472
台湾自由行也可以定民宿,我当时也在上面定了,不过后来因为没房了,所以就取消了。
台湾自由行网站订房详情请戳:http://travel.ezding.com.tw/pages/home.php

台湾民宿的老板都特别好,每次都来接我们,而且各种服务业超级贴心。超级搞笑的是,我们在西门町住宿的时候,老板有事不能来,就发了一个pdf的实景图片和文字的导航给我们。
夏天一定要记得早点订,夏季是台湾旅游的旺季,大家一定一定记得凡事要早。

4 交通
(1) 往来机票
我是入台证一下来,就立马买了隔天的机票去台湾这样的~建议小伙伴们不要学我,早点买机票折扣大。哎,我这也是没办法……

香港澳门台湾的机票班次多,也折扣大。所以我们决定从香港飞。我20号先从北京飞到了广州,在广州玩了几天,23号去了香港,24号从香港台中。(为什么飞台中啦?因为我在等入台证的时候,眼睁睁的看着飞台北的便宜机票全部没有了,所以选择了飞台中。不过这样也好,逆时针一圈之后,最后到台北,就直接回家了,并且也可以在台北再买东西,就不用提着大包小包环岛了。)

(2) 台湾的铁路线
台湾交通主要分高铁、台铁。台湾北部交通很便利,基本都可以买铁路票。南部交通就比较紧张啦,票最好提早订,并且例如从垦丁花莲就没有直达的车,是要转车的。所以可以考虑拼车。并且由于台湾的铁路线路是环岛的,所以你要去中部的地区,例如日月潭,清境农场,也是需要拼车或者选择客运的。不过,不要担心,台湾拼车很多很专业,民宿老板也会热情给你推荐,在台湾自由行网站也可以提前订好。

【高铁】
台湾的高铁以台北为起点,经板桥、桃园新竹台中嘉义台南高雄,共8个车站,全程1.5h,所以想在这几个城市间快速赶路的话,高铁是不错的选择。
高铁还有一个早鸟票,提早买可以享受6.5折折扣。然而对于我这次紧迫出行的人来说,无缘体会早鸟票了。
传送台湾高铁网,无需翻墙,时刻表,早鸟票各种详情请看:http://www.thsrc.com.tw/tw/Article/ArticleContent/7039d17d-1463-4c14-ad93-4d491dedcad5

【台铁】
台铁的车型由快至慢主要分为:自强号、莒光号和复兴号。
自强号是最快的车型,停靠的站点主要是一级城市的市中心(相当于我们的T字头)
而较慢的莒光号与自强号相比则会更多停靠一些中小站点(相当于我们的K字头)
复兴号最慢,停靠站点最多,几乎所有站点都停(相当于我们的绿皮车)。现在复兴号更多的是区间通勤列车,少有从北到南的长途路线。

台铁票不太紧张,可以随到随买。也可以提前买,或者到7-11也可以买(不过多加10NT的手续费)。台铁的官网需要翻墙,所以大家可以到这里来查看(哈哈哈,还是台湾自由行网站):http://www.go2tw.cn/train_search

台铁票还有一种特殊的票种,叫做TR-PASS。你可以在着票面有效期限内可不限次数搭乘莒光号(含)以下车种(含不指定座位莒光号、复兴号、区间快、区间车等)。具体可见:http://www.mafengwo.cn/i/1255261.html,需要的亲可自行参考。

(3) 捷运
其实就是我们的地铁。不过大家要记得捷运上千万不要吃东西,喝水也不可以。在台北台中高雄都可以搭捷运,很方便。

(4) 拼车
台湾旅游很多都需要拼车,从花莲垦丁,或者去日月潭、或者阿里山、或者清境农场等等,都可以考虑拼车。
我觉得大家可以放心的相信台湾的拼车,他们很专业很热情。我们从高雄垦丁的时候,本来想买垦丁快线的,390NT一个人,不过在客运站门口遇见一个师傅说可以拼车,350NT一个人,我们就拼车去了垦丁,还可以送到民宿门口。
和大陆不一样,台湾的拼车和包车都是正规的,他们一般是小黄车,就长这样。大陆的客运站外的那些拼车大多都好坑人。当时拼车结束之后,我和我妹儿感叹了一句:哎,我们就是在大陆被虐惨了,感觉啥都不能相信了。
关于拼车,可以提前在网上订好。再次传送台湾自由行网站的拼车网页(哈哈哈,我怎么感觉我在给他们家打广告):http://www.go2tw.cn/subject/pinche.html
另外,你也可以到了民宿再订,一般民宿老板都会问你需不需要拼车的项目,他们可以帮忙介绍。

