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折腾在台湾——记录宝岛9日环岛行

点不点lp (河北区) LV.10
2016-02-12 14:08 2045/12

刚刚回家没多久,赶紧记录下来,要不然拖延症晚期的我指不定哪天才能想起来!提到这次旅行,真的是我和小伙伴们话赶话一合计,就去宝岛吧,正好赶上放寒假,淡季好出行啊!11月底做的决定,整个12月都在准备各种证件和住宿机票预定,1月底欢天喜地滚过去,开始这段为期9天的逃亡式环岛旅行!

出行准备

证件篇:
1.首先,要去出入境管理局办个大陆通行证,大概需要6,7个工作日。
2.签注,如果你没有确定出行时间,可以暂时别办签注,等确定了再去办也行,半个小时左右就可以搞定。
3.入台证,交给淘宝完全可以放心,咨询过几家旅行社,跟我唧唧歪歪半天,说到底还是淘宝最划算,别看上面说神马扫描证件,你拿手机拍完照片按照要求修改好发给他完全ok,没几天就能办下来,并附赠一份保险。
交通篇:
1.机票:刷了几天刷出来的,从天津出发往返1861元,价格还算可以,经停厦门福州,耗时有些长,在机场能停留7,8个小时。在这里不得不说,厦航的飞机餐真不咋地,我都懒的说啥!
2.火车票:如果你想乘坐高铁的话,别忘了提前28天去官网刷早鸟票,我们就刷到了65折的很划算,别被网页上需要填写的手机号唬住,手机号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定好之后给你的号码,所以大胆刷起来。台铁也可以提前预定,不过我们不大会操作,去当地火车站买的,就买到了无座票,不过别担心,那没有春运,车厢很宽敞,经常有空座可以蹭到目的地。
换钱篇:
      在华夏银行办了张银联卡,到当地ATM机取钱,汇率是当天银联汇率,第一笔免手续费,很方便,大力推荐!
手机篇:
       我们去九天,一合计去那办个手机卡不划算,于是找中国移动人工台免费开通了国际漫游服务,到台湾通话0.99元/分,到淘宝租了个WiFi,到机场取那种,9元/天,提前下载个app购轻松台湾,就可以无限使用啦,信号还可以,就是要随时注意电量!这玩意儿耗电量很大。。。
行李篇:
       冬季去一定要准备四季的衣服,真不是开玩笑的,我们在平溪就赶上了帝王寒潮冻成傻狗,以春秋装为主,短袖人字拖神马的想想就好啦,毕竟不是热带,我们就没穿上。
       台湾的电压是110V,插头换成两项扁平的那种就可以啦。
       一定不要忘了带雨伞,这玩意真真是出行必备,不过那的雨都不算太大,大可放心。

住宿

booking真的是出行必备好帮手,我们除了垦丁的住宿,其他都是在booking上订的,只要绑定信用卡即可,操作方便快捷,在规定时间内还可以退订,下面介绍一下我们这几天的落脚地!
1.台北:背包栈旅店——西门町馆
地处西门町繁华地带,晚上血拼到几点都不怕,门口吃喝全都有,就是房间空间不大,模式就是典型的青旅。
2.九份:辉明民宿
在山脚下,可以先安顿好行李,再逛老街,很方便,房间很大,布置很温馨,就是室内气温太低,把我们冻成狗!
3.花莲:浩云民宿
老板人太好啦,管接送,离火车站也很近,早餐发餐券,到对面的早点铺去吃,味道很不错!
4.垦丁:小径民宿
拍过偶像剧的小民宿,只有五间房,需要与民宿单独联系预定,民宿内有很多明星的签名照,老板娘是个雷厉风行的女强人型,人也特别好,房间装饰很有地中海风格,特别带感!
5.高雄:佳适旅舍-六合馆
步行就可以到美丽岛,还免费提供自行车,奈何我们没用上,提供的自助早餐品种多,质量高,来高雄的绝佳选择。
6.台中:巧合大饭店
就在台中火车站对面,离着宫原眼科也很近,门口就是公车站,地段超好。

环岛轨迹

D1:天津——厦门——台北:西门红楼、101大楼
D2:台北——瑞芳——平溪——九份
D3:瑞芳——花莲: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
D4:花莲——垦丁:猫鼻头、白沙
D5:垦丁:鹅銮鼻——高雄:驳二艺术特区、打狗领事馆、六合夜市
D6:高雄——台中:国立美术馆、东海大学、逢甲夜市
D7:台中——台北:龙山寺、北投
D8:台北华山文创区、永康街、台北故宫、西门町
D9:台北——福州

