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的寒假之旅

2016-02-12 12:17 1223/13
  • 出发时间/2016-01-31
  • 人物/其它

2016年1月31日,孩子迎来了高中生活的第一个寒假,因为喜欢摄影,我们便决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摄影之旅。爸爸工作离不开,于是只有我们两个人开始旅程。我们的目的地武夷山厦门,从合肥换乘合福高铁,武夷山3天,厦门2天。行程虽然匆匆,但我们都收获了许多。第一次写游记,按时间顺序来吧,啰嗦点.

第一天

合肥火车站出站口外的警车,立马感到很安全。感谢警察叔叔!

2016年2月1日 ,从山东烟台乘火车到达合肥火车站才是早上4点多,到合肥南站换乘高铁中间还有3个多小时的时间,本想到李鸿章故居看看,出租车司机说那里不好走,在步行街里面,等到开门可能时间来不及,于是听从司机的到包公祠看了下。原来包公的老家就在合肥。当地刚刚下过雪,薄薄的雪轻轻地覆盖在万物之上,脑海中立刻闪现“银装素裹”一词。在包公祠路边拍下了这雪夜里的美景。景点没有开门,照了像算是来过了。出租车司机人很好,长得像演员寇世勋年轻时的样子。一路上他给我们介绍了合肥的风土人情,还在包公祠门口等我们拍照。出租车司机就是一个城市的名片,通过这位司机感觉合肥的印象一下子上了一个档次。

合肥南站好大,有很多快餐,候车很方便。

下面两张图片在高铁上拍的。从合肥上饶沿途一直下雪,美丽的凤尾竹被白雪轻裹,童话般的美丽。

当日中午12点多到达武夷山北站,出门就有公交车站。住的地方是在携程上提前订的九龙湾易家庭院客栈,就在九龙湾酒店的旁边,7路车到九龙湾站点下车走2分钟便到。客栈老板特别热情,一直微信联系,还在公交站点接我们,下车老板给提着行李送到房间,还建议当天下午先去虎啸岩,明日竹筏、天游峰,后日大红袍漫游道。在这里要特别感谢店老板,虽然都是做生意,但人家真的很热情,实实在在为游客着想,房间用品都是九龙湾酒店的,床单被套都是看着服务员换的,还有免费的早餐特别好吃。厨师做菜很好,晚餐在客栈解决,服务员也特别热情,直接给送到房间。要注意,武夷山自己旅游的一定要多准备些零钱,到景点都是要坐公交车的,上车问下司机车票多少钱,最远的3元,还有2元的。我们离开那天没有零钱了,周围也没有小超市换,客栈老板开车给送到K1公交车总站。来两张客栈院子的照片。

啊!武夷山的旅行开始了!下午下起了小雨,我们带了雨衣又借了老板的雨伞,我负责为相机打伞。

在万能的淘宝上订的三日联票每人290元,到景区南次入口有自助取票机,刷身份证1秒钟出票。进了大门就有景区公交,车费都含在联票里了,我们选择了虎啸岩方向。这张图像是张着大嘴的老虎吗?取景有问题。因为下雨,路不是太好走,但我们还是爬上了好汉坡。那一整个山头就是一大块的岩石,工人凿出的石阶蜿蜒向上,因为是淡季只有我们两人,我小心翼翼的慢慢往上爬,不用担心后面有人急着催。看攻略有人说翻过好汉坡可以到下一个景点,我们因为时间原因没敢往前走,原路返回,回到景区出口已经快5点了。

第二天

淘宝上买票时就订了8:30的竹筏,一定要按时去,过了时间票就作废了,这是景点里工作人员说的。客栈早餐7点开始,我们匆匆吃过早饭,7:20就出发了。走前老板还送了2个鸡蛋。坐公交车到南次入口就得十几分钟,进了景区换乘景区公交又用了十几分钟,还要排队等齐六个人才能进,总之时间上还是很紧。如果不是跟团还是订9点之后的吧。坐上竹筏还要再给船工小费,我们选了每人20元的,前面几个人零钱不够少几块,他们也同意了。竹筏漂流1个多小时,因为我们选的小费不是最贵的,船工讲得不算太积极,但沿途有风景你问他,他也都会讲。如果游客互动好,爱说笑的他们也爱多说两句。