5  电话卡
大家可以到了机场之后再办台湾的电话卡。台湾有三个电信公司,台湾大哥大、中华电信和远传电信。比较而言,中华电信的信号会强于另两者,但大哥大的资费相对实惠一些。
我们在台中机场只有中华电信,所以我们就办了它的10日套餐,500NT,4G不限量上网,送100NT话费。我们两个人办了一张电话卡,然后我妹用这个卡开热点,就解决了两个人上网的问题。速度超级快的。
大家可以在机场选择自己所需的3日套餐,5日套餐,10日套餐等等。

关于上网,再说多一句。
除了手机热点,还有民宿的wifi以外,台湾有免费的政府公共账号可以蹭,主要是TPE-Free(热点主要在台北地区)、NewTaiPei(热点主要在新北地区)和itaiwan(热点遍布全台,南部地区偏少)。大家可以申请账号,或者到那边在申请也行。

6  现金
人民币对台币的汇率基本是1:5左右,即1RMB=5 NT。去到机场了之后,大家再去换钱就好啦。机场都有专门的货币兑换。可以直接带人民币去换。
也可以ATM机里面取台币就好。华夏银行的卡每天第一笔可以免手续费。然而我妹儿的华夏银行卡当时取钱的时候出了点问题,于是我就用我的农行卡取了20000NT,一查发现被扣了50RMB的手续费……

7  必备的卡
(1) 悠游卡VS一卡通
这两种卡都相当于公交卡,捷运、公交、铁路都可以用,在便利店也可以用。很方便。两个卡的区别,主要是推行的政府不同。
悠游卡在高雄是不能用的,因为高雄是一卡通的大本营哈哈哈哈~因为台中机场只能办一卡通,所以我们就办了一卡通。
一卡通在台北也能用,不过台北用悠游卡很多。但是一卡通在台北捷运出站和进站的时候要注意一样,要去找那种大大的,专门供大件行李和残疾人用的刷卡机进出站,就是在普通的刷卡机旁边会有一个。
总之而言,就是“一卡通全台都可以用,但是悠游卡在除了高雄以外的地方用得比较多”。

(2) 青壮年卡
这个是针对15至30周岁的青年推出的,在机场的游客中心就可以办,出示一下通行证,再填表就可以了,是免费的。主要是在去故宫的时候可以折扣,有卡是150NT,没有卡好像是250NT。好像在101观景台也可以用,不过我们去101的时候没有上去,所以也没有用这个卡。

——————————————————啊,终于写完了准备篇,累死了。。。

行程篇

【香港-台中-高雄】

我们是中午11:30从香港飞清泉岗机场。为了方便赶飞机,我们就先在香港住了一晚。第二天从九龙乘坐机场快线到香港机场,要港币90块,果然香港都好贵。
大家一定要提早去机场,我们买的HK EXPRESS的飞机,值机口人简直多爆了,蛇形队伍蜿蜒超级久,感觉光是排队值机都等了半个小时。然后各种出入境,真的很花时间。最后终于成功降落到台中清泉岗机场。

1 办青壮年卡:出来最先看到的是游客中心,大家可以在这里办青壮年卡。
2换钱:机场有一个台湾银行可以换钱,直接用RMB换台币就可以了。旁边也有取款机可以取台币。
3 办电话卡,机场只有中华电信。很明显的标志可以看到。
4 办一卡通:台中机场只能办一卡通,柜台在中华电信旁边,是一个白色柜台。
5 乘车到台中火车站:在机场下楼到外面是公交站,貌似是客运9路(不好意思,我就有点忘了要搭几路了。。。。。。总之是有车的)可以到台中火车站,50多台币。大概要1个小时到台中火车站。

