碉楼的美好——2016年1月小游开平碉楼(自立村、立园、影视城)

applett (广州) LV.15
2016-02-12 16:23 1578/3
  • 出发时间/2016-01-02

以前提起碉楼第一时间反应就是《让子弹飞》这部电影,而且电影过去很多年了,电影的很多情节也已经模糊了,碉楼在我心中一直是破破烂烂的。2016年元旦小假期,想着不要浪费这宝贵的假期,还是出去玩玩,不想走远,不知怎么想起了碉楼。广州开平,也就是两个小时车程的距离。好吧,那就去这里看看吧。没想到这次的碉楼之行,彻底让我对碉楼来了个大改观。

自力村碉楼群,锦江里碉楼群,马降龙碉楼群是开平最有名的三个碉楼群。相互之间间隔不远,且每个群落的碉楼各有特色。如果时间充裕,把所有的碉楼群都参观完需要差不多三四天的时间。拍《让子弹飞》的景点是在自力村碉楼里。因为时间有限,我们的碉楼一日游路线定为:自力村碉楼——立园——影视城。

同时也在网上搜了各碉楼群间的位置图,以便大家对碉楼有个整体了解。

以上图片来自百度。

自立村碉楼群

自力村碉楼体现了侨乡人民的勤恳。碉楼最开始是为了防御地方土匪来打劫。碉楼群里的百姓们主要的经济来源就是他们在国外的亲人每月寄回的生活费。侨乡们远走他乡,为的就是让亲人能过上更好的生活,在外辛苦打拼,勤俭节约,把钱攒下来寄回家盖大房子(突然觉得中国人的盖房子、买房子情节老早就有了)。

自力村后,来的还算早,趁着人少赶紧先照张像吧。

自力村门口卖的腊鸭~~

进了村走过一段木桥,就是小集市了。一大早店家就开始吆喝了~~

映入眼帘的第一座建筑,有点感觉了。

这些建筑上的雕花吸引了我。看了介绍这叫灰雕。颜色鲜艳、栩栩如生,手艺了得啊。

以前的人都喜欢把囍字刻在家门口么。我也来沾沾喜气吧。

再往前走就是今天的重头戏了。下面的三座分别是:叶生居庐、镇远楼(拍让子弹飞的那座,等下要重点参观的)、振安楼。

近看叶生居庐要绕过小水塘,犯懒不想去,振安楼距离近些,还是先去看看振安楼。下图右边那栋就是振安楼了,是加拿大华侨建的。

以前为了防土匪,能用的都用上了。这窗户不仅有金属栏杆加固,还有金属门做保护。看来以前的土匪很猖獗啊。

振安楼是不能进去参观的,振安楼后面就是镇远楼了。这也是自力村碉楼中唯一可以进去参观建筑了。人慢慢地都拥到这里来,进去参观限制人数,每次只能进30人左右。

镇远楼太高了,院子也很大,从下拍照却看不出它的高大了。

自力村的后人们现在大多依靠旅游业赚钱了。充当验票员、讲解员之类。
下图是一楼大厅的大钟表。

这是一楼大太太的房间,因为腿脚不方便只能住在一楼了。这床可是海南黄花梨木啊,据说现在估价值三千万呢。

就连这门上的彩色玻璃现在估价都要6000元一块。

内部装饰画

下面这几张都是楼上的摆设。能看的出来这在以前的年代真的是大户人家。

下面这张图是阳台。突出的那个小孔就是打枪的地方。不过导游介绍说打枪都是电影里演的。实际上当时武器没有那么先进,这个小孔是用于观察土匪敌情,然后再用石块砸土匪(住个大房子要操心的事情真是多啊)。

