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民居(三)向黔记——西江镇远

西风烈 (陕西榆林) LV.18
2016-02-12 12:26 1035/25

黔东南,是贵州旅行的一颗明珠。民族风情,酸汤火锅,民歌海洋,苗乡侗寨,特点很多。
这趟旅程,是抽空得来的,所以不够精细,只能则其精华,行走一二。基本的行程是:凯里——西江——镇远(宿)——镇远半日(日出、白龙洞)——贵阳(宿)离开。闲散时分,也见了宿舍的大哥,相别6年,别来无恙,认识了当地热爱体育的新朋友,看风情,访故友,生活自然惬意。

一、西江苗寨

黔南,最著名的是西江吧,网上攻略大堆,爱在西江什么的。但整体而言,西江给我的感受是,商业氛围太浓,苗寨的淳朴,苗人的生活看不到。苗寨位于雷公山下,所在地形为典型河流谷地,白水河穿寨而过,苗寨的主体位于河流东北侧的河谷坡地上。苗寨上游地区开辟出大片的梯田,形成了农耕文化与田园风光。西江千户苗寨的苗族建筑以木质的吊脚楼为主,为穿斗式歇山顶结构。一般为三层的四榀三间或五榀四间结构。底层用于存放生产工具、关养家禽与牲畜、储存肥料或用作厕所。第二层用作客厅、堂屋、卧室和厨房,堂屋外侧建有独特的"美人靠",苗语称"阶息",主要用于乘凉、刺绣和休息,是苗族建筑的一大特色。第三层主要用于存放谷物、饲料等生产、生活物资。

苗寨中央有个博物馆,人头攒动,简单看看,人一多,我的兴致就不大。走之前看过一本《西南民居》对于这种民居样式也是有一定的了解。

苗人装束,为了发展旅游记,寨里的苗人都着传统服装,在门口迎客啥的。一场表演要开始了,她们都在急匆匆的赶往寨门。

无处不在的商业,千篇一律的商品。

风雨桥的内部结构,看起来非常复杂啊,露明的穿斗式,可将建筑的精华全部暴露。

麦田,梯田,田园风光扑面而来。

看苗寨最好的地方是对面的观景台,于是这里成了人的海洋,游客们在这里穿着民族服装,到此一游,乐哉乐哉!

从这个角度看,可以将苗寨的美展现出来——建筑的密集美、层次美、重复美。

每到夜幕降临,这里是灯的海洋,许多的摄友都是在这里等候。其实我想说的,要体验真正苗人生活,恐怕要到那高山顶上,看看传统,看看真实,可惜时间无多啊。

风雨桥,苗寨这种民族居所,最大的惊喜,就是它是真正的家,正在活化。新的房子正在兴建,从凯里镇远,侗寨、苗寨颇多,传统的手艺在保留、传统的建筑在居住、传统的习俗在传承,这是民族之旅最大的惊喜。

离开西江的时候,一场大型的迎客礼正在举行。其实也挺好,也许开展这样的活动,是为了旅游,但也是文化的一种集中展示,妇女在表演的间隙,脸上仍有简单的表情,做着针线活,一如往日。

二、小城镇远

镇远,素有"滇楚锁钥、黔东门户"之称。自秦昭王30年(公元前277年)设县开始至今已有2281年的历史,其元代清代为道、府所在地达700多年之久。她位于舞阳河畔,四周皆山。河水蜿蜒,以"S"形穿城而过,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远观颇似太极图。镇远自古为由湘楚人夜郎舍舟登陆要冲,也是京城与西南边陲以及安南、缅甸、暹罗、印度等国礼物献赠和信使往还的捷径和必经之地,有"南方丝绸之路"要津之美称。镇远太守周瑛有"欲通云贵,先守镇远"之说。《苗疆闻见录》上也有"欲据滇楚,必占镇远"的论述在中国古典名著《儒林外史》中,吴敬梓不惜以三个回目的篇章,较翔实生动地描写了汤总兵与苗族首领别庄燕在镇远的攻进退和当时当地的风土民情。

没有看到西江夜,镇远的夜同样吸引人,这里更有生活气息,因为现在都是县治所在。夜幕降临,舞阳河畔,被灯火点燃,霓虹装扮,所谓天上人间就是这样吧?

