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卖]一人自由行日本大阪,京都,奈良超超超详记!

你国国王 (常州) LV.9
2016-02-12 13:33 3122/20
  • 出发时间/2016-02-02

前言+前提

一人独游大阪京都奈良,超详细流水,不用动脑筋,每一步跟我走就对了!
所有必要的地图攻略,尽量都拍了照,还有电子版,供大家使用。
(背景音乐是我团SMAP的 世界に一つだけの花 ,日本的第二国歌。)
大纲
一、前期硬件
二、交通吃玩
三、主观感想

我是个独断独行的人,老家在长三角,大学在天津,大三暑假在家躺着没事干突发奇想去帝都找了个实习飘了三个月。日本是近年来唯一想去的地方,高中毕业以来就没有看过电视,大学前两年沉浸于动漫(我曾以为自己会喜欢动漫一辈子,这是后话,再说),后来喜欢上声优,然后开始自学日语,一度准备去考试。到了大三,实习找工作的现实冲破了二次元的美梦,却点亮了我的新方向:独自旅行。

接下来我要说一些前提,会有些刻薄,但无论是这次旅行还是这篇攻略,都倾注了心血,我希望惠及那些真正喜欢日本或者确实会去的人,如果这些话戳中了某些痛点,下面的也请不必再看。
1.小日本日本guizi不离口,却常常在日本风景美食的微博下说个想去想吃转发的人;
2.什么都不调查,就觉得去一次日本很贵的人,然后嘟囔一句小日本送给我我都不去的人,你们真的只是懒得做攻略罢了。请注意,自己做攻略去,很烦,超级烦,烦到一次又一次想放弃;简单的,不用动脑的,跟团去,很费钱,很很很费钱,还很无趣。
3.建议去日本观光和体会社会人文的朋友参考我的经历,要去购物和大吃的,我可能没什么好地点推荐,但是交通看我还是可以的。
4.是个小建议,千万千万别让你周围的人知道你要去日本,嘴上再恨日本的人,恨到骨髓里的人,还是会让你在日本代购,代购那些中国随处可见,质量也并不差的东西。这一条仅针对日本
独自旅行是值得炫耀的经历,但是。。。。。。悄悄的,不要说出来。

下面开始进入正题,大家可以放心的每一步都跟我走,是的,每一步,你出了京都站要下几层楼梯我都告诉你!
最迟开始时间,出发前两个月(我是提前三个多月就开始了),即使是硬件准备,也请一步一步按序号走!

let’s start!

抹茶豆乳蛋筒,一般

香草巧克力,不错,棒棒也可以吃,但不好吃。KAT-TUN的世界第一助人之旅近期正好去了京都,一起做了棒棒。

此行最好吃的冰淇淋,奶香浓郁,500,下面的蛋筒也很香甜,就是那种日本蛋卷

一.出发前硬件准备(以江苏省常州市为例,其他地区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1.护照(最简单,保质期最长:10年)(费心指数:1)
费用:200(工本费)+20(拍专门的护照用照片)*交那200貌似必须用银行卡
办理地点:当地行政中心。领取地点:当地出入境管理部门
时间:最多十天
2.订机票酒店(需要第1步的护照号)(费心指数:5)(我是在携程订的机酒套餐)
为什么订这些在签证前面呢,因为办签证需要你的机票行程单和酒店入住凭证,至少我的这个是要的,其他地方我不确定,订了就不退了,所以后面办签证时一直心惊胆战的。
机票: 携程(尼玛订的早,不知道携程后来出这样的事,有惊无险,总之以后机票酒店请都去官网订。去日本建议坐日本的航空公司:全日空,钱多适用(大飞机,吃得好,比右边那个贵一倍);日本航空,普遍适用(所以我坐了)。国内航空公司的便宜,舒适度不行就算了,主要是安全问题。。。一个人还是怕死在外面。。。)
酒店:携程,这个基本没问题,主要是我就在携程找到了单人间,其他网站都没有单人间,即使一个人住也要补双人钱。这一点担心的人应该不多吧,因为敢一个人出国玩的还是极少数中的极少数。。。
我住的酒店:大阪梅田太阳道酒店(说是三星级,但是真的住的超舒服!很多人嫌日本酒店狭窄,完全没有的事!)(坐机场大巴到新阪急酒店,走过去五分钟,这个之后细说)
☆住大阪的酒店位置建议:第一位,梅田地区,第二位,难波地区,其他的民那看看就行了,因为这两个地方是ω地铁+JR+著名购物区ω。梅田吃玩足够,还有两个必去景点,最重要的是,大阪站和梅田站在一起,出门玩,交通是重中之重。有人说我要玩大阪环球影城,那个在郊区,你们自己找吧;有人说我要去心斋桥购物,去日本桥买动漫周边,那么,相信我,请住在难波站附近;有人说,我还想顺便去一下京都奈良神户名古屋,真心的,住在这两个地点附近。
去一个陌生的城市,住哪儿真的没头绪,一旦选错烦死你。我和大家说的这几个地名和词语,是绝对实用的。