本来计划到台中去一下宫原眼科吃个冰淇淋,结果我们在机场各种折腾。取钱遇到Bug,办卡又是Bug,然后当时下飞机太激动了,没办公交卡就去等车,车来了之后,发现没有办法坐车,因为取款机取的都是1000台币,没办法找零,所以又回去办一卡通。最后折腾了很久才从机场离开出发到火车站。到车站已经4点多了,来不及时间了,要赶4点48的自强号去高雄,不然到高雄就太晚了。所以我们在台中火车站旁边的7-11随便买了东西就上车了。当时台中正好是最冷的时候,我真的感觉到饥寒交迫啊。
晚上7点38分到高雄火车站。这里要提醒一下,如果大家搭高铁的话,就是到左营站,不是高雄火车站。之后搭捷运到美丽岛地铁站,我在airbnb上订的住宿在这里。这里超级方便,楼下就是7-11,六合夜市就在旁边,非常热闹。

住宿:
Tammy的高雄六合夜市双捷运平价独立套房
这其实是老板的的一个单身公寓吧,单独的房子。老板在里面放了好多攻略,还有地图,超级超级棒!两个晚上是353RMB。

然后我们就欢欢快快的去六合夜市觅食了。不过那天真的是高雄最冷的一天!!所有的夜市老板都在说,高雄从来没有如此冷过。所以夜市开得有点少。夜市第一家的郑老牌木瓜牛奶很有名~!50NT一杯。哈哈哈,其实我自己觉得一般般。在夜市吃了大肠包小肠,棺材板,鸡脚冻,花枝,蚵仔煎……之后又在旁边的药妆店康是美和日药本铺逛了很久,里面都超级大,有好多日本零食,哈哈哈我好喜欢。

这个是棺材板

这个是大肠包小肠。所谓的大肠,其实是糯米的,挺饱人的。

高雄的第二天,天气超好超暖和!哎,也是我们整个行程唯二的两个晴天(哭……)。早上吃了高雄超级有名的“三代春卷”,用料好足!40NT,一口下去有甜甜的花生碎末,有青菜香,有卤肉甜咸的味道。这是在美丽岛地铁站1号口的出口。这里有三家超级高雄老字号的美食店,就是鸡肉饭、三代春卷及阿婆面。大家来美丽岛地铁站和六合夜市一定不要错过。

之后去了驳二,西子湾、打狗领事馆,中山大学。其实它们都是连在一片的,顺着海一直走就都可以走到。如果不想走路,也有很多的士可以坐。
到驳二艺术区,坐地铁橘线盐埕埔站1号出口,沿大勇路向南步行5分钟即达。“驳二”意为第二号接驳码头,原为港口仓库,后改造成为艺术特区,保留了斑驳的铁门与裸露的水泥墙表面,展现出港都的原貌。

【tips】记得要先上官网去查驳二在办什么展览,大家一定要记得去看展览。
我们就是傻乎乎的忘记看有什么展览了,后来才知道当时驳二里面有樱桃小丸子的展览啊,泪奔啊~!!

在驳二这个片区逛够了之后,我们搭了地铁去三多商圈。那里旁边也有个夜市。之后去了海边看85大楼。当时我看攻略说,星光码头晚上夜景非常不错,就带着我妹儿走了好远的路去到星光码头。结果。。。。。基本没有人。。。。好黑啊,都吓到我了。呆了不到五分钟就撤了。可能白天去会好一点吧。
晚上回到住处,一看手机发现我走了32000多步,真的累瘫了。。。。

我在垦丁天气晴

26号一早就出发去了垦丁
【关于交通】
大家可以坐地铁到高雄左营站,买垦丁快线,390NT一个人,一个半小时多一些就到了。
那里也有很多司机在问你要不要拼车,有合适的大家也可以拼车。我们就350NT一个人拼车走了,同车的还有一个妈妈带着两个小弟弟一起环岛,超级萌。

到了垦丁之后,已经中午了,我们的民宿“超脱旅店”在小杜包子附近,这是我在大鱼网上订的。我们没有住在垦丁大街,住在的是恒春镇上。其实我觉得也还好,这边也挺热闹,但又不像住在垦丁大街上那么吵。
老板简直是从台湾偶像剧里面走出来的男主角,身材特别好,又有点冷冷的感觉,看得我和我妹儿心花怒放哈哈哈。“超脱旅社”是老板新办的一个民宿,才开始营业。貌似他还有一个旅社叫“绿洲”吧。超脱旅社是一个小楼房,里面分了很多间。当时还有几个一起来玩的年青人住里面,不过我们从来没有碰面过,基本就相当于我和我妹儿承包了这个小别墅哈哈哈~

