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3兴义一日游

Qin、小刀 (广州) LV.4
2016-02-12 15:43 1512/4
  • 出发时间/2015-12-23

12月22日冬至的晚上,去外婆家吃完晚餐回来,早早就洗好澡准备着偷跑出来。为了赶公交末班,我提早出来搭公交去火车站,提前在网上购买的车票是1:20的,到达火车站时才23:30,还要在等1.5小时。半夜的火车站和白天的火车站有着鲜明的对比,白天的火车站人潮涌动热闹无比,夜里的火车站安安静静人烟稀少。好在火车站比较人性化,候车室里头提供电源插头给候乘的旅客充电,以打发无聊的候车时间。
车子有点晚点,在南宁站出发时晚点10分钟,1:30才出发的。因为想要省点路费,所以购买的是硬座,半夜根本无法入睡,每个小时都会醒来,睡得腰酸背痛的。下次这么远的路程,我不会再为了省钱而选择硬座了,坐了一晚上,车子又晚点,PP很痛,又睡不好。好在之前还睡了个午觉,晚餐吃了一些糯米饭,不然不知道怎么捱过去呢。因为列车晚点,9:30左右才出站。
出了兴义火车站,门口有很多黑的士、三轮车和中巴车。黑的士都是拼车的,到马岭河峡谷要收20元一位,很贵。中巴车不到马岭河,问了一下出口的警察叔叔哪里有车到马岭河峡谷,他们很热心的给我指路,说要到外面的马路上才有中巴车可以到。
我出了火车站后,看到一家米粉店,有牛肉粉、碎肉粉等等。我叫了一碗碎肉粉,想试下和广西的米粉有什么不一样。在等待的时候,我主动和店里的另一个食客询问怎么搭中巴去马岭河峡谷,他说可以在火车站里搭乘公交车,可是我刚刚出站的时候并未见到火车站里有公交车。话语间,我点的碎肉粉已经煮好上桌了。看起来和广西的米粉有点相似,但又不完全一样,很清淡的感觉,一点点碎肉、一点点碎火腿、一点点酸菜和鱼腥草,还有一些清汤和米粉条。米粉条和广西的有所不同,口感比较软、比较细,只是鱼腥草的味道我有点接受不了。不喜欢的朋友可以让老板不要加。

忘了说,老板是一位老妇女,说着一口贵州话,我走时她还很热心的用贵州话和我说,虽然我听不太懂,但大概的意思是:你要坐公交车,可以沿着这个坡往下走然后右转,有一个卖粑粑的,那里还有一个餐馆,是一家人开的,那里就有公交车,你在那里等就好了。我连忙跟她道谢。
按着老板给我指的路一直走,可还是没有看到有公交车和站牌,我就按之前在网上看到的攻略以及朋友给我的攻略上说的,在路边拦中巴车。先是拦了一辆写着“兴义-顶效”的车,问了车上的售票员,她说不到马岭河景区的,只好继续拦车。后来又来了一台写着“兴义-鲁屯”的中巴车,询问后得知是可以到马岭河景区门口下的,我即刻跳上车,车票为5元。车上坐满了人,看见我背着一个大旅行包,都会不自觉的多看两眼。一路风景无限好吖!

到马岭河景区的打柴窝出口的时候,售票员问我是不是在这个门下,就在问我的时候,车子已经驶离了,她便告诉我可以在前面下,那里是正门,还有公交车坐,我便答应了。她告诉我一直进去就是了。我沿着她给我指的路线走着,很快,就看见4路公交车总站了。

这里是一个岔路,左边是景区售票厅,右边是一个叫“盛世苗家”的饭店。看起来就很贵的感觉,像我这种连坐火车都为了这点钱去坐硬座的穷苦孩子,当然是吃不起的啦。拍了几张照片就往景区大门售票厅去了。

门票因为是淡季60元/张,我有学生证可以优惠半价30元/张。售票员向我询问是否要乘坐观光电梯,我坚决的拒绝了。来前我的朋友就告诉我其实没有必要花30元来乘坐电梯,因为走路上来也就10分钟左右。

进入景区后,先是一段下楼梯,一直下到栈道处,一路上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木,景色太迷人了,也可能是选对好天气的日子了。

早上下火车的时候还有一点雾,随着太阳升起,雾慢慢地散了。

沿着栈道一直走着,便走到观光电梯处了。

再走走便看到一座吊桥,与多少米我就不清楚了。桥下的河水正在流动着,山涧的岩石上有几条瀑布正飞流而下,景色非常壮观。太阳光缓缓地照在岩石上,绿色的树木散发出光彩。这里记录着多少年演变而成的喀斯特地貌。

这里要说一下,景区救援电话一定要记下,以免出现危险时可以拨打电话求救:0859-3442602。

一路沿着栈道走,看到有一条通往山上的路,上面有个天门洞,沿着这条路往上爬,可爬到我都没有力气了还是没有爬到山顶。可能是因为再山洞里行走,岩壁上一直滴水,所以阶梯会有些湿滑,要小心行走。由于时间有限,我便放弃了继续往上爬的念头了。

回到栈道上继续行走。走到又一座吊桥,这里就是打柴窝出口了。本来想继续往下走的,因为时间不够便放弃了。

打柴窝出口。

过了吊桥,往正门方向行走,即可回到观光电梯处,刚好走了一圈。中间有一个小插曲,要到观光电梯会路过一个黄龙瀑布,水量很大,必须要从瀑布后边的岩洞穿过,所以把身上、头上以及包包都打湿了。如果是夏天来,被这么一淋一定很爽吧。