3.签证(需要第1步的护照原件,第2步的机酒证明)(保质期3个月)(费心指数:9.9( ̄┰ ̄*))
费用:350左右(签证费+来去顺丰)
地点:淘宝(旅行社要800!NO!NO!NO!)(找了携程、去哪、蚂蜂等各种旅行网站,淘宝看了超多店铺,还实地去咨询了旅社,终于是累趴了挑了一家店,说不上最满意。。。)
材料:(不同网站材料要求都不一样,淘宝的还是门槛最低啊。)大多数材料复印件啊都好弄,难的是这两个:年收10w的工作证明+单位营业执照复印件、10w+的定期存款三个月以上,银行打印存款证明还要20块钱。我遇到的是这样,当然这也是各不相同,总之一点,你要去发达国家就必须证明你有钱(有买他们一堆药妆外加一个电饭锅的闲钱)。
时间:咨询+准备材料一周,等结果半个月,这个真心要早点开始,万一办不下来,很揪心的,我正好护照寄过去的时间不是他们的工作日,担心弄丢了,又是揪心(科普一下,补办护照要双倍钱,也就是400!)。

4.网络(需要第2步的机酒行程)(重要指数:10)
装备:淘宝上找日本wifi,租一天10元左右,押金500,来回日期要告诉他们,达到五天才起租,一回来就寄回去。可以早点买,但只会在你出发前一天送到你手上,这个一定要!
☆必下APP:谷歌地图。仅此一个。在中国下好,虽然在中国不能用,但在国外基本只用这个。

5.货币
我是出发前一天才去银行换的,建议大家前两天,因为大多银行换外币都要预约的,而且可能只有1w面值的,我换了3w日元(人民币一千六百多),正正正好用完(包括帮人代购,自己五天的吃喝玩、交通费,我觉得我真的很省了,完全就是去观光的)。
现在日元和人民币汇率波动都很大,所以随便什么时候换就行了,又不是炒外汇。。。
去机场也可以换,无论是出发机场还是目的地机场,都很方便,不过我喜欢什么事都做在前面。
外币信用卡我是办了一张,不过没用到,建议不要办,银联卡都能用,我再晚半个月去还能用支付宝,总之,你不要怕钱花不出去!

16/2/15更新
6、行李
我去的时候就背了一个大号的旅行包,和一个出门的随身包,去时旅行包装了一半,回来时装满了,仅此而已。
△本人带了却完全没用到的:一大包抽纸;数码相机(本人旅游超不爱拍照,手机足矣);垃圾袋(很多人都说日本要随身带着垃圾袋,其实不然,下面细说)
☆请带上:一支笔!!充电宝(请确保出门身上背着2w毫安的电,切记切记保证手机和随身wifi的活力!)
×户口簿(真心用不到,别带身上了,还容易丢,神奇的是,我全程连身份证都没用到!!)
  不需要带插头转换器!那种两孔的插头,平常手机充电是完全没问题的!都是适用的!出门旅行也不太会带三孔插头的电器吧,除了笔记本,不过也一样适用.
关于天气和衣着:请不要想当然的以为日本中国冷!!除了北海道日本真的是非常温和的!站在海蓝淫、广东淫、胡建银面前我也敢这么说!正常人天气预报肯定会看,伞总是预备着。我是2月初去的,那五天大阪都在10度左右,天气好的出奇,每天大太阳把我晒得不行。而我在江南的老家天天在0度晃荡。说实话我衣物带的不多,就带了换的内衣和袜子,大外套直接穿了去的,反正就五天,所以这样看,冬季真的比夏季适合出行,夏天每天要换衣服,而且半天就给你晒成碳。总之衣物从简从简,千万别洗了内衣晾在旅馆,别说在日本,在国内也不太文明吧。

