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说了“下次”,就要把“下次”变成“这次”。*印象丽江

Layna (哈尔滨) LV.11
2016-02-12 12:29 396/6
  • 出发时间/2015-05-01

缘起

2014年11月下旬,初访丽江,因为有一场自行车比赛,去往玉龙雪山的路被封掉了,没能看到《印象丽江》实在有点遗憾,大家纷纷表示,下次,下次把它补上。
时隔5个月,刚好要去蒙自参加朋友婚礼,于是约上昔日游伴,利用五一小长假再赴丽江。欸?好像有点儿任性?因为...一半儿的时间都在路上啊啊啊...

“最最亲爱的人啊,路途遥远我们在一起吧。”*白沙

5.1 早上六点半,跟八公道别离开蒙自。路上听着车里放的奶茶的歌,昏昏入睡,几度头磕车窗醒来。十点半,在昆明机场与从哈尔滨赶来的伙伴们会合,一同登机飞往丽江。十二点,客栈的人来接机,四十五分钟左右到白沙白沙在雪山附近,尚未开发,古朴宁静也略显落后,街上人很少,外国游客却很多,据说因为一本老外写的书。

5.1 客栈很有情调,和上次来丽江的感受一样。安顿下来后大家纷纷换上了长裙,出去觅食闲逛。天空特别蓝,云朵也是特别白,戴着太阳镜看到的效果像是给图片加了滤镜。街边的小店不多,以印染和锦绣为主吧,还有一些仿古的物件儿。天一直很晴,竟间或下起雨来,比阵雨还要短暂许多,地面还来不及被淋湿。

5.1 开心地拍照,简直忘记还在饿肚子。去吃米线,终于吃到“水性杨花”,牦牛肉拌得超赞。路过一间刺绣教室,问起怎么收费,回答是没有学费只为传承,小感动。在酸奶店歇脚,看那些照片,笑到累。去咖啡馆喝完茶吃了甜点,时间一晃就到了七点,回客栈。电压不稳,灯有时忽明忽暗地闪,有时又停电好久。

5.1 头疼得很,和每次洗完没干被风吹到一样。觉着是最近太累了,飞机上又有点着凉。可是她们两个也都头疼,于是怀疑是不是高原反应。幸好只是头疼,呼吸和心跳都正常,食欲也没有不振。三个人先窝在一张床上歇着,完全没了拍照时的精气神。叫外卖,蔬菜、水果、三明治。睡觉,有空调和电热毯还不错。

“就在这一瞬间,才发现,你就在我身边。”*玉龙雪山

5.2 六点钟醒来,屋子很干,也可能是气压的缘故?鼻涕里有血丝。因为怕高反,没有洗头洗澡,六点半直接出门。约了上一次来玩时的司机师傅格桑接我们,看到他车子驶来的瞬间很是激动。帮我们买了小笼包和茶鸡蛋,热乎乎的吃着真舒坦。驶至玉龙雪山,租羽绒服,排队坐大巴,排队上索道。好高吖,坐很久,美得分不清是云是雾。

5.2 九点多,终于开始爬山。刚要拍壮观的景象,一阵风,所有的辽阔都消失于弥漫开来的云雾中,只剩眼前人。因为见不到太阳,温度很低,脚踝和膝盖非常冷。人很多,大都穿着租来的红色羽绒服,若是走散了恐怕难找。有一个人远离了栈道,从高处大头朝下在雪地上滑落,不知是失足还是故意,把大家吓呆了。

5.2 起初有一点胸闷,很快就适应起来。和平时爬山一样累,没有额外的不适。爬到大半的时候太阳出来了,开始感觉很热,长长的羽绒服抬脚都觉着负担。台阶似乎有点高?中途停下来歇了几次,又累又热完全是靠意志撑着。十点钟,抵达4680,风很大,国旗飞扬。凉爽感和成就感消除了疲惫,轻松愉快地下山。

5.2 雪山上的WC很特别,是塑料袋接着的,用完会抽下去,扯出新的。雪被照得特别光亮,不戴太阳镜基本没法睁眼。回到停车场已经十一点,连跑带颠儿去看印象丽江,错过了开头的四五分钟。云雾彻底散开,太阳晒的羽绒服面儿都滚烫。把外套罩在头上,专心看表演。

5.2 老谋子是真擅长这种大规模表演的编排,气势磅礴里掺和着煽情。非科班出身的质朴农民们,原生态动情展现。有一位尤为投入,动作幅度远大于其他人,他只是个没有台词的小角色,认真程度却像是一场个人秀。他们的嗓音真亮,听着又不累。站矮马上摇臂打拍子,气势豪迈地行酒令。

5.2 天空简直过于晴朗,非常热,他们的服饰很厚,道具很重,在那么大的舞台上跑来跑去,一天还要好多场,真是不容易。最后的篇章,他们回到台上,用不标准的普通话介绍自己是刚刚的哪一位,问大家有没有看到,跟大家说他们在这里等大家回来。这个“叫天天答应、叫地地答应”的圣山玉龙,真是叫人动容。