Day1:湿答答的台北初印象

刚一下飞机,迎接我们的是灰蒙蒙的天空和湿答答的小雨,但是我们都是元气满满滴乐观少女,来不及哀伤我们马不停蹄去服务中心扣个章,到ATM机取钱,然后取WiFi,找到机场大巴客运站买票去台北车站!
      到了台北车站,先到服务中心办理青壮卡,然后到自助售票机那里买未来几天的火车票,操作非常简单,可以自主选座位也可以电脑选。买好台铁票后,我们就去找高铁售票机,把在网上提前定的高铁票取走。接着再往下走,穿过一条地下商业街,去办理悠游卡,押金100台币,最后会退还,捷运站都有充值点,用完了还可以去充值。
       一切办理妥当,我们向着住宿地出发!住宿地是在booking上找的,就在西门町,事实证明选在这个地点,简直太对了!身处西门町,给夜晚出来觅食血拼,创造了绝佳机会!
      第一天我们人品还是小爆发啦一下,出了西门町捷运站,我们就看见蔡旻佑签唱会

安顿好行李,我们才开始真正宝岛之旅!第一站,西门红楼,说实话要不是离着近,真不值得来一趟,啥也没有,就是为了拍个照,盖个章,不用浪费啥时间!

实在是饥肠辘辘,我们就在附近找了点吃的,没想到看到大名鼎鼎阿宗面线,西门町这家店没有桌子,大家都是站着吃完的,味道真真是不错,大肠做的也很干净没什么怪味道,大力推荐!

离它不远的继光香香鸡也是大赞!炸的香而不腻,人气也很旺,需要排长队哦!

吃炸鸡怎么呢少了喝的,我们毫不犹豫进了一家叫做半岛的奶茶店,点的半岛奶茶、鸳鸯奶茶味道纯正,就是不让外带其他店的食物!

吃饱喝足,我们开始向下一站出发——台北101大厦,纯粹是为了观看夜景才来的,也是一个台北打卡地,门票500NY,青壮卡有优惠,人气很旺,需要排很长的队,外国游客很多,可以乘坐那个从5楼到89楼只需37秒的高速电梯,也是一个不错的体验,电梯天花板是星空变幻,也是个不错创意。小清新的我们还在上面给自己寄了张明信片,嘿嘿嘿。

从101下来,都已经9点半啦,可是我们还没尽兴,就导航到《我可能不会爱你》拍摄地——竹村居酒屋,来重温一下大仁哥和程又青夜半小酌的惬意,路有点远,走到那需要点时间,开在居民区里,不太好找,不过味道还行,最喜欢里面的鳗鱼饭团,外壳脆脆的饭团包裹着营养满分的鳗鱼,蛋卷滑嫩,日式烤串味道独特,这家小店在大红灯笼的映衬下,氛围显得更加惬意轻松,这里还是101大楼的观赏点,来的时候不要错过啊。

D2:在帝王寒潮里的小清新之旅

第二天顶着帝王寒潮,我们来一次小清新之旅——平溪,先坐火车到瑞芳,买平溪、深澳一日周游券,才80NTD,菁桐到瑞芳一段路可以无限畅游,别傻傻的等那种彩绘车,只要是这条线上的区间车都可以坐。这路上总体来说就是以车站为主的小情小调,这也是《那些年》柯景腾和沈佳宜放天灯的拍摄地,一下子人气就高啦!

我们去的第一站是终点菁桐,没啥,就是一个车站加一条很小的商业街,往里走走有个小亭子挂着很多祝福的竹筒,可以拍拍逛逛,不需要花费太多时间。

接下来是平溪,最大的特色就是天灯,大天灯小天灯,各式各样。而我们在这里吃吃吃了一会儿,感兴趣的可以在铁道上放个天灯,整个电影情景再现。

接下来到了我们花费时间最长的十分,在这里也未能免俗花了很长时间放天灯,错过了一小时一班的小火车,所以就在这里逛了逛,特别声明这里有家榕树下米粉汤,我觉得特别难吃,还排了很长时间的队,都对不起我那宝贵的光阴啊!

最后一站就是猫村猴硐,我们到这里的时候,气温更低,呼呼地大风,真猫就看见几只,倒是盖了不少猫章,原本很期待的地方,只能草草结束啦!