二、第一天,机场出入境+夜游

第一天(请一定认真做好时间规划,建议比航班时间早三个小时到机场,所以订下午两点左右的飞机比较从容,到目的地也不会太晚,还可以夜游一下)
1、一大早坐火车到上海虹桥火车站。
2、做地铁2号线到上海浦东国际机场(8元)(下了火车就有牌子一路指引你,大可放心)。整整两个小时(别指望会少。)(嫌麻烦去做巴士,具体怎么坐我就不知道了。没钱。)
3、到了机场去对应的航空公司柜台取票,也是有非常详细的标牌指引(插一句,这是我这辈子第一次做飞机),注意分清国内国际,哪个登机口,其他的真的没啥好说。工作人员会给你一张黄色的卡,是外国人出入日本一定要填的(到了日本才要用),到时候飞机上也还再发,这时候笔就派用场了。
不要第一次到了机场感觉好新奇到处逛,里面还会有店的,里面的里面还会有店的,而且出境非常耗时间。
4、安检按秩序排队就行了,但是要把外套脱掉,皮带手表摘掉,靴子也要脱掉。
5、出境只要护照,人家叫你干嘛就干嘛吧。

总之,一切都挺耗时耗力的。还是那句话,自由行很烦,请认真做好规划,不仅是为了旅行时的从容,也为了归来时的不后悔。(话虽这么说,这次旅行还是有不少遗憾)

☆☆☆日本是东九区!!!时间比北京时间加一个小时!!!建议坐上飞机再调整你的手表和手机!!!这样两边时间都不会有错!机票行程单上的时间也是按当地时间来的!!!所以要坐大巴之类的请认真算好!!!机场巴士20分钟一班,晚上十一点之前还是会有的!下了飞机再买巴士票也是可以的!

6、下了飞机,办入境又是将近两个小时(这个是真的在预算外了)(当时还晕机,可能是飞机餐吃多了,人超多超闷,差点吐在办入境的地方)。结果误了在携程订的接机大巴。不过人家带我去做了空港巴士,价钱其实差不了太多(1550円,八九十RMB),也算认了路,为回来做准备。
7、我吐在了巴士上。空港巴士后面有厕所。对不起!对不起!本当にごめんなさい!
8、巴士在梅田的站是“新阪急酒店”,当时在订酒店的时候,就一再确认了,我的“大阪梅田太阳道酒店”离它只有几百米的路,确实如此,非常好找,谷歌地图超好用!(主要是新阪急太贵,亲眼见到了也印证了,真的是高级酒店。)
9、办入住用护照。前台会说英文(可是我不会说,虽然我有大学英语六级。。。我想这是中国应试教育之痛。。。竟然急中生智扯了几句日语,总之比划比划也OK了。真的如很多人说,日本是个哑巴也能很好生活的国家,之后还会有很多栗子)。
10、上房间照,除了应该有的一切一次性用具,还有吹风机,洗澡巾,睡袍,小冰箱,衣物除臭剂,洗浴用品都是资生堂,可以很方便调温度的中央空调,摁出来是泡沫的洗面奶,最震撼的:带加湿功能的飞利浦空气净化器!!(我知道我的槽点很奇怪,但是为什么日本还要空气净化器!这么一个小小的房间!中国这种空气都没有!)
11、晚上8点半,洗完澡出门夜游。出门就是罗森,因为都吐光了,所以买了瓶水。便利店里真的和动漫里一样有JUMP,有海贼、银魂的漫画,有封面排班满满的八卦杂志。正好有一本电视杂志封面是我团SMAP,毫不犹豫就买了。。。
大阪站梅田站附近真的是很繁华了!但是晚上逛逛阪急三番街,LOFT家居店就行了。
有代购任务的请注意,那里有一家专门为中国人准备的药妆店,卖的全是中国人会去爆买的东西,就跟大家在淘宝上看日本代购的药妆一样的感觉。买满5400円免税,还是很实惠的。啊!原来代购不过如此啊!这种店,顾客、店员都是中国人,日本的各个商业街还会有很多这样的店,日本当地人不会去的店。我就是因为说漏了嘴,无端背上了代购的枷锁。。。才在里面疯狂拍照给我远在大陆的亲朋好友挑。。。我感觉挺丢脸的。平时网购的时候觉得日本的药妆各个都想要,真去了啥都不想买。总之上点图,大家看看吧。

十一点半背着一包药妆回了酒店,不过并不困,因为那一天那一时刻我的身体还处在十点半。

本人这辈子睡超过九点的懒觉的日子屈指可数,还是调好闹钟,明天是一场大战!