【住宿】在大鱼网订的,可以在大鱼搜索“超脱旅店”,两晚302RMB。

老板把我们带到旅店之后,就在楼下等我们收好东西去租车。我和我妹儿开玩笑一直在说,哇,从来没有这么帅的男生在楼下等我们啊!
我们是在“古城租车”租的电瓶车,600NT是一天,时速不会高过30,也可以有800NT的,那种是速度不高过50的。都是里面有两个电池的。我们租了两天,今天先玩西线,第二天再玩东线。老板会要求我们第二天出发前,一定要先去车行换全新的电池。
真的很推荐这家“古城租车”,老板很好。如果你住恒春,就可以考虑来这里租车啊~位置在恒春的南城门附近。我之前看攻略,有人提到在垦丁租车有纠纷,被坑,我就好担心自己也被坑。不过这家老板人真很好,很温柔和善。

这个照片是租车行的老板正在教我妹妹骑电动车。

这个是垦丁的地图。今天时间比较短,就走的是垦丁的西线:恒春-后湾-白沙-关山-后壁湖-恒春。一路上天空超级蓝超级美,我们简直兴奋得要飞起来。完全是夏天的感觉~~!!

但是骑到白沙湾的时候,居然下雨了……天黑得吓人,我们就在白沙湾躲了一下雨。本来担心去不了关山看日出了,结果下完雨天气又好些了。我们一路上关山,看到了日出!真的超级美~~不过看完日出之后,已经没有时间去猫鼻头了,我们就直接去后壁湖吃海鲜了。传说中的辉哥生鱼片那个时候已经超级多人,我们就选择了市场最后一家的邱记。后来我看大众点评网上,说辉哥家现在有时候会开始以次充好,本地人更多选择邱记。心里暗爽,哈哈哈一不小心还蒙进了一家靠谱的海鲜餐厅。
生鱼片果然很划算,我们两个人都吃不完。然后要了一份凉拌鱼皮,我觉得那个又甜又酸又咸的味道自己有点受不了,不过我妹倒是觉得还不错。不评价口味,不过用料很实在。很想再来他家吃个白灼虾~
关山出来就一直在下雨,风超级大。觉得好艰辛啊~~~大家去骑车一定要穿得防风防雨,晚上真的很冷。等我们再回到恒春的时候,好像也晚上8点多了。

垦丁的第二天
第二天明显就不太幸运了。一早起来就是阴天了,云层好密。
今天是东线(恒春-南湾-大湾-垦丁大街-船帆石-鹅鼻銮-最南点-风吹沙)的骑行。一早出发,本来想早点回来,结果还是折腾到晚上……大家一定注意时间哈~!
冬天的垦丁风简直超级大,我们本来完成东线的环形。结果从最南点到风吹沙的那一段路风超级大,也开始下雨。风大到什么程度?我们在路边骑车,直接被吹到路中啊,正好后面来了一辆车!!我第一次体会到了什么叫方向盘失控,我当时真的被吓惨了。我好怕司机摇下车窗就骂我“你会不会骑车”!结果他摇下车窗说,风很大,你们骑车一定要注意安全。好感动!!!!
最后骑到风吹沙,风大到我举相机拍照都会被吹得拍出来是花的,相机都拿不稳。那个时候也大概是5点多,天色比较暗了。一个租车的司机建议我们不要忘前骑了,说前面风也是那么大,而且也没有路灯了,会特别危险。虽然有好遗憾,可是为了生命安全,我们还是原路返回了。

花莲花莲都是雨

花莲的行程都是订的“台湾自由行”的拼车。从垦丁花莲的纵谷线一日是244RMB,在花莲的一日游是143RMB。
垦丁花莲有两条线,一条是纵谷线,一条是海岸线。个人觉得走纵谷线会更好,因为海岸线就是看海看太平洋,其实你从垦丁开始就一直在看海看海了,而花莲本身也是在看海~走纵谷线玩法更多。

纵谷线:多良车站——太麻里——池上便当——伯朗大道——北回归线纪念碑——瑞穗牧场
海岸线:多良车站——小野柳——水往上流——仙台风景区——北回归线纪念碑——石梯坪