阳台那层再往上还有个天台天台上的风景确实不错。能看到周边所有的碉楼。

俯瞰的风景确实不错。下图从左到右分别是:养闲别墅,云幻楼,居安楼和安庐

重头戏来了。天台上的这个亭子就是拍让子弹飞最后那幕的亭子了。

下面这个是云幻楼,是自力村中最大的碉楼。但主人家没有设置可以进去参观,只能在外面瞅瞅了。院子非常大,可惜了这么大一片地了,在里面养养花种种菜也是极好的

下面是云幻楼的正门

下图是居安楼和安庐。参观的时候听到别人请的导游介绍,据说当时只批了居安楼,但主人家后来在旁边建起了违规建筑“安庐”,所以从远处看安庐是有点斜的 。

耀光别墅和秋安居庐都是在比较靠后的位置,我们没有刻意找,反倒是碰巧看到了。

绕到自立村后面,看碉楼全景。

逛得差不多了,准备觅食去。原本想去镇上吃超有名的黄鳝饭,结果一搜地图发现有一小时车程,太远了。大家都饿了,就干脆在自力村里找吃的。我们正在欣赏某家的灰雕呢,一个婆婆主动来招揽生意,说有好吃的黄鳝饭。商量妥当之后就选定在婆婆家吃午饭。

正宗柴火饭啊。

门口还有婆婆自己晒的花生。我们一坐下,婆婆就抓了一把花生让我们边吃边等。

我在假装煮饭

就是这家了,叫做碉楼农家饭,门口挂着树枝辟邪。期间跟婆婆聊天,原来这家就是云幻楼的主人啊。因为云幻楼现在主要以参观为主,不住人了。政府就分了后面的一间屋给他们住。

上菜了,好香~~

黄鳝饭,味道很赞。

这是婆婆自己卤的鹅,味道非常好,比黄鳝饭还香。

菜品来个 大合影,这顿饭两百多,5个人吃,个个都吃的超级饱。走的时候婆婆还在自家的院子里摘了好些杨桃送给我们。

吃饱饭继续观赏附近的平房式建筑。

走到游客中心附近,附近有栋房子里保存着过去住宿的样子。进来的时候没参观,吃饱后有力气就仔细看看吧。

参观完就往出口走,午饭时间,各家店铺都推出自己的拿手菜式。这是柴火煲仔黄鳝饭。

立园

第二站去立园,距离自立村车程5-10分钟。

立园是旅美华侨谢维立先生历时十年建造的私家园林,于民国25年(1936年)建成。该园集传统园林、岭南水乡和西方建筑风格于一体。园内分大花园、小花园和别墅区三部分,彼此以人工河或围墙分隔,又用桥亭和回廊连成一体,园中有园,景中有景。别墅区有泮文、泮立等六幢别墅和碉楼一座,中西合壁,气势恢宏;室内装饰和摆设,丰富豪华典雅。——摘自百度

其实我总结,就是当时的这位华侨在外辛苦赚到了钱,回家乡盖了一个豪华大庭院。因为当时都是碉楼的这种风格,他又留过洋,所以建筑的风格是中西合璧的样式。

这是当时的建筑许可证。

因为当时多数华侨没有太多时间打理,所以发展了托管制度。

下图是几处不同碉楼群的分布图。

各碉楼群的微缩景观。

主楼大宅。

这确实是个富贵人家。如果说自立村的镇远楼中的摆设很富裕的话,立园绝对是奢华。

还有花房和鸟笼。

走累了,在花房附近吃碗豆腐花和凉粉。

影视城

赤坎影视城就在赤坎镇,旁边有骑楼。逛完立园还有些时间,我们就说到附近的影视城逛逛。影视城下午5:30关门(其实应该是5:30不让 进了),所幸我们到时还有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影视城前是一排骑楼,骑楼下面各种那个特色小吃。

这是在赤坎影视城拍过的一些影视作品,其中最出名的应该是《风雨西关》(电视剧)、《三家巷》、《醉拳Ⅱ》等。这几部我都没看过,不过看着那些列出来的影视作品,很多老虎先生都知道。

下图是影视城中最大的一栋楼

街道也是古色古香

下面这个建筑里有叶问的场景。

天花板都是空的,果然是只要镜头里的是ok的就ok了。

拍摄叶问写字的地方

拍摄叶问练功的场景

拍摄叶问夫人化妆的地方。

从影视城出来,跑到河对岸看骑楼。售票处旁边是图书馆

一天的碉楼之行结束了。带着骑楼下买的小吃,我们踏上了回家的路程。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2-13 10:25

特来支持好友,谢谢分享

2016-02-13 11:58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