新阪急酒店旁的马路,通往我的酒店,背后就是梅田站了。

三番街的冰山一角,刚来,看啥都新奇

第二天,大阪一日游

2016.3.22更新
准备:大阪周游券(地铁门票都包括在里面了,挺实惠),一日券,2300円。用法:塞进去,吐出来
1.交通:地铁
由于昨天晚上已经见识到了大阪站人流的威武,早上特意早点出门,八点多到了御堂筋线的梅田站。顺道罗森买了传说中的炒面面包,一般。

之前做的超级多的功课,让我决定买大阪周游券一日券。买券的地方在地下一层,实在不行你可以问工作人员,或者周围商店街的人,都非常热心的(我就是问了好多人。。。)其实这都不是重点,最难得一关就是大阪站的人流。其实上班高峰期,日本随便哪个地铁站都是这样,本人北漂的时候是在海淀黄庄附近混的,哪个站也算是人流量很大的换乘站了吧,不好意思简直是毛毛雨。
光是日本较大的地铁站人流行进的场面,就能让你感受这个国家。
首先衣着,真的像电视上那样,一眼望去,不管男女,都是西装,风衣,OL装,学生都是制服,如果细看,确实也有不少潮人,穿着日杂上的那些衣服,单大多颜色质朴淡雅,其实就是日系风格的服装啦。男性,几乎没有例外的,有整理自己的头发,很多烫的卷发,其他的大多用发蜡做过打理。且不说国人的审美可能不太习惯日系,但至少我喜欢这种清爽的风格。私以为注重外表也是社会发展的产物,欧美发达国家的小小上班族,无论冬夏,也必是西装革履。
其次步伐。我找不到很确切的形容啊,就像军队一样吧。男的皮鞋,女的高跟,结伴的人肯定会交谈,但几乎没有人喧哗吵闹(我并无偏颇,地铁上还是有人大声交谈的),只有有噔噔噔的脚步声,都走的飞快。黑压压的军队向你压来,难以前进。倚着墙边才走到售票的机器前。(本人文采不行,但没有夸张)
买周游券只要有钱就行了,但我还是傻不拉几的出示了护照,结果人家非常热心的提供了中文简体版。。。是一张卡和一份指南,指南和网上荡的是一模一样的,不过有个纸质版的在手里还是有用的,最后的地铁网络图真的帮了我大忙。

2.景点
第一站,大阪城公园天守阁
线路:御堂筋线→本町-转中央线→森ノ宫(到处都是非常详尽的指引,认得中文就行了。)
怎么玩:一出地铁站就是大阪城,一个很平常的公园,有人晨练,头顶很多乌鸦在盘旋(我很激动)穿过公园,走上一个有点高的石阶,目的地就引入眼帘了。途中经过大阪市立博物馆,瞟了一眼。嘛,像这种世界遗产,随处可见天朝旅行团,随便混进一个就好了。然后我嫌他们走得慢,就自己走过去了。。。
典故传说什么的,我属于不听派。
大阪城也没上去,我属于不登楼派。
下面游人超多,因为去得早,看着小吃车一辆一辆开进来,于是大早上九点半买了一个红豆甜筒,天有点冷,所以没觉得多好吃。我属于路边小吃只吃冰淇淋派(其实大家应该也看出来了)
半个小时就玩完了,出来的路上看见城墙风景不错,拍了几张。
有人要问,你这样玩有什么意思,说实话,我觉得。。。超有趣!!!我的旅行习惯是,著名景点走一趟,土特产一概不买,感受当地的人文、建筑、风景反而最有趣。我此行一个寿司都没有吃,一根拉面都没有吃,但不后悔。

第二站,心斋桥-道顿崛-日本桥

这三个地方大名鼎鼎,具体干嘛的就简单说明一下。
心斋桥:买。攻略里都是这么说的,有很多名牌店什么的,由于是穷游,所以没买啥,不过确实是名不虚传
的。

道顿崛:吃。声名远扬的章鱼小丸子,还有那只大蟹。对了对了,还有格力高的大广告牌(大阪的象征)。味道怎么样我不知道,因为我此行日本名物一样都没吃。首先本人不喜欢淀粉类(硬要拉我去吃面饭类的我会心情很不好),然后小丸子都很大份,一盒8个,500,个头很大,比国内见到的大很多。(这也是独自旅行的好处,不想吃的,不想去的,不用顾忌别人)