坐火车回到瑞芳后,我们又拖着行李坐公交车到达九份,距离很近,如果你住宿在九份的话,一定要向民宿打听清楚,在哪站下车,别想当然傻乎乎直奔九份站,否则就很像我们一样拉着行李往回走了两站地!!!还有一点很重要,之前看攻略时就提到,如果你不想提着行李爬楼梯的话,那就老老实实在山下定个民宿吧!
       安顿好后,我们开始夜游九份,说实话,夜景我没觉得咋样,《千与千寻》的噱头太足啦,真看到了阿妹茶楼也没啥感觉,倒是挺热闹的,吃吃喝喝都值得一试。

D3:灰蒙蒙的花莲

一早从瑞芳坐火车到花莲,捎带脚在瑞芳火车站旁的永和豆浆来了顿台式早餐,很喜欢带有黑糖味的米浆,培根蛋饼也不错完全没有油腻味,还有一些小点心售卖,我们买的芋头酥很不错!

到了花莲,我们选择包车游,到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这几个景点很方便,2200NYD。司机是个干瘦的精明小老头,不光给我们开到景点,还给我们做导游,讲解了很多有关清水断崖,太鲁阁的知识,中午带我们到一家客家菜馆吃饭,尝到了黑猪肉等特色菜,挺新鲜的。
        景色不是很惊艳,小山小水,看看即可,不能较真!太鲁阁很遗憾,由于修路和天气原因,没往太深了走。七星潭好像是孙燕姿拍MV的地方,不过它仅仅是个小沙滩,拍拍照留个念,装个小文艺发个盆友圈就完了。

包车师傅服务十分到位,送我们回去的路上还帮我们预定了炸弹葱油饼,也是十分美味,之后带我们转了一圈“三中路”,给我们介绍了一些人气美食店才结束这一天的行程,然后我们就开始放肆地吃吃吃逛逛逛喽!
以前很火的自强夜市搬迁啦,整改成彩虹夜市,地点变了,不过那些人气店都还在,挺大的!

D4:满怀期待到垦丁

一大早醒来,我们就爬上了花莲枋寮的火车,全程四小时,真是大大失误,太耗费时间,这一路路过关山站,售卖台铁便当,70NYD,可以尝个鲜,味道不错,有肉有菜,米饭Q弹,用小木盒装着。

到了枋寮还需要将近一个小时的车程才能到达垦丁,对于行程很赶的我们来说,简直是重创啊!已然定好住宿,哭着也要走完这条路。从火车站拼车到垦丁预定的民宿,大概300NYD以下就可以。还有一点要吐槽,那就是明明出火车站的时候是艳阳高照,等我们到达民宿又是乌云密布下起小雨,我们也释然啦,人家是金木水火土命,我们三是雨命!
       人超好的民宿老板告诉我们,玩垦丁有三种方式:包车、拼车、租机车。当然,我们选择自食其力,租机车。这里唠叨一次,在租机车的时候,一定要看好合约,一般一辆机车800NYD一天,可以划个价,注意使用的时候及时充电,机车老板会给一张地图告诉你充电站地点,最好选择可以免费出车救援充电一次的那种店,非常有必要,他们这充电站收摊会比较早,到时候要是没电啦,就真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啦!
       三个人租了两辆机车,按照地图,有选择地玩了猫鼻头公园、白沙湾、后壁湖市场。
       猫鼻头公园没有门票,但是有很多游客,特别拥挤,简单爬上观赏台看了看那块说是长得像猫鼻头的石头,就匆匆开着机车到下一个地点!

这次整个旅行最让我开心的就是我们骑行到白沙湾的太阳顽强的露了个脸,让我们如愿看到了夕阳,这里人不算多,也不大,可以尽情玩耍,夕阳下的海滩色调真的很美!

看完日落,开始找吃的!后壁湖市场真的是大口吃海鲜的不二选择,很多家店都有100NYD一盘综合厚生鱼片,我们去的是辉哥生鱼片,这家店规矩还挺多,生鱼片切的很厚,还带着冰碴那种,蘸上酱油和芥末,吃几片还行,吃多了挺腻的,我们都没吃完,其他的菜就一般般啦,炒面有点湿嗒嗒的,炒饭还不错。

D5:半日垦丁+半日高雄

一大早,就去民宿门口的船帆石,顾名思义,就是块石头,名字很写实。。。。

继续骑行20分钟左右吧,就到了鹅銮鼻公园,票价还涨啦,不过折算下来也不多,里面的大白塔,除了拍照我没想出他有啥好的,绿化面积倒是挺大哒,安逸在这散散步也不错!