我们沿着舞阳河徐行一周,散步聊天,简单自然。

要看镇远全景,要爬石屏山,镇远古镇是中国山地贴崖建筑文化博物馆,要体验这种整体的规划美,建筑美,上山是必须的,翌日晨6点,我们开始爬山,山路徐行,视野开阔。

红日、晨雾,山居生活可以这样幸福。

石屏山上有镇远府城垣,建于明代初期。它东起于东段的悬崖之顶,顺山势起伏延伸向西直至天后宫西侧下石屏山西段南麓至水北岸,以水为天然屏障。人 称:"屏山为城,水为池,金汤之固,其无逾于斯乎"。

一座城,有这样一座城墙守护,是一种幸福。历史的沧桑扑面而来。

镇远的巷道别有风韵,称为歪门邪道,其实就是顺着山势随意走向吧,走走老巷子,看看老房子,也是一种享受。

三、青龙洞

青龙洞古建筑群位于中和山旁,是个三教并祀的建筑群。古建筑依山因地,比附山上天然生成的溶洞,分别采用了"吊"、"借"、"附"、"嵌"、"筑"等多种工艺,造出中元洞、紫阳洞、青龙洞、万寿宫等一片阁楼洞天,于1988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实从建筑而言,青龙洞的造像全毁,均为新造,很多的建筑,也是现代重新修建的,古意不浓。它最大的特点:一是地理位置绝佳,成为俯瞰舞阳河最佳的位置。而是连篇建筑,动动相连,营造出一片休闲娱乐的场地。

里面的建筑,有的也比较考究,比如这个戏台,从细部来看,清式风味明显,很有看点。

向黔行,顺路行,不以旅行为目的的游走,自然走的不够精细。但管中窥豹,也得其精华。

本篇游记共含1969个文字,8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没懂呐?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2-12 13:25

2016-02-12 14:10

引用 lovelyding 发表于 2016-02-12 13:25:58 的回复:

没懂呐?有没有详细介绍?

回复lovelyding:哈哈,略记,出差途中,抽空玩的,想了解哪一块,我给你详细解答。

2016-02-12 16:10

引用 苦笑崎岖路 发表于 2016-02-12 14:10:14 的回复:

回复苦笑崎岖路:谢谢来访,经常交流

2016-02-12 20:40

引用 慧慧家的睡猫 发表于 2016-02-12 20:59:41 的回复: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回复慧慧家的睡猫:好的,拜读

2016-02-13 10:44

故地重游。

2016-02-13 16:27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2-13 16:27:32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我走的很粗糙,很多精华都没有去,节日快乐啊

2016-02-13 17:27

2016-02-13 21:42

我也拍到过

2016-02-14 22:29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2-15 10:53

引用 三月的鱼ying 发表于 2016-02-15 10:53:10 的回复:

回复三月的鱼ying:已经结束了,出差顺路游,就去了这点地方,欢迎看我其他的文章,哈哈。相互关注啊

2016-02-15 14:22

引用 我随你动 发表于 2016-02-14 22:29:33 的回复:

回复我随你动:你的镇远游记,很好啊!

2016-02-15 14:23

先收藏了,,慢慢看,计划上半年去,到时候如果有疑问还需向你请教。

2016-02-16 15:51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6-02-16 15:51:45 的回复:

回复迷糊:好的,谢谢!

2016-02-16 17:38

引用 西风烈 的图片:

刚回来休息了下,几天没上来,好多帖子没回,话不多说,先帮顶了

2016-02-24 20:29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02-24 20:29:27 的回复:

回复horus:不够级别,随便走走,今年的旅行估计要少多了,羡慕你啊,终年游走!

2016-02-25 23:04

引用 西风烈 发表于 2016-02-25 23:04:58 的贴子:

我只是利用节假日出去而已,只不过走的快,写攻略慢而已。。。。

2016-02-26 12:58

镇远去过,非常不错的地方。

2016-02-26 16:15

哈哈,欢迎来贵州

2016-02-27 16:25

引用 天狼 发表于 2016-02-26 16:15:22 的回复:

镇远去过,非常不错的地方。

回复天狼:不错,很安逸的小城

2016-02-27 21:36

引用 Rex-Bang。 发表于 2016-02-27 16:25:44 的回复:

哈哈,欢迎来贵州

回复Rex-Bang。:时间太短,玩的不尽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