5.2 他们带领全场观众一起面向雪山祈福,突然心里特别敞亮,什么都放下了,也有足够的空间容纳将要出现的。大自然给我的感觉像父亲,想亲近又有些敬畏,脆弱的时候可以获取力量。好像所有大规模的事情都比较让人感到震撼,当全场都在祈福,好像凝聚了无坚不摧的力量,有一种必定实现的气场。

5.2 拍下这一幕,放下相机,双手置于额头上许愿。那一刻,想法特别简单,没有升职加薪,也没有终成眷属,甚至没有身体健康,只希望不管发生什么事,都能保持心内的和平,不管到什么时候,都能坚守善良和温软。

5.2 走进自然,会想要过一过田园生活,回归原始与简单。然而以今时今日的状态,对那种体力劳作大于脑力创造的生活的向往,其实只是逃避心理作祟。社会在发展,文明在进步,我们走上的是一条不归路。从自然获取和平与力量,而后过好现实生活,才是真正重要的。就像是一场很美妙的梦,快乐过但总要醒来。

5.2 一个小时的印象丽江过后,坐大巴去蓝月谷。因为爬完雪山很累,就简单地在一个巨小的湖边走了走,没有逛完全。湖水很绿,有人在岸边拍婚纱照。想到还羽绒服前忘记拍“红萝卜蹲”的视频,又跟路人借了3件补录了一段,真是不羁放纵爱演戏。回到停车场跟格桑会合差不多是下午两点钟,驶往腊排骨火锅。

5.2 公路很带感,于是停下来等待,抓住过往车辆的空档,坐在路中间拍照。遇到一颗枯树,又是各种拍,文艺STYLE、大片儿STYLE。四点钟,终于吃到午饭。格桑朋友开的店,环境不错,晒着太阳吃火锅,又有了人生赢家的感觉。吃过饭前往束河,买上次看完没买的各种好玩的“药药”,剩女脱单丸已脱销。

5.2 回到束河的感觉特别棒,那些路和门脸儿就留存在很近的记忆里,看到时因熟悉而亲切。诡异的是,挨家挨户都放起了《一瞬间》,还是单曲循环着放的,上次来的时候并没有。虽然是五一小长假,游客并没有明显增多,跟想象的大不同。买完“药”,喝个酸奶,驶往大研古城。

5.2 约了上次住的东北大妈的客栈,大妈自称从“帅呆了”变成了“老呆了”,还以为不用接就能找到,结果走着走着就迷了路。还是从前的那间房,简直就像回到学校的宿舍。拾掇拾掇行李,写了几张明信片,洗了个澡,九点左右出门。一切都太熟悉啦,就跟在家门口逛街一样。终于吃到了“丽江粑粑”,哈哈。

5.2 在酸奶店里导照片,为了发朋友圈大家也是蛮拼。她们在看照片的时候陷入了深深的自我欣赏,哪张都觉得美,想挑9张发一组简直无法取舍。因为五个月前刚来玩过,好多场景和情节都能和上次呼应,变成一组组系列片。回到客栈已经十一点多,洗漱完躺在床上玩手机,随意看看微信微博就过了十二点,睡去。

5.3 六点半起床,收拾完毕下楼等来接机的车。这次是个商务车,放的音乐不像上次那么网络化。连着五六天早起晚睡,在车上居然没困,清清醒醒地抵达机场,七点五十分。航班略有延误,十点多快十一点飞到昆明。鉴于候机厅的吃食贵的离谱,跑去安检外吃饭。

5.3 十二块的米线很是亲民,尽管味道逊色于回峰客栈厨娘的手艺。买了一点小点心,去M记歇着,一个个醉心于修图创作。地下信号不好,为了下载模板去楼上的STARBUCKS喝东西。玩到下午两点钟,过安检。机场的书店各种国学成功学,勉强挑到一本哲学书,登机。经停西安,买到四川特产,这个梗实在有点囧。九点钟,落地哈尔滨。

告一段落

这个段落的名称是,告一段落。估计短期内不会再来云南了,有限的时间和银两还是想多去一些地方瞧瞧。
总觉着要是说云南好玩会显LOW,因为前些年这里真是太热门了,简直被玩烂了。可是真心喜欢这里,尽管五个月前刚刚来过,此番仍觉开心。商业吗?太惬意啦,一日游玩出了五日游的满足感,小伙伴也是超合拍,每次都是爆笑之旅。想到平日糟心的工作可以换来这样的放空,也算值得。再会吧,叫天天答应、叫地地答应的彩云之南。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2-12 13:25

2016-02-12 14:12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2 20:59

引用 fengshuang 发表于 2016-02-12 13:25:59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fengshuang:去吧去吧,棒棒哒。😁

2016-02-12 23:30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2-15 11:52

引用 tooice 发表于 2016-02-15 11:52:26 的回复:

回复tooice: 流水账,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