结束了鹅銮鼻之旅后,我们回到民宿,去高雄的拼车司机也差不多该来了。从垦丁高雄我们选择拼车,很方便,当民宿门口接我们,然后开到高雄也是送到我们预定旅店门口,中间省去很多时间,也不用拖着行李到处走,最最关键的是价格也不贵,400NYD/人。司机师傅给我们推荐了高雄一家鸭肉饭很好吃,完全没有鸭肉的怪味,价格还异常便宜!

到达目的地之后,我们先去了美丽岛捷运站,观赏一下这个色彩斑斓的光之穹顶,还很幸运赶上了整点秀,大约是下午3点吧,大约持续了几分钟左右。附近有家小店,有很多纪念章,很漂亮哒。

高雄的捷运,在台北办的悠游卡不能用,只得乖乖买票去我们期待不已——小丸子展览,就在驳二艺术特区,对小丸子感兴趣的童鞋千万别错过,分为几大主题,高度还原动画里的场景,还展出了漫画原稿,和明星设计的玩偶。去的时候别忘了带一个大一点的本,这里的纪念章很大的。

从驳二出来,已经夜幕降临,我们脑袋一热,蹦达到打狗领事馆,去欣赏一番西子湾夜景!从捷运站下来,有专门到那的公车,很方便!

玩了一天,最后杀到六合夜市,下着蒙蒙细雨,合着郑老牌木瓜牛奶,撸着烧烤之家的烤串,尝着热腾腾的土魠鱼羹,逛着屈臣氏、康是美、日药本铺,这一天完美!

D6:书香气质在台中

高雄台中,我们刷到了早鸟高铁票,但是我们住宿地点在台铁站附近,与高铁站有很长距离,机智的我们坐着火车去哒,并且票价很便宜,耗时很少!
台铁站附近有大名鼎鼎的宫原眼科,感觉更像是一个装饰古典的饼店,大部分人去那我觉得只有一个目的,吃冰激凌,口味还很多,配料也多,不是说味道有多好,就是颜值很爆表,美美哒仙仙哒!

吃美了,坐着免费公车达到国立台湾美术馆,好好来个文艺范,展出作品很有特色,就是有的太需要艺术细胞了,我是没咋看懂!地下一层的绘本专区还是很有意思,可以看看小绘本,找点童年的记忆。

从美术馆出来,我们到春水堂来顿午餐,听说是家老字号,还是什么珍珠奶茶发源地,一般般没什么惊艳的地方,吃个人文气息,倒是个不错的选择。

用宝岛的“车来了”,查查时间算准了,我们溜达到公车站,启程到流星花园拍摄地——东海大学,本来想看那里的小牧场,结果因为下雨,牛哞哞都躲到棚里了只看到一堆牛屁股,路思义教堂也是很小的一只,感觉改造成了学生活动中心。

D7:折回大台北

原计划想去清境农场的,天公不作美,我们临时改变行程,提前回台北,还是在西门町落脚,在蜂大咖啡那来了顿简单的下午茶,浓郁的咖啡香,搭配香甜的蔓越莓慕斯,经营了几十年的老店,总给人一种说不清的腔调,与店外热闹的西门町形成小小的对比,静静的听着淅沥沥小雨拍打在街道的声音,暂时忘却旅途的乏累。

喝完下午茶,决定去龙山寺转转,从西门町坐捷运一站就到,位于艋胛商圈,周边很繁华。龙山寺香火也很旺,人络绎不绝,会免费给三炷香,门口会有详细说明,按照上面说的做去求签,程序有点复杂,一定要有耐心啊!

求完签心情大好,乘着捷运到现实版暖暖温泉乡——北投,体验一下温泉文化,几个必去的景点都不错,下了捷运站过马路直着走就能看见,都在一起,距离很近,很好找。地热谷就是一个大点的硫磺温泉,冒着腾腾的热气,看不清啥,但是氛围不错。

温泉博物馆,时间没赶上,只是在门口观望了一下,像是展现泡温泉历史,需要换鞋才能参观,只得匆匆盖了个纪念章,有点遗憾。

温泉图书馆,建筑风格很喜欢,拍照还需要申请摄影证,规矩也很多,里面很安静,每个人都是认真看着书,感觉拍照挺不好意思的。

来到北投,不得不尝一下温泉拉面,拉面馆就在景点旁边,人气也很高,日式小馆风格,倒是很有风味,做的东西也还不错,大排拉面,肉肉量多,吃起来异常满足!温泉豆腐也很嫩。

接下来返回西门町,继续逛逛逛,买买买!女人嘛,无论怎么累成狗,一提买买买,整个人就跟打了鸡血似的,浑身都是劲,给自己买完给别人带,忙的不亦乐乎!