先到了多良车站,这里号称“最美的车站”。主要是因为面向海吧。花莲的海,颜色很不像垦丁那么深沉,是淡淡的蓝色,看上去超级温柔。

台东吃了池上便当,18RMB一份,我点的是控肉便当,结果一打开,这一大块肉,简直把我吓呆了。

之后来到了伯朗大道!超级超级喜欢这里,这里是伯朗咖啡的产地。大片大片的稻田,高耸的山谷,真的就是在那里只想跳,只想奔跑的感觉!
那天天气有些阴雨,可是就是这样,让远处的山云雾弥漫,特别美。
我们租了两个单车,一个100NT,驰骋在田间小道的感觉太赞了,心旷神怡~

本来超级期待到瑞穗牧场去喝鲜牛乳,然后吃乳酪蛋糕,鲜奶冰淇淋。但是由于一路下雨,前面形成耽误了一下。到那里的时候,天快黑了。瑞穗牧场的小卖部已经关了,好遗憾啊!!!我冲过去看了一眼奶牛,实在太臭了。。。。我只能匆匆给它们拍一张,离开了。

花莲一日游
第二天的花莲一日游也是包车,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岩。我去的时候花莲超级大雨,太鲁阁燕子口步道泥石流,都不开放;七星岩超级大风,一下车大风直接把我吹回去了,伞都被吹坏掉了。所以花莲的行程好遗憾。各位小伙伴,如果花莲下雨,可以考虑更改行程,就别去花莲了。

虽然在花莲没有玩得很尽心,但是花莲人超级热情热心。花莲中正路和中山路上超级多美味。大家可以上这里买手信,曾记麻薯和曾家麻薯满街都是(这两家是吵架之后分家的),还有回澜薯道,味道都很好的。还有焦糖包心粉圆,据说超好吃,但是我没去吃到,遗憾啊~附上一张花莲觅食地图,小伙伴们好好去发觉花莲美食啊~!

花莲住的地方是普悠玛民宿,在中正路上,一楼是老板开的凤梨酥和牛轧糖店,二楼是住宿的。老板安哥人也很热情,会给大家牛轧糖和凤梨酥吃。超级搞笑的,我刚去的时候,在楼下登记,老板先交代了各种事情之后说,要是你们晚上住着住着发现房子摇晃了,就是地震了,别惊慌,花莲经常地震的~~~的确,花莲其实是地质灾害发生很多的地方,泥石流、地震都很多。
在大鱼网上订的,“普悠玛民宿”,两天标准双人房,一共358RMB.
如果你没有订花莲的包车,也可以到这里来定,安哥也会给你们推荐的,上门来接。

花莲-宜兰-平溪线-九份

花莲出发的那天早上下了大雨,安哥送我们到了火车站。我们先买了到宜兰的车票,车票大概是220多台币。在宜兰停留是因为宜兰火车站有个几米的世界,对于我这样的几米狂人来说,一定要去看看!
宜兰真的带来了惊喜!这里就像一个很清新文艺的农业小镇一样,人很少,很安静很安静,火车站周围的建筑很多是木头的,而且建得很小,像童话小镇。下次很想好好来宜兰玩一下

宜兰玩了大概一个半小时的样子,我们又买了去瑞芳的车。顺便在车上吃了个台铁便当,60NT,就是12RMB啊,台湾人民在给肉方面简直毫不吝啬。顿时觉得大陆高铁和火车上的餐食简直不能吃好么,又贵又坑爹。
到了瑞芳先在火车站旁边的文具礼品店存了行李(从火车站出来就可以看见,右手边),因为我们今晚在九份过夜,但明早还是要回到瑞芳才能坐区间车去台北。所以就把多余的行李存了。然后买了平溪线一日游的车票,是80NT,一天内无限次数上下车。
【Tips】存行李是按件数算的,过夜的话是100NT一件。

平溪线是这样的:瑞芳—猴硐—三貂嶺—大华—十分—望古—嶺脚—平溪—菁桐
【Tips】大家记得拍下时间表,方便上下车。
其实你会发现,除了猴硐、十分、平溪和菁桐站以外,其他站都没什么人上下车……
大家可以去看《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女孩》里的箐桐车站,可以去平溪看人们放天灯许愿,可以去十分看瀑布和《我可能不会爱你》里程友青走过的静安吊桥,在十分写下一张代表幸福的明信片,也可以去猴硐邂逅一只猫。