第二天雨虽然停了但还是阴天,就在我们坐竹筏开始漂流时太阳出来了,我们赶紧拿出相机拍照,可惜,转了一个弯,太阳又躲回云层里了。

竹筏的终点就是武夷宫、宋街景区,我们随便逛着,忽然看见路边有一个特别美的酒店叫英伦时光。这个酒店在携程上看到过,图片就很美丽,现实的景色比图片还要美很多,因为这里没有吃饭的地方,所以最终没有选他。正好遇见老板,还请我们烤暖炉、品红茶,告诉我们说很快就要上餐厅了,那时就更方便了。来几张照片。

临近中午我们都不饿,决定直接到下一景点天游峰。

往天游峰走的路上有几株竹子不是普通的圆柱体的竹杆,而是方的,四方的,真的很奇特。

孩子说这叫什么来着?路上有崩积岩。

真正开始登天游峰。

登天游峰不走回头路,爬到山顶是拍摄最美九曲的地点。路上有很多摄影爱好者走走停停,但也有家里人嫌烦,不停地报怨走得太慢。翻过天游峰继续往山上走还有一个景点,走了一半我的膝盖开始疼,右腿不能打弯,上山还好,下山得侧着身子右脚先下一台阶左脚再跟上,两步一个台阶,又慢又辛苦,只好原路返回了。路上遇到两个本地的高一男孩,聊了几句,问我们怎样走到天游峰,看来当地人也不是都来玩过。想想也对,自己生活的地方还有好多有趣好玩的地方也是没有去呢,于是下决心回去就把本地好玩的先玩过。
        下山来还早,坐车到一线天。一线天类似的景点全国各地都有,也走过几个,原不打算去,还有时间就去了。我要说,真的是没有白来。武夷山的一线天既狭窄又漫长,走进去前后都是人前面常常有人走不动了卡在了里面,后面就有人大声嚷嚷。里面很黑,勉强能看到自己脚下的台阶,我比较胖,孩子走在前面一会儿回头来担心地问我“妈妈你行吗?”吓得我想要回去。但是没有回头路了,后面全是人,窄的地方我只能侧着身子贴着崖壁使劲往前蹭,终于过来了。进去之前听到有导游说心脏病人不能进,现在看还真有道理。出了一线天坐在路边休息,回想刚才的心路历程,忽然觉得自己坚强了好多好多。人生不就是这样吗?过不去也得过,怕,有用吗?一线天没有拍照片,在路上等车时拍了几张飞行的鸟儿,都不好太虚,好容易选了一张传上来。

这一天太累了,腿还疼,幸好客栈有电褥子。洗了个热水澡,把电褥子打到最高档,开始抬腿翻身都困难,勉强睡着,早上醒来竟然好了很多,腿不那么疼了。

第三天

早晨醒来腿不那么疼,心情一下好很多。离早餐开始还有一个小时,我自己到客栈附近的溪边转了转,风景也很美。九龙湾是沿溪而建的别墅区。

吃过早饭孩子不肯起来,我决定自己去大红袍。客栈老板说出门左转两站就到景区北门,我决定自己走着去,还能看看沿途风景。没想到武夷山两站路好远,我走了26分钟,中途好几次都以为自己走错了,好不容易遇到个人问了路才知道没有走错。

注意到没有,下面这张照片台阶的上方有一只白色的狗。这是回去的路上拍的。走到这里一转弯就看到前方有一只白狗慢跑过来。我立即停下脚步侧眼看着它,担心他来咬我,因为路上一个人也没有。没想到它连看我一眼都没有,神情坚毅的盯着前方,迈着稳健的步伐慢跑,从我身边轻快地过去了。我赶紧拿起相机,却只拍到了它的小小的背影。它的那种自信那种从容却记在了我的心里。忽然想起这场景似乎在电影或是小说中看到过,狗自己在林间走过,只为了去看望山里工作的主人。狗多么的忠诚,它们是我们人类永远的朋友!