D8:暴走台北街头

一大早醒来,本想来顿阜杭豆浆的,结果人太多啦,老老实实在711解决;踏上捷运,本想去故宫,结果看到柯南展览的广告宣传,又蹦达到华山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去看柯南漫展。真别说,我觉得做的很有意思,一进门每人可按角色选择线索册,再发一支笔,到案发现场直接参与破案,特别有代入感,我选的柯南线索册,找到凶手,可以到报告所告诉工作人员,他给你发个小证书,可有成就感呢。
整个漫展也是分为几大主题,展出漫画绘本、案件破解情境重现,大爱啊!

中午在永康街的永康牛肉面解决的,排了长队才吃到,但是味道普普通通吧,点的红烧半筋半肉面一般般,3块筋3肉,炖的倒是够软烂,粉蒸排骨很小的一份,没几块肉,底下都是大块的不知道是山芋还是南瓜。

接下来,按原计划去台北故宫,需要捷运到公车,到了之后一看,人太多啦,规模也不大,一大拨一大波的旅行团,看着眼晕。买好票,寄存随身物品,花100NYD租了个讲解机,我们就开始了这段与历史碰撞之旅,红烧肉石看见啦,很小的一块;大白菜搬到南院啦;核舟记不展出啦,这么一讲,我们的故宫之旅好悲催啊!不过还好,别的展品也很精彩,周末去的话,有故宫周末夜,一群人负一层那唱歌。

晚上逛了逛西门町诚品书店,一个卖的书都很贵的书店,不知道火在哪里?

D9:差点滞留在宝岛

最后一天到了返程的日子,大早上恋恋不舍在711吃了国民便当,赶到台北火车站坐机场大巴,125NTD/位,途中有很多出租车司机截住我们说神马500一趟,我们没搭理。到了机场,时间还是挺早的,可是托运行李时,我们就傻啦,排了长长的队啊,等了半天,折腾完这一系列的手续,人家工作人员就问我们是不是到福州那个航班的乘客,让我们赶快登机。
这时我们一个劲儿傻跑,都没顾上逛逛免税店啊,上了飞机,掏出机票才发现,我们记错时间啦,还有2分钟人家就不让上啦,吓得我们小心脏啊!这里我要再次吐槽一下厦航的飞机餐,不想说啥,直接上图!

总结

第一次写游记,更像是流水账,还需多多练习,说实话自由行真的是很累的一件事,跟团或许更简单些,但是我很享受这样的劳累,头疼着到底住哪里,到底要去哪里,怎么去,吃什么。。。这些繁琐的小事让旅行变得更生动,更像是融入这一座座陌生的城市,体验着专属于这里的风土人情!

亲,被你一写,台湾行都没啥期待了呢

2016-02-12 15:45

引用 M〇RE潔 发表于 2016-02-12 15:45:33 的回复:

亲,被你一写,台湾行都没啥期待了呢

回复M〇RE潔:哈哈哈,去的时候温度有点低,别影响心情

2016-02-12 15:47

引用 点不点lp 发表于 2016-02-12 15:47:19 的回复:

哈哈哈,去的时候温度有点低,别影响心情

回复点不点lp:我开玩笑的,不管怎样,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自己的台湾:)

2016-02-12 15:49

引用 M〇RE潔 发表于 2016-02-12 15:49:47 的回复:

我开玩笑的,不管怎样,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自己的台湾:)

回复M〇RE潔:嗯嗯,其实还想再去,弥补遗憾呢

2016-02-12 15:50

引用 点不点lp 的文字:

2016-02-12 15:58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2-12 17:25

引用 chrischan 发表于 2016-02-12 17:25:49 的回复:

回复chrischan:是滴~

2016-02-12 17:32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2 20:45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2-15 15:53

引用 geminijane 发表于 2016-02-15 15:53:20 的回复:

回复geminijane:有了想法就去行动吧!

2016-02-15 16:34

亲,我也天津滴,我们厦航转机,九天,逆时针环岛,感觉草鸡赶啊

2016-02-23 12:53

引用 娜娜 发表于 2016-02-23 12:53: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