然而,我们去平溪线的时候雨也好大。猴硐的猫很多都没有出来,但是猴硐的猫咪装饰都挺好玩的。其实猴硐原来是煤矿的一个站,里面也可以体验当时挖煤的旧时光。
车一到十分,你就发现人简直多到不行。因为实在太多人了,我又超级怕人多,所以匆匆在十分寄了明信片就撤了。放天灯在十分老街的后段,很多人。十分老街上吃的东西很多,但是有些会比较贵,番石榴在瑞芳40NT一袋,在十分80NT一袋。。。。

我们在平溪线玩完之后,再回到瑞芳车站已经快7点。从瑞芳车站出来一直前行有一个“瑞芳美食城”,虽然食物不比夜市多,但是可以考虑去那里填饱肚子。我妹在那里吃猪肝面的时候发现里面有只小虫子,老板立马给她换了一碗,让我们好感动。
吃完饭,我们走到瑞芳警局坐公交去九份(面对瑞芳火车站,车站前的那条路往右走就到瑞芳警局)。一路上全是山路,让我们好紧张。九份常年是雨,大家一定带好雨具。而且九份非常潮湿。

九份的住宿是“老松的家”,是一对超级有格调、很讲究的老爷爷和老奶奶的家。爷爷是做木雕的,屋里处处是他的艺术品。他们在三楼隔出来了几间房间,做成日式榻榻米,厕所和卫浴是共用的。
九分的住宿:老松的家

九份的第二天一早就去吃了赖阿婆芋圆!真的很Q弹很Q弹。然后在九份街上一路吃吃吃。另外一个感动的事,我们还去一家吃了红糟肉圆,因为肉圆很大,我们就只点了一个。结果老板上的时候弄错了,上了两个,我疑惑了一下,老板立马就反应过来上多了,然后说:“这个请你们吃~!“于是,我们又被深深感动了,觉得这样不太好,还是觉得应该付两个的钱,不过老板也没有收。
九份街上很多很多人啊,感觉走路人挤人。

吃饱喝足之后,我们在九份坐了公交去了金瓜石博物馆。不要门票。里面有免费的讲解,我觉得大家跟着讲解玩会了解更多有关台湾当时金矿时代的故事,也了解更多关于金瓜石和九份的喜怒哀乐,不过时间相对也会比较长。如果不跟讲解的话,感觉就是在里面胡乱走一遭而已。

【强烈推荐】891浪漫线

大多数人在九份的行程,很可能在九份大家吃吃喝喝,看看升平戏院就结束了,少部分人可能走到金瓜石金矿博物馆。但是,理解九份和金瓜石的最佳方式是“看懂这个金矿山城的时代哀愁啊“!所以强烈推荐大家在金瓜石博物馆门口坐891路公交的循环线,大概一个小时,一定会给你们带来惊喜。车是每个半点和整点有一班,大家算好时间。
我们本来也没有计划这个行程,但是听讲解的时候,讲解的姐姐强烈推荐这个线路,所以我们就去了。真的没有后悔。
(1)黄金大瀑布
一路上全是山路,看上去超级险。车会经过黄金大瀑布,就算不上车,在车上都可以更好的看到瀑布全貌。由于土地的原因,从矿坑中流出来的酸矿水流经土地的时候,经过沉积和化学反应,会在岩石上生成金色的氧化铁,成为黄金坡道。
(3) 阴阳海
九份的地形是三面环山,一面朝海。所以冬天从海上刮来的风使得九份冬季多雨,绵绵不断;夏季又由于台风,也使得九份大雨不断。
坐891到水湳洞,是观海的绝佳平台、视野非常开阔。你会看到海呈现两种不同的颜色,近处是黄色,远处变为了蓝色。这个和黄金大瀑布一样,也是因为化学反应。所以这个海又叫“阴阳海“。
(4) 十三层遗址和大烟囱
车再往下开,就到了。十三层遗址是以前炼金矿的时候留下的建筑,会在里面完成一层层提取等等的工作。在岁月的沧桑下,已经破败不堪,长满了青苔。旁边还有三个巨大的烟囱,不同于一般的烟囱,这些烟囱是顺着山蜿蜒向上的。然而一切的一切,一切的壮观雄伟和巨大,都在岁月的沧桑中,铺满了青苔。