日本桥:动漫。有一个叫貌似叫anime的店,蓝底黄字的,有五六层吧,真的是动漫宅的天堂了呢。在真正的动漫帝国才能感受那种文化,天朝的周边店真的是呵呵。不小心误入成人本子区,或者BL抓马区,你会感觉到,真正的文化自律其实来自文化自由。
有一点要提醒,日本的周边店很难很难找到死火海的东西,新番才是王道,最多的是黑子,自行车,排球,free。国人可能觉得熟读死火海,就是资深宅,结果想帮朋友带个索隆的手办硬是找不到,而且,很贵很贵。还有一点很有趣,同款小挂件的价格,是根据那个角色飞人气定价的,海贼里的小配角和罗的价格就差了几倍。
心斋桥、道顿崛我是纯步行的,其实要我自己逛是很快的,主要就是看几个著名景点,结果为了帮人代购,硬是来来回回找了好久,什么保温杯,焖烧杯,毛毛虫。杯子有是有,但是真心贵,毛毛虫没有,真没有。结果还要被人抱怨说没有好好找,找的太贵。wqnblgb!顺道帮你带东西是我人好,我没有半毛钱义务要特意为了你去找!我TM旅行是为了我自己,我还要跨个日本海给你背回来那么重的杯子,暖宝宝,染发剂。。。结果没落到一句好,还说:你也没带多少东西嘛。(因为我后期真心生气了,就拒绝再多东西)我以自己的教训告诉大家,独自旅行千万不要告诉任何人,除非你喜欢帮别人代购,还愿意忍受你买的东西比想象中贵的骂名。
算了,说点开心的,日本的商店街其实都长得一样。在那附近还有一个叫戎桥筋的,还有一个餐具一条街,也很有趣。然后著名的黑门市场也在那儿,简单来说就是很大的菜场啦,至于为什么这么名声赫赫,你懂的(¯﹃¯)。

下面这张照片是我的私心,喜欢SMAP的应该能明白我当时激动的心情~~

学习

2016-02-12 16:49

没下文的了?

2016-02-12 17:36

求图!求图!

2016-02-13 10:25

楼主有没有照片?想看看呢

2016-02-15 10:53

更得比较慢,今天上图了

2016-02-15 12:18

引用 kangtaaime 发表于 2016-02-13 10:25:39 的回复:

求图!求图!

回复kangtaaime:今天上图了

2016-02-15 12:18

引用 想去看世界的妞儿 发表于 2016-02-12 17:36:47 的回复:

没下文的了?

回复想去看世界的妞儿:今天更了,会尽快填坑

2016-02-15 12:19

引用 慧慧家的睡猫 发表于 2016-02-12 20:50:11 的回复: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回复慧慧家的睡猫:支持

2016-02-15 12:20

然后呢?坐等

2016-02-15 14:23

引用 你国国王 发表于 2016-02-15 12:19:47 的回复:

今天更了,会尽快填坑

回复你国国王:好期待好期待,今天更新多点啊

2016-02-15 14:38

亲说的前言到点上了!!!很多这样的人

2016-02-19 19:55

你说的第四点特别正确,一旦知道你去日本,代购的就来了,这也买那也买,醉了

2016-02-26 10:04

等下文尼

2016-02-27 12:43

请问一下,也就是说我如果想从大阪出发到京都和奈良玩儿就住在梅田附近,从大阪站坐车过去。请问大阪和新大阪是一个地儿吗,坐JR的话是不是只能在新大阪坐

2016-03-13 19:11

看到KAT-TUN立马就振奋了~

2016-03-18 01:28

快点写啊

2016-03-20 21:03

引用 开大坦克儿的贝塔 发表于 2016-03-13 19:11:01 的回复:

回复开大坦克儿的贝塔:大阪和新大阪不是一站,JR大阪站就是有的,去京都会经过新大阪站

2016-03-22 14:52

引用 老伯 发表于 2016-03-20 21:03:49 的回复:

快点写啊

回复老伯:我终于是更了。。。

2016-03-22 14:53

引用 你国国王 发表于 2016-03-22 14:53:15 的回复:

我终于是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