大约步行10多分钟就回到观光电梯处了。进来的时候一直是下楼梯,所以回去的时候就要爬楼梯了。大约10多分钟左右就能走到大门口。一出门口就看到4路公交车总站了。已到午饭时间,上车后咨询了一下司机去什么地方吃午饭比较好,司机推荐可以在富兴路口站或穿云洞公园站下车,车站后面就有地方可以吃饭。来过兴义的朋友告诉我,去下一个景点万峰林要在穿云洞公园转乘公交19路车,所以我选择在穿云洞公园下车吃午饭。穿云洞公园这里是比较热闹的地方,车站后面就有一个小小的公园,有很多老人家在这里打牌、下棋、聊天,还有很多卖东西的小摊子,很是热闹。公园的后边就是一条食街,有很多美食,比如羊肉粉、羊肉汤、泥凼镇包谷饭、小炒等等。我选择了一家人较多,店面不大的泥凼镇包谷饭。门口地上摆放了很多个很大的铁盆子,有一盆是老豆腐,有一盆装着汤,有一盆装着豆腐酸菜汤,有一盆装着一些深棕色一片片的不知道是什么,还有一盆是装着包谷饭,有两个小一点的盆里装着葱花和调好的辣椒碎。地上还摆着一个大篮子,里面放了很多碗,有大碗和小碗。由于第一次见,不知道是要自己装还是要点餐的就问老板,老板告诉我是要自己乘的。我便开始了自助餐模式。包谷饭淡淡的没有任何味道,豆腐也是,只能靠辣椒面里面的咸味来调味。兴义真的是一个无辣不欢的地方。(因为肚子太饿,忘记拍照了。只拍了一张我盛好的。)

勉强吃完一餐饭,决定去附近看看是否有什么特产值得带回去的。早在网上查到,兴义最有名的特产就是饵块粑了,好不容易在附近的面店看到有挂牌卖饵块粑,结果进去一问,老板娘说这几天都没有做,我觉得好失望吖。四处看了几眼便看到门口挂有几串香肠。上前询问得知是猪肉做的麻辣味香肠,闻起来有一股很浓的花椒味,很香。我觉得爸妈应该会喜欢吧。买了一串大约5-6根左右,已经有两斤多了。
这个季节走在路上见到最多的就是银杏树了,满地金色的落叶,真的很美。

又走着走着看到一个像古城的建筑,周边有很多卖茶叶和草药的摊子,也有卖核桃。有薄皮的和厚皮的之分,我买了小个的薄皮核桃。接着回到穿云洞公园公交站,等候19路公交车前往下一个景点:万峰林。
从穿云洞公园站到万峰林大约半小时左右,19路车要做到终点站,车会停在一个广场里再下车,那是万峰林广场。

下车后沿着广场向前走会看到一个停车场,再向前一点就能看到景区售票厅了,万峰林门票旺季80元/张,淡季60元/张,支持学生证购买优惠票。听工作人员说到山上最后一个观景台大约10KM,如果不想走路的话,可搭乘观光车50元/人。一共有九个观景台,观光车会在每个观景台停下拍照,车会等到你拍完照后才继续去下一个观景台,观光车司机也会和你介绍这个观景台所看到的主要景色。照片太多,我就挑选几张分享好了。

走完所有的观景台后观光车就会开到山下的小村庄里,沿着村里的小道行驶,近距离的观看田园风光何古香古色的村落。还有一些民族特色的饭馆。

观光车开到村里的一条步行街前,大门是由几根错落的木头拼接而成的,写着“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牌子。这里正是布依族的特色,步行街内有布依族特色的建筑,有售民族特色的服饰和纪念品的,有售特色小吃和特产的,还有休闲饮吧。步行街不算长,一路走到尾即可。结尾种有几棵1000多年历史的黄葛树,要好几个人才能环抱得过来。

观光车司机也在大树这里等着我们。我们又坐上观光车,没走多远就回到景区外面的停车场了。

万峰林广场边上有几间卖兴义特色美食的小店,在观光车上停司机说推荐这边的蛋炒饭,所以我点一个试下,还点了一个炒饵块粑,来这边一定要试下的。价格非常实惠,10元/个菜,一共20元。吃得很饱而且就我一个女孩子根本吃不完。(温馨提示:吃不了辣的朋友去兴义吃饭的时候一定要提前说不要辣椒,因为兴义人都非常能吃辣。)

吃完晚餐后,回到万峰林广场边上的19路公交车总站,坐到中途可转乘4路公交车的站点下车。可以坐4路公交车往马岭河峡谷方向,中途看到路边有中巴写着“兴义-鲁屯”或“兴义-德卧”的班车即可转乘。和售票员说在火车站下,司机就会送到火车站外面的路口,要自行走到火车站内。兴义火车站前广场没有什么人,只有几群大妈在广场放着音乐跳着广场舞。

夜幕降临,买好最早回南宁的硬卧票,结束了一天的旅行。

楼主再发点图片,图文并茂就更好啦

2016-02-12 23:30

要是放些照片就好了呢~

2016-02-15 12:52

引用 shenxinmm 发表于 2016-02-15 12:52:21 的回复:

回复shenxinmm:好的,非常感谢!我再修改修改

2017-03-22 23:28

引用 yolendar 发表于 2016-02-12 23:30:02 的回复:

楼主再发点图片,图文并茂就更好啦

回复yolendar:好的,非常感谢!我不太会弄这个,我再研究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