【强烈推荐】891浪漫线
(1)黄金大瀑布
(3) 阴阳海
(4) 十三层遗址和大烟囱

(由于我是在车上拍的,并且那天天气不好,所以图片质量稍有不高。莫介意。)

基隆客运车上的十三层遗址标志和十三层遗址。

顺着山势蜿蜒的大烟囱。

淡水

九份-淡水
本来计划下午去淡水的,结果一直在九份玩到两三点。从瑞芳—台北的区间车,加上台北车站—淡水的捷运,一共两个小时左右,到淡水的时候夕阳已经开始落下了!!来不及去渔人码头了,我们只好拖着大包小包,在捷运站出来的淡水老街广场看了淡水日落。
【Tips】在淡水捷运站有甜甜圈哇!!太激动了!!就在捷运站出来!

地铁站一出来就是淡水老街,超级热闹。淡水一定要尝尝阿给,铁蛋还有鱼丸,都是淡水小吃,老街上很多很多。阿给就是油豆腐里面塞满粉丝,好不好吃最重要的是酱汁。铁蛋有点像我们的卤蛋吧,不过黑黑的,口感更结实,可能卤得比较老。

淡水老街吃饱喝足之后,我们一直在各种闲逛,附近还有一个小路,那里有个夜市。夜市后半段是卖各种包、衣服等等的商铺,都好潮啊~~而且很便宜。我们一直在那里逛到打烊哈哈哈哈。

淡水的第二天去了淡江中学,真理大学,去红毛城结果关门了。当天又下大雨下大雨,连着几天的大雨,加上我那个时候已经在外面漂了十天以上了,内心真的是崩溃受不了了!还好在台北的时候雨停了,不然真的是没心情了。
【Tips】
淡江中学现在已经不开放了,所以就不能去参观了。
红毛城会在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一休息,不开放。这种一月一次的“好机会”,我们居然遇上了……

台北台北!终于进城了!

台北Day 1:  国父纪念馆—市政府—101大楼—诚品敦南店—西门町
台北Day 2:  故宫博物院—中正纪念堂—台大—西门町

其实早在淡水的时候,我们就突然觉得人一下子变得超级多,而且有种进城的感觉。玩了一大圈终于来到了台北。我们住在西门町,所以特别方便。
想去了国父纪念馆,其实市政府和101大楼都完全在可步行的范围内,可以一块儿玩。

其中我觉得超有趣的是市政府。随便可以进,而且全开放。

【Tips】国父纪念馆在整点的时候会有卫兵交接仪式,大家记得去看。那个时候会有超级多人围上来。
国父纪念馆和市政府都是拍摄101大楼的绝佳地方!!

哈哈哈,台北市政府在提醒小伙伴们注意腰围~!别太胖!

第二天,我早上去了故宫博物院,这是我来台湾的初衷啊~!
先搭地铁到士林站,然后地铁站会有非常明显的标志告诉你,往前走到中山路,右转搭巴士到博物院。不用担心迷路,因为超级多人在巴士站等候,你一定不会错过。
博物院里面是不能拍照的,所以就没有照片啦,但是仍然有很多小Tips要与大家分享。
【Tips】
1 记得备好10元硬币,存包需要用。
2 可以使用青壮年卡,150NT一张票。没有卡的话,好像是250NT。
3 先买票,然后存包。再去左边租语音讲解器,需要压身份证或者通行证,200NT一个讲解器,200NT是不会退的。租讲解器那里中午休息,所以如果你12点多什么的去到,就要等到1点半之后。
4 张大千馆需要提前预约。
5 原来的故宫三宝是,红烧肉,大白菜和毛公鼎。因为现在故宫博物院在嘉义成立了故宫博物院南院,所以大白菜被移到了南院。大家就看不见了。
6 由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受展厅面积所限,通常每3个月会换一次展品。所以大家每次看见的展品都会有不同。即便这样,要把这里所藏60余万件稀世文物逐个儿在世人面前亮个相,至少需要30年时间。