临近中午回到客栈,在客栈老板那里买了点大红袍茶叶,然后收拾好行李寄存到客栈。中午,和孩子到武夷山市逛了下,买了两只当地特产熏鹅。下午回到景区,听说茶博园现在是免费的就过去看了下。

下午5点多客栈老板把我们送到K1公交的总站,非常感谢他。晚上8点多从武夷山东站乘高铁,夜里快12点才到厦门

第四天

前一天睡得太晚,早晨不忍心叫醒孩子 ,而我依旧醒得很早,于是决定先去探探路。我们住的地方就在火车站不远,问了酒店工作人员,到南普陀和厦大到对面坐1路车1元钱到终点就是了。在天桥上给酒店来张照片。

在马路对面的药房里买了贴膏药,药房工作人员态度都很好,让我到卫生间把膏药贴上。厦门公交车司机挺有意思的,行到一条窄路突然停下车,司机打开门迅速下车,到旁边的面包店放下钱拿起个大面包又窜到车上继续开车 。整个行动一气呵成,相当娴熟。我很惊讶但看看同车的人似乎早已习惯,习以为常了。
终点站就在南普陀和厦大之间,有很多条公交车经过,问了下站岗的保安有没有到旅游码头的车,他紧忙帮我找并且指给我看,好象叫B1,是新开的线路直达码头,但一人要5元钱。南普陀和厦大都不要门票,厦大刷身份证就可以进。问好路我又坐上1路车往回走。这时忽然想起不知道该到哪站下车,连忙问司机师傅,他说到金榜公园站就可以。南方人的口音听不太清,但知道大约有个“榜”的音和“园”的音,报站名时我都仔细地听生怕坐过了站。等到有报站名"金榜公园“时我想大概就是这里了,果断下车,错了大不了再坐上去嘛。
我是一个没有方向感的人,但也知道去时过了天桥,回来应该不用过马路就可以到酒店,在车上时没有看到住的酒店,下了车继续向前走应该能到。
下车走了没有多远就看见右手边有一块大石头上面刻着四个字”金榜公园“,这时我才真正明白公交站名的意思。孩子还没给我打电话应该还在睡呢,我闲着也是闲着,决定到公园里看看。

唐文人陈黯隐居金榜山教书育人,后有众多名人到此提字留言,留下了众多历史典故,金榜山也成为厦门文化的发祥地。

孩子终于睡醒,我们到路边吃早餐。买了一个肉粽子一份沙茶面。久违了的沙茶面竟然是这样的。还不错了。全国各地的小吃大概也都差不多。

厦门人都很热情,最起码我们遇到的人都是这样。在B1公交车上问司机厦门到哪儿买耳机比较好,他告诉我们有个电子城,快下车时还告诉我们有一趟87路从码头到电子城很方便。
厦门是旅游城市,门票、船票都能在网上买,渡船公司有自己的微信公众号,船票可以在微信上买。我们因为是淡季嘛,人不多,下了车在码头上买的,刷身份证上船,回来也是刷身份证的。有时间的话厦门这个城市是可以多待几天的,人很好,风景也很好。只是后天就要过年了,我们订了明天的机票。

第五天

厦门住了两天,但第二天早晨6:25的飞机,所以第二天什么没有玩。8点多到青岛,公交巴士10:30才开85元钱,有送客回烟台的车价钱稍贵点想早点回就跟他走了。一路平安,12点到了烟台。走哪还是老家好,在汽车站附近吃了碗面条,送行的饺子接风的面嘛。
感谢这一路上所有遇到的人,让我们顺顺利利开开心心地渡过这美好的假期。没有说从烟台合肥火车上遇到的一对夫妇,是到烟台做生意的,他们也教给我们很多人生的道理,谢谢他们。
期盼下个假期还能这样渡过。

2016-02-12 14:11

我也刚去了武夷山,2月2日、3日玩的主景区。因为以前跟团坐过竹筏,这次就只玩主景区,除了宋街没去,其他的玩遍了。你从大红袍走岩骨花香,到头应该是水帘洞,难道没去吗?
有兴趣来我窝里看看,我刚刚发表了游记的总篇。

2016-02-12 17:00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2-12 20:2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2-12 17:00:03 的回复:

有兴趣来我窝里看看,我刚刚发表了游记的总篇。

回复海风小舟:佩服啊,走了那么多地方!武夷山的景点也比我们去的多。下次临行前还是要多看攻略。

2016-02-12 20:55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2 21:02

引用 说走就走 发表于 2016-02-12 20:55:47 的贴子:

是的,一定要把路线和主要景点烂熟于心,多看好的游记,对自己很有帮助。
我玩主景区的两天天气都特别好。

2016-02-12 21:07

2016-02-14 08:28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