故宫博物院的负一楼是卖纪念品的,有很多新意不错的东西。大家可以去看看。我买了一个运动手环,文件夹和尺子。手环上写着“戒急用忍”,哈哈哈,以后好好说话,不要生气。

从故宫博物院出来可以去士林官邸,就是蒋介石和宋美龄住的地方。我因为时间来不及了,就没有去。直接去了中正纪念堂。
中正纪念堂两边是国家大剧院和音乐厅,都是中国古代建筑的形式,非常宏大。中正纪念堂前面是只有广场。自由广场前面是国家图书馆。广场上很多小孩在玩耍,也有很多鸽子,我当时就觉得这个场景真的好美好,相比纪念堂里的蒋公看到这个场景也会很开心吧
【Tips】中正纪念堂在整点的时候也会有卫兵交接仪式。呀呀呀,其实感觉如果时间来不及,可以中正纪念堂和国父纪念馆选一个去就好啦。

其实中正纪念堂离台大很近,搭公车就可以去。可是台湾的公交线路真的很扑朔迷离,所以我找了好久没找到,还是乖乖搭了地铁。地铁到古亭站。
既然来了台大,就赶快到台大正门(注意就是台大正门)正对面的那条巷子里喝一杯“陈三鼎的黑糖青蛙鲜奶”,用新鲜牛奶做的!珍珠嚼起来有甜味,奶茶黑糖的味道也很浓。但是有点甜有点甜怎么办~!往巷子里走一两分钟,马上就可以看见,无时无刻都排着大长队。

在台大逛了一圈,很老很老的建筑,大多都是红砖房子。图书馆和行政楼非常的漂亮呢!

从台大出来的时候,大概快六点,本来很想去爬象山,然后看台北夜景啊!!可是我妹儿没有在,我怕我一个人晚上去爬象山有点危险,就放弃了。回到了西门町,买了些东西,用完了多余的台币。
可是小伙伴们,如果真的有时间,一定要去爬象山,俯瞰全台北啊!!相信一定会记忆深刻的。

回家!台北——桃园机场

眨眼台湾之旅就要结束了~再附上一点点去机场的攻略。
先买高铁到桃园,大概每半小时一班,160NT,20多分钟可以到桃园。出了高铁站就做机场的接驳巴士,30NT一个人,半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到桃园机场了。不过大家要注意看巴士上贴的,哪家航班公司在哪个航站楼,避免下错站。
另外再小小备注一下,在机场B1层的美食广场,有度小月,春水堂……一堆好吃的,没吃够的小伙伴可以再机场继续大快朵颐。
然后我就登上从台北贵阳的飞机,回家了!!!一路上会想起自己在台湾遇到的很多感动,也有很多很傻很中二的事情。只愿台湾我们还会再相聚。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2-12 13:25

2016-02-12 14:11

台铁票不用翻墙就能订到的,订起来也不麻烦哦,订票网址很多攻略里都提到了

2016-02-12 16:05

引用 lizaydd 发表于 2016-02-12 13:25:57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lizaydd:索尼的微单,nex 5r. 没有任何后期。

2016-02-12 16:11

2016-02-12 19:29

引用 苦笑崎岖路 发表于 2016-02-12 14:11:35 的回复:

回复苦笑崎岖路:谢谢鼓励~!!

2016-02-12 19:48

好详细的游记,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2 21:04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2-15 20:53

2016-02-20 19:41

很精彩

2016-03-03 22:52

学姐学姐,我现在正纠结寒假去还是暑假去比较好,美丽善良的学姐能给点建议不

2016-04-04 09:05

哈喽。请问下,我是今年的本科应届毕业生,前两天去申请了大通证。办理入台证的时候一定会要我出示财力证明吗?我还想着趁现在大学生自由行最方便,毕业前办理好去台湾呢!

2016-04-05 22:43

引用 慢慢行 发表于 2016-04-04 09:05:51 的回复:

回复慢慢行:不好意思,才看到。我觉得寒假去比较好,淡季人少一点,住的地方好订而且便宜。夏天太热太晒了,感觉去垦丁都没办法骑车了。不过如果你是想去玩水上项目的话,就建议夏天去。

2016-05-09 16:28

引用 阿黎n 发表于 2016-04-05 22:43:58 的回复:

回复阿黎n:你的配额日在你毕业之前,就可以不用办财力证明。如果入台证的配额日在你已经毕业之后,就要财力证明了。我第一次没去成